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布尔加宁答波兰记者问
波苏合作将会进一步发展和巩固。和平事业必将取得日新月异的成就。
据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华沙讯:波兰电台广播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答复波兰电台总编辑所提问题的谈话。
布尔加宁在谈到苏波关系时说,1956年给友好的波苏关系增添了许多新的东西。签订了重要的协议,这些协议为进一步发展和巩固苏联和波兰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开辟了巨大的可能。
毫无疑问,在新的1957年里,我们将共同努力在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的一切方面扩大符合两国根本利益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利益的富有成果的波苏合作。
布尔加宁接着谈到1957年将给人类带来什么的问题。他说,某些西方国家的侵略集团和他们的宣传机关花了不少气力使人们消极悲观,使人们对保卫和巩固和平的前途失去信心,使人们相信扩充军备和战争是注定不可避免的。他们为了阻挠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采取了军事冒险和挑衅的方法。英法以三国侵略埃及和匈牙利的反革命暴乱明白地表明了这一点。
但是,人民憎恨扩充军备和战争。他们渴望自己和后代能有和平安宁的生活,他们十分坚决地粉碎和平的敌人的阴谋诡计。这就是一个可靠的保证,保证和平思想将不顾国际反动势力所策划的一切侵略阴谋而取得日新月异的成就。
布尔加宁指出,有充分的根据说,在正在来到的1957年中,人民在保卫和巩固和平、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社会制度不同国家和平共处原则的胜利的斗争中将取得重大的胜利。
苏联仍将像以前一样,不放过丝毫的机会以保障和平和安全。

萨波托斯基发表新年演说
捷克斯洛伐克的人民民主秩序大为巩固,国民经济成功地发展着。和平力量日益壮大,谁也不能无视它。
据新华社布拉格2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1月1日,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萨波托斯基发表了新年广播演说。
萨波托斯基说,经验已经证明:战争贩子并没有放弃发动一次新的帝国主义战争的企图,他们甚至开始采取明目张胆的军事侵略行动。但是,可以满意地指出:反对残酷掠夺人民、反对不负责任地破坏爱好和平的努力和人类劳动的成果的运动已经是如此壮大,以致谁也不能够无视它。
萨波托斯基揭露了美国表面上似乎是支持和平解决问题而实际上企图以“实力地位”解决世界问题的作法。
萨波托斯基说,正是由于美国顽固地反对,人民中国——一个拥有六亿多人民的国家,还没有成为联合国的一个会员国。
萨波托斯基总统接着谈到了美国利用大量金钱发动的反苏反共的宣传,分析了匈牙利事件的原因和捷克斯洛伐克人对于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的支持。
他说,我们的人民民主秩序在过去一年中已经大为巩固,我们整个的国民经济有了成功的发展,这是有利于人民、和平和社会主义的。

格罗查发表年终文告
罗马尼亚到处出现新气象。罗马尼亚人民将和全世界人民一道为争取和平而斗争。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罗查在1956年除夕,向罗马尼亚人民发表了一个年终文告。
文告说,罗马尼亚人民光荣地完成了一年的任务,国家里出现了新的工厂和矿井。这将使罗马尼亚人民工作的报酬越来越大,生活越来越丰富。罗马尼亚伟大的朋友苏联正在帮助罗马尼亚进行建设。
文告接着说,在1956年间发生了一些事件,其中有些是不幸的。这些事件告诉我们,危害着和平的阴谋并没有停止。罗马尼亚人民的责任是在将来继续和全世界反对战争的一切力量一道,为争取和平的胜利并且使各国人民获得幸福而进行坚持不渝的斗争。

