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全力支持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
我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9月20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了关于苏彝士运河问题的报告。周恩来总理在报告中指出埃及收回苏彝士运河公司是完全合法的,同时揭露了英、法、美三国劫夺苏彝士运河的阴谋。周恩来总理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埃及政府收回苏彝士运河公司的合法行动。中国人民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坚决地站在埃及这一边。他宣布,埃及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伟大斗争中,可以指望中国人民的全力支持。
同时,从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遵守万隆亚非会议的决议出发,周恩来总理警告那些企图玩弄战火的人说,任何侵犯埃及主权和对于埃及实行武装干涉的企图,中国人民都不能置若罔闻。周恩来总理重申,中国政府坚决主张在尊重埃及主权和尊严的基础上,通过和平协商解决苏彝士运河航行自由问题。
周恩来总理的这些话,表达了我们全体中国人民的思想、情绪、意志和愿望。中国人民同埃及人民一样,曾经遭受过长期的殖民压迫,因此我们完全能够体会埃及人民宁愿牺牲也要争取独立、维护主权的热情和决心。对于过去的苦难的共同的记忆和对于美好的将来的共同的希望,使我们同埃及人民之间有着兄弟般的感情。埃及人民的欢乐和痛苦,也就是我们的欢乐和痛苦。我们决不能听任埃及人民再受帝国主义者的宰割。同时,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已经完全认识到了自己在国际大家庭中的地位和在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中的责任。我们决不能听任帝国主义者任意威胁和破坏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人民向帝国主义者发出的警告,是非常及时的。9月15日,苏联政府在关于必须和平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的声明中,也曾经警告说,苏联作为一个大国,不能对苏彝士运河问题袖手旁观,不能不关心由于西方国家的行动而造成的局势。印度尼赫鲁总理在9月13日也指出,西方国家目前采取的步骤包含着引起冲突的严重危险。对于占世界近一半人口的这三个大国所提出的警告,正在伦敦策划所谓“使用国协会”的英、法、美三国,显然决不能当作耳边风而不加理会。
现在,甚至从前支持英、法、美计划的许多人也已经认识到,苏彝士运河问题只能通过和平协商来解决,其他的道路是没有的。在讨论“使用国协会”计划的伦敦会议上出现的混乱局面,英、法、美在拉拢其他国家支持这个挑衅计划中所遭遇到的困难,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但是,正如周恩来总理所指出的,那些应邀参加伦敦会议的国家,仍然要严防掉进诡计多端的英、法、美三国所布置的对埃及进行武装干涉的陷阱里面去。
参加伦敦会议的那些不愿意支持英、法、美挑衅计划的国家,现在应当团结它们的力量,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迫使英、法、美放弃它们武装干涉的打算,改走到和平协商的道路上来。通到这条道路的门还是敞开着的。埃及提出的组织一个足以代表使用运河各国的不同意见的谈判机构的建议,已经得到了二十多个国家的支持。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现在又提出了一个新的建议,主张在日内瓦召开美、英、法、苏、印度、埃及六国政府首脑会议,讨论苏彝士运河问题。我们支持苏联的这个建议,因为它给和平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又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英、法、美三国政府如果不想自绝于亚非两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如果不想拿自己的命运孤注一掷,它们就必须悬崖勒马,开始进行实事求是的谈判。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通过关于苏彝士运河问题报告
中国人民全力支持埃及的斗争
对任何侵犯埃及主权和武装干涉的行动都不能置若罔闻
新华社20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六次会议上说:任何侵犯埃及主权和对于埃及实行武装干涉的行动,中国人民都不能置若罔闻。中国人民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一起,坚决地站在埃及人民这一边。埃及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伟大斗争中定会得到中国人民的全力支持。
