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组织工人参观乡村朴素生活 启发工人学习农民勤俭作风
南京机床厂二车间积极教育职工增产节约
本报南京讯 国营南京机床厂第二加工车间,通过组织职工访问农村和召开职工代表会议等方式,向职工进行增产节约的思想教育。
去年12月初,第二车间支部想把开展增产节约工作计划贯彻到群众中去时,有人认为“增产节约一年一度,现在计划完成没大问题,搞也好不搞也不大紧”。或觉得“当前工作很忙,没有工夫搞运动!”支部领导当时便意识到,用简单化的做法是行不通的,必须通过细致的思想工作首先启发干部自觉地认识当前开展增产节约的意义,而后才能发动职工群众行动起来。于是,他们一方面组织干部好好学习“八大”文件、二中全会的精神,并且组织他们深入群众作调查研究。他们看到:车间仅去年8、9、10三个月浪费的工时,就够造1336车床四十部。在工人中,许多人为追求定额不顾质量、不惜浪费材料的事情越来越多。
在对职工群众进行教育之先,车间干部又对职工思想作了研究分析,认为各种浪费现象的产生,主要是领导上今年以来只顾抓技术工作和强调物质生活改善,而忽视了艰苦奋斗思想教育的原故。因此,支部委员们都认为首要的问题是启发职工自觉地批判这些问题。在这项工作中,他们除了一般讲道理,并采用了组织职工访问农村。在访问南京市郊秦淮农业社时,他们改变了以往敲锣打鼓搞联欢的方式,先听合作社的干部介绍农民与自然灾害作斗争的情况,然后深入田间和农民家里,一边帮助劳动一边扯家常。在亲切的交谈中,工人看到和听到农民们勤俭艰苦的生活和“以社为家”的精神,受到很大启发。滚床工苏万德平时生活铺张,买了脚踏车又想买收音机,为了弄钱就不顾质量和浪费一味地追求超额。这次,他看到农民们连一块小木头都要捡起给社里,七分钱都要存入银行,既感动又惭愧,回厂后他就批判了过去的思想,自动要求压缩定额,干活时也不马虎了。参观的人回厂后举行了座谈,又向全体职工作了传达,使大家都受到了教育。于是有许多人提出了“以厂为家,勤俭办厂”的口号,说:“农民弟兄能这样办,我们更要这样办!”
在这个基础上,车间举行了职工代表会议。在这个会议上,领导上引导大家广泛地开展自下而上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大胆地揭发了管理生产上的种种问题。同时,代表们又细致地算了时间浪费和废品等细账。如去年8、9、10三个月份,全车间按指标增产了五万九千元,但因废品造成的损失就有八万七千元之多。这些事实不但教育了职工,也启发领导干部们认识到了自己的官僚主义作风造成了多大危害。
现在,车间领导干部正继续进行思想发动和生产调查研究工作,准备制定增产节约方案。这时,车间里的气象已与以前不同了。从12月上旬到现在,废品率已在逐步下降,工时超额了两千多小时。在讨论修改定额时,绝大部分工人都自觉地挖潜力、找窍门、提出比较先进的定额。车床工人赵永生平时上班后把活交给徒弟做,自己找人聊天,出了废品满不在乎,修改定额时还故意把走刀速度减慢,好订得松些。这次他提出的定额使车间干部都吃了一惊,有个工作物原来定额是三十三分钟做一个,他现在提出“十五分钟,包能达到”。
江苏新华日报于12月21日发表社论,对这个车间开展增产节约思想教育工作的经验作了介绍和评述,表扬了他们这种做法。(新华日报)

长江大桥工程进度快
据新华社武汉讯 武汉长江大桥的建筑安装工程到1956年年底共完成国家年度计划的116%。根据1956年各项工程进展迅速的情况,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局在安排1957年工程计划时,决定要在头三个季度内把这座大桥交付国家验收。
武汉长江大桥工程的八个正桥桥墩中,有四个全部建成,另外四个也筑出水面或接近于设计标高了。在靠近汉阳岸的江面上,已经架好了三孔钢梁;武昌岸的钢梁也架好一孔。在大江两岸的地面上,作为引桥重要组成部分的框梁柱子全部立起,其中汉阳岸的绝大部分柱子被连成圆拱形的排架结构,并且正在安装公路行车道。引桥和正桥接头处的庞大的桥台,也分别达到标高四十和五十六公尺以上,接近设计要求的标高。两岸的联络线和跨线桥工程,除个别工程外都完成或基本上完成。
武汉长江大桥工程不仅进行得很快,工程质量也很好。试验结果证明,已经完成的各项工程的质量都达到甚至超过国家要求的标准。

