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党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政策的伟大胜利
柯庆施同志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刘少奇同志、周恩来同志和邓小平同志的报告。
中央委员会的政治报告,全面地总结了七次代表大会以来丰富的革命历史经验,其中包括了正确地处理同民族资产阶级的关系和胜利地进行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重要经验。
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过程,是一个复杂的阶级斗争和思想斗争的过程
上海是我国资本主义工商业的中心。解放以后,上海资本主义工商业的资本总额和工业总产值仍占全国私营工商业的一半。今年一月,在全国社会主义革命高潮的推动下,在过去七年工作的基础上,上海全市二百零三个行业,八万四千三百三十一户资本主义工商业,全部实现了公私合营。
党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现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胜利,雄辩地证明了我们党的路线、政策的正确性。但是,采取和平的道路,运用教育说服的方法来变革资本主义所有制和改造资产阶级分子,毕竟是一件史无前例的事情。上海的经验证明:七年来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过程,是一个复杂的阶级斗争过程,是同各种“左”右倾思想的斗争过程,也是一个巨大的实际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过程。为了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彻底胜利,系统地总结七年来的经验,深刻地阐明党的和平改造政策的正确性,以克服各种错误的思想倾向,仍然是摆在上海党组织面前的巨大任务。党中央委员会政治报告中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全面、深刻的分析,对我们起了极大的教育作用。
我们党的和平改造资产阶级的政策所以取得胜利,民族资产阶级的所以可能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并不决定于任何人的主观愿望。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两重性特点,中国工人阶级同民族资产阶级建立了长期的统一战线关系,人民民主专政政权的日益巩固与社会主义经济的日益壮大所发生的巨大作用,党的正确的赎买政策和国家资本主义步骤的贯彻执行,这一切就形成了一个推动民族资产阶级接受和平改造的总趋势。对于我国民族资产阶级之所以最后愿意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只有深刻地理解上述几个方面所起的作用和影响,才能得到正确的解答。
既要看到民族资产阶级消极的一面,也要利用他们的积极的一面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基础上成长起来的中国民族资产阶级,不仅在民主革命时期有两重性的特点,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仍然存在着两重性的特点。解放前夕,上海的资本家一面害怕共产,一面又希望国家的独立,而党的保护私营工商业政策又对他们起了巨大的影响,因此,一些几度准备出走的人,最后还是留下来了,有些已经出走的人,后来还是回来了。解放以后,他们一面怀着发展资本主义的强烈愿望,并不赞成社会主义,一面对工商业的迅速恢复和发展与祖国的日益强盛又表示满意。我们党中央正是根据对于民族资产阶级这种两重性的特点和我国过渡时期社会经济的需要,在工农联盟的基础上,同民族资产阶级结成了政治上、经济上联盟的政策,制定了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利用、限制、改造的政策,经过对他们又团结又斗争,逐步地实现了这个政策。
从上海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中,我们感觉到,如果只看到民族资产阶级消极的一面而不去利用他们积极的一面,那是错误的。事实证明:七年来,上海民族资产阶级参加了各项反帝爱国运动,如在抗美援朝时捐献飞机大炮,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支持土地改革和解放台湾的斗争,拥护共同纲领和宪法,做了一些政治上有利于国家的事情。在经济上,上海私营工商业在增加生产、协助国家保证供应、积累资金、维持就业、为国家培养技工和工程技术人才等方面,发挥了支援国家建设和满足人民需要的积极作用。截至去年年底止,上海私营工业的每年生产总值已从解放初期的二十六亿多元,增加到近五十七亿元;维持了近六十万职工的工作。但是,如果只看到他们的积极作用,没有看到他们的消极作用,也是错误的。资本主义经济的投机性和盲目性,很多资本家不择手段地追求暴利的行为,都曾经严重地损害了工人和人民的生活和国家建设。七年来,上海党组织为了限制资本主义经济的破坏作用,曾经进行过激烈的斗争。一九四九年下半年到一九五○年进行反投机的斗争,打垮了投机商人三次掀起的物价大涨风,有利于国家控制主要原料市场,稳定了物价。一九五二年进行的三反五反斗争,严重地打击了资产阶级的五毒行为,击退了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提高了党员干部的阶级觉悟,实现了工人阶级对私营企业的监督。如果没有坚决进行这种斗争,我们就不可能取得今天对资本主义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
