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弄巧成拙
本报评论员
12月6日,在苏联成功地发射了它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两个多月之后,美国运送一个只有小足球一样大小的卫星的火箭,在升空到几英尺的高度就坠地炸毁了。大肆吹嘘的美国发射地球卫星的所谓“先锋”计划,就这样在各国人民面前演出了一幕可笑的丑剧。
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在经过长期准备之后,不能把一个只有一点五公斤的小球体送上天去;而另一方面,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两颗重达八三点六公斤和五○八点三公斤的巨型人造地球卫星,却早已在数百公里以至一千多公里的高空遨游。这是一个多么鲜明的、生动的对比。每个人都可以从这个事实中看出,在苏联和美国之间所进行的一场科学技术的竞赛中,美国是无可挽回地输了。而美国的失败远不只限于科学技术方面。美国卫星的夭折令人信服地显示了资本主义制度的腐朽和落后,另一方面也使人更加确信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
资本主义世界,特别是美国及其他帝国主义统治集团对这种情况是万分惊慌的。北大西洋集团其他国家对美国的信心早就已经动摇了。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苏联人造卫星上天之后连续发表的演说,美英之间,以及美国同北大西洋集团其他重要成员国家之间不断举行的会谈,都充分流露了这种不安的心情。美国一再对它的伙伴们表示要实行什么科学“合作”和所谓“相互依赖”的原则,而实际上它全力以赴的是加速进行扩军备战,想在武器(导弹)的发展方面赶上苏联,借以安定人心和加紧对它的伙伴的控制,来继续推行它的破了产的“实力”政策。美国对于即将举行的北大西洋集团最高级会议,就是抱了这个目的。美国在这个会议举行之前,千方百计地想把无论什么东西送上天去,也正是为了要给美国在会议上多少增加一点威风。可是,事与愿违,美国在北大西洋国家中残存的一点威信,同那个“先锋号”计划一起被炸毁得精光了。对于美国在即将举行的北大西洋集团最高级会议上所准备推行的政策来说,这是一支预先奏出的送葬曲。
美国也许终将会送出一个人造地球卫星的。但是目前所演出的这个丑剧,已使美国一向自己吹嘘的是世界上最强大和最先进的国家的神话完全破产了。各国人民将从这个事实中,再一次看到新世界的力量已确定无疑地超过了旧世界。

