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英勇豪迈的四十年
——苏联“真理报”六日社论(摘要)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6日在一篇题为“英勇豪迈的四十年”的社论中说,苏联人民、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全世界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同声欢庆为人类开辟了走向共产主义道路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许多外国代表团和外国朋友们今天在莫斯科参加苏联最高苏维埃举行的庆祝会这件事,又一次十分有力地说明了十月革命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国际意义。
社论说,1917年10月25日(按即公历11月7日)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离开我们越远,就越加清楚而且更加充分地显示出这个革命的历史意义,以及它对人类命运所起的强大的不可磨灭的影响。
十月革命是世界上第一个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十月革命的结果是在我们国家建立了苏维埃政权,消除了任何压迫和剥削,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难以忘记的四十年过去了。现在大家都看到,苏联工人阶级同农民结成联盟,在十月革命所开辟的道路上获得了多么辉煌的成就。革命所宣布的社会主义当初只不过是一个奋斗目标,是一个有待于解决的任务,而现在已经成为现实,成为千千万万人的创造事业,成为他们的生活。社会主义的建成,是苏维埃制度发展的主要成果,是苏联人民斗争和劳动的结果。
社论接着说,我们国家贫穷而落后的时代老早就已经成为过去了。现在,苏联就工业发展来说,已经占世界第二位,成为强大的工业国了。由于党彻底地实行了列宁的社会主义工业化总路线,我国在空前未有的短时期内就走完了资产阶级国家要几十年、甚至好几世纪才能走完的道路。现在,我国拥有一切必要的条件,来保证在最短的历史时期内解决一项基本经济任务,——在按人口计算的工业产品生产方面赶上并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
革命最复杂的任务之一——对农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问题,在我国已经圆满地解决了。由于共产党采取了一些措施,我们的农业正在沿着急剧高涨的道路前进。
苏维埃政权给居住在我们祖国的一切民族带来了真正的平等和自由。苏联实行的文化革命促进了科学与技术、文学与艺术的迅速繁荣,并且空前地丰富了人民的精神生活。引起普遍的惊叹和赞扬的世界头两个苏联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是科学技术高度发展水平的明显表现。
社论说,伟大的十月革命思想鼓舞着为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而进行斗争的各国劳动人民。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是十月革命以后世界历史中最重大的事件。若干欧亚国家的人民也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全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已经形成。社会主义力量的强大在于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兄弟互助。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产生和发展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最伟大的胜利。
社论说,在进入十月革命五十年代的时候,苏联人民在自己久经考验的领袖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胜利地执行着制订了宏伟的共产主义建设纲领的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苏联的社会主义是在千千万万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自觉、自由创造劳动的基础上产生和确立起来的。共产党和苏维埃政权在新社会的建设中之所以不断取得日新月异的伟大成就,是因为它们所依靠的力量是世界上最出色的力量:工人和农民的力量。
社论最后说,苏联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切伟大胜利,都是在高举着十月革命胜利旗帜、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的、光荣的共产党的领导下获得的。共产党和苏联人民是团结一致的。在纪念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工人阶级、集体农民、苏维埃知识分子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他们了解,这种团结是苏维埃国家威力的可靠保证,是顺利建设共产主义的可靠保证。