周恩来总理今天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作了关于苏彝士运河问题的报告。他的报告引起了热烈的掌声。
今天,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会代表团应邀列席了这个会议。列席这次会议的还有在京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会议在听取了周恩来总理的报告后,就苏彝士运河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且通过了周恩来总理的报告。
在会上发言的有:宋庆龄、李济深、何香凝、邓初民、赖若愚、许广平、郭沫若、黄炎培、沈钧儒、许德珩、马寅初、章伯钧、陈其瑗、陈其尤、叶剑英、刘伯承、陈叔通、罗隆基、周建人、傅作义、卫立煌、张奚若、鲍尔汉、谢雪红、王光英、陈铭枢、胡耀邦。他们一致同意周恩来总理的报告,拥护8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苏彝士运河问题的声明和9月17日中国政府给埃及政府的复照,并且对埃及为维护自己的主权和独立而采取的正义行动表示坚决支持。
刘少奇委员长在会议结束时说:会议同意周恩来总理的报告;中国政府和人民全力支持埃及政府和人民维护他们主权和独立的行动。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首先发言。她说,埃及对苏彝士运河的措施,象征着民族独立和反殖民主义斗争的高潮。她表示支持埃及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国家主权而进行的斗争。
宋庆龄在谈到美、英、法三国的所谓“使用国协会”时说,这不过是殖民主义侵略中的一个新的策略。帝国主义方面的学者早就创造一种谬论,说牺牲国家主权成为一个统一领导的组织,才能发扬世界正义,才能避免战争。实际上,这种侵犯国家主权的机构也是一种殖民主义的办法。她说,这是对埃及的尊严和主权的侵犯,是埃及人民所不能容忍的。
宋庆龄引用孙中山先生在1923年给当时日本的一位大臣犬养毅的一封信,说明民族独立的历史潮流是不可抗拒的。在那封信里,孙先生告诉犬养毅说:“欧战而后,受屈部分之人感得大觉悟,群起而抵抗强权。此部分人类以亚洲为最多,故亚洲民族亦感此世界潮流,将必起而抵抗欧洲强权也”。但是犬养毅并没有认识这一历史潮流;日本帝国主义不到二十年后就在侵略亚洲大陆和大陆以南的一些国家时遭到失败。宋庆龄说,现在我观察关于埃及的问题,同样用孙中山这一段话来说,凡是违背民族独立要求的一切企图,都是注定要遭到同样彻底失败的,而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行动的国家和人民,一定会得到六亿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热烈支持,因此它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发言时说,苏彝士运河是埃及人民用自己的血汗在自己的领土上开凿出来的,埃及政府把它收归国有,是主权范围内的行动,任何国家都没有理由和权利加以干涉和反对。他说,我们坚决反对美、英、法三国政府企图强夺苏彝士运河的战争挑衅计划,我们全力支持埃及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
李济深说:现在,全世界主张正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坚决站在埃及一边,殖民主义者是完全处在孤立的地位,如果他们不及时悬崖勒马,放弃军事冒险政策,走和平协商的道路,他们必将自食其果;我相信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会胜利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何香凝说,中国政府、人民和各民主党派将义不容辞地坚决支援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她说,中国曾经长期遭受帝国主义的压迫,至今美帝国主义仍然侵占着我国领土台湾,在共同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和埃及人民有着“同病相怜”的关系。何香凝接着号召各民主党派要遵循孙中山先生“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的遗训,联合全世界被压迫的民族,粉碎帝国主义破坏和平的阴谋。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邓初民说,美国在朝鲜、法国在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中的失败,证明它们如果敢于在埃及冒险挑起战争,必然会遭到失败。邓初民又说,英、法、美三国的威胁和恫吓是虚张声势的,埃及人民有全世界和平力量的支持,一定会胜利。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在讲话中表示全中国工人、特别是海员工人,都一致坚决支持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并着重指出苏彝士运河问题只有采取和平协商的办法才能得到解决。他说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站在埃及人民这一边,英、法、美企图蛮横地侵犯埃及主权的立场是完全孤立的,即使在这些国家本国内也是孤立的。