美国发射卫星失败成天下笑柄
  各国舆论纷纷嘲讽美国落后和威信扫地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美国发射卫星失败成为世界各国大多数报刊在评论中嘲弄和讽刺的题材。
某些英国报纸特地为此刊登了漫画和小品文。“对美国威信的打击”、“美国人的严重失败”是大多数英国报纸对美国这次发射人造地球卫星失败的估价。
甚至一些平日替美国说话的报纸也认为这次失败不仅是科学性质的失败,也是政治性质的失败。“新闻纪事报”在“失败使美国灰心丧气”的大标题下刊登了发射人造卫星失败的消息。
华盛顿应该变得谦逊些
巴黎所有报纸都在显著地位以大字标题登载了美国发射人造地球卫星失败的消息,并且在评论中尖锐地指出了美国大大落后于苏联的事实。
“费加罗报”指出,“共和党政府遭到了全国性的和国际性的失败”,在美国“无谓的叫嚣太多了”。
“震旦报”发表了罗伯·博尼写给杜勒斯的一封公开信,要求美国政府从这次发射卫星的失败中吸取教训,变得“谦逊”些,并且重新考虑它对西欧盟国的政策。信中说,“多年来你们一直断言只有美国人才能决定世界的命运。你们不把任何人看在眼里,特别是你们的盟国。你们的外交政策给许多地区带来了混乱,犯了数不清的错误,遭到了接二连三的失败”。信中接着说,这次美国的失败说明,“尽管美国有种种良好条件,但是它并不是在各方面都居于绝对主导地位的国家”。外交人士认为,美国发射卫星失败可能对即将召开的北大西洋集团首脑会议产生“阴暗”影响。
不仅是二比零,并且是五百比零
西德各报大量刊载有关美国发射人造地球卫星失败的消息和评论。“新莱因报”写道,美国运载火箭的爆炸是“严重到不容忽视的事件”。
汉堡“世界报”在社论中写道,从10月4日起,宇宙空间竞赛的结果,不仅是二比零(俄国两个卫星,美国连一个也没有),并且是五百比零(俄国卫星的重量是五百公斤,而美国是零)。文章接着写道,卫星技术就是火箭技术。苏联拥有超级火箭,因此他们有超级卫星。美国人迄今还不曾拥有这种火箭,因此他们也就不能在宇宙空间中有自己的卫星。
美国的失败主要是政治原因
意大利“团结报”在一篇文章中强调指出,这次失败不仅是由于技术上的原因,更主要的是由于严重的政治和社会原因。苏联科学技术的胜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结果,而不是什么由于“各种情况幸运的巧合”而获得的纯粹是“侥幸的”、“暂时的”和“偶然的”成就。
日内瓦的报纸7日也在显著的地方以大字标题报道了关于美国发射人造卫星失败的消息。“瑞士报”认为这次失利“是美国的严重失败”。
雅典的晨报和晚报都以大字标题刊登了美国发射人造地球卫星失败的消息。“新闻报”认为,美国政府又遭到了一次极大的失败。这一失败的直接结果将是苏联在国际舞台上威信和声望的增长和世界其他国家中立主义倾向的增长。这是对美国在全世界威信的毁灭性的打击。
对美国科学的信心彻底崩溃
丹麦各报在大字标题中强调指出,“美国发射卫星遭到了骇人听闻的惨败”。“贝林时报”写道,仅仅在几个月以前还自信在世界技术中占统治地位的美国,现在被苏联的火箭科学越过并抛在后边了。所以这个距离现在不是在缩短,而是在增长。报纸指出,这次失败打破了要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巴黎会议以前发射人造卫星的一切希望。它对北大西洋集团政府首脑会议所造成的心理影响是不可以轻视的。对美国的科学和技术条件的信心是彻底崩溃了。
瑞典的“斯德哥尔摩新闻”写道:“应美国人邀请来观看卫星发射的世界新闻人士反而成了这次惨败的目睹者。这次惨败再一次特别有力地表明了俄国人具有非常大的优越性”。
美国比起苏联是个落后国家
日本“读卖新闻”在7日的下午版上发表评论说,美国发射人造卫星失败,证明美国和苏联在科学力量方面存在巨大的距离。在这个空间时代里,美国同苏联相比是一个落后的国家。
“读卖新闻”刊载了一幅漫画,画着一个受伤的“山姆大叔”一瘸一拐地从一堆正在冒烟的“先锋”火箭的旁边走开。这家报纸说,美国发射人造卫星失败是“空前丢脸”的事,这是“美国科学上的珍珠港事件”。同时,美国的失败“使俄国发射卫星成功这件事更加意味深长和重要”。
“东京新闻”就美国发射人造卫星失败这件事发表评论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美国的一举一动(包括最近强使冲绳岛那霸市长去职的行动)俨如皇帝,但是实际上它真正的科学水平远远不如苏联。
美国的自我吹嘘以大出丑而结束
埃及各报7日都在显著地位用大标题发表了关于美国发射人造地球卫星失败的消息。许多报纸还指出,这次失败是对美国威信的新的打击。
“晚报”的社论说,“美国的卫星爆炸了,美国在世界上的科学和技术声誉也跟着爆炸了。”它还说,“在洲际火箭和人造月亮方面同苏联比较,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西方是落后的。”苏联成功地发射人造卫星这件事证明,苏联的社会制度在短期内使它在科学和技术进展方面,成为世界第一了。
这家报纸还认为,美国的这一失败“将加强积极中立政策的地位”。
“金字塔报”也指出,美国这次失败是对美国威信的“致命”打击。它还说,美国吹嘘自己“优越的宣传,再一次以自己表演了一件大丑事而宣告结束”。

