1957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共山东省委厉行节约
主要负责干部以身作则
本报讯 为了推动群众性的精简节约运动,中共山东省委机关各部门首先带头,普遍检查了过去一年来财政开支和行政管理方面的浪费现象,并做到了边检查边改进。
省委主要负责同志都能以身作则厉行节约。如省委第一书记舒同、省委书记夏征农等同志,他们的宿舍,离办公室比较近,近来上下班都是徒步往来,不乘坐小汽车。各部、委负责同志,在他们的带头影响下,没有紧要事情,一般外出都不乘小汽车。有的部门,如政法部,最近一周内都未出过一次小汽车。据去年12月份的统计,省委机关的汽车耗油量,比过去降低了20%以上。省委办公厅行政处原已订购的家具,已退回了写字台五十张、饭厅里用的圆桌五十张、茶几七十五个,价值八千七百五十元。机要处把用不着的自行车、挂钟等,都主动地交回了管理部门。
目前,省委办公厅正着手研究制定机关节约方案。计划在现有人员的情况下,调整出来二十个房间,使统战部也可集中在省委办公大院办公。这样,不仅能腾出一定数量的房子,而且可减去二十部电话机,为国家节约电费。 (蔡文霖)

吉安地委直属机关党委
决定对党员进行节约教育
本报讯 据江西日报消息:中共吉安地委直属机关委员会,在1956年12月27日召开的各机关支部书记联席会议上,决定在机关党员和干部中广泛深入地进行增产节约、艰苦奋斗的思想教育。
会议反映,近年来有部分同志在和平的建设环境中,特别是在工资改革以后,出现了一些新的不良的倾向。有的单位很小,也学大机关的样子,购买扩音器、修灯光球场。有些同志贪图生活安逸,工作不艰苦,不愿下乡,习惯于坐在机关听汇报、批公文、发指示。
因此,会议决定:各机关支部必须根据八届二中全会的精神,迅速向全体党员、干部广泛深入地进行增产节约、艰苦奋斗的教育,树立依靠群众,与群众同甘苦的艰苦朴素的作风。

不能玩忽党员的政治生命
教帅章
开除党籍,是党内的最高处分。因此,党章规定:各级党的组织在决定和批准开除党员的党籍的时候,应当保持高度的慎重,认真调查和研究有关的事实材料,仔细听取本人的申诉。
但是,有的党组织在对犯错误的党员执行纪律处分时,却似乎忘记了党章的这个规定,采取了极端轻率的态度。请看以下事实:
沈阳市工农速成中学党总支委员会,收到一封检举预备党员崔建平隐瞒家庭成份和父亲历史问题的来信。这个总支委员会没有查对这封检举信所检举的事情是否属实,就把它作为对崔建平执行纪律处分的主要根据,决定取消崔建平的预备党员资格。处分以后,崔建平向上级党的监察委员会提出申诉。经过调查,证明这些问题崔建平早在参加工作、入团、入党时,就向组织作了交代,并且历次都填写在他的登记表上。
据某县监察委员会检查,在一年来处分过重的四十六起案件中,有一部分案件就是由于某些党组织或监察干部,在讨论案件、写处分决定时的粗心大意、主观推断而夸大了错误情节,或者道听途说、捕风捉影就下结论,以至加重处分的。甚至竟闹出张冠李戴的笑话来。该县监察委员会开会讨论粮食管理所主任张××违反政策和打击报复的案件时,在报批材料之外,监委书记又想起张主任还犯过砸“龙纹碑”(古迹)的错误,也补充进去,因此就认为张×ד一贯犯错误”,决定开除他的党籍。后来才发现砸“龙纹碑”的竟是另外一名张主任。
这些已经够说明问题的了。现在我们再听听犯错误的党员对他们的控诉吧!有的党员在申诉中说他们是“染了处分瘾的人”,“没有治病救人之心”,“要把人整死”。是的,对待犯错误的党员,如果我们的党组织没有对“病人”怀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很难说他们能够真正“治病救人”。
党对犯错误的党员执行纪律是一种教育,因此必须从政治上关怀同志、团结同志出发,坚持实事求是和“既严肃又谨慎”的原则。不问事实,一味追求处分的惩办主义,结果只能是伤害同志,在党内造成混乱。
党的纪律绝不只是处分人,同时也是保护人。我们要向那些滥用党的纪律,玩忽别人“政治生命”的人大喝一声:你已经违反了党的纪律!