进步人类同声欢庆佳节
朝鲜
朝鲜科学界、作家、青年,连日举行学术讨论会和各种晚会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
5日晚上,平壤市工人、学生、文艺工作者、人民军等各界青年五百多人同在平壤的苏联和各兄弟国家的青年举行盛大的联欢会。平壤的作家在2日也举行了庆祝晚会。
民主德国
民主德国各界代表五千多人3日下午在柏林“塞伦宾德体育馆”举行大会,隆重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这个庆祝大会是由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民主德国部长会议和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联合组织的。大会由民主德国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筹备委员会主任、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柯伦斯主持。
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马特恩在会上宣读了统一社会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的报告。这篇报告说:苏联已经成功地发射了两颗人造地球卫星。它们是十月革命的产物,它们向全人类宣告世界的力量对比改变了。这使西方国家的政治家们感到很大的不安。他们现在不得不更加现实地看待苏联了。
罗马尼亚
罗马尼亚全国各地热烈地庆祝十月革命节。布加勒斯特在5日晚上举行了庆祝十月革命节大会。罗马尼亚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各界著名人士和群众代表等一千多人出席了会议。苏联老布尔什维克代表团也应邀参加了会议。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波德纳拉希在会上作了“苏联四十年来的成就”的报告。
这两天来,布加勒斯特已披上了节日盛装。各地也正在举行庆祝十月革命节的活动。
日本
日本共产党11月5日晚上在东京体育馆举行了一个有一万五千多人参加的大会,热烈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野坂参三在会上讲了话,论述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重大意义。
野坂指出,世界历史正向着社会主义迈进。任何力量都阻止不了这个历史的巨大齿轮。不管日本反动力量如何憎恨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一定会在日本实现。野坂指出,岸信介政府走的道路是从属于美国、破坏日本人民的生活,而且使日本人民更加陷入贫穷状态的道路。他说,这是日本人民强烈反对的,日本人民已经开始走向和平、民主和繁荣的光明的道路。这条道路是十月革命所指引的道路。
野坂最后号召日本共产党党员为了将在明年二月召开的日本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而更加团结起来。他还呼吁党员们学习十月革命的经验,加强同工人、农民和日本各阶层人民的团结和同日本社会党的联系,集中日本广大人民的力量,为争取和平、民主和日本的独立而努力。
印度
印苏文化协会为了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纪念,4日在新德里举行招待会。许多社会名流和外交官出席招待会。
协会组织了三天节目来庆祝十月革命节。11月2日,协会在德里市政厅举行了纪念这个节日的公众集会。协会已经向苏联发出贺电,祝贺十月革命节和苏联发射人造卫星成功。
芬兰
5日晚在赫尔辛基举行了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庆祝会。芬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赫·库西宁作了关于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报告。她阐述了十月革命胜利的历史意义和苏联四十年来所走过的道路。
“芬苏友好协会”发起的每年一度的苏芬友好月,今年也在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开始举行。
英国
英国全国各地进步人士正在筹备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英国各大城市将举行十七个群众大会庆祝这个节日。
英国共产党主席威廉·加拉赫和其他一些人将在10日在伦敦举行的大会上发表演说。(据新华社讯)