但是我们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限制,是为了更好地利用和改造它们;我们对资产阶级的斗争,是为了团结和教育他们。所以每一次斗争的过程,同时也总是团结和教育的过程,使资本家在事实面前,获得有益的教训,许多资产阶级分子就是在这些斗争中,逐渐得到进步,逐步靠拢我们党和人民政府的。我们的斗争又掌握了严格的界限,只斗那些违背国家法令和不利于国计民生的方面,同时防止乱斗,极力避免生产和正当经营的停顿;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又照顾他们的困难,如在原料、贷款、市场等方面,我们主动加以必要的帮助,有时并作出合理的让步,以利于发挥私营工商业正当的积极的作用。这样做的结果,就为民族资产阶级逐步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七年来上海改造的工作中,曾有过一些缺点和错误。这种缺点和错误的产生,从根源来说,都是由于对民族资产阶级两重性缺乏深刻的认识和对党的利用和限制又团结又斗争的政策,没有正确掌握的缘故。
各种实际教育的影响,有力地推动了资产阶级接受改造
从解放以来存在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经济的比赛。在这种比赛中,社会主义经济的壮大和它的越来越显著的优越性,使资本主义经济终于比输下去了。社会主义经济的无限生命力和资本主义经济的落后的鲜明对比,生动地摆在人民的面前,也摆在资本家的面前。上海的资本家中,曾经有人预言过共产党只懂军事、政治,不懂生产。结果如何呢?国营工厂的产品质量、成本和劳动生产率以及职工的物质文化福利,无论那一方面,一般地都在不同程度上超过了资本主义企业。这种优劣的对比就是在转变为各种国家资本主义形式的工厂和纯粹私营的工厂中也显得突出:同样一个私营工厂,加工订货以前是一个样子,加工订货以后又是一个样子;公私合营以前是一个样子,合营以后又是一个样子。特别是随着国家大规模、有计划建设的发展,社会主义经济越来越强大,资本主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越来越削弱,这一切,就使得他们的生产经营已经不可能照老样子维持下去了。
而且,跟着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发展,整个中国社会也起了深刻的变化。例如在同一条街上,国营商店顾客拥挤,私营商店则是冷冷清清。类似这类的许多事实,加以我们党和人民政府对他们长期反复进行的政治教育,不能不在资产阶级分子中发生影响,不能不在资产阶级内部和他们的家庭中间也引起了深刻的分化,资产阶级中出现了一批愿意接受改造的积极分子,并使他们中间的中间分子和落后分子,逐步地倾向接受改造。许多资本家的子女,拒绝接受财产继承权,连一些资本家的家属也在受到多年教育以后,赞成和规劝丈夫接受改造。她们说:人民政府和共产党教育好了她们的丈夫,和睦了他们的家庭。她们说:走资本主义的老路,只有两个前途,发了财是娶小老婆,势必弄得家庭破裂;失败了就只有跳黄浦江,造成悲惨的结局。资产阶级分子主观上尽管不喜欢社会主义,但是,由于这些实际的教育的影响,不能不有力地推动他们走向接受改造。
逐步改造和逐步赎买的政策,在实际工作中收到了积极的效果
当然,资产阶级的所以可能接受社会主义改造,还由于我们党正确地采取了逐步改造和逐步赎买的政策。我们党所采取的逐步改造政策就是:第一步是把资本主义转变为国家资本主义,第二步是把国家资本主义转变为社会主义。在实行第一个步骤中,又是从低级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逐步转变为高级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逐步改造和逐步赎买是相联系的,在全行业合营以前,赎买的方式是允许他们取得一定的利润;在全行业合营以后,则是在一定时期内支付给他们一定的股息,并且合理地安排他们的工作和生活。这样的赎买,不仅仅是必要的,而且对工人阶级也是最为有利的。
从一九五零年到一九五五年,上海的资本家大约得到了四亿元的纯利(除纳税投资外),再加上今后几年内每年约计六、七千万元的股息。这笔代价当然是不小的。可是它将换得资本家所有制的消灭;它使我们能够避免破坏,完整地接收了资本主义企业,而又充分利用了这些企业在满足人民和国家需要上的作用。我们的赎买政策,同时也是改造教育民族资产阶级分子并给以出路的政策,因此,它不仅稳定了资产阶级分子的人心,鼓励了资产阶级分子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积极性,而且大大有利于安定其它受资产阶级影响的各阶层人民,以利于充分发挥他们的技术和才能,调动他们参加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
