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埃及,我向你欢呼!
郭沫若埃及,我向你欢呼!楚唐卡曼已从金字塔中醒来,斯芬克狮发出了吼声,古代的“死书”启示了人类解放史的新的篇页。新生的浪潮通过苏彝士运河荡击着世界的各个角落。全世界都有你的友人,正义是在你的方面,胜利是在你的方面。强盗们升堂入室的时代,让它永远过去吧!粉碎了的镣铐,谁敢再拿来加在主人的手足上?西方银行家的管事们,杜勒斯和他的仆从,要再一次坐在泰晤士的浓雾中做出一些糊涂的白日梦了——他们要组织一个“使用国协会”,管理埃及的苏彝士运河。真是扑朔离奇的怪梦啦!使用者就可以有权管理,岂不是谁使用美钞,就可以管理美国国库?这就是西方强盗们使用了几百年的逻辑,但在今天是行不通了!怪梦有强盗做的自由,协会也有强盗组织的自由——不必客气啦,不仅组织一个,尽可以组织一千二百个,但是苏彝士运河是在埃及境内掘成的,埃及人民为它牺牲了十二万人的宝贵生命,它永远是属于埃及的,它永远归于埃及管理!埃及有权把运河收为国有,它准备赎回运河公司的股权,它更保证了运河的自由通航,这已是做到了仁至义尽。然而强盗们却使用武装威胁,妄想制造借口,发动侵略埃及的战争!试试吧,谁敢侵略埃及,谁敢以武力侵犯埃及的主权,埃及人民已经庄严地宣誓:“决不让侵略者有一人生还!”阿剌伯国家都已经庄严地宣誓:“侵略埃及就是侵略阿剌伯国家!”是的,为了保卫和平,我也要向全世界宣誓:我们中国人民坚决地支持任何民族的反抗侵略的斗争;我们组织过志愿军支援朝鲜。我今天就甘愿作为志愿军的一员,走到尼罗河边,金字塔的下面,和埃及的兄弟们并肩作战。埃及,我向你欢呼!你决不是孤立无助的,全世界的进步力量都在关怀着你。你的胜利是全人类的共同胜利,你的胜利是全世界的持久和平。让我们斗争到全人类的解放吧!不是流尽我们最后一珠血,而是使冥顽的殖民主义者们流尽他们的最后一珠血!
1956年9月18日

布尔加宁答国际新闻社副社长问
苏联准备同埃印法英美首脑会谈
以促使苏彝士问题得到和平解决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9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对美国“国际新闻社”副社长兼总经理金斯伯里·史密斯说,苏联政府已经表示主张通过谈判的方式,公正、和平地解决苏彝士问题。为了促使这个问题得到这样的解决,苏联政府准备参加埃及、印度、法国、英国、美国和苏联的政府首脑会议。
布尔加宁的这番话是他对史密斯所提的一个问题的答复。史密斯的这个问题是:“为了防止中东的战争威胁,苏联政府是否准备立刻参加同埃及、印度、法国、英国和美国政府的国家首脑一级的会谈?”
史密斯在一封拍给布尔加宁的电报中还问他,他认为上述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议是否能够找到和平解决苏彝士问题的办法,这种解决办法既要能维护埃及的主权,又要能保证世界上一切船只在苏彝士运河上的航行自由?
布尔加宁说:“毫无疑问,苏彝士问题的和平解决办法是能够找到的。大家知道,埃及政府已经表示准备同其他有关国家一起重新审查1888年君士坦丁堡公约和缔结关于运河航行自由的协定。埃及的这个建议打开了和平解决苏彝士问题的道路。”
布尔加宁说,“有关运河航行自由的相应协定,终究应该在一切有关国家参加的广泛的国际会议上,通过对这一问题进行的讨论来达成”。
史密斯还问:“如果上述国家的领导人能够就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达成协定,苏联政府是否愿意把这一协定提交联合国批准?”
布尔加宁说,“苏联政府不反对把这一协定提交联合国。”
对于举行会议的时间和地点的问题,布尔加宁回答说,苏联政府准备在与会者认为适合的任何时候和任何适当的地点参加这种会谈,只要上述其余各参加者同意举行上述会谈。他说,“会址可以是,例如,日内瓦,当然这得要瑞士政府的赞同”。

