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高速度发展我国的钢铁工业
国家建设委员会主任兼冶金工业部部长 王鹤寿同志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毛泽东同志的开幕词和党中央的政治报告、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
为了把我国建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需要大大提高生产力,全面发展国民经济,使我国从落后的农业国变成先进的工业国。在工业化的过程中,钢铁工业的发展是一个重要问题。现在我想就这个问题发表一些意见。
我国钢铁工业发展的速度超过资本主义国家,但要赶上和超过它们的生产水平,还需要进行艰巨的努力
工业发展的历史证明,钢铁工业是整个工业发展的基础。工业发展的速度,主要条件之一是取决于钢铁工业的发展速度。钢铁生产量的多寡,是衡量国家工业水平高低的一个主要标志。我们党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中,采取了“集中较大的财力和人力来建设钢铁工业,以求能够用较短的时间建立起我国工业化的基础”的方针,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仍然采取大力发展钢铁工业的方针。正是由于我们党的这一正确方针,我国钢铁的发展速度,在过去几年是相当快的,而且在今后仍将保持高速度的发展。第一个五年计划中规定,我国钢的产量要从一九五二年的一三四·九万吨,提高到一九五七年的四一二万吨,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二十五;执行的结果,到一九五七年预计可以达到五五○万吨,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三十二·五。在党中央对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中,提出一九六二年我国钢的生产水平达到一、○五○——一、二○○万吨,以一、二○○万吨计算,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一六·八,十年合计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四·四。这个速度将大大超过资本主义国家钢铁工业发展的速度。
现在用一些数字来说明这个问题:资本主义最发达的美国,在一八八○年就生产了一二五万吨钢(与我国一九五二年水平相近),直到一九五五年一共用了七十五年的时间,生产到一○、六一七万吨,平均每年增长速度是百分之六·一。最老的资本主义国家英国,从一八八○年到一九五五年的七十五年中,钢的产量从一三八万吨增加到二、○一一万吨,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三·六。后起的资本主义的德国,在七十五年中钢的产量从六十六万吨提高到二、一三四万吨,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四·七。而且就是在比较早的时期(一九○○年以前),如果以十年平均计算的话,它们每年的增长速度也都在百分之十三以下。从这里可以看出,资本主义国家钢铁工业发展的速度,在总的方面是慢的。
但是,我们不能只看到资本主义国家钢铁工业发展速度慢这一个方面,我们还应该看到另一方面,这就是资本主义国家钢铁工业的发展,并不是经常处于低速度的状态,在他们急需钢铁或生产钢铁有很大利润的时候,他们钢铁工业发展的速度在一个短的时期内,也可能是比较快的,甚至是很快的。美国就曾在一九○○——一九○五年的五年中,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十七。而英国在一九三二——一九三七年的五年中,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十九·七。特别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资本主义国家钢铁工业的恢复是比较快的,有些国家(如西德、意大利、日本、法国、比利时等)在一九四六——一九五五年的十年中,每年平均上升速度有的超过百分之十,有的超过百分之十五,有的甚至超过百分之二十。从资本主义国家中对钢铁工业的基本建设投资上也可以看出它们很注意发展自己的钢铁工业。根据美国钢铁协会的资料,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向钢铁工业投资了七十亿美元,在今后三年它还准备投资三十——四十五亿美元,今年美国各个钢铁企业投资于钢铁工业的是十二亿美元。