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生产整社两不误
在我国农村里,从秋天到现在,出现了两大高潮: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高潮和农业生产建设的高潮。这两个高潮互相推进,已经使广大农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获得了空前的收获。在这两个高潮中得到的成就能不能长期巩固下去,战果能不能继续扩大呢?从目前的情况看来,有两个重要的关键:一个是把农村中的全民整风运动推进一步,转入整改阶段,把整社、整党、整团工作做好;一个是扩大农业生产建设运动的范围,除了继续集中主要力量争取农田基本建设的更大胜利以外,还要把冬季副业生产等项工作做好。这就是说,要做到生产整社两不误,并且使整社和生产互相推进。
前一个时期,广大农村展开了以粮食问题为中心的关于农村两条道路的大辩论。社会主义的正气很快就压倒了资本主义的歪风。反革命分子、坏分子和部分地主富农分子曾经有一个时期翘得很高的尾巴很快就被打了下去。部分富裕农民的资本主义活动也基本上制止了。农民群众和农村干部的政治觉悟普遍提高了一大步,在粮食、合作化等重要问题上分清了大是大非,坚定了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前进的信心。社会主义思想鲜花怒放,而且结了丰满的果实。今年的粮食征购工作一般可以比往年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有些省份现在已经完成。棉花收购工作的进展比上年度快得更多,到11月15日全国已完成了全年任务的76%以上。
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公布以后,各地农民受了有力的鼓舞。在许多乡村,一面展开了关于生产建设的大辩论,一面立即用实际行动争取生产建设大跃进。这次生产高潮,同前冬去春紧接着农业合作化的高潮出现的那次生产高潮比起来,动手更早,劲头更高,规模更大,进度更快,经验更多,脚步更稳。冬修农田水利一般比往年提早了两三个月。仅据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甘肃、吉林七个省到11月初的不完全统计,已扩大灌溉面积一千六百多万亩,占七省年度计划的33%(前年和去年同一个时期只完成年度计划的3%—4%)。其中陕西省进展得特别快,11月上旬和中旬平均每天有七万亩旱地变成水浇地,到11月20日完成的工程已超过原定年度计划47.5%。河北省11月中旬投入水利建设的农民达四百九十多万人,已经扩大灌溉面积三百多万亩。在兴修水利方面是“千军万马齐出动”,在积肥方面是“千车万担总动员”。河北省到11月20日为止已积肥八百多亿斤,只是沧县、保定两专区每天就有七十六万人投入积肥活动,占劳动力总数的30%。湖南省目前投入生产高潮的劳动力近一千一百万人,占全省劳动力总数的90%以上。到11月20日,已经积肥十一亿担,比去年同期多六亿担;各种计划已完成95%,比去年同期多二百五十九万亩。此外,北方各省区都正在扩大冬灌,南方各省都正在扩大冬种。许多地区已经制订了先进的生产规划,决心提前超额完成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规定的增产指标。整个农村充满了蓬勃的革命朝气。
为了使农业生产建设运动健康地发展下去,目前应当注意的是:既要继续反对盲目的保守,也要反对盲目的空喊。只有规划而没有行动是无用的,规划很大很高而具体措施很少很空也是无用的。任何时候都要深入调查,依靠群众,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生产规划应该充满积极的进取的精神,也应该适当地留下机动的余地,让干部和群众有信心超过它,而不致在遭到意外的困难的时候挫伤积极性。还应当注意,农业生产的大跃进,要靠多方面的努力;要把长远的利益同目前的利益适当地结合起来。为了给明年的农业生产筹备更多的资金,为了解决部分灾区农民的生活困难问题,都有必要把冬季副业生产开展起来。对于保护和繁殖耕畜的工作和其它各项春耕准备工作,对于冬季作物的田间管理,都不可忽视。