达米扬诺夫发表新年演说
事实证明保加利亚建设社会主义是唯一正确的道路。今年将是和平力量和社会主义力量取得新成就的一年。
据新华社索非亚2日电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达米扬诺夫1日向保加利亚人民发表新年广播演说说,在已经过去的1956年,保加利亚人民进一步加强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合作,在发展工业、农业、科学、文化和教育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新成就。所有这些成就令人信服地表明,保加利亚人民选择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道路。
达米扬诺夫在谈到国际反动派在匈牙利组织的反革命暴乱和对埃及发动的帝国主义侵略的时候说,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计划被社会主义力量和全世界和平力量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和国际主义支援所粉碎了。和平力量不断壮大而且日益巩固。毫无疑问,1957年和平力量和社会主义力量会取得新的成就,国际反动派会遭到新的失败。

道比发表新年演说
匈牙利人民要挺起身来建设新生活。号召逃亡国外的人回国参加建设。
据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伊斯特万·道比除夕在布达佩斯电台向全体匈牙利人民发表新年演说。
他表示相信经历了苦难日子的匈牙利人民“现在能够抬起头来了,能够勇敢地、怀着坚定的希望前进,就像匈牙利人民在过去经历种种苦难后,挺起身来继续为新生活而奋斗一样”。
道比指出,国际反动派对匈牙利按照自己的条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阻挠。西方的厚颜无耻的阴谋活动破坏了国家生活的顺利发展和国内和平改造的顺利进行。他说,我们知道,由于战斗和罢工我们受到了怎样的损失。
道比对于那些逃亡到国外去的匈牙利人所遭受到的苦难表示同情,他号召他们回来参加祖国的建设事业。我们担负着重大的责任。在遭受了破坏和损失之后,困难的、但是光荣而美好的劳动在等待着我们。

乔治乌—德治谈发展经济和党的任务
罗马尼亚一年来工业有了很大的高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今后要继续优先发展重工业,同时有步骤地和坚决地发展农业和消费品工业。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布加勒斯特12月31日讯:乔治乌—德治同志12月27日在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就议程上的各项问题和关于党组织的任务作了报告。
乔治乌—德治说,以工人阶级为首的罗马尼亚劳动人民由于实行了党的政策,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发展中获得了卓越的成就。在1948年到1956年期间,罗马尼亚的重工业,特别是石油、采矿、动力、电工器材和机器制造业有了很大的高涨。轻工业和食品工业也发展了,建立了许多生产日用品的企业。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没有达到经济计划所规定的标准。
1956年的工业生产比1955年提高了10%,生产资料的生产提高了13%。由于歉收的影响,消费品的生产仅仅提高了6%左右。在一年之内,建造了一万六千套住宅(居民自己建造的住宅不计算在内)。上半年居民的消费量增加了,但是,将近年终的时候,开始受到了歉收的影响。由于苏联的援助,我们得到了谷物,克服了许多困难。此外,还采取了其他一些措施来改善对居民的粮食和工业品的供应。
乔治乌—德治着重指出,在罗马尼亚要继续优先发展生产生产资料的工业。同时他指出,必须重视有步骤地和坚决地发展农业和消费品工业。他说,我们认为必须改变用于积累和用于消费的款项的对比关系,以便把更大一部分的国民收入用来满足人民的物质和文化上的需要。
乔治乌—德治说,即使为了适应资源情况和国民经济现实可能性而放慢速度,投资总额也必须要能保证社会主义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强大的社会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的存在、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般的经济合作,使我们有可能以有利的条件从这些国家购到机器、工业装备、半制品和我们没有生产的其他工业品。
乔治乌—德治接着叙述了扩大社会主义工农业企业领导机关和人民会议的权力以及民主集中制等问题。他说,民主集中制是我们人民民主国家的基本组织原则。他指出有必要对经济和社会文化活动实行统一的、协调的领导,同时还要鼓励下面的主动性,并使这两者结合起来,以便劳动人民有广泛的机会来展开活动。
他在谈到工资问题时说,我们主要的关怀经常是放在随着国家经济发展的进展来改善工人阶级的劳动和生活条件上。这种关怀是由人民民主国家的性质、由我们党的性质决定的。由于采取了措施,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工资标准平均提高了36%。