在法国和西德最近几年投资于钢铁工业的资金,平均每年也在二——三亿美元。虽然由于资本主义制度本身不可避免地经常造成工业上的波动和各种形式的经济危机,使他们不可能长期保持这种高速度的发展,但即使短时期的高速度或较高速度的发展,也是值得我们注意的。我们不能只有一个笼统的概念,认为资本主义国家的钢铁工业以至整个工业的发展速度一定慢于我们,因而认为我们不需经过什么艰巨的努力,自然会赶上或超过资本主义国家。相反,丝毫也不应该放松我们钢铁工业的发展速度。而且只有经常保持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速度高于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速度,才有可能经过一定时期在这方面赶上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因此,我们党以大力发展钢铁工业,使它能够有高速度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从第一个和第二个五年计划规定的发展速度来看,我们保持高于资本主义国家钢铁工业发展速度是完全可能的。
钢铁工业高速度发展,是我国建成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所必需
在和平竞赛的过程中,使我国钢铁的生产水平赶上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钢铁生产水平,是有很大政治意义的。我们可以用这个事实来说明,只有在社会主义优越的制度下,才有可能使一个钢铁工业十分落后的国家,用大大短于资本主义国家所需要的时间,达到它们钢铁工业所达到的水平。因此,从在和平竞赛中赶上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钢铁生产水平这个任务出发,必须保持我国钢铁工业高速度的发展。但是,这只是一个方面。主要的一个方面,则是从建设我国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需要出发。更必须保持我国钢铁工业高速度的发展。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一个六亿人口的大国里,进行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建设,而且要建设一个有完整工业体系的工业化国家,就必须要有足够的钢铁。因为我国大规模的基本建设,需要的钢材数量是很大的。一亿元的建筑安装工作量平均需要钢材二·二——二·五万吨;一千公里铁路需要钢轨和钢材十八——十九万吨。我们要建设强大的机械制造工业,也必须要有足够的原料,首先是钢铁。根据过去几年来的实际资料,机械工业每提高一亿元的生产总值,平均需要钢材约一·五万吨左右。因此,党中央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中,指出应该特别注意机械制造工业和冶金工业的建设。这是完全正确的。
随着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规模的扩大,每年需要的钢铁数量、种类是庞大和繁多的,必须保证满足这种需要,才能使我国工业顺利发展,我们是否可以依靠从国外进口钢材来发展我国的工业呢?这条道路是行不通的。不仅主要依靠从国外进口钢材就没有把握建设起强大的工业,而且大量进口钢材这件事本身就是不可能的。这一点可以用以下的事实来证明:一九五五年美国生产了一亿零六百多万吨钢,国内消费了百分之九十五,仅有百分之五的钢材出口(不包括机器的出口);英国生产了二千万吨钢,出口的只有百分之十左右,而且主要是输往英属地、英国资本统治的国家以及英国享有优惠待遇的石油开采国家;西德输出钢材的数量也不多;只有法国、比利时和卢森堡,才输出较多的钢材。再看社会主义阵营:一九五五年社会主义各国总共生产了六千多万吨钢,其中苏联生产了四、五○○万吨。但不管苏联也好,其他兄弟国家也好,都感到钢铁不敷需要。由此可见,要想依靠从国外进口大量钢铁,来解决我国工业化的需要,是根本不可能的。同时,我国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一员,为了使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更加繁荣,为了使社会主义阵营拥有更多的金属,我们也必须坚决地执行中央所提出的大力发展钢铁工业的方针,迅速提高我国钢铁工业的生产水平。
我国有保持钢铁工业高速度发展的充分条件
我国有没有保持钢铁工业高速度发展的具体条件呢?完全有这种条件。
首先,我国是人口众多的大国。人口多,劳动力就多,可以培养出来的技术人员也就多。从而,就可以保证钢铁工业的建设和生产得到充足的劳动力和技术力量,使我们有可能同时进行许多巨大的建设工程;就可以保证工业生产源源不断地得到后备力量。同时,人口众多,市场就广阔,这就必将大大促进我国工业的发展速度,从而也促进钢铁工业的发展速度。