巩固胜利 发展生产 改善生活
江西省研究农村宣传工作
据新华社南昌8日电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最近召开了全省农村宣传工作会议,讨论进一步巩固农业社的宣传工作。
江西省现在参加高级社的农户已占全省总农户96%。去年全省虽然有一千多万亩农田遭受不同程度的旱灾,但全省粮食总产量仍超过1955年丰收年成。合作社在克服自然灾害方面显示了很大的优越性。会议认为今后农村宣传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要进一步促进农村新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巩固,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鉴于巩固农业社的关键在于保证合作社增加生产、社员增加收入,因此,今后在农村中必须响亮地提出“巩固胜利、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的口号,以便把广大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会议认为,江西农村实现合作化还只有一年,有些农业社在经营管理上还没有经验,去年旱灾又较重,影响了部分农业社减少收入;加上在合作化大发展后,宣传教育工作不但没有进一步加强,反而有些地方放松了,因此,目前有一部分社员和社的干部思想上发生了一些对合作社不正确的看法,有的甚至对合作社的优越性发生怀疑。为了进一步从思想工作上巩固和扩大合作化的胜利,必须大力加强巩固农业社的宣传工作,要反复地和理直气壮地宣传合作化的优越性,正确地宣传“民主办社”和“勤俭办社”的原则,宣传发展生产和改善生活的关系,加强集体主义和团结爱社的教育。
会议对进一步开展时事宣传教育工作也作了讨论。会议还分别研究了对干部、城市居民、农民进行时事宣传教育的主要形式和方法。

解放军随军军官家属
工作好学习也好
据新华社7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许多随军军官家属,工作和学习得很好。
解放军各机关、部队很重视组织随军军官家属的工作和学习。许多机关、部队都帮助她们成立了妇女委员会,并帮助她们参加各种适宜的社会劳动,如组织缝衣组、洗衣组或制鞋组等,有的参加到驻地农业生产合作社或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去劳动。一些具有相当文化水平和业务能力的军官家属,被吸收到机关、部队的军人供应社、军官俱乐部等单位工作。在工作和料理家务之余,这些军官家属们便组织起来学习政治和文化。为了使她们安心地工作和学习,有些机关、部队成立了托儿所,让子女多的军官妻子免去牵累。
许多军官家属工作、学习得很好。新疆军区部队中的军官家属们做到“六好”,即:家庭、邻居团结互助好;勤俭持家好;孩子养得好;鼓励爱人工作、学习好;自己劳动、学习好等。
许多部队的军官家属还和军官们一起关怀着士兵的生活。她们经常帮助士兵们洗洗补补,烧水做饭。驻海南岛一支部队的十一个军官家属,去年自己开垦一片荒地,收获了七千九百多斤蔬菜,给士兵改善了伙食。有些单位的军官家属还抽空排演文艺节目,在周末晚会上为士兵演出。

“梁山伯”结婚了
新华社上海8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瑛、续磊报道:在银幕上饰演古代悲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中两位主角的范瑞娟和袁雪芬,都已经建立起幸福的家庭。在今年元旦新婚的范瑞娟的新房里,贴着大红“?”字,记者在7日到她的新家庭去访问的时候,新郎——中国青年报驻上海记者陈伯鸿正在焦急地盼望新娘回家吃晚饭。这一天,范瑞娟开过人民代表大会,又赶去补习了文化课,七点多钟才回到家里。这对新婚夫妇在新婚假期游览了苏州名胜,不久以后,新娘即将到南京、济南、天津、东北等地去作旅行演出。
扮演祝英台的袁雪芬也在去年春天结了婚,现在她怀着欣喜的心情准备做母亲了。上海著名的越剧演员徐玉兰、傅全香等,解放以后也都和自己心爱的人结了婚。
在旧社会里,女演员被人们称为“戏子”,低人一等,有的被买去作妾,名演员马樟花、筱丹桂就是因为婚姻不如意而被迫自杀的。有的难得有了心爱的人,也因为受到各方面的阻难,不能成婚。范瑞娟回忆起往事,感慨地告诉记者:过去她曾经打算趁年青的时候唱几年戏,等到“人老珠黄”,就回到乡下去苦度一生。但是现在,她对自己的艺术事业和家庭生活都充满着美好的理想。

