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不许蒋帮以任何名义出席国际红十字大会
我代表严斥美国政治阴谋
苏联代表支持我立场 印度代表不同意蒋帮参加会议
新华社新德里6日电 国际红十字大会全体会议在5日下午复会。美国政府代表团在讨论中首先发言,利用大会讲坛宣传“两个中国”的主张。
美国代表团提出一项提案,要求大会“按照各自的正式名称”邀请各组织的代表团,企图用这种办法来使蒋介石集团被接纳参加大会。在这以前,蒋介石集团曾经因为被称作“福摩萨政府”而提出抗议,它希望以所谓“中华民国”的名义接到邀请。
有两名蒋介石集团的代表正在德里等候,以便一旦美国的提案获得通过就参加大会会议。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潘自力猛烈地驳斥和揭露了美国代表团的政治阴谋。他的发言获得了长期的掌声。代替印度的考尔女士担任主席的加拿大的马考莱曾经一再以“政治问题”为借口打断他的发言。
印度政府代表团团长卡马卡尔说,美国提案的意图是要把请柬发给蒋介石集团。他宣布:“我们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代表,我们不能同意直接或者间接向福摩萨发出邀请。”他表明,印度政府代表团将投票反对美国的提案。“我们完全反对福摩萨有代表参加这个会议或任何其他会议。”
中国代表团提出的提案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是代表中国参加国际红十字大会的正式成员,考虑到“国际红十字章程”,要求大会决议蒋介石集团“不得以任何名义出席第十九届国际红十字大会”。
波兰政府代表团团长支持瑞典的提案。瑞典的提案建议把这个问题交回国际红十字大会常设委员会讨论。苏联代表说,这个问题根本不在大会的议程上。美国政府代表团的目的就是想提出政治争执,同时又用“非政治”的名义把自己掩护起来。
委内瑞拉、阿根廷和爱尔兰的代表们支持美国的提案,并且要求大会对这个提案进行表决。
大会的讨论将继续进行,预定在6日上午复会。
新华社新德里6日电 国际红十字大会全体会议6日上午继续开会。在两次半天的辩论中,美国企图使蒋介石分子参加从而破坏会议,这阴谋已被彻底揭穿。
许多发言的人都揭穿了美国提案的所谓“非政治”性质。美国的提案打算邀请蒋介石集团,而在大会行将结束时破坏会议。苏联政府代表和大会的印度主席阿姆里特·考尔的发言使美国这一行动原形毕露。
苏联代表米捷列夫说,美国提案的唯一目的就是使一个台湾代表参加大会,而且把这个决定强加于大会。他指出:出席大会的已有“代表着六亿中国人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国合法代表,而台湾只是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
美国代表团和其他代表团扬言,如果美国的提案遭到失败的话,他们将退出大会。在谈到这种威胁时,米捷列夫说,这种破坏大会的责任将由提出那个提案的美国政府代表担负。他要求大会宣布美国提案不合议事规则。他说:“如果我们希望我们的大会成功,我们就不应当容许台湾代表参加这个大会。”他问道:“为什么只因为美国代表希望看到这个大会上有一个台湾代表就让我们大会的工作失败呢?”