党委领导并非走“过场”
孔桑
现在已经没有人说不同意在企业里实行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了。不过,借着这样那样的理由来怀疑党委的领导的人,则还是有的。例如有人说:“除厂长以外,党委的多数委员不懂生产业务,怎能就企业生产的重大问题开展讨论,作出决议呢?”意思是说:在讨论重大的生产业务问题的时候,所谓党委集体领导,还不是形式主义的走个“过场”而已。
乍一听来,这些话好像是有道理的,但仔细想想,就觉得道理很不够了。
如果我们用名演员同观众的关系来比喻专家同非专家的关系:名演员是舞台艺术家,观众一般说是外行,但是鉴赏家。一个演员,除了经常向本行的专家学习以外,还必须倾听观众的意见,研究他们喜爱什么样的唱腔,不喜爱什么样的唱腔;喜爱什么样的身段和表情,不喜爱什么样的身段和表情,不断地根据观众的喜爱来改进自己的演技,久而久之,才能成为一个好演员。各方面工作的专家要想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也要像演员一样,经常吸收广大非专家的某些具体经验,来丰富自己。在企业的党委成员中,厂长确实比其他委员更懂得和熟悉生产管理业务,但是,既然演员可以向观众学习,专家可以向非专家学习,那末,作为一个厂长为什么就不可以在党委会上报告自己的工作,听听大家的意见呢?即使在开始的时候,由于大家都是外行,提不出更高明的意见来,但党委既然就你的报告作出了决定,就说明你的工作和计划得到了党的支持,执行起来就要顺利得多。
况且,厂长同其他党委委员的关系,并不完全跟演员同观众、专家同非专家的关系一样。因为:一、其他党委并非完全不懂得企业生产管理业务,只不过是比厂长懂得少一些而已;二、党委会所讨论的并不是纯粹的技术和业务,而是具有方针性、政策性的重大问题。对党的政策和方针,其他委员的意见是应该重视的,他们跟群众有联系,了解群众的情绪和要求。党委会讨论生产管理上重大问题的时候,他们会从不同的角度提出意见,使厂长提出的报告更符合于党的政策,更符合于实际。
总之,不论从哪一点来说,所谓“党委不懂业务”,“党委集体领导只是走个‘过场’”的说法,都是不正确的。自然在讨论生产业务问题时,党委会应当多多听取厂长的意见,因为在这方面,一般说厂长比其它党委委员是更熟悉些的。

重庆机械厂技术人员批判设计工作中不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后
认真改进产品设计节省金属原料
新华社重庆5日电 重庆市机械工厂的技术人员从改进今年的产品设计着手,开辟大量节约金属材料和降低成本的新门路。
重庆通用机器厂的技术人员最近讨论增产节约的时候,检查和批判了过去在设计工作中不实事求是、片面追求美观和墨守陈规等思想作风,一致提出要在设计产品中贯彻克勤克俭、精打细算和经济实用的思想,积极发挥创造性。他们对全厂今年生产的产品提出了许多改进设计的建议,如利用竹子代替钢板制造轴流式送风机的套风筒、研究改进鼓风机和石油抽油机的产品设计等。这些建议实现以后,预计厂内今年可以节约金属两百多吨。
正在开展提高设计工作质量、节约原材料竞赛的重庆柴油机厂的技术人员,在考虑改进水轮机设计的时候,根据苏联设计图纸和使用单位的意见,把机器结构加以修改和简化,共取消了煞车、拉竿等实际上不起作用的零件七十八种;同时,经过切实计算,把原来设计的水轮机涡壳和尾的过大保险系数加以修改,使它们的厚度由原来二十到三十公分减为十到十五公分。经过这些改进,这个厂今年仅生产水轮机一项,就可以节约一百多吨金属和大量工时,每台水轮机的成本能比原来降低30%。
綦江汽车配件厂的技术人员,也正在着手改进今年的产品设计。工程师来元达提出改变弹簧钢板的铜套设计,把原来用铜料制造的铜套改为用塑料制造,可以节省纯铜消耗,成本降低58%。