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许广平在发言时首先代表中国妇女向埃及的兄弟姊妹们表示:中国的妇女和母亲,是他们在正义斗争中完全可以依赖的朋友和支持者。她说:埃及人民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正像一个英勇的母亲从强盗的手里夺回自己的孩子一样,是完全合理合法的,任何人无权加以干涉和阻挠。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说,英、法、美三国提出叫做“使用国协会”计划,企图用武力接管苏彝士运河是十足的挑衅行动,这种为了少数资本家的利润,不惜把战争强加在埃及人民和本国人民的头上的行动,是令人不能容忍的。黄炎培说,殖民主义者现在已成为“老鼠过街,人人喊打”。埃及人民不是孤立的,阿拉伯国家,印度、印度尼西亚等亚非国家,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以及世界上其他爱好和平反对殖民主义的国家和这些国家的人民都站在埃及这一边,英、法、美三国如果敢于在埃及挑起战争,最后所得到的将是可耻的失败和灭亡。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说:埃及人民的斗争决不是一个民族的孤立的斗争,它是整个世界和平与战争的斗争,是反殖民主义与殖民主义的斗争。他说:英、法、美之所以采取各种办法威胁和压迫埃及政府与人民,其目的就是要镇压世界人民反殖民主义的烽火。郭沫若强调指出:今天我们必须以更加坚决的行动击破武装侵略的威胁,制止帝国主义的凶焰。
郭沫若号召中国作家拿起他们的笔杆投入尼罗河畔的火热斗争,去歌颂埃及人民反殖民主义斗争的英雄行为。他并号召中国科学技术工作者以建立自己的长江大桥和黄河水电站的热情,帮助埃及人民进行建设。郭沫若最后激昂地说,万一帝国主义不顾世界人民的警告而掀起战争,他愿意作为一个“志愿军”到埃及去。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同盟主席沈钧儒说,他心里的血沸腾着,压抑不住要说几句话。他说帝国主义者在侵犯埃及主权上的一系列无理行为激起了他不可抑制的愤怒。他指出,埃及人民反殖民主义的斗争已经得到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支持,他们的斗争一定会胜利,帝国主义者无理侵犯别国主权的行为注定要遭到可耻的失败。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说:民族独立和反殖民主义运动,自万隆会议以来,已经形成了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尤其是亚非国家的人民掌握自己的命运的不可抗拒的力量。但是英、美、法三国却企图利用运河问题对埃及人民进行残酷的掠夺和压迫。英、美、法三国的这种侵略暴行,不但是对埃及人民的挑衅,而且也是对整个阿拉伯国家以及一切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国家的挑衅。中国人民以无比愤怒的心情,反对英美法三国的这种挑衅行为。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马寅初说:英、法、美三国迫使埃及接受侵犯埃及主权的“杜勒斯计划”,并且还宣布要组织运河
“使用国协会”,企图强行接管苏彝士运河,这一系列的蛮横的无理行为,遭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反对。他说,埃及政府在它的领土上行使它的主权,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正义是属于埃及人民的,埃及人民一定会胜利。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农工民主党主席、交通部部长章伯钧指出美国策划下的“使用国协会”计划如果得到实现,就将纵容殖民主义者可以随时任意侵犯其他国家的主权。章伯钧说,中国人民是支持埃及人民这一正义斗争的,现在已经有许多海员申请前去埃及参加苏彝士运河的领航工作。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陈其瑗代表国外爱国华侨支持埃及人民维护主权和国家尊严的斗争,他说:我们华侨对于埃及人民今天英勇的反殖民主义斗争表示无限的同情和敬意,对于英、法、美殖民主义者的横行霸道表示异常愤慨和仇恨。国外千百万爱国华侨是埃及的朋友,必将坚决拥护祖国关于苏彝士运河问题的声明,也必将以全力支持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致公党主席陈其尤说:在中国过去的历史上,曾经有过同今天埃及相类似的遭遇,中国人民是十分了解埃及人民的处境的,因而对埃及人民这一正义行动一定支援到底。他说,我相信,我们千百万海外侨胞,一定会坚决地站在埃及一边,支援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粉碎侵略者的战争阴谋。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元帅在发言时谴责了帝国主义者继续在靠近运河区的地中海耀武扬威,进行各种军事威胁,企图劫夺运河的冒险计划。他说,在北伐战争前戡平陈炯明叛乱时,孙中山先生为了支援韶关战斗,亲率永丰等五艘军舰,由黄埔向广州推进。英帝国主义驻沙面的总领事代表各帝国主义的意见,以强硬并威胁的形式公开的提出说,只有我们退出珠江,才能保障沙面的外国人民的生命财产,以及保障广州、香港国际航行的安全。孙先生当时正义的驳斥他们说:“珠江是中国领土的河川,我完全有行动的自由。”我们五艘军舰,在白鹅潭坚持了两个多月直到最后。这一件事实说明了当时的广州革命政权力量还是很小的,帝国主义的压力是很大的,但是,只要我们相信自己的事业是正义的,只要我们能够坚持正义的斗争,帝国主义的威胁是不可怕的。在将近三十年以后的现在,整个世界局势已发生根本变化,埃及今天的斗争条件虽然还有很多困难,可是比较起来已经有利得多了。埃及人民是勇敢的坚强的,我相信英法美帝国主义者所已经采用的各种威胁绝不能吓倒埃及人民。