专栏:观察家评论

坚持在越南实施日内瓦协议
今天公布的越南国际委员会第六次工作报告,又一次揭露了美国和南越当局违反日内瓦协议的种种事实。一切关心维护日内瓦协议的国家和人民,都不能不对目前越南的局势表示关切。
越南现在正处在人为的分裂状态。日内瓦协议关于越南经由全国自由选举以恢复其统一的规定,遭到了美国和南越当局的严重破坏。
1956年5月8日,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曾经写信给越南双方,要求它们“尽一切努力来实现关于越南的日内瓦协议,防止今后对日内瓦协议的军事条款的任何违反,并且保证履行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中所载的政治条款和原则。”两位主席还要求越南双方提出开始协商和最后举行越南全国自由选举的日期。在接到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这一信件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马上就再度向南越当局提出,并且对两位主席表示: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准备尽速同南越方面开始协商,以便按照日内瓦协议的条款和两位主席的决定,组织越南全国自由选举。但是,南越当局在1956年5月22日给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的答复中,一方面承认“真正自由的大选是达成国家的重新统一的民主的方法”,另一方面却又以“南越不受日内瓦协议的约束”和“北越不存在自由选举的条件”为借口,拒绝实施日内瓦的协议,声称“目前实际上谈不到准备选举和进行选举的问题”。吴庭艳在1956年11月5日对法新社记者关于越南全国自由选举问题的谈话,在实际上和上述5月22日的信件是属于同一路数的。一直到现在为止,南越当局还没有按照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的要求,向两位主席提出开始协商和最后举行越南全国自由选举的日期。
很显然,美国和南越当局害怕和反对举行越南全国自由选举,可是南越当局却力图把自己装扮成为赞成举行这一选举的样子,而妄想将这一选举的无法实现归咎于所谓“北越没有自由”。最近吴庭艳集团在美国所带头煽起的反共浪潮中所以加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大肆诬蔑,其主要目的之一,也正是为了要配合美国和南越当局破坏越南全国自由选举而又想嫁罪他人的上述阴谋。但是,他们这种做法是徒劳的。
到底是谁在越南蹂躏越南人民的民主自由呢?今天公布的越南国际委员会第六次工作报告对于回答这个问题是很有帮助的。这个报告表明,南越当局正继续违反越南停战协定第十四款丙项关于保障人民民主自由的规定,在南越制造各种迫害事件。而由于害怕自己的这一类暴行被完全揭发,南越当局曾经用尽各种方法来阻挠国际委员会在南越的调查工作。在第六次工作报告期间(1955年12月11日到1956年7月31日),奉派前往南越进行这一类调查的国际机动小组,竟然没有一个能够成行。反之,尽管南越方面提出许多诬控,国际委员会却从来没有认为越南民主共和国曾经违反了越南停战协定第十四款丙项。这是一个鲜明的对照。最近,南越方面还重新掀起了所谓“北越阻挠平民南迁”的叫嚣,企图以此作为“北越没有自由”的“证据”。可是,正如国际委员会第六次工作报告所指明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曾经建议让所有越南人民都能够无限期地在双方地区间自由往来,而反对这个建议的恰恰是南越方面。
美国和南越当局想推卸其破坏越南全国自由选举的罪责的做法所以骗不了人,不但是因为它们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诽谤毫无事实根据,而且也因为一方面声称在原则上赞成举行真正自由的越南全国选举,而另一方面却根本拒绝就如何组织这一选举(包括如何保证这一选举的自由条件)的问题进行任何协商,这显然是自相矛盾的。应该再一次指出,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越南双方有关选举问题的协商,其最主要的任务之一就是为了要讨论并且确定如何使越南全国选举能够在完全自由的条件下进行的具体办法。如果美国和南越当局真的赞成在越南实现真正自由的全国选举,它们就应该对这一协商采取积极的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和南越当局在破坏越南全国自由选举的同时,还在南越加紧了军事活动。国际委员会第六次工作报告已经肯定了美国的军事人员和作战物资多次非法进入南越的事实。这种情况在最近几个月来还更加严重。很显然,美国正不顾日内瓦协议关于维护越南成为和平地区的各项规定和越南国际委员会的一再抗议,继续武装并加强控制南越,以便其实现长期分裂越南的阴谋,奴役并独占南越,而且把南越作为美国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制造紧张局势、破坏和平的工具。
鉴于日内瓦协议在越南的实施正遭受到严重的障碍,人们认为,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应该采取共同的有效措施,谋求日内瓦协议的彻底实现,这是他们不能推卸的责任。维护日内瓦协议的斗争,同争取圆满解决其他重大国际问题的斗争一样,是一个长期、艰巨和复杂的斗争,只要越南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与人民进行坚持到底的斗争,那么,正如胡志明主席最近所说,这个斗争最后是一定会取得胜利的。