阿姆里特·考尔在解释东道国印度红十字会的态度时表明,国际红十字大会“并不承认台湾的红十字会,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红十字会是它的正式会员”。她表明,如果大会通过任何提案而让台湾以并非东道国所指定的名称来参加会议的话,“如果力图强使东道国接受这样一种决定的话,东道国将不同大会合作。”
在谈到美国的提案时,考尔说:“把东道国置于这样一个困难的境地,这是非常不礼貌的。”它要求大会不要允许政府代表团停止大会的工作,并且重申印度红十字会的立场说:“如果你要我们做主人的取消我们的决定,而接受任何其它决定,我是不会这样做的。”
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印度尼西亚、民主朝鲜、罗马尼亚和印度等国代表支持瑞典提出的把问题交回常设委员会的提案。但是,南朝鲜、菲律宾和某些拉丁美洲国家代表坚持支持美国提案。
会议决定就中国、瑞典、美国和瑞士代表团提出的全部四个提案进行表决。
会议首先表决瑞士提案。瑞士提案要求,参加国际红十字大会的邀请要发给对“适用日内瓦公约的领土行使权力的”一切政府,“不论这些政府是否得到其他签字国的承认”。
瑞士提案以七十九票通过,投赞成票的国家中包括美国、菲律宾、南朝鲜以及某些拉丁美洲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府和红十字会代表团反对瑞士所提出的提案。反对瑞士提案的二十九票中还有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
十四票弃权,其中包括印度、埃及、联合王国等。
波兰政府代表对瑞典提案提出了修正案。他建议把其他三个提案全部交回常设委员会。这个修正案以四十五票赞成对五十三票反对被否决。
瑞典提案被否决。五十七票反对,其中包括美国等国。四十六票赞成,其中包括印度、苏联和缅甸。十八票弃权,其中包括中国。
有政府代表和红十字会代表参加大会的国家可投两票。有些国家只有政府代表团参加,因此只有一票可投。
新华社新德里6日电 国际红十字大会全体会议6日下午决定推迟到7日下午考虑中国和美国的提案,作为大会议程中的最后一个项目。这项决定是根据巴西红十字会提出的动议作出的。
由于美国提出的要使蒋介石集团分子参加会议提案,大会面临着分裂的危险,印度和其它国家代表团曾屡次表示它们反对美国的提案。
印度代表考尔再一次对大会说,美国的提案是不合议事规则的。她表示,如果美国提案被通过的话,东道国将不能同会议进行合作。其他许多代表也要求推迟讨论。
在大会休会一小时的时候,理事会举行了会议,把这个问题列为大会最后一个项目。然后,会议按原定议程继续进行。

美国的卫星飞不起 议会怪政府不争气
美参院要追查政府错误
据新华社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约翰逊11月5日宣布,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小组委员会将对美国的卫星和导弹计划进行“彻底的调查”。
约翰逊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进行调查的意见听取会可能在本月底开始,这次调查的目的在于“确定加速这些计划和加强美国‘安全’的方法”。
约翰逊说,“最近俄国的成就的确是值得注意的。俄国人已经走在我们(美国)的前边。”他说,光是对美国在卫星和导弹方面的落后感到惊慌“绝不会提供任何办法。”
他说,苏联人使美国“遭到了工艺上的失败和宣传上的失败”,他在这方面对美国政府的工作进行了批评,他说,“面对生活事实予以软弱无力的否认不会增强我们的力量”。约翰逊说,参议院进行的调查将要对国防部和指导导弹与卫星计划的政府官员提出批评,并将“设法确定一下错误是如何造成的和怎样才能够改正这些错误。”

人们将看到满天红色星斗
苏联将接连发射许多人造卫星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斯大林奖金获得者、技术科学博士波别多诺斯切夫5日在苏联“红星报”上发表文章说,毫无疑问,一个个的苏联“月亮”将继第二个苏联“月亮”之后,接连地发射出去。
波别多诺斯切夫说,苏联科学家翻译和分析了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出无线电讯号后,已经证实他们对人造卫星本身所发生的若干变化的概念是正确的,例如对人造卫星内部温度的变化的概念就是这样。这些资料对制造体积大得多的人造卫星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并且有可能把生物装进人造卫星以及保证人造卫星内部必要的温度使复杂的自动记录装置能够顺利地进行工作。
第二颗人造卫星的发射,使科学家有可能实现科学研究的庞大计划,其中包括研究太阳的短波辐射、宇宙线和测量人造卫星周围空间的温度和压力。
