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莫斯科宣言符合全人类利益
  各国兄弟党和公正舆论一致表示支持
保共中央全会通过决议
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
莫斯科宣言是斗争的行动指南
据新华社索非亚7日电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2月5日举行全体会议,听取了保共中央第一书记日夫科夫关于在莫斯科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结果的报告。全会通过决议,表示完全赞同莫斯科会议的两个宣言,并将把这两个宣言作为保共在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工作和斗争中的行动指南。
决议指出:保共中央坚信,莫斯科会议显示了日益增强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一致,在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与工人运动的团结方面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莫斯科会议及其通过的文件激起了共产党人和全世界劳动人民在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取得更大胜利的新的信心和勇气。
中央全会的决议规定了贯彻两个宣言精神的具体措施。保共中央号召全党和全国劳动人民团结在两个宣言所体现的关于维护和平和和平共处的伟大思想的周围,用完成社会主义建设各项任务的实际行动来响应宣言所提出的反对战争、维护和平的号召。
决议指出,保共中央和政府的任务是使保加利亚更积极地参与用和平方法解决国际问题,继续努力根据友好和互相合作的精神来进一步发展同邻国的关系。
决议说,保共中央和过去一样,将把自己的力量贡献于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各国以及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基础上和国际主义旗帜下的团结和兄弟合作,保共中央认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与工人运动取得伟大成就的决定性条件,是团结在一个中心的周围。由于历史的发展,这样的中心只能是苏联及其领导力量苏联共产党。
保共中央和全党从宣言所鲜明指出的下面这一原则中获得了新的力量和鼓舞:必须承认并结合每个国家的具体条件、创造性地运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原则。保加利亚共产党过去就是无条件地赞同这一列宁主义原则,并且曾经竭力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同原则同保加利亚的历史、政治和经济特点结合起来,创造性地运用苏联共产党的经验,在丰富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方面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保共过去对修正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则的企图始终是不调和的,曾经不止一次地同机会主义进行斗争,斗争的结果是机会主义被彻底粉碎。
保共中央认为:必须进行不调和的斗争,首先是反对修正主义的表现,但也不能忽视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反对修正主义和各种机会主义,必须提高在党内和劳动人民当中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水平。
决议最后号召全党认真学习莫斯科会议的文件,在劳动人民中进行宣传解释,并在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彻底胜利的斗争中以这些文件作为指针。
法共中央拥护莫斯科宣言
法共当前任务为促进左翼团结
结束阿尔及利亚战争保卫和平
据新华社巴黎6日电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5日在巴黎附近伊夫里市政厅举行会议。会议讨论并通过一项决议,声明一致同意在莫斯科通过的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宣言和和平宣言。
多列士在讨论结束时发言,他阐述了两个宣言的基本论点。
多列士在谈到法国当前的政治形势时指出,在一致行动下的罢工斗争的高涨和反对阿尔及利亚战争的斗争是法国当前政治形势的决定性因素。
多列士指出党的任务是尽一切力量团结与组织一切阶层的劳动人民,甚至包括资产阶级的某些阶层,为成立左翼政府扫清道路,以便使法国有可能实行民族独立政策以及和平、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政策。
