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鞍山一土方工程公司片面追求进度
严重地损害了施工机械
新华社鞍山2日电 鞍山冶金化学建筑总公司土方工程公司由于片面追求施工进度,严重地损害了施工机械。
这个担负着鞍钢土方工程机械化施工的工程公司,共拥有挖土机、推土机、铲运机、汽车等将近二百台重型施工机械。可是在今年1至7月份,全部机械的利用率只达到43%,而57%的机械因为经常发生毛病不能工作。其中汽车的利用率更低,九十二辆处于良好状态的汽车,每月平均能工作的只有三十五辆。
因为机械利用率很低,国家规定这个公司上半年应该完成七十八万三千公方土方的任务,他们只完成了五十七万七千公方。此外,国家规定鞍山今年上半年的土方工程,应该有60%由机械去完成,而这个公司只达到了28.9%。
机械利用很低的主要原因,是这个工程公司的领导干部只顾片面追求施工进度,严重地忽视了对机械的经常性的维护保养工作。据工人揭发,这里的领导干部经常让他们开着“带病”的机械去工作。例如四十二号汽车的司机,在听到他驾驶的汽车的牙包发出不正常的响声的时候,曾经要求停车检修一下,可是领导干部却说:“干吧,没有关系!”结果,只是多运了一车土,就把一个价值八百元的牙包打坏了。八十一号汽车的八个后轴螺丝已经断了四个,司机要求去修理,也被干部以“完成任务要紧”为理由拒绝了;后来因为三台挖土机坏了两台,运土的汽车够用了,这台汽车才被批准去修理。
由于片面地追求施工进度,他们不仅没有在每天的班前班后对机械实行检查和保养,而且把国家规定的每个月要有一天到两天保养机械的法定时间也给取消了。7月份,总机械师抽查了二十辆汽车、三台挖土机和两台推土机的保养情况,发现在二十辆汽车中就有十六辆的空气滤清器里积有很厚的灰砂;有一辆汽车的空气滤清器里竟有四斤多灰砂。有九辆汽车的机油过滤器,因为泥砂淤积或把手损坏,而不能转动了。挖土机、推土机的空气和机油的过滤装置,也保养得很坏。据工程技术人员说,这些机械单是由于对空气和机油过滤装置维护得不好,就已经缩短了使用寿命。
由于不维护机械,今年以来发生的重大机械事故,月月都有增加。7月份发生的事故较1月份增加了两倍多,并且同样性质的重大事故一再重复、连续地发生。在1至7月份发生的一百一十三件重大事故中,打坏牙包的共有三十五件。由于不维护机械,事故多,严重地影响了机械效能的发挥。上半年,单是挖土机一种机械,就因为发生事故少挖了四万公方的土。
这个公司检查发觉了上面的严重情况以后,从8月中旬开始,已经在设法改进。

推广冷轧冷拔等先进经验
兰州工程总公司节约大量钢筋
新华社兰州2日电 建筑工程部兰州工程总公司推广钢筋冷轧、冷拔和冷拉等先进经验以后,已经节约了四百多吨钢筋。据这个公司的工程师谈,今年下半年公司缺少的两千多吨钢筋,可以从推广这些先进经验中节约出来。
钢筋冷轧、冷拔和冷拉以后,钢筋的长度可以增加4%以上,而且钢筋的坚固性也提高很多。用这种钢筋做成的混凝土构件,一般可以节约钢筋20%—30%;其中节约最多的,是冷轧和冷拔。今年兰州工程总公司各工地最缺的是五号钢筋;把三号钢筋冷轧以后,就可以代替五号钢筋使用,而且还能保证质量。
兰州工程总公司在推广这些先进经验当中,自己制造了钢筋冷轧机、冷拔机,并且想出用卷扬机代替冷拉机的办法。他们制造的冷轧机,比国家调拨的还要好,不仅能冷轧大规格的钢筋,同时还能冷轧小规格的钢筋。