第二颗人造卫星使科学家有可能在解决宇宙飞行问题方面前进一步。狗在人造卫星中飞行,将对许多问题作出答案,搞清楚那些在实验室里极难解决或完全不可能解决的问题,首先是研究动物机体在失去重量的条件下的生命活动问题,以及研究在八百到一千七百公里的高空中宇宙线对动物机体的长期影响。
第二个人造卫星运行正常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讯:苏联各科学站对第二个人造地球卫星进行了两昼夜的观察。无线电技术工具正在记录卫星运行轨道的要素,根据这些要素,可以确定卫星轨道参数和计算未来几昼夜卫星的运行情况。
地上各无线电遥测站正在记录卫星上无线电向地球发出的资料。根据这些测量资料可以确定,小狗的状况是令人满意的。它的脉搏和呼吸都很正常。无线电遥测站在记录动物的基本生理机能的同时,还记录着太阳辐射和宇宙粒子的科学观察的结果。现在正在整理这些测量资料。
11月4日已开始获得有关肉眼观察第二个人造地球卫星的第一批消息。斯大林纳巴德的德麦涅夫在11月4日日出以前看到了第二个卫星的运行,它像一等星那样大。德麦涅夫立即相当准确地确定了卫星当时的位置。同一时间,阿拉木图、查尔朱和阿什哈巴德各光学站也看到了卫星。捷克斯洛伐克天文学家们在11月4日莫斯科时间七点三十分也看到了第二个卫星飞过。全世界无线电爱好者都在收听卫星发出的无线电讯号。
到11月6日莫斯科时间六点整为止,第二个卫星已经绕地球运行了四十圈。
对第一个人造卫星及其运载火箭的观察仍在进行中。
新卫星速度能克服火星引力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讯:苏联的卫星速度(每秒八千公尺),已经能够克服火星的引力,从事宇宙飞行。这是苏联技术科学博士罗马金教授宣布的。他说,火星上的逃逸速度(飞离这一星球所必需的起码速度)只是每秒五千公尺。因此每秒八千公尺的速度足以使卫星克服火星引力而且还绰绰有余。
罗马金还列举了关于苏联第二个卫星的一系列材料。他说,在火箭起飞时的不多的若干秒钟内,火箭燃料燃烧所达到的功率达到几百万瓩,比世界上最大的古比雪夫水电站的功率还要大。
第二个卫星在速度达到每秒八千公尺时的能量,相当于重八十二万吨的、速度达每小时三十六公里的货物列车的能量。这样重的列车要由长达十公里的几千节车皮才能组成。
科学家在设计宇宙飞船
新华社莫斯科5日电 苏联“苏维埃俄罗斯报”5日发表文章说,苏联学者们已经在设计飞往陌生的星球上去的装备,这种宇宙飞船必须适合要去的星球上的特点。
文章指出,如果去的星球没有空气,那么宇宙飞船就可以利用专门的降落设备和喷气制动器垂直下降。如果要去的星球上有相当浓密的空气层的话,那么飞船就必须是有翼的。预料,人在失去体重的条件下行动将借助于一种特殊的喷气“手枪”。现在已经有保护人类在宇宙飞行时不受过大加速度影响的服装。

日本出现“人造卫星”热潮
万人争购望远镜 新商店纷纷用“卫星”命名
据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购买望远镜来看苏联放射的两颗人造卫星已经在日本形成了热潮,人们还要等着看苏联放射到月亮去的火箭。
制造望远镜的日本工厂接到了大批订单。有一家工厂一个月就接到一万五千架望远镜的订单,以致每天晚上工人都要加班来赶制订货。许多制造望远镜的工厂都忙不过来。
出售光学仪器的日本商店现在为了维持信誉,一定得陈列一些望远镜,不管出售与否。
人们为了要了解人造卫星,很快就把第一版的1957年科学年鉴买光了。
在东京的一所学校里,当教师要一班学生自由选题作文的时候,三分之一以上的学生就写人造卫星。
有些儿童玩一种叫作人造卫星的游戏,由一群儿童环绕着一个儿童旋转地走。在东京,有些新开的饭馆和酒店也用“人造卫星”来作店名。

潘自力在国际红十字大会上发言
蒋介石集团根本没有任何资格参加大会
中国的内政问题绝不容许任何国家干涉
新华社新德里6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潘自力在国际红十字大会5日下午会议上的发言全文如下:主席先生、各位代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红十字会一向致力于国际和平、合作和人道主义事业的发展,在国际红十字活动中,也一向本着友好合作的精神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此次中国政府代表团和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就是为了这目的来到新德里参加第十九届国际红十字大会的。
在大会开始以来的一星期里,在大会主席考尔女士的卓越主持下,各国代表就各项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且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提案。这证明尽管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们在其他方面的许多问题上有着不同的见解,但是在发展人道主义事业上,是完全可以合作的。不过遗憾的是,并不是所有国家的代表团都本着友好合作精神和发展人道主义事业的目的前来参加大会的。有的代表团想利用这次大会来达到别有用心的目的,这显然是同大会的宗旨不符的。