第二,我国的资源十分丰富。最近几年初步勘探证明,不但铁的资源丰富,其他和发展钢铁工业有关的金属如铜、铅、锌、钨、锡、钼以及各种稀有金属,也都相当丰富。同时,我国的燃料和水力资源,也是丰富的,这些资源足以满足发展我国钢铁工业的需要,为高速度发展我国钢铁工业提供了极有利的条件。
第三,我们的建设开始于一个新技术的时代,许多新的科学成就已运用到钢铁工业的建设和生产上。这样,我们用同样的时间,可以比过去建设起更多的工厂;用同等的资金、同等数量的设备所建设起来的工厂,所得到的产量要比过去大得多。以高炉为例,就以我们目前所达到的技术指标来说,同样容积的一座高炉,现在的产量就等于二十多年以前的产量两倍以上。
第四,我们采取高速度发展钢铁工业,是否能解决所需要的资金呢?是的,钢铁工业的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是很大的。一个比较大的钢铁企业约需投资十五亿元左右,加上水、电、交通等建设费用,投资的数量还要加大。重工业不仅在建设上需要的投资大,而且通常在它生产的初期,还可能需要国家贴补。因此,钢铁工业的发展,必须考虑到国家的财政力量。但从我国的具体情况来看,钢铁工业在生产上不但不需要贴补,而且在它的生产发展过程中,还起了相当大的积累资金的作用。这一特点告诉我们,钢铁工业高速度的发展,不是如想像那样会带来严重的资金困难。而且钢铁工业的迅速发展还可能为国家从各方面增加积累,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第五,我国所处的国际环境,比苏联十月革命后开始建设时也有利得多。苏联当时在帝国主义包围下,得不到其他国家经济和技术的援助。现在世界的形势不同了,苏联已经建成一个繁荣的社会主义国家,许多人民民主国家,也都在胜利地发展自己的工业。因此,我们的钢铁工业的发展,像其他工业一样,可以得到而且已经得到巨大的国际援助。这对我们高速度发展钢铁工业有重大的作用。
第六,几年来,我们在党的关怀和正确的政策指导下,在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专家帮助下,我们已经初步的集结、培养出一支能够进行大规模建设的建筑队伍,集结、培养出一支设计力量,这就保证了我们可以同时进行许多重大工程的建设。
从领导、组织、生产和基本建设方面改进我们的工作,保证钢铁工业高速度的发展
高速度发展我国钢铁工业的条件,是完全具备的;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通过正确的领导,进行有效的组织工作,来充分利用这些条件。在这方面我们是有很多错误和缺点的。例如在生产上,几年来,高炉的利用率提高了,但是我们既没有及时地相应地扩大矿石、炼焦、耐火材料的生产,又没有及时地相应地扩大辅助部门的能力,这样就发生了铁矿、焦炭和耐火材料的供应不足;发生了水、电、煤气、交通运输的不平衡,这就妨碍了高炉生产更迅速地提高。炼钢平炉的利用率提高的很快,但是它前面的炼铁跟不上,后面的轧钢跟不上,这也就妨碍了炼钢能力更迅速地提高。在基本建设上,我们也常常由于缺乏综合的研究与综合的平衡,而发生各个环节不能衔接,从而拖长了建设时间等等。如果我们在领导上做得好一些的话,钢铁的生产量是可能更高些的。
我们在生产工作上和基本建设工作上,还有其他方面的许多错误缺点。其中之一是在企业管理上片面强调一长制的错误。我过去就是片面强调一长制的。这一错误的性质,主要的在于:在思想上忽视了企业中党的领导作用;在工作路线上忽视了政治工作和群众路线;最后的结果,就很容易形成不了解情况、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从我个人来检查发生这一错误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个人主义和骄傲自满。社会主义企业的性质是全民的,我们管理企业的主要原则应该是:依靠企业中党的领导,和工会共同努力,不断地提高群众的觉悟,使全体职工以主人翁的自觉共同参预企业管理;依靠企业中党的领导和监督,以提高行政工作的效率。只有群众更多地关心企业,才能更大地发挥企业的潜力;只有在一切重大问题上经过党委的集体讨论,才能使行政工作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从而提高行政工作的效率。因此企业中的生产行政工作,包括行政命令在内,必须建筑在集体领导和充分的政治工作的基础上。不适当地强调行政权力或厂长权力,必然会逐渐在企业中养成独断专行的作风,养成单纯行政命令的官僚主义,束缚群众的创造性。几年来重工业部曾经撤换了和调换了一些忽视党的领导、脱离群众的厂长,我认为并不是这些厂长原来都不好,主要的错误不在他们,而在于领导。因为强调了这种不正确的企业管理方法,就使他们容易走向不正确的道路,因此在这件事情上,我是首先应该检讨的。正是受到了这种事实教育,因而在党中央提出纠正这一错误时,我才能够改正自己的错误观点。
