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民族解放阵线重申愿举行和谈
法国必须承认阿尔及利亚独立
阿民族解放军奋战全境狠狠打击殖民军队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3日讯:突尼斯消息:本月1日出版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机关报“圣战者报”就突尼斯—摩洛哥的斡旋建议发表社论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愿意同法国政府进行谈判,以谋求导致和平的方法,但是除了无条件地承认阿尔及利亚独立以外,它决不接受任何其他解决办法。
布拉格消息: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书记拉比·布哈利向“红色权利报”编辑发表谈话说,战争严重地趋于尖锐化是目前阿尔及利亚局势的特点。
谈到法国国民议会最近通过的所谓阿尔及利亚“根本法”,布哈利强调指出,通过这个法案的用意不是要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而是为了作为法国代表要求本届联合国大会再度延期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的一个借口。他说,“根本法”不承认有阿尔及利亚国家及其主权的存在,它将使殖民主义统治变得比现在还要坏。
阿尔及尔消息:在联合国大会开会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时候,法军加紧对阿尔及利亚的爱国者采取军事行动。同时,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也在阿尔及利亚全境发动攻击,给法国殖民军以沉重的打击。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2日继续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沙特阿拉伯代表舒凯里在发言中指出,法国镇压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是“帝国主义在北非的行为的一个重要部分”。
舒凯里要求法国无条件承认阿尔及利亚独立,承认一个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以便立即开始同法国谈判,释放政治犯,并且实行停火。
他还指责英国同法国结成“邪恶的同盟”,企图联合阻止联合国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以及列在下一议程上的塞浦路斯问题上采取有效行动。
锡兰代表古纳瓦地尼说,法国采取的所谓“绥靖阿尔及利亚”的政策是达不到目的的。他要求法国接受摩洛哥国王和突尼斯总统的调解建议。
英国代表德斯坦和意大利代表皮齐阿尼在发言中采取了维护法国殖民主义的立场。
法国外交部长比诺会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法国政府将继续它的“绥靖工作”,拒绝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进行谈判。

殖民主义丧钟又响了
本报评论员
几天以前,北非伊夫尼地区的人民发动了反对西班牙殖民统治的武装起义,目前起义的行动正在获得进展。这是中东北非地区蓬勃的民族独立运动的新发展。
“要求重归摩洛哥的怀抱!”这是起义者的战斗口号。他们的斗争是正义的。伊夫尼原来是摩洛哥的领土,上一世纪被西班牙用武力窃占。现在,摩洛哥已经从法帝国主义统治下争得了独立,伊夫尼当然要粉碎西班牙殖民主义的枷锁,和摩洛哥恢复统一。
在起义爆发以后,西班牙当局马上调兵遣将,对伊夫尼居民进行血腥的军事镇压,并对摩洛哥进行轰炸和袭击。这使得西班牙在阿拉伯各国人民面前露出了自己的狐狸尾巴。近几年来,佛朗哥政府一直利用西班牙和阿拉伯国家的传统关系,把自己装扮成阿拉伯人民的朋友,实际上却阴谋发展它在非洲的殖民势力,并为美帝国主义充当走卒。现在阿拉伯人民清楚地看到了这个假冒伪善的“朋友”的狰狞面目。
西班牙在这场殖民镇压中得到了美国的支持。它用来向阿拉伯人民进攻的军用飞机,就是美国供给的。另外还有消息说,西班牙同时正在采取步骤,以加强它同其他殖民主义势力、特别是法国殖民主义势力的勾结,以便对付北非人民的解放运动。一支法国的殖民部队已从撒哈拉方面对起义武装采取军事行动。殖民主义势力的这种勾结,只会促使阿拉伯人民更加团结,加强反对殖民主义势力而加紧联合的斗争。目前中东北非的风云,预示着旧世界殖民体系的最后崩溃。塞浦路斯、阿尔及利亚、阿曼和现在伊夫尼人民反殖民主义的武装起义,是中东非洲广大地区仍处在殖民统治下的数亿人民风起云涌的反帝民族运动的先声。殖民主义在它这一块最后的根据地里保持统治的时日不会太久了。