美国人被弄得啼笑皆非
  可哭的是这种令人难堪的耻辱
可笑的是这种难以想像的荒唐
新华社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副总统尼克松6日在纽约表示,美国四磅重的第一颗试验性地球卫星发射失败,“使他感到失望”。他说,美国“在卫星方面现在是落后了”。
在失望和沮丧之余,美国官场人物对卫星发射的失败及其对美国声誉的沉重打击互相推诿责任,争吵不休。参议院军备小组委员会副主席约翰·史坦尼斯写信给国防部长麦克艾罗伊,提出指责说,卫星发射失败对美国人有“十分不幸”的影响。他说:美国人的自然的反应是“怀疑和不安”。
一些同负责发射卫星工作有关的国防部官员受到了议员们的指责,这些议员们说,由于大吹大擂,美国这次在全世界眼前使自己在宣传战线上大大失败。受到指责的国防部官员之一——助理国防部长墨莱·斯奈德企图把这次失败归咎于新闻记者和卡纳维拉尔角的试验发射场的地形,他抱怨记者们老早就发表了发射的日期,还抱怨二百名记者把他们在“金鱼碗”形的发射场地周围看到的情况报道出去。
“纽约先驱论坛报”在题为“笨蛋的坠毁”的一篇社论里极其不满地指出:“当这颗姗姗来迟的卫星直接在它的发明家面前炸毁的时候,美国人真是啼笑皆非了——哭的是这种令人难堪的民族耻辱;笑的是这种难以想像的荒唐。”它说,迟迟发射不出卫星本来已经是非常不体面了;而当着大家的面,在电视摄录机和无线电播音器面前遭到失败,就更加不可原谅。

运行了三千九百万公里的路程
  第一个卫星的运载火箭陨落
苏联科学院要求美国科学家送还残骸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7日讯:苏联科学院向美国科学家发表了一个声明,要求他们把陨落在阿拉斯加和北美洲西岸路线上的苏联第一个人造卫星的运载火箭的残骸送还苏联。
声明说:对尚未完全烧毁的运载火箭的残骸进行分析和研究,以及断定它坠落的地点,都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因为这可以使我们得到关于人造地球卫星在进入大气稠密层时所发生的现象的宝贵材料。
苏联科学院请求美国科学家报告关于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的运载火箭的残骸坠落地点的材料,并且把将能找到的全部运载火箭的残骸寄给苏联科学院。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7日讯:已经绕地球飞行了五十八天的苏联第一个人造卫星的运载火箭,12月1日猛烈下降,进入稠密的大气层,随后即燃烧陨落,残骸落在阿拉斯加和北美洲西海岸地方。这是苏联科学家根据观测资料确定的。
运载火箭于11月30日午夜时分开始显著下降,绕地球运行一周的时间很快缩短。12月1日,当它沿伊尔库次克、楚克奇半岛、阿拉斯加和北美洲西海岸路线运行的时候,特别显著地下降以致陨落。
苏联第一个人造卫星的运载火箭一共运行了三千九百万公里的路程。它最初绕地球运行一周的时间是九十六点二分钟,顶点高度约九百公里。

两个卫星的行踪
据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到12月8日莫斯科时间早上六点为止,苏联第二个人造卫星已经绕地球转了四百八十九圈。第一个人造卫星在这期间内绕地球转了九百七十五圈。
在天气晴朗的时候,北纬三十五度到五十六度之间在日出之前,南纬七度到三十五度之间在日落之后,可以用肉眼看到第二个人造卫星。

苏联出现赶上美国的竞赛高潮
  牛奶产量按人口计算明年可能超过美国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自从展开争取在最近几年内在按人口计算肉类、牛奶和油脂的生产方面赶上美国的竞赛以后,苏联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苏联的牛奶生产不仅有可能在1958年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方面赶上美国,而且还可能超过美国。
1956年苏联牛奶总产量达到了四千九百二十万吨,比1950年增加了一千三百九十万吨;而美国在1956年牛奶总产量是五千七百七十万吨,只比1950年增加四百五十万吨。按人口平均计算,苏联在这个期间牛奶产量增加了26%,而美国却下降了2%。今年上半年,苏联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牛奶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6%,比1953年上半年增加了一倍半。按照这种增长速度,预料苏联今年牛奶的总产量将超过美国。现在,苏联已经有三个加盟共和国的牛奶产量按人口平均计算大大超过了美国。
苏联牛奶总产量的迅速增加是由于最近几年来奶牛头数的增长和每头奶牛的挤奶量不断提高的结果。去年苏联的奶牛比1953年增加了约五百万头,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今年上半年,苏联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每头奶牛的平均挤奶量几乎比1953年上半年增加了一倍。
苏联许多地区也正在顺利地完成在最近几年内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主要畜产品产量方面赶上美国的保证。已经有许多集体农庄在肉类和奶类生产上提前完成了今年的保证。
苏联在肉类和牛奶方面赶上美国的指标是在每一百公顷农业用地上平均生产四十二公担肉类(净重)和一百四十一公担牛奶。
自从展开争取在最近几年内在按人口计算肉类、牛奶和油脂的生产方面赶上美国的竞赛以后,苏联许多地区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文尼萨州克雷饶波尔区的集体农庄在今年头十个月内,在每一百公顷农业用地上生产了一百零一公担肉类,相当于去年全年的两倍半。摩尔达维亚共和国的恰迪尔—伦格区的集体农庄今年头十个月在每一百公顷土地上生产了六十六点六公担肉类,而去年全年只有三十四公担。立陶宛共和国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庄今年头八个月生产的牛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4%,白俄罗斯共和国增加了43%。
恰迪尔—伦格区的基洛夫集体农庄原来保证在1957年在每一百公顷土地上生产一百一十公担肉类,但是它在今年头十个月内就生产了一百一十五点五公担。而这个集体农庄去年每一百公顷土地只生产了四十点九公担肉类,1955年只生产了二十公担左右。这个农庄最近重新考虑了自己的潜力,决定把明年的保证提高到每一百公顷土地生产一百五十公担肉类。
基辅州日丹诺夫集体农庄今年头十个月每一百公顷农业用地生产了一百零二点一公担肉类、三百九十三点七公担牛奶,这个农庄今年的保证分别是一百公担肉类和四百公担牛奶。今年头十个月,这个农庄的肉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点三倍,牛奶产量增加了90%。
敖德萨州布琼尼集体农庄今年头九个半月在每一百公顷农业用地上生产了一百二十公担以上的肉类,超额完成了今年全年的保证。这个农庄到今年年底每一百公顷农业用地预计将生产二百公担肉类。