会议所通过的决议指出,莫斯科宣言表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思想上和政治上的团结一致,阐明了社会主义在全世界取得胜利的一般性规律,大大有助于这一运动依据久经考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在全世界飞跃发展。
决议说,法国目前的形势证实了宣言的论点。资本主义社会的一切矛盾在法国越来越尖锐。国内对反动的战争政策的广泛不满,在许多政党中,首先是在社会党和激进党内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法共要求依据足以导致谈判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折衷方案实现左派力量团结的倡议,日益受到非共产党工人和民主人士的欢迎。全党应该信心百倍地努力发动群众来实现这一政治路线。
中央委员会认为,深刻地研究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宣言,对于法国共产党人完成自己的当前的政治任务有极大的帮助。
决议指出,和平宣言的发表,正当屈从于大西洋侵略集团的我国统治者同意在我们国土上设立发射火箭的美国基地的时候,正当德国新国防军被允许拥有原子武器的时候,正当携带着氢弹的飞机在我们祖国天空盘旋的时候,这个宣言对法国和法国人民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决议说,和平宣言再次鼓舞了憎恨战争的法国劳动者和全体人民进一步开展已经预定要在北大西洋集团政府首脑会议在巴黎举行时开展的活动。中央委员会要求各级党组织在群众中深入地有系统地宣传和平宣言并发起组织具有代表性的代表团,到巴黎向法国政府、议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及参加会议的美国代表表示法国人民坚决反对准备原子战争、反对军备竞赛、反对在法国国土上建立外国基地。
格罗提渥撰文指出
实现和平宣言中所提出的要求
是使人类免于战争的可靠保障
新华社柏林6日电 “新德意志报”6日发表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的一篇题为“维护和平是爱好和平的人类的首要任务”的文章。文章指出,实现莫斯科和平宣言中所提出的要求是使人类免于战争和保卫和平的最可靠的保障。
格罗提渥说,社会主义阵营的物质的、精神的和政治的力量是粉碎任何侵略计划的最重要的条件。他强调指出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就在于它的团结。进一步加强这一团结是一切社会主义国家最迫切的任务之一。文章接着提到,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切民主力量的团结正在顺利地实现,反法西斯民主党派联盟的建立和民主德国全国阵线的发展大大地巩固了工农政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目前正在全国阵线的队伍里为维护和平,争取和平、民主地统一德国、为建设社会主义而斗争。
格罗提渥指出,在国际范围内,和平力量也在不断加强。现在和平力量强于战争贩子的力量,并且这种力量正在不断地增长。
格罗提渥还谈到,华沙条约的签订是为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共同防御。社会主义阵营拥有能够击溃侵略者的最现代化的武器。但是,它永远也不会运用这些武器去侵犯其他国家,因为侵略战争和社会主义的本质是不相容的。
在谈到和平共处的问题时,格罗提渥强调指出,必须通过谈判,而不是通过军事冲突来解决各国关系中的一切争端。
格罗提渥还谈到苏联发射两颗人造地球卫星的意义。他指出,由于卫星的发射,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承认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越来越多的人感觉到未来是属于社会主义的。
蒙古人民集会讨论两大宣言
认为和平建设的信心大大增加
决用实际行动支持莫斯科宣言
新华社乌兰巴托7日电 蒙古“真理报”在6、7两日报道了从苏联参加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庆祝典礼回来的蒙古党政代表团团员同蒙古劳动人民会见的情况。蒙古人民革命党第一书记达姆巴、第二书记苏伦扎布、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委员杨吉马近日分别和工人、知识分子、牧民、军事和公安人员会见,并向他们阐述了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宣言和和平宣言的重大意义。
巴彦洪果尔省、中央省和其他城乡的劳动群众纷纷集会讨论这两个宣言。许多工人和牧民都认为这两个宣言对保卫和平、制止战争将起很大作用。两个宣言给蒙古人民增加了和平建设的信心和力量。蒙古广大职工纷纷表示,要用增加生产的实际行动来拥护这两个宣言。