为了使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还有一些重大问题必须解决。在农业社的干部作风、干群关系、经营管理工作、财务分配工作等等方面,都还待大力整顿和改进。这就是说,必须按照9月14日中共中央发布的关于整顿农业生产合作社、关于做好农业合作社生产管理工作、关于在农业合作社内部贯彻执行互利政策等三项指示,对农业社进行一系列的整顿工作。也就是说,应该像目前大部分工厂、机关、学校已经做的那样,把农村的整风运动也转入以整改为主的阶段。
目前,在大部分地区,以粮食问题为中心的关于农村两条道路的大辩论已经告一段落。虽然还有相当一部分地区还没有放透辩透,还处于“夹生”状态,但是从总的形势看来,逆流已经扭转,社会秩序已经更加稳定。在这情况下,有可能也有必要把斗争的锋芒转向我们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引火烧身”,把不利于农业社和生产运动健康发展的东西都“烧”个净光。只有这样,才能使大规模的生产运动更有力地开展,同时也能使全民性的整风运动更深入地进行。有些地方在前一个时期没有鸣透放透,现在正好同整社运动结合起来,再次发动大鸣大放。这样,就可以使群众把更多的意见提出来,以便“择其善者而从之”。目前,一般地说,应该集中力量抓整顿作风、整顿组织、改进工作、改进生产。在这次大鸣大放中,仍然可能有人提出不正确的意见。如果这些意见是同整社和当前生产有密切关系,必须立即解决的,可以在不误生产和整社而且有利生产和整社的条件下进行辩论。至于一般的思想问题,就不必急于在目前争辩,而可以留到稍后一个时期再展开大辩论。
要用正确的态度对待我们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错误。绝大部分农业社才办了两年,在这两年里,由于缺少经验,有些地方在一些工作中的确碰到了一些困难,也出了一些毛病。当然,从这里决不能得出这样的结论:既然缺少有经验的干部,就不该一下子办这么多社,这样做是“冒进”了。在两年生产中,在大灾小灾中,农业社经受了严酷的考验。事实早已证明,农业合作化不是什么“冒进了”而是健康的大跃进。两年前缺少经验,经过两年实践就增添了不少经验。从办社的优点和成绩中可以得到成功的经验,从缺点和错误中也可以得到失败的经验。成绩必须肯定;缺点必须克服。抹杀办社的成绩,就会使我们迷失方向、丧失信心,这对社会主义事业是极为不利的;只有社会主义的敌人才故意抹杀农业社的成就。讳言办社的缺点,就会使我们疾病缠身、行动无力,这对社会主义事业也是极为不利的;也只有社会主义的敌人才喜欢我们有缺点而不克服。许多事实已经说明了,正是由于办社工作还有缺点,才使地主、富农、反革命、坏分子有机可乘,使资本主义思想特别严重的人有空子可钻。这些都说明了整顿农业社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整社,正是发扬优点、巩固成绩、克服缺点、纠正错误、总结经验、提高干部、加强团结、推进工作的最好的方法。中共中央多次指示,整社工作每年都要进行一次。今年,决不可以因为别的工作繁忙而让这项工作滑过去,而应该按照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原则,把整社工作做得更好。