不断改进炉灶 提高烧煤技术
解放军节约大量用煤
新华社8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的许多炊事人员和暖气工人不断地改进炉灶和提高烧煤技术,1956年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用煤。
驻南京地区部队的炊事员们由于改进了炉灶和烧火方法,在去年上半年节约用煤六百多万斤。防空军某部炊事班使用三个炉灶,每个炉灶每天节约一百五十公斤煤。过去,他们烧一锅汤需要几小时,浪费很多煤,后来找出炉灶的毛病加以改进,只需要二十五公斤煤在三十分钟内就能烧开五担开水了。驻成都地区部队某部炊事员刘玉才创造了“改小炉膛,勤添,少添煤,掏灰要轻、封火要严,及时清除灶下的积灰使炉膛空气流畅、增强火力”的先进烧火经验,这个经验在各部队推广以后,很多伙食单位每月都节约了三万到四万斤煤。
许多机关、部队的暖气工人成为节约用煤的能手。第一军医大学的水暖班班长周玉福连续创造了“烧火时不掏红焦子”、“三快烧火法”(开门快、关门快、添煤快)和“四定办法”(定温度、定时间、定汽压、定煤量)等先进烧火方法,一年节约采暖用煤一千四百七十七吨。周玉福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他的经验已在许多部队中推广采用。

婆媳重新和好了
电明
在阜新新丘煤矿里,人们传颂着一个破裂五年之久的婆媳关系又重新和好的故事。
1948年春天,十九岁的佟桂珍和矿工赵连池结了婚。赵连池的母亲赵大娘一只手残废,腿也不好使,娶了儿媳妇有了替手,每天乐得闭不上嘴。那时老矿工赵维甲还在矿里工作,在儿子结婚后半年,被调到高德矿工作,老太太也随着去了。1950年冬天,赵维甲退休养老了,就从高德矿搬回到儿子家来。这时,佟桂珍已生了第一个孩子,因为房子小,住不下,全家就搬到佟桂珍娘家的西院去住。搬完家后,老太太忽然发现自己两个心爱的江西瓷碟子不见了,就说:“那么好的东西说丢就丢了。”这一句话使媳妇多心起来,于是婆媳俩就你一句我一语吵起来,一直吵到赵连池下班回来才停息。从此婆媳之间有了隔阂,有一点小事,也要吵架,关系越闹越坏。媳妇想,自己日子过得好好的,多了这个老累赘,天天侍候她还不算,还得让她管着。于是就要赵连池和老人分家,赵连池不同意,她就闹离婚,邻居劝说、政府调解,都不行。佟桂珍每天做饭也不好好做,老太太牙口不好,吃不了硬的,她就偏做硬的。老太太愁的直哭,没办法,只好硬着头皮自己做饭。一家人虽然住在一幢房子里,可是谁也不理谁。邻居都说,老赵家除了分家,没有别的办法了。
赵连池在工作时也挂念着家里的事,整天无精打彩。有一次不小心触了电,休养了四个月,险些丧了命。佟桂珍从这次丈夫的事故中看出了家庭不和睦的害处,工会主席又经常来劝说她,这样,佟桂珍思想开始有些改变,对老人不像先前那样当仇人一样了。可是跟婆婆还是不说话。
去年6月,工会组织了家属联系会,教育家属要侍好爱人,照顾好老人和孩子,并奖励了优秀的家属。佟桂珍在会上出乎意料地被选为家属小组长。会后看剧——“家务事”,佟桂珍越看越像自己家里,看剧的家属们议论说:“看!那个妇女多歪,自己懒作活,还欺负老婆婆!”这句话虽然不是说她,可是她却感到脸上发烧。看完剧,心里很沉重,回到家就对丈夫说:“这回我可得变了!”
佟桂珍被选上家属小组长后,思想更加开通了,总想跟婆婆说话,可是三、四年没有说过话,一下子也难张口,总想找个机会。有一天,老太太正用小锅熬粥,她一看这是机会,就转过身来说道:“妈!看你使小锅老冒出来,用我这个大锅吧!”老太太也早想跟媳妇说话,可是总觉得不好意思。这回看到媳妇说话了,心也乐了。忙说:“放那吧!放那吧!”晚上,儿子、媳妇来到老太太房里,要求以后一起做饭吃。老太太掉下眼泪说道:“我们这么大岁数了,有今天没明天,离开孩子过个啥呀,一起过还不好吗?”从此,全家老少又在一起作饭吃了。老太太牙口不好,媳妇就想办法把饭菜做得烂一些。老太太的被子好几年没洗了,佟桂珍就抱过去给拆洗得干干净净。佟桂珍孩子多,没空去学习,老太太就说:“我给你看孩子,你去学习吧!”
12月,佟桂珍被评为新丘矿的先进家属,接着又被评为阜新市的
“五好”家属,受到了奖励。赵连池在思想上卸下了包袱,工作有了劲,也受到了奖励。每天晚间,过去沉闷呕气的屋子里,传出了阵阵欢笑的声音。邻居们都高兴地说:
“老赵家真变样了!”
(新华社讯)