叶剑英元帅以美国在朝鲜,英国在马来亚和法国在印度支那所进行的战争遭到失败的事例,警告殖民主义者要清醒一点、现实一点。他还特别提醒英、法政府,如果他们一定要用武力劫夺运河,就必然会把自己推上不可收拾的危险道路,而这样的结果正是美帝国主义者所希望的。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刘伯承元帅说,某些西方国家的武力威胁,不仅是对埃及和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挑衅,而且也是对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挑衅。现在的问题不仅仅是保卫埃及主权的问题,而且也是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击退战争威胁来保卫世界和平的问题。
刘伯承元帅说,中国人民从自己的切身经验中知道,帝国主义者是并不可怕的;只有打退挑衅,才能伸张正义;只有反抗侵略,才能保持和平。中国人民衷心同情和尽力支持埃及人民的英勇斗争,坚决反对任何侵犯埃及主权和对埃及进行武装干涉的企图。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陈叔通指出,苏彝士运河问题是殖民主义与反殖民主义斗争的问题,不是埃及一国的问题而是所有受殖民主义灾害的国家的共同问题,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应该加入这个斗争的问题。陈叔通对埃及维护主权的正义斗争表示同情,并且谴责英、法、美三国对埃及施加经济压力和武力威胁,企图以“使用国协会”计划来达到殖民主义的阴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罗隆基在他的讲话中指出,英、法、美三国如果敢于轻举妄动进行军事侵略,等待它们的将是头破血流、彻底惨败的结局。罗隆基说,我们中国六万万人民应该用尽一切可能,用我们的物质力量,并且随时准备用志愿的具体行动来支持埃及人民这个正义的斗争。埃及人民、整个阿拉伯民族、整个亚非的人民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力量,必定能够击败英、法、美三个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使他们彻底失败。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周建人说,六亿中国人民正密切注意由于帝国主义挑衅而在苏彝士运河地区造成的严重局势。他警告帝国主义者在挥舞刀枪的时候,应该记取朝鲜战争、越南、马来亚和阿尔及利亚的教训。他特别指出英法两国政府应该知道为别人火中取栗是不会有好结果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水利部部长傅作义说,殖民主义者认为苏彝士运河是一个重要环节,因而死不放松罪恶血手,要对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借以示威。他说,战争威胁吓不倒埃及人民,为了民族独立和主权完整,埃及人民已经宣示了自己不惜一切牺牲的重大的决心。他说,战争胜负不取决于武力强弱和大小,而取决于战争是否正义,取决于广大人民的不屈不挠的要求独立自由的坚强意志,用威胁、屠杀镇压殖民地人民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卫立煌说,英、法、美企图建立“使用国协会”,和英、法两国在塞浦路斯集结军队进行武装挑衅的行动,引起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反对。他说,正在建设自己美好生活的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也不怕战争。他警告帝国主义者,“头脑应该清醒些、冷静点。”他说:“我是学步兵的,如果有必要愿作一个志愿老兵去支援埃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说,英、法两国和它们的亲密伙伴美国对于苏彝士运河问题,用尽一切卑鄙、无赖、下流、可笑的手段,想挽救那不可挽救的东西。他们在无法可想无计可施的时候,还是不会死心的。中国有句俗话:“不到黄河心不死”,这些帝国主义者可以说是“到了黄河心还不死”。不过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国家和人民都坚决地站在埃及一边。那么,就是有人一定要甘冒不韪铤而走险,那也不过是一种
“自寻短见”的作法而已。他说:“我们只能劝人不上吊,不过假如他一定要上,你又有什么办法呢!”