靠谁整顿农业合作社呢?同前一阶段的整风运动一样,必须坚决地依靠群众的大多数。首先要放手发动群众在大会小会上或在个别谈心时畅所欲言,对于干部的缺点或错误提出批评,把工作中的缺点和问题无遗地揭露出来。然后,组织有群众代表参加的小型会议,查清事实,分清责任。批评得对的,就由应负责任的人当众检讨,切实改正;群众误会的,就列举事实,解释清楚;应该系统地加以改进的,就同群众一起研究改进方案;应该严肃地加以处理的,就同群众一起研究处理办法。在群众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基础上整社,同时整党、整团,这是改进工作、提高干部、加强党团组织的战斗力的“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的方法。只有这样,才能使干部的头脑高度地清醒,才能使工作的缺点彻底地消除,才能使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最迅速地改善,才能使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最有效地提高。不少地方的经验已经证明,有许多在平时长期不能解决的问题,在群众性的整社运动中很快就解决了,解决得又彻底又省力。要依靠大多数群众,就要相信大多数群众。当然,也要相信大多数乡社干部。目前,对于采用群众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来整社,在乡社干部中和群众中都还有一些思想障碍。整社工作组首先要帮助乡社干部消除思想障碍,使他们相信党,相信群众。要使他们了解发动群众参加整社的必要性,不要怕群众“过火”,要相信绝大多数群众是热爱社会主义的,是能够分清是非的;不要怕“丢面子”,只有改正了缺点和错误才能真正保住自己的“面子”;不要怕把社“放垮”,只有让社员群众把意见都讲出来才有利于社的巩固。先向乡社干部和党员团员说明这些道理,使他们精神上有所准备,他们就能够用正确的态度对待整社工作、对待群众提出的意见。有些社员怕“报复”,怕“得罪人”,怕提了意见也“不顶事”。为了打破这些思想障碍,需要由工作组向群众讲明党的政策,讲明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还需要由乡社干部向群众恳切地明确地表明改进工作、整顿作风的态度和决心。更重要的是实际行动,要在一开始就正确对待群众提出的意见,凡是很快就能改正的就要坚决地边整边改。只要这样做,群众参加整社的积极性很快就会高涨起来。
目前正是兴修农田水利、积肥和其他冬季生产活动最紧张的时候,同时又要围绕着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开展关于农业生产建设的大辩论,制定生产计划,又要整社、整党、整团,工作应该怎么安排呢?这些工作的确每一项都是十分重要的,决不可把任何一项挤掉。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加强领导,在时间上恰当地安排,在工作上密切地结合。要同时都做好是相当紧张的,但决不是不可能的。讨论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和整社都可以放在晚上进行,不要占用白天的生产时间。一般地说,可以把讨论纲要当作整社的第一步(按照中共中央关于整社的指示,讨论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制定生产规划正是整社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这用七个到十个晚上的时间也就够了。在逐条讨论纲要、逐项制定规划中间,必然会涉及农业社的生产管理、积累和分配、经营方针、干部作风等方面的问题;特别是纲要的第一条,正是“巩固农业合作制度”,同整社更有直接的关系。在讨论纲要之后,自然而然地可以转入全面整社——大鸣大放,边整边改。至于制定生产规划的工作,如果过去已有较充分的准备,就可以在讨论纲要中间同时做好;过去没有充分准备的,也不妨在整改期间穿插进行。
