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和锡兰会谈结束准备互派大使
双方将就扩大贸易和经济合作问题进行谈判
新华社莫斯科4日电 苏联和锡兰两国政府代表团在9月3日发表的一项会谈公报中宣布,双方已经达成谅解要向各自的政府建议,一经作好必要的准备双方就互换大使级的外交代表。
公报说,双方在关于在互利的情况下发展两国间的贸易关系的问题上也达成了谅解。苏联对进口锡兰的有几种矿物和农产品很感兴趣;同样,锡兰对进口苏联的有些工业装备也很感兴趣。
双方还达成了谅解:两国间在进行经济合作方面有广阔的余地。苏联代表团表示,苏联政府准备帮助锡兰政府实行它发展经济的计划。
为了扩大两国间的贸易关系和发展两国间的经济合作,双方觉得有必要在最近的将来开始谈判,缔结一个贸易和支付协定和一个经济合作协定。
为了促进两国人民间的了解,两国代表团认为,应该采取步骤来建立更加紧密的文化关系。
这次谈判是从8月26日到9月1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公报由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瓦·库兹?佐夫和锡兰政府代表团团长克·科里亚签字。

在乌拉尔工人的欢迎会上
苏加诺盛赞苏联社会制度
痛斥西方帝国主义侵略亚洲国家和印度尼西亚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和他的随行人员现在正在乌拉尔最大的工业中心斯维德洛夫斯克参观和访问。
9月3日,他们参观了著名的奥尔忠尼启则重型机器制造厂、乌拉尔地质博物馆和斯维德洛夫斯克少年先锋宫。
在奥尔忠尼启则重型机器制造厂参观的时候,苏加诺总统还参加了这个工厂的一万五千多工人为他举行的欢迎会,并且在会上讲了话。苏加诺说,同志们,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平等的,大家都是兄弟、同志。但是,有些国家压迫其他国家,剥削它们,把它们变成自己的殖民地。发生这样的事只是由于宗主国的社会制度是不正义的。苏加诺接着说,在你们工厂里,我看到了工业必需的巨大的机器和各种各样的工具。类似这样的机器在过去是其他国家用来压迫我国人民的。但是,我在这里看到的机器并不是用来压迫其他国家人民的。相反,它们被用来在苏联建设一个繁荣的社会。此外,它们还用来帮助发展和繁荣其他国家和人民的和平生活。
苏加诺说,帝国主义从西方侵入亚洲国家,侵略印度尼西亚,并且使印度尼西亚民族成为一个贫弱的民族。但是,我们的人民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粉碎了它的枷锁。其他亚非国家人民也站起来反对帝国主义。许多亚非国家已经取得了自由。但是帝国主义仍然没有死亡。我们现在继续进行着坚持不渝的斗争以扑灭帝国主义的一切毒害。我们感到高兴的是,在这种斗争中,苏联人民的同情是在我们这一边,全体进步人类的同情也是在我们这一边的。苏加诺最后说,同志们,你们的理想和我们的理想基本上是一致的。你们和我们都想建立一个公正的和繁荣的社会,而且正在为自由和和平而奋斗。
苏加诺的讲话不断博得热烈的掌声。(附图片)
8月28日,莫斯科人在中央机场上热烈地欢迎苏加诺总统
诺斯科夫摄

在两种社会制度的经济竞赛中
社会主义国家将在最短历史时期内获胜
·苏联“经济问题”杂志的评论·
新华社莫斯科4日电 最近一期苏联“经济问题”杂志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在同世界资本主义国家展开的经济竞赛中,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国家可以在最短的历史时期内取得胜利。
这篇文章的作者阿列克谢耶夫和保戈莫洛夫指出,今天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已经拥有强大的生产力。1955年,苏联、中国和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电力生产总量已经增加到两千六百三十亿度,煤增加到六亿八千九百万吨,钢增加到六千三百万吨,石油增加到八千五百万吨,水泥增加到四千四百万吨。
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工业生产的发展速度比资本主义国家快得多。1955年,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业生产几乎比1950年增加了一倍,每年平均增长速度为15%,而在资本主义世界各国,工业生产在同一时期只不过增加了31%,每年增长速度还不到6%,甚至在最好的1951年和1955年也没有超过10%。
由于发展速度快,1955年,社会主义体系国家的工业生产在全世界工业总产量中所占的比重已经大大提高了,其中,煤约占五分之二,钢约占四分之一,水泥占五分之一,电力占六分之一以上,石油占九分之一。
作者指出,各社会主义国家生产发展的程度是不相同的。对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这样一些工业生产特别发达的国家来说,争取解决在工业产量按人口平均计算方面赶上和超过先进资本主义国家的任务是完全现实的。例如,按人口平均计算,捷克斯洛伐克的电力和钢产量现在已经接近英国的水平,它和波兰的煤产量都大大地超过了美国的水平;在石油产量方面,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罗马尼亚等国都比英国多得多。如果和所谓“欧洲经济合作组织”中的英、法、意、荷等十八个国家比较,那么,1955年苏联和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按人口平均计算的煤和石油产量要多得多,而电力和钢的产量非常接近于上述国家。

