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随时节约,随地节约
节约电三十余万度
据新华社天津7日电 国营天津第四棉纺织厂一年来节约了三十多万度电。用这些电足够纺一千四百八十多件纱。
天津国棉四厂由于组织节电小组,推广先进经验,调整变压器,才使用电量大大降低。过去,这个工厂纺纱机上带动纱锭运转的锭带是用棉纱织成的,又厚又硬,运转功能不好,为了保持细纱质量必须加快运转速度,这样就增加了用电量。后来这个厂根据青岛棉纺织厂的经验,把棉纱织成的锭带改为又薄又软的麻锭带,提高了运转效能,可以使用电量减少10%。此外,细纱车间推广了苏联的在细纱锭子油中加油酸以减少机器运转时的磨擦等经验,使每件纱的用电量比计划减少四点三七度,机器的磨损也减少了。织布车间也推广了织布机周期加油和梭子打桐油等经验,使每织一千公尺布的耗电量减少了3.58%。
用废旧设备建个车间
据新华社合肥讯 安徽芜湖纺织厂利用废旧设备建立的一个粗纺车间,最近投入生产。这个车间安装的机器,除五台新的以外,其余一、二十台,有的是厂里过去受火灾烧毁的,有的是从外地工厂的废料堆里拣出来的。这里安装的梳棉机有的就是工人用英国货的机身配美国货的零件改装的。全部梳棉机上的钢丝针布,如果买新的需要七、八千元,而采购人员只用了一百多元钱,就在上海一家工厂里买来了这批旧料。这个每月可以纺一百多件纱的粗纱车间,连几台新机器的价值在内,全部基本建设费只用了三万多元。要是新建这样一个车间,光机器的购置费就需要十八万元。
这个车间的生产原料有73%是用不能再纺细纱的破子花、斩刀花、下脚花和回花。这些棉花过去大多数是当作废料低价出售的。有了这个粗纺车间,全厂每年为数几万斤的回棉就可以经过杂质分离和清理等过程,同原棉混合纺成十支以下的各种粗纱,用来织成工作手套、棉袜等。
残破器材变成有用物资
四川省供销社重庆废品收购站的加工组,从去年2月份到现在,已经从废料堆中拣出许多旧材料,安装了一部吉普车、一部大卡车、九十多部板车、三十部电话机、四部收音机、九部马达,修补好六百三十多个轮胎。他们整天修修补补、拼拼凑凑,把残破器材变为有用的物资,到去年年底已为人民创造了三十多万元的财富。
最近,这个组的青年先进工作者李维廉,又研究成功用废电池加工成氯化铵、二氧化锰、炭精粉、石蜡、塑料、锌、铜等九种工业原料。一文不值的废电池经过加工后,每吨价值二百多元。他们计算了一下,重庆市每月销售出去的电池有好几百吨,如果能够回收50%用过的废电池来加工,那么一年就可从废物堆中拣出七十多万元的财富。
(据重庆日报)
工地上的大众节约站
据新华社讯 在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的建筑工地上,出现了一个由工人自己设立的“大众节约站”。工人们在工地上把随手拾到的碎铁片、螺丝、钉子、钢筋头等送到站里来,使工地上即使点滴浪费的现象也要减少。
“大众节约站”是这个工地一零四工区第二混合工长室的工人在去年11月中旬设立的。他们用了一个大木箱子,放在出入施工现场的路旁,使人人都能见到,投送拾起来的东西也很方便。在很短的时间内,这个工长室的牛宗祥、胡清善两个小组的工人,就拾了钢筋头、螺丝、安全帽、钉子三百五十九公斤。在上缴这些东西的时候,他们得到了工区领导方面的奖励。
再生油二百多吨
新华社青岛7日电 中国石油公司山东省青岛市公司1956年共回收各种废油三百一十一点三七吨,有二百一十一吨已经加工提炼出各种再生油并用于工业生产,按牌价计算,等于为国家增加了十五万多元财富。
这个公司去年曾经先后收购了九十八吨润滑油,经过加工制成了四十吨内燃机油,支援了青岛市交通运输业和重工业的需要;在第四季度收购的三十八吨废汽油、废煤油和废柴油,都是洗刷机器用过的,油里含有杂质很多。这个公司的职工们就根据废油的成分,分别加工提炼出工业汽油、灯用煤油、轻柴油和大车油等。他们还把收购的废变压器油加工提炼成仪器油,把废透平油加工提炼成再生透平油,把自己仓库里长期积压变质的一百多吨废油加工提炼成重柴油。
这个公司除在本市回收废油以外,还派人到益都、高密、莱阳等地组织废油回收;同时又派人深入到加工厂中进行加工再生油的技术指导工作,保证了各种再生油的规格和质量合乎标准。