大鸣大放,边整边改,只要掌握得好,决不会妨碍生产。恰恰相反,这样做可以大大推进生产。凡是已经实行了大鸣大放边整边改的农业社,生产就进行得格外有劲。这是因为干部作风转变了,劳动组织合理了,生产阻力消除了,群众也更热爱自己的集体的事业了。河南省今年抗旱种麦工作做得很好,正因为这项工作是在发动群众大鸣大放大争之中进行的。在鸣放辩论中,解决了天旱究竟能不能种麦的思想问题,也促使干部改进了工作方法和作风,发扬了群众的智慧,发动了群众的力量。越是放得透改得快的地方,生产劲头越高。许多事实说明,只要把整社和生产密切结合起来,甚至在农事最繁忙的季节也可以做好整社工作。
现在,在广大农村,应该大张旗鼓地普遍深入地向社员群众和乡社干部宣传、讲解中共中央9月14日发布的关于整顿农业合作社的三项指示。前一个时期,在许多地方,因为正在紧张地进行以粮食等问题为中心的大辩论和秋收秋种粮食征购等工作,没有来得及在三项指示发布以后用足够的力量向广大群众宣传。现在是时候了。应当了解,这三个指示是发动群众大鸣大放推进农村整风运动的最有力的武器。这些指示集中了广大群众的要求;再把它们交给广大群众掌握起来,就会产生出来巨大的力量,使农业合作制度更加巩固,使农业生产建设更加繁荣。

丰产榜上头一名
  青海民族联合社青稞小麦报双喜
新华社西宁电 青海高原上的西星民族联合农业社,今年出现了一亩青稞产一千八百斤和一亩小麦产一千七百五十斤的高产田。
西星社是去年春天建立的一个包括蒙古、藏、汉、哈四个民族的联合社,在海西蒙藏哈萨克族自治州都兰县的察汗乌苏镇郊,是一个被牧业区所包围着的土质肥沃的小块农业区。今年这个社平均每亩产量达四百六十二斤,比去年提高了25.2%,提前十年超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对这里的产量要求。
西星社出现这样大的生产跃进,主要是两年来各族社员团结生产,千方百计推行增产措施的结果。这个社的农田基本上做到了水利化,播种前还利用消冰水进行春灌;肥料年年增加,有的地今年每亩施肥超过万斤;种子是用穗选、块选、拣选挑出来的良种。因为接近草原杂草多,而且无霜期较短,所以他们特别注意拔草和适当地提前播种期,以达到防冻和保证籽肥粒饱的目的。

陕西省后清河农业社创造山区水稻新纪录
新华社延安3日电 陕西宜君县后清河农业社今年有二亩水稻亩产一千六百五十四斤,比江苏省句容县亭子乡第七农业社创造的山区水稻最高纪录,高出了二百三十五斤。
后清河农业社在陕北乔山山脉的一条小沟道里,气候寒冷,土地瘠薄。因此,社员们在选择秧田时,特别选了通风向阳的地方,在秧田管理过程中,也注意了在晚间放水漫田,防止秧苗受冻,晴天中午落水晒田,提高地温,并大量施用油渣、青草等有机肥料,改变土壤增加地力。同时,采取浅插与小株密植的办法,增加单位面积株数,实行勤浇浅浇,合理用水,促使稻苗发壮熟足。
宜君县是陕西省粮食低产区之一,后清河农业社在宜君县城关农业技术站的具体帮助下,去年创造了水稻千斤纪录,今年社里的四十亩大面积丰产水稻,亩产也达到一千一百五十斤,这些产量比当地的水稻产量高出三倍到四倍。

江苏省蔡巷农业社水稻赛过陈永康
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句容县天五乡蔡巷农业社,有一亩一分田收获稻谷一千六百四十三斤,平均每亩产一千四百九十三斤,突破了全国水稻丰产模范陈永康所创造的每亩产一千四百三十三斤的高产纪录。
这块高产田原来是红黄土壤,只长旱谷不长稻。近三年来,蔡巷农业社第四生产队的社员们,在这块田里压草皮、铺石灰、施化学肥料,把红黄土旱田改造成适宜水稻生长的黑土水田,选种粳稻良种,及时栽种,创造了今年的高产奇迹。
蔡巷农业社今年共出现了一百一十六亩“千斤田”,超过了今年春天计划培育“千斤田”面积的近一倍。这个连续两年获得江苏省三等丰产社称号的蔡巷社,计划明年全社粮食平均每亩产量达到一千二百斤。

山区红薯谁第一?