专栏:国际知识

伊夫尼人民的起义
没落的帝国主义国家西班牙最近几天内紧急增调了数千名军队到伊夫尼,从陆海空三方面向伊夫尼人民进攻,因为伊夫尼人民要求解脱西班牙殖民统治,归还到摩洛哥。
伊夫尼位于摩洛哥南部,西濒大西洋,幅员七百四十一平方英里,居民约有四万余人。这块新月形地带,原是北非独立的王国摩洛哥的领土的一部份。
早在十九世纪末叶,西班牙就开始和其它殖民国家一道对摩洛哥进行侵略。当法国在1912年以武力强迫摩洛哥签订“非斯条约”,使摩洛哥成为法国的保护国以后,法国跟着便同西班牙签订了一项分赃条约,规定把摩洛哥北部狭长地区和南部的伊夫尼划归西班牙。
自1956年3月法国承认摩洛哥独立以后,摩洛哥政府即宣布其当前首要任务是收回仍为西班牙割据的地区,实现全国统一。摩洛哥政府为此同西班牙政府进行了谈判。1956年4月7日,两国共同发表了声明,宣布1912年的保护制不再是两国关系的基础,承认摩洛哥的独立和充分主权。但是,西班牙一直拒绝把摩洛哥北部的休达市、美利拉市和摩洛哥南部的伊夫尼区交还给摩洛哥。去年7月底,西班牙反而调遣了一千五百名军队驻扎在伊夫尼,在那里设立地界,企图永远占据。
今年9月,摩洛哥和西班牙曾就伊夫尼等地归还摩洛哥问题进行了谈判,但是由于西班牙坚持对伊夫尼的控制权,谈判不得不中断。摩洛哥王储侯赛尼曾经指出,殖民主义者抓住这里不放,是因为它位于摩洛哥通向撒哈拉的大门,这个地区具有经济上和战略上的重要性。
自1956年摩洛哥从法国手中赢得了独立以后,伊夫尼人民就曾多次游行示威,要求解脱西班牙殖民统治,并入摩洛哥。但是,无理地控制着伊夫尼的西班牙殖民者,不断调配兵力,一直用暴力镇压当地居民的正当要求。争取同摩洛哥合并的伊夫尼居民同西班牙殖民军之间已经发生过多次流血冲突。
(樵)

在资本主义世界不景气袭击下
  日本经济呈现衰退迹象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曾经一度处于“景气”状态的日本经济已经表现出衰退的迹象。
日本政府为了改变对外贸易的巨额入超所采取的经济紧缩政策和日本产业界在“繁荣”的刺激下盲目扩大生产所造成的“生产过剩”,是迫使日本生产从6月开始下降的重要因素。同时更由于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不景气,特别是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加深了日本出口的困难和国际收支的恶化。
据日本通商产业省最近发表的今年度上半年(4月到9月)的“工矿业动向”报告中说,日本的工矿业生产到今年5月达到顶点以后开始逐渐下降。9月份的工矿业生产水平比5月份下降了4.3%。经济企划厅在9月份的经济月报中说:“值得注意的是,金属、纺织、机械、化学等产业的生产都一齐下降,并且减产的情况正在波及更加广泛的生产部门”。纺织业更是处于严重的生产过剩危机,即使在常年是旺月的11月份中,仍然纷纷宣告破产。据共同社引用东京信用交换所公布的材料报道,日本在11月份又有四十九家纺织厂商宣告破产,每家欠债都在一千万日元以上。
今年度上半年日本工矿业生产指数是二九三·九(1950年为一○○),比去年度下半年增加了8.9%,比去年度上半年增加了18.7%。据估计,今年度下半年的平均生产水平将比上半年下降11.4%。
与此同时,工厂和商店的滞销货物不断地增加。据大藏省对各种行业的一百九十五个公司的调查报告,在从7月至9月的三个月中,这些公司的存货额共达九千六百五十三亿日元,比前三个月增加了5.6%,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9.5%。在这种情况下,这些企业的收入在这一时期下降为三百四十九亿日元,比前三个月减少了45.6%比去年同期减少8.2%。
存货的增多使得纺织品、钢铁等商品的价格一再下跌。其中,生产资料的代表性商品——钢铁的价格从去年10月到今年8月下降了29.3%。因此,纺织业、化学纤维业和钢铁业不得不一再削减生产,企图维持它们的商品价格。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刺激日本经济“景气”的两大因素——设备投资的增加和出口的增加,前景并不乐观。
“日本新闻周刊”在不久前报道说,由于资本主义世界的美元不足正在严重化,美国、英国和加拿大展开了抵制日本货物的运动,东南亚各国国际收支恶化等原因,日本的出口已经明显地表现出停滞的状态。日本通商产业省也不得不承认,明年度日本的出口很难达到日本政府原订的三十一亿五千万美元的目标。因此,明年度日本的国际收支也不可能达到政府原订的盈余二亿美元的目标。
国内的设备投资也在不断减少。反映设备投资的主要指标——私营工业的机械订货量,从今年2月达到顶点后直线下降。到8月,机械订货额已经从2月的二百六十七亿日元减少为九十七亿日元。通商产业省并且认为,设备投资在明年度将减少10%左右。
“日本新闻周刊”指出:“从国际收支的现状和金融市场的紧张程度来看,日本经济再次扩大,投资活动再次扩大的余地是没有的”。这家杂志还说:随着已经投下的设备投资的逐步完成,生产与消费之间的矛盾将进一步加深,“日本的经济景气将不可避免地会全面衰退”。