印度“阿萨姆论坛报”载文指出
为了负起拯救人类和平的责任
西方国家应郑重考虑和平宣言
据新华社新德里讯 11月26日“阿萨姆论坛报”发表了一篇题为“争取和平的宣言”的文章,文如下:在苏联发射环绕地球的人造卫星成功以后而东西方的紧张局势并没有缓和的迹象的时候,聚集在莫斯科的来自六十四个国家的共产党代表们准备并签署一项对世界人民发表的和平宣言的举动是聪明的。这项宣言是这许多国家的代表们从11月16日到19日深思熟虑了四天的结果。
因此俄国就在潘查希拉即国际共处的五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向西方势力集团一再提出和平的建议。西方国家今天所面临的选择是在共处和共亡之间选择其一。但是可惜的是,虽然苏联诚恳地想望和平共处,这却不合西方集团的口味。俄国这样做并不是由于自卑感,它知道它是今天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俄国所以向它战时的同盟国西方国家提出橄榄枝(即和平象征)正是由于它的绝对强大的地位。西方国家在当场拒绝苏联所提出的以暂时禁止试验原子弹和氢弹作为开始的渐进的裁军计划的时候似乎并不感到良心的责备。但是西方国家的不顾俄国的劝告的做法只会危及他们自己的前途。今天的纯粹是共产主义的国家大约共有十亿人口,约占全世界人口的半数。政治手腕要求完全抛弃战争崇拜,要求所有国家都担负起维护能拯救人类的和平的责任。

“先锋号”火箭连同卫星变作一团浓烟
  美国政界和报纸一片惊叫
  承认已经降低的美国威望又受到新的严重打击
  太空仍是两颗红色月亮在遨游
  英日等国舆论嘲笑美国大失败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7日讯:美国发射人造地球卫星失败的消息,使美国总统和政府官员以及政界又一次陷入失望境地。法新社记者报道,这个消息像野火一样在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里传开时,那里的每个官员的脸上都显露着失望的情绪。
法新社记者说,6日中午十一时三十五分(格林威治时间十六时三十五分)许多外国记者被叫进五角大楼里一间装有直通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基地电话的房间。屋子里是默默无声的,二十多个人互相打手势和使眼色。到预定发射火箭时间前五秒钟,听电话的官员用右手打手势表示马上就绪,并且按照美国习惯,向等待着的焦急的官员和记者们,交叉着中指和食指(表示摒退恶运——编)。
接着,这位发言人脸阴沉沉地说:“正在发射的时候,火箭在地面爆炸了。”聚集在周围的官员和记者们最初都不能相信这个消息是真的。接着忽然好像想起了什么似的,立即纷纷冲向其他的电话机。只见原来握着电话的发言人在突然冷清下来的写字台旁边猛地搓碎了原来要宣布试验成功的预先拟就的声明。
随后,健康还没有完全恢复的艾森豪威尔正式表示“失望”,并且要求国防部为这件事向他提出一个全面报告。
美国一些国会议员7日承认,美国首次尝试发射人造卫星所遭到的失败表明,美国在制造导弹方面远远落在苏联的后面。民主党参议员汉弗来认为这个失败对美国说来是“不祥的迹象”。共和党参议员库契尔说,美国不会在一夜功夫找到新的、更优秀的科学家。美国在1958年拥有的人员同它在1957年拥有的人员是一样的。要制造美国的导弹和卫星就要靠这些人。他说,要改变失败的局面不是国会采取行动或者改组政府所能做得到的。这需要时间。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林顿·约翰逊6日说,“先锋号”卫星的爆炸“是我们历史上一次最轰动一时和最可怕的失败”。这位参议院领袖在一次午宴上说:“每当美国宣布一个大事件,而又在我们面前失败时,我内心总感到有点畏缩。我想你们大家都知道,这就是我们那颗大肆吹嘘的、发射已迟而且很糟糕的卫星今天上午所发生的事情。”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理查德·鲁塞尔说,这次失败是“对我们的已经在降低的世界威望的一次严重打击”。
参议院—众议院原子能委员会主席卡尔·达拉姆说,这次失败是“非常不幸的和令人非常失望的”。他说,事前的宣传搞得过火了。另外一位有势力的国会领袖、众议院议长赛姆·雷朋在得克萨斯州波恩海姆他家里说:“那是不幸的事情。”
据美联社说,来自美国卫星发射场地卡纳维拉尔角的这个消息使国务院遭到一种令人灰心丧气的打击。在过去两三天来,国务院官员一直在希望:美国至少会在这次竞赛中露一下脸,即使发射的小月球同苏联的大型人造卫星比起来太小了而且太晚了。但是,“先锋”运载火箭的爆炸使这种希望粉碎了。
6日,美国许多报纸出号外来报道美国卫星发射失败的消息。纽约“美国人日报”用两行横栏大标题刊载了这个消息,标题是:“火箭爆炸,美国月亮试验失败”。“世界电讯与太阳报”的标题是“我们的月亮失败了,在地上爆炸”。“纽约邮报”的标题是:“月亮在地面爆炸”。
美联社评论员海托华说:“美国发射地球卫星失败,使美国在世界上的威信遭到新的严重打击。这次失败是在各国积极为在巴黎举行的盟国最高级会议进行准备的最后阶段发生的,美国的领导地位将在巴黎的会议上遇到严重考验。”他说:几乎再没有比这次发射失败的情况更糟糕的了。他还说:“从心理和政治角度来看,造成的损害肯定是相当大的而且可能是非常大的。这大概可以同今年10月苏联第一颗人造卫星开始绕地球飞行时所遭到的损害相比。”