现在,冶金部门的厂矿和基本建设单位,正在根据党中央的指示纠正企业行政干部忽视党的领导、忽视政治工作的错误。希望各地党委加强对冶金部门行政干部的思想教育和领导,帮助我们改正缺点和错误。我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大家的努力,我国的钢铁工业是一定能够迅速发展起来的。

进一步加强党对科学工作的领导
中共中央宣传部科学处处长 于光远同志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同志的报告。现在就我们党对科学工作的领导问题发表几点个人的意见。
第一点意见是希望各方面进一步重视科学工作。在中央召开关于知识分子问题会议之后,科学工作已经摆到非常重要的位置,各方面对科学工作也逐渐重视起来,我国科学家用自己的科学研究工作来帮助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情因而也大为提高。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经过半年的努力,我国科学家和各有关方面合作,初步拟定了自然科学(包括技术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十二年远景规划,规定了十二年内必须完成的科学任务和必须着重发展的科学部门,规定了为了发展我国科学事业必须采取的重要措施。许多省市也加强了对科学工作的领导。最近“百家争鸣”方针的提出,对于鼓励科学家在研究工作中充分地发挥创造性,起了很大的作用。总的说来,繁荣和发展我国的科学事业,已经具备极其良好的条件。但是科学研究,特别是基本理论的研究,往往是不能够见到速效的,因此,科学工作还很不容易排上中央各部门或是地方党委的议事日程。我们要认识到,如果今天不尽一切努力迅速发展科学事业,将来实际工作就会受到很大损失。比如我国的经济学家对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丰富经验还没有很好地研究,社会主义经济中的许多理论问题,也还没有得到系统的解决,如果我们不去积极地改变这种状况,将来不论经济工作或是理论教育工作,都会受到不利的影响。又比如前几年地质部门对科学研究重视不够,新的科学研究成果很少,而解放前几十年科学研究成果所提供的勘探线索又已经差不多用完了,给目前勘探工作带来了许多困难。现在地质部门已经注意到加强科学研究工作,否则将来会造成更大的困难。重视不重视科学工作是有没有远见的问题,我们共产党人是应该很有远见的。
第二点意见是我们要努力学习,使自己成为领导科学工作的内行。少奇同志的报告指出:“党应当而且可以在思想上、政治上、方针政策上对于一切工作起领导作用”。这里说的一切工作当然包括科学工作在内。很显然,如果没有党提出发展科学事业的方针和政策,做好团结教育科学家和组织科学家的工作,加强对科学研究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指导,动员各方面力量去支援科学事业,和促使各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更加协调,我国科学事业的迅速发展是不可能的。为了使党对科学工作领导得更好,为了使党的领导深入到各个科学部门当中去,我们的同志就要努力钻研科学业务,学习科学知识,掌握科学工作的规律。我们的同志今天尽管对科学工作还不大熟悉,但是,对我们来说,什么事情都是学得会的,不应该有畏难心理,不应该“绕开科学走”。党领导科学工作,要很好地依靠科学家。现代科学分工很细,不是这一行的专家就不容易弄清楚这一行的底细,我们在科学问题上一定要向各行的专家们虚心地请教,不应该强不知以为知,不应该过多地干涉。比如这次制定发展科学事业的十二年远景规划,我们党提出了方针、做了组织工作和思想工作,而各项科学任务和各门科学规划的具体内容都是和科学家们一起研究出来的。我们的同志在和科学家的接触中学习到很多有用的知识。在制定规划的过程中,我们还得到苏联科学家的很大帮助,没有他们的知识和经验,许多问题就不能很好的解决。又比如为了发展我国的遗传学,党就不能不关心到米丘林学派和摩尔根学派之间长期存在着的争论。这一争论只有靠生物学家自己来解决。在我们党的建议下,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部最近召集了几十位生物学家在青岛开了一个遗传学问题座谈会。在会上经过十几天热烈的讨论,不论米丘林学派或者摩尔根学派都还不能根据充足的科学事实说服对方。这说明了遗传学还是一门年青的科学部门,许多重要的争论问题还没有成熟到作结论的地步。对这样的问题,我们本着百家争鸣的方针,支持他们的科学研究工作,并且希望他们虚心地考虑问题,实事求是地向对方学习一切可以学习的东西,让科学研究成就来做最后结论。党领导科学工作的经验还是不多的,我们应该在工作中积累和总结这种经验,决不可以“安于做外行”。
