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目前原子能发电站的世界技术水平
孔赐安
原子能发电站反应堆的科学技术,在最近几年中,有着飞跃的进展。不同国家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或先或后地都作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相应的成就。党和政府发出了向科学进军的号召,要在十二年内把我国科学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让我们大家一起来跨进原子能时代的门槛,掌握原子能反应堆的基本知识。
原子能反应堆的基本类型
核子物理学家,按中子能谱划分,把具有能量在十到一百电子伏特之间的中子叫做慢中子;把具有能量在一百万电子伏特以上的中子叫做快中子;把在上述两者之间的中子叫做中速中子。因而原子能反应堆的类型也就相应地分成慢中子、中速中子和快速中子反应堆。慢中子反应堆和中速中子反应堆必须具备减速剂,一般称为热中子反应堆;而快速中子反应堆则不需要这项材料。
依照分裂物质在减速剂或冷却剂中的分布情况,可能是均匀的也可能是块状或棒状的一些形式,因此,反应堆又可以分做均匀反应堆和非均匀反应堆。分裂物质或原子燃料很均匀地溶解或悬游在减速剂或冷却剂内的,就叫做均匀反应堆,不是这样的就叫做非均匀反应堆。
依照冷却物质的形态,反应堆又可以分做水冷式反应堆,气冷式反应堆和液态金属冷却式反应堆。
水冷却反应堆又分沸腾式和非沸腾式两种类型:凡冷却用水在和盛原子燃料同一器罐内沸腾而产生蒸汽的,就叫做沸腾水式反应堆;蒸汽的产生不在和盛原子燃料同一器罐之内,而于水冷第一循环回路或第二回路所设的蒸汽发生器内产生的,就叫做非沸腾水式反应堆;水冷却可以使用轻水(即普通水),也可以使用重水。
在不化为蒸汽水循环的回路里,并具有比较强大的压力时,又叫做压力水式反应堆。
用气体作为反应堆的冷却剂的就叫做气冷反应堆。有人建议过采用氦气,但实际被采用的仅有空气和二氧化碳气两种,最近美国一个科学家准备采用有机气体。
使用液态金属作为反应堆冷却剂的,叫做液态金属冷却反应堆,目前被采用的金属有钠、铋和钠钾合金。
快速中子反应堆是指原子燃料在反应堆中由带高速运动着的中子进行链式反应的反应堆。
孳育反应堆是指在某一些反应堆中,新产生出来的可分裂的原子比它所烧掉的还多的反应堆。
既具备快速中子反应堆的条件,又具备孳育反应堆的形式时,就叫做快速孳育反应堆。有时也叫做快速孳育器。
石墨、轻水和重水
苏联科学院首先采用石墨水冷反应堆建造了世界第一个五千瓩原子能发电站。它基本上从属于石墨水冷反应堆的类型,也是压力水式反应堆的一种。
大家知道,苏联建立的世界第一个原子能发电站,是以5%的浓缩铀235作为原子燃料,全部重量约为五百五十公斤。它具有一百二十八条工作孔道的石墨砌层,作为中子减速反应堆的内心,压力保持在一百个大气压。第一回路中的冷却用水把原子燃料所释放出来的大量热能带出来,而在蒸汽发生器里使第二回路的水化为蒸汽,冲动汽轮发电机组,产生电能,供给城市居民和工业动力的应用。这个电站在原子动力发展史上,将永远被称为“世界第一个”。光荣属于苏联科学家和它的设计工程师们。
石墨减速、轻水冷却规模比较大的原子能反应堆,要算是美国奇异电器公司在汉福特所进行的原子能试验研究电站了。它和苏联第一个原子电站主要不同之点是,奇异公司在反应堆石墨砌层里采取横式工作孔道,而苏联则应用竖式工作孔道。
有许多原子能反应堆不用石墨而采用轻水减速,例如,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和西屋电机公司联合建立的发电容量为一百?的表演性的原子电站就是这样。此外,还有一些原子电站都是改用轻水减速的。