专栏:体育新闻

波兰国家女子篮球队首批人员到北京
新华社8日讯
应邀来中国访问的波兰国家女子篮球队第一批人员十五人,8日下午在波兰篮球协会副主席维萨科夫斯基率领下坐飞机到达北京。波兰队第二批人员三人将在日内到达。
波兰国家女子篮球队是1956年的欧洲第五名。她们将在1月11日和13日,分别同北京女子篮球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女子篮球队举行友谊比赛。1月底,当波兰队结束了在重庆和武汉的访问比赛回到北京以后,她们还将同中国的联队女子篮球队举行一场友谊比赛。
波兰国家女子篮球队的十三名队员,身高都在一公尺七十公分上下,其中有一名队员身高达到一公尺八十二公分。这个队中有三名队员曾经在1952年到中国访问过。那一年,波兰女子篮球队在北京、上海、天津和沈阳的访问比赛中,都获得了胜利。1954年,中国女子篮球队在布达佩斯参加第十二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时候,曾经以五十一比四十三赢了波兰队。1955年,中国女子篮球队在参加在华沙举行的第五届世界青年联欢节的篮球比赛中,以四十一比五十五败给波兰队。1956年,中国女子篮球队再一次到波兰访问的时候,又以五十六比四十胜波兰队。

专栏:体育新闻

全国滑雪运动会二月中旬将在通化举行
新华社长春7日电 体育运动委员会决定2月中旬在吉林省长白山区的通化市举行1957年全国滑雪运动会。
辽宁、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自治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十多个市的滑雪代表队,将参加这个中国第一次举行的全国性的滑雪比赛。这次的比赛项目有男子和女子的速度滑雪、回旋障碍滑雪和快速降下滑雪等。
运动会将在通化市东南郊的浑江畔举行。那里的群山复盖着一片一尺多厚的白雪,一个长一百五十公尺宽约二百公尺的山坡,将成为主要的竞赛场所。参加速度滑雪中长距离滑雪比赛的男运动员,将要越过十几个山头到达一座最高的山峰,然后沿着环山公路返回出发点,全程约二十公里。这是这次比赛中距离最长的一个项目。
目前,运动会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专栏:读者来信