党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政策,在上述各个方面所起的巨大作用的相互推动下,特别是当全国农业合作化高潮出现以后,在资产阶级中的积极分子的带头推动之下,资本主义工商业全行业合营的高潮出现了。大家都知道,这个高潮是在敲锣打鼓、放鞭炮、扭秧歌的欢乐气氛中到来的。工人阶级的这个伟大胜利是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巨大胜利。
加强党的思想领导,继续进行反对“左”右倾思想的斗争
上海党的组织,几年来,在中央直接领导之下,在贯彻执行党的和平改造政策的工作中,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锻炼。但是,我们的任务并没有最后完成,资本主义旧企业在合营以后,还须进行企业改组和技术改革和进一步转变为国有化等许多工作。而改造资产阶级分子的工作又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由于生产关系的变化,资本家已成为国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工作人员,这些企业中的党员干部和职工同资产阶级分子的关系,处于既是共事关系,又是阶级关系的复杂情况之中。由于全行业合营的胜利,在我们的一部分干部中产生了万事大吉的想法,忘记了改造资产阶级分子的长期性和艰苦性。在更多一些人中间,长期存在的“左”的情绪,仍然在起着作用。在一部分资产阶级分子中也存在着以为全行业已经合营,今后再无须进行改造了的片面看法。为了取得改造资产阶级分子的胜利,党必须大大加强思想工作,继续开展与一切违反党的政策的“左”右倾思想的斗争。有人说:和平改造不是阶级斗争,他们不了解在工人阶级领导的国家,一切对资本主义经济的利用、限制、改造和对资本家各种形式的教育,实际上都是阶级斗争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因为和平改造的目的是为了消灭资产阶级,所以,和平改造的胜利,正是工人阶级在阶级斗争中的胜利。有人说:资产阶级敲锣打鼓接受改造是一个骗局,要小心上当。他们没有想到:当资本家把企业的经营管理权、财产处理权、和人事调配权全部交给国营专业公司的时候,他们究竟骗得了什么?还有人说:资本家只会剥削,没有任何作用,背这个包袱没有必要。他们不懂得:资产阶级还是今天中国较有文化的阶级,上海十几万资本家中很多人有丰富的业务知识和经营才能,其中有七、八千人具有较高的生产技术水平,把这些人改造过来为社会主义服务,是国家的一笔财富,并不是什么包袱。又有人说:资本家不可能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他们应该知道:资本主义所有制被消灭以后,资本家已没有可能、没有条件进行剥削,而他们也有工作的能力,我们又加以妥善的安排,就是对于尚缺乏技能的人,我们也加以教育培养,使他们获得工作能力;因此,说他们不能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也是不符合实际的。也有人说:全行业合营以后,资产阶级分子已经没有消极性,只有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了,这种论调也是不对的。在全行业公私合营和定息以后,资产阶级中的大多数人的积极性是增加了,但是由于他们还没有完全脱离剥削者的地位,资本主义的思想意识和工作作风也还会长期存在,这就是他们的消极的一面,需要经过长期的教育,才能得到改造。
为了进一步对资产阶级分子进行改造,党必须进行巨大的教育工作,使广大干部和工人群众懂得辨别正确的看法和错误的看法,并且认识发挥资本家的积极作用和帮助他们进行思想改造的一致性,合理地安排他们的工作,吸引他们参加社会主义竞赛,支持他们做出成绩,组织他们参加政治学习,关心他们的生活。他们做得对的,要加以鼓励,他们的缺点或错误,要耐心地教育帮助纠正,他们一切有用的知识和经验,应当虚心向他们学习。同时要教育工人群众懂得:资本家今天在企业中的职权,是他们作为普通的国家工作人员所应该有的,并不是过去那种依靠资本所取得的权力,所以,必须同他们搞好共事关系。对于他们同工人阶级之间还存在着的矛盾,我们要善于用教育说服的方法,批评自我批评的方法,帮助资产阶级分子进行思想改造,逐步地加以克服。我们相信,上海党的组织,在完成今后对资产阶级的双重改造的任务中,只要坚持不懈地按照党中央所指引的道路前进,我们一定会取得彻底的胜利。

我对集体领导问题的认识和体会
宋任穷同志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刘少奇同志代表党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政治报告,同意周恩来同志和邓小平同志的报告。刘少奇同志的报告,是我们党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文献。它总结了过去的经验,对于今后我们国家的建设和党的建设有极其重大的意义。从第七次代表大会到第八次代表大会的十一年间,我们党和全国人民一起,执行了第七次代表大会所提出的“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团结全国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打败侵略者,建设新中国”的路线,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全国胜利以后,我们又胜利地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这一切伟大的胜利,都是由于我们党创造性地运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动员了全国人民的力量,经过长期的艰苦奋斗取得的。
