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各国兄弟党拥护莫斯科宣言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11月29日举行了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卡达尔同志关于匈牙利党政代表团去莫斯科参加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庆祝典礼的工作的报告,并且作出了决议。
决议说,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完全同意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莫斯科会议宣言及和平宣言。中央委员会委托政治局制定和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便将这两个宣言中所提出的原则贯彻到党的活动中及国家和社会生活中去,并保证动员匈牙利广大的劳动人民积极支持它们的实现。
决议接着说,根据这两个宣言,中央委员会把保卫和平的斗争看作首要任务。党应当把全国愿意保卫和平的人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加强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的联系,努力同社会制度不同的各国人民建立良好的关系。我们坚决反对威胁人类和平的国际帝国主义者的破坏性、侵略性活动,反对他们公开煽动战争和破坏和平的活动。
决议说,中央委员会根据社会主义工人党、工人阶级和人民的经验,认为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团结具有非常伟大的意义。我们欢迎社会主义国家兄弟党以及六十多个兄弟党的有历史意义的会见,并认为这些会见是对社会主义及和平事业的巨大贡献。
决议指出,为了加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必须不断地进行斗争,消灭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和沙文主义残余。为了建设社会主义、为了保卫和平和反对资产阶级的思想,我们反对卑鄙地攻击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在国内造成主要危险的修正主义观点,反对妨碍党发展的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观点。在这个斗争中我们是团结的,我们还要继续加强同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居领导地位的社会主义国家——伟大的苏联,以及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所有兄弟共产党、工人党和国际工人阶级的团结。
蒙古人民革命党
新华社乌兰巴托3日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在2日召开了党的七中全会。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达姆巴在会上作了关于蒙古党政代表团去苏联参加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庆祝典礼的报告。会议一致赞同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宣言以及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和平宣言。
会议还决定在1958年3月召开第十三次党代表大会,讨论发展国民经济、文化的三年计划(1958年—1960年)草案和修改党章、改选党的领导机构等问题。
英国共产党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讯: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3日在伦敦发表了关于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代表会议结果的决议。
决议说:“我们庆贺莫斯科会议所表现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一致,并且欢迎这个事实:在以六十四个共产党和工人党名义发表的和平宣言中又一次宣布了共产党人决心要尽一切努力来维护和平。
“这个宣言是同千百万英国人,特别是各工人运动组织的心情和愿望相符合的。”
执行委员会表示完全同意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所通过的宣言,它在决议中强调指出:“这个历史性文件把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威力日益增长和帝国主义逐渐削弱的情况作了对照。文件指出,共处问题是当前国际政治中最重要的问题,而和平共处是社会主义各国外交政策的基础。”
决议说:这个宣言强调指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精神教育党和人民的重大意义,它告诫人们要反对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并且号召大家坚决捍卫各国共产党队伍的团结,禁止企图破坏这种团结的派别活动。
决议指出,宣言谈到了工人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和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兄弟互助。宣言还根据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经验,阐明了所有国家结合本国历史特点和民族传统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基本条件。
英国共产党总书记高兰在给党的执行委员会的报告中谈到莫斯科会议的意义时指出,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是历史上的一个新的转折点。他谈到社会主义制度对资本主义制度占显著优势,并且强调苏联的科学技术成就。他说,在科学技术方面,美国永远不可挽回地丧失了主导地位。
高兰着重说:“我们所看到的一切是社会主义民主制度,首先是它的教育制度的胜利,因为它提出了那种最大胆的目标。社会主义是新时代——科学时代所真正需要的社会制度。”
芬兰共产党
据新华社讯 芬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11月24日在赫尔辛基闭幕。会议就党的总书记培西所作的关于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报告作出了一项决议。
决议说,中央委员会同意莫斯科会议所通过的和平宣言中的对全人类的未来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思想。中央委员会责成政治局把这一历史性文件转发全体党员仔细研究,并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宣传,同时采取措施执行宣言中提出的有关芬兰共产党和芬兰人民的任务。
决议接着指出,中央委员会对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宣言完全同意,这个宣言分析了国际局势、思想意识和全体进步群众所关心的许多其他问题。会议决定详细研究这个宣言,以便从中得出符合芬兰情况的结论。
芬兰共产党将竭力发展共产党和工人党间的相互合作,巩固上述两个会议所指出的保障国际和平、各国人民福利和民主发展的道路。