缅总统茶会招待我军事代表团
奈温总参谋长宴请中国同行
新华社仰光2日电 缅甸总统巴宇1月1日下午在总统府举行茶会,欢迎以叶剑英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出席茶会的有缅甸副总参谋长克利夫特和丹佩,以及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拉茂等。
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也应邀出席了茶会。
历时一小时的茶会充满了友好的气氛。
当天上午,缅甸总理吴巴瑞在总理府接见了代表团。接见时在座的有克利夫特、吴拉茂和姚仲明。
代表团在当天上午曾经到昂山陵墓献花圈,参观了世界闻名的大金塔,并且在昂山公园看了赛船。
新华社仰光2日电 缅甸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1日晚上举行宴会,招待以叶剑英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参加宴会的有缅甸副总参谋长(空军)克利夫特和副总参谋长(海军)丹佩,缅甸武装部队高级军官,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和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拉茂以及各国驻仰光使馆武官。
奈温将军在讲话中说,这是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第一次而不是最后一次访问缅甸。他希望促进两国武装部队的关系,希望这种关系变得更加密切。
奈温将军着重指出,如果两国之间有问题,可以通过谈判来解决。他说,中缅两国之间是没有什么大问题的。他同意周恩来总理和叶剑英元帅关于这方面的意见。
奈温将军最后为中缅友谊和两国武装部队友谊的巩固而干杯。
叶剑英元帅在讲话中说,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虽然是初次访问缅甸,但是他们对于缅甸武装部队在反法西斯主义、反殖民主义斗争中的英雄事迹早就有了深刻的印象。他说,在为自己祖国的独立自由的战斗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中缅两国的武装部队,在精神上很自然地比较容易获得相互之间的同情,了解和友好。为了保卫和巩固我们两国各自的独立,我们有共同一致的决心来奉行我们两国领导人和印度政府领导人共同创立的五项原则。在这种原则下,我们两国不仅在经济上和文化上有着密切的联系和合作,而且在我们两国军队之间,也有着发展永恒友谊的广阔前途。
叶剑英元帅指出1955年奈温将军所率领的缅甸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了中国,这在增进我们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上获得了极其显著的成功,并且给我国人民和军队留下了深刻而良好的印象。
叶剑英元帅说,中国军事代表团这次来缅甸访问,就是要向缅甸人民和军队转达中国人民和军队对他们的敬意和友情,同时还要向缅甸同行们学习。
在宴会上,宾主一再为友谊和和平而干杯。宴会结束后,大家观看了缅甸音乐和舞蹈表演。

进一步发展和巩固德苏友好关系
民主德国政府代表团赴苏
新华社柏林2日电 据今天的“新德意志报”报道,按照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两国政府之间的协议,以格罗提渥总理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1月1日晚上从柏林乘专车启程赴莫斯科。这个政府代表团将同苏联政府就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问题举行谈判,以便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两国之间的关系。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包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团长)、第一副总理乌布利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博尔茨、副总理海因里希·劳、努舍克、洛赫、舒尔茨、劳施纳、厄斯纳、统一社会党政治局委员马·希德万、政治局候补委员诺曼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大使柯尼希等人。

