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印度尼西亚制止荷兰船逃走
  工人又接管荷兰人的三家银行和国际洋行
新华社7日讯 荷兰皇家轮船公司打算使它的船只逃出印度尼西亚水域,印度尼西亚当局正在采取措施加以制止。
印度尼西亚方面已经发现了有若干在印度尼西亚行驶中的荷兰皇家轮船公司船只企图转变航线,开往新加坡。雅加达军事当局已经拘留这家荷兰公司的一些船只。泗水当局也采取了相同的措施。军事当局正在准备派遣监督人员到每一艘这家荷兰公司的船只上,以保证海运的正常进行。
一些荷兰船上的印度尼西亚水手和乘客曾经制止船只逃走。12月3日,有一艘从雅加达开往井里汶的船,在航行途中驾驶人想转变航线把船开往新加坡,船上的印度尼西亚人发现这一阴谋后立即占领了舵室,并且把船开回雅加达。
现在雅加达的荷兰皇家轮船公司的三个经理承认,这家公司的荷兰总经理处已经命令船只离开印度尼西亚。在印度尼西亚国防部昨天发出命令设立一个管理委员会来暂时管理荷兰皇家轮船公司以后,这些荷兰经理表示愿意在管理委员会的监督下工作。
印度尼西亚人民对于接管荷兰皇家轮船公司一事十分关切,印度尼西亚各岛屿之间的海运有70%使用这家公司的船只。雅加达报纸曾经指出,荷兰皇家轮船公司已经成为荷兰资本家的一项重要政治武器,他们可以用拖延日用品的运输和提高价格等办法来煽动地方对中央政府的不满,还可以利用这家公司的船只运武器给“伊斯兰教军”和其他破坏分子。
印度尼西亚工人组织的接管委员会今天接管了在印度尼西亚有很大经济势力的三家荷兰银行——小公银行、安达银行和亦士公通银行。
印度尼西亚工人们今天还接管了在印度尼西亚的荷兰五大洋行之一的国际洋行。
印度尼西亚工人们在接管三家荷兰银行的时候,分别向这些银行的荷兰董事宣读征收这些银行的公告,并且在银行的大门贴上写着“印度尼西亚产业”字样的条子。工人们接收了银行仓库的钥匙,并且严密监视各银行的重要文件和产业的保管工作。这些银行的业务仍然照常进行。工人们正在等待军事当局的命令作进一步的处理,这些银行的荷兰董事们也在印度尼西亚工人的“陪伴”下继续办公。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荷兰银行的存款已经越来越少,很多存款人都把存款从荷兰银行里提出来,改存在印度尼西亚银行里。
被接管的银行和洋行都是荷兰垄断资本控制印度尼西亚经济的工具。三家银行的资本都是以千万荷盾计,这些银行经营借贷、外汇、种植园、工商业、矿业和交通运输业,在印度尼西亚各地设立有一二十个分行,每年都从印度尼西亚榨取巨额的利润。
随着国际洋行的被接管,印度尼西亚工人们已经在五大荷兰洋行中接管了三家,这些洋行都是印度尼西亚进出口贸易的垄断者。

世界工联支持收复西伊里安
  阿拉伯工联决定抵制荷兰船只和飞机
据新华社布拉格7日电 世界工会联合会写信给印度尼西亚全体劳动人民和所有工会组织,对他们争取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表示热烈的敬意和兄弟般的声援。
这封6日在这里发表的信中指出,全世界的劳动人民纷纷谴责荷兰殖民主义者拒绝和平和正义地解决西伊里安问题的行动,支持印度尼西亚全体劳动者和全体人民给荷兰殖民主义者的强有力的回击。
据新华社开罗7日电 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已经指示阿拉伯工人抵制荷兰船只和飞机,以支持印度尼西亚工人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
联合会总书记处6日发表声明说,它已经拍电报给阿拉伯国家的所有劳工组织,要求它们采取这种行动来响应印度尼西亚港口和海运工人工会提出的要求。
据新华社雅加达7日电 亚非团结大会埃及筹备委员会的穆罕默德·奏格芦勒·哈纳菲昨天在雅加达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他的委员会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对西伊里安主权的要求。
他说,他深信亚非人民将一致地支持印度尼西亚收回西伊里安的正义要求。
印度尼西亚筹备委员会的一位负责人说,印度尼西亚最少派遣一个十七人的代表团到开罗去参加亚非团结大会。