专栏:社论

欢迎缅甸贵宾们
缅甸副总理吴觉迎和他所率领的缅甸友好与经济考察团,定于今日到达北京。再过几天,缅甸的另一位副总理吴巴瑞和他所率领的缅甸友好代表团,也将到我国访问。缅甸两位副总理先后来访,这是中缅两国人民的喜事。它将作为一段使人难忘的佳话写在中缅两国友好关系的历史上。
中缅两国人民是邻居,是亲戚,是“胞波”。在过去长远的岁月中,我们两国人民就是友好相处的,我们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近几年来,特别是从1954年中缅两国总理发表了关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联合声明以后,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有了新的发展。这种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的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中缅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符合整个国际关系的发展趋势。中缅两国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起,已经树立了和平共处的良好范例。
近几年来,中缅两国政府领袖之间的互相访问和个人接触日益增多。我国周恩来总理曾经两次访问缅甸。缅甸吴努总理曾经三次访问我国。同时,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互相往来也日益频繁。来自两国文化界、艺术界、军事界和体育界等等的友谊使者络绎不绝。所有这些都大大促进了我们两国之间的互相了解和友好合作。
中缅两国人民过去有过相同的经历,都受过帝国主义的长期压迫。现在我们共同的迫切愿望是:在自己的土地上发展经济和文化,建设我们各自的国家,改变我们两国由于帝国主义长期压迫所遗留下来的落后面貌。这种共同的迫切愿望,为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提供了广泛的基础。这些年来,我们高兴地看到,中缅两国的经济与文化合作已有很大的发展。我们相信,中缅两国在这方面的友好合作将会有更广阔的发展前途。
我们热烈欢迎缅甸两位副总理和两个代表团的全体贵宾们!感谢他们带来了缅甸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预祝缅甸贵宾们将在我国度过一段愉快的日子,并希望他们把六万万中国人民的友谊带给缅甸人民。愿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花朵不断地开放,永远地开放!

苏联科学猛进 美国优势已去
皮尔逊说:美国已经沦为二等国
莫克说:法国应该重订国家大计
据新华社3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报刊对于苏联的科学成就超过美国一事继续表示很大的忧虑。
“华盛顿邮报”28日发表著名评论员皮尔逊的一篇文章说,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最近在国会所作的关于美苏两国在军事和科学力量对比的秘密报告是“令人吃惊”的,“从这个报告中得出的令人丧气的不可避免的推论是:今天美国已经成为二等国家”。皮尔逊把美国目前的处境比作“阴冷的冬季”,他指出,由于苏联洲际导弹试验成功,美国战略空军的前进基地已经可以被导弹摧毁,这些基地将要成为另一条无用的“马奇诺防线”。
斯克利浦斯—霍华德系报纸“世界电讯与太阳报”以“我们(美国)落在俄国后面”为题发表社论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时候,美国在原子能方面有“垄断地位”,在雷达方面“遥遥领先”,在导弹方面至少有“平等地位”。报纸问道,美国今天是在什么地方呢?它说,在科学技术方面,美国已经被苏联赶上,在某些方面甚至被它超过。
社论说,泰勒博士认为苏联在原子核方面的努力已经“完全可以同美国的努力相匹敌”;在导弹方面,苏联走在前面;在雷达方面,他“怀疑美国是否仍然领先”。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美国高级导弹顾问卡尔曼1日说,他对苏联在火箭发展方面已经走在美国前面这一点并不感到惊奇,但是他对于苏联最近几年在科学技术上和生产方面的进步感到“十分惊奇”。他说,苏联可以用几个导弹来打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西欧“攻击力量”。
新华社3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出席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代表莫克承认,苏联人造卫星的发射成功展开了一个新纪元,它表明美国已经不再处在只是打人而不会挨打的战略优越地位。
他11月29日在一个午餐会上讲话说:“美国现在处在第一线,发现它自己像其他国家一样易受攻击,因此我们必须重新考虑我们的全部军事和政治问题。”