越南国际委员会第六次工作报告指出
美国和南越违反日内瓦协议
并认为越南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应恢复工作
新华社2日讯 越南国际委员会今天发表了第六次工作报告,又一次揭露了南越和美国违反日内瓦协议的种种事实,并且强调提出越南双方所组织的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和它的附属机构应该恢复工作。
这个报告是越南国际委员会的全体委员联名提出的。报告叙述了从1955年12月11日到1956年7月31日在越南实施日内瓦协议的情况和国际委员会的工作。
报告指出,驻南越的国际固定视察小组在报告期间继续发现美国的军用飞机和军事人员仍然不断地非法进入南越。小组也发现有若干作战物资非法从海上进入南越,其中包括若干登陆艇。这份报告并且指出,南越还正在继续通过限制分驻南越各地的国际固定视察小组的行动自由和视察的便利的办法,使国际委员会不能有效地监督南越遵守有关不从境外进入军事增援的规定。
在报告期间,国际委员会继续收到关于南越方面迫害前抗战人员的大量指控。但是,由于南越方面的百般阻挠,国际委员会难以派出机动视察小组对此进行调查。国际委员会过去所一再作出的要求南越方面释放某些被非法拘禁的人的决定,南越方面也仍然拒绝执行。
国际委员会在报告中也着重提出了越南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和它的附属机构恢复工作的问题。在1956年4月28日法国军队撤出南越后,法国就撤回了它出席各联合停战机构的代表团,而南越方面又继续坚持拒绝参加这些机构,因此,这些机构的工作被长期中断。国际委员会认为,越南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和它的附属机构是执行日内瓦协议的机器的一个组成部分,它的停止工作不利于日内瓦协议的继续实施。国际委员会主张,越南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和它的附属机构应该恢复工作。

日本东京都和平会议访华代表团
对中国人民发表临别谈话
本报讯 应邀来我国的日本东京都和平会议访华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友好访问。12月22日,代表团团长三浦八郎在广州发表了对中国人民的临别谈话。
三浦八郎说:“我们代表团自从11月10日到贵国以来,在各城市所到之处都受到热烈的款待,并且充分地进行了参观。‘和平’这两个字,把我们和你们的心融合在一起,更加加深了我们之间的友谊。”
他说:“我们全体团员亲眼看到了贵国伟大的五年计划建设的情况。对于贵国建设的发展,我们表示衷心的敬佩和喜悦。”
他继续说:“贵国的每一个人都爱好和平,并且都期望着中日两国友好。我们回国以后,将向全东京的人传达这件事。同时我们誓将竭力为尽早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把帝国主义赶出亚洲、巩固世界和平而进行斗争。”
日本东京都和平会议代表团在访问我国期间,同我国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北京市分会签订了关于交换资料、互派代表团访问的协定。

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查文尼亚金逝世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发表讣告宣布:苏联杰出的政治家、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中型机器制造部长、社会主义劳动英雄阿·普·查文尼亚金因患重病逝世。
查文尼亚金生于1901年,1917年加入共产党并且曾经参加国内战争。1930年他在采矿学院毕业后,参加了发展苏联冶金工业的工作。1955年被任命为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和中型机器制造部长。1956年12月31日因患心脏麻痹症逝世。