现在,我就集体领导问题说一说我的认识和在实际工作中的体会。
健全党委制,发挥党委全体成员的作用
根据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这一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我们党坚持民主集中制,确认在一切工作中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必要性。集体领导是民主集中制基本问题之一,其实质是群众路线在党的领导工作方面的应用。集体领导与家长式的个人领导相反,最能发挥党委成员的积极性,也最便于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集中群众的智慧,正确地指引人民群众走向胜利。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任何党的组织都必须严格遵守集体领导的原则。全党历来就重视并在自己的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这一规定,而且在这方面已取得了丰富的经验。
要保证党的集体领导,必须健全党委制,发挥党委全体成员的作用。一九四八年九月党中央发布了关于健全党委制的决定,全党在贯彻执行中央这一决定中,使党的集体领导得到进一步的加强。但是还应该看到,目前有些党委,特别是在地委以下的某些党委中,由于前一个时期抽调的干部较多,一般是书记较老,委员较新,加之某些领导同志民主作风不够,这就很容易把过去的上下级关系反映到党委的集体领导中来。同时由于过去突击性的运动较多,党委任务繁重,常常纠缠在日常事务中,不能集中精力认真考虑和讨论重大问题,这就限制了集体力量的发挥。根据我们党的经验,要加强集体领导,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健全党委制,发挥每个委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每次会议,特别是解决重大问题的时候,事前必须进行周密准备,充分酝酿,互相提供有关情况,交换不同看法,在会上展开充分讨论,对于分歧意见,如非急迫问题,不必忙于作结论,以便在思想一致的基础上作出决定。党委书记在集体领导中有重大的责任,他必须和每个委员保持密切联系,经常沟通思想,善于组织大家钻研问题和出主意,发挥集体智慧,并要以身作则发扬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委的每一个成员,都要积极参加集体领导,关心全面工作,互通情报,互相补充,把不同意见和问题摆到桌面上来。这样,才能做到思想一致,语言一致,合力搞好工作。正像毛泽东同志在一九四九年七届二中全会的结论中所教导我们的,书记要当好“班长”,要像弹钢琴一样十分和谐地进行自己的工作。
集体领导必须建立在群众路线的基础上
根据我们党的经验,必须在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基础上,才能真正健全党委制和加强集体领导。好的集体领导,不仅需要有健全的集体领导制度,重大问题经过集体讨论决定,还要善于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充分地发扬民主,认真反映和集中群众的意见;不但在事情决定之前同群众商量,在执行过程中也要同群众商量,真正地作到领导与群众相结合,作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样就能保证我们党的领导的正确,不犯或少犯错误。凡是这样做的,结果总是好的或较好的;反之,结果总是不好的,有时甚至造成错误。
就我们大家所熟知的农业合作化和农业增产运动来看,也充分地说明了集体领导与群众路线是密切不可分的。一九五五年我国的农业合作化运动,中央彻底地批判了党内在这个问题上存在的右倾保守主义思想,作出了“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决议”,各地在执行党中央的政策方针的时候,党委不但认真地进行了集体讨论,而且认真地作了调查研究,了解了广大农民的要求和发展农业合作社的可能性,把中央的指示和各地具体情况密切地结合了起来,这就使得全国各地的农业合作化运动迅速的形成了高潮,在很短的时间内很快的基本实现了农业合作化,满足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要求。但是以后的农业增产运动,各地在根据中央拟定的增产指标制定本地方的规划或计划的时候,大部地区执行得比较好,也有不少地区,由于缺乏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作风,没有虚心听取下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没有认真研究增产所必须具备的条件和必须采取的措施,从主观愿望出发,盲目地规定过高的不可能完成的生产指标,结果不得不一再修改,并在某些方面造成损失,使领导非常被动。