美国卫星的夭折
池北偶发射卫星数美国吹嘘得最多最早,运载火箭还未造好先起了个名字“先锋号”,就是三番四次都发射不起来,难怪有人挖苦它应该叫做“迟到”(注)。据说美国卫星几次飞不起是因为风太大,这个理由说来也并不奇怪,那颗弹丸是这末轻又这末小,可不是大一点的风都会把它刮坏?总算找到了一个风和日畅的日子,四磅来重的小东西终于离开了地,可惜还到不了几英尺高就坠落了,弄得华盛顿的老爷们一个个垂头丧气。这种事情当然很不光采,因为在大伙儿面前出尽了丑态,不过刚刚病好的总统也用不着脸红,只要以后少吹什么“先进”、“实力”和“强大”。
注:据路透社从波恩发出的电讯说,“美国卫星在西德已经有了一个绰号‘斯佩特尼克’。‘斯佩特’一字在德文中意为‘迟到’”。(附图片)
  月亮是美国的好? 江有生

莫斯科两大宣言受到广泛拥护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自莫斯科两大宣言发表以后,继续受到各国兄弟党和人民的广泛支持。
朝鲜劳动党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7日发表公报说,中央委员会在5日和6日举行了扩大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日成所作的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和政府代表团参加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庆祝典礼以及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工作报告,并且进行了讨论。会议一致支持金日成的报告和莫斯科会议的两个宣言。
会议一致强调指出,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要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民族平等等原则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加强同社会主义各国的友谊和团结而继续努力。会议还强调指出,这个团结应该以苏联为中心。
会议指出,目前摆在朝鲜人民面前的首要的任务是:把停战转变为巩固的和平,并且根据朝鲜人民的民族意志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全党要团结一致为完成和平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为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斗争。
全体会议还指出,彻底克服目前对国际工人运动成为主要危险的修正主义以及教条主义是有重要意义的。
蒙古人民革命党
蒙古“真理报”在7日刊载了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达姆巴12月2日在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所作的关于莫斯科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报告摘要。
达姆巴说,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是在观点完全一致的情况下进行的,这次会议是兄弟党的生活和活动中的一个重大事件。
达姆巴说,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宣言是一个伟大的纲领,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应当始终不渝地遵循这个纲领来建设幸福和自由的新生活,建设社会主义。
和平宣言是一个最重要的历史文件,这个文件向全世界的人民展开了消除新战争危险和巩固和平的明显的前景。
达姆巴说,为了执行宣言中所指出的任务,蒙古人民革命党应当更加加强自己队伍的团结一致,改进组织领导工作和思想领导工作。
报告接着说,我们党认为,自己的主要任务是:不断加强兄弟般的和牢不可破的蒙苏友谊,研究和运用成功地建成了社会主义社会并且正在建设共产主义的苏联人民的先进经验。
保祖国阵线
保加利亚报纸8日发表了保加利亚祖国阵线全国委员会的声明。拥有三百万成员的祖国阵线热烈欢迎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宣言和六十四个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通过的和平宣言。
声明说,这两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以苏联共产党为首的国际工人运动的牢固团结的新的表现。
阿和平委员会
阿尔巴尼亚和平委员会主席团7日在地拉那举行了扩大会议,讨论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宣言、和平宣言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12月2日全体会议的决议。
主席团代表阿尔巴尼亚和平战士和阿尔巴尼亚全体人民完全拥护这些文件,它认为这些文件是对进一步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维护和平的新的重大的贡献。
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
民主德国“论坛报”报道,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5日和6日在柏林举行全体会议。会议就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和平宣言一致通过了声明。
声明指出,争取保卫和平的斗争是全体工会会员当前的主要任务。