新近由埃及回国的中国伊斯兰教朝觐团团长、中国赴埃及文化代表团团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鲍尔汉说,我在埃及看到了埃及人民在纳赛尔总统领导下实现苏彝士运河公司国有化时,表现了不可动摇的空前团结。他说,埃及人民是决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武力的,苏彝士运河问题只有通过和平协商才能解决。鲍尔汉表示,一旦帝国主义真正掀起侵略埃及的战争,他将带着他的两个孩子去为埃及的独立自由而斗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主席谢雪红在会上发言,她说: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同其他民主党派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在苏彝士运河问题上采取的严正立场。中国人民一贯爱好和平反对战争,因此我们完全支持埃及人民这个正义的斗争,就像全世界人民支持我们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一样。
新近从埃及回国的王光英在会上介绍了他在埃及二十多天中亲眼看到的埃及人民上下团结一致反对帝国主义的无比热情,他说,曾经以十二万人的白骨建设起苏彝士运河的埃及人民是决不容许任何人侵犯他们的主权的。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陈铭枢在发言中指出,英、法如果没有美国的撑腰,是不敢继续坚持其违背正义和侵犯他国主权的狂妄企图的,而美国之所以为它们撑腰,就是为了乘机攫取英、法在中东殖民的地位而代之。陈铭枢说,不论事情的演变怎样,或者是急转直下胜利归于埃及,或者旷日持久地把问题拖下去,可以断言,英、法、美的阴谋都将以失败而告终。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胡耀邦发言说,解放了的中国青年对这样两件事有最大的热情和最大的勇气,一件是建设祖国,一件是反对殖民主义。周总理所说的中国人民全力支持埃及人民的声明,完全表达了中国青年的愿望。我们中国青年绝不希望战争。但帝国主义硬要自找灭亡,那么,已经经过战争充分考验了的中国青年,一定会勇敢地毫无保留地同全世界人民和青年一起,把战争的制造者埋到坟墓中去。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王昆仑还在会上作了一首诗,表示对埃及人民维护主权独立斗争的支持。这首诗说:“苏彝河浪怒滔天,举世谁能隔岸观,曲尺笔锋齐抖擞,争随郭老驾征帆。”

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继续开会
英国、西班牙、德国、阿根廷、比利时共产党的代表致词
会上宣读了巴西、马来亚、缅甸共产党中央的贺词贺信
据新华社20日讯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20日下午二时继续开会。
陈云(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在今天的大会发言中谈到在社会主义的统一市场里,以国家市场为主体,可以附有一定范围内国家领导的自由市场的意见,引起了到会代表和外宾们的极大兴趣。陈云说,这种国家领导的自由市场是适合于我国情况和人民需要的。它的出现,是为了改变过去为限制资本主义工商业而采取的措施和有效地纠正在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所发生的一些局部的、暂时的错误而产生的结果。陈云并提出了纠正这些缺点和错误所应采取的一些措施。
今天在大会上首先发言的是刘仁(中共北京市委员会第二书记)。他着重对首都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问题发表了意见。
全体代表热烈欢迎兄弟党的代表致词。兄弟党的代表们在全场起立鼓掌声中先后走上讲台。当他们致词结束的时候,全场又起立,为他们的洋溢着无产阶级的国际友谊的讲话而热烈鼓掌。
英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波立特同志致词说,中国人民的胜利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事件之一。英国劳动人民始终对中国人民怀着热烈的友好感情。绝大多数英国人民都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