上海国棉二厂用国产棉
纺成一二○支高级棉纱
新华社上海2日电 9月1日,上海国棉二厂职工第一次用国产棉花纺成功一百二十支高级棉纱。检验结果证明,这批一百二十支纱品质合乎纺织工业部规定的一等一级纱标准。
用国产棉花纺一百二十支高级棉纱,在我国国内还是第一次。这种特细的棉纱可以用来织造高级府绸、轻薄凉爽的针织汗衫和特种工业用品。这次用的国产棉,是农业部实验农场专门培养的一种长绒棉。
国棉二厂在今年1到8月份,曾经纺制了从最粗的十支纱到最细的一百支纱共九十八种。但是,以往纺六十支以上的高级棉纱,就得用外国棉花。

哈尔滨三十六个工厂
在防汛中超额完成计划
据新华社讯 哈尔滨市有三十六个工厂,在一边防汛一边生产的情况下,超额完成了8月份的产量或产值计划。
这三十六个工厂包括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哈尔滨亚麻纺织厂、哈尔滨电线厂、哈尔滨第二工具厂等主要企业。
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在8月份抽调职工参加了五次防汛装土工作,到中旬有10%的生产任务没有完成。职工们发现这个情况以后,自愿取消了一个星期日的休息,一部分职工坚持在厂生产,一部分职工前往防汛,终于使8月份的生产任务按期完成了。哈尔滨电线厂在防汛期间,有一部分原料供应不上,厂的领导方面及时修改了原订的生产规格,先作有库存原料的产品,提前两天完成了8月份的生产计划。曾经被洪水包围,日夜紧张防汛又坚持生产的哈尔滨水泥厂的工人,由于积极改进操作技术,使每台水泥窑每时产量从二十九吨提高到三十点五吨,完成了全月的水泥产量计划。

访民生公司代表童少生
本报记者 曹葆铭
民生轮船公司为什么要申请同长江航运局合并经营呢?记者访问了公私合营民生公司资方代表童少生,他向我详细地解答了这个问题。
童少生首先谈到今年上半年公司经营的情形,他说:“民生公司从今年1月实行定股定息以后,我们的运输营业计划便和长江航运局合在一起。过去,民生公司每年第一季度的财务利润计划往往很难完成,今年又降低了运价25%,估计完成计划更有困难。谁知在初步统一经营中,民生公司不仅第一季度超额完成了财务利润计划,而且在上半年六个月中已完成了全年财务利润计划。这一方面固然是社会主义高潮以后,货源增多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初步统一经营后,运输工具的效能得到了充分发挥。举例来说,往年川江都是由一个拖轮带一个驳船,主要是因为崆岭与泄滩两处水险,没法拖双驳。今年计划川江改为一拖带双驳,可是江水又特别枯竭,长江航运局便专门调了两个拖轮在水险的地方协助过往的船队,使川江拖轮的效能提高了一倍。这就是统一经营的好处。长江一贯是上游客货多,下游少,过去往往是一方面运输力不足,另一方面却有多余。在初步统一经营后,由于营业运输计划是共同的,长江航运局除了保持一部分汉渝线的直航船外,为了尽量发挥川江轮船的性能,让这些船专跑宜渝段,另外再从下游调一部分船专跑汉宜段,实行联营。这样,不仅满足了上游对运力的需要,也充分利用了下游的运力。
接着他分析内河航运的特点说:“航运跟别的工商业还不一样,工厂、商店都可单独经营互不干扰,但四个航运单位(包括长航局)同在长江一条航线上分散经营,货源也是同一来源,相互影响就很大,如不统一指挥调度就会混乱。从1953年起,虽已由长江航运局实行统一调度,统一货源与统一港湾作业,解决了不少问题;但是因为各单位分散经营,谁都要完成自己的营业运输计划,矛盾仍然很多,时常为货源分配、船舶调度、港湾利用等许多问题发生争论。特别是为了照顾各个单位都完成计划,往往使船舶效能不能充分发挥,货物转口的次数也因此增多,流通慢、损耗大,与目前运量不断增加的形势完全不能适应。同时,民生公司在重庆、宜昌、汉口、上海都设有业务机构,与长江航运局机构重叠,人员浪费很大。所以,民生公司业务机构合并于长江航运局,无论从运输需要或从今年上半年的经验来看,都是必要的。只有这样,才能发挥长江航运的潜力,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形势。他最后谈到国家对公私合营运输业资方人员的照顾,表示非常感激。他说:“我们的董事会通过一个决议:坚决拥护中央对民生公司进一步进行社会主义改造。”

