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在普希金铜像下
  郭沫若珍贵的阳光在莫斯科出现,普希金也仿佛感到了温暖。他把帽子都揭了,丢在身边,把右手揣在怀里,态度悠闲。你是否在酝酿着新的诗篇?歌颂四十年的苏维埃的政权,歌颂头上的两颗人造卫星,歌颂发射卫星的三级火箭?你的诗歌中国人也很喜欢;你唱吧,唱吧,唱出新的情感;唱出你和谐的铿锵的心声,让全宇宙充满永恒的诗篇!
1957年11月23日于莫斯科

专栏:街头巷尾

小“津浦”的诞生
11月16日,十六次直达快车过了兖州站的时候,一个值班列车员走来报告说:三号硬席卧车五号下铺有位孕妇要生产了。于是,乘务人员全忙开来了。主任列车员命令播音员,向全列车乘客征询乘客中谁可以来助产。列车员们有的拿药箱,有的拿产包,一方面赶紧让出软席卧铺的一个房间,布置成“临产室”。把孕妇抬进去。
十几分钟过去了,不见有人来应征。为了新生命安全诞生,主任列车员又和车厢值班列车员分头到乘客中去征询。
后来在硬席卧车内,找到了一位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卫勤教研室的同志,他很谦虚地说:“我担任的是教研工作,对产科方面不精,假使真没人接生,我愿意去救急”。
不多时又找来了一位军医大尉,后面跟了一个少尉;这时凡懂得一点医务方面的人,都聚集在“临产室”门口了。
仓促间,也设备起了一个产科室:桌上放着经过严密消毒的产具:橡皮手套、剪刀、钳子、卫生草纸、大夫衣帽、口罩、婴儿衣。列车员们忙碌着准备好洗浴盆和开水。
下午七点四十九分,车上播音器向全列车乘客报喜:“一个活仑仑眼睛,黑黑头发,身体胖胖的男孩子已经平安地诞生了。”所有乘客全都轻快地欢笑起来。已下班的主任列车员放弃了休息时间。把这个小宝贝洗得干干净净,餐车服务员,马上把一碗热烘烘的糖烧鸡蛋端给产妇。
产妇含着感激的微笑,为孩子取名“津浦”,纪念这个新生命在人民列车上的幸福诞生。(上海武进路纯祖)

