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西班牙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伊巴露丽同志致词同志们,朋友们:
我代表西班牙共产党和中央委员会向你们的代表大会致以衷心的祝贺,并通过各位代表同志向在共产党领导下胜利地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工业强国的伟大的中国人民致敬。
在这个简短的贺词中,我要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表示深切的感谢,感谢它使我们能够参加这个意义重大的代表大会。这个大会将大大地有助于为争取社会正义和社会主义而从事斗争的整个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
西班牙人民和中国人民在战略上处在亚欧两洲的两端。
中国人民在东方,西班牙人民在西方。
我们相距数千公里;但是遥远的距离并不妨碍中国共产党和西班牙共产党之间,西班牙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具有共同的利益、共同的抱负和共同的思想。这些共同点消除了地理上的隔阂,缩短了我们之间的距离。
马克思列宁主义把我们所有的人联合在一起。各国的共产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根据本国的特点,寻找通向社会历史发展必然要走的社会主义道路。
在我们历史的一个英勇而光荣的阶段里,同时发生了中国人民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反对蒋介石的斗争和西班牙人民反对佛朗哥、反对意大利、德国法西斯军队的斗争。
在中国解放军的部队里唱着有关西班牙战争的歌曲,在马德里的战斗里我们的战士满腔热情地注视着光荣的中国人民军队的行动和他们的每一个胜利,我们战士庆祝这些胜利就像自己的胜利一样。
今天中国正在奠定社会主义社会的基础,而西班牙人民还继续着反法西斯主义的斗争,继续着争取西班牙民主的斗争。我们确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街道上也将要举行庆祝大会。
中国所建设的一切,中国所实现的一切,特别是你们的第八次党代表大会——在会上坚定而令人信服地指出了在争取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无产阶级和农民以及民族资产阶级联盟的成效和必要性,——这一切对于我们为我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发展所作的努力和斗争,对于反对佛朗哥将军的独裁政府的斗争,将有非常大的帮助。
因为你们不仅以列宁主义的态度阐明了这个联盟的必要性,而且在实践中证实了这个联盟是可以实现的,证实了社会的改造并不会断绝那些忠于祖国的资产阶级的生路,证实了他们在社会历史发展所要求的伟大社会改造中可以和人民在一起发挥很大的作用。
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对于和平事业,对于工人运动,对于全世界各国的共产党和资产阶级的民主力量所给予的巨大帮助,这个帮助使他们在观察重大的民族问题的时候,不是从主观的个人观点出发,而是从社会主义事业和各国人民进步的整体利益出发。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阐明了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可能性,这就为工人阶级的团结以及工人、农民和资产阶级民主力量的联盟开辟了极为广阔的道路。
你们,中国共产党的同志们,在代表大会上用你们的经验给我们指明了这个可能性怎么样才能实现。你们不但给工人阶级,而且给资产阶级也指出了新的和平发展的道路。这条道路使各国人民能够避免过去注定无法避免的同类相残和苦难。
在深切地感谢你们的斗争、你们的牺牲、你们的努力和你们的帮助的时候,我向你们,中国共产党的同志们保证,西班牙共产党将根据你们的经验,根据伟大的苏联共产党的经验和整个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努力把我国一切的民族力量结成一条民主进步的牢固的战线,这个民族力量在我国争取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是和人民福利、国家富强具有共同利益的。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万岁!