波立特同志指出,这样的时刻终将到来,那时英国人民将作出决定:结束资本家和地主的统治,并且沿着英国的道路走向社会主义。波立特说:“我们相信这样的一天已经不远了”。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西班牙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伊巴露丽同志的致词不断地被代表们的掌声所打断。她说,今天中国正在奠定社会主义社会的基础,而西班牙人民还继续着反法西斯主义的斗争,继续着争取西班牙民主的斗争。当她以宏亮的声音说到“我们确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街道上也将要举行庆祝大会”的时候,全场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巴西共产党代表团代表向大会宣读了由总书记普列斯特斯同志签署的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词。当他读到“在我们领导我国人民进行争取自由、独立和巴西的进步的斗争中,我们深深感觉出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在一切被压迫民族的人民生活中起着进步的作用”的时候,全场爆发了热烈的掌声。德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雷曼同志在致词中讲到反击阿登纳政府迫害德国共产党的时候,表现了坚强的信心。他说,“全世界都看得见,我们在西德进行我们的斗争并不是孤立的。并且同时也对反动势力显示得清清楚楚,不受惩罚地在国内国外推行其侵略政策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全体代表一再地热烈鼓掌,对德国共产党人和德国人民的英勇斗争表示敬意。
张国华(中共西藏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接着发言,他谈到了六年来西藏地方工作的成就和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之后的任务。
柯庆施(中共中央上海局书记、中共上海市委员会第一书记)在会上发言。他谈到了上海市贯彻执行党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政策中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
宋任穷(中共中央副秘书长)在发言中着重谈到党的集体领导问题。他以农业合作化和农业增产运动为例,说明集体领导和群众路线的密切不可分的关系。
阿根廷共产党代表团团长阿尔瓦雷斯同志说,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不仅将有助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巩固,也将又一次大大地推进各国人民间最大最广泛的友谊。这一切对于和平运动,对于全世界男男女女为避免战争的恐怖并争取裁减军备和各国人民间的和平谅解而斗争的运动将是一个巨大的支援。他说,阿根廷的“工人阶级和人民要过自由、独立、进步与和平的生活,并且正在为它而斗争着。”这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大会执行主席赖若愚宣读了由主席阿默德、总书记陈平署名的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信。贺信中说,中国人民的成就鼓舞了各国人民更坚定地沿着自己的道路前进。马来亚各族人民正在继续为恢复国内和平而进行不挠的斗争。他们热切地希望各国人民在为恢复马来亚和平方面给予同情和支持。他们也欢迎国际各种有益于恢复马来亚和平的善意的调停。贺信指出,如果马来亚和平得以恢复,不但是马来亚各族人民的幸事,而且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也是一个重大的贡献。代表们对这番话报以热烈的掌声。
比利时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范穆克尔克同志说,新中国在比利时享有很大的威望,这不仅由于新中国有辽阔的疆土和六亿人口,更重要的是在于它在新的经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它坚定不移地执行了和平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政策。他的话受到了代表们的鼓掌欢迎。
执行主席赖若愚宣读了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信,贺信中说,“缅甸和中国从古以来就是亲密友善的邻邦,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制定使中缅人民的关系更加密切起来”。当赖若愚读到“这次大会将为完成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向前推进一步,并将继续发展和巩固世界和平”的时候,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陶铸(中共广东省委员会第一书记)就广东省农业生产的几个问题发言。他谈到了广东省四年来执行以农业为重点的工作方针所获得的成效和今后农业增产以及发展经济作物的措施。