吴努访问印度
据新华社新德里7日电 加尔各答消息:缅甸总理吴努6日从仰光乘飞机到达加尔各答,准备在印度进行十二天访问。
以努夫人为首的缅甸妇女代表团也同机到达。
吴努在机场受到西孟加拉邦粮食部长森、当地摩呵菩提协会的代表和加尔各答大学代表等的欢迎。
吴努将在12月11日到14日在加尔各答大学作关于佛教的演讲。

美国干涉印度尼西亚反荷运动
  大西洋集团公然讨论印度尼西亚局势
新华社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正企图干涉印度尼西亚维护国家权益的斗争。据华盛顿的美国官员6日说,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艾利逊已经被授权促请印度尼西亚人对待荷兰侨民要有“节制”。美国国务院也一直同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进行联系,研究印度尼西亚反对荷兰的运动是否“妨碍”美国对印度尼西亚的“援助”的问题。
华盛顿官员在对新闻记者谈话时还说,尽管现在还没有发生反对住在印度尼西亚的美国人的任何行动和威胁,美国也不打算撤侨,但是艾利逊还是被授权采取适当的行动,为生活在印度尼西亚的每一个人取得“更大的安全”。
新华社7日讯 巴黎消息:北大西洋集团常任代表理事会今天举行特别会议,讨论所谓“印度尼西亚的局势”。
这次会议是应荷兰政府的要求举行的。
会议对荷兰的要求没有作出决定。消息说,这个集团各成员国的代表在这次秘密会议上对荷兰的“困难”表示“同情”。会后发表的声明说,荷兰的要求已经转交各成员国政府考虑。
荷兰内阁6日曾经举行紧急会议,会议后发表的声明说,荷兰已经准备好撤退它在印度尼西亚的侨民的计划。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6日为垂死的荷兰殖民主义帮腔,他说,英国希望印度尼西亚政府“重新考虑”它要求撤出荷兰侨民的措施,他并且威胁地说:这些措施“将损及印度尼西亚的利益,只会在各处造成不良的印象”。
新华社7日讯 伦敦消息:印度尼西亚驻英国大使苏纳约6日指出,印度尼西亚政府不愿接受其他国家对印度尼西亚内政的干涉,因为印度尼西亚是一个主权国家。
苏纳约昨天上午曾经前往英国外交部向亚洲事务助理次官奥斯卡·摩兰德说明印度尼西亚的实际情况。事后,他对法新社记者发表了上述谈话。
苏纳约又说,他去会见摩兰德同时也是为了否认某些报纸所发表的关于在印度尼西亚的荷兰侨民所受到的待遇的错误报道。那些造谣包括所谓不让荷兰侨民购买食物、切断他们的水电供应等等。
英国政府曾经在6日表示,希望印度尼西亚政府重新考虑它计划对荷兰侨民采取的“歧视措施”。

日本当局不敢碰美军凶手
  哲腊德在护送下回美国
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在美军当局的安排下,枪杀日本妇女的美国兵哲腊德,今天带着他对日本人民欠下的血债在横滨乘美军运输船离开日本前往美国。哲腊德还带走了他在犯杀人罪以后娶的日本籍妻子。
哲腊德曾经被日本前桥地方裁判所判处徒刑三年,缓期四年执行。日本公众愤怒地指责这种屈服于美国的压力的判决,并且普遍要求对哲腊德上诉。但是,日本检察当局终于在12月3日决定不对哲腊德上诉。