生日·婴儿
——写在边疆的散记
  顾工
生日
今天是“金君玛米”〔注〕的生日,筑路的藏族民工都穿着节日的盛装,男的戴着绣满金线的皮帽,女的披着五颜六色的彩巾,都聚到河边的草坝子上,一圈一圈地坐下了。
有对在工地上才结婚的夫妇,亲密地依偎在一起,男的挽着女的劳动的手,轻轻地拍着自己的手心;女的用手把男的脸扭过来,附在他耳上轻轻地说着什么。
有个藏族妇人,用灰色的毯子包裹着一个三个月的婴儿,婴儿睁大黑晶晶的眼,张望着这快活的温热的世界。一个战士剥了一颗糖,塞在婴儿的小嘴里。
还有一对随父母一起来修路的小劳动模范,最受战士的欢迎,大家引逗着他俩,追逐着他俩。男孩子头上那顶钉着红头绳的绒帽掉了,他在弯身拾取的时候,被三个战士同时抱住了;但那个女孩子还是灵活地躲啊!闪啊!挂在她耳朵上的那颗小红钮扣,也在来回地飘啊!晃啊!……
大会开始了,指挥长——由团长兼任,他站起来讲了讲解放军的英雄业迹,光荣传统,以及建设康藏、保卫边疆的决心……。副指挥长站起来宣布了立功条件,宣布了获得红旗的名单,宣布了每个人应该获得的工资……。
这时,那对小劳动模范,已经绷紧了脸,笔端笔正地走到指挥长的面前,红着欢喜的脸,亮开了耀眼的红旗。这时,那个抱着婴儿的藏妇,手挽着手的新婚夫妇,都走到副指挥长的面前,接过了一叠叠银元。他们还把银元丢到石块上,笑嘻嘻地听着那清脆的声响……。
散会以后,民工们仍然聚在草坝上久久不散,到处都是飘展的红旗,到处都是飘展的彩裙;到处都是响亮的歌声……。
在我们的怀里
揣着很多的银元
这是我们劳动的汗珠
带来的喜欢……
在我们的心里
揣着很多的喜欢
这是金君玛米的生日
带来的诗篇……
〔注〕金君玛米:就是打开锁链的军人;就是解放军。
婴儿
一个六个月的婴儿,腰上拴着一根细带子,带子的另一头,拴在一棵直挺挺的青杨树上。婴儿独自在铺着毛毯的地上爬来爬去,快活地追逐着一两颗滚动的核桃。
婴儿的母亲,是位健壮的少妇,她在半年前,捧着那圆圆滚滚的大肚子,急急忙忙地赶到了筑路指挥部,她吵着嚷着一定要参加修路,多少张嘴劝她,多少双手拒绝她,但她仍然毫不变挂:修路,一定要参加修路。
半个月后,她把才生的婴儿扎在背上,便闷声不响地混进人群中干起活来了。起初,别人把她的铁铲夺掉,但是她又拾起另一把;别人把她挑土的扁担抢过去,但是她又抢过另一根。
她爱在她背上的渐渐成长的婴儿;她也爱在她脚下渐渐延伸的公路。在评功的时候,她获得一面红旗,她就自豪地把这面红旗插在她婴儿的襁褓上面。
现在,这段公路已经快要完成了,筑路的藏族民工们就拿她婴儿的乳名,来命名这段公路;但是她却把这段公路的地名,来作为她那婴儿的命名。

革命家和“古董鉴赏家”
  黄郁
在下放干部的时候,有人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同样可以进步,不一定非下乡上山不可的。”说这话的,不过以学习理论也可以进步为幌子,逃避下乡上山、拒绝思想改造而已。
我们党是极其重视政治理论学习的。很多工农出身的干部,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后,便由工联主义、经济主义的思想进到共产主义思想。很多知识分子,他们的进步往往是由接触马克思主义著作开始的。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也只在有马克思主义后才有它的真正的生命。“理论一旦把握着大众,就要变成物质的力量。”(马克思)但学习政治理论,却不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进行思想改造的唯一的药,更非万应灵药。如果它是万应灵药,为什么在整风初期的大鸣大放中,一些专门研究政治理论已经好几年的知识分子,却仍然是资产阶级右派?有的虽非右派,但在节骨眼的问题上,左右摇摆,是非不清。葛佩琦发出反革命言论时,识字不多的工人立刻嗅出了它的彻头彻尾的反动性;而有些知识分子只感到他在个别问题上“有点不对头”而已。这就是阶级立场阶级感情不同的问题:那些工人爱憎分明,虽未有高深的理论水平,却能一眼看出谁是敌人、谁是朋友、谁是同志。鲁迅说过:“老百姓虽然不读诗书,不明史法,不解在瑜中求瑕,屎里觅道。但能从大概上看,明黑白,辨是非,往往有决非清高通达的士大夫所可几及之处的。”(“题未定”草九)
无产阶级的立场和阶级感情,对于出身于剥削阶级的知识分子来说,决非一朝一夕所能获得的,获得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伟大的革命作家鲁迅,先前也只是进化论者、革命民主主义者、绅士阶级的逆子贰臣,他最后成为无产阶级的坚强斗士,除了他长期认真研究科学的文艺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外,还积极地靠拢党的领导,参加并且领导了文化战线上的斗争。鲁迅是经历了无数次巨大的生活波涛,有着极其丰富的生活经验的。
我们很多知识分子,特别是知识青年,既未经历过鲁迅那样的生活波涛,也无鲁迅那样的生活经验,又不愿像革命者那样深入工农群众、深入实际斗争,难道只背诵一些马克思主义理论,便能成为革命者?
知识分子“在其未和群众的革命斗争打成一片,在其未下决心为群众利益服务并与群众相结合的时候,往往带有主观主义和个人主义的倾向,他们的思想往往是空虚的,他们的行动往往是动摇的。”(毛泽东:“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由于知识分子的劳动方式是个人的,因此在他们彻底建立共产主义世界观之前,总在不同程度上表现出自高自大,轻视群众;他们往往对上要求平均主义,对下则表现特殊;他们往往只要民主、不要集中,只要自由、不要纪律;他们或虚夸、或浮骄、或狂热、或偏激、或温情、或萎靡、或消沉、或悲观。这一系列,仅靠看几本马克思主义著作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马克思主义从阶级斗争、生产斗争中来,它本身就要求回到群众中去。那些说“学习政治理论也可以进步,不必下乡上山”的人,即便马克思主义著作看的不少,工作表现不错,那也只因为和他们个人利益没有发生矛盾。要他们下乡上山,他们灵魂深处的个人主义便暴露出来了。这种把马克思主义只当作徒供玩好的古董的人,毛主席称他为“古董鉴赏家”。这种人和革命家毫无相同之点,经不起革命的风浪,往往同革命背道而驰。这是值得深深警惕的。