彭青(河北省妇女联合会主任)、周冠五(石景山钢铁厂厂长)、唐麟(中共湖南省委员会宣传部部长)、宋致和(中共河南省委员会财经贸易部部长)分别就发展女党员、钢铁工业的发展、反对文牍主义和改进农村工商业的税收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今天十位代表在发言中,一致同意党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三个报告。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刘伯承、王稼祥、刘澜涛、陈少敏、陈伯达、乌兰夫、罗瑞卿、赖若愚、谭政。
大会在下午六时五十分结束,明日大会休会一天,22日继续开会。

关于苏彝士运河问题的报告
(1956年9月20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上)
周恩来主席,各位委员:
最近,由于英、法、美三国进一步对埃及进行威胁和挑衅,苏彝士运河的局势已经更加复杂化和严重化了。国务院认为有必要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苏彝士运河问题最近的发展,并且说明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
苏彝士运河问题包括两个方面,那就是,埃及对苏彝士运河的不可侵犯的主权和苏彝士运河的航行自由。这两个方面尽管有密切的联系,但是绝不可以混为一谈。苏彝士运河是埃及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苏彝士运河公司是一个埃及公司,受埃及法律和习惯的管辖。因此,埃及完全有权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这是埃及为了维护自己的主权和独立而采取的正义行动。至于苏彝士运河的航行自由,1888年的君士坦丁堡公约早已作出了规定。埃及政府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以后,不仅一再声明,并且用事实证明,埃及政府保证了苏彝士运河的航行自由。埃及政府甚至还建议召开由有关国家广泛参加的国际会议,来审查君士坦丁堡公约,并且考虑由所有这些国家缔结一个协定来重新肯定和保证苏彝士运河的航行自由。埃及政府对于苏彝士运河问题的这两个方面所采取的态度,都是完全正确的,无可指谪的。中国政府完全支持埃及政府的这种态度。
但是英、法两国却采取了完全相反的态度。他们故意把苏彝士运河公司国有化的问题同这条运河的航行自由问题混淆起来,企图以运河航行自由受到威胁为借口,来维持他们的殖民主义特权。他们在口头上承认或者不敢否认埃及对苏彝士运河的主权,但是实际上却用经济压力和武力威胁,甚至用冒险的挑衅计划,企图迫使埃及放弃对苏彝士运河的主权,或者强行夺取埃及对苏彝士运河的主权。他们口口声声说关心苏彝士运河的航行自由,但是实际上却拒绝同埃及进行任何和平协商,甚至用强迫苏彝士运河公司外籍技术人员离职的手段,同时故意调遣大批船只要求通过苏彝士运河,阴谋破坏运河的航行自由。美国虽然有时也高谈和平解决问题,但是实际上却支持英、法两国进行武力威胁和侵犯埃及主权的行动,并且为了它自己在中东进行扩张的目的,一直在利用和加强英、法的这种行动。正是英、法、美三国的这些行动,造成了并且加剧了苏彝士运河局势的紧张。
大家知道,英、法、美三国在他们片面决定召开的8月伦敦会议中,坚持国际管制苏彝士运河的方案,也就是所谓杜勒斯方案。这个方案暴露了他们召开伦敦会议不是为了在尊重埃及主权的基础上进行和平协商,而是要利用这个会议来实现侵犯埃及主权的目的。这样的方案,不仅不能导致苏彝士运河问题的和平解决,而且只能使这个问题的解决更加困难起来。为了使和平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的大门不致关闭,印度、苏联、印度尼西亚和锡兰等国做了很大的努力。印度并且提出了一个尊重埃及对苏彝士运河的主权和足以保证运河航行自由的方案。这个方案得到了苏联、印度尼西亚和锡兰的支持。但是西方国家拒绝了这个方案。这样,伦敦会议就在不能达到一致协议的情况下宣告结束。我国政府对于伦敦会议的态度,已经在8月15日的声明和9月17日给埃及政府的照会中做了明确的表示。
伦敦会议结束后,支持杜勒斯方案的国家派遣了一个五国委员会到开罗去,企图把这个方案强加在埃及政府身上。与此同时,已经失去了任何合法地位的前苏彝士运河公司公开声明,如果埃及不能同五国委员会就建立国际管制苏彝士运河的机构问题达成协议,他们就将下令撤回所有非埃及籍的领航人员和其他职员,而英、法两国更在美国支持下加紧侵略性的军事准备,在邻近埃及的塞浦路斯岛结集了大批军队。但是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坚持和平协商的埃及政府仍然善意地接待了五国委员会,并且耐心地听取了他们对杜勒斯方案的解释。