美国发射卫星失败的消息在纽约股票市场上引起了一阵跌风。飞机和导弹公司的股票每股跌了一元到两元。主要钢铁、汽车、金属和铁路股票每股跌了几分几角到一元不等。零星的股票跌得更多。这次跌价使纽约证券交易所所挂的各种股票的牌价估计跌了十二亿四千二百万美元。人们大量抛售制造“先锋”火箭的最后部分的马丁公司的股票。由于要出售的股票太多了,所以纽约证券交易所不得不暂时停止这种股票的交易。这家公司6日的股票价格为每股三十七元,跌了四分之三。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7日讯:吹擂已久的美国人造卫星没有上成天而在地面上随同运载它的火箭一起炸毁了,这个消息立即在许多国家人士和舆论界中引起了激烈的反应。
据伦敦消息:英国报纸7日嘲笑美国发射人造卫星的失败。所有的晨报都在第一版刊载了火光熊熊的“先锋”式火箭的巨幅照片,并以特大号黑体字的标题,嘲笑美国遭到的大失败。“每日先驱报”写道:“哦,好一个人造卫星呀!”“艾克回敬苏联人造卫星的东西完蛋了,连一声‘噼拍’也发不出来。”这家报纸说,“美国要发射卫星同空间的两个苏联人造卫星作伴的大肆宣传的尝试,已于昨天在地面上一大团橘红色火焰中告终。”“摧毁得最严重的是美国的信心。”
“每日镜报”说:“火箭不但没有带着美国的小月亮飞入外部空间同苏联的人造卫星作伴,它甚至连地面都没有离开。只有一样东西受伤——美国的威信,伤势严重。”美国花费了将近四千万英镑的、想越出空间境界的第一个尝试已经以出丑而告终了。
“镜报”刊载了火箭燃烧时冒出火焰和浓烟的大幅照片。它的注语是:“天空中的菌形烟雾不是原子弹,也不是氢弹,这是完蛋了的人造卫星。”
东京消息:许多日本人都认为美国发射人造卫星失败是美国所遭受的又一次“政治上的挫折”。东京的各个大报7日都用“美国发射人造卫星失败”的标题以显著地位刊登了有关的消息,并且发表了评论。“每日新闻”在评论中写道,美国的这一失败“对于目前进行的把西方国家纠合到更坚固的联盟中的努力发生很大的影响”。这一失败对于亚洲、非洲和其他地区的中立国家将会发生不可估量的心理影响。
共同社发表了一篇题为“注定一开始就要失败”的评论。这篇评论形容美国人造卫星的发射情形说:“一个大的火焰升起了,可是从地面上什么也没有飞起来”。评论说:“这就是美国在火箭方面的实力的真相”。美国这次失败“损伤了美国的面子”,并且给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参加国“很大的冲击”。
东京街头的人们说,美国发射人造卫星的失败结果证明苏联在火箭方面远远地走在美国前面。一个名叫川口清的日本人说,这一失败使美国在全世界的威信降低了。有的人说:“美国企图要做的是他不能做的事情,并且没有做这种事情的技术知识”。当美国宣布推迟发射人造卫星时,在东京街头可以听到的一些评论是:“他们本来是应当求教于俄国人的”,“你瞧,俄国人仍然走在前面”。
泰国法政大学的一个系主任乃威博7日在东京替美国表示担心说:“美国在发射人造卫星上的失败将被解释为美国科学落后于俄国。这是对美国在远东的威信的一个沉重打击。”这个到日本去参加一个联合国召开的刑事学讨论会的泰国人还对美国记者说:“俄国发射了两个人造卫星,而美国的人造卫星却在离开地面之前爆炸,这大概会使中立主义在全世界范围增长。”
汉城消息:美国的国际新闻社说,美国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失败使南朝鲜感到沮丧。南朝鲜人一般对这件事都摇头。7日早上南朝鲜的报纸对于美国试验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失败表示震惊。这些报纸曾经一连三天在第一版上发表了预告消息。(附图片)
这就是美国的“小月亮”和它的负责人——哈根

兄弟般的互相支持和援助
  社会主义国家间贸易不断扩大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同各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年年在不断扩大。
1956年,在苏联对社会主义国家贸易和整个对外贸易中占第一位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位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第三位是捷克斯洛伐克,第四位是波兰。这一年,总计这四个国家占苏联对外贸易总额的一半以上,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在苏联对外贸易总额中所占的比重约为76%。
苏联同中国的贸易年年都在发展。去年,苏中贸易额已经占苏联对外贸易总额的20.5%。从1953年到1956年,苏中贸易额差不多增加了54%。同时,苏联供应给中国的商品结构也大大改变了。1956年,在苏联向中国输出的商品总额中,全套设备供应的比重已经从1952年的7.3%增加到29.6%。