一般说来,进行研究原子能反应堆的科学家,几乎都是先从石墨反应堆着手研究的。因为石墨减速反应堆比较稳定而且易于控制;同时,可供参考的技术资料也比较多。拿减速剂来比较,轻水比石墨好,重水又比轻水好。因为热中子反应堆的性能和效率,可以由降低减速剂对中子的吸收而有所提高。重水对中子的吸收能力比较弱。因此,重水反应堆的性能和效率就比石墨反应堆或轻水反应堆来得高些。此外,重水反应堆可以使用天然铀,原子燃料成本较低;但重水的价格昂贵,设备成本费却较高。
目前,重水反应堆也不少,例如苏联科学院为进行实验用的六千五百瓩重水反应堆,美国橡脊国立实验所为进行实验用的一百?重水反应堆。美国原子能委员会正在设计的五个试验性的反应堆,发电容量从六十一到二百四十八?,其中有三个都是重水反应堆。
英国从挪威进口重水建成了一个发热容量为十?的重水反应堆。哈威尔科学家心疼地叫喊道:“重水比威司忌酒贵三十五倍!”目前重水价格每公斤约自六十到九十美元。
加拿大利用水力发电电费成本低廉的有利条件,第一次建成一个作为试验用的、发电容量为二十?的原子能电站和目前正在设计的发电容量为二百?的原子电站,反应堆都是采用重水冷却和减速的。
挪威科学家试制的一个发电容量为二点五?的原子能反应堆,也是重水反应堆。
作为原子能反应堆的材料石墨、轻水或重水,各有它的优缺点。设计人应该考虑如何就地取材,因时制宜,使原子电站用料又好又省,发出电力又多又快。
气冷和液态金属冷却
在各国科学家和工程师们研究轻水重水冷却的同时,英国和法国的科学家们,开始采用气冷进行原子能反应堆的研究。英国从1946年起,在哈威尔成立的原子能研究所,进行着各式各样有关原子能的研究工作。他们在进行第一个反应堆研究时,曾以石墨减速二氧化碳气体进行冷却。他们也考虑过采用氦气冷却,但因为英国找不到足够数量的氦气,所以没有实现。
法国在马绍尔建造的两个原子能反应堆,一个采用空气冷却,一个采用二氧化碳冷却。它们都采用石墨减速。石墨砌层里的工作孔道一律采用横式,以天然铀作为原子燃料。
气体冷却反应堆的主要缺点,是消耗大量的电能,促使气体流通,因而反应堆的总出口就不可避免地大大降低。尽管许多工程师的看法是这样,但英国在寇伯兰北部建设的总发电量二百?的“开德豪尔”原子能发电站,仍然采用二氧化碳作为冷却剂。原因是英国科学家和工程师们在气冷反应堆方面已经取得了比较丰富的经验。英国北部风尺地方所建造的生产钚的反应堆,从1947年起到现在,一直采用着二氧化碳冷却。
苏联和美国都没有采用二氧化碳作为反应堆的冷却剂。
冷却材料和冷却工程对于动力工程师来说,都不是什么生疏的问题。例如,电站所用的汽轮发电机组,早已采用了风冷、水冷和氢冷。但是采用液态金属作为原子能反应堆的冷却剂这一课题,确是值得研究的一个新问题。
目前,液态金属被采用为原子能反应堆冷却剂的只有钠、铋和钠钾合金三种。其中尤以钠和钠钾合金被采用的比较多。液态金属冷却具备气冷和水冷两者的优点,而其最主要的优点是它能够适应低压高温,电站热效率也比较高。上述三种液态金属,尤以钠钾合金最适用,因为钠钾合金在普通室温情况下,本身就是液态。
美国亚岗诺国立实验所,在1951年就以液态金属钠钾合金作为快速孳育反应堆冷却剂。北美航空公司替奈勃洛斯克州哥伦布区公共电力公司设计的一个七十五?的原子电站,也采用液态金属冷却。它使用液态金属钠,最高温度为华氏九百二十五度。
此外,美国采用液态金属冷却的反应堆还有四处,其中有三处使用液态钠,一处使用液态金属钠钾合金。苏联和英国也都在进行液态金属冷却反应堆的实验。
均匀反应堆和快速孳育反应堆
均匀反应堆和非均匀反应堆有着基本上的区别:一方面,均匀反应堆的燃料和输热剂采用一种均匀的流动液体,而非均匀反应堆的原子燃料则形成棒状、板状或管状,输热体则可能为气体、液体或固体;另一方面,均匀反应堆采取像双层釜式的一个大肚瓶状内心,和一个球状外包,而非均匀反应堆,则多采取石墨砌层中留出工作孔道。在非均匀反应堆里,几乎都需要减速剂和冷却剂,而均匀反应堆,则流动液体本身就附带着输热作用。如果均匀反应堆采取快速孳育工作原理,就根本连减速剂也不需要。例如苏联科学院进行设计的均匀式快速孳育反应堆就是这样。
和这同时,美国橡脊国立实验所也宣布了他们正在设计的均匀式快速孳育反应堆。