在10月28日和29日的大会上,中国代表团就曾经指出了美国企图利用本届大会制造“两个中国”的政治阴谋。在10月29日,中国代表团发言以后,美国代表团虽然一再声称他们参加大会是非政治性的;但是,美国代表发言和提案的实质却是露骨地进行它所不敢公开承认的政治活动,企图在我们的大会上制造“两个中国”的局面。美国代表故意地说他所提出的只不过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每个人是否有权用自己的名字来被称呼。其实问题绝不是一个名称问题,正如美国代表自己后来也承认了的一样,他的目的是要使早已被中国人民所推翻、完全丧失了任何代表性的台湾蒋介石集团在所谓“中华民国政府”的名义下参加本届大会。
大家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是国际红十字大会的正式成员。这是公认的事实。既然中国的代表已经确定了,那里还另外有一个什么关于中国代表的问题呢?诚如大会主席考尔女士所说,由于来自中国的代表团已经出席,问题并不存在。美国代表说对大会主席的话感觉惊奇,其实大会主席的这句话不仅符合事实,而且是表达了参加大会的许多代表团的意见的。
美国代表声称,所谓“中华民国政府”是几个红十字公约的缔约国,因而根据“国际红十字细则”它完全有资格参加这个大会。不错,所谓“中华民国政府”曾经是1929年日内瓦公约的缔约国,并且在1949年日内瓦公约上签过字,但是,那是在它还没有被中国人民推翻以前的事。谁都知道,任何一个国家的旧政权被推翻以后,它的国际权利就由新政府所继承。这是全世界公认的国际法原则。中国的前清政府也曾经是1864年日内瓦公约的缔约国,根据美国代表的逻辑,难道清政府的残余分子也应该被邀请来出席本届大会么?美国代表企图拿所谓“中华民国政府”曾经是日内瓦公约的缔约国或在上面签过字作为借口来主张台湾蒋介石集团有资格参加这个大会,是完全站不住的。
关于这个问题,我还想提一下另外一种意见。我们的瑞士同事主张,关于参加国际红十字大会的邀请,应该包括对适用日内瓦公约的领土施行权力的一切政府。我们认为这种主张也是站不住的。瑞士代表团的提案将要面对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旧政权已经为新政府所代替,但是旧政权的残余分子还盘踞在这个国家的部分地区施行权力,请问在这个地区行使权力的旧政权当局是不是应该被邀请出席大会?另一种情况是:一个国家内的少数反对派在该国部分地区建立了自己的政权。这种情况在世界上有些国家中存在着,请问这种少数反对派的政权是不是也应该被邀请出席大会?很显然,任何有常识的人都懂得是不能这样做的。因为这样做,不仅是对有关国家的内政的露骨干涉,而且也是完全违背国际红十字章程和国际红十字大会的宗旨的。
把台湾蒋介石集团称为所谓“中华民国政府”也好,或者是所谓“福摩萨政府”也好,无非是要在中国领土上制造所谓“两个中国”的局面。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所以到现在还没有回到中国政府的管辖之下,完全是由于美国的干涉和阻挠。中国人民是一定要解放台湾的,不管这个问题如何解决,中国政府和台湾当局之间的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绝不容许任何国家干涉。作为中国台湾省的当局,蒋介石集团根本没有任何资格可以参加大会,大会也不能对它发出任何形式的邀请。
美国代表在上次大会上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攻击,强调美国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其实,这一切在我们看来是非常可笑的。中国屹然存在的事实决不是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态度所能改变的。现在的问题不是新中国急于取得美国的承认,而是美国政府力图使中国承认美国侵占台湾,容许美国干涉中国内政。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代表团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同蒋介石集团分子坐在一起开会,而美国代表却想尽一切方法,要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弄进本届大会同中国的代表团坐在一起开会的缘故。美国代表可以这样想,但这是绝对办不到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要求大会否决美国的提案,因为这个提案不仅企图干涉中国内政,妄想制造“两个中国”,而且是完全违反国际红十字章程的文字和精神的。我们也不同意瑞士的提案。理由如上所述。