湖南省大城一社
新华社长沙3日电 湖南省永兴县高亭乡大城一社今年创造了山区红薯亩产三万斤的最高纪录。这个社共有七十八亩红薯,平均每亩产九千多斤,其中有一点七二亩平均亩产三万斤,有十点七亩平均亩产两万斤以上,有二十二亩多平均亩产一万斤。全社计划在1958年种八十亩红薯,要求平均亩产一万二千斤,其中五亩产量要求达到平均三万斤。
大城一社以往红薯的常年产量只有四千斤左右。今年,这个社采取温床催芽和分户培育壮秧的办法,在头季作物收获后就马上乘晴天挖薯土,一般深度是一尺到一尺二寸,有些土挖到一尺五寸深,比过去一般红薯土深一倍多,并且提前十天,在“小满”节前就插上红薯苗,防止了过去因旱等雨而错过季节的现象。每蔸红薯施肥量达到六、七斤,比一般施肥量增加两倍多。大城一社红薯高额丰产的消息震动了附近各农业社,收红薯时,很多社都派代表来验收和学习。

河南烤烟田一千零九斤
据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郾城县有四亩七分一厘试验田,今年创造了平均亩产烤烟一千零九斤的高产纪录。
这块试验田是郾城县李集乡光明农业社在当地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具体指导下培植的。品种是从云南引进的高产品种多叶烟。在培植过程中,他们进行了细致的管理工作。春季多雨和大风时节,进行了两次适时移栽,保证了全苗,以后又针对烟苗生长高低强弱不一的情况,分期逐株地挖穴施上追肥。此外,又适时地喷撒农药和培土封根,防止了蚜虫和病害,因此烟棵生长健旺,最多的每棵有一百二十片叶。

缅甸副总理吴巴瑞吴觉迎将分别率领两代表团访华
新华社3日讯 缅甸联邦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吴巴瑞,应我国国务院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即将率领缅甸友好代表团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3日讯 缅甸联邦副总理吴觉迎应我国国务院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将在12月4日率领缅甸友好经济考察团前来我国访问。

刘少奇同志宴请印共总书记
新华社3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于3日晚,宴请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高士,在北京养病的印共中央委员约希也在座。
出席作陪的有: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及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

我军事友好访苏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3日讯 中国军事友好访苏代表团在苏联远东地区访问结束后,今天由伯力乘飞机回到北京。
军事代表团团长彭德怀元帅,副团长叶剑英元帅,团员粟裕大将、谭政大将、萧劲光海军大将、许光达大将、刘亚楼空军上将、洪学智上将、陈锡联上将、刘震空军上将、刘志坚中将、萧向荣中将等,乘坐图——一○四喷气式客机在下午两点五十分到达机场,下飞机后与欢迎的人们热烈握手。
到机场欢迎的有黄克诚大将、萧华上将、张宗逊上将、张爱萍上将、萧克上将、甘泗淇上将、杨成武上将、王宏坤海军上将、甘渭汉中将、张令彬中将、吴法宪空军中将、王秉璋空军中将、丘创成中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苏联驻华大使尤金和驻华武官朱道夫少将,以及各国驻华武官也到机场欢迎。

北京举行爱德华博士追悼会
  周总理致悼词说爱德华博士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里
新华社3日讯 前印度援华医疗队队长、全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爱德华博士追悼会,3日上午在北京陶然亭殡仪馆隆重举行。
灵堂布置得庄严肃穆。灵堂正中悬挂着爱德华博士的遗像,在他的骨灰罐两旁,以及灵堂内外,摆着周恩来总理,印度驻华大使拉·库·尼赫鲁,宋庆龄副委员长,郭沫若副委员长,以及彭德怀元帅、叶剑英元帅、刘伯承元帅等和各有关部门、团体赠送的数百个花圈。遗像前的香炉里,按照印度人民的习惯燃点着檀香,人们络绎不绝地来到爱德华博士遗像前默哀,向这位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告别。
追悼会开始时奏了哀乐。主祭人周恩来总理、尼赫鲁大使、宋庆龄副委员长分别在遗像前献了花环,并焚香、合十致哀。随后,与祭者全体默哀三分钟。
周恩来总理在追悼会上致了悼词。他说,我们怀着悲痛的心情对爱德华博士表示悼念,并且向他远在印度的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周恩来总理说,早在1938年,爱德华博士就同中国人民结成了深厚的友谊。当时,中国人民正在进行艰苦的抗日战争,爱德华博士率领了印度援华医疗队,在中国抗日根据地救死扶伤,忘我地为广大军民服务,医疗队队员柯棣华医生甚至献出了他宝贵的生命。伟大的印度人民和他们的优秀儿子爱德华博士对中国人民的这种崇高和珍贵的支援,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的。爱德华博士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里。