这件事例表明,同样的领导集团,同样的领导成员,同样的开会讨论作出决定,其结果却不一样,一件事情做得较好,另一件事情做得不好。人们会问: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呢?其关键在那里呢?我认为,其关键就在于这个领导集团是否具有明确的、坚定的、进行任何工作都必须贯彻群众路线的观点;是否切实地进行调查研究,虚心倾听和集中群众的意见,也就是说,能不能够真正地把集体领导与群众路线结合起来。我跟几位地委、市委书记交谈时,他们说,农业合作化运动所以搞得比较好,是因为认真地研究了中央的指示,深入地发动了群众,群众又推动了我们;以后的农业增产运动,虽然我们也研究了中央的指示,召开了各种会议进行讨论,但是因为我们没有掌握增加产量的实际可能性,把增产指标定得过高,并且在贯彻过程中向群众“坚持下去”的劲头大,从群众中“集中起来”的劲头小,结果出了毛病。这就说明,如果只是一般地注意了集体领导,而不注意与群众路线紧密结合,还是免不了会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所以决不能简单地说,有了集体领导的形式,就能够保证党的领导不犯重大错误了,有了集体领导的形式,一切问题就都解决了。在我们党的历史上那些犯过路线错误的领导集团,它们口头上也讲集体领导,重大问题也往往是经过会议讨论决定的,但是,它们实际上只有主观主义的集体领导,没有建立在群众路线基础上的实事求是的集体领导,结果是犯了严重错误。可见,问题的本质不简单地在于是否有集体领导的形式,而在于是否有集体领导的实质,也就是说是否把集体领导建立在群众路线的基础上。集体领导和群众路线是紧密联系而不可分割的,只有建立在群众路线基础上的集体领导,才是真正完满的可靠的,才能不断地改进工作和提高领导的水平。
进行充分酝酿,重视少数人的意见
在这方面,党中央的领导方法是值得全党学习的。党中央对于全国性的重大政策问题,只要情况许可,都是事先发动尽可能多的同志充分酝酿的。例如:一九四五年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一九五五年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解决,“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七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的制定,这次大会的主要文件,以及其他许许多多的重大事情,都是经过充分酝酿的。这就告诉我们:党委在决定重大问题的时候,必须在党内进行充分的酝酿,充分地反映和集中群众的意见,以便作出正确的决定。那种简单的在短期内写个决定,或者单纯依靠行政命令的办法,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在进行酝酿和讨论过程中,应当重视少数人的意见,有些党组织的负责人常常不愿意倾听和考虑少数人的意见,甚至害怕有人提出反面意见来,这是不对的。河北省有个县委书记告诉我,他们在讨论购买粮食和农业增产问题的时候,都曾遇到过少数人从反面提出不同的意见,而结果,却是采纳了少数人的意见,避免了错误。他们在讨论一九五六年农业增产指标的时候,大多数县委委员主张每亩增产到六百斤(超过一九五五年产量二百九十斤的百分之一百以上),只有个别同志不赞成,以后再三考虑了少数人的意见,研究了典型调查材料,才把增产指标确定为每亩三百五十斤。事后证明,这是符合实际的。这种事例在实际工作中是会遇到的。不可否认,在一般情况下,多数人的意见是正确的。可是有些时候少数人的意见也会是正确的。这是因为,这些少数人的意见,虽然在党委会上看来是少数,但是他们的意见是从群众中来的,实际上反映着多数群众的利益。可见,一个反面意见提出来或者保留起来,并没有什么坏处,即使这个反面意见是错误的,也有助于领导上从多方面反复地考虑问题,使党的决定能最大限度地避免片面性和错误,同时可以使得党内更加团结。
民主和集中,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要结合起来
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并不否认党的领导需要有高度的集中,而是要把两者辩证地结合起来,既要放手发扬民主,又要高度集中,发扬民主正是为了求得思想一致,保证集中。必须完全实行列宁这一著名的规定:在问题尚未决定以前,允许自由发表意见,进行辩论;但在问题已经多数决定和上级批准以后,就需要完全服从,坚决执行。必须保障党内的民主生活是在集中领导下有组织、有秩序地进行,必须使发扬民主能够增强党的领导机关解决问题、进行工作的能力和信心,而不是削弱这种能力和信心。党的章程规定我们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就是“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两者是不可偏废的。