纳赛尔总统说
就运河问题达成协议是可能的
据新华社20日讯 塔斯社布拉格19日讯: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埃及总统纳赛尔9月18日在开罗对新闻记者说:埃及同有关国家就对运河使用国来说很重要的一些问题达成切实可行的协议是很可能的。例如所有国家毫无区别地在运河自由航行的问题;发展运河以满足未来航行的需要问题以及公平的通行税问题等。
纳赛尔在接见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红色权利报”和“劳动报”的记者的时候还指出:苏彝士运河的合法主人——埃及人民——把运河收归国有只意味着,埃及行使了一个长期被剥夺的权利。他说:首先,我们认识到这个事实:必须使苏彝士运河保持在最有效的状态中,以满足未来的航行需要。这就要求必须把收到的通行税的较大部分用来发展运河。
据新华社20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内阁9月19日晚上举行了一次历时四小时的会议。
会后一位政府发言人说,纳赛尔总统在会上向部长们说明了一般形势,包括苏彝士运河问题的最近发展情况。

缅甸支持埃及收回运河
反对“使用国协会”计划
据新华社仰光20日电 “仰光日报”引述缅甸政府发言人的话说,西方国家建立所谓“苏彝士运河使用国协会”的计划是一个阻碍苏彝士问题获得解决的步骤。
这位发言人指出,缅甸政府认为,埃及政府有权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

阿拉伯国家各政党团体代表会议
号召总动员准备对付侵略
新华社20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在这里召开的阿拉伯国家各政党团体代表会议9月19日号召所有阿拉伯国家立刻进行军事和经济总动员,并且对平民进行军事训练,以抵抗西方的侵略。
会议还要求阿拉伯各国政府准备对西方进行联合抵制,其中包括断绝对西欧的石油供应,禁止侵略者使用阿拉伯国家的基地和机场。
会议是18日召开的,共进行了两天。
埃及代表法德·加拉尔主持会议开幕,他说,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团结阿拉伯国家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而斗争。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埃及、叙利亚、黎巴嫩、约旦、伊拉克、苏丹、突尼斯、阿尔及利亚、科威特和巴林的代表团。

印报欢迎毛主席支持埃及
新华社新德里20日电 旁遮普文日报“新世纪报”19日发表社论欢迎毛泽东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中宣布支持埃及。社论说,毛泽东主席“说出了六亿中国人民的看法”。对埃及的正义事业的支持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并且“是对美、英、法这样的帝国主义国家的严重警告。”
社论说,埃及并不是孤立的,它得到苏联、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阿拉伯国家以及其他亚非洲国家的支持。社论最后说:“我们希望关于维护和平的金石良言会被接受,帝国主义国家不会干出发动战争的蠢事来”。