橡脊实验所设计了两个反应堆,一个发电容量为二?,另一个为一百?。这两个反应堆的工作原理以及要使用的原子燃料和输热剂,同苏联完全相同。
荷兰科学家在日内瓦会议上也宣布过他们一种均匀反应堆的设计是采用轻水的。
小型快速孳育反应堆,在美国的亚岗诺国立实验所于1951年试验过。现在他们正在设计一个发电容量二十?的快速孳育反应堆发电站。在工作原理上,它和苏联的快速孳育反应堆一式一样。
美国原子能开发协会,正在根据亚岗诺实验所快速孳育反应堆的工作原理,在密歇根州筹建一个发电容量为九十?的快速孳育反应堆发电站。
英国原子能委员会,准备建造一个六十?的实验性的快速孳育反应堆,采用浓缩铀235和铀238配合作为原子燃料,而以液态金属钠作为冷却剂。它不要求发电,只准备用它来生产钚。
除掉以上所述各式各样的反应堆外,在日内瓦国际会议上,美国勃鲁克海汶国立实验所还曾宣布过一种液态金属燃料反应堆。

天津科学研究工作空前活跃
去年全市提出一千多个研究题目
新华社天津30日电 天津市的科学工作者在1956年提出了一千多个科学研究题目。研究工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跃气象。
全市三千多名能从事科学研究的知识分子中,大部分人在1956年都有步骤地开始了研究工作,他们当中有不少是过去被行政事务和社会活动纠缠而不能进行研究工作的专家。南开大学副校长、有机化学家杨石先在完成了对农林业生产很有价值的“若干新植物刺激素合成”的研究以后,正指导青年科学工作者进行含磷的有机化合物的研究工作。天津大学副校长、物理学家张国藩也完成了一篇应用数学方面的论文,他提出了“求偏微分方程”的简捷、有效的新方法。现在他正研究同航空、水利有关的“紊流理论”。在许多专家指导下,投入科学研究的青年教师越来越多,仅天津大学就有一百三十多名青年教师参加了科学研究工作。
1956年天津市科学研究工作的一个特点是结合生产建设的研究题占了相当大的比重。植物生理学家崔澂为了使天津小站稻增产而研究出的既能节约水又能增加产量的灌溉方案,受到了中国科学院的重视。此外,关于防止化学溶液浸蚀机器、搪瓷工厂的自动化、在冬季施工中如何节约钢材和水泥等项研究,对解决生产实际问题都很有价值。天津大学教师关于短距离输电线路、焊条配方等的研究,受到了采用部门的欢迎。
天津市医务界1956年共提出了四百多个研究题目。骨科专家方先之正在进行骨关节移植的研究。肿瘤科专家金显宅整理了乳腺癌扩大手术治疗等方面的经验。天津市一百多名中医师进行的五十项整理祖国医学遗产的研究中,已经有二十项初步肯定了治疗效果。
随着科学研究活动的开展,天津市1956年建立了十八个工业、卫生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机构。高等学校和医务界也扩充或新建了实验室,增加了仪器设备。

江苏优秀教师集会交流经验
吉林七百多名优秀教师受到奖励
新华社南京30日电 江苏省各地一千一百零二名中等初等学校优秀教师代表,24日到29日在江苏省中、初等学校优秀教师代表会议上,交流了小学、幼儿教育、盲聋哑教育、师范、工农业余教育、中学等方面的工作和教学的经验。
雎宁县雎城小学教师吕立道,是任教才两年的青年教师,他在近一年内结合教学制作了水塔、三球仪、蒸汽机和各种计算器等五十多件复杂的教具,现在他还在制作全套的自然学科的教具。这些教具能帮助学生很快地了解到许多复杂的科学原理。
曾经任教三十三年现在已经六十五岁的老教师、南通市盲哑学校校长王秉衡,领导哑科教师改变旧的指语法,采用了新的口语教学法。现在这个学校的教师已经能够像对一般正常儿童上课一样,只要教师用嘴对着儿童讲,学生们都能看懂教师说的话。王秉衡还具体帮助盲科教师学会采用新盲字的教学方法。
南京师范学校音乐教师温欢纳,在编写乐理、视唱、琴谱、音乐讲话、音乐欣赏、歌咏指挥法、音乐教学法等音乐教材时,注意把自己搜集研究的一些民族音乐资料适当地综合进去,提高音乐的教学质量。她还创作了“五线谱调号教具”等直观教具。
这些优秀教师介绍的教学和工作经验,都受到了到会人员的重视。