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友谊万岁!(附图片)

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信
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及其卓越的领袖毛泽东同志,以及全体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同志们
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以巴西共产党人和劳动者名义,并深信它也转达了大多数巴西人民的感情,向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敬礼,并借此表示它对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它的中央委员会的热爱和敬仰。
巴西的劳动者和所有的爱国者及民主人士怀着愉快和热诚的心情关注着中国人民的斗争,并祝贺它在建造新世界的道路上取得的具有重大世界意义的成就。
我们把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当作自己的胜利一样来庆祝,这一胜利结束了中国人民为争取自由、独立和反对外国帝国主义和反动的封建势力的统治的整个的一个时代的英勇斗争。
我们怀着最大的兴趣关注着这个革命的结果,这个革命为中国人民普遍发展经济、发扬民族文化和增进劳动者的物质福利开辟了宽广的前途。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它的七年里,向全世界显示了它的强大和伟大的生命力。
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把中国人民团结成为强大的不可战胜的力量的方法,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大的经验,我们对于在反抗帝国主义压迫者和国内反革命势力的斗争中用来建立和巩固作为人民民主制度的基础的牢不可破的工农联盟的方法也深表钦佩。
人民革命的胜利和七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被压迫的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动势力,反对殖民主义压迫,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解放斗争的强大因素。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以强国的身份出现于国际舞台,和伟大的苏联一起,领导着由争取国际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力量所组成的强大阵营。
在我们领导我国人民进行争取自由、独立和巴西的进步的斗争中,我们深深感觉出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在一切被压迫的民族的人民生活中起着进步的作用。因此我们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和平解决国际问题中所起的不可估量的作用,以及它在争取亚洲及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的巨大意义极为重视。为此,我们争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建立贸易和外交关系,争取密切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要求结束至今在联合国依然否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的不正常现象。
我们向英勇的中国共产党致敬,也就是向中国人民的卓越成就的开创者和组织者致敬。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事业的中国共产党,正在领导着中国人民走向新的胜利。
我们衷心地预祝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政府和光荣的中国人民,在彻底战胜敌人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你们的第八次代表大会,对于正在为争取自由、民族独立、反对外国帝国主义的束缚而斗争的各国人民来说是一个经验教训和启发力量的新宝库。因此巴西共产党最热切的关注着你们的工作,等待着你们的工作的结论,尤其是与我们在国内所领导的斗争有关的一切问题。
中国人民久经考验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万岁!
向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致敬!
光荣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
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总书记 路易斯·卡洛斯·普列斯特斯
一九五六年九月七日 里约热内卢

德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雷曼同志致词亲爱的同志们!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致以兄弟般的战斗的敬礼。