鞍钢去年生产水平提高很快
比前年:生铁增加35%,钢增加87%,钢材增加73.9%
新华社鞍山5日电 鞍钢1956年的生产总值比1955年提高了45%。炼钢、炼铁都超额完成全年国家生产计划。生铁产量比1955年增加35%钢,产量增加87%,钢材产量增加73.9%。
鞍钢产品的质量,从1956年下半年起,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有了不少改进。上半年出厂的重钢轨,每一百吨中一级品只有八十二吨;到下半年提高到九十二吨。钢绳的合格率也由上半年的88.6%提高到98.5%以上。此外中板、焊接钢管、薄板等钢材的质量也都提高了。
1956年,鞍钢在采用新技术和推广先进经验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炼铁厂成功地推行加湿鼓风的高风温操作,使用自熔性的烧结矿,并且冶炼低锰制钢铁,大大降低了焦炭、锰矿和石灰石的定额,使每吨铁每昼夜所利用的高炉容积从1955年的零点八四五立方公尺,减少为零点七三五立方公尺,平均日产量比1955年提高15%。其他如第一炼钢厂推行的快速炼钢经验,轧钢各厂推行的快速轧钢、快速换辊、快速烧钢等先进经验,对生产都起了很大的作用。全年共实现了六百五十项技术措施,其中十五项效果比较显著的技术措施,一年创造价值达三千九百六十万元,单是实现这些技术措施所创造的价值,就可以收回全年技术措施投资的总数。
在产品成本方面,也有显著降低。同1955年的成本水平比较,鞍钢在1956年节约的成本总额足够兴建六座自动化、机械化的高炉。

上海棉纺织厂用闲置厂房增加纱锭八万枚
据新华社上海讯 上海有八个棉纺织厂决定利用现有的空厂房,在今年内扩建八万枚纱锭的全套设备;还有六个厂决定把现有十万到十二万锭老式精纺机,改为新式的大牵伸精纺机。
这些工程是解放后上海棉纺织厂第一次大规模的扩建和改建。
这些决定在今年扩建的工厂几乎全部不需要新建厂房,因此国家投资只大约相当于新建同样规模棉纺织厂的一半,扩建时间最多半年。这些工厂扩建完成以后,增加的生产能力一年可以生产八万六千多件二十一支棉纱,半年内就可以从利润中收回全部投资。
今年首先改建的工厂,都是因为机器过分陈旧,效率低,已经影响到产品质量的厂。例如决定改装的十万到十二万锭精纺机,就全部是只能把粗纱纺长十倍到十二倍的老机器。把这些老式精纺机改装成新式的大牵伸精纺机以后,就可以省去一道粗纺工序。
上海许多纺织厂在抗日战争时期,曾经被日本侵略者拆去机器造枪炮,使厂房空了下来;还有一部分厂是过去资本家造好了厂房,没有钱安装足够的机器。据调查,如果充分利用这些厂房,上海还可以增加十多万到二十万枚纱锭的全套设备。另外,还有不少老的工厂也极需从技术上加以改造和提高。纺织工业部已经决定在上海成立纺织设计机构,专门负责上海纺织厂的扩建、改建和技术改造的设计工作。

学习民间的优良建设经验
兰州自来水厂大胆修改进水口工程原来的设计,利用民间施工经验进行建设,缩短了工期,节省了投资。
据新华社兰州4日电 兰州自来水厂取水系统的两个进水口,因为采用了民间固有的草土混合漂浮下沉筑坝法,使进水口施工时间预计可以缩短三分之二,并且可以节省投资一百多万元。
兰州自来水厂的水直接取自黄河。河水进到斗槽式预沉池的进水口工程,原设计要在流速每秒二点七公尺的黄河水下施工,需要掌握水下爆破技术的潜水员四十人,平底铁船、动力船和驳船等几十只,以及其他钢材和适应水下施工的各种设备,需要六个月才能完工。但是兰州没有这些技术设备,施工的时间也不允许再拖延。经过省、市有关机关的多次研究,决定用民间的草土混合筑坝方法,即在进水口处的黄河里筑一道草土围堰,然后把围堰里的水抽干,进行陆地爆破施工。
参加筑围堰工程的十六名技术员曾经在甘肃北部秦渠、汉渠和唐徕渠筑草土坝三、四十年,还有筑过坝的一百八十名民工和其他各地来的二百多名民工。他们在上下游两个进水口处,只用四十天的功夫就筑起了两个草土围堰。现在上游的进水口工程已经完工,下游的进水口围堰中的黄河水已经被抽干,工人们正在没有水的围堰内进行石方爆破,不久就可以完工。从现在的施工进度来看,可以比原计划缩短四个月。(附图片)
兰州自来水厂的草土围堰已筑成。为防止黄河浮冰对坝址的冲击,数百工人正在加高坝身。 司马摄(甘肃日报社稿)