专栏:观众的话

可喜的“三星高照”
谁愿意抽出几个钟头去看一看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演出的“三星高照”么?愿意!那太好了。这个剧会给你带来好东西。事件是发生在一个机车修理厂里,为了改进一个机件使每班缩短两点多钟的时间来完成任务。工人们展开了一场没有发动就开展的竞赛。
你也许会说:竞赛,竞赛……老一套,有什么看头!不是的!这里的竞赛,是人的灵魂的竞赛,爱情的竞赛,老一代与新一代的竞赛……而一切的竞赛,都紧紧地穿在先进与落后矛盾的解决里。可爱的是演员的朴实、导演的精心设计,以至演出时很难感到是在看戏;但又不是沉没在日常生活的芜杂中。这里是自然、淳朴、风趣横生,充满幽默感。我们不是爱笑么?你笑吧!大笑,微笑,失笑……都尽有充分的机会送给你。并且使你笑后还会引起深思,你也会以一个先进的我和一个落后的我展开一场竞赛!
有没有美中不足?有的,那个工会秘书——一个消极面较大的人,虽然演的很够劲,也典型,可是从始到终,没有发展。这样的人在这场竞赛中,如果不是改变了自己,就是被踢开。可是戏的结局他还泰然自若。此外,那个老工人思想缺点的克服过程也嫌太简略了些。但这些,并不能使三星黯然。三星还是高照,这剧依然是好剧。我们多需要、多需要这样的反映工人生活的剧本与演出。
关东邻

专栏:街头巷尾

副食品流动车
有一天,我到合作社去买一块碱,刚走出街门,看见一辆小车,一问才知是副食品流动车。车上恰巧就备了碱,我马上就买了一块。这是一辆簇新的天蓝色的小车,周围正围着许多人在买东西。小车上的东西不下二、三十种。
流动车是在整风中添设的,原来没有流动车的时候,人们买东西要到大街合作社,现在可就方便多了。
(北京市宣武区新建里宋名)