苏联领导人参观苏联美术展览会
据新华社8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7日参观了为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在莫斯科举办的苏联全国美术展览会。
别利亚耶夫、勃列日涅夫、布尔加宁、米高扬、苏斯洛夫、福尔采娃、赫鲁晓夫、什维尔尼克、波斯伯洛夫和柯西金在展览会上同许多加盟共和国文化部的领导人、许多苏联画家和雕刻家亲切地谈了话,并同他们谈了参观的印象。

荷共要求荷兰政府
  把西伊里安交还原主
  荷兰派遣军舰向印度尼西亚挑衅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海牙7日讯: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就西伊里安问题发表声明说:“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再一次明确声明,它主张立即无条件地把西伊里安交给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它号召一切进步的和爱好和平的荷兰人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并且要求荷兰政府在同印度尼西亚政府谈判的基础上,立即把西伊里安交给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同时放弃对印度尼西亚事务的任何干涉。
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指出,荷兰政府在西伊里安问题上的政策是反对印度尼西亚的主权的,并且对普遍和平具有很大危险。同时,荷兰政府的政策正在给荷兰人民的利益带来很大损失,因为荷兰人民需要同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完全平等、互相尊重独立和制止殖民主义者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武装干涉的任何企图的基础上友好相处。荷兰政府要对目前的严重局势负完全责任。
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敬,并且保证声援他们反对荷兰帝国主义的斗争。
新华社8日讯 海牙消息:荷兰海军部7日宣布,它决定派遣第二艘驱逐舰——“德伦特号”开赴西伊里安。这艘驱逐舰很快就要启程。
上星期,荷兰已经向西伊里安派出了一艘驱逐舰,现在这艘军舰已经到达印度尼西亚附近海面。
有消息说:荷兰有一艘潜艇驱逐舰“哥罗宁根号”正在靠近印度尼西亚领土的新加坡地区。一艘快速舰“范纳蒙号”也“在西伊里安附近游弋中”。
荷兰海军发言人没有谈到这一决定的军事挑衅性质,他说,派出的这些军舰的任务“包括保护从印度尼西亚撤退的荷兰皇家轮船公司的船只”和“准备帮助荷兰公民从印度尼西亚撤退”。

捷工农业发展快马加鞭
  一些产品按人口平均计算居世界前列
新华社布拉格8日电 这里新近出版的“捷克斯洛伐克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一书指出,按人口平均计算,目前捷克斯洛伐克的机器脚踏车、洗衣机和鞋子的产量居于世界第一位,褐煤产量仅次于民主德国而居世界第二位。
在按人口平均的车床和牛头刨床产量方面,捷克斯洛伐克已经超过法国和英国,赶上了西德,并且接近美国水平。捷克斯洛伐克按人口计算的硬煤产量现在居世界第九位。
捷克斯洛伐克去年按人口平均的原钢产量是三百六十九公斤。这个数字等于意大利按人口平均的原钢产量的三倍,超过了法国、澳大利亚、瑞典和其他一些国家各自按人口平均的原钢产量。这使得捷克斯洛伐克在这方面居世界第七位。1956年,捷克斯洛伐克按人口平均的生铁产量是二百四十八公斤,居世界第十一位。这个水平接近于英国(二百六十公斤),比加拿大(二百零三公斤)高22%强,相当于日本(七十公斤)的三倍半和意大利(四十一公斤)的六倍。
在铁路运输方面,捷克斯洛伐克全国每一百平方公里面积就有十点三公里长的线路,居世界第五位。
捷克斯洛伐克按人口平均的农业产量在欧洲的二十六个国家中占第六位,小麦按人口平均的产量居欧洲第六位,黑麦居第二位,甜菜居第一位。
捷克斯洛伐克平均每六百八十四人中有一个医师,仅次于苏联和奥地利而居世界第三位。