发挥独立首创精神
我国工程师设计了一种新型磨床
新华社上海2日电 仿造了二十多种苏联磨床的国营上海机床厂,最近第一次独立地设计了一种在我国有广泛用途的万能及工具磨床。
负责这项设计的工程师金望辛和一组设计人员,以十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这台能够自动操作的新型磨床。他们先后参考了国内外几十种技术资料,特别是研究了这个厂五年以前模仿美国的磨床设计的“虬13式万能及工具磨床”的缺点,并且根据我国用户的需要,进行了独立的设计。这种磨床现在定名为“M612—1型万能及工具磨床”,中央主管部门已经批准这个厂进行试制。
这种我国第一次独立设计的磨床,采用的是现代化的立方形结构,身轻灵巧,制造成本也较低。它装有平面、盘形和碗形三种砂轮,可以自动磨削机械零件的外圆、内圆、内外椎体、平面、斜面和端面,也可以磨制各种刀具;椎和椭圆的精密度,能达到不超过五公微(相当于一根头发的十二分之一粗细)。它的万能性好,拖拉机、汽车修理站和一般机械工厂、工具车间都很需要。在正式生产以后,目前在国内销路仍然很好的“虬13式万能及工具磨床”,就可以由这种性能良好的新产品代替。
独立设计磨床,是上海机床厂现在正在进行的企业改造工作的一个重要的方面。仿造苏联磨床中取得经验的工程师们,将继续根据我国用户的特点,设计新品种磨床。设计科另一位工程师曹志瑞负责设计的一种平面磨床,也将在10月份完成。

编后杂感
完成任务和保证安全是生产战线上同等重要的事情。如果硬要从这里分出什么紧要和次要,就必然要犯错误。今天本报发表的鞍山一土方工程公司片面追求进度,严重地损害了机械的事情,就是一个十分明显的例子。
我们重视机械的维护和保养,就是为了更好地发挥机械效能,去完成生产任务。机械同人一样,人有了病就得及时治疗,机械有了病也要及时修理,俗语说小病不治,大病难治。这对机械设备说来是很确切的。国家规定有关单位每月有一天到两天的机械保养时间,说明我们的国家对机械是十分爱护的,一切使用机械的单位,应该深刻体会这一精神,制定具体办法,做到保证安全,保证生产任务的完成。
有的人一味强调任务紧要,不惜任何代价去完成,结果,愈赶任务,事故就愈多,事故愈多,愈完不成任务,国家资财的损失也愈大。可惜,到现在为止,还有人不肯接受这个教训。