把轮船锯开接长
新华社上海5日电 江南造船厂的工人几天前结束了一项有趣的工程。他们把航行在汉口——重庆间的荆门号客轮,从腹部锯开加进了四十英尺长的新船舱。现在工人们正在进行新船舱内部的安装工程。
1947年由加拿大承造的这艘川江客轮,原来总长一百六十八英尺,载客一百零三位,载货八十吨。当它接长四十英尺以后恢复航行的时候,可以多载一百零七位旅客和一百八十吨货物。
江南造船厂在一年前用同样的方法接长了另一艘川江客轮——荆门号,航行情况良好,证明有不少马力有富裕的轮船,可以用这种方法发挥潜力。

想到把可以不花的钱省下来
拖拉机厂削减行政费四百多万
本报讯 洛阳拖拉机制造厂根据节约精神,削减了1957年行政开支四百多万元。
今年,国家对洛阳拖拉机厂的建设投资较原来厂里所订的计划减少了三分之二。为此,厂里除了对1957年土建、安装项目作了适当的削减外,对行政费用的开支也作了严格的控制。教育处原计划要买的电影机决定不买了,工会原有一部可以调剂使用;行政处原来计划要买一部交通车、四部吉普车、两辆小卧车,现在也决定不买了;原来计划要为处长和车间主任特购的一批办公桌子,也决定改为普通桌子;原计划购置的一批棕床,决定改为木板床。此外如计划添置的照像机、资料柜等,也都削掉了不少。共计削减在四百万元以上。(唐凤纪)

解放牌汽车开到芒市
新华社昆明5日电 国产解放牌汽车跨过澜沧江和怒江,翻过怒山和高黎贡山脉,3日来到了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樱桃花盛开的芒市。
4日,正是芒市的“街子天”,国产汽车来临的消息传开以后,正在市场上选购物品的各族农民,纷纷拥向车前观看。汽车驾驶员走到哪里,哪里的人就围上他,向他打听汽车的性能和优点。

专栏:读者来信

申请物资要实事求是
目前全国正在进行1957年第一季度的物资平衡工作。由于当前物资比较紧张,国家不可能完全按照需用部门的申请数满足需要。因此,有的部就有意识的多报一些。
例如,龙烟铁矿1957年第一季度的生产任务并没有增加,但供应科在制定申请计划时,却把需要数比实际数增加了91.35%;该矿只有两座高炉需要大修,却报成三座。
铁矿财务部门在10月份曾调查了该矿经常消耗的三百零三项国家控制物资的月终储存,发现有二百九十一项物资都是超计划储备,其中最少的有一百天,最高的达四百天以上。当他们建议将多余物资调剂给兄弟厂矿以应急需时,却遭到了供应科长的拒绝。
我们希望龙烟铁矿供应部门应迅速采取措施,修订1957年第一季度的物资申请计划,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重新修订。  侯志华