印度尼西亚工人行动起来
  接管荷兰轮船公司总管理处
新华社雅加达3日电 印度尼西亚的工人代表今天上午十时在雅加达接管了荷兰皇家轮船公司的总管理处。
工人代表们曾经会见这家荷兰公司的总经理,向他宣读征收这家公司的公告,并且要求他签字表示同意。这个总经理拒绝签字,并且偕同其他荷兰籍职员离开了办公室。
工人们接着在这家公司的总管理处降下了荷兰国旗,升起了印度尼西亚国旗。
在工人接管这家公司的过程中,没有发生任何事故。工人代表看管着这个总管理处的每一个办公室,直到政府当局派警察到场为止。
印度尼西亚海运部长对安塔拉通讯社记者说,接管荷兰皇家轮船公司并没有包括在这个部的计划里。但是,他说,既然接管工作已经施行,海运部为了有秩序地维持交通,将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长苏迪比约说,解放西伊里安行动委员会事先不知道这一接管行动。他说,这个问题将交雅加达军事当局解决。

行刺苏加诺凶犯落网
 雅加达当局准备揭露谋杀集团材料
据新华社雅加达3日电 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军事当局已经查获了企图谋杀苏加诺总统的阴谋集团,并且逮捕了十多个凶犯。被捕的人中有些是重要的犯罪分子。
雅加达卫戍司令达赫亚尔昨天对安塔拉通讯社记者说,自从行刺总统事件发生以来,负责当局曾经日夜进行调查,并且已经查获一些炸弹,包括谋杀集团所收藏的一些手榴弹在内。他还说,当局还查获了一些同谋杀集团有关的材料,不久就可以凭借这些材料向全世界揭露这个谋杀案件。
达赫亚尔昨天拒绝透露已经被逮捕的重要犯罪分子的名字和这些分子属于什么团体。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被捕的人已经承认他们的罪行。

工业化五年计划三年内完成
  埃及宣布全国工业总动员
据新华社开罗3日电 埃及总统纳赛尔在12月1日发布命令,宣布实行全国工业总动员。
纳赛尔在同一天批准成立一个由十七人组成的委员会,负责动员全国的一切工业技术力量,来完成发展工业计划。由工业部长阿齐兹·西德基博士领导。
西德基博士在1日晚上的内阁会议以后说,他将要在最近几天内率领代表团前往莫斯科,商谈有关苏联经济援助的细节问题。
埃及内阁1日晚上在纳赛尔总统主持下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在三年内完成国家发展工业的五年计划的决议。这个计划规定进行一百二十五项工业建设工程。
埃及报纸着重指出,由于埃及同苏联的经济合作日益加强,由于苏联的技术和经济援助,才使缩短完成国家发展工业计划的期限有了可能。
“金字塔报”2日的社论号召全体埃及人民参加发展工业的运动,以使它成功。社论说,“我们不仅要用武装部队来保卫独立的埃及,而且要用工业进展和我们的血汗来保卫它”。

日本公众要求重审哲腊德
  检察当局竟决定不对杀人犯上诉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日本共产党、社会党、工会和其他社会团体2日在前桥市召开了有一千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会上通过决议,要求重新审判哲腊德案件。决议还要求美国把群马县相马原打靶场(美国兵哲腊德就是在这个打靶场上打死坂井奈加子的)归还给当地居民。
日本最高检察厅和前桥地方检察厅3日竟然同时宣布,日本检察当局决定不对前桥地方裁判所对美国杀人犯哲腊德作出的实际上无罪释放的判决提起上诉。据西方通讯社报道,驻日美军当局已经决定在6日把哲腊德送回美国。
日本最高检察厅总检事长花井忠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承认,日本作出不对哲腊德案件提起上诉的决定是考虑到“国际关系”;尽管花井忠本人同时表示,他对前桥地方裁判所对哲腊德的从轻判决“感到遗憾”。
被害者坂井奈加子的女儿坂井佳代子对于检察当局的这一决定非常不满。她说,为了重视人命,日本方面应该提起上诉。
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说,日本司法当局决定不对哲腊德案件提起上诉,表明“岸信介内阁的卑躬屈节的性质”。