要同帝国主义进行长期斗争
  纳赛尔总统谈阿拉伯国家局势
据新华社开罗6日电 埃及总统纳赛尔5日说,帝国主义者对阿拉伯国家的主要目的是推翻这些国家的民族主义政府,代之以亲帝国主义的政府,以取得对中东的间接控制。
他指出,为了达到上述目的,他们实行军火禁运、腐化手段、合谋行贿、暗杀,并且利用以色列。
纳赛尔是在埃及第三届全国合作社会议上致开幕词时说这番话的。
纳赛尔说,埃及是胜利了,但是战斗仍然在进行,因为帝国主义不会甘心,它仍然企图把中东包括在它们的势力范围之内,并且会使用一切手段来达到这个目的。他说:“我们必须时刻提防戒备。这场斗争可能要继续十年或更多一些时间。”
纳赛尔说,埃及在经过过渡时期和建立议会生活以后跨入了一个新阶段,这个阶段的目的是建立“社会主义、民主、合作的社会”。
他说,埃及希望有计划经济。“我们要鼓励合作运动并且建立合作来代替个人主义。”
这次会议预订举行两天。会议将讨论将来五年中埃及合作社运动的计划。埃及全国目前约有各种合作社三千个,社员总数约一百万人。全国性的合作社机构——全国合作社联合会——是在1955年成立的,同年召开了全国合作社第一次会议。

侵略中东的新“木马计”
  美国又在制造“雨伞组织”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6日电 叙利亚舆论谴责美国策动建立一个名为“雨伞组织”的集团。
据合众社消息说,建立这个组织是为了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国家以及其他所谓“自由国家”之间的联系。以色列也将参加美国正在创立的这个组织。
叙利亚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贾布里5日说,“雨伞组织”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正在制造的又一个帝国主义组织。他说,虽然美国推行它的帝国主义计划一再遭到失败,但是它却仍旧怀着这种想法,我对此感到遗憾。他希望阿拉伯人小心地注视这个新的诡计。

专栏:美国黑幕

学生图学位 教授不教书
一个名叫西奥多·克利文格的美国人说:美国社会上尊重大学生的学位而不是学问,教授们也已经到了“不教书”的地步。
克利文格在“信使杂志”的一篇题为“大学教授不教书”的文章中指出:“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大学的重点已经从大学教育转到大学学位。对于越来越多的工作机会说来,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就等于是一种荣誉工会会员证。有了学位,就有工作资格,否则就根本没有希望。”
作者说:“大学生们认识到这一点,他们知道要紧的是学位,他们简直就是在挨时间等毕业。”他认为“我们的学院和大学已经不配获得做父母的人的信任”,“因为作为一个整体来说,大学教授没有教书”。
(新华社)

