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北京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大会上
彭真市长的开幕词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伟大的苏联人民正在欢欣鼓舞地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中国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类,也在以同样欢欣的心情,庆祝这个标志着人类历史根本转变的光辉节日。现在我们首都各界在这里举行大会庆祝这个伟大的光辉的节日。
今天应邀参加我们首都各界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大会的,有各国驻我国的使节和在京的苏联专家同志们和其他贵宾们,本来还有远道而来的以安德烈耶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各界参加中国人民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纪念的代表团,因为气候关系,明日才能赶来。我们对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
现在,十月革命的伟大意义,是越来越明显,并且为广大劳动人民所认识了。在十月革命第四周年的时候,伟大的列宁曾经这样说过:1917年11月7日,“这个伟大的日子离开我们愈远,俄国无产阶级革命的意义就愈明显”。他的这句话,现在特别使我们感到亲切。
四十年来,苏联人民的伟大成就,全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成就,都是从十月革命开始的。十月革命的光芒照耀着全世界被剥削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道路。当我们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使我们更加清楚地展望到苏联人民的更大更新的成就,向往着人类社会的繁荣幸福的未来。
我们祝贺苏联人民在经济和文化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这个胜利,增强了全世界和平民主的力量,鼓舞了全世界劳动人民,建设新生活的勇气。
我们祝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在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这个胜利,严重地打击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挑拨者的可耻阴谋,团结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使人民深信和平可以战胜战争。
我们祝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强盛。这个阵营是捍卫世界和平、维护国际正义、支持人类进步事业的伟大堡垒。
我们祝贺中苏两国的牢不可破的深厚友谊的发展。这个包括了八亿以上人口的两国人民的伟大社会主义国家的亲密团结,是世界和平进步事业必然胜利的强大保证。