中国代表团本着维护和平、发展人道主义事业、贯彻国际红十字章程的立场,提出以下提案,请求大会讨论和通过。我们的提案如下:
第十九届国际红十字大会,
注意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是代表中国参加国际红十字大会的正式成员这一事实,
考虑到,根据“国际红十字章程”第一条第二款和“承认各国红十字会条件”第二项规定,任何国家的地方当局和地方红十字会组织不能参加国际红十字大会,
兹决议在中国台湾省行使权力的当局和该地的红十字组织不得以任何名义出席第十九届国际红十字大会。
主席先生,瑞典代表团建议本届大会不就美国的提案进行表决。中国代表团赞成这个建议。但是,我们反对把美国的提案提交国际红十字大会常设委员会在将来发送请柬时加以考虑,因为这个提案是违反“国际红十字章程”的。
我们认为,本届大会应该讨论通过中国代表团所提出的保卫国际红十字章程的正确的提案。

不愿给西方国家扩军打掩护
苏联宣布退出裁军委员会
主张由所有国家共商解决裁军问题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5日讯: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二届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团长库兹涅佐夫11月4日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继续讨论裁军问题时,发表声明说,苏联政府认为,目前想利用裁军小组委员会来进行有成效的工作的一切办法都已经想尽了。在这种情况下,苏联政府认为继续参加裁军委员会及其小组委员会的工作是没有意义的。因此苏联政府声明,如果裁军委员会及其小组委员会的组成还是原有的成员,苏联将不参加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及其小组委员会。
库兹涅佐夫在声明的开头部分追述了苏联过去在裁军委员会及其小组委员会中所作的努力,并且揭露了西方国家为阻挠达成裁军协议而进行的种种阻挠破坏。他指出,裁军问题是一个举世关心的现代最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应当经常置于世界各国监督之下,而且应当保证使所有大小国家都能够参加讨论这个问题,和参加制定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
库兹涅佐夫接着说,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及其小组委员会的谈判经验表明,这些机构无力保证推动裁军问题的解决。小组委员会五个成员中有四个是侵略性北大西洋集团的主要参加者,而参加这个集团的国家又正如艾森豪威尔—麦克米伦会谈公报中所公开承认的,认为加强军备竞赛和拥有核武器是它们所实行的政策中的唯一希望,因此,不能指望小组委员会去解决裁军问题。他指出,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及其小组委员会目前已经在世界各国人民中丧失了威信,保持这两个机构只会对那些一心一意想继续扩充军备的人有利。这两个机构的谈判不过是被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利用来掩饰继续扩充军备的幌子。
库兹涅佐夫说,因此,苏联政府决定不参加裁军委员会及其小组委员会的工作,并且建议设立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联合国机构——联合国全体会员国组成的联合国常设裁军委员会,并且把裁军问题交给这个机构来讨论。
苏联代表说,目前是有一切可能来迅速解决裁军问题的。苏联提交联合国大会第十二届会议审查的建议给迅速在裁军方面采取具体措施开辟了道路。苏联政府愿意根据上述建议同其他国家立即签订协定。苏联也愿意研究其他国家提出的目的在于停止军备竞赛和消除原子战争危险的建议。苏联仍然坚持主张裁军,今后还要努力不懈地为打开长时期以来一直存在的裁军谈判的僵局和争取停止军备竞赛和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奋斗。成立由联合国所有会员国组成的常设裁军委员会,就可以给裁军谈判带来希望,使得有可能在考虑各国意见的情况下全面地研究裁军问题,可以定出具体的措施来解决这个与世界各国人民休戚相关的重大问题。

苏联的新月照亮了人们的眼睛
许多人看清社会主义优越资本主义腐朽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越南“人民报”今天以“纪念十月革命的出色礼物”为题发表社论说,第二颗人造卫星发射的辉煌成功是苏联技术全面发展的结果。苏联科学技术人员今天以最出色的礼物献给伟大的十月革命四十周年。