这次代表会议还选出了九十四名代表,准备出席预定在明年下半年举行的全国中、初等学校优秀教师代表会议。
新华社长春31日电 吉林省副省长徐寿轩29日在吉林省第二届优秀教师代表会议闭幕式上,把“吉林省优秀教师”奖章授给了七百六十七名优秀教师。
这些受奖的教师是从吉林省各地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中、小学和工农业余学校中选出的优秀教师代表。
受奖的优秀教师热爱教育事业,在教学中获得了显著成就,有很多人还坚持勤俭办学的方针。四平市平东乡小学校长孙道肩在解放前夕,曾经冒着生命危险留在防空壕里看守学校。解放后,他在人民政府和群众帮助下亲自动手,把破庙建成为拥有四百多学生、三十多间校舍的完全小学。学校的设备和运动器械,大部是孙道肩发动教师和学生自己设置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县茶条沟小学的朝鲜族教师金昌龙,几年来利用课余时间克服困难,制造了人体骨胳等六十多种共计一千六百多件教具。八年来在他所担任的班级里,没有出现过留级生。
吉林省第二届优秀教师代表会议是从23日起举行的。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去年平均每天摄制一本多
据新华社讯 新华社记者刘佩旴报道:12月30日摄制完成的纪录片“纪念世界文化名人”,是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1956年度的最后一部影片。这个厂今年共摄制纪录片、杂志片和译制片四百五十四本,平均每天有一本以上新闻纪录影片出厂。
报道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成就和祖国丰富的地下宝藏是这个厂今年影片生产的重点。导演和摄影师跋涉五千多公里在戈壁沙漠上拍摄的纪录影片“柴达木盆地”,已经在12月完成。导演和摄影师在酷热的夏天到中国的热带区域——海南岛,完成了“宝岛游记”的拍摄工作。
杂志片“少先队”是今年开始专为儿童摄制的新片种。今年共拍制了八号,介绍了各地少年儿童的活动。
这个厂拍摄的“体育简报”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全年共摄制八号。摄影师曾随中苏爬山队登上七千五百四十多公尺的慕士塔格山顶,拍成了“冰山之父”这个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爬山运动影片。这个制片厂摄制的彩色影片“颐和园”,还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第二届文化纪录片展览周,获得了荣誉奖。

南京图书馆举行科学讨论会
据新华社南京31日电 在南京图书馆举行的第一届图书馆学科学讨论会上,南京图书馆副馆长王长炳宣读了他写的“对怎样编写中国图书馆事业史的研究”论文。广东省中山图书馆杜定友提出了“图书馆建筑面积的节约问题”论文。湖北省图书馆张遵俭提出了“刘向、刘歆在目录学方面的遗产”论文。
这次讨论会是12月27日到30日在南京举行的。参加这次讨论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图书馆学专家和图书馆工作人员共五十多人。

上海法学会成立
据新华社上海12月31日电 上海法学会在12月30日成立。
这个学术团体目前已经吸收了三百多名法学界社会人士、法学教授和司法工作者为基本会员。
法学界人士王造时、罗家衡等在成立大会上说,希望各方面的会员从明年开始,团结更多的法学研究者和法律工作者;希望法学会积极展开法学的自由讨论,帮助政府早日制定刑法、民法等法规,广泛向人民进行法律常识的宣传教育。
中共上海市委员会书记魏文伯、许建国应邀参加大会。
成立大会一致通过上海法学会简章,选出王造时、罗家衡、江庸、薛笃弼等三十三人为法学会理事。

专栏:学术动态

新发现的史前洞穴画是真的吗?