顾悌克夫临时代办的讲话敬爱的主席同志,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我们很高兴地和中国朋友们一起参加今天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大会,并且代表苏联人民向自己最好的朋友和兄弟,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兄弟般的敬意。
四十年前,俄国劳动群众在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举行了对人类的整个历史发生巨大影响的我国历史上的伟大革命,推翻了剥削者的政权,建立了工农政权。这个消息震动了全世界。一切国家的工人和劳动者都热烈地庆祝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诞生。帝国主义反动势力则对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切齿痛恨,他们竭力想把苏维埃政权扼杀在摇篮里。
苏维埃国家从诞生之日起,就不得不同内外的敌人进行顽强的斗争,来保卫十月革命的胜利果实。在这坚苦的斗争中,共产党和伟大的列宁领导下的工农社会主义国家,战胜了武装到牙齿的世界帝国主义和国内反革命的联合力量。它依靠着我国人民群众的集体的革命英雄主义,依靠着同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团结和他们兄弟般的支持,保卫住了伟大的十月革命的胜利果实。
党和人民为了在一个文化不发达的落后的农业国里建设先进的社会主义社会而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伟大的列宁用建设新社会的战斗纲领武装了我们的党和人民,并且引导苏联人民向着建设共产主义的目标前进。
在几个五年计划的年代里,我们的国家由于人民的热情的劳动,已经由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完全能够迅速地发展经济和文化、能够防御侵略的强大工业国。
在反对法西斯强盗的伟大卫国战争时期,苏维埃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强有力,再一次得到了确凿的证明。苏联人民在这次战争中表现了集体的英雄主义,粉碎了法西斯军队,保卫了自己的自由和独立,而且还帮助别国人民摆脱了法西斯的奴役。
在短短的历史时期里,我们的国家在反对武装干涉者的战争以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都取得了胜利,并且建立了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农业,大大地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文化水平和物质福利,这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穷尽的生命力,说明了我国人民在进行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时为之而奋斗的事业是不可战胜的。这也光辉地证明了我们的领袖和导师列宁的预言:“这样一个民族是永远不可战胜的,只要这个民族的大多数工人和农民都知道、感觉到并看到,他们正在捍卫自己的苏维埃政权、劳动者的政权,他们正在捍卫这样一种事业,这一事业的胜利将保证他们和他们的子孙能够享用一切文化财富和人类劳动的一切创造。”
十月革命以后苏联人民所走过的四十年的道路,是克服旧俄经济、文化落后的巨大困难的道路。在四十年当中,几乎有十八年的时间苏联人民不得不在战争环境下或战后恢复国民经济的条件下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但是,苏联人民不顾一切困难,终于获得了主要的决定性的胜利,即根据社会主义原则从根本上改造了自己的国家。
苏联人民建立了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广泛地实行了国家电气化,用现代技术装备了社会主义农业,开垦了许多生荒地和熟荒地,使我们的播种面积比革命前扩大了将近一倍。
我国为发展科学和文化所创立的良好条件,使我国科学得以突飞猛进,因此,现在在科学技术的许多方面,苏联不仅不落后,反而大大超过了包括美国在内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
现在正围绕我们的行星旋转的两颗人造地球卫星,清楚地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及其科学在人类征服自然的事业中所显示出的巨大优越性。
所有这些成就都是依靠苏联人民一切胜利的鼓舞者和组织者,苏联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取得的。
四十年来,苏联始终不渝地奉行着列宁关于和平共处的政策,关于各国人民和平友好的政策。苏联政府的这种爱好和平的政策,以及它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提出的各种具体建议,获得了各国人民的日益广泛的支持。
十月革命的思想,各国人民和平友好的思想,社会解放和民族解放的思想,在建立社会主义大家庭的进程中已经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和实现。在这个大家庭中,同苏联并肩前进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
同志们!今天我要特别强调苏中两国伟大人民的友谊对于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就的巨大意义。这种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友谊,是我们两国人民争取到的最伟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成就,它有着深厚的历史根源和牢固的基础。
苏联人民将永远记住,中国人民的光荣的儿子曾同我国十月革命和国内战争的英雄们并肩作战。现在,在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今天,苏联人民要高呼:手持武器直接参加十月革命和保卫年轻的苏维埃共和国的三万中国战士光荣不朽!
我们的友谊是在十月革命烽火中产生的,它是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和争取和平与社会主义的共同目的为基础的。这种友谊是永恒的,也是牢不可破的。
苏联人民怀着巨大的兴趣和关切的心情注视着,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改造,并且衷心地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所取得的卓越成就而欢欣鼓舞。我们亲眼看到中国的面貌改变了,它正在迅速地消灭着过去的落后状态而变为先进的工业国,它已经能够生产现代的装备、车床、汽车、喷气式飞机以及许许多多其他的产品。
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中的许多指标正在顺利地超额完成着,许多新的企业已经开工生产,许多新的铁路正在修建,武汉的长江大桥这一雄伟的工程已经完成。
在比较短的时期内,社会主义革命在农村中所获得的胜利有着巨大的意义,其结果是绝大多数农户加入了高级合作社,这是顺利完成十二年农业发展纲要的保证,这个纲要将根本改变中国农村的面貌。
我们知道,中国人民的成就,是同中国人民的一切胜利的鼓舞者和组织者——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分不开的。
苏联人民在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为自己的中国兄弟所取得的成就而欢欣鼓舞,祝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获得新的胜利。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万岁!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世界和平的强大堡垒——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在北京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大会上
刘少奇委员长在北京各界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大会上讲话 本报记者 高粮摄

民革中央电贺苏共中央
新华社6日讯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6日致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电文如下: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值此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之际,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体苏联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十月革命的胜利和苏联的成立,从根本上动摇了帝国主义的统治,给一切被压迫阶级和被压迫民族以无限的希望、信心和勇气,给各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伟大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是中国人民最敬爱的导师和挚友。苏联不仅在革命理论和经验上给了我们以无可估量的帮助,而且对我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了许多重大的直接的支援。正像毛泽东主席所说的:“十月革命使中国人民找到了彻底解放和繁荣富强的道路。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事业中得到苏联人民巨大的同情和慷慨的援助。我们两国人民已经在共同的斗争中结成了兄弟般的同盟。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把我们分开。”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以俄为师”的精神,永远和全中国人民一道,坚决地走十月革命的道路,巩固和发展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万岁!
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万岁!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
1957年11月6日北京