第三点意见是要切实改善科学研究人员的工作条件。改善科学研究人员的工作条件是发展科学事业的前提。科学家们提出为了使我国科学研究工作能够接近和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图书馆工作、资料工作、科学情报工作、计量标准工作等等,首先就要接近和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今年一月中央召开的关于知识分子的会议也着重地提出了这个问题。但是直到现在,这一方面的工作做得并不算很好。有些工作还没有人认真管,有些工作虽然有人管,但是得不到各有关方面的有力支持,以致很多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比如:为了便于我国科学家接受世界文化遗产和及时地掌握世界科学情报,就有必要组织翻译力量,培养外文干部,把外国重要科学著作翻译过来。这个工作需要更加积极地有计划地来进行。又比如:科学器材的生产、采购、供应、修理等等,问题一直很大,困难一直很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不仅要靠科学机关,而且要靠工业、商业、物资调拨、对外贸易以及财政、计划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但是,有些同志往往认为科学器材问题复杂、琐碎、麻烦,不是自己主要的工作,没有花力气去解决。半年多来,这方面的工作虽然有些改进,也开了些会,研究了些问题,但是始终没有作出决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在全面公私合营和手工业合作化后,科学机关和厂商原有的联系,或者中断了,或者添加了一些不必要的限制,反而使科学研究遇到了新的困难。党委管理科学的部门应该经常督促有关部门抓紧解决科学工作条件问题。
第四点意见是调配和培养科学组织工作的干部。现在党和国家正在大力加强科学院,充实原有的和建立新的科学机构,并在高等学校和产业部门加强科学研究工作。党和国家的许多部门也都和科学事业有密切的关系。这样就需要有许多科学组织工作的干部。但是我国专家比较少,为了正确的使用我国的科学力量,又不应该把许多专家调到行政工作岗位上去,因此只有从各方面抽调党员干部到科学工作岗位上去。今年三月中央指名为科学院抽调十八名负责干部,并且限期于四月中旬报到,但直到今天为止报到的只有五个人。在我们积极创立科学事业基础的时候,像为工业那样抽调一批骨干到科学工作岗位上去是完全必要的。这个工作应该得到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关于培养科学组织工作干部,也要重视和有计划的进行。科学院、高等学校和产业部门的行政负责人和党的组织,要经常注意向做科学组织工作的干部解释党对科学工作的方针和政策,组织这些干部对科学知识的学习。各级党委管理科学工作的部门也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卫生工作中的一条经验和一个教训
卫生部副部长 徐运北同志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刘少奇同志、周恩来同志、邓小平同志的报告。
现在我来谈谈我们卫生工作中一条比较成功的经验和一个严重的教训。
依靠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一条比较成功的经验
什么是几年来我国卫生工作中一条比较成功的经验呢?大家知道,从一九五二年开始,在我们全国范围内蓬蓬勃勃地开展了一个爱国卫生运动。广大的工人、农民、学生、市民、青年、儿童,被卷入了这个运动,他们参加捉苍蝇、灭蚊虫、挖蛹、填臭水坑、打扫街坊、改进环境卫生等等工作。结果,苍蝇、蚊子大大减少,疾病的发病率大大降低,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卫生水平,起了移风易俗的作用,同时粉碎了敌人的细菌战。这个运动的收获是十分巨大的,不少国际友人认为这是一个奇迹。这个运动为什么能够得到这样大的成功呢?这主要是因为在各地党政的领导下,充分地依靠了群众,发动了群众,把卫生工作和群众运动密切地结合起来。我们在这一运动中采取了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由群众自己做计划、订公约、发动竞赛、互相督促检查。在运动中不断地作宣传工作,通过典型事例,向群众进行教育;在群众中培养模范,树立旗帜,使骨干与群众相结合。同时加强基层卫生组织的工作,把从群众运动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组织起来,巩固下来。这样,爱国卫生运动就成为广大群众自觉自愿的行动,表现出无穷无尽的力量。