专栏:读者来信

互通有无的流弊
甲乙双方互通有无,这种做法在材料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动员了某些企业把多余呆滞物资,进行交换,本来是件好事。然而这种作法却被一些单位理解错了,结果形成你要想得到别的单位的多余物资,就非得准备有别人需要的物资去换不行。
如第一机械工业部迫切需要无缝钢管,而石油工业部却多余二百多吨,但非要以十五K钢板来交换。第一机械工业部终因没有十五K钢板未能成交。广州通用机器厂在制造制糖机时,由于换不到这种钢管而不得不用钢板来代替,结果造成了浪费。
由于某些单位有着严重的本位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经营观点,不但没有处理自己的多余呆滞物资,且造成了物资不足的虚假现象;一方严重的积压,一方又感到不足,而现在又发展到连洋钉,铁丝,灯架,磅秤等,也非得拿货去换不行。
我建议某些部门的多余物资,应由主管单位根据轻重缓急的原则,进行统一的管理和调拨。在商业部门应取消以物易物的交换原则,应有计划有目的地供应市场上的需要。
第一机械工业部供应局 邓时增

专栏:读者来信

自由带“粮票”所引起的
随着国家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某些物资和设备赶不上生产发展的需要,这是很自然的。然而也出现了人为的紧张和不合理的现象。
当我们采购人员到自销厂订货时,承制厂说:“现在北京召开订货会议,我们这里一概不接任务。”来到北京的订货会上,承制厂又说:“任务接满了,这里不能再订,只有到厂里去。”这样来回推却,叫采购人员左右为难。
在订机械设备时,前一些时候要我们自带“粮票”(供给钢材)。我们在上海订了四台皮带运输机,厂里要我们供给九吨钢板,还要电动机、皮带、滚珠轴承,有些厂还要生铁、纱包线等。
由于需要的迫切,采购人员只好东奔西走,在市场上找现货,但又受到了地区的限制。如我到哈尔滨去,好容易才碰到M—340的电表,真是有说不出的高兴,但售货员问:“你们是哪个单位?在什么地方?”我们照实的回答以后,售货员说:“不行,我们的产品不供给外地。”说好话吧,也是枉然。后来售货员见我们实在是需要迫切,才出了一个“主意”说你们可以说是本地的,不然就不卖给你们。”为了需要,我们也不得不说假话了。
现在很多基层单位在订货会上一筹莫展,有些怕与承制厂搞坏关系而不敢提意见,这样下去是不能解决问题。希有关领导单位采取有效的措施,纠正这些不合理的现象。    王甲一