周恩来总理最后说,中国人民将会继续尽一切努力来加强中印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这是我们对爱德华博士最好的纪念。
尼赫鲁大使接着讲了话。他说,爱德华医生的牺牲精神以及他最后在中国逝世,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值得模仿的伟大榜样,这是一个进一步促进印中两国的传统友谊和合作的榜样。这个友谊的重要性在今天已经更为显著。爱德华医生直到临终前仍念念不忘印中两国的友谊。我们纪念爱德华医生,就应当用同样的友爱和热情来加强印中两国的友谊。这对我们两国来讲不仅是必要的,而且对于亚洲和全世界也是有好处的。尼赫鲁大使说,爱德华医生的中国兄弟姐妹们为了挽救他的生命尽了一切可能的努力,特别是周恩来总理对爱德华医生的病情表示了极大的关怀,他谨代表印度人民表示感谢。
在周总理、尼赫鲁大使讲话以前,中印友好协会副会长陈翰笙还讲了话。他说,爱德华博士是中国人民十分诚挚、亲密的朋友。我国各界人士得知他病逝的消息后,表示了深切的悼念。他说,尊敬的和平战士,你曾贡献过许多精力的事业一定会有更多的人为它努力;亲爱的朋友,经你血汗灌溉过的中印友谊的花朵将会开得更加灿烂。
追悼会结束时,在周恩来总理、尼赫鲁大使、宋庆龄副委员长等亲自护送下,中印友好协会副会长陈翰笙将爱德华博士的骨灰罐捧放在灵车上。爱德华博士的骨灰罐将暂时安放在印度驻华大使馆,随后启运回国。
出席追悼会的还有,爱德华博士治丧委员会委员薄一波,叶季壮,章汉夫,楚图南,徐运北,曾经访问过印度的我国著名人士史良、老舍等,北京市副市长王昆仑,爱德华博士的生前友好姜齐贤、马海德、魏一斋,以及中央有关部门、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和北京市各界的代表共六百余人。
尼赫鲁大使夫人,印度驻华大使馆参赞巴哈杜尔·辛格以及使馆人员也参加了追悼会。今天参加追悼会的还有前来参加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全印工会大会代表唐加马尼,以及在亚洲学生疗养院休养的印度学生和在北京大学学习的印度学生们。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苏万托和使馆人员也参加了追悼会。

紫光阁上欢宴佳宾
  周总理酒会招待各国工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3日讯 周恩来总理3日晚间在中南海紫光阁举行酒会,招待参加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各国工会代表团。
以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为首的世界工联代表团,以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普罗霍洛夫为首的苏联工会代表团和来自社会主义各国、来自亚洲、非洲、欧洲、澳洲、拉丁美洲各国的二十五个国家的工会代表团,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代表团应邀出席了酒会。
周恩来总理在酒会上致词说,今天我们在这里庆贺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和欢迎来自全世界二十五个国家的工会代表团,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今天来到这里的有世界工会联合会代表团,他们代表全世界的进步工人前来庆贺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周恩来总理提议为世界工人阶级的团结,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为以路易·赛扬为首的世界工联代表团的同志们的健康干杯。
周恩来总理接着举杯,祝来自世界和平堡垒苏联的苏联工会代表团的同志们的健康,祝社会主义各国工会代表团同志们的健康,祝亚非各国工会代表团同志们的健康,祝欧洲、美洲和澳洲各国工会代表团的健康。周恩来总理在酒会进行中,离席到各桌同各国工会代表们见面,并且同他们一起为和平和友谊干杯。周恩来总理在会上最后提议为参加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们的健康干杯。
出席酒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贺龙、陈毅、李富春、李先念、薄一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李雪峰、候补书记刘澜涛,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副主席刘长胜,书记处书记李颉伯,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委员和各省、市工会代表团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