新修的房子为什么拆掉
编辑同志:
成都市百货批发站不久前花了近三万元在北打金街培修了约二千多平方公尺的房屋,有职工宿舍、浴室、食堂、办公室等,可供两百多人使用。可是泥土未干,一天未用,市商业局在1956年12月19日就派人拆掉,准备用这里的地基修一座国营商业联合办公大楼。
成都市商业局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个局的负责同志提出了三个理由:(一)成都商业系统各公司今年增加了许多人员,需要宿舍和办公室;(二)有钱,上级规定,公私合营商业利润可以抽75%由商业局掌握开支,并可用作基本建设;(三)建筑地址确定的迟,所以修了又拆。
实际上,据我从各有关方面了解,商业局所属各公司并不迫切需要房屋。去年成都市商业系统虽然人员增加较多,但已经花了不少国家基本建设投资、公私合营利润以及大修理费等,用于修建办公室和宿舍,再通过调剂、培修,可以大体满足需要。而现在为修建并不迫切需要的新房,却拆掉可供两百人使用的刚刚修好的宿舍和福利设施,还要拆去二十六家民房,单搬迁费、培修费和拆掉旧房,损失就在七万元以上。据修建单位谈,拆去的这些旧房至少还可以使用十五年。
当然,根据中央商业部的规定,成都市商业局对公私合营利润的一部分,是可以由自己掌握开支的,但是这并不等于说可以任意浪费,把钱用在不是迫切需要的修建上面。这件事发生在二中全会精神传达以后,更是不应该的。 贾 明

专栏:读者来信

沈阳商业机构划分过细
编辑同志:
沈阳市国营商业的组织机构之多是相当惊人的,在1955年就有百货、医药、煤建等十六个专业公司,1956年又成立了针织品、钟表眼镜等九个公司。商业系统的组织机构划分过细,不仅在人力和物力上造成很大浪费,也给工作带来许多不便。
沈阳市百货公司所属的针织品批发商店,原来只有一百九十八个人,负责沈阳市内和四个郊区的批发业务,工作做得还不错。工作人员很快增加到三百四十六人。由于公司的业务没有增加,所以真正从事业务工作的还是原来的八十一个人。但行政管理费用却比以前增加了三倍多。
过去市百货公司大型商店均由沈阳地区批发站直接进货,因此在品种和数量上供应的都比较恰当而且及时,现在在当中又设了一层机构,弄得手续复杂,层次增多,就延长了商品调拨时间,直接影响资金的周转和满足市场的供应。焦庆永