英共号召人民采取紧急行动
  争取封闭美军基地送走美军
  英公众强烈反对美英原子战争政策
新华社伦敦7日电 英国共产党今天发表声明,要求英国人民采取紧急行动来争取封闭美国轰炸机基地,而不要等到它们变成导弹基地。声明说,英国的安全要求立即把全部美国部队送回美国去。
声明还指出,即将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又增加了英国摆脱美国原子核政策威胁的迫切性”。声明说,北大西洋集团最高级会议的唯一目的是“加紧原子核战争的准备工作和进一步加深美国对欧洲的控制”。
声明说:“全世界不需要西方战争联盟的这种增加国际紧张局势和使原子核战争更加接近的会议,全世界需要的是完全不同的一种会议——一种有苏联参加的,能够缓和紧张局势和就禁止一切核武器达成协议的会议。”
声明说,和平共处是使人类免遭可怕的灾难的唯一道路。
据新华社伦敦7日电 美国和英国打算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黎会议上强行推行的原子核战争政策正在引起英国舆论愈来愈强烈的反对。
共产党和工会领袖们一再要求大国之间举行真正的最高级会议,商定和平共处的办法。同时,在议会里,工党议员一直在力促政府停止他们的危险政策,开始同苏联谈判。许多选区的工党地方组织要求政府在外交上采取新的主动。
“新政治家”今天发表社论说:“杜勒斯的既定政策是用核武器武装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所有国家。这肯定是招致毁灭的最快的道路。”
“新政治家”说,这种给所有西方国家提供自杀的电钮的建议将遭到严重的反对。
前美国驻莫斯科大使凯南通过英国广播公司向英国公众发表的一连串演说,引起了英国公众很大的兴趣,因为他的意见跟美国官方意见不同,他承认西方原子战略是自杀性的,要求美英苏三国武装部队一律撤出大陆中心地区。
甚至保守党的“每日邮报”今天也发表社论说:“西方现在正像它需要武器一样需要主意。”
报纸批评美国领导不够时说,美国政策的眼光似乎没有超过导弹外交以外。报纸承认:“使西方这样萎靡不振的正是这种认为用武器对付武器是唯一可能的外交策略这种理论。”
“每日邮报”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九天后就要在巴黎举行会议的时候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情况说得非常惨淡。它说:“英美刚刚由于运给突尼斯军火问题同法国争吵过。英国正在由于驻来因地区军队的维持费问题同西德争吵。欧洲各小国都对在它们领土上建立一系列火箭基地的计划感到不安。”
据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4日讯:一批著名的美国教育家、牧师和社会活动家要求美国政府停止试验核武器,首先是取消美国预定明年4月在太平洋进行的一系列的核武器新试验。
他们发表声明说:“我们认为,在美国领土以外的国际公海上进行这种试验在道德上是不正当的,并且在政治上也是极其危险的,因为在那里的其他国家居民不但不同意,而且还反对这些试验,那里的居民会受到这些试验的危害……”。
声明接着说:美国政府以苏联发射人造卫星为借口来“加强军备竞赛,这种情况已经引起极大的不安”。他们说:“我们认为,这是一种愚蠢的非建设性的反应。只有美国人率先要求停止军备竞赛,他们才算是真正明智和勇敢。”