探究海洋秘密 向自然界进军
  苏联展开世界规模最大考察工作
七个考察队齐头并进 踪迹遍及世界各海洋
新华社莫斯科3日电 苏联目前展开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海洋考察工作。有一千多名科学家、海员和飞行员等从事这项工作,有七个海洋考察队,分布在北极、南极、大西洋、挪威——格陵兰、波罗的海、远东各海和太平洋等七个地区进行考察。参加这项工作的十二艘拥有最新装备的考察船,航线已遍及全世界各个海洋。
目前,苏联各考察队正在按照预订计划考察海洋表面和底层洋流情况,海底的地形和地质结构,观察海平面的变化和由地震和风引起的海浪。因为最近提出了很多关于利用海洋深处来埋藏原子废物的建议,对放射性元素的扩散及它们在水解质中的浓集程度的研究,也列入了考察计划中。
目前,考察船“勇士号”已经在太平洋开始了它目前计划的第二次考察工作,也是它下水以来的第二十六次考察航行。这条有中国科学家同苏联专家在一起工作的这艘考察船,在第一次为期三个半月的航行中就取得了许多重大成绩。考察队在海底发现了若干高达三、四千公尺的海底高山,确定了世界海洋最深处是深达一万零九百六十公尺的马里亚纳凹地,还在深约八千公尺的巴乐凹地进行了地理、水文学和水文化学考察,用特制的摄影机摄取了海底照片。他们确定了一千公尺深处的水流速度为每秒十到十二厘米以上,而不是早先预计的一到三厘米。科学家们成功地了解到台风的发展和移动情况。他们发现了几十种新的动物。生物学家确定,在大洋中生物是贫乏的,在流向相反的洋流交界处生物比较多一些。然而大洋中的生物按其种类来说,却是极其多种多样的。
世界上唯一的一艘非磁性考察船“曙光号”在今年8月初离开列宁格勒港,开始了它五万浬的海上长征。这艘排水量仅五百五十吨的小船,将航经许多海洋,途中访问的地点包括伦敦、加利法克斯(加拿大)、亚速尔群岛、南美、印度、澳大利亚、中国、日本等地,最后在1959年1月1日回到苏联的海参崴。
现在这艘考察船的全体工作人员在考察队队长伊凡诺夫领导之下对地球磁场从事不间断的观测。他们获得的材料已经可以确定北大西洋的地磁图,比较最近几十年中这一地区的磁场变化。他们还顺便从事气象和洋流情况的观测。
“勒拿号”柴油电动机船在北极附近进行了三个月考察后,在11月30日回到列宁格勒。在这次考察中,他们又擦去了北极地图上的一个“空白点”,他们确定,从格陵兰岛东北角延伸到斯匹次卑根岛西北海岸的巨大的南森海底山脉中部几乎从未研究过的地区的深度是三千五百公尺,而不是过去估计的一千六百公尺。由于这一山脉是限制格陵兰海和北冰洋深处海水交流的天然疆界,这一发现在科学上具有重大意义。
新的巨型考察船“米哈伊尔·罗蒙洛索夫号”也负责在北极地区从事考察。这里还布开了由浮冰科学站和大量观测站、浮标站组成的考察网。
曾经两度驶抵南极大陆的“鄂毕号”,现在已经驶抵南极。在货物卸完以后,船上的海洋考察队即将开始在南半球高纬度的海洋考察工作。“光荣号”捕鲸船队除了捕鲸任务以外,也要在南极从事一系列科学工作。

吴觉迎在缅驻苏使馆招待会上说
  苏缅友谊得到进一步发展
  苏联领导人设宴招待缅甸贵宾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缅甸联邦副总理吴觉迎在缅甸大使馆2日举行的招待会上说,我们这次访问苏联的不可估价的成果之一是我们两国的友谊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他说,我们代表团有机会在苏联研究了各种可能在缅甸应用的方式和方法。吴觉迎认为,苏缅两国间的这种深切了解和友好接触为今后进一步建立互利的经济联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苏联作了二十天访问的吴觉迎副总理指出,他所率领的代表团了解了苏联在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后四十年当中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和所获得的伟大成就。
米高扬在吴觉迎发言后致答词。他说,苏缅两国领导人的相互访问在两国关系上打开了新的一页。他表示希望缅甸代表团人员不仅从苏联带回良好的印象和友好的情谊,同时也带回去一些可以帮助缅甸发展得更好更快的有益经验。
在招待会上讲话的还有缅甸驻苏联大使吴进。
苏联政府2日在克里姆林宫设宴招待吴觉迎和他的随行人员。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布尔加宁、米高扬等出席了宴会。