1956年,苏联同欧洲各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额已经增加到一百四十八亿卢布,几乎比1946年增加了五倍。其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占苏联同各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额的五分之一强,它和捷克斯洛伐克都是供应苏联机器设备的主要国家。去年,苏联从国外进口的全部设备中约有55%是由这两个国家进口的。
同1950年比较,苏联同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朝鲜、蒙古等七个国家的贸易额大大地增长了,苏联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贸易关系也扩大了。
对苏贸易在社会主义国家的对外贸易中也占首要地位。在中国的对外贸易额中,苏联所占的比重是53%强;在波兰的对外贸易额中,苏联的比重是27.5%;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对外贸易额中,苏联占将近32%;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对外贸易额中,苏联占41%;在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阿尔巴尼亚的对外贸易总额中,苏联所占的比重分别是48%、44%和40%强。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苏联在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对外贸易总额中所占的比重仅为1%。

我国红十字会代表团
  访问日本群众团体
  东京举行追悼中国殉难烈士大会
据新华社东京7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访日代表团今天访问了中国人殉难者慰灵实行委员会、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和平联络会和日本红十字会,并且同它们的负责人广泛地进行了交谈。
在访问慰灵实行委员会时,这个委员会的委员长大谷莹润向代表团说明了过去日本方面搜集中国抗日烈士遗骨并护送回中国的经过。他说,日本人民团体这几年来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克服了很多困难,把中国殉难烈士遗骨送还给中国。日本人民把这种行动看作是对战争的忏悔,和对和平的祈求。我们希望把日本人民的这种愿望转达给中国人民,并且有助于日中两国的永久的友好关系。
大谷说,自从1953年7月起,日本人民团体已经把中国烈士遗骨送还给中国七批,现在准备把第八批烈士遗骨送还给中国。
中国代表团团长李德全接着致词说,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是任何力量都分不开的,两千年的这种友好关系,虽然为日本军国主义者隔离过几十年,但今天说来,这已经是过去的事了。今天所需要的是大家共同努力来促进友好。她说,中日友好不仅是口号,而且已经为我们的行动所证明。日本方面把中国烈士遗骨送还这件事,有力地说明我们的友谊是在发展着、巩固着。
李德全并且宣布,中国红十字会现在又找到了二千三百零六具日本人的遗骨,将来有机会也要送还给日本。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廖承志也讲了话。他代表代表团全体团员、特别代表殉难的中国烈士的家属对日本朋友的友好行动表示感谢。他说,中日两国人民在过去三年中已经打开友好往来与和平共处的道路,我们共同的任务是使中日两国更加友好这件事早日到来。
最后,李德全代表代表团向慰灵实行委员会献礼。
据新华社东京7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欢迎委员会和全日本佛教会今天下午在东京永平寺为过去和现在已经发现的在日本殉难的六千八百三十位中国烈士举行了追悼大会。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全体人员参加了追悼会。
大谷莹润、西川景文、内山完造、风见章、冈本繁穗等先后致唁词,他们在唁词中一致强调指出,必须努力实现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维护世界和平,并且恢复日中两国邦交,以慰烈士们的英灵。
中国代表团团长李德全代表烈士家属和中国代表团全体人员对日本各界朋友表示谢意。
最后,代表团副团长廖承志报告了中国方面调查日本人遗骨的状况。廖承志随后把三十二具有姓名可查的遗骨的名册当场交给了大谷莹润。

日本对停止核试验问题反复无常
  苏联照会日本政府表示遗憾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6日讯:苏联政府在12月5日照会日本政府,对日本政府以及出席第十二届联合国大会的日本代表团在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核武器问题上同西方国家采取一致的态度表示遗憾。照会说:“毫无疑问,(日本的)这种态度在使联合国大会对这个问题采取积极的决定上起了不好的影响。”