人为的“人人先进”
孙光
先进生产者运动开展得好,群众生产积极性不断提高,先进经验被更多的人掌握起来,生产指标也就完成得好,先进生产者的队伍也就不断地扩大。这是普遍规律,是运动发展的必然结果。因此,老老实实地多做些工作,把先进生产者运动深入开展起来,完成生产任务固然不成问题,扩大先进生产者队伍也是不用发愁的。
可是,有些人不是首先关心先进生产者运动开展得如何,计划完成得好坏,却首先斤斤计较先进生产者的数量多少,挖空心思要让更多的人得到先进生产者的称号,于是就在评定先进生产者的标准上大作起文章来了。
据了解,仅仅纺织工业系统,就有过四种评比先进生产者的标准。本来规定连续三个月全面完成任务,就可以评为先进生产者。某些工厂的领导人员觉得这个标准太严,把“连续三个月”改成了“平均三个月”。“连续”同“平均”两字之差,就多出了大批先进生产者。这还不够,有的厂还觉得“条件太高”,想把三个月改成一个月。但三个月也好,一个月也好,总要全面完成生产任务,才评得上先进生产者,这还不是“唾手可得”的。石家庄纺织厂就来开动脑筋,订了个“一着先”的评比条件,只要有一手长处,有一个指标完成得好,不管别的指标完成得怎样,都可以当上先进生产者。
从“连续三个月”到“平均三个月”,从“一个月”到“一着先”,评比条件是步步松,先进生产者数字自然是步步升了。于是,倒好像是先进生产者运动开展得怪深入的。你瞧,先进生产者的队伍不是在“不断扩大”吗?当然,先进生产者队伍的扩大,是先进生产者运动开展得好坏的标志,但并不是最主要的标志;最主要的还是计划完成得好坏。采用降低评比条件的办法,固然可以“扩大先进生产者的队伍”,但并不能有助于完成国家计划。上海市医药公司就是如此。这个公司第二季度先进生产者的人数比第一季度增加了一倍,看来不坏,可是生产任务只完成80%。
先进生产者的评选标准,如果订得太高,脱离了当前的技术水平,当然会打击群众的热情,应该修订。但是,降低了先进生产者的条件,人为地“扩大先进生产者队伍”,即使“人人先进”了,国家计划却完不成,又有什么好处呢!

充分满足各地人民需要
上海多方设法增产针棉织品
新华社上海2日电 上海有关工业部门正在从多方面设法挖掘生产潜力,增加针棉织品的产量和花色品种,来满足各地人民的需要。
全市针棉织品工厂今年下半年的生产总值,将比去年同期增加15%左右。一部分针织内衣厂,决定把生产棉毛衫裤的时间延长到12月底,以便再增加五万打。以品种多样、美观著称的上海童袜厂和毛巾厂,还有四、五十台闲置的机器,也准备陆续开动起来。部分设备有余的平口袜厂在找机械工厂协助,准备把平口袜织机改装成童袜织机。继著名的三友、太平洋、善钟、大统等毛巾被单厂进行三班生产之后,目前还有四、五个毛巾被单厂也在加紧训练新工人,准备在第四季度内进行三班生产。
全市的几个主要针棉织品工业公司,都设立了改进产品的研究组织,并且特别注意了研究改进和增加一些适合城市消费者需要的高级产品。手帕工厂新增加了质地细薄柔软的六十支和八十支高级手帕,新设计的品种和花样有四、五百种。针织生产合作社试制成功的透明短口尼龙女丝袜,毛纺厂恢复生产的六股粗绒线和二股、三股细绒线,都受到城市和乡村消费者的欢迎。
占到全国针织内衣产品大约三分之一的针织内衣厂,一个月前跟中国针棉织品公司上海采购供应站联合成立了品种研究组,集中了三十多个内衣剪裁专家,到8月底为止,他们已经设计了二十六种新的内衣式样。

湘阴兴建红薯加工厂
据新湖南报讯 在盛产红薯的湘阴县,一座半机械化的红薯加工厂正在兴建中。这个厂的土方工程8月中旬已经开始,技术设计也接近完成。预计今年年底就可以建成并投入生产。
这座工厂建成后,它将把很容易腐烂、不便长距离运销的新鲜红薯,加工成薯粉,供应各地人民食用和做工业原料用。这座工厂将安装洗薯机、磨粉机、抽水机等新式机械设备,从洗薯到磨制成薯粉,生产过程是半机械操作的。初步计划它在四个月内就能够加工新鲜红薯九百多万斤,再加上其他杂粮(马铃薯等),全年将可以加工三千万斤左右。