波议会代表团赴南访问
据新华社4日讯 应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的邀请到南斯拉夫访问的波兰议会代表团在9月3日乘飞机到达贝尔格莱德。代表团将在南斯拉夫访问两个多星期。

南议会代表团到布拉格
据新华社布拉格4日电 应邀到捷克斯洛伐克访问的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9月3日晚间乘飞机到达布拉格。代表团团长是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委员、斯洛文尼亚国民议会主席马林科。

我经济建设展览会在河内开幕
据新华社河内3日电 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今天由范文同总理剪彩以后,在河内正式开幕。
开幕典礼下午三时在黄墙绿顶的巨大的展览馆前开始举行。展览馆的门前矗立着中越两国国旗,象征着中越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友谊。
中国驻越南大使罗贵波在开幕词中说,我们希望这次的展出能够增进中越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有助于相互间的经济贸易往来。
越南商业部部长潘英说,展览会的举行表明越中两国兄弟般的友谊日益发展。越南和中国之间的经济关系,是建立在平等和合作的基础上。这次的展览将使越南和中国之间的经济关系更进一步密切起来。
范文同总理在热烈的掌声中剪彩以后,参加典礼的九百多名来宾在罗贵波大使和中国经济展览团团长王久敬的陪同下,参观了展览会。

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开幕
观众对中国馆的展览品十分感兴趣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3日电 第三届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9月1日晚由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宣布开幕。参加这次博览会的有三十个国家。
博览会总干事卡米尔·鲁迈尼在讲话中指出,叙利亚在独立以后的年代里在经济和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鲁迈尼指出,博览会对各国人民的接近、交流经验和巩固和平有着巨大意义。
随后国民经济部长哈利尔·卡拉斯也讲了话。他指出,大马士革博览会对发展各国之间的平等互利的贸易关系和经济关系起着巨大的作用,接着他尖锐地指责帝国主义国家所实行的政策,这些国家千方百计阻碍阿拉伯国家经济的发展,因为它们非常害怕阿拉伯国家的国民经济的发展将会保障这些国家的完全独立。
这位部长还谴责帝国主义国家在苏彝士运河国有化之后对埃及施加经济和军事上的压力的政策。他说,帝国主义继续威胁要武装干涉阿拉伯国家的内政,以阻挠它们的复兴。可是,殖民主义时代已经过去了,而且是一去不复返了。
在举行开幕式之后,开始参观各陈列馆。客人们十分感兴趣地参观了中国馆的各种展览品。
中国馆是这届博览会最大的馆之一。在宫殿式的建筑里展出了三千六百多种展品,其中重工业产品占馆内总面积的很大一部分。最吸引观众的是全新的机器,第七号熔炉、重型轧钢厂、治理黄河计划的模型,华丽的丝和精致的手工业品。这一次是中国在和叙利亚建立了外交关系以后第一次参加在大马士革举行的国际博览会。

匈牙利即将举行农业展览会
本报讯 今年9月上半月,匈牙利全国第三次农业展览会将在布达佩斯举行。去年举行的全国农业展览会曾吸引了一百多万参观者,等于全国人口的十分之一以上。今年的展览会规模和它的内容将更加扩大,估计将有六百多个农业生产单位(包括国营农场、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个体农民)将要展出他们最好的产品。
在全匈农业展览会上将显著地表明:各国营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生产成绩一般都超过单干农民的成绩。合作社社员的收入都比单干户的收入多。匈牙利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最近有了显著的发展。现在匈牙利全国已经有四千八百六十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拥有三十四万三千三百九十七个社员。这些合作社耕种的土地达到二百二十四万七千六百四十七霍尔德(每霍尔德合0.57公顷)。整个社会主义农业现在耕种着全国34.73%的可耕地。
除了农产品以外,匈牙利的冶金和机械工业部门也将在会上展出许多优良产品,包括动力机、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马铃薯挖掘机、玉蜀黍脱粒机等。
展览会将要把参加展出的农业生产者的各种先进生产方法在详细地介绍给观众,并在各个农业生产者之间组织经验交流。因此,这个展览会也可以说是一个传播农业生产的先进经验的学校,它在促进匈牙利农业生产的发展上将起重要的作用。