爱国卫生运动和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相结合,和群众的生产运动、加强积肥的工作相结合,也是使运动发生巨大力量的极其重要的因素。
在开展群众性的卫生运动中,我们又强调了卫生科学技术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原则。即一方面充分发扬群众的创造性,另一方面发扬科学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使科学技术指导跟上运动的发展,使科学技术起到应有的作用,从而加强了群众的信心,更好地发挥了群众的力量。这个原则的运用,在最近一年来消灭血吸虫病的工作中也收到了显著的成效。
我们在群众性卫生运动中,也是有许多缺点的,主要的就是当运动达到高潮时,往往出现形式主义和命令主义的偏向,在一般的情况下,又常常放松领导,形成放任自流,未能和当时当地的有关重大任务结合起来,使它经常化。同时,我们也没有及时地总结经验,把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因地因时制宜地贯彻到各项卫生工作中去。今后我们必须吸取经验,克服缺点,使群众性的卫生运动在今后除四害和消灭对人民危害最大的疾病的斗争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中医问题上犯了方针政策上的错误,是一个严重的教训
什么是几年来卫生工作中的一个严重教训呢?这就是我们卫生部门在中医问题上犯了方针政策上的错误,使人民卫生事业受到重大的损失。
大家知道,中医是广大群众赖以治病的主要力量。祖国医学有几千年的历史,有丰富的内容和经验,不仅有极大的实用价值,而且有巨大的研究价值。假如在一九四九年建国以来我们就坚决地贯彻执行党的政策,中医的力量就可以得到充分发挥,不仅可以使中医和西医密切的团结,组成强大的卫生人员的队伍,而且可以组织起健全的基层卫生组织,使我党领导下的大规模的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得到医药科学技术的支援,在消灭和减少疾病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绩,同时也可以在整理和发扬祖国医学中获得新的成就。但是,我们卫生部门的一部分领导同志却不执行党的方针,对祖国医学采取否定一切的态度,对中医采取限制排斥的政策。这正如党中央、毛泽东同志所正确地指出的,是一种极端卑鄙的资产阶级思想的反映。卫生部门的个别领导同志曾经在长时期内违反党的政策,抗拒党的领导,以致卫生事业遭受了严重的损害。这对于我们全体卫生工作同志确是一个十分沉痛的教训。
一年多来在中央和各级党委的关心和监督下,卫生部门批判了对待中医的错误方针和错误思想以后,党的政策已经逐步得到贯彻,中医开始受到重视,一万多名中医参加了国家卫生机构工作,中医的政治地位和经济生活有所改善,中医的积极性和作用提高了。伴随着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现在已经组织了五万多个合作社性质的联合诊所、保健站、乡卫生所等基层卫生组织。尤其是在开展了西医学习中医以后,一部分西医通过学习,初步地领会了中医的基本理论,认识了祖国医学确有宝贵的东西,对祖国医学发生了感情。广大西医是热烈拥护党的政策的,绝大多数表示愿意学习中医;有的西医专家开始了对中医的研究工作。中医和西医的团结已经出现了新的局面。
当然,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还做得很不够。一部分卫生工作干部轻视中医的思想还没有彻底扭转。我们对中医的工作一般地还停留在号召阶段,缺乏具体领导和具体措施。我们还缺乏调查研究,还不善于及时总结经验,推动工作。所有这些,我们都应该努力改正,争取在不很长的时期内能够弥补过去所造成的损失,使我国的人民卫生事业在中西医亲密团结,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基础上,胜利前进。

手工业内部和外部关系上的新问题
中央手工业管理局局长 白如冰同志的发言
毛泽东同志的开幕词、刘少奇同志的政治报告、新的党章和邓小平同志的报告、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和周恩来同志的报告,我完全同意。现在我就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工作中的几个问题,发表如下意见。