“印度快报”今天评论苏联发射第二颗人造卫星说:“没有任何一个事实能够那样打动世界的心弦,并且使美国的军事力量、它的巨大的物质资源以及杜勒斯在外交上的可疑的成绩失去光彩。”“印度时报”说,苏联在设计火箭和开拓外层空间方面已经更远地走在美国前面,谁有“实力地位”已经不成为问题了。
孟加拉文日报“自由报”4日说,美国迄今甚至还不能发射一颗二十一磅重的人造卫星的原因并不在于美国科学家不行,而是在于资本主义社会制度本身的缺点。这家报纸指出,苏联发射人造卫星成功是“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的胜利”。
仰光“缅甸新光报”的社论说,只有在苏联政府和人民对苏联科学家给予巨大的鼓励的情况下才能获得这样的成就。社论着重指出,在动荡不安、不团结的国家里是不能获得这样的成就的。
黎巴嫩“东方报”指出,在苏联发射了装着动物的第二颗地球卫星以后,美国科学家已经陷入狼狈不堪的状态。
以色列“人民呼声报”在社论中写道,第二颗人造卫星发射的消息再一次证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在科学领域的和平竞赛中苏联获得了优胜。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家和科学家也不得不承认这一点”。它还指出,还在第一个卫星发射的时候,冷战武士们就企图恫吓人民,并且要求加强军备竞争。但是,全世界各地普通的人们都理解,苏联的伟大科学胜利正在加强和平的可能性。
伦敦各报11月4日以很大篇幅登载了记者和评论员撰写的关于苏联发射第二颗人造卫星的详细文章。
“每日邮报”写道,苏联科学的新的胜利“是难以置信和激动人心的”。“每日快报”科学评论员平彻尔强调指出,苏联发射第二颗人造卫星的新闻“深深地震动了”英国的军事领袖。他认为,苏联一定有一种新式的火箭燃料,这种燃料比西方现有的一切燃料都要好。平彻尔写道,苏联科学家显然解决了远距离操纵大型火箭的问题,解决了一切英国人和美国人苦于不能解决的问题。“西方邮报与南威尔士新闻”在编辑部文章中也说,根据一些谨慎的专家们的看法,苏联解决了西方只能在五年到十年之后才能解决的问题。

苏联对中东民族独立运动的援助
邢象超
伟大的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带来了希望。同苏联领土紧邻的中东地区各国,感觉最为锐敏,十月革命后的四十年来,中东各国民族独立运动的显著发展,这不是偶然的。
苏联建国后的第一批对外政策文件中,就明白地宣示了它反对侵略战争和坚决支持民族独立运动的外交原则。1917年十月革命第二天颁布的由列宁起草的“和平法令”指出,掠夺性的帝国主义战争是“反人类的莫大罪行”,“凡是把弱小民族合并于强大国家而没有得到这一民族所明确自愿表示出的同意和愿望,都是兼并或侵占他国土地的行为”。在同年年底由列宁、斯大林共同签署的“致俄国和东方一切劳动者回教徒书”中,苏联政府向土耳其、波斯和阿拉伯各国的回教徒庄严的宣布,帝国主义者瓜分波斯和土耳其的一切秘密条约都是无效的,“取得一个真正和平并且援助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是俄国劳动群众唯一的、热切的希望”。
此后,苏联一直信守不渝地奉行着它所宣布的这些和平外交原则。1918年,苏联宣布放弃帝俄在伊朗的一切政治外交特权,取消伊朗所欠的债务,帝俄在伊朗的银行、交通和通讯设备全部无偿地移交给伊朗政府。在1921年签订的苏、伊条约中,进一步明文确定了这种平等的外交关系。苏联和土耳其也在这个时期建立了新的外交关系。苏联首先宣布废除帝俄签订的占领君士坦丁堡的秘密条约。1921年3月,苏联和土耳其签订了“苏土友好亲善条约”,共同宣布不承认英、法瓜分土耳其的所谓“色佛尔条约”。同年底,苏联又派出了以著名战略家伏龙芝将军为首的特别使团前往土耳其,有力地帮助土耳其军队粉碎了英国暗中策划的希腊武装侵略。苏联同阿富汗之间也在1921年签订了和平友好条约,促进了阿富汗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当时,阿拉伯国家都还处在帝国主义的直接统治之下,因此苏联和这些国家正常外交关系的建立和发展受到了严重的障碍,但是苏联仍然对阿拉伯民族独立运动寄予深切的关怀。1919年埃及的华夫脱党成立,列宁在他的贺电中表示支持埃及人民反对英国殖民统治的斗争,鼓舞了埃及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意志。