日夫科夫在农业社代表会议上指出
  保加利亚农业改造即将完成
当前任务为提高生产和对社员进行共产主义教育
据新华社索非亚3日电 保加利亚农业劳动合作社第五次代表会议12月2日在索非亚开幕。全国各地的一千多名代表将在会上讨论农业合作社的现状、巩固和发展合作社的任务、以及修改和补充农业合作社示范章程等问题。
保加利亚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日夫科夫、于哥夫、特莱科夫、拉·达米扬诺夫、契尔文科夫等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苏联、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民主德国、阿尔巴尼亚、越南民主共和国、蒙古各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团,以及印度、叙利亚、埃及、意大利等国的农业代表团。
在于哥夫致开幕词以后,保共中央第一书记日夫科夫作了关于保加利亚农业劳动合作社现状和巩固与发展农业合作社的任务的报告。
他说,这次会议是在保加利亚农业发展中出现了特别重要的转折点、也就是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快要完成的时候召开的。根据统计,现在全国共有三千一百五十八个农业劳动合作社,入社农户达九十九万五千九百二十一户,合作化了的耕地面积占全国耕地面积的86.5%。没有入社的只有山区和半山区的一小部分农民。这意味着保加利亚的农业发展已经发生了深刻的革命转变:社会主义不仅在城市中取得了胜利,而且在农村中也取得了胜利。
日夫科夫指出,最近几年内、特别是在保共中央去年四月全会以后在农业方面所实行的措施,对合作化运动给予了新的推动。
日夫科夫在报告中还谈到保加利亚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灌溉面积不断扩大、使用化学肥料日益增加,以及社员收入不断增加等情况。他说,今天保加利亚的农业是大型合作化的、愈来愈机械化的社会主义经济。
日夫科夫指出,现在巩固和发展农业合作社的主要任务是:最充分地利用每个合作社的自然和经济条件,提高产量,降低成本,改善劳动组织,增加社员收入。他还提到从物质上鼓励社员生产兴趣的必要性。
日夫科夫强调指出,在进一步发展和巩固社会主义经济的同时,还必须进行经常的毫不减弱的斗争,用共产主义精神教育和改造合作社员,同阻碍采用先进生产措施的保守和落后现象作斗争。
日夫科夫在报告中还指出了苏联的经验和友好援助对保加利亚农业合作化和农业生产发展所起的作用。

争取三年内全国耕地一半合作化
  民主德国决定加强农业社
据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30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农业生产合作社问题委员会11月29日和30日在柏林举行会议,通过了进一步加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一些建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绍尔茨在会上作了关于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三十三次中央全会后农业生产合作社任务的报告。他说,根据中央全会的决议,农业生产合作社最重要的任务是增加畜牧业产品的产量。进一步扩大玉蜀黍的播种面积是顺利地完成这个任务的前提之一。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穆肯柏格尔在会上发了言。他说,到1960年,农业合作化的耕地面积应该发展一倍即全国50%的耕地都入社,由农业生产合作社来使用。

专栏:人物介绍

缅甸副总理吴觉迎
缅甸副总理吴觉迎生于1915年。他早年在上缅甸曼德勒受教育。1937和1941年分别获得文学士和法学士学位。
在1936年和1939年的大学罢课斗争中,吴觉迎是领导人之一。他还参预了全缅学生联合会的创建工作。1940年,他和已故的昂山将军、德钦妙、吴努、吴巴瑞一同组织了人民革命党。由他们五人组成的人民革命党最高委员会决定,暗自派遣三十个同志到日本去受军事训练,为建立缅甸独立军奠定基础。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吴觉迎在缅甸联合政府中担任内阁秘书,以后又担任负责掸邦事务的秘书。1944年,任外交部副部长。当时,吴觉迎又是反法西斯抵抗运动的领袖之一,他和吴巴瑞负责领导仰光地区的抵抗活动。
战后,在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和它的从英国统治下争取独立的斗争活动中,以及在同吴巴瑞把人民革命党改组成为缅甸社会党的工作中,吴觉迎都是一个积极有力的人物。1946年,他担任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和社会党的总书记。1947年,他陪同昂山将军到伦敦去谈判独立问题。1947年2月,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政府组成,他任内政和司法部长。以后他陪同吴努总理到伦敦签订争取缅甸独立的吴努—艾德礼协定。
自从缅甸独立以来,吴觉迎在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政府中历任以下各项职务:1948年,任副总理兼外交部长;1950年,任合作社和商品分配部长;1952年,任工业部长;从1956年以来担任副总理,负责国民经济的工作。
目前,吴觉迎还担任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副主席、亚洲社会党会议司库和亚洲社会党会议反殖民局主席。
1942年,吴觉迎和获有文学士和法学士学位的都内内意结婚。她是缅甸各项妇女运动最积极的领导人之一。
(缅甸驻中国大使馆供稿)