日本内阁讨论鸠山访苏问题
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鸠山内阁的大多数阁员今天表示支持首相鸠山一郎访问苏联,以打开苏日谈判的僵局。
鸠山内阁在今天举行会议,讨论了外务相重光关于苏日谈判的报告和鸠山访苏问题。会后,内阁官房长官根本龙太郎向记者说:在会议上,“总的趋势是支持鸠山访苏的,特别是没有人表示反对,只有一两个人主张慎重行事。”根本并且说,鸠山访苏的问题,最后要由鸠山自己决定。不过,鸠山还要同执政党的其他首脑和党的“元老”进行磋商。
昨天,日本曾举行内阁会议和政府与执政党首脑会议,听取了重光关于苏日谈判的报告。据共同社说,由于这两个会议都是秘密的,与会者商定不透露会议内容。
出席苏日谈判的重光是昨天取道美国回到日本的。他到达东京机场时发表声明说,苏日谈判已经到达最后阶段,需要由国家作出决定。他说,对于使苏日谈判中断的领土问题,要以“长远的观点”充分而仔细地进行研究。重光在伦敦参加苏彝士运河会议时,杜勒斯曾经警告他说,如果日本承认苏联对国后岛和择捉岛的主权,美国将要求永久占有琉球群岛。
日本执政党内部对苏日谈判问题有两派不同的意见。鸠山访苏打开谈判僵局的意愿受到执政党多数人的支持,但是,亲美的吉田派分子等正在竭力阻挠鸠山访苏的实现。

日“全学联”通过决议
要求政府达成苏日协议
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通过决议,要求日本政府立即使苏日谈判达成协议,并且严重抗议杜勒斯阻碍苏日谈判的发言。联合会还要求日本政府召开国会临时会议,讨论苏日谈判问题。
这个全国性学生联合组织在2、3、4日举行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上,还通过决议要求美国、英国、苏联立即缔结禁止原子弹和氢弹的国际协定以及裁减军备的协定;支持第二届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的决议;反对美国把冲绳岛变成原子武器基地;反对美军在日本扩大军事基地。
总联合会还通过决议,呼吁保卫大学的自治权,反对言论统制。

世界学生代表大会发表告世界学生书
要求结束军备竞赛打开建立持久和平的道路
新华社布拉格4日电 第四次世界学生代表大会在举行了8天的会议以后,9月3日上午在布拉格闭幕。
大会通过了告全世界学生书。其中说:全世界的学生都衷心地希望和平。他们绝不希望在战场上相见。书中表示了学生们的愿望,这就是缔结一项结束军备竞赛和打开建立持久和平的道路的协议。告全世界学生书指出,维护和平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同全世界人民合作的学生们的共同努力。学生们决心要竭尽他们的力量以保证和平。
大会按照目前世界学生运动的形势修改了国际学生联合会的章程以促进世界学生的合作和团结。
大会选举了国际学生联合会的主席、副主席和新的执行委员会和书记。
尤里·贝利康再度当选为国际学联主席。

今年苏联有五百名学生到人民民主国家学习
据新华社莫斯科3日电 今年苏联有五百名男女学生到人民民主国家的高等学校学习。目前这些学生正在陆续离开苏联前往这些国家。
留学生们将主要研究这些国家的人文科学。有的将分别研究阿尔巴尼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波兰和罗马尼亚的语言和文学的发展史。到中国北京大学学习的留学生将研究汉语、中国文学、历史、地理和经济。也有很多人将研究人民民主国家在科学、技术和农业方面的成就。

印度尼西亚峇里舞蹈团启程来我国访问
据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 由八十人组成的一队峇里岛舞蹈团今日下午在雅加达搭船动身前往北京。这一个由峇里派往国外的最大舞蹈团,是应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的邀请,去中国作三个月的访问的。这一舞蹈团是由有不同的表演风格的峇里北部与南部的舞蹈家们组成的。其中有几位在以前曾经访问过欧洲和美洲。舞蹈团团长是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副主席、国会议员乌马尔。