十八国伦敦会议开幕
侵犯埃及主权计划得不到支持
巴基斯坦等国主张同埃及政府谈判
据新华社伦敦20日电 由西方三国片面召集的讨论建立“苏彝士运河使用国协会”问题的十八国会议9月19日上午在伦敦开幕。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发言中竭力为侵犯埃及主权的“使用国协会”计划辩护,但是在会议上发言的多数国家代表却表示了很大的怀疑和保留。
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在开幕词里说,英国的立场仍然没有改变。英国政府不能同意把运河置于一国政府或者一个人的毫无约束的管制下。他说,在这个原则问题上是不可能妥协的。
劳埃德说,英国政府认为,关于“国际管制”运河的杜勒斯计划仍然有效,“国际管制”在法律上并不是站不住脚的。他又说,英国政府从来没有怀疑过在某个阶段需要把问题提交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劳埃德在解释“使用国协会”计划的时候说,基本的主意是要给十八个使用国以某种可以说是永久性的合作的形式。他说,使用国有权联合起来,以设法保障它们的利益。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开幕会议上向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提出了一个建立“使用国协会”的六点计划。他在发言里强调埃及的行动所引起的局势的“严重性”。杜勒斯为建立“使用国协会”的概念辩护说:“当根本利益受到威胁的时候,联合起来对付共同的危险是自然的、基本的”。
杜勒斯提出的六点计划是:
(一)十八国继续进行目前的合作。
(二)十八国继续以1956年8月23日发表的国际管制运河的联合声明作为谈判永久解决办法的基础。
(三)聘请一些协助船只通过运河的管理人员。
(四)协会应该有一个小小的管理委员会,由十八国选出来的人组成,它能够使十八国不断获悉事态发展的情况,在必要时把十八国召集在一起,委任行政代理人以及确定他的权力和支配与控制他的行动的原则。
(五)协会应该有一笔由成员国预先垫付的适中的工作基金,这笔基金由以后因为所作的贡献而从成员国那里收到的款项来偿付。
(六)参加协会不会使成员国承担任何义务。但是杜勒斯马上接着说:我们希望,协会的成员国将自动对它们的船只和支付运河通行费方面采取能方便协会的工作和建立它的威信和权力的行动。
在杜勒斯提出他的六点计划以前,瑞典、伊朗和西班牙的代表发了言。
瑞典外交大臣恩顿要求同埃及继续进行谈判。他指出,西方国家实际上并没有同埃及就实质问题进行过真正的讨论。
恩顿说,“为纳赛尔总统和埃及人民在他们的国家主权要求的主要概念下所能够接受的解决办法找到一个协议范围,不应该是不可能的;因为这种国家主权仍然是会提供实际的国际保证的。”
恩顿重申了北欧三国的主张,就是把全部问题提交给联合国。
伊朗代表阿达兰也认为同埃及谈判的大门没有关闭,他认为十八国到现在为止仅仅对埃及作了解释,而下一步应当是进行谈判,在这以后再同联合国接触。
西班牙外交部长阿塔霍也发表了类似的意见。他并且认为,会议应该仔细考虑埃及提出的关于组织一个足以代表使用苏彝士运河各国的不同意见的谈判机构的建议。
据新华社伦敦20日电 在十八国伦敦会议9月19日的下午会议上,有不少的国家反对“使用国协会”计划,或者对这个计划采取冷淡态度。
这种情况使三个发起国感到不安,它们一直要求团结一致,并且坚持要实行这个计划。杜勒斯在下午会议末尾再次发言,企图用威胁的语调使会议相信,单是努力谋求和平是不够的,还有必要谋求所谓符合于正义和国际法的解决办法。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努恩反对“使用国协会”和任何使用武力的想法。
他宣称,根据1888年公约的规定,对运河航行自由负责的是埃及,而且只有埃及。他怀疑在安全理事会上控诉埃及怎样能加强使用国的地位,因为埃及已经拒绝承认使用国协会。
他继续说,巴基斯坦人民同全亚洲和中东人民一样“认为现在的建议意味着一种强制的解决”,因此“我国不能同意这个建议”。
他建议放弃组织使用国协会,建议使用国邀请埃及政府进行谈判,并且建议扩大谈判范围。他最后说,由于任何解决办法都必须在埃及和使用国之间达成,而运河是埃及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应该找出使这种会议得以实现的方法来”。
丹麦首相汉森的发言也强调说,应该不以使用武力的方法来解决冲突。他说,“求得解决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同埃及进行直接的谈判。”
他说,建议中的使用国协会是需要埃及方面的合作的。既然埃及已经拒绝了这种建议,那么,使用国协会作为一种便利运河交通的机构而发挥作用的先决条件就不存在了,因此,他“对于按照这种办法能否解决问题抱有严重的怀疑”。
汉森最后主张立即向联合国发出呼吁,要求联合国采取行动,关于这一点,他支持瑞典外交大臣在当天上午会议上所提出的建议。
挪威代表也说,目前已经是把问题提交联合国的时候了。意大利代表也有同样的意见。
日本代表西春彦就关于成立运河使用国协会的计划提出了六个问题,杜勒斯回答了这些问题以后,日本代表没有表示态度。
在19日下午会议上发言的各国代表当中,表示完全同意三国计划的只有澳大利亚、新西兰、荷兰和西德。
埃塞俄比亚、葡萄牙和土耳其都还没有表明态度。
接着会议休会,定20日上午复会。

约旦致函安理会
抗议法军集结塞浦路斯
据新华社19日讯 纽约消息:约旦继叙利亚和黎巴嫩之后在18日致函联合国抗议法国在苏彝士运河危机中在英国殖民地塞浦路斯集结军队。

美国人民反对干涉埃及
据新华社19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18日公布了这家报纸举行的一次民意测验的结果,它表明:受测验的每十个美国人中有七个人反对美国在苏彝士运河问题上采取军事干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