苏联政府的这项照会由苏联驻日大使馆在5日递交给日本外务省。
照会说,苏联政府始终一贯地、坚定不移地争取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一切试验,并且认为,为了立即解决这一问题,必须把停止试验同在裁军的其他问题上达成协议分别开来加以解决。
照会指出,日本国会关于核试验问题的决议、日本外务相在联合国大会第十二届会议进行一般性辩论时的发言以及日本首相在今年9月24日给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的信件,都承认必须迅速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日本首相在信件中还曾经指出,应当实现停止核试验,而不必等到先在裁军方面的其它问题上达成协议。照会说,苏联政府对日本所采取的旨在尽速实现停止核试验的这一系列步骤表示欢迎。假若苏日两国能联合提出这样的建议的话,那么,在许多方面就会促进停止核试验问题的迅速解决。
照会说,但是,当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上关于裁军问题的一般性辩论在10月30日进入结束阶段的时候,日本代表在发言中强调指出,日本的提案规定,停止试验核武器和停止生产用于军事目的的分裂物质是有密切联系的。日本的这种立场是和美国、英国和法国坚决反对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立场是相同的。大家知道,这些国家的政府在联合国中想用一些转弯抹角的办法企图达到他们的目的,这就是把停止试验原子武器的问题同另外一些裁军问题特别是同停止生产军用分裂物质的问题纠缠在一起,而这些裁军问题也就是由于这些西方国家所采取的这种立场在作梗而无法达成协议。
照会说,日本政府应当知道,停止生产军用分裂物质的问题是完全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问题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如果没有在完全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问题上达成协议,停止生产军用分裂物质的建议就不会对消除原子战争威胁的事业有任何作用。相反,这种建议只能使国际局势更加恶化。
照会接着说,美国、英国和法国提出停止生产军用分裂物质的建议,其目的根本不是为了使裁军工作有所进展。他们提出这样的建议的出发点是,这个建议可以阻挠达成停止试验核武器的协议,而且即使这个建议被通过了,也丝毫不会影响他们用美国所储备的大量分裂物质来生产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计划。
从这一切可以看出,把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问题同其他裁军问题纠缠在一起,是符合西方国家在这个问题上所要达到的阻挠达成关于立即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协议的目的的。可是令人很难理解的是,日本代表团在联合国大会第十二届会议所采取的、实质上同西方国家上述态度相吻合的态度怎么能同日本政府关于希望立即停止试验核武器的声明相协调。
苏联政府在照会中最后表示希望,日本政府将会认为不把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问题同其他裁军问题纠缠在一起是可能的,从而使各有关国家在把关于立即无条件停止试验这些核武器作为全面禁止核武器的第一步这个问题上易于达成协议。

修改两国贸易协定和支付协定
  中叙两国政府协议书生效
  新华社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叙利亚共和国政府曾于本年7月3日在大马士革签订了关于修改两国贸易协定和支付协定的协议书。该协议书业经缔约双方按照各自法律程序批判或核准,并在12月5日生效。为此两国政府发表公报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叙利亚共和国政府间,最近互致照会,彼此通知每方政府都批准了1957年7月3日在大马士革签订的中叙两国政府关于修改两国间贸易协定和支付协定的协议书。这两个照会中后发出的一个照会的日期是1957年12月5日。据此,按照协议书第四条,该协议书已在1957年12月5日生效。”
本报讯 据大马士革2日消息: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购买了价值约三千二百万叙利亚磅的一万三千三百吨左右的棉花,这就等于叙利亚棉花总产量的八分之一以上。这个季节收获的棉花总共已经运往中国约三千五百吨。预计另外六千吨棉花将在12月运往中国。

……和卫星一道跌落了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