在卡尔·马克思城
张沛
德国工人运动的故乡
卡尔·马克思城(在德文中称为卡尔·马克思斯塔特)原名凯木尼茨,是德国工人运动最早的发源地之一。当1871年法国的工人阶级高举革命的红旗,建立起第一个工人政权——巴黎公社的时候,这里的工人们曾举行群众大会声援法国的工人兄弟们。本世纪初,这里的工人就已组织起来,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魏玛共和国时代,曾经举行过多次反对资本家的剥削和奴役的大罢工。因为工人阶级的力量强大,所以在1933年以前,这里的市政府里就有共产党和社会民主党的代表。凯木尼茨在长期的工人运动中,涌现出一批优秀分子,其中有一些后来成为德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即使在希特勒血腥统治时期,城里工厂的共产党组织也一直没有停止过活动。现在本城工作的工人中有很多老共产党员,他们有些有四、五十年参加工人运动的历史。为了纪念这个城市对社会主义工人运动的贡献,所以在1953年民主德国政府决定以世界无产阶级导师卡尔·马克思的名字为本城的名字。
典型的工业城市
当我们从以玩具出名的小城日列贝尔克,经过五个小时的汽车旅程进入卡尔·马克思市区的时候,我们感觉出来已经到了一个典型的工业城市。我们经过的几条大街,工厂一个接着一个,工具机器厂刚过去是纺织厂,纺织厂过去又是摩托制造厂。工厂以外是一幢幢工人宿舍的住宅区。
第二天,本城的钳工出身三十七岁的副市长巴尔克曼同志,向我们介绍了这个有着悠久的工人运动历史的城市的情况。
在十二世纪的中叶,这里已经形成了城市,十五世纪以后,城里就有了发达的纺织工业和印染工业。那时卡尔·马克思城归萨克逊王国管辖,所以城市有“萨克逊的曼彻斯特”之称。可是这个地区并没有丰富的纺织原料,资本家必须花较高的代价从国外进口原料,资本家为了弥补他们在原料方面多付出的钱,就想出各种办法残酷的剥削工人,这也是卡尔·马克思城工人运动开始得很早的一个原因。随着纺织工业的发展,对纺织机械的需要日益增加。因此一些大的纺织企业就附设了纺织机械的修造工厂,这些工厂以后慢慢发展为独立的纺织机械制造厂。由于纺织机械工业的繁荣,本城的工具机器制造业也随着发展起来。因此在战前,卡尔·马克思城已成为纺织工业(人造丝、棉纺、内衣、手套等)与机器制造业(纺织机器、工具机器)的中心。
像民主德国许多重要城市一样,当1945年3月5日,卡尔·马克思城即将成为人民的城市的时候,美国轰炸机在一天之间,把城市毁灭了70%。几乎所有的工厂均受到了破坏,七万二千套住宅被毁了。美国将军们的用意非常明显,因为他们不愿意这些工厂成为人民的财产,他们穷凶极恶地把这个城市炸成废墟,企图给未来的人民政权造成巨大困难。可是美国帝国主义分子的打算落空了,仅仅经过了十年,这里的工厂不仅全部恢复了,而且产量超过了战前。卡尔·马克思城目前是民主德国一个重要的工业中心,全市三十多万人口,职工占十七万多人,其余是他们的家属。本城出产的汽车摩托、打字机与计算机、工具机器在世界市场上都有很高的信誉。
私营企业的生产
私营企业在民主德国仍有相当数量,他们照常地进行生产。在卡尔·马克思城的全部工业产值中,私营企业占28.6%,十七万多职工中,有五万人在私营企业工作。政府怎样管理这些私营工商业呢?根据副市长巴尔克曼同志和我们的谈话,大致从这几方面来管理领导:国家在每个行政区设有专门的管理机构,主要是为私营工业分配原料。一部分私营工厂和国营工厂订有合同,按照合同从国营工厂取得原料并把生产品交给国营工厂。一部分私营工厂和国营商业订有合同,有点类似我国的加工订货。所有产品的价格由国家决定,私营工商业按照国家税制纳税。
副市长巴尔克曼同志在谈话中提到本城已经有了第一个公私合营的企业,我们听了很感兴趣,极想去访问一下这个企业。巴尔克曼同志非常热心,第二天下午他带我们来到这个企业。四十多岁的资本家瓦斯保在工厂会客室里接待我们。他详细答复了我们提出的一些问题:工厂的历史、合营的形式等等。