他们到底为什么投河自杀
本报记者 李策
编者按:龚炳章和黄代玉为什么会投河自杀?显然,是由于以党委书记赵声五为首的中共四川省建筑工程局第二工程公司的党委会非法地干涉了他们的婚姻自主,这种干涉已经十分错误,不料因此造成自杀事件以后,党委会不仅没有及时检查,认识错误,反而找出许多莫须有的“理由”企图推卸自己的责任,这就更加令人不能容忍。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颁布的同时,中共中央就发出了“关于保证执行婚姻法给全党的通知”,通知中指出,如果共产党员有干涉婚姻自由行为以及因干涉婚姻自由而造成被干涉者的伤害或死亡时,应该首先受到党的纪律制裁。而中共成都市监委会并没有给有关人员以应得的处分,只是检查、通报了事,这怎能令人满意呢?
四川省建筑工程局第二工程公司第五工区党支部组织干事龚炳章和第二工区统计员黄代玉因为婚姻不能自主,在去年5月份双双投河自杀了,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了半年多,但是,对于各级党组织说来,仍然是一个值得记取的教训。
龚炳章是1949年12月参加解放军的,1951年4月入党,当过战士、文书、文化教员,立过几次功。1954年12月,他从西藏军区部队转业,来到第二工程公司。黄代玉在1950年1月参加解放军,当保育员,立过三等功,1951年1月加入青年团,也是1954年12月转业,来到公司的。当时,他们都在五工区,从1955年4月开始恋爱。11月两人一起给公司党委会写了申请结婚的报告。
公司党委委员们知道了恋爱这件事,就告诉龚炳章说,黄代玉父亲被镇压、母亲被管制,不是共产党员恋爱的对象。
无论国家法律或是党的纪律,都没有限制党员跟家庭成份不好的女团员结婚的规定。党的组织在处理党员的婚姻问题时,无论党员的结婚对象是什么成份,什么人,都应当具体分析,如果认为不妥,也只有建议和劝说的权利,最后按婚姻法办事,不应该加以干涉。龚炳章也提出过可以跟黄代玉结婚的理由:黄代玉家庭成份虽然是地主,她的父亲在1951年被镇压了,她三岁就死了母亲,是在外婆家里长大的,家庭给她的影响比较小。说她的“母亲被管制”,那是她的改嫁了的后母,已经死去。她十六岁参加革命,在部队上立过功,在工区一般表现较好,是个团员。他认为可以跟黄代玉结婚,要求党委不要用一成不变的眼光看待她。但是,公司党委书记赵声五同志,对待龚炳章和黄代玉要求结婚问题,从始至终一直采取了主观主义的不负责任的态度,既不调查研究,也不正式提交党委会讨论,又不请示上级党委,而主观主义地认为女方家庭成份不好,不能跟党员龚炳章结婚。
他们申请结婚的报告迟迟批不下来,黄代玉开始怀疑了,想到恐怕是因为自己家庭成份不好,又听人们说她要跟龚炳章结婚,是“别有用心”,就更感到悲观失望。龚炳章一面安慰她,一面积极向党组织要求批准他的申请结婚报告。公司党委有六个委员,他先后跟五个委员谈过话或写过信。这些同志对这对青年的婚姻问题漠不关心,不是叫龚炳章再“考虑、考虑”,就是说我们再“研究、研究”。或者说女同志多得很,为什么一定要跟黄代玉结婚,或者说公司肃反运动开始了,以后再说吧。对这件事,党委会从来没有正式讨论过一次。
龚炳章去年3月透露了黄代玉有自杀的念头,有人却又认为这是他们“威胁组织的手段”。龚炳章迫不得已,在4月28日给党委书记赵声五、副书记燕天俊写了最后一封信。信上说:“我写这封信以先,思想上交织着错综复杂的矛盾,一会考虑到又写信,领导上会感到厌烦的,会说我个人利益高于一切,不服从组织,忘掉党的培养等等。又考虑到不提吧,一出意外,就断送了一个同志宝贵的生命。”信里接着具体说明了黄代玉怎样产生了自杀的念头。信上要求批准他们结婚,甚至有这样的话:“体贴我们的处境”,“开一线之路”,“成全我们”。
可是,党委书记赵声五同志和党委会其他委员接到这封信,竟叫党委委员霍裕同志找龚炳章谈话,再“教育”他一番,跟黄代玉断绝关系。于是,他又把龚炳章叫来
“教育”了一通,“教育”内容,还是断绝关系。龚炳章当时看出最后“一线之路”完全断绝了,只是说:
“不能结婚就算啦。”霍裕同志竟断定这番“教育”成功了,就在信上批注:龚炳章“有了初步认识,愿意教育女方”。又说:“我们还须与女的谈话教育,并继续教育龚。”这样就算结束了一件公案。可是,他们在这对青年自杀以前,既没有“与女的谈话教育”,也没有“继续教育龚”。接着又把黄代玉从五工区调到二工区去了。
这番“教育”的结果是,龚炳章感到绝望了,再不能继续向黄代玉隐瞒下去了,于是说出了他们不能结婚的真情实况。他们在十几天以后,一同在成都市南门外投河自杀了。