团中央电贺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新华社6日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4日致电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祝贺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电文如下: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在这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我们代表全中国的共青团员和全中国青年,向你们——我们最亲爱的同志和老大哥,并通过你们,向全苏联的共青团员和全苏联青年,致以最热烈的节日的祝贺。
伟大的十月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时代,开辟了全世界劳动人民和被压迫民族获得彻底解放的道路。十月革命的产儿——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和教养下,以共产主义的思想教育全苏联的青年一代,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事业建立了无数的功勋,成为全世界一切共产主义青年组织的榜样。在中国共产党教导下的中国青年,明确的认识到,我们今天所进行的革命与建设事业,是伟大十月革命的继续。伟大的苏联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四十年的艰苦奋斗,已经在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各方面获得了史无前例的辉煌成就。这些成就,已经使帝国主义胆战心惊、恐慌万状。中国青年深深地知道,我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胜利,全世界社会主义阵营的出现、巩固和强大,都是和强大苏联的存在分不开的。中国青年把全力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看作是自己最崇高最神圣的国际主义的义务。
中苏友谊是建立在共产主义的共同理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同思想的基础之上的,是牢不可破的。无论在我国进行推翻反动统治的革命斗争的年代里,无论在我国从事社会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的今天,苏联人民都从各方面给我们以伟大的无私的援助。中国青年深深了解中苏两国永恒友谊的伟大意义,并将不遗余力地为不断巩固与发展中苏两国人民和青年间的伟大友谊而努力。
亲爱的同志们:让我们共同更高地举起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旗帜,沿着十月革命的伟大道路,继续前进,直到最后的胜利!
中苏两国人民和青年间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伟大的十月革命万岁!
伟大的苏联人民和苏联共产党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1957年11月4日

彭真市长电贺波布罗夫尼科夫
新华社6日讯 北京市市长彭真今天打电报给莫斯科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波布罗夫尼科夫,祝贺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电报全文如下:莫斯科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亲爱的波布罗夫尼科夫同志:
值此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之际,我谨代表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和北京市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和莫斯科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向莫斯科市全体劳动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和敬意!
从十月革命胜利以来,苏联就像灯塔一样照耀着全世界被剥削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前进的道路。中国人民以最大的热情注视着苏联人民在十月革命后日新月异的成就和一切斗争的经验。你们的一切胜利同时就是我们的胜利。你们的每一项新的成就都增强着我们创造新生活的信心,也都增强着世界和平、民主、社会主义的力量。
祝苏联人民在共产主义建设事业中,在保卫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祝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更加兴盛!
祝中苏两国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更加巩固和不断发展!
北京市市长彭真
1957年11月6日

楚图南电贺尼娜·波波娃
新华社6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6日致电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主席尼娜·波波娃,祝贺十月革命四十周年。
电报说,“值此全世界劳动人民欢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之际,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向您并通过您向苏联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并对于四十年来苏联在科学技术文化工作上的伟大光辉的成就,表示崇高的敬意。祝中苏两国文化工作者的兄弟友谊和合作不断增进,中苏两国文化交流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让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的旗帜永远照耀着我们前进!”

中国红十字会电贺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
新华社6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6日致电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祝贺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电报说,“值此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谨向贵会,并通过贵会向全体苏联红十字会员和人民为你们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所获得的成就致以衷心的和最热烈的祝贺。做为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红十字会,贵会在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服务中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祝贵会在维护世界和平和保卫苏联人民的健康的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中苏两国红十字会和中苏两国人民间的团结和兄弟般的友谊万岁!”

全国青联电贺苏联青年组织委员会
新华社6日讯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4日致电苏联青年组织委员会,代表中国一亿二千万青年向全苏联青年祝贺十月革命四十周年。
电报说:“在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中国青年再一次表示他们坚定不移的决心,永远同苏联青年沿着十月革命的光辉道路前进,并努力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学习苏联人民和苏联青年克服一切困难建设共产主义的精神,以加速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我们衷心祝贺苏联青年在建设共产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全国学联电贺苏联青年组织委员会学生部
新华社6日讯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4日致电苏联青年组织委员会学生部,代表全中国学生向苏联学生祝贺十月革命四十周年。
电报说,四十年来,伟大的苏联人民在光荣的苏联共产党领导下不但在国家经济建设方面获得了辉煌的胜利,而且在文化教育事业中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苏联是世界上第一次出现了强大的、属于劳动人民的、为共产主义事业服务的知识分子队伍的国家,苏联是世界上文化教育事业最发达的国家,苏联最近发射二颗人造卫星的成功雄辩的证明苏联的科学技术已跃居世界的首位。这些成就不仅是苏联人民的骄傲,也是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劳动人民的骄傲。
电报又说,中国学生坚定地沿着伟大十月革命所提出的方向,为把自己培养成为完全新的、属于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为提高自己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水平和掌握现代科学知识而奋斗。我们热诚地祝贺苏联的学生——我们的兄弟姐妹们为了劳动人民的幸福、为了建设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而在学习和生活中获得新的成就。