真正的集体领导,是一定要同个人负责相结合的。现在,对于破坏党的集体领导的行为一般都有所警惕,党内个人决定重大问题的现象是减少了。但是,有些地方又产生了另一种偏向,就是把个人负责和集体领导对立起来,把集体领导变成无人负责或者是害怕个人负责,不论大小事情,都要开会讨论;或者是谨小慎微,互相推诿责任,甚至应该讲的话也不讲了,应该作的事也不作了。例如,有一个县,连土产公司的牛圈设在那里,也要经过县委集体研究;云南省有一个县委,有正副书记五人,所有事情都要五人共同签字才能够办。这种现象表明,有些下级党的组织对于集体领导这个原则的认识还是很不全面的,向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正确地反复地阐明这项原则,仍然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
同志们!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在极其复杂的斗争中,只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依靠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坚持高度的民主和高度的集中相结合,和集体领导与个人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并且同违反这些原则的现象进行斗争,就能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继续取得胜利。

积极发展女党员
彭青同志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毛主席的开幕词,刘少奇同志、周恩来同志、邓小平同志代表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我仅就河北省关于农村发展女党员时遇到的一些思想阻碍和怎样克服这些思想阻碍的问题发表一点意见。
河北省现在共有女党员十九万二千多名,占全省党员总数的百分之十五。她们在团结妇女完成党的各个时期的任务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河北省各级党组织对发展女党员是重视的。在农村发展女党员的过程中,曾遇到了各种各样的思想障碍,其中主要的是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认为“妇女不中用”,不重视发展妇女党员。有的在发展女党员时暴露了许多不正确的观点,比如青年妇女要出嫁,不发展;壮年妇女有娃娃,工作不方便,不发展;老年妇女年纪大,也不发展。这样一来,就把妇女积极分子关在党的大门以外。这种不正确的思想,也反映在分配妇女党员的具体工作的问题上,忽视她们在家庭中的积极作用,不照顾女党员的特殊要求与困难,反而把她们照顾孩子、管理家务等实际问题,视为“啰嗦”“麻烦”和“落后”。因此,在整党时有的党组织便将所谓“落后”的女党员劝她出党,甚至开除党籍。宁津县有一个女党员因生孩子没有参加整党学习,也被开除了。这种错误的思想和办法,不仅挫伤了妇女积极分子和女党员的积极性,而且大大地影响了党组织与广大妇女群众的联系。
我们针对上述情况,首先是教育党的干部和全体党员正确认识妇女在革命和建设事业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吸收先进的妇女入党,对于党团结、组织和发动妇女的重要意义。此外,还要教育党员正确地认识妇女在家庭中所起的政治上的积极作用,妇女照管孩子、料理家务,同样也是一种劳动。并且通过总结和检查当时当地妇女在各方面的积极行动和模范事迹,进行教育。
其次,是必须采取有计划、有步骤、全党动手、专人负责的具体措施。我们在工作中,除推动基层组织注意在各项工作中培养妇女积极分子,同时也规定了发展妇女党员的具体计划。省委一九五六年至一九五七年的发展新党员计划中,要求女党员占新党员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并明确提出了在农村发展新党员的主要对象是青年和妇女中的积极分子。在这个要求下,县、区党委帮助支部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发展女党员的具体计划,同时确定专人负责。这样一来,发展女党员的工作就有了开展。根据今年上半年四十三个县的统计,新发展的党员中,妇女平均占到百分之二十,有一些支部则达到百分之三十以上。
还需要提出,不仅仅注意发展,而且还要经常对女党员进行思想教育,提高她们的觉悟,增强党性锻炼,使她们在工作和生产劳动中以及管好家务等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并且要教育党组织注意对女党员的具体帮助和恰当的使用,在一些具体工作的分配上,不应当要求她们完全和男党员一样。必须适当照顾她们有孩子与家务负担等特殊问题。比如有的女党员在晚上出来开会有困难时,会后支部就指定专人向她们传达党的指示、决议,或者到她们家里去开小组会;比如关心和帮助她们搞好婆媳、夫妇之间的关系,以便增进家庭团结。这些都会鼓励女党员积极工作。
我们虽然注意了发展女党员的工作,但是还不够,有待今后工作中努力。要发展女党员,不解决干部的思想问题,不注意妇女的特点和困难,是办不到的。这就是我的一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