我们通过你们,亲爱的同志们,向工人阶级和农民致敬,向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建设社会主义的全体中国人民致敬。
德国帝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为夺取世界霸权而进行的残酷的第二次世界大战过去不到十年,他们又来准备新的复仇战争。德国的军国主义分子被美国帝国主义选中来充当反对欧洲民主、进步和社会主义的宪兵。
因此,德国的军国主义者和法西斯军官们又获得武器,德国的青年们又要当炮灰。在重新武装的过程中,人民仅有的一点民主权利不断缩小,舆论备受压制,和平、民主和国际友谊的斗士遭到威胁和逮捕。禁止德国共产党,更是在联邦共和国计划建立军事独裁政权的又一步骤。
德国帝国主义者效法希特勒的榜样,用疯狂的沙文主义的迫害手段,用对于马克思主义的迫害手段,打着肮脏的反共旗子,以准备战争。
德国帝国主义者公开宣传用小型战争占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因为如他们所说,小型战争不一定马上就是世界大战。不久以前一个法西斯将军豪辛格说:“我们一有十二个师的军队,我们就要同法国人说另一样的话了。”同样,他们日益强烈地要求恢复一九三七年的国界。
同志们!德国帝国主义分子及其阿登纳政府逐步在联邦共和国建立军事独裁政权,并推行挑衅的外交政策,这就说明对欧洲和平的危险的威胁是来自这些德国帝国主义分子。
但是,德国人民并没有忘记法西斯独裁的痛苦经验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因此,重新武装,首先是实行义务兵役制,禁止德国共产党,都遭到工人阶级以至广大市民阶层的拒绝和抗议。青年广泛地拒绝实行义务兵役制。有很多工会会员在他们的工会决议中声明反对义务兵役制。广大的青年准备抗拒服兵役。
和平统一德国的思想,日益为联邦共和国人民所接受。人们,首先是工人,要求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解,同一切邻邦,同苏联,同中国人民建立和平关系。
我们共产党员,对我国人民以及对一切其他国家的人民,负有重大的责任。我们一定要更好地在工人中,在劳动人民中,在知识分子中,宣传解释德国帝国主义危害德国人民及其他国家人民的罪恶计划,使我国人民知道他们自己在和平、民主和进步斗争中的重大责任。
德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地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基础,为争取自己在联邦共和国的合法存在,为维护和平、民主和社会进步,为取消军国主义和约束军火垄断资本家和大地主政权,为结束阿登纳的统治而斗争。共产党拥护德国的和平统一,拥护一个民主的德意志国家。为达到这些目的,我们党为争取工人阶级的团结一致,为争取同社会民主党同志联合行动并团结一切爱国人士而奋斗。
德国军国主义分子及其阿登纳政府害怕这个伟大的人民运动,因此,我们人民的敌人禁止了我们的党。
但是,一个在工人阶级中和人民中有着根深蒂固的基础的政党是不可能扑灭的,这样的党是不可能从工人阶级和民族的生命中夺去的。德国帝国主义就像不能消灭德国工人阶级和德国人民一样,它不能消灭德国共产党。德国共产党同工人阶级和人民一起生活着,一起战斗着。德国帝国主义曾经多次企图击败社会主义运动,但是历史证明,在这战场上被击败的总是帝国主义者,而工人阶级政党则日益壮大,从而社会主义日益壮大。现在,阿登纳先生和他的法西斯将军们,就像过去希特勒尽管用血腥恐怖手段也没有达到消灭共产党的目的一样,也不会达到目的。
在反对德国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的斗争中,我们并不是孤立的。我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兄弟姊妹们,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下,正在建设社会主义。他们决不会撒手丢开工农政权。不管反动分子怎样进行迫害和诽谤,他们的建设事业的光辉照耀着联邦共和国的人们。
我们每一个人天天都感到和看到世界上社会主义确定不移地比资本主义优越,并且不断地向新的胜利前进。以苏联为首的、为人类谋幸福的社会主义的世界体系一定日益壮大。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在你们的代表大会上已经获得了对于我们的工作极有意义的教导,我们一定要把这些教导传达给我们党,传达给工人阶级、农民、知识分子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
同志们!在禁止我们党的事件上,我们得到了关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卓越的证据。中国人民也表示了他们的义愤。中国共产党中央的声明,对西德工人阶级和我们党在反对德国军国主义、争取民主、争取我党的合法存在的斗争中,是一个巨大的援助。
全世界都看得见,我们在西德进行我们的斗争并不是孤立的。并且同时也对反动势力显示得清清楚楚,不受惩罚地在国内国外推行其侵略政策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共产党及其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万岁!中国工人阶级、农民、中国人民万岁!
中德人民的友谊万岁!
伟大的列宁的党、一切共产党和工人党的榜样、光荣的苏联共产党万岁!