苏联建国初期在中东的外交活动,和当时美、英、法等国重新瓜分中东殖民地的无耻阴谋形成了极鲜明的对比。美国当时力图插入中东地区,特别是想夺取伊朗的油田。美国驻德黑兰的外交使团竟公然要求伊朗政府给予美国辛克莱石油公司和美孚油公司以石油开采权。法国则通过“巴黎和会”获得了黎巴嫩、叙利亚的所谓托管权。英国除了加紧镇压埃及、土耳其的民族独立运动外,并强迫伊朗政府承认英国控制伊朗财政和军队的大权。在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威胁下,中东人民从苏联得到了最大的鼓舞和支持,当时土耳其总统穆斯塔法·基马尔就曾说:“俄国人民不以粉碎自己的锁链为满足,更为永远从世界上消除压迫而热忱地忍受着空前的艰苦”。在二十年代和三十年代中,中东地区特别是阿拉伯国家民族独立运动有了巨大的发展,这是和十月革命的深刻影响和苏联的同情和支持分不开的。
二次大战前夕和二次大战期间,随着中东民族独立运动的发展和苏联国际威望的提高,苏联和中东人民之间的友谊关系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在完全平等的基础上,苏联和许多阿拉伯国家建立了贸易关系,并和埃及、也门等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战后十几年间,苏联对保卫中东地区和平和支持阿拉伯国家民族独立运动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在阿拉伯人民的强大压力下,1941年法国被迫同意叙利亚和黎巴嫩独立,但是法军却迟迟不愿撤离这些国家,直到1946年,由于苏联在安全理事会上积极支持,法军才被迫撤走。1951年,伊朗人民进行了轰轰烈烈的石油国有化斗争,受到了美英两国强大的经济和政治压力。苏联及时伸出了援助的手,支持伊朗在国际法庭上进行斗争。当美英帝国主义对伊朗进行经济封锁的时候,苏联马上表示愿意向伊朗提供技术援助,以恢复油田生产。1947年,埃及人民反对英埃条约、要求英军撤出苏伊士运河地区的斗争,曾得到苏联在安全理事会上的大力支持。
近几年来,苏联始终一贯地坚决反对西方殖民国家在中东组织战争集团、制造侵略战争的阴谋活动。每当中东战云密布的时候,苏联就挺身而出,挽救和平。
1951年,美国伙同英法和土耳其向中东各国提出了成立所谓“中东联合司令部”的建议。这个建议虽然也打着“和平”的幌子,但是它的真正目的却是要把中东各国束缚在“北大西洋集团”的战车上,以便于西方国家在中东放手推行殖民政策。因此,这个建议遭到了许多中东国家的反对。苏联在给美、英、法、土四国的照会中,揭穿了西方国家的这一阴谋,受到了中东人民热烈欢迎。1955年,英、美策动组织了“巴格达条约”集团,加紧分化阿拉伯国家团结,并对民族独立运动的中坚力量——埃及施加压力。苏联及时对美英的阴谋活动进行了有力的抨击,并提出了以五项原则为基础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具体建议。苏联的措施有力地帮助了中东人民进行保卫和平和民族独立的斗争。“新埃及周刊”就此发表评论说,苏联的声明是“对全体进步人类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尊重各小国人民的权利的斗争是一个重大的贡献”。
1956年以来,中东地区保卫和平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有了显著的进展,而帝国主义国家特别是美国所策划的各种各样的侵略活动也更加露骨和嚣张,使中东和世界和平遭到了严重的威胁。去年11月英、法发动了可耻的侵埃战争,美国第六舰队也陈兵东地中海伺机向埃及和中东民族独立国家进军。就在这个千钧一发的关头,苏联表示了捍卫和平的坚定决心,支持了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挽救了和平。近几个月来,苏联为了制止美、土侵略叙利亚作了多次重大的努力,又一次证明了苏联是中东和平和民族独立运动的重要支柱。
苏联在经济、文化和科学方面,对中东国家进行了无私的帮助。早在1934年,苏联即曾开国际关系的先例,向土耳其提供为数达八百万美元的无利长期贷款,帮助土耳其建立了两座纺织工厂。近两年来,苏联根据尊重民族独立和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原则,先后对阿富汗、埃及、叙利亚等国提供了低利贷款或其他方式的经济、技术援助。苏联的无私援助和美国用来收买民族独立国家主权的所谓美“援”形成了极其尖锐的对比。连美国的“近东基金会”主席约翰·巴杜在谈到苏联对中近东国家的经济援助时,也不得不承认苏联的援助是不附带政治条件的,而西方国家则执行着“用某些东西来换取某些东西”的“援”外政策。
由于强大而热爱和平的苏联的支持和广大中东人民的不懈斗争,帝国主义者任意要求别国“开放门户”、宣布别国是自己“托管国”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正因此,中东人民热爱和尊敬苏联。强大的和平和民族独立的巨流是阻挡不了的,那些妄图拖回历史车轮的西方殖民主义者,必将被这个巨流冲得无影无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