文化部和中苏友协
欢宴苏联电影代表团
新华社6日讯 文化部和中苏友好协会总会6日午间在北京举行宴会,欢迎苏联电影代表团。
代表团团长、苏联文化部副部长苏林,团员、苏联电影名演员库兹涅佐娃,团员、苏联电影导演吉甘和纳乌莫夫都出席了宴会。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沈钧儒,文化部副部长夏衍、电影事业管理局局长王阑西,中国电影工作者联谊会主席蔡楚生和我国电影界著名人士等多人出席了宴会。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苏达利柯夫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首都各界举行盛大庆祝晚会
中苏两国艺术家合作表演了许多精采节目
新华社6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在6日晚举行的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纪念大会结束后,接着在北京体育馆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晚会。在这个晚会上,几百名在中国访问的苏联艺术家们和首都文艺界的演员们合作表演了许多精采节目。
晚会的第一个节目是歌颂中苏两国人民兄弟友谊和亲密团结的合唱“莫斯科—北京”。当这个由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功勋艺术家布赫宾德尔指挥、苏联新西伯利亚国立歌舞剧院交响乐队参加伴奏和两百多名中国合唱队员演唱的著名歌曲结束时,整个会场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接着,中苏两国的艺术家们合作演出了中国的著名合唱“英雄战胜了大渡河”、格林卡的“光荣颂”和柴可夫斯基的交响乐“一八一二”庄严序曲。两国艺术家在合作演出中配合得非常完美。
在中国广大观众中已经赢得了高度声誉的苏联新西伯利亚国立歌舞剧院芭蕾舞团,在今天的晚会上又得到了长时间的热烈喝采。今晚,俄罗斯联邦共和国人民演员齐米娜和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功勋演员克鲁宾妮娜等人,分别演出了舞剧“天鹅湖”、“唐·吉诃德”和“幸福之岸”中的片断。得到了苏联著名舞蹈家亲自培养的北京舞蹈学校的四名芭蕾舞演员,也参加了“天鹅湖”舞剧片断的演出。
苏联芭蕾舞演员演出的我国“藏民骑兵舞”,由中国舞蹈演员演出的表现苏联红军生活的活泼、风趣和乐观主义的“行军休息舞”,以及我国著名京剧演员李少春、关肃霜等演出的“闹龙宫”,也都博得了全场观众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洋溢着中苏兄弟友谊的庆祝晚会共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在演出结束后,中苏双方相互给两国演员赠送了花篮。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彭真和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顾悌克夫、苏联专家代表苏达利科夫、格列波夫、加里宁等人,走到大厅中央和中苏两国演员一一握手,感谢他们的成功演出,并和演员们合影留念。
6日晚,在北京体育馆外面灯火通明的五个运动场上,还同时展开了各项体育表演比赛,近万名观众布满了各个看台。著名的“八一”男子篮球队在对天津队的比赛中,以七十九比六十四取得胜利。在八十四盏强光灯照耀得如同白昼的足球场上,四千多名北京观众在这里第一次欣赏了一场别有风味的夜间足球赛。几十名水上健儿在游泳馆内举行了各式游泳、跳水表演和精采的水球比赛。著名的国家乒乓球选手王传耀和姜永宁等人今晚也进行了表演赛。

我军事友好访苏代表团赴苏
新华社6日讯 应苏联国防部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访苏代表团于今天上午八时乘喷气式专机离开北京去苏联进行友好访问。
军事友好访苏代表团的团长是彭德怀元帅(已在苏联),副团长是叶剑英元帅。团员有:粟裕大将、谭政大将、萧劲光海军大将、许光达大将、刘亚楼空军上将、洪学智上将、陈锡联上将、刘震空军上将、刘志坚中将、萧向荣中将。
到机场送行的有黄克诚大将、陈赓大将、李达上将、张宗逊上将、萧华上将、萧克上将、甘泗淇上将、彭绍辉上将、陈士榘上将、杨成武上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
各国驻华武官也到机场送行。
5日下午,周恩来总理接见了军事友好访苏代表团的全体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