法国史学界展开激烈争论
最近,法国史学界正在为新发现的史前洞穴画的真伪问题展开激烈的争论。
去年7月18日,在法国普瓦铁埃城召开的第十五次法国史前学大会上,法国的路易—里内·努吉埃教授宣布了他和其他几位法国史前学家,于6月26日在多尔道尼河以北地方发现一个新的洞穴,里面有一百多幅两万年以前的旧石器时代末期的雕刻和绘画。法国研究旧石器时代的权威布里亚神甫曾到现场考察,认为这些卓越的艺术品是真实的,尤其是绘有犀牛图的装饰带是整个第四纪艺术时期里最美丽的东西。这个消息引起国外学术界人士的广泛注意。(见新华社8月4日讯,本报8月5日第七版)
可是这个消息发表以后,关于这些绘画的真伪问题,在法国引起了争论。法国马尔兹里埃在他最近所写的一篇文章“欧洲史前遗迹的一场争论”中,扼要地叙述了这一争论的情况。
争论是在各报刊将新发现的犀牛图装饰带的照片发表后引起来的。首先是比里格尔省史前史学研究所所长塞维林—布兰公开宣布,努吉埃等人所发现的洞穴,在十七世纪已经有人知道了,而且经过多次洞窟学调查;这个洞窟中最重要的绘画,都是1940年以后伪造的。比里古城洞窟学家俱乐部主席伯纳·皮埃勒同布兰的意见是一致的,他说自己在1945—1949年间,曾对该洞进行了五十次调查,每次发现洞壁上的黑色图画越来越多。而且,他发誓说,布里亚所谓最好的那个犀牛图装饰带在1948以前是没有的,而是在第二年才出现的。
由于反对者提出这样尖锐的意见,努吉埃等于8月4日在巴黎举行了一次国内外记者招待会,并放映了他们拍摄下来的这个洞窟中绘画的彩色幻灯片,观看的人仍然是半信半疑。8月9日他们又邀请了一些专家和记者进行了一次鉴定,参观者对作品的真假还是无法判断。不管是招待记者或者是参观洞穴,都没有邀请持反对意见的人参加。接着,皮埃勒在比里古城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宣读了洞窟学家俱乐部的会员盖兰的一封信,在这封信里盖兰承认洞窟中的几幅画是他亲手画的。
现在,这场争论还在继续。
(石兴邦)

谈谈气功疗法
徐玉林
现在所谓的“气功”,或叫内功,或叫内丹,或叫静养导引、吐纳法等等不同的名称,而且有多种多样的修养方法。由于古人从日常生活中系统地研究了调整“呼吸”同增进身体健康、防治疾病、延长寿命之间的关系,所以绝大多数的修养方法都与呼吸有关,而统称叫气功。我国古代医家对气功有着独特的研究。虽然“气功”二字在中医书籍中不多见,但是谈到气功原理的地方特别多。中医治病一向是非常重视气化的。如黄帝内经中说:“治病必求其本”,“百病生于气”。这里所谓的“气”,是指人体所感受的外界的“六气”(风、寒、暑、湿、燥、火)和人体内在的“七情”(喜、怒、悲、忧、恐、惊、思)。又如讲到调气,则有四气调神大论;讲到通气,则有生气通天论。其他如怎样从呼吸定息以证实脉动同疾病的关系,怎样做到“去故就新”(即新陈代谢),则在平人气象论,移精变气论中都分别有所论述。由于我国医学家深刻地认识到,增进人体健康、维持和延续人的生命,除了饮食以外,还要注意调整“气”和“血”,所以我国古代的医学的主要理论,也是以“气”和“血”为基础的。