专栏:读者意见

重视计量工作
准确的量具计器,对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科学研究等工作有相当重要的作用。可是,现在有很多人对计量工作不够重视。有的人认为:“度量衡就是尺、斗、秤,管不管没啥!”有的人认为:“计量准不准关系不大,这不是什么了不起的问题。”因此,许多单位怕麻烦,怕花钱,不愿意接受对量具计器的检定。结果就使不少单位量具计器不准的情况达到惊人的程度,工作中也因此造成了不少的损失。据辽宁省1955年和今年上半年定期检定的统计,一般地区地秤90%以上不合格,台秤80%左右不合格,天平70%左右不合格。沈阳冶炼厂因地秤不准,一年少投料一千六百多吨,不但少产铜一百九十多吨,而且多付了计件工资,造成盘存不符的现象;沈阳粮谷加工厂第一车间因为过面粉用的台秤不准,一个月就多付出面粉十九万四千四百多公斤。
各地企业、机关应该接受这些教训,对新制的和修理的量具计器进行严格的检定,对使用中可能发生变化的量具计器要进行定期检定,使用频繁和计量特殊物品的量具计器,还应该在一定期间(如半年或一个季度)申请计量机关作临时检定。
辽宁省度量衡管理所

专栏:读者意见

注意生产山地步犁
我是四川平武县供销合作社生产资料批发站的一个工作人员。农业合作化运动进入高潮以后,我经常听到山区农民要求供应新式农具。但是,我们供销合作社一般只能供应双轮双铧犁、双轮一铧犁等新式农具。这些农具在山区使用不太合适。据统计,我们县就需要五千多部山地步犁,但是我们找不到货源。希望有关部门重视山地步犁的制造工作。      吴伯勋

专栏:读者意见

把被单设计得漂亮些
近几年,市场上出现很多印花被单,这些被单的花样大多是中间一团花,四角四团花,好像已经成了统一的规格,再也没有什么花样可变了。难怪消费者都把这种床单叫成“四菜一汤”,或者“四角一方”。有些地区生产的花被单,配色也很不协调。湖南等地有的手工业合作社生产的彩色花被单还有落色的毛病。
广大人民在生活水平提高以后,都要求把日用品制造得更美观一些,换一换花样。我国的文物宝库和民间的艺术作品中,有很多可以学习的地方。如能仿照敦煌藻井上的花边,多印些四边花边或两边花边、中间空白的床单,也未尝不可。        刘世一