省下近十九万斤棉花
本报讯 南通市大生三厂职工,去年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已为国家节约了原棉近十九万市斤。每生产一件纱,用棉量平均比国家配棉标准低五斤半。
从去年4月份开始,这个厂对职工进一步开展了在提高质量的基础上节约用棉的教育,他们一面纠正过去不顾质量片面节约用棉的倾向,同时又注意防止为提高质量而多用原棉。在原棉管理和提高工人操作水平等方面也作了相应的措施。如生产技术科施行了有用纤维不使落掉,而短纤维当落则落等方法,使落短绒经常保持在1.4%以内,既节约了用棉,又稳定了质量。
通过这些工作和教育,使职工们逐渐养成了节约习惯。去年使用新棉时,用棉量一有增加,大家就想出各种办法使它稳定下来。现在,该厂的产品质量是全市第一,用棉量也是全市最少的一个。
(据新华日报)

南桐煤矿充分依靠群众办企业
大力推广安全检查网、成本检查网、质量检查网等先进经验
新华社重庆7日电 南桐煤矿在1956年里推行了三种依靠群众检查、监督生产的经验,使安全、成本和质量方面的工作有显著改进。
群众性的安全检查网,是全矿普遍推行的一种经验。它是由各个生产班选出经验丰富、重视安全的工人组成的。由于安全工作变成了群众性的行动,去年下半年这个矿消灭了死亡事故,重伤比1955年同期降低了50%。现在全矿共有安全检查员一百多人,他们从去年第三季度以来,先后提出了有关安全生产的意见一千多条,其中90%以上都被采纳,对保证生产安全起到很大作用。
南桐煤矿还先后推行了群众性的成本检查网和质量检查网的经验。这两项检查网,是由各生产班分别选出一个生产技术较好、责任心强的不脱离生产岗位的工人组成的。成本检查员们在生产上积极揭发和制止返工浪费现象,并且教育和带动群众开展各种节约活动。掘进区从去年11月成立成本检查网以来,成本检查员先后提出了两百多条有关降低成本的意见,使全区11月和12月的成本,比计划降低了一万多元。采煤区的成本检查员张北海等,发现井下有些工人将坑木大材小用、长材短用等情况,就耐心地说服教育,并且亲自帮助搬运符合规格的坑木和旧坑木,推动了全区的坑木节约工作。
全矿的煤质检查员也经常进行提高煤质的宣传教育工作,并同忽视煤质的现象作斗争,对提高煤的质量起了推动作用。

乌鲁木齐到库尔勒的公路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从乌鲁木齐到库尔勒的公路4日正式动工重建。这条公路将通过全年冰雪不化的天山,全长三百四十多公里,比现在由乌鲁木齐绕道焉耆到库尔勒的公路要短一百三十多公里。这条公路重建后,不但使南北疆物资交流更加畅通,并且可以便利开采埋藏在距乌鲁木齐二百多公里的南山中的铁矿,供应新疆八一钢铁厂扩建后的需要。
修建这条公路要在峭壁峻岭处施工,要打通几百公尺长的隧道。1952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的官兵们,曾把这条路修建成便道通车,后来被山洪冲毁。现在新疆军区的一支生产建设部队又担负了重新修建这条公路的艰巨任务。

三门峡水库航测工作进展快
伊、洛、沁河灌区航测工作正在进行
本报讯 为了加速黄河水利建设,林业部的航空摄影测量队的四十多个队员,乘坐飞机两架,随带大批器材,在中央气象局、黄河勘测设计院、黄河三门峡工程局等有关单位的密切配合下,积极进行了黄河中、下游的航空摄影测量工作。截至去年12月5日为止,这个队已经先后完成了三门峡水库区扩大部分、水库周围造林绿化区及施工区等总计万余平方公里的航空摄影测量工作。12月中旬,这个队又开始了黄河下游河道及伊、洛、沁河各灌区的航空摄影测量工作。到12月27日,黄河下游河道(包括郑州至山东洛口的黄河道及南、北金堤滞洪区)一万一千多平方公里的航空摄影测量工作,亦已胜利完成;伊、洛、沁河三大灌区的八千多平方公里的航空摄影测量工作已完成了一半以上。在天气无大变化的情况下,这个队的全部航空摄影测量工作,预计在本月10日以前即可完成。