旅大市房屋的潜力很大
毛先智
近几年来,旅大近郊的建筑物在不断向外扩展。一片片的职工住宅和新的疗养区、文化区已相继建立起来。市内原有的一些空地上,耸立起了一幢幢的新楼房。仅据旅大城市建设局从1953到1956年的统计,由他们施工的民用建筑就达一百三十多万平方公尺,如果加上其它单位施工的,则数字要更大一些。因此虽然旅大人口在不断增加,人民的居住条件却有了很大的改善。解放前,这里平均每人只有一点一平方公尺的居住面积(不是指建筑面积),而现在已增加到三点一八平方公尺了。
但是尽管如此,房屋不足仍然是旅大的严重问题。据旅大房产部门去年8月份的统计,要求分配房屋的人已经有两万多户。根据这种情况,旅大市今后准备在工业区再新建适当数量的宿舍,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因为目前国家必须集中主要力量进行重点建设,只能拿出有限的钱适当地新建宿舍,不可能一下子满足全部需要。因此为了解决房屋的不足,必须充分挖掘现有房屋的潜力。
从目前旅大房屋的使用情况来看,房屋的潜力还是很大的。其中潜力最大的是办公用房。因为有许多机关和部门强调业务特殊,不肯合在一起办公,有些机关强调要“留点机动房子”、“将来要发展”,不肯把多余的房子腾出来,因此办公用房的浪费是很严重的。旅大市人民委员会办公大楼最近挤了一挤,就腾出了一千多平方公尺的房子,可新搬进去三个局办公。由此可见一般。据估计,如果各单位坚决节约办公用房,全市大约可节约一万多平方公尺建筑面积的办公用房。
办公用房不但机关有浪费,工厂企业也同样有浪费。大连铁路分局浪费最大。有的科长一个人占用一个大办公室,里边还摆会议桌。有的是正副科长占用一个办公室,和科员分开办公。旅大机械公司工会只有三个人,却占用了两间很大的办公室。党委六个人,也占用了三间办公室,现在还闲着一间。有些单位,由于机构庞大,人员过多,也造成房屋的浪费。如旅大蔬菜公司最近经过两次调整机构,初步估计可以减少人员40%多,这就可以腾出很多办公用房来。
宿舍不够,这在旅大是谈论得更多的问题。其实,宿舍房屋也大有潜力。有些单位只是喊宿舍不够,但是对于宿舍的浪费没有去加以克服。比如有些干部和职工的家庭占房过多,有些集体宿舍没有按定员住满,这些都浪费了不少的房屋。只要在这方面多想办法,就可以腾出很多宿舍来。大连化学厂最近将职工宿舍作了一次调整,就腾出了一百多间房子。旅大工农干部文化学校把学生宿舍调整了一下,最近就腾出了一幢建筑面积达一千多平方公尺的集体宿舍。另外,有一些建筑物经过适当修整改造后,就可以当宿舍用。这方面的潜力也是不可忽视的。大连铁路分局就用这种办法,为八十多户职工解决了住房问题。
应该特别提出的是旅大许多处、局长以上的干部住房过多。很多人家的居住面积超过了规定一倍、两倍甚至还多。在房屋这样缺乏的情况下,领导同志占用房屋过多,群众是不满意的。现在已经有的同志在主动地把多余的房子腾出来,这不只是挖掘了房屋的潜力,更重要的是和人民群众共甘苦,加强和人民群众的联系。
宿舍房屋的潜力,还表现在私有房屋方面。有些私人房主住房过多,据调查,如果把全市空闲着的私人房屋腾出来,就可为六百多户职工解决住房问题。因此,如果能很好地向私人房主进行说服教育,动员他们出租多余的房屋,这也可以解决一部分职工缺房的问题。
另外,还有许多浪费房屋的现象往往被人们所忽视。有一种情况是房屋使用不合理。像繁华的天津街十字路口,有一幢高大的楼房,下边一层做商店是最合适的,但是大连造船公司把这幢楼房做招待所,下边的一层只堆放了一些东西,另外还闲着一半。天津街有四、五个宽敞漂亮的大卖场,本应作商店的门市部,但是被几个每天只接待几个采买员的批发商店占去了。另一种情况是仓库、托儿所等占用房屋过多。中共旅大市委的托儿所、理发室、车库等共多占用了一千二百多平方公尺的房屋。大连制材厂家俱商店有一千六七百平方公尺的仓库就够了,现在却占用了二千五百平方公尺。第三种情况是俱乐部过多。现在不论大小机关或工厂企业,差不多都有一个俱乐部。由于俱乐部过多,运用率是很低的。如果能够做到几个单位共用一个俱乐部,并合理分配使用时间,那么就可以从减少俱乐部这方面节约许多房屋。有些单位的托儿所经常只收三四个小孩,但也占用了好几十平方公尺的房屋,如果和邻近的单位合办托儿所和招待所,也可以节约一定的人力、物力和房屋。许多单位的招待所,如果能够合办,也可以收到同样的效果。第四种情况是疗养院和业余疗养所由于分散管理和分散使用,也造成了房屋的严重浪费。交通部在大连办的疗养所,共占用了九幢房屋,但只有四十二个床位(原来是五十个),而休养员则经常只有六七人到十多人。7月末,旅大房地产管理局派人去了解房屋使用情况时,发现这个疗养所的三四幢房屋在锁着,打开一看,崭新的红漆地板长满了“白毛”,牛皮沙发也长了“衣毛”,并发出恶味。商业部大连疗养院占用了三十三幢房屋,但是实际上作疗养用的只有十五幢,而这十五幢中又有四幢经常空闲着。另外,旅大许多较大的工厂都有业余疗养所,使用率也不高。根据这种情况,如果对全市所有疗养院和业余疗养所,加以统一管理和统一分配使用,就可以提高使用率。减少或缩小一部分疗养院和业余疗养所也可以节约一部分房屋。
根据以上情况,可以看出,如果从多方面挖掘房屋的潜力,就可以在国家不作大量投资的情况下,使目前房屋不够的紧张局面得到很大程度的缓和。
旅大市最近准备对全市的房屋作一次调整。现在只是几个单位初步调整了一下,就腾出了约七千平方公尺的楼房。据估计:如果把办公用房、宿舍及私有房屋的潜力都挖掘出来,做到房尽其用,那么腾出的房子至少可以为一千多户职工解决住房问题。这也就是说等于为国家节约了约二百万元宿舍建筑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