我国手工业历史悠久,行业复杂,产品多样,分布面广,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优秀的技术传统,在国民经济中占有相当的比重,一九五五年全国手工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十八左右。产品从简单的发卡、钮扣到棉针织品、铁木农具以至精密的仪器和医疗器械等,不下万余种。我国的工艺美术品,更是精致美观,丰富多采,为国内人民和国外顾客所喜爱。遍布城乡的修理服务行业,有的设有固定的门面,有的串街游乡,服务上门,与人民日常生活的关系极为密切,这就说明,手工业在为人民生产、生活和出口需要服务等方面,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解放以来,全国手工业合作化运动,在党的领导下逐年均有发展。到一九五五年底,全国已有二百多万手工业者组织了六万八千多个生产合作社、供销生产社和生产小组。这些合作组织克服了原来个体生产时的各种困难,发展了生产,增加了收入,这就不能不引起广大手工业者对合作制的向往,加上农业合作化的高潮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加快的影响和推动,手工业今春也出现了合作化的高潮。到今年六月底止,全国组织起来的手工业者约占手工业者总数的百分之九十左右。手工业者组织起来以后,不少地区都开展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发挥了广大社、组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劳动生产率日有提高,产品质量多有改进,产品成本也有所降低,大部分社员的收入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我国是一个六亿人口的国家,随着城乡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不断提高,他们对消费品的需要是很大的,而且是多种多样的;另一方面,我国又是一个工业还不发达的国家,工业产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还不能充分满足城乡人民的需要。从目前市场情况看,若干工业产品和手工业产品,不是多了,而是少了。特别是小农具、小百货、日用家具、土纸、砖瓦以及某些出口的工艺美术品等,供应都很紧张。一部分修理服务行业如缝纫、理发、照相、自行车修理、钟表修理等,都不能适应市场的需要。这就说明,国家在集中主要力量建设重工业和发展轻工业的同时,手工业生产也应当适当发展。手工业是大工业的助手,大工业和手工业的关系,正如主力军和游击队的关系一样,需要配合作战。随着国家工业化的发展,手工业中有相当的一部分行业,应该根据需要和可能,逐步实现半机械化和机械化生产;也有一部分行业如刺绣、雕刻、各种编织等,其主要生产过程仍将长时期采用手工操作。因此,在进行经济改组和技术改造的时候,必须特别注意保持手工业不同行业的生产经营特点,保持手工业与大工业之间应有的分工,不能千篇一律地要求手工业向大工业看齐,变修理业为制造业,或者挤掉手工业复杂多样的小产品。
发展生产,适应社会需要,增加社员收入,是办好手工业合作社的根本标志。在整个社会主义革命高潮中,手工业的内部和外部关系上出现了许多新的问题,这些问题,集中地表现在经济改组、供销安排,以及社员的劳动收入等方面。为了更好地搞好对手工业的改造工作,发挥手工业的生产潜力,补助大工业产品的不足,以适应城乡人民日益增长的多种多样的需要,急需对这些问题加以研究和解决。
一、集中生产和分散生产问题
手工业小而分散,经营灵活,产品多种多样,能够随时适应市场变化和消费者的需要,他们历来就有关心自己产品质量、品种花色和市场销路的优点。组织起来以后,为了适应市场千变万化的需要,除了一部分行业适宜于集中生产而外,合作社的建社规模一般宜于小些。高潮中,由于我们对这些特点认识不足,未能很好地考虑消费者的需要和便利,有些地区就出现了不适当地办大社、办多行业的综合社,盲目地集中生产和统一计算盈亏,以致在有些行业中原有的供销关系被打乱了,产品质量下降了,品种花色减少了。在修理服务行业中,有的地区不适当地撤销和合并服务点,既造成群众不便,又使社员收入减少。这些错误和缺点,应该继续加以纠正。
集中生产和分散生产,统一核算盈亏和分别核算盈亏,不仅是组织形式的问题,而且是生产和经营制度上的一项重大变革。因此,应该根据不同地区和不同行业的情况,从实际出发,稳妥地进行改组改造工作。现在集中生产的合作社,如果产量上升,质量提高,品种增加,成本降低;社员收入增加,又能适应市场发展需要的,当然就不要变动;如果一时利弊还看不清楚,可调整可不调整的,亦应暂时不动,待摸清情况后再作处理。但对那些集中生产以后显然有毛病的,则应该坚决地有准备、有步骤地划为小社、小组,并且应当单独核算;有的户还应当允许其分散生产,自负盈亏。不论是大社、小社、小组,或合作社领导下的分散经营户,只要是没有剥削,都应该看作是社会主义性质的。
二、手工业的供销问题