随着航空摄影测量工作的进行,极为繁重的室内冲洗整片工作,亦在紧张地进行。现在,这一工作亦已完成大部,并送黄河勘测设计院进行调绘,有的已送到北京进行编整,全部工作计划在今年二、三月间完成。为密切配合这一工作,黄河勘测设计院还抽调大批测量人员,组成十多个调绘组,以潼关为中心积极进行野外的调绘工作。目前,各调绘组已取得了不少调绘经验,为今年大规模地进行调绘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这次的航空摄影测量工作,不仅提前和超额完成了计划,而且还保证了质量。根据屡次检验的结果,基本上达到了苏联专家的水平。室内工作及野外的调绘工作,也都完全合乎标准。 (张国维)

兰州热电站准备开工
据新华社兰州7日电 兰州热电站开工生产的准备工作大体完成。汽机、锅炉、电气等七个分场的机构和一些科室已在最近建立起来,各部门的职工也基本上配备齐全。从去年九月份开始编制的一百多种生产操作规程,即将全部编好。
兰州热电站是在1955年底开始施工的,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度就可以部分发电。为了迎接这个电站投入生产,早在1955年三月份,国家就从上海、西安和东北等各发电厂抽调了厂长、总工程师、运行班长和生产工人十多名,派到苏联去学习,现在这些人都回到厂里参加热电站的筹建工作。为今年一机一炉投入生产准备的二百六十名生产工人,是由全国各老电厂代为培养训练的,这些工人正陆续到达热电站。另有五十多名参加科室工作的青年学生是从上海、东北、四川各地来的,他们经过三、四个月一般技术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也都能较好地担任各科室工作。

既非“书记制”,也非“一揽子”
郭龙春
现在,有一些企业领导干部把党委集体领导下的厂长(经理)负责制看作是“书记领导制”,看作像一长制那样由书记一个人来“总揽大权”,因此,使得有些企业的党委书记不敢积极地去促进企业领导制度的改变,怕抓得紧了,会让人认为自己是“急于攫权”。有的行政领导干部则认为实行党委集体领导下的厂长(经理)负责制,是厂长向党委书记“交权”。因而产生了消极情绪,不论大事小事都推到书记头上。有的干部还这样说:“某些厂长业务熟习,过去可以领导企业;党委书记不懂技术,他怎么能领导起来呢!”
还有一些人又把党委集体领导下的厂长(经理)负责制和过去部分企业的党委“一揽子领导”混同起来。一提党委集体领导,就担心难免党委要包办代替。有的工厂的车间党支部书记也真的在考虑车间主任下的每道命令,是否都要经过支部委员会讨论。河南省有些小工厂的领导人员甚至说:“过去我们所有的事情都是党总支讨论决定的,现在还要转变什么领导体制呢?”他们干脆把过去党组织“一揽子”领导看成了党委集体领导下的厂长(经理)负责制。党委集体领导首先就不是书记个人“总揽大权”,决定一切。虽然书记担负着比较重大的责任,但是他终究是党委这个集体中的一分子;重大问题的决定,都需要党委作集体讨论。这也是党委集体领导下的厂长(经理)负责制优越于一长制的根本所在,如果把党委集体领导下的厂长(经理)负责制当作“书记领导制”,那就只是把一长制换个人、换个名称而已。弄清这一点,自然就不必顾虑什么“攫权”、“交权”,也不用担心书记对技术不熟悉而领导不起来了。
大家也知道,党委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贯穿着党的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相结合的原则,二者不可偏废。为了发挥各方面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在日常工作中必须有适当的分工,党组织不应该包办日常行政事务。据我的了解,在企业里,正确的领导方法应该是:企业中的重大问题都在党委会上进行充分讨论,依靠集体的智慧和经验,做出决定;然后由党、青年团、工会和行政领导人员分头按照个人负责的原则,负责组织执行他所担任的那部分工作。至于日常生产、行政事务和技术工作,应该一律由企业行政领导人员独立负责处理,党组织不仅不加干涉,还要从各方面给以支持。紧急的问题需要当机立断、迅速处理的,也应该由企业行政领导人员负责处理,党委给以支持。