专栏:答读者问

社会主义各国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情况
问:社会主义各国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工作现在进展得如何?已经获得了哪些成就?请作简单的说明。
答:原子能的发现在人类征服自然的历史上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原子能提供了新的动力的无限源泉。和平利用原子能,是现代科学技术的重要任务之一,但是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原子能的和平利用才有充分的可能。
原子能的和平利用从开始到现在,虽然为时还不久,但是在社会主义国家里,原子能正在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利用。
苏联是世界上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最先进的国家。1954年苏联就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座原子能发电站,这是世界上大规模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先声,也是人类进入原子时代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苏联在和平利用原子能上的伟大成就,有力地说明了在社会主义国家内科学技术的飞跃发展。
目前苏联正在建造世界上第一艘最大的原子破冰船。它能够不断航行和破冰达十二月以上,它装的核子燃料可供沿赤道绕地球航行三周。这艘破冰船将在今年内下水。与此同时,苏联科学家还正在研究建造远洋原子能货船和油船的问题。去年苏联已设计出一种五千五百匹马力的原子机车,它一次加入的燃料足够用七千二百个小时。在原子能飞机的制造方面,苏联科学家正在研究各种设计。目前苏联的原子动力航空装置已经进行了首次飞行试验。不久第一批原子飞机就可以升空。未来超速不着陆的环球飞行将成为寻常的事。
目前苏联开始建设一个巨型原子能发电站。它的第一批工程在1960年建成以后,将拥有四十二万瓩的发电能力。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苏联将大力发展原子发电站。使原子能电力站的总发电能力达二百到二百五十万瓩。而据美联社报道,“估计美国原子能发电站的能力到1960年将为一百万到二百万瓩。”
捷克斯洛伐克,是一个拥有丰富的上等质量的铀的国家。现在全国第一座原子反应堆已经建成了,发电能力为两千瓩。今年捷克斯洛伐克正准备建造全国第一座原子能发电站,预定在1960年投入生产。这座发电站的发电能力为十五万瓩,它的电力将足够供给斯洛伐克中部地区日益发展的工业的需要。捷克斯洛伐克将是在苏联、美国和英国之后第四个建立自己的原子能发电站的国家。到1970年,捷克斯洛伐克新增加的全部电力将由原子能发电站生产。
民主德国是欧洲最大的铀生产者,因此原子能的利用和原子工业的发展具有十分有利的条件。现在民主德国正在加速进行第一座功率为两千瓩的原子反应堆的建设,原子反应堆建筑物目前已经建成。今年将开始制造放射性同位素。民主德国预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建成有七万瓩发电能力的原子能发电站,它将是全德国的第一座为和平服务的原子能发电站,而据西方的资产阶级报纸报道,西德的原子发电站最早要在1965年才能开始运转。
波兰正在安装一个由苏联供给的功率达两千瓩的原子能反应堆,它预定在今年开始运转。此外又新建两个核子研究中心,其中一个有两个实验室,在去年就开始工作了。另一个正在建造试验性的反应堆,这个反应堆也预定在今年开始工作。
罗马尼亚也拥有丰富的铀矿,国内第一个两千瓩的反应堆已于今年8月正式投入生产。另一个一千二百五十万电子伏特的回旋加速器已经制成。这是人民民主国家中建成的第一个回旋加速器。它将用来生产多种放射性同位素。在东欧人民民主国家中,罗马尼亚也是第一个建成原子反应堆的国家。
匈牙利全国第一个功率为五千瓩的原子反应堆,原定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开始运转,它将为匈牙利生产足够数量的放射性同位素。
保加利亚在去年开始建造一个功率为两千瓩的原子反应堆,明年又将安装一个由苏联设计的最新式的原子反应堆,功率为一千瓩,它可以完全满足保加利亚对放射性同位素的需要。
南斯拉夫建立了三个在工业方面利用原子核能的中心。明年全国第一个功率在六千五百瓩以上的原子能反应堆将要在苏联的帮助下建成。
在我国,第一个功率为七千瓩的原子能反应堆也预定在今年建成。
在工业,农业,生物学,医学等方面,许多社会主义国家现在都正在广泛地利用放射性同位素,并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一贯主张原子能必须服务于和平建设和增进人类福利的目的,并主张在促进最新的原子科学技术发展上进行广泛的国际合作。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提供了这种广泛合作的可能性。
1955年1月苏联政府发表声明,决定帮助中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展原子能和平用途方面的研究。1956年3月,苏联又同中国等十个人民民主国家在莫斯科缔结了成立联合核子研究所的协定,这为世界科学研究工作的国际合作树立了一个范例。1955—1956年,苏联为中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和保加利亚等国完成实验性原子反应堆和基本粒子加速器的必要的科学技术资料,并帮助这些国家培养了原子科学的专家。1956年苏联与南斯拉夫签订了关于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进行合作的协定。苏联的援助和社会主义各国的相互合作,对于加速各国原子能科学的发展和推进原子能的和平利用,有着极大的作用。
原子能的和平利用对于社会主义各国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利用原子能发电,成本低,又可节省大量的煤和石油,并且可以解决缺少水力,煤和其他动力资源地区的动力供应问题。原子能发动机可以用来开动轮船、火车、飞机和潜水艇等等。它可以不必大量携带燃料,所以便于作长距离的连续航行。在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工程中利用原子爆炸,就能炸毁山岳开凿河道,使沙漠变成良田,使冻土地带也能繁殖生物。
各种不同的放射性同位素的广泛应用,能促使工业、农业,医学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发展,并有利于国民经济的发展。
社会主义各国的和平利用原子能,给这些国家的人民带来了无限幸福的源泉。与此相反,帝国主义者却处心积虑地利用原子能来作为侵略工具,制造大规模的杀人武器。这充分表现出在利用原子能问题上的两种截然不同的路线。
(凌 海)