手工业是带有很大地方性的经济,其所需的原材料极大部分都是就地取材。手工业产品中就地生产就地销售的约占百分之七十五左右,销售于全国范围和国外的只占百分之二十五左右。自农业、手工业合作化和资本主义工商业公私合营以后,自由市场已基本消灭,手工业者原来自购原料和自销产品的习惯,随之受到种种限制,甚至连编织所用的竹、草、藤、柳、棕丝的采购,也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国家统一分配的钢铁等材料,今年对手工业合作社的压缩亦过多,以致不少地区的合作社已发生停工待料现象,尤其是小农具和日用金属器具的供应非常紧张。
为了使手工业合作社和个体手工业者能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并能降低其成本,各种地方原料和废品废料应该允许他们自购自用。商业部门对他们的原材料供应,应该给予便利。手工业合作社所需要的国家统一分配物资,应尽快地纳入地方工业计划之内,由省市、县市计划委员会平衡解决。手工业合作社的产品,如果是就地生产就地销售的,大多数可以由基层社自销,也可以直接与工矿企业、农业合作社等建立销售关系,不必经过商业环节;远销的由商业部门选购、代销或者由手工业合作社自销;出口的由手工业合作社直接和对外贸易部门签订合同。属于国家统购的产品,有条件改加工为订货的,尽可能改为订货。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手工业经营的特点,增加花色品种,更好地发挥基层社生产的积极性。
三、社员工资收入和劳保福利问题
手工业合作组织在收益分配上如何正确处理集体与个人之间的关系,是搞好手工业生产的一个重要问题。目前手工业合作社、组员的工资收入,一般的还较低,同时约有百分之二十左右社员的收入,因合作社的公共积累偏多以及其他各种原因,比入社前有所减少。合作组织的劳保福利工作也比较差,社、组员本人的疾病医疗问题一般还没有得到解决,不少人的生活尚有困难,有的社、组员说:“工人有劳保,农民有五保,我们无一保”。这是应该引起我们严重注意的问题。
为了发挥手工业劳动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发展生产,增加收入,除坚持“勤俭办社”的原则外,凡因组织过于集中,核算单位过大而影响社员积极性的,应当适当分散生产,分别计算盈亏;因撤销和合并服务点而影响收益的,应当适当恢复;因家庭辅助劳动力未作妥善安排而影响社员生活的,应给予适当安排;因工作时间缩短了而影响社员收入的,应当适当调整;因协作关系被打断而影响统一安排的,应当设法恢复和调整;工缴费和收购价过低的,要求予以调整;原料不足和销售受到不合理限制的,要求予以解决;工资中存在的平均主义、不按劳付酬的,应当按照技术高低加以评定。手工业合作组织的收益分配,应当根据“先工资、后治病救济,有剩余才积累”的原则,迅速进行调整。总之,要想尽方法争取百分之九十的社员的劳动收入比入社前有所增加;少数目前还有困难的合作社,也要争取百分之七十的社员增加收入;其余社员的大部分,也要争取做到不减少收入。手工业者的工资,在今年内要作适当的调整。手工业合作组织的劳保福利,今后应根据合作社的具体条件,提取相当于工资总额百分之五至十的附加工资,列入产品成本,作为社员本人的一般疾病医疗费用、病假和产假的补助工资以及社员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补助费。其中可提取一部分交工会或上级联社举办统筹医疗。
手工业是地方工业的组成部分,专区和县以下的地方工业中,手工业的产值占百分之八十至九十,省(自治区)一般也占到百分之三十至五十。刘少奇同志在政治报告中指示我们:“一部分的合作组织在适当的条件下,将要发展成为国营企业或者并入国营企业”,这样在国家新建、扩建地方中小型工业的时候,就能够充分运用手工业合作社的生产潜力,把手工业和地方国营工业及公私合营工业密切结合起来,在经济改组、生产安排、基本建设和劳动力调配等方面,进行统一安排和全面规划。在现有手工业的基础上发展地方工业,不仅投资小、收效快,事半功倍,而且可以取得大工业和小工业的更好配合。这不仅有利于国家工业化的发展,而且也符合广大手工业劳动者的切身利益和愿望。
手工业和当地工业、农业、商业等方面的关系非常密切,单独由手工业部门一揽子管起来,要把生产搞好,是有困难的,甚至是不可能的。为了便于因地制宜地及时解决问题,除过去对手工业改造范围划分得不适当的,应当重新加以划分外,今后对手工业的生产和改造工作,必须依靠地方党委的领导,要求各级党委切实加强对手工业部门工作的领导,经常地对他们的工作进行检查,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只有各级党委把手工业工作直接抓起来,把它当作地方工业的一个组成部分来规划和安排,才便于调动各有关方面的积极因素,迅速而健康地彻底完成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