专栏:苏联通讯

列宁的故事
本报记者 李何
编者按 这里所搜集的只是列宁在十月革命后一段时期内的零星故事。这些故事出自接近列宁的人们的回忆,知道者还少。从这些令人感动的事迹中可以领会到列宁的作风。
当阿芙乐尔巡洋舰的炮声宣告人类历史新纪元的开端的时候,列宁安详地走上斯莫尔尼宫的讲坛。他用平静的、就事论事的语气开始讲话。他讲到将要来临的苏维埃代表大会,是能够实现俄国工人、士兵和农民的革命纲领的唯一机构。他的话在挤满革命的士兵和工人的大厅内引起了不息的掌声。常听列宁讲话的人说:列宁向来注意启发人们的思想,而听众总是思想连感情都被打动了。
列宁一向把时间安排得紧张而准确。他每天上午九点钟在人民委员会开始办公,习惯早一刻钟到。他上午读报,读全国各地和国外来信。他每天接见许多代表团和个别工人、农民、演员、各行各业人员。他每天下午六点钟准时召集人民委员会的会议。
勤劳在列宁已经成为生活习惯。在1921年2月,列宁在二十三天内接见了七十个人,参加了四十次会议,还有大批的演讲和其他繁重的领导工作。在这些日子里,列宁差不多天天拿着铅笔计算,找到了多少普特粮食和煤并运到莫斯科以及别的工业城市了。他差不多每天召集会议,寻找克服粮食和燃料等等困难的办法。
列宁喜欢接见人们,和群众商量事情,但他不作漫无边际的谈话。在他的门口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请来访者注意,你们所要会见的人很忙,所以请把各人的事情说得简短明确”。有一次,人们坐在门外等待接见。半点钟、一点钟、一点半钟过去了。和谁谈这么久呢?这个人出来了。是一个穿着短袄和树皮鞋的贫农。列宁请等候的人们原谅说:“这是从唐波夫来的农民。我和他商量有关电气化和新经济政策问题。我曾经想知道他的意见”。
以锐利的眼光随时替群众解决疑难事,可以说是列宁的特色。有一次,普梯洛夫工厂工人要在工厂学校内设立儿童艺术活动室,这需要房间和钢琴、提琴等等乐器。他们向区苏维埃执行委员会请求帮助,得到的回答是:“你们的念头可嘉。但现在是困难时候,没有燃料,没有粮食,而你们要设立艺术活动室。等一年再说。”工人们找了列宁。列宁向周围的同志们说:“你们听,普梯洛夫工厂工人要的是什么。他们要培养自己的劳动的知识分子,而有人却说要等一年。不要什么等待,必须组织艺术活动室。”他立即打电话给国民教育部说:“普梯洛夫工厂工人要来找你们,请给他们所需要的一切。”
列宁善于说服和教育干部和群众。有一次,他对彼得堡军事革命委员会委员安采洛维奇说:“您认识叶利查罗夫吗?您觉得他当铁道人民委员能胜任吗?”安采洛维奇知道叶利查罗夫是一个具有交通知识的好布尔什维克,认为可以胜任。列宁说:“我也认为他可以胜任。他自己不想当人民委员。而我也不便劝他。他是我的妹夫,亲人。请您说服他吧。”安采洛维奇带一批铁道工作人员去了。他们说服了叶利查罗夫到铁道人民委员会工作。他是第一任铁道人民委员。又有一次,一群工人请求列宁让他们离开一个人民委员部,回工厂工作,认为“在工厂对革命可以作出更多事情”。列宁对他们说:“我也是从来没有管理过国家的,可是党和人民委托我做这个工作,所以我应当不负人民的信托。建议你们也这样做。”再有一次,一个工人代表团访见列宁,请求把他们所在的那座工厂收归国有。列宁拿起一张表格说:“是。这事很简单。既然事情和我有关,我只要在这个表上把你们的厂名画掉,然后在这儿签名,在那儿写下人民委员的姓。”代表们很满意,等着列宁立刻把所说的事情办妥。可是列宁继续说:“在签这张表格以前,我想问你们几件事。第一,你们知道怎样保证工厂有原料和燃料吗?”代表们承认此事不在行。列宁又说:“其次,你们会作表报吗?制订了提高生产的计划没有?最后,同志们,允许我问你们,找到了销售你们的产品的市场没有?”代表们沉默了。列宁继续说:“所以,你们不觉得你们还没有准备好把工厂拿到自己的手里吗?请回工厂去好好商量这些问题。暂且学习学习,过几个月再来,那时会把你们那座工厂国有化。”
朴素的生活是列宁留下的一个永远令人思慕的榜样。有一次,一个工人要上前线了,想为他的家属取得帮助。他找了列宁。他走进列宁的办公室,用手摸摸小写字桌,瞧瞧已经褪色的地板和半截木材壁板,看看列宁的服装和鞋子,感动地说:“弗拉基米尔·伊里奇,我到您这儿来求帮助。而您像我们一样生活。……原谅我把生活琐事吵扰您,我什么也不需要。”列宁说:“不,这不是琐事。可是,您自己晓得我们在度多么困难的时期。这样很好。”工人出来对别的人说:“他像亲兄弟似的接见我。我请求不要给我帮助。他过的是最最朴素的生活。”在彼得堡时,列宁是在人民委员会的公共食堂吃饭的,吃的是酸菜汤、咸青鱼、荞麦稀粥和一百五十公分面包。在莫斯科时,有一个女工西索也娃帮助列宁料理家务。她回忆说:“列宁对我像对待家庭的成员。我向来像主妇一样。他从来也没有吩咐我做什么饭菜,我做了自己会做的饭菜。有时饭菜做得好些,列宁不停地说,何必?不要这样,应该简单些。她看到列宁参加“义务星期六”劳动回来时汗水湿透了衬衣,鞋也裂开口了。

列宁像(雕塑) 张松鹤作

节日的礼花 江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