专栏:大家谈

“身在福中不知福”
湖南师范学院 姜诺
不知是从什么时候起,在我们某些青年人中间滋长起了一种奇怪的风气。这种风气就是:“要”。念了小学,“要”念中学。念了中学,“要”念大学。念了大学,还“要”助学金,“要”寒衣补助……毕业时,“要”组织分配他认为好的工作。平时“要”到了助学金,假期“要”到了火车半票,可是还不满意,还硬“要”国家“退回”(仿佛是他自己缴的一样)伙食费让他拿回家去。“要”到了的,好像都是应该的,“要”不到的,就要怨天尤人,甚至埋怨组织。
这种思想,只能叫做“身在福中不知福”。他们没有尝过解放前的那段辛酸日子,没有经过艰苦锻炼,因此不知天高地厚。好像他是为人民服务,当然有权利向人民“要”这“要”那的。如果不给满足,轻则破口大骂“官僚主义”,重则甚至不惜动武,——吃了社会主义的饭,要砸社会主义的锅。他们也不想一想,如果社会主义这口锅真的被他们砸了,他们又会得到些什么。
现在我们的青年学生们享受着前辈们流血牺牲换来的革命果实,每天吃得十饱十足(比许多工农劳动者的“营养”要好得多!),在高楼大厦、明窗净几下安安稳稳读书,图书仪器设备齐全,既无饥寒冻馁之虞,也无“毕业即失业”之忧,病了有公费医疗,回家有火车半票,……可是,总有人还是不满足,还没做事就向人民要这要那,不断地“要”,“要”,“要”……。与那些成天胼手胝足为国家建设而辛勤工作的工农大众比比,也不知心惭不心惭?
也许这就是一个政治问题。本来,什么人吃什么样饭归根结蒂就不能不说是一个社会制度问题。我们如果不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而学习,不是让人民生活得更好,而是想砸社会主义。那么,砸了以后,饭也没吃了,即使饱学了,“先专”了,又有什么用呢?这的确是一个政治问题,多想想,就会引出一连串的道理来了。如果再站在工农大众的立场想想,道理就会更多一些。

专栏:家事

一炉煤能烧十个多小时
——取暖用炉省煤、保暖的烧法
朱玉珂
冬天,北方差不多家家都要烧个取暖用的炉子。炉子应该怎样烧?这是我们家庭主妇所关心的问题。因为省煤不但可以节省家庭开支,也是对国家工业建设的支援。这里根据我自己的一些经验,把取暖用炉的既可省煤,又能保暖,同时省事和清洁的烧法,介绍如下:
我的做法是:首先把煤进行合理的分级,这是十分重要的一环。现在北京市民可以买到的煤是煤球和碴子。碴子是混合小煤块,一定要先分级。分级的办法是:用筛孔大小不同的柳条筛(或铁丝筛),把混合煤经过三次筛选,分成大块、小块、碎丁和煤末四种。煤末可以用来做煤球。
分级的好处是:可以把煤按大小块分成几路使用,避免浪费现象。大块煤若是和碎丁、煤末混在一起烧,空气不流通,炉子不容易烧着,烧着了也容易灭,同时火力大小不好控制,结果是既费煤,又不暖。
第二个重要的环节是:根据天气的不同情况来用煤。天气不太冷的时候,就只烧煤球,并用碎丁煤压火。具体做法是,把炉子生着,加入小半炉煤球,等火着旺了,再加入大半炉煤球,最后在面上添上几铲碎丁煤,把火封住;经过约二十分钟,使煤略着一着,就把炉子下面的门关好,这样,可以一直慢慢烧十小时以上。如果早上封的火,到天黑时,把下面的炉门打开,不久火就着上来了,再把灰从下面抖掉,先添上些煤球,等火着上来以后,再像上面那样添煤,把火封好,可以一直烧到第二天早上。按照这方法来烧,一天只需早晚各收拾火一次,既省煤、省事、保暖,也容易保持室内清洁。
在用这个方法的时候,须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在封火前一定要把灰抖干净,炉子下面应该通红,不然炉火就会封灭。第二,封火加煤时,应把煤轻轻扎紧,加上碎丁煤后,应该轻轻拍几下,不然会很快就着上来;但扎和拍不可太用力,否则也会灭火。第三,封好后的几十分钟,炉子下面应该还是红亮的,如果很快就黑了,这就说明火没封好,应赶快把下面炉门打开。必要时再抖一下灰,不然也会灭的。封好后约二、三小时,要打开上面的炉门看一次,如果黑煤中微露有几个小火焰,那就是没问题;如果仍是黑的,就应赶快抢救(办法如上);如果火已经很旺,说明扎和拍得太轻,应再扎好,并再加些碎丁煤和多拍几下,不然就不能慢慢烧到十个钟头。附带说一下,许多人家,为了使火力微弱,往往把通往烟筒的炉门关上或半关上,这是很危险的,这样煤气出不去了,很容易使人中毒。
天气再冷一点的时候,封火时就不要添半炉煤球,而是添四成小块煤、六成煤球。几小时以后,如果感觉不暖,就可以把下面炉门打开一点,使火着上来些。因为硬煤比煤球耐久而火力强,所以仍可一直烧到下一次的接火。在添火之前,应把下面炉门打开几十分钟,使炉子烧旺,使屋子暖和起来,再抖灰接火。天气最冷时的烧法,基本上也是这样,不过需用大块煤六成、煤球四成来添火。同时可提前把下面炉门打开,甚至终日开着。
第三个重要的环节是废煤回收。根据经验,烧过的煤中,多少会有没有烧透的煤球或煤块,所以煤灰一定要存在一起,过一定时间,用筛子筛,挑出没烧透的煤,这些碎丁煤还可以用来压火,不致浪费。