日本八个团体举办酒会
  欢迎我国红十字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东京8日电 日本八个经济界、贸易界和渔业界的团体,7日晚上联合主办酒会,欢迎中国红十字会访日代表团。
出席酒会的有南乡三郎、山本熊一、宿谷荣一、铃木一雄、川端文夫等日本经济界和贸易界人士以及日中渔业协议会副会长山崎喜之助等二百五十多人。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山本熊一代表主人致欢迎词。山本说,日本经济界是希望日中两国恢复邦交的,日中贸易也就是根据这个愿望而开始的。他对中日贸易谈判的中断表示非常遗憾。他说,我们相信在日本人民的努力下,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签订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
中国代表团团长李德全在酒会上致词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重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中国的对日友好、和平共处的政策是中国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李德全指出,最近中日两国民间团体发表的共同声明中,都强调要为恢复日中邦交而努力,并且指出了目前构成日中恢复邦交的障碍是来自外力的阻挠,声明还谴责了中国人民所坚决反对的所谓“两个中国”的阴谋。这些对于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好都具有重大的意义。我们相信中日两国人民在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是有着光明前途的。
接着,日中输出入协会理事长南乡三郎举杯祝中日经济交流的发展。
酒会间,宾主进行了融洽的交谈。
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已于8日中午到达日本北海道的首府札幌市访问。

尼克松黯然承认美国不成
  但又拼命鼓吹搞军事竞赛
据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7日讯:美国副总统尼克松6日晚间在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代表大会上说,明年美国的军事预算将大大增加,捐税绝对不会降低。他又说,如果预算平衡保证不了军事目的的必需数额,美国将不惜以预算出现赤字来应付军事开支。
尼克松承认苏联科学技术的历史性胜利。他说:“许许多多美国人在过去以一种古怪的信心预言:我们在经济进步、军事威力和科学发明等方面自然而然地将永远居于首位。而两个卫星告诉我们,过去不是这样,将来也不会是这样。”
鉴于和平共处思想对美国人有很大的吸引力,尼克松提到赫鲁晓夫说的一句话:资本主义世界和社会主义世界应该进行和平竞赛。尼克松说:“全体美国人会欢迎比赫鲁晓夫先生主张的更加广泛的和平竞赛。”他吹嘘要在“人类的愿望的整个领域中竞赛”。
但是他接着又用他自己捏造的所谓“危险”来恫吓代表大会的参加者。他说,威胁美国的“总的危险是巨大的”,这种“危险”是“由军事、政治、经济、心理等许多方面构成的战争”,是需要美国“下定全部决心的总体战争”。

西班牙军队在伊夫尼惨败
西北非人民纷纷揭起义旗
据新华社8日讯 塔斯社巴黎讯:在伊夫尼爆发的反帝国主义运动波及西北非其他在西班牙殖民统治下的地区。
巴黎电台6日广播了拉巴特“旗帜报”的消息说,西属南摩洛哥的人民“已经起义反对西班牙占领者”。据报纸说,“武装起义波及塞吉埃特—埃尔—哈姆拉,那里的居民决意挣脱西班牙的占领。”
据“旗帜报”报道:在伊夫尼方面,占领者在全部战线上节节失利。苏克—埃尔—特列塔和斯布雅的西班牙驻军埃放下武器。西班牙人投在蒂利文纳附近的伞兵部队陷入重围,几乎全部伞兵都被俘虏。目前,西班牙人手中只剩下伊夫尼市一个地方了。

专栏:简讯

简讯
朝鲜丰收
平壤讯:今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粮食产量可以达到三百二十万吨,比丰收的去年还增加了约四十万吨。棉花、水果、畜产品和蚕茧等都丰收。
各地的农业社也进一步得到巩固。参加农业社的农户达到了总农户的92%。
匈工业提前完成生产计划
布达佩斯讯:匈牙利轻工业企业在12月6日完成了1957年的年度生产计划。轻工业企业今年每月的产量比去年1月到9月的平均月产量多2.7%。
英国失业增加
伦敦讯:据英国劳动部公报,从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英国的失业人数增加了四万一千人,总数达到三十一万七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