现在,问题的关键在于首先解决思想问题,澄清各种模糊认识,真正领会党委集体领导下的厂长(经理)负责制的精神实质。这既是克服思想障碍的武器,也是使这个领导制度得以正确贯彻实行的保证。

专栏:在地方报纸上

“充分可靠”不是消极保守
“辽宁日报”1月4日以“充分可靠不是消极保守”为题发表社论,指出现在有些厂矿企业的同志,片面地理解中央提出的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号召和1957年的计划要放在充分可靠的基础上的指示,对增产节约采取了消极的态度。他们认为只有把计划订得保守一点,才保险,才“充分可靠”;他们把“在某些方面作适当的压缩”,看成不分哪些方面,也不分什么情况,有困难(虽然能克服)就压缩计划;把“增产节约必须在原料有保证的条件下进行”,变成“只等上级给原料保证再进行”,自己不去发动群众克服困难,努力争取条件。在有些单位里,去年编制计划时那种到处发掘原料潜力的积极性没有了,一遇到材料困难就叫压缩计划。很明显,这是片面理解充分可靠的方针,是不符合增产节约精神的。
社论说:许多厂矿的同志觉得:“去年搞冒了,结果闹得处处被动,上下挨骂,左右受气,今年可得接受这个教训,别再冒了。”因而在考虑今年的生产和增产节约计划时,在各方面都加不必要的“保险系数”。社论认为:去年在生产建设中的成绩是巨大的,很多事情是办对了,办好了,这是基本的方面,是本质和主流;认为去年“一无是处”,那不仅不符合事实,而且只会弄得消极胆怯。社论说:去年的生产建设中有些事情是办冒了,这些冒进的教训是要吸取的,但是在批评去年缺点的时候,要结合研究今年的实际情况,具体地分析,具体地总结。不然,就可能“扶得东来西又倒”,在批判了冒进之后又滋长保守思想。
社论说:许多厂矿迟迟不发动群众,也同对去年的教训缺乏具体分析有关系。有些同志或多或少地认为“去年就是发动群众起来搞冒了”。社论认为这种看法是不对的。正是因为许多厂矿去年比较充分地发动了群众,发掘出大量潜力,才在生产上取得了很大成绩。只要领导人员加强调查研究,头脑冷静,心中有数,妥善掌握和引导,把发动群众和加强领导相结合,那就不会发生偏差。现在,我们正是应该从这方面接受教训,把群众发动得更好,而不是不去发动群众。
社论说:也有的企业,今年国家给缩减了任务,现有的原材料和设备能力足以应付,完成任务不费力,于是领导人员也松劲了。社论认为这种态度也是不对的。增产节约、勤俭办企业的方针,适用于一切企业。需要又可能增产的企业,应该尽量增产;而不需要,或者不可能增产的企业和其他一切企业一样,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采取各种办法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保证安全,厉行节约。
社论号召各企业:应当正确地认识并且充分地利用本单位的现有条件,积极地克服困难,创造条件,能够增产而且需要增产的尽量增产,应当节约的一定节约,用最少的钱办更多的事,这样才符合增产节约的精神。

内蒙古的工业建设
本报记者 林沫
说到内蒙古自治区的工业建设,不能不先谈谈这里各族人民对工业化的心愿。这使我想起一件事情。前年冬季的一天,我到扎鲁特旗去采访。夜晚,同旗委农牧部部长格格木德同志一起围炉闲谈。扎鲁特旗,在内蒙古来说算是一个偏僻的不大引人注意的地方,过去因为交通不便,外边很少有人到这地方来。但它也像内蒙古的其他地方一样,只要到那里去了,你就会认识到那辽阔的土地和丰富的资源。这个旗的面积长八百里,宽二百五十里,人口只有五万多。格格木德说:“我们这里有的是大片的牧场,可以牧养肥牛胖马和羊群。荒地,一眼望不到边,多肥呵!北山后的地三、四尺深都是黑土。利用山沟的流水可以种稻子,一垧地能打几十石。山里头,更是用不完的柴草。有些外地的农民到我们这地方来,说这地方遍地金子,都快要埋到人的脖子上了!我们这里可真有金矿,还有大煤田,还出石墨。说到地下的宝贝,真不知有多少哩!”