世界工人阶级和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万岁!(附图片)

阿根廷共产党代表团团长阿尔瓦雷斯同志致词
在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代表大会上,我们谨代表我们的党中央委员会和阿根廷的共产党人,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向它的亲爱的领袖们、向出席大会的朋友们及各兄弟党的代表同志们,表示我们最热忱的衷心的敬意。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即将到来的时候,我们谨向它和它英勇友好的人民致敬。中国人民在光荣的共产党的指引和领导下,找到了一条能团结一切爱国力量的统一战线的道路,在具有历史意义的革命斗争的时期里,彻底地摧毁了帝国主义和封建的黑暗统治,获得了解放,并且建立了一个不断进步的人民民主的新制度。今天,中国人民正在沿着社会主义改造道路胜利地前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所走的胜利的道路,无疑就是光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在中国具体情况下正确运用的胜利和结果,它对我们阿根廷的共产党人来说,是一个宝贵的榜样,这就是,你们的党有着中央委员会集体智慧的领导,同时又善于吸取了光荣苏联的伟大社会主义革命的丰富经验。所有这一切都为国家的进步和人民的幸福开辟了新的道路。
我们敢说,这次代表大会将在你们共和国的生活中,标志一个重要的时期,大会宝贵的决议不仅将有助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巩固,也将又一次大大地推进各国人民间最大最广泛的友谊。这一切对于和平运动,对于全世界男男女女为避免战争的恐怖并争取裁减军备和各国人民间的和平谅解而斗争的运动将是一个巨大的支援。
我们阿根廷兄弟代表团的同志们能够参加你们的会议,深深地感到欣幸,我们表示感谢。我们将努力体会和吸取会议的重大经验。
在你们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并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划时代的胜利斗争中所取得的经验,鼓舞并加强了像我国人民一样的那些在为民族和社会解放而斗争着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及附属国人民的信心。
在目前国内的政治情况下,我们的党面临着一个伟大的爱国任务:把一切进步力量团结在一个广泛的全国民主统一战线内,以便战胜帝国主义、反动大资本和地主寡头政府——他们保持着我国的落后状态,剥夺了民主权利,使劳动群众生活贫困。但是我们可以肯定地说,抵抗这种反民族的政策的情绪正在人民群众中增长着,我国的工人阶级和人民要过自由、独立、进步与和平的生活,并且正在为它而斗争着。
作为这些抱负的旗手的我们的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的指导下,并继承了我们民族英雄们的优良遗产,正推进和组织这一解放斗争,并且正为觅致能促进各种不同的政治和社会力量间相互了解的道路而努力,以便建立一个具有进步的社会内容的民主联合政府。我们目前提出的迫切任务就是:要坚决制止目前由反动寡头政府和帝国主义集团唆使的不断的政变和反政变,因为它们企图建立傀儡投降政府,同时希望堵塞劳动群众争取的民主和人民的出路。
但是,当前国际形势的发展和我们本国的实际情况,证明了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分析是正确的:殖民体系正在崩溃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寡头政权压迫的斗争在全世界各地——包括拉丁美洲在内——展开着。
我们阿根廷的共产党人坚持着这些斗争,并且相信,只要我们吸取各国兄弟党重大丰富的经验,依靠工人阶级,发展工农联盟和组织人民争取权利的斗争,加强我们在广大群众中的建党工作,我们一定也能在工作中取得巨大的成就。
在这意义上,亲爱的中国共产党的同志们,我们相信,你们的代表大会对我们的党和阿根廷的工人阶级来说,将是个巨大的、无可估计的帮助。
我们也相信,当我们以我国工人阶级、农人和进步群众的名义预祝你们的会议和你们的工作计划圆满成功的时候,我们是表达了他们的思想的,因为你们的会议和工作计划是国家的强大和英勇的中国人民的幸福的基础。
伟大的兄弟党中国共产党和它的中央委员会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进步人类的领袖、光荣的苏联万岁!
各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和平万岁!
各国共产党兄弟般的友谊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理论万岁!