剑门关外别有天
——从宝鸡到成都之七
 本报记者 纪希晨
蜀道不再难
过了雄伟的“一关高峙万峰盘,远客初惊蜀道难”的剑门山,眼前地势渐渐开阔起来。长满了松柏杉木的小山丘,重重叠叠,像绿色的城雉,一直延伸到天边。群山之间,玲珑蓊翠的盆地里,一阶阶的水梯田,像千万块闪灼发光的镜子,摆布在山丘的上面。这些典型的盆地景色告诉人们:火车已经开始进入四川的腹心地带了。
几天来,我沿着崇峻的高山,翻过高耸入云的秦岭,穿过人烟稀少的地震地带,渡过千折万转的江流,跨过迢迢千里的大巴山,如今,当又来到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的时候,一种喜出望外的心情,使我仿佛感觉自己进入了另一个天地。啊!富饶的四川,你的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以上,你怀中的七百种土特产畅销国内外许多地方;然而,在过去,尽管你孕育着丰富的物产和宝藏,可是凶山阻隔着你,恶水横断着你,粮食运不出去,土特产卖不出去。在你的怀抱里,粮食沤坏了,药材当柴烧了,矿山荒废了。当人们痛心地践踏着落在地下的水果的时候,他们是多么渴望能有一条沟通四川内外的铁路啊!
如今,愿望变成了现实,火车日夜在你的怀中奔忙;就连感叹“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伟大诗人李白的故乡——彰明县青莲乡也通火车了。这是多么叫人快心的喜事啊!已经建成的成渝,宝成铁路,正在赶修的川黔、成昆、内昆铁路,和省内四通八达的公路及内河航运,已经根本改变了昔日的蜀道面貌。假若李白今日重游四川,他将会发现:人民已在对联里改变了他的诗篇:
人民坐江山,黄河也有澄清日;
铁路联川陕,蜀道从此不再难。
访李白故居
车过彰明,我访问了李白的故乡。
渡过清澈的涪江,老远就可以看见江对面一片翠林里,有一道耀眼的红墙;两个小孩指着红墙告诉我说:
“看!那就是李白的祠堂!”
诗人离开他的故乡,距今虽然已有一千二百三十多年了,可是这里的妇孺老幼,几乎没有一个不晓得李白的生平和名字的。为着纪念他,住在天宝山脚的农民,世世代代就以“太白”和他的妹妹“月圆”,来称呼他们的村庄。竹林环抱、绿稻如茵的太白村和月圆村,像一座秀丽的花园,座落在涪江左岸的平原上面。诗人李白,就在这一带的青山绿水间,度过了他的青年时代。
李白故居“陇西院”门前石壁上刻着:“弟妹墓犹存,莫谓仙人空浪迹;秋文志可考,由来此地是故居”、“大华直接青莲宅,天宝遥看粉竹楼”、“旧日谪仙楼隐处,恍闻昔日读书声”等三首对联。李月圆的坟墓位于“陇西院”的旁侧。她每日梳妆的粉竹楼和李白的衣冠石墓的遗迹,都在青莲镇内。彰明县西三十里的大小匡山上,有著名的“李白读书台”。在这“孤峰秀拔,宛如文笔”的美丽的山水间,诗人写出了“访戴天山道士不遇”、“冬日归旧山”,和脍炙人口的“蜀道难”等诗篇。可惜,这些令人向往的古迹,全被破坏得面目皆非了。当地人民和旅人,期待政府把它修复起来。
谈到“蜀道难”,白发苍苍的老人林绍贵,对我谈了一个李白骑竹马的传说:李白读书的地方,山高路险,诗人亲历“蜀道难”之苦,便制造了一匹竹马,骑着竹马,他每日往返数十里,从青莲乡沸花井打水研墨,到大小匡山去读书。
如今,在诗人的家乡,铁马代替了竹马,火车穿梭在天宝山下,绿色的山野平原上,插起的许多勘察石油的红白标杆和旗帜,象征着未来这里将会有更大的繁荣。
绿色的海洋
再往南,就到了位于涪江中游和支流安昌江会合口上的古城绵阳。这儿有公路和航运下可通三台、遂宁、合江、重庆,上可达江油、广元入陕西、甘肃,自古即是四川北部的交通要道。这里至今还遗留有不少古代历史的纪念物。如全国罕有的雕刻造像“汉厥”,魏城大佛寺的唐代石刻,西汉著名学者杨雄读书的“子云亭”、“玉女泉”、刘备入蜀时与刘璋会见处的“富乐寺”、“桃园洞”等。
这一带的物产也很丰富。今年,在绵阳专区除粮食外,单收购的木耳、芋片、麦冬、伏片就有三万五千多担,当参、天麻、药材四百多种。为着配合铁路集散物资,活跃城乡交流,今年全区将兴修二百六十公里简易公路,和六百三十公里乡村大路。这儿新建的缫丝厂、榨油厂及其他一些工厂,正迅速改变着绵阳的经济面貌。