绑在美国战车上的土耳其
  邢象超
土耳其军队对叙利亚边境的侵略威胁,在阿拉伯国家和全世界公正舆论的谴责下,现在虽然已经暂时趋于缓和,但战争危机并没有完全消除,土耳其军队还没有从叙利亚边境全部撤退,美国仍然企图随时利用土耳其军队来实现它侵略叙利亚和阿拉伯国家的目的。这清楚地暴露了土耳其是美国侵略中东阿拉伯国家计划中的一个驯服的工具。
土耳其统治集团屈从美国的侵略政策,是想依靠美国来重整奥斯曼帝国的声威。战后十几年来,土耳其积极支持美国对中东地区的一切侵略计划,不惜把自己的国土变成美国在中东的屯兵场和兵器库。在美国拼凑起来的北大西洋公约集团和巴格达集团中,土耳其是一个拥有庞大陆军的国家。土耳其只有二千四百多万人口,却有五十万人左右的武装部队,其中大部分是陆军。同时,土耳其也是美国军事基地最密集的国家之一。在土耳其的三十万方英里的土地上,美国建立了许多军事基地,其中有二十二个空军基地、十个海、陆军基地,以及许多专门对苏联进行侦察活动的雷达站。美国的第六舰队经常访问和驻屯在土耳其的港口,而美国在自己武装部队内尚未普遍使用的B58式轰炸机,却不断在土耳其的机场起落。
美国为了使整个土耳其变成它的军事基地,在土耳其参加北大西洋集团以后的几年间曾给了土耳其巨量的军火武器。土耳其单是从美国就得到了一千三百架军用飞机,一千四百辆坦克,三千五百门大炮以及其他装备物资,总值约近二十亿美元。此外,美国又提供了十亿美元的其他“援助”,这些钱主要也是用来扩张军队和保养武器的。美国派出了数达几千人的军事顾问团,负责训练和指挥土耳其部队。
美国为什么这样重视土耳其呢?这是因为土耳其统治集团愿意屈从于美国的侵略政策,而土耳其地处欧亚非三洲的要冲,在美国侵略者看来,北可以威胁苏联的和平安全,南可以进侵整个中东阿拉伯国家。
这些年来,美国利用土耳其作基地,对苏联进行了不少侵略性的军事活动。美国曾经多次从土耳其放出气球,利用高空气流对苏联进行军事侦察。美国利用它设在黑海沿岸萨姆松附近的强力雷达站,不断对苏联试验火箭的情况进行了侦察。今年,苏联宣布制成洲际弹道导弹并两次成功的发射了人造卫星,美国在科学技术方面的劣势已经完全暴露出来了。这使土耳其在美国的侵略计划中占有更加重要的地位。据西方报刊透露,美国目前已经试验成功的导弹,只有“红石”式一种,射程仅七百公里。这种导弹,从美国控制的其他国家的基地发射,都达不到苏联的领土。美国想利用土耳其作为它发射火箭的基地。北大西洋集团南欧部队司令美国海军上将罗伯特·布里斯科在11月12日宣布,美国“已向土耳其提出了提供导弹的建议”,这就证实了西方报刊所透露的情况。
然而,苏联拥有比美国侵略势力强大得多的自卫力量,这一点连美国统治集团现在也不得不承认了。因此,美国虽然打着反苏的旗帜,并且作出种种威胁苏联和平安全的姿态,但任何头脑稍微清醒的人都会知道,美国是没有力量从土耳其发动侵略苏联的战争的。美国扶植土耳其军事力量的真正目的,显然是为了对付中东阿拉伯国家的民族独立运动。近年来的事实也说明,美国为了侵略阿拉伯国家,在中东地区推行所谓艾森豪威尔主义,曾不断在中东制造紧张局势,利用土耳其和以色列威胁阿拉伯国家。今年8月,叙利亚破获美国所策划的颠覆阴谋以后,美国侵略中东的专家汉德逊立即访问了土耳其,接着土耳其军队就集中到叙利亚边境,企图挑起对叙利亚的侵略战争,这十分清楚的表明了土耳其在美国的侵略计划中担当了什么角色。在这次军事威胁中,美国甚至直接指挥了土耳其军队的调动。在土耳其紧邻叙利亚边境的奴息本、加西恩塔普等地都驻有美国部队,漆着美国标志的直升飞机往来频繁,并经常侵犯叙利亚的领空。
美国这样大规模地在土耳其建筑军事基地和武装土耳其军队,是想利用土耳其廉价的劳动力和廉价的炮灰,为它火中取栗。据西方国家的记者指出,每一个土耳其步兵,每月津贴仅有六分到一角二分美金;全部土军士兵的一年津贴,还买不到一架美国重型军用飞机。即使在侵略朝鲜战争中,一个土耳其士兵的全部费用也不到一个美国兵的五分之一。
可是,对土耳其来说,恢复奥斯曼帝国旧日的声威,只不过是永远不能实现的梦想。它屈从美国政策的结果,却给土耳其民族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先不说国家主权的丧失,单就军费负担来说,也已经使土耳其压得喘不过气来。美国虽然供给土耳其为数极多的飞机、坦克等重型军事装备,但这些装备的保养、修理和燃料等费用,仍然是由土耳其政府负担的。战争机器吞食了土耳其每年国家预算的40%以上。巨大的军事负担,已经使土耳其的经济财政情况接近完全崩溃的境地。这种危险已经引起土耳其国内的严重不安。不久以前,土耳其陆军参谋长图纳博伊卢将军等一批高级将领的集体辞职,说明了土耳其国内危机的加深。土耳其统治集团如果继续追随美国的侵略战争政策,而漠视它国内人民和中东各国人民的和平要求,那只会使土耳其走到更危险的道路上去,给土耳其人民带来不堪设想的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