朝鲜地方国营工厂产品价格降低
新华社平壤3日电 朝鲜从9月1日起降低地方国营工厂产品的价格。平壤各国营商店和消费合作社降低价格的地方国营工厂的产品有三百零四种,练习本、墨水等文具和桌椅等木器平均降低20%,锅、铲、炉和电熨斗等家用铁器平均降低25%,其它各种日用品平均降低15%到20%。
在这以前不久,朝鲜已经在8月14日普遍降低过一次物价。

阿尔巴尼亚举行农业合作社代表大会
劳动党中央书记卡博报告农业合作化的成就
新华社布拉格4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卡博在全国第三届农业合作社代表大会上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发展农业合作化方面已经获得了显著的成就。截至目前为止,全国已经建立了七百二十八个初级农业合作社(共耕社)和二百八十个高级农业合作社,这两类合作社拥有的土地占全国耕地面积的27%以上。
在1946年刚成立农业合作社的时候,全国只有七个农业合作社。在1955和1956两年中,新建的农业合作社就有五百五十个。在合作化运动中,中农也在很大程度上参加了合作社。
卡博又说,最近几年来,农业合作社每一种谷物的总收成和单位面积的产量都超过了个体农民。1955年,农业合作社生产的小麦占全国生产的小麦的13%,甜菜占73%,棉花占26%。
农业合作社社员的物质和文化福利也显著地改善了。1955年,农业合作社社员的每一个工作日的报酬是:谷物三点七公斤、现金二十九里克(阿币),另外还有其他农、畜产品。
阿尔巴尼亚第三届农业合作社代表大会是9月3日在科尔察开幕的。大会将就执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关于农业集体化的指示和决议确定具体的措施,并且将修改农业合作社章程。

马寒冰拜访喀布尔市长
据新华社喀布尔4日电 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团长马寒冰和代表团的部分团员对喀布尔市长穆罕默德·阿里夫·苏哈耳作了礼节上的拜访。马寒冰对于代表团在喀布尔受到市政府和市民的热情欢迎向市长表示感谢。

苏联的寄宿学校
今年9月1日,苏联第一批二百八十五所寄宿学校开学了,约有七万多名七岁到十三岁的儿童入校学习。这些寄宿学校是根据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建立的,是一种具有重大意义的新的教育制度。这些学校用更高的水平来完成教学任务,培养年青的公民成为体力和智力得到全面发展的、具有中等文化技术水平的、对实际活动有准备的共产主义建设者。
在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闭幕以后,苏联各地为建立这些学校进行了巨大的准备工作,各地经济和社会的机关,党、共青团和工会的组织都热烈地参加建校工作。这些学校大部分都设在风景优美的郊区和有益健康的树木繁茂的地方。寄宿学校大都是多层楼房,有光线充足的教室,宽敞的礼堂,舒适的宿舍,美观的客厅,设备完善的食堂和供各种课外活动用的设备齐全的场所。学校里还设有供教学用的木工、钳工实习工厂,农艺校园,试验室,无线电、汽车、造船等小组。
这种寄宿学校只收家长自愿送去的孩子。因为初办,今年还不可能广泛地接收儿童入学。单身母亲和多子女母亲的子女、因战争和因公而残废的人的子女、孤儿和父母都在工厂或机关中工作家庭没有条件照管的子女都有优先入学的权利。今年招收的是由一年级到五年级的学生。学校的教师要同每一个被录取的儿童的母亲(或父亲、监护人)进行详细的谈话,以便了解每一个孩子的性格、喜欢玩什么、夜间睡觉安静不、饭量怎样、能不能很快地和同学们合得来,等等。
寄宿学校的校长和教师都是经过严格挑选的受过高等师范教育的优秀教育工作者,而更主要的都是热爱儿童并且有极大的兴趣和志愿到寄宿学校来执教的人。在开学以前各地都开办了寄宿学校校长讲习班以及教师和少先队指导员的联合讲习班,为更好地进行教学做好准备工作。
寄宿学校除了正课学习外,还特别注意劳动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和儿童的个性发展。劳动教育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实习工厂、农艺校园等都是培养儿童热爱劳动和训练他们实际技能的场所,女孩子们还组织有家务小组,学习做点心、做美味的饭菜和怎样把餐桌摆得好看等。儿童的集体主义教育主要是由少先队的辅导员担任的,共青团的区委会都把最积极最能干的辅导员派到寄宿学校去。对于儿童的个性发展,寄宿学校的教师们将经常注意儿童的爱好和特长,培养他们对于音乐、美术……等等的兴趣。
寄宿学校的学生经常住在学校里,家长或监护人可以在星期天和假日根据自愿把孩子接回家或是到学校去看孩子。在规定的日子里寄宿学校接待家长或监护人。
寄宿学校和家长或监护人取得经常的联系,并且设有家长会议,它的任务是从各方面来帮助学校的管理机构,例如,有的时候领导儿童参观或是远足旅行等。
寄宿学校里有很有经验的保育员,在夜间,孩子们睡觉的时候,保育员不止一次地到各个寝室去巡视,看孩子们的被子盖的好不好,睡的安静不安静,此外,还要帮助孩子们洗澡、整理服装和帮助女孩子梳辫子等。儿童们住在寄宿学校里就如同住在家里一样,甚至比住在家里还要舒服、快活。
寄宿学校是收费的,最初是有等级的。工资不高或家庭负担较重的家长的孩子和孤儿的费用完全由国家负担,工资较高的家长要为孩子交纳一定数量的教养费。
寄宿学校的设立受到苏联广大人民的欢迎,认为这是国家对家庭在教养子女方面的巨大帮助。明年将有更多的寄宿学校接收更多的儿童入学。 章叶