火车穿过时断时续的浅丘陵,到达罗江白马关时,有人指着一座绿色的小山坡说:看,那就是落凤坡,是三国蜀相庞统战死的地方。距古柏环抱的庞统坟不远,有一个换马沟,相传就是刘备和庞统换马的地点。
过罗江后,眼前出现了绿茫茫的一片无边无际的大平原。看见那浩阔、美丽、富饶的景色,许多旅客都情不自禁的欢呼起来。无怪诗人杜甫,当历尽艰险,从甘肃进入川西平原的时候,写出那样气魄磅礴的诗篇:“鹿头何亭亭,是日慰饥渴;连山西南断,俯见千里豁。游子出京华,剑门不可越,及兹险阻尽,始喜原野阔”。
举目窗外,只见铁路两旁一望无际的齐腰深的稻子,像绿色的河流和海洋,汹涌澎湃,滚滚奔流在富饶的大地上。这是粮食的河,是粮食的海,是我们伟大祖国的粮仓!左右纵横的河流,像千万条银蛇,在阳光下荡漾发光。竹林环绕的村庄,好似星罗棋布的群岛,矗立在绿茫茫的稻海上。田野里,到处都充溢着丰收的景象。“青青竹笋迎船出,日日江鱼入馔来”,杜甫曾这样描述过蜀中的风光。
在这“水旱从人,不知饥馑”,被人称为“陆地海洋”的地方,一年四季都披着绿装,每亩土地平均产粮一千二、三百斤以上。大部属于都江堰灌区的温江专区,每年产粮四十亿斤,其中单水稻即三十亿斤。
距铁路线不远,在田野里还可看到一座座古石碑坊,那是古代驿道的遗迹。新都的桂湖、宝光寺,灌县的都江堰、青城山都是游人云集的地方。唐玄宗入蜀避乱的天回镇、传说中诸葛亮修八阵图练兵的弥牟镇,都在铁路边上。
到达成都
黄昏八点钟,当火车走尽了宝成铁路,到达它的终点车站成都的时候,在音乐和人声喧嚷中,列车员客气地向旅客们告别问好。
宽阔的站场里,搬运工人正忙着上下搬卸无缝钢管、钻探机、土特产和粮食。四年前,在这儿,我目击了宝成铁路第一次破土,如今又沿着全线修好的铁路,回到了原来的地方。1952年7月1日,那曾经举行过庆祝成渝铁路通车和宝成铁路开工典礼的广场,如今已盖起了一排崭新的楼房和货仓。
成都,这座有二千二百多年历史的名城,现在是四川省的首府,有七十多万人口。连接在这里的十多条公路和铁路,可以通向祖国的心脏和遥远的边疆。宽阔的街道上,到处可见成行的梧桐和花果繁茂的庭院。环绕城周的河流,在绿树竹丛中,把城市衬托得分外秀丽和幽静。人民公园、杜甫草堂、望江楼、武侯祠、文殊院等许多美丽如画的名胜古迹,更是吸引游人的地方。
从汉代起,成都就有了巨大的书院,汉朝著名文人司马相如、杨雄等生长、攻读在这里。现在全市有十多所大专学校,新建的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地质勘探学院、四川师范学院和二十多所专业技术学校,将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材。
蓬勃的工业建设,把成都变得更加年青了。在郊外,从清晨到傍晚,到处都能看到紧张劳动的场面,川流不息的卡车、板车、往来运送着砖木砂石。过去几年,成都每年都要建设大批的厂房、学校和住宅,而今年的基本建设比前三年的总和还多39%以上。西南最大的机制砖瓦厂、肉类联合加工厂、现代化的成都刃具厂和其他巨大的工厂,都将陆续出现在辽阔的平原上。
正如成都市长所说:“成都正由一个消费城市向工业城市前进着。你看吧,不久的将来,它就要成为祖国内地的一个巨大工业中心了。”

电机工业的新成就
左图是上海电机厂试制成功的我国第一台一万二千瓩汽轮发电机。右图是哈尔滨电机厂最近试制成功的一万二千瓩水轮发电机,装配工段的工人在给定子装配下线。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 佟德印摄

用废铁皮做甘油听
据新华社讯 地方国营江西化学工业厂,利用包装烧碱的废铁皮镀锡,代替马口铁制做甘油听成功。现在,这个厂正在添置设备,准备大批加工制造。
江西化工厂过去每年有几万张包装烧碱用过的铁皮当废铁卖掉。利用它做成的甘油听,比用马口铁可降低成本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