不仅医家重视气功的研究,儒、释、道家也很重视气功的研究。在许多著作里都可以找到关于习静养生的话。孟子说:气“以直养而无害。”所谓直养,就是使呼吸循乎自然;老子说:“绵绵若存,用之不勤”,就是说呼吸时开阖自然,做到气息由粗而细,由细而微,绵绵不绝;庄子说:“真人之息以踵,众人之息以喉”,就是说一般能够保护身体健康的人,他们的呼吸深而且长,功候到极深的时候,可以到达足跟(即体呼吸),一般比较柔弱的人,他们的呼吸短而且浅,只能到达喉头;金刚经说:“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就是说要泯除杂念,调和呼吸,使心地光明纯洁。名医华陀说,“呼吸导引,吐故纳新,为寿而已”,更进一步说明了用适当的呼吸来促进血液循环,延长寿命的道理。此外,周濂溪、王阳明、张三丰、孙思邈、马丹阳等的著作中也有不少地方谈到了气功的作用。而后,气功的派别也越来越多,但不论是那一派,大多数以练习呼吸为入手法门。
气功疗法的修习不必重视姿式(但也有认为在临床治疗疾病时必须重视姿式的)。无论住、行、坐、卧都可以作。一般有坐式和卧式。坐式有双盘膝、单盘膝、自然盘膝、平坐之分;卧式有仰卧、左侧卧、右侧卧之分,而以坐式最为普通。但不论采用那一种方式,练功的时候都必须保持一种特殊的醒觉状态。因此,环境和练功的方法以及练功的内容都必须以这一状态的形成为依归。也就是说练功的环境要幽静,练功的时候要思想集中,同时要注意调节呼吸。所谓思想集中,就是要摒除杂念,做到耳无所闻、目无所见,心情恬淡,这时,可能是由于大脑皮层大部分处于抑制状态,进而使之利用所获得的休息的机会去进行本身机制的修复。同时,也可能是由于大脑皮层同局部病灶的联系也被暂时切断了,这就有可能中止病变刺激和反射形成的恶性循环,使局部组织的恢复能力增强。所谓调节呼吸,就是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由于在特定的气功方法下进行特殊而规律的呼吸运动,这就又在大脑皮层兴起了若干的兴奋灶,这些兴奋灶又影响皮层下中枢(主要是内脏)发生兴奋现象,结果激发了消化、循环、呼吸、造血、内分泌等器官的机能、营养、二氧化炭和氧的交换和代谢作用,使组织再生机能、体质、体力等等也得到了改善。但是,应当说明,仅仅注意了调整呼吸是不会收到上述功效的,必须在入静的同时,也进行呼吸的调整,因为只有先改善了神经系统机制,才能反过来再去支持神经系统的功能。我们知道,在神经系统的指挥和节制下,各器官是互相联系、互相依赖、互相约制着的,正因为这样,大脑皮层下中枢通过不断练功,架起了一种新的良性联系,它一方面发出反射,一方面又接受练功操作和体征现象的刺激,如此反复进行,这种新的良性联系便逐渐取代了病变的恶性循环。这就是说,通过练功加强了整体集中力量去克服发生在整体局部的病变。
总之,气功疗法是人们利用统一完整机体本身内在的生理性能,用集中思想、调整呼吸创造一个人为的“保护条件”,同时又创造了一个“整体加强”的条件,并使之结合起来,用于保健和治疗。可以说:气功疗法是一个良好的整体自医疗法。
目前许多事实证明:气功疗法对于一般医学上不能或不易治好的慢性病,如神经衰弱、胃溃疡、胃下垂、以及性机能障碍等有着较好的功效。不过,气功疗法的使用,一般应在气功专家和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如果盲目试行,也可能引起头晕、眼睛往上看,血脉上行等毛病。
像气功这一类的修养身心的方法,古人用来作为个人的修炼。现在,我们应当发掘、研究和整理祖先留下的这一宝贵遗产,并加以推广,使大家能运用气功疗法锻炼身体、防治疾病,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