我们看到了大丰收
本报驻苏联记者 纪青
我们的汽车在哈萨克斯坦的库斯坦奈州公路上已经奔驰了一千多公里。有时是在早雾未消的晨光中行走,这时沉甸甸的麦穗在蒙胧的大地上现出茁实的身影。有时是在炽热的阳光下赶路,一望无际的麦田一直伸展到大地的边缘,我们都沐浴在金黄色的麦海中,高高的麦子把汽车也遮盖得看不见了。有时也在红日将落的时候疾驰而过,收割的麦子成行地躺在田野上,截剩下的麦秆整齐地站立着,远远望去好像一幅幅织着横竖花纹的奇妙的金地毯。在黑夜里,麦田里边彻夜响着轧轧的拖拉机的声音,虽然联合收割机的灯光有时被密密的麦子挡住了,但是我知道这是联合收割机手们在昼夜不停地进行收割。
在库斯坦奈,我们看到了今年苏联的大丰收。丰收的哈萨克斯坦把著名的“谷仓”乌克兰也赶过去了。从前每年只向国家交出五千万到七千万普特,好年成也只有一亿多普特的哈萨克斯坦,今年决定交给国家十亿普特的粮食。库斯坦奈是哈萨克共和国的一个州,在这里一共开垦了五百万公顷荒地,而在两年以前只有几十万公顷土地。像库斯坦奈的晓德洛夫区以前都是荒地,现在这个区已经开垦了二千五百公顷土地,全区已经没有一块闲地了。那里的人们兴奋地告诉我们,新地的收成特别好,差不多每公顷都能打二十五公担到三十公担小麦,有的地方每公顷可打三十五公担。今年库斯坦奈州将交给国家二亿六千万普特粮食。这个数字等于全乌克兰所缴粮食的一半。
这正是收割的季节,麦子已经全都熟了,田地里一片金色,高得几乎挨着人的肩膀的麦子被联合收割机灵巧地收割下来。行走在麦田里的有自动联合收割机,有拖拉机牵引着的一架或两架收割机。牵引着两架的收割机同时可以收割下宽约十公尺的麦子,每天可以进行四十多公顷麦田的收割工作。我们在巴甫洛夫国营农场的麦田里碰到了联合收割机手捷米也夫,他和他的老同伴拖拉机手彼得洛夫从8月6日到25日一共收割了四百八十三公顷麦子,平均每天收割二十四公顷。在我们去的前一天,他们两个人的收割工作超过定额136%。他们的拖拉机上挂着优胜红旗,他们充满信心地向我们说:我们要使红旗永远插在自己的机器上。谈了一会儿,他们就又驾着拖拉机跑到麦田里去了。丰收的麦子马上吞没了他们,连高大的拖拉机也只露出一个脑袋了。
在每个国营农场或集体农庄的屯麦场上,我们都看到麦子堆积得像一座一座的金山一样,净谷机把颗粒硕大的麦粒筛干净后堆积起来,净谷机在自己宽大的口里吹出了麦皮。几架自动装运机将干净的麦子自动运到载重汽车上面,然后将粮食送到采购站。场上工作的人不多,他们只有一两个人操纵着净谷机,有几个人在自动装运机装去麦子的地方,添进新的麦子,以便使装运机不断地把麦子送到汽车上。
在共青团员国营农场的屯麦场上,一群青年男女将我们包围起来,他们是从苏联各城市赶来帮助收割麦子的。这个农场去年一公顷只收六、七公担小麦,而今年平均的收成是每公顷二十公担。去年向国家交纳的粮食不到一百万普特,而今年则可以向国家交纳三百万普特粮食。大丰收鼓舞着成千成万的青年来帮助收割,他们每个人都穿着夏天的汗衫,有的女孩子穿着运动裤,头上扎着各色的头巾,他们差不多都是二十岁左右的年纪。有个在马哈奇卡城农业专科学校三年级学习的德罗仁娜告诉我:她很爱自己的专业,这里的实际锻炼使她感到很大兴趣,她很想将来能到这个农场来工作。在晓德洛夫国营农场,我们看到了从乌克兰来帮助收割的一百多位青年,其中有许多是基辅大学的学生。他们初来的时候,农场为他们准备了车厢宿舍,特别为他们派来了炊事员,安设了新食堂,虽然他们不久就要回到学校去了,但他们已经爱上了这个地方,在基辅大学物理系三年级学习的萨玛米编了一支歌,歌词的主句是这样的:假使我们的心里有个理想,那就是到哈萨克斯坦来开荒。