这个工厂是1911年老瓦斯保兄弟(即和我们谈话的瓦斯保的父亲和伯伯)创办的,所以厂名即叫“瓦斯保兄弟工厂”。当时工厂主要生产暖气设备,现在工厂除生产暖气设备外,还生产化学工业设备及磅秤。工厂现有二百四十个职工,产品有些还向国外出口。
合营的形式是国家投资,按资金比例分配利润,与国营工厂订产品合同。这个工厂原来的资金是二十万马克,国家投资了十一万五千马克,但是国家不派人来,整个工厂仍由原来的资本家管理,国家并发给两个厂长每人每月一千五百个马克的工资或者叫做管理费。
我们去时,这个工厂刚刚合营两个星期。资本家对目前状况感觉非常满意,瓦斯保最后告诉记者说:“我的西德的朋友们对这种合营也非常感兴趣。”
访问计算机工厂
我们早就听说民主德国的计算机是有世界水平的。因此我们怀着强烈的兴趣来参观这个工厂。厂长亲自陪我们到车间去。像德国许多工厂一样,厂房不是平面的,而是立体的。我们一层一层楼顺序看上去。这里不像其它的机械工厂有隆隆的声响,车间里很安静,因为工人们主要在生产一些精致小巧的零件。一部可以放在桌子上的打字计算机,需要一万七千个零件,内部的装置结构非常复杂。我们一直看完最后一个印制商标的车间,但是我们这些外行无法弄清楚它的结构和装置的原理。以后厂长把我们领到样品间去,这里放着几种牌子的打字计算机,一个穿白衣的姑娘当场给我们表演,机器非常灵巧而且形式也很美观。
厂长告诉我们:这个工厂生产的打字计算机有80%向国外出口。全厂三千四百个工人中有六百五十个统一社会党党员,女工占40%以上。工厂有十二个工人是功勋发明家,得到了国家的奖励。
因为生产这种复杂的计算机,除了要有足够的专家外,工厂还特别注意对学徒的训练。工厂行政设有学徒训练的部门,还有一个学徒学校,几百个八年制毕业的男女学生在这里学习三年再到工厂去做工。
这个工厂担负着很大的任务,在新的五年计划里要把生产提高130%,而且要完成政府交下的研究制造电子计算机的任务。
城市的新面貌
要想恢复一个被毁了70%的城市,可以想像困难是很多的,但是卡尔·马克思城的工人不断地战胜了这些困难。恢复初期,钢铁严重缺乏,于是全市的工人、居民发起了搜集废钢废铁的运动,帮助政府克服困难。为了恢复几万套被破坏的住宅,除了政府大量投资以外,本城的工人还积极参加义务劳动,帮助铲除废墟,从断瓦残垣中拣出可用的砖石。义务劳动一直坚持到现在,副市长巴尔克曼领我们到一个义务劳动工地上去看,这里原来是一个被炸毁的旅馆,现在准备修成露天剧场。可惜当时还不到下班时间,我们没有能够看到热烈的劳动场面。
在政府和人民通力合作下,卡尔·马克思城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工厂不仅恢复了而且发展了。它比旧的城市更美丽了。在资本主义时代,这个工人集中的城市没有什么工人的文化福利设施。可是现在一座壮丽宏伟的工人文化宫建立起来了,在开满鲜花的绿色的文化宫广场对面,是一座拥有近代设备的体育馆。我们是在星期天来到这个文化宫的,广场旁边停着几辆汽车和几十辆机器脚踏车,这些都是工人的。许多人安静地坐在文化宫旁边的咖啡店休息谈天。
在城市的中心有一个宫殿湖,这是一个绿荫蔽天的大公园,湖中心有着几股大喷泉,在水花四射的湖面上,荡漾着一只只游船。在湖的旁边,一座新的音乐厅刚刚竣工。在公园附近新修了一条儿童铁路,还有运动场和跳伞塔。巴尔克曼同志指着对面的小山说:一个更大的文化休息公园就要在这里建设。
我们只在卡尔·马克思城住了两天,但是我们到处感觉得到,这个城市正同它的名字一样,充满着无限的生命力,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大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