格格木德越谈越起劲。那通红的炉火,映照着他那付发光的面孔。
“你看,这煤!”他像发现珍宝似的,从炉子旁边拣起一块煤炭放到我手里。这煤硬的像石头一样,烧起来火力很强,装上一炉子,一天也不熄。
“你知道这煤出在什么地方吗?——就离这儿不远。最近有地质工作人员来看过,初步勘查的结果,说有三十里长、二十里宽的一块地方,地下全是这种煤,一层就有三、四公尺厚。他们已经把样品带走化验去了。如果能作为工业用煤,国家就可能大规模开采。那实在太好,实在太好了!”
“实在太好了!”这话在他说来,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来是,在自己民族生存的这块土地上,地下丰富的宝藏被埋没了千万年,过去一直没有人去理睬。现在被发掘出来,可以贡献于国家的工业建设,成为全国人民可贵的财富,他因此感到极大的光荣。同时,在自己的家乡建立了矿山和工厂,人民的经济文化生活就会发生绝大的变化。鲁北(旗机关所在地)这个地方,就不再是一个冷落的小镇,而会变成一个繁荣多采的城市了。
有许多人就像格格木德这样,对工业化抱着热切的愿望。在一些盟、旗工作人员的办公桌上,往往陈放着当地出产的矿藏,有的被装置在精致的玻璃盒里,裹衬着彩色的绸缎。这些大都是国家派到这个地区的勘探队,以报喜的方式送给当地人民的礼物。这些礼物,就成了这块土地的光荣标志,成了当地人民心目中美好的希望和传说的佳话。
在内蒙古自治区这块等待开发的处女地上,近年来曾有几十个勘探队在进行活动。他们找到了大量的煤、铁,某些稀有金属和有色金属。而更多的宝藏还等待着这些探寻者去发现。
曾经有一个叫波尔勃的蒙古族工人,参加了勘探队的工作。每逢遇到家乡的人们,问他在那里工作,他就笑眯眯地回答说:“我在工业化里工作,工业化里有我们美好的生活!”在波尔勃看来,工业化就像神话故事中的“宝盒”一样,那里面有着和平幸福生活所需要的一切。
而这个“宝盒”已经不是神话的传说和人们的希望,新中国成立以后,已经有大小三百多个厂矿企业出现在内蒙古自治区的土地上和各族人民的生活中了!
内蒙古是一个畜牧业十分发达的地区,有大量的畜产品可作为轻工业的原料。自治区现有两个肉类联合加工厂、一个毛织厂、两个较大的皮革厂和三个较大的乳品厂。这些工厂大部分都是机械化的,能够大规模进行生产。海拉尔肉类联合加工厂每天可以处理几百头牛或上千只的羊。
内蒙古西部包头一带还是一个很好的甜菜产地,甜菜的含糖量比国内许多地方都要高。这里已经建成一座现代化的包头糖厂,每天能生产一百四十多吨草原牌的白沙糖。根据远景规划,在包头、呼和浩特一带,将建立几个现代化的大糖厂,成为我国北方的一个糖业基地。
现在,内蒙古自治区的各族人民,能够吃到区内工厂出产的食糖、肉类、奶粉和奶油,可以穿到当地制成的毛织品和皮革制品。这些产品还供应国内各地,有的还可以出口到国外去。
为农牧业生产服务的中小型机械制造业,近几年有了很快的发展。这类工厂全区有几十个,大量生产为农民所需要的新式农具、水车、锅驼机和牧民所用的打草机、剪毛机和奶油分离机。
解放以前的内蒙古,能够勉强称为近代工业的只是几处破旧的发电厂和一所毛织厂。现在自治区的工业技术力量和生产能力是十倍、百倍地增加了。
更为各族人民所倾心注目的是,国家在内蒙古地区开始了重工业的建设。在内蒙古西部地区,有一个地方叫白云鄂博,翻译成汉话就叫富山,原来这是一座铁山。铁矿的埋藏量之多和矿石含铁比例之高,在世界上都是稀有的。由于这个大铁矿的发现,包头地区正在兴建我国一个巨大的钢铁工业基地。大家知道,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建成,曾引起了全国人民的注意。包头工业基地的建设,以几个主要厂矿来说,它的规模比长春汽车厂大得多。而它的作用,则是无法比拟的。包头钢铁联合企业的建设,对祖国的工业化有重大作用,同时也将根本改变内蒙古自治区的落后面貌。