中国—阿根廷人民的友谊万岁!(附图片)

比利时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范穆克尔克同志致词亲爱的同志们:
请允许我代表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你们第八次全国党代表大会致以比利时共产党人和我国所有热爱和平和进步的人们的兄弟般的祝贺。
比利时是一个小国,虽然它在国际事务中并不能起决定性的作用,但是它却具有一定的重要性影响。
比利时借它在刚果的殖民地,占有了资本主义世界中几乎全部铀产量。
我国政府的首脑们——大富豪们,决意把这些铀用作备战的需要,比利时的大金融家在同前几届政府的合谋下,已把这笔财富交给了美国的战争贩子们。他们用铀来制造原子弹和氢弹,他们储存这些炸弹就是为了反对全人类。
当然,我国政府首脑们的这种既定政策是与我国劳动人民的意志相抵触的。比利时共产党和进步人士为使铀用于全人类和平事业所作的不断的斗争,就是我国劳动人民意志的表现。应该指出:苏联提出的有关原子能方面的建议在我国已引起巨大的反应。
我国政府已被迫对比利时和美国所缔结的条约作了若干修改,就像过去在群众的压力下政府曾被迫将兵役期限由二十四个月减至十八个月所作的一样。
但是这些修改并不起决定性的作用,美国对比利时的控制是如此之强,某些首脑人物对国际金融家是如此卑躬屈膝,要使比利时适应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尚须进行广泛的活动。比利时共产党一定会完成全人类所交给他们的这一任务。
同志们!新中国在比利时享有很大的威望,这不仅由于新中国有辽阔的疆土和六亿人口,更重要的是在于它在新的经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它坚定不移地执行了和平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政策。
因此,比利时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成为比利时各阶层广大人民的要求了。在现政府中占有多数地位的比利时社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曾两次一致通过要求和人民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动议,这一动议体现了比利时工人阶级的深切愿望。比利时的一些财政和金融集团的首脑人物,在经济方面日益迫切的需要的推动下,也赞成承认新中国。我们的众议院议长、比利时和国际工人运动的老战士卡米尔·欧斯曼斯即将来中国访问,我们深信,他所率领的议会代表团回国以后,一定会在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承认人民中国方面作最大的努力。
亲爱的代表同志们!无论如何,你们可以相信:一个负责的政府而其中大多数的成员要取得比利时工人阶级的支持,对迫切要求承认一个在国际事务中起极大决定作用的国家这件事情竟充耳不闻,这种情况是很快就会结束的,那怕美帝国主义者从中加以反对。
代表同志们!祝你们工作顺利,祝你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和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取得伟大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和它的一千万名党员以及以毛泽东同志为典范的由久经考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所组成的党中央万岁!
以实现人类幸福和自由为共同目的的全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团结万岁!
社会主义万岁!(附图片)

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信亲爱的同志们!
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全体党员,向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致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祝贺。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不但对于六亿中国人民是一桩大喜事,而且对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也是一桩大喜事。
今天,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亚洲和非洲被压迫各民族人民,时刻都在注视着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伟大中国人民所不断取得的一切成就。他们在为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从极其丰富的中国革命经验中吸取了有益的教训,从而鼓舞了各国人民更坚定地沿着自己的道路前进。
我们的祖国——马来亚,目前还没有获得独立。争取祖国的完全独立,这是马来亚人民和马来亚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正因为如此,殖民主义者发动了久达八年以上的旨在镇压民族独立运动的殖民战争。
这个殖民战争给马来亚各族人民带来了无限祸害。我们的党曾经为了恢复我国的和平提出了合理的主张,并且做出了不懈的努力。非常遗憾的是,马来亚当局还未识破殖民主义者的“以马来亚人打马来亚人”的阴谋,企图用军事力量来要挟我方无条件投降。我方已经不止一次指出,这种违反人民意愿的政策是永远不能实现的。马来亚当局这种错误的政策,使遭受了八年多的殖民战争的各族人民的痛苦日益加深,造成了各民族人民的大团结不能早日实现,马来亚独立事业因而也就遭受极大的损害。
我国各族人民现在继续在为恢复国内和平而进行不挠的斗争。他们热切地希望各国人民在为恢复我国和平方面给予同情和支持。他们也欢迎国际各种有益于恢复我国和平的善意的调停。如果马来亚和平得以恢复,不但是我国各族人民的幸事,而且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也是一个重大的贡献。
我国是一个民族复杂的国家,挑拨各族人民之间的良好关系从来是殖民主义者执行其分而治之政策的主要手段。因而,我国各民族人民的真诚团结是进行反殖民主义斗争,实现我国民族独立的决定因素。如果我国各族人民之间的团结得以巩固,全国各民族、各阶层、各政党、各地域以及所有爱国人士的反殖民主义的广泛的统一战线能够迅速建立起来,我国独立、民主、和平的事业也就必然能够得到胜利。
亲爱的同志们,请允许我们通过你们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向正在勤劳勇敢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中国人民表达马来亚各族人民的敬意。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主席:穆沙·宾·阿默德
总书记:陈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