显然,党委书记赵声五和有关党委委员的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是造成这对青年自杀的重要原因。当然龚炳章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按照党的民主原则,有权利向上一级党委,直到党的中央申诉,以便得到上级党委的支持;可是他没有这样做,却在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者们的面前屈服了,选择了极端消极的自杀的道路,这是错误的。
这对青年自杀时,党委会已经改选了,党委委员有了变动,但党委书记还是赵声五同志。这时,党委书记赵声五和一些党委委员的主观主义作风没有收敛,反而更加严重了。他们过去还只是认为黄代玉的家庭成份不好,这时,为了减轻自己的责任,又肯定龚炳章的历史也有问题了。党委会给中共成都市监委的报告上,谈到这对青年自杀的原因时说:“我们认为……一方面是政治历史问题,另一方面是女方身怀有孕,不久一定出丑,犯错误,因而发生自杀,来掩盖历史问题以及反动本质,达到麻痹群众对他的同情,对党不满,损害党的威信,破坏党和群众的关系”。
但是,无论“分析”也好,“结论”也好,都应该以事实做根据。说“女方身怀有孕,不久一定出丑,犯错误”,这只是“过于执”式的“揣摩推测”。因为这个原因究竟占多大的比重,只有死人站起来,才能交代清楚。说自杀原因的另“一方面”是
“政治历史问题”,是为“掩盖历史问题以及反动本质”,也是值得研究的。先说黄代玉:报告上除了说她父亲被镇压,母亲是管制分子而外,又有条新的罪状:她想(上峨眉山)当剑仙替父亲报仇。原来这话是她在四川解放前夕(那时,她是十五岁的小孩子,她父亲并没有被镇压),受了反动宣传时讲的。她参加革命后,检查个人和家庭关系时,以自我批评的态度,谈出来那时这种糊涂想法。说她自杀也是为了掩盖这个“历史问题以及反动本质”,岂不冤枉。
龚炳章的问题就更“严重”了。报告上说:“1945年,他带领一营人守住荆门县口子”,“这重大历史问题,一直向党隐瞒”。于是判定龚炳章是“混进党内来的”。这句话原来是听龚炳章过去家里的一个长工讲的。有个跟龚炳章当时在反动军队中同事的人,却说龚炳章在1945年和以后,先后当过下士、中士、直到上士。上述事实是根本没有的。
5月22日晚上,党委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处理这对青年自杀的善后问题,除决定给市监委写了那份荒唐的报告外,又迫不及待地建议公司团委在第二天开除黄代玉的团籍,要求市监委马上批准开除龚炳章的党籍,并在群众大会上公布这对青年自杀的罪状。市监委听说以后,第二天早上派人通知他们,说在龚炳章的历史问题未弄清楚以前,不能开除他的党籍,也不忙向群众公布。但是,他们没有接受这个意见。按照那份报告的内容,在龚炳章所在的五工区群众大会上宣布了,又在黄代玉所在的二工区举行了所谓座谈会。
市监委为了弄清这对青年的历史问题,一面督促党委要龚炳章的档案材料(那时,龚的档案材料还在西藏军区)。一面派人会同公司政治处组织科长进行了两个多月的调查。调查的材料证明这对青年自杀,并不像报告上所说的,是掩盖什么“历史问题”和“反动本质”。但赵声五同志听了很不高兴,却批评调查的同志“看法上、认识上”有问题,“立场观点”有问题。市监委要求公司党委再作一次检查,但公司党委的第二份报告,跟第一份报告比较,除了文字有所不同,内容没有两样。
不久,龚炳章的档案材料来了。从档案材料上看,龚炳章过去在部队上交代的历史和他的表现,跟市监委调查的材料,完全相符。公司党委在第一、第二两份报告里,对于这对青年自杀原因的“分析”和作出的“结论”,全部破产了。
这时,公司党委又给市监委写了第三份报告,检查“官僚主义”、“政策界限不清”等等。应该说,这是促成这两个青年投河自杀的种种原因之一。但,党委对某些党委委员在处理这对青年婚姻问题、自杀善后问题所表现出来的思想上的主观主义,检查得却很不深刻。
现在,中共成都市监察委员会已对此事作了处理,责成有关人员作了检讨,没有给予处分,同时通报各级党组织,要求从中吸取教训,以便今后在处理党员婚姻问题上符合党的原则和国家法律。

祖国风光
把厦门岛和大陆连结起来的厦门、集美海堤像两条美丽的石砌腰带,横束在集美、杏林和集美、高崎之间的海面上,海堤平坦宽阔,车马行人自由畅行。图中是厦门海堤。
倪海摄(厦门日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