专栏:随笔

“上帝”不再保佑美国了
  崔奇
美国的统治者经常说:二十世纪是“美国世纪”,美国负有“领导世界的使命”。
可是究竟是谁给了美国统治者这种“使命”呢?答案是:“上帝”。
杜鲁门说:“我们终于担负起了万能的上帝在上一代就给我们安排好了的领导任务。”(1952年7月在芝加哥民主党代表大会上的演说)
杜勒斯说:美国人“在世界上有责任感,相信他们的义务是在一切地方帮助人们成为上帝所指定的人和做上帝指定的工作。”(1955年12月在芝加哥伊利诺斯制造商协会的演说)
总之,在杜鲁门和杜勒斯这些人看来,美国人天生就是“上帝的选民”。
既然是“上帝的选民”,当然处处都要比别人“优越”和“先进”了。不管什么事情,美国都应该“世界第一”。“纽约时报”认为,“美国的信念”一向就是这样:“这个国家……在每一个努力的重要方面永远必须是第一的和最好的。”美国的“实力”,是“世界第一”的。美国的科学技术和文化教育,是“世界第一”的。就连体育运动,也不能例外。最近访问过赫鲁晓夫同志的美国记者罗·康西丁说:苏联运动员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得到的胜利,对于美国人是完全“意外”的,“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于美国在这些竞赛中取得胜利的看法了”。
的确,“习惯”是顽强的东西。但是,世界上毕竟还有另一种东西,它比习惯的力量更强大。
10月初的一天,正当华盛顿的英雄豪杰们在他们最习惯的气氛中欢度周末的时候,地球上发生了一件他们最不习惯的事件:第一个人造卫星从苏联的土地上(而不是从“世界第一”的美国土地上)升起了!“本质上还只是刚刚从原始的条件下脱胎出来的无知的不识字的(俄国)农民”(“纽约时报”语),居然跑到“上帝的选民”前边去了!用英国科学家阿瑟·克拉克的话说:“从星期六起,美国已经成了第二流的国家”。
按照过去的习惯,美国统治者遇到这一类的不习惯的事情,只要大喊几声“不承认!”也就似乎可以万事大吉。但是,现在不行了。第一颗红色月亮升起了,第二颗红色月亮又升起了。她们好像是一对和平的天使。她们不需要美国国务院的“承认”,不需要杜勒斯先生的签证,也不需要到什么地方去按指印,就可以日日夜夜周游美国,周游世界。每个黄昏,有多少人想在天边看见她们的光芒!每个夜晚,有多少个家庭想在收音机里听到她们的歌唱!这对于“非美活动委员会”的老爷们说来,实在太可怕了:全世界都在听信“共产主义的宣传!”但是难道能够把地球上的全体居民都列入黑名单吗?
事实终于改变了一些美国人的“习惯”。美国有些科学家和评论家不得不承认,苏联在科学技术方面是先进的,在国民教育方面也是先进的,美国是落后了。有一些美国报刊并且承认,苏联发射人造卫星标志着美国“实力政策”的破产。“斯通周刊”说:“美国战后政策的基石一夜之间就崩溃了。”“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美国称王称霸的时代已经过去。
但是,究竟为什么美国落后了呢?以“上帝的选民”自居的人们是最害怕回答这个问题的。他们害怕得出关于社会制度问题的结论。他们想用各种各样荒唐的答案来掩盖这个问题的本质。
底特律布道员毕利·格雷姆的答案,就是最荒唐的一个。他绝望地说:苏联人造卫星的出现,仿佛证明人类的“世界末日”降临了。据说,这是因为“上帝”已经不再保佑美国了,而且还要惩罚它。
我们在这里不打算谈论宗教信仰问题。但是,“保佑”杜勒斯之流的“上帝”已经失灵,这却是任何人都不能不承认的了。所谓“世界末日”降临,当然是胡说。今天,人类正面对着无限光明辽阔的未来,人类征服自然的信心和建设美好社会生活的希望,正在随着苏联人造卫星而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但是,对于那些“实力政策”的狂热执行者和“美国世纪”的幻想家来说,却是另外一回事:苏联人造卫星的确宣判了他们的末日!

杜勒斯的“实力地位”     方成

艾森豪威尔回白宫
新华社3日讯 华盛顿消息:上星期患病的艾森豪威尔2日上午从他的休养地葛底斯堡回到了白宫。据白宫医生斯奈德说,艾森豪威尔的健康情况“继续有良好”进展。
艾森豪威尔在当天下午主持了内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