包头市原只有十四万人,是一个缺乏现代工业基础的中小城市,而在钢铁工业建成之后,它将成为一个近百万人口的大工业城市。到那时,包头将是烟囱林立,钢水奔流,汽车、火车来往如梭,科学技术将有很大的发展,它将是十分繁荣而又有着巨大生产力量的社会主义的新城市。
在包头的新市区,两年前还是一片荒滩野地,如今在几十里地的范围内展开了大规模的建设活动,出现了一片片的楼房瓦屋,从全国各地来了十五万人——工业基地的建设者和他们的家属,在这里开始了一个新的工业城市的建设。
包头市大工业的建设,也带动了地方工业迅速的发展。1952年全市有十九个中小工厂,生产工人约一千人,到1956年,工厂增加到四十二个,生产工人和年产值都扩大了十倍以上。
在内蒙古自治区的东部,有我国最大的林区大兴安岭。这是一个绿色的海洋,在绵延千里的山岗上,长着密密的落叶松和白桦树,每一平方公里内大约有十六万棵。用这些珍贵的木材,将可供多少个城市的建筑用材和铺修多少万公里的铁路所需要的枕木呵!是由于它的巨大财富呢?还是因为森林使土地更加美丽和多采呢?当地人民一直亲昵地叫它“金的兴安岭”。在蒙古民歌中,人们曾经如此热情地歌唱着它:
登上了兴安,金的兴安,
高山上眺望噢,
好像望见了父亲的故乡,
蒙古真族哟!
大兴安岭,现在不单是人们望着树海歌唱的地方了,它成了祖国的一个森林工业基地。解放以后,从这里采伐了数百万立方公尺的木材,运往祖国各地。如果用1957年采伐的木材作成枕木,就可以铺四千七百多公里的铁路。
在这个林区,现在有四万林业职工和六万居民。在深山密林中,出现了城市,修筑了三百多公里的森林铁路。预计在第二个五年计划内,这里的人口将增加到三十五万,并形成二十个万人左右的林区市镇。随着森林工业的扩大,制材、浸膏和造纸工业也将逐步地发展起来。
发展交通运输事业,对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建设有极重要的作用。最近五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的公路通车里程由二千九百四十七公里发展到八千零十一公里。新中国成立以后,国家在内蒙古修建了集二铁路和三百多公里的森林铁路。从包头通往矿区的包白路和包石路已基本建成。贯通华北和西北的包兰路也正在动工兴建。已修成的几条铁路总长八百多公里,约等于陇海线上的徐州到西安那么远。集二路的修建,使集宁市的人口由四万增加到八万,市内出现了许多新的建筑,大大改变了这个城市的面貌。集二路通车不过一年,在沿线的草原上已经出现了二连、赛汗塔拉、土木尔台等一连串的市镇。未修铁路以前,赛汗塔拉一带的牧民,要想盖几间土房都没办法,而现在这里出现了上千间的砖瓦房,聚集了三千人口,成为一个热闹的市镇,牧民可以在这儿的商店里买到他们所需要的各种用品。
铁路联结着工厂、矿山、农村、草原和森林,在许多地方形成新的经济中心,许多建设集中起来构成新的城市。
现代工业的建设和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正在改变着内蒙古自治区的面貌。生活在祖国大家庭中的内蒙古自治区的各族人民,正以无限兴奋的心情和紧张的劳动来迎接自己的新生活。(附图片)
新建包头糖厂制糖车间煮炼工段的结晶罐。
本报记者 王志渊摄

拉萨水力发电站开始送电
国务院帮助修建的拉萨水力发电站的三台机组开始送电。电站的全套设备是我国自制的。
下图:藏族来宾参观正在转动的发电机。
右图:藏族青年达娃(右)已经是一个熟练的配电工人了。他正在打开电路总闸,把电流输送到拉萨市。 金景沧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