将来电话会变成什么样?
电话在现代人民的生活中起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到底,在不久的将来,电话会变成个什么样子呢?这个问题是大家所感到兴趣的。
将来,电话机的样子大概是一只不大的匣子,它放在桌上。电话听筒是看不见的,它装在机子的里面。拨号盘将被电钮所代替。按另一种方案,甚至连电钮都用不着,只需要大声地讲出一个电话号码就够了,而其他的工作将由半导体来完成。目前苏联的一些科学研究所已经着手研究建立新式的电话机器。
现在苏联正在研究建立新型的机械电子电话交换所。在这种电话交换所里寻找线路的工作是由动作很快的电子设备来完成的。差错和杂音可以大大地减少。更为吸引人的是有可能建立全部电子设备电话交换所,根据电子计算机和磁石计算机的原则建立起来的电话交换所能极快地从数百万条线路里找到所需要的那条线路,而不需要人去管。
目前,在实际生活还存在着这样一个问题,由于线路的限制,有些地方就不能装上电话。现在,苏联的有关研究所认为,在市内也可以运用长途电话的高频设置,也就是说,在一条线路上可以有几十只电话机同时通话。这样,在一百户的住宅区里只安设三、五副电话线路就够了。
列宁格勒研究所还在研究几种农村电话交换所的方案。一种是不需要接线员的一个集体农庄内部或一个区内的电话交换所。另一种交换所是专门供机器拖拉机站与村庄联系的。此外,还在设计一种最省电力又不需任何工作人员的农村经济电话交换所。
从1952年开始,苏联开始使用半自动化的长途电话设备。也就是说,甲城的接线员可以直接挂乙城用户的电话,这样就省掉一个接线员。在不久的将来,苏联将采用完全自动化的国内长途电话设备,那时,甲城的用户可以直接挂乙城用户的电话,不需预约也不需接线生的帮助。这样又会产生一个问题,就是怎样计算长途通话的时间和价钱呢?这里又需要借助于电子了。电子设备能够记住一切,它能自动地判断出电话的号码,城市的名称,挂电话的日子和时间,通话的时间和价钱。根据这些记载就能给用户开出确切的账单来。(丙 匀)(附图片)
这是列宁格勒莫斯科大街上一幢房子的新型自动电话分站。这个站为一百户服务,而线路总共才有二十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