苏联的大丰收也吸引了很多外国青年,我们在乌尔?克国营农场见到了二十六个匈牙利的青年,这些远方来客驾驶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上飘扬着苏匈两国的国旗,他们每天都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现在全体匈牙利的联合收割机手已经超额完成定额的一倍。拖拉机手格诺奇每天收割十五公顷到二十公顷。汽车司机格拉斯可尔每天可载运四十吨以上的粮食。农场的领导上在他们所住的车厢里安上了无线电,他们每天可以读到报纸,在收割后还举行了球赛。他们在苏联就好像在自己家里一样。
在丰收的土地上我看到了初来荒地的男女青年们,他们都已经在这里安家立业了。刚来的时候,他们什么也没有,现在很多人结了婚,很多人都有了自己的住宅,他们的房间里,不仅家家都装上了电灯和无线电,并且差不多都有缝纫机和留声机,他们家里窗前挂着挑花窗帘,窗台上放着一盆盆的鲜花。他们好多人过去没有专门的技术,但现在都学会了专门的本领。1954年从莫斯科来的阿历克赛也夫,今年十九岁,过去什么也不会,现在他已是联合收割机的能手,是乌尔?克国营农场有名的人物了。
看到过库斯坦奈大丰收的人,谁也难以想像仅仅在两三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的大草原。现在,在这无边无际的麦海中,出现着一座座的繁荣的城镇。这里不仅有宽敞的俱乐部,藏书至少有三、四千册的图书馆,设备齐全的七年级或十年级学校,以及摆设着中国讲究的雨衣和皮鞋的商店,而且发电厂和拖拉机修理站也在草原上响起了马达和机床的响声。在共青团员国营农场还有一座漂亮的、有一百多床位的医院,人们再也看不到这草原过去贫穷的面貌了。
大丰收给人们带来更加富裕的生活。在镰刀和锤子集体农庄,我们遇见了普洛赫达和加尼金,他们都是七十二岁的老人了。去年,虽然是旱灾,一公顷只收了一公担半,农庄为了照顾老人,每个劳动日发给他们十公斤粮食、蔬菜、牛奶和零用的十个卢布。本来他们两人早已不工作了,每年每人领一百五十个劳动日的抚恤金。今年的大丰收使老人家再也不肯呆在家里养老了。他们说,家里都养了牛、猪、鸡、鹅和鸭子,一切都够用的,再也不要什么东西了,可是看见了大丰收,他们只要还能动,就要参加工作。普洛赫达和加尼金今年连抚恤金可以得到约五百个劳动日,单单麦子一项,一个人就可以分到五千公斤。不久之前,可以预订汽车的通知送到了共青团员国营农场,马上就有一百多人订购了“胜利”牌小汽车,请求订购的人还在不断地增加。这个农场场长契巴同志对我们说:过了两三年,请你们再来看看,我相信我们的农场将要建筑得和一个普通的城市差不多了。
这就是开垦荒地的千百万苏联青年伟大的愿望,当我们访问了库斯坦奈以后,我们完全相信他的话是一定能够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