山楂和红果
  江幼农
山楂,原来是一种常见的野生水果。由于劳动人民的长期培育,又在华北,形成了一种半栽培性的变种,就是大家都熟悉的红果(又叫山里红)。红果的果实比山楂大三分之二,酸味也较低。
山楂和红果具有五大特点:
第一、含有极丰富的维生素丙。根据中央卫生研究院营养学系1955年的材料,红果每百克(合三点二市两)含维生素丙(抗坏血酸)89毫克;今年,郭成才等科学工作者用两种不同分析方法试验的结果,红果的维生素丙含量是83.4和53.3毫克。从上面的材料可以看出,每百克红果最少含维生素丙几十毫克。而苹果、梨等每百克仅仅含维生素丙几毫克。只有柑橘等类水果,维生素丙的含量才能和山楂、红果比美。
山楂和红果的其他养分也很高。根据卫生研究院营养学系同上材料,红果和苹果相比,钙约高七倍、铁高六倍、胡萝卜素(可以变成维生素甲的物质)约高九倍、碳水化合物约高50%以上;红果和柑桔类比较,以上成分的含量也都是较高的。
第二、它可以十分有效地帮助消化。水果一般都有帮助消化的能力,但山楂、红果助消化的作用更大。关于这一点,在我国的古医书“简便方”中就曾经有过记载。现在中医所常用的炒山楂、焦山楂等帮助消化的有效药物,都是用山楂做成的。
第三、山楂和红果都含酸较高,酸性物质可以保持维生素丙,使它在加热时不易被破坏。所以把它们煮熟来吃,维生素丙也不致被破坏得太多,这也是一般水果所不能比的。
第四、山楂和红果价格低廉。
此外,它们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在炖肉、特别是炖牛肉和老鸡时,如放山楂或红果二、三个,不但肉容易烧烂,而且可使肉变嫩。
因此,山楂和红果是一种特别值得推荐的、价廉物美的水果。

双红羹
冬天是吃红果和红枣的季节。红枣和红果一样,都是含有丰富营养素的果品(红果的营养价值,上文已作介绍)。但是枣的维生素丙的含量比苹果、梨都高;发热量也比一般水果高,每百克为309仟卡。如果用枣和红果煮来吃,颜色鲜艳,营养丰富,而且价钱便宜。现在,介绍双红羹的做法如下:
材料:红果半斤、红枣半斤、白糖二两。约共四角钱。
制法:将红果洗净,切开,去柄及核。将红枣洗净,放在锅内加水二大碗,放在火上先煮。待枣皮凸起时,再把红果放入同煮。到红果微烂时,加入白糖,搅拌后,再煮一会,待汤浓时即成。
               (锺华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