不管作怎样的解释,杜勒斯方案的目的是非常清楚的,那就是,要从埃及手中夺走苏彝士运河。埃及纳赛尔总统在1956年9月9日给五国委员会的信中严正地指出:“很难想像有比这个行动更大的对埃及人民的挑衅。这种性质的行动不仅是自取失败的,同时也是具有引起冲突、误解和不断纠纷的性质的行动。换句话说,这将不是纠纷的结束,而是纠纷的开始。”因此,埃及政府不能接受杜勒斯的方案是理所当然的。
但是埃及政府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它寻求和平解决的努力。9月10日,埃及政府在给各国政府的照会中,建议立即采取步骤组织一个足以代表使用苏彝士运河各国的不同意见的谈判机构,以便用和平谈判的办法,来解决有关苏彝士运河航行自由的问题。中国政府已经在9月17日给埃及政府的照会中,热烈地支持埃及政府的这一建议。根据埃及方面的消息,现在已经有二十几个国家表示了支持埃及政府的这一建议。
同埃及这种坚持不懈地寻求和平解决的态度相反,英国政府在9月12日宣布,英、法、美三国将组成一个所谓“运河使用国协会”,企图公然剥夺埃及的神圣主权,强行管理苏彝士运河。接着,苏彝士运河公司的绝大多数非埃及籍的技术人员就在英、法威逼利诱下宣布集体离职。现在,英、法、美三国正在伦敦召开会议,对这个强行管理苏彝士运河的冒险计划进行具体商谈。印度尼赫鲁总理9月13日在印度人民院发表的声明中公正地指出,英、法、美三国政府“打算采取的行动,不是协议、合作和同意的结果,而是要片面地采取的,因此具有强加的、决定的性质”。他说,这种“不得埃及政府的同意和合作就对运河实行管理的步骤是有意要给和平途径造成极大的困难,并且这种步骤还包含着引起冲突的严重危险”。苏联政府在9月15日的声明中强烈地谴责了英、法、美三国的挑衅计划是要“人为地制造事件,以作为采取武力反对埃及的借口”,因此,苏联向英、法、美三国提出了应有的警告。印度和苏联都坚决主张通过和平协商的道路谋求运河航行自由问题的解决。这无疑是符合于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愿望的。
英、法、美三国企图强行管理苏彝士运河的计划是彻底违反联合国宪章的。正如埃及政府在9月17日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的照会中所指出的,这个计划是要在联合国的一个自主的会员国的领土上,不经该国的同意,设立一个拥有自封的权限的组织。要实现这样一个侵犯埃及的领土完整和主权的计划,显然就意味着对埃及使用武力。这不仅将是对埃及的侵略,而且也严重地威胁国际的和平和安全。一切真正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国家,都不能不担负起积极制止这种严重局势进一步发展的义务。
英、法两国在美国支持下企图侵犯埃及的主权和尊严的武装干涉计划,不仅是对埃及人民的严重挑衅,而且也是对所有阿拉伯国家、亚非国家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严重挑衅。帝国主义者显然忘记了,现在已经是社会主义国家日益壮大、民族独立国家取得许多胜利和世界和平力量有了空前发展的新时代。如果英、法两国在美国支持下继续一意孤行,胆敢对埃及实行战争挑衅,那么可以断言,英勇的埃及人民在一切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必将能够使侵略者遭到沉重的打击。目前参加伦敦会议的许多国家已经表示不愿意参预对埃及使用武力的计划。有些国家还强调,他们参加会议并不等于已经同意英、法、美三国组织所谓“运河使用国协会”的计划。即使如此,我们仍然认为有必要提醒应邀参加伦敦会议的国家,严防掉进英、法、美三国为了侵犯埃及主权和阴谋破坏运河的航行自由而设置的这一种或者那一种的陷井。
很显然,没有美国的支持,英、法两国是不可能把这个强行管理苏彝士运河的冒险计划付之实施的。但是如果英、法两国以为有了美国这样的支持就可以保持住他们在中东的殖民利益,那么他们就错了。在一个对于所有帝国主义侵略者不可能有任何出路的战争冒险中,美国将不可避免地首先要乘机夺取英、法在中东的殖民利益,正像它在南越所做的一样。在这种情况下,英、法将得不到任何好处,最后,只能失去他们现在还有的一切。
中国和埃及同其他二十七个亚非国家一起曾经在万隆会议上一致宣布,殖民主义的祸害应该迅速根除。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埃及政府收回苏彝士运河公司的完全合法的行动。任何侵犯埃及主权和对于埃及实行武装干涉的行动,中国人民都不能置若罔闻。中国人民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一起,坚决地站在埃及人民这一边。埃及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伟大斗争中定会得到中国人民的全力支持。
中国政府坚决主张在尊重埃及的主权和尊严的基础上,通过和平协商解决苏彝士运河航行自由的问题。大家可以看到,就埃及而言,和平协商的大门是敞开着的。我们坚决反对任何侵犯埃及主权和破坏运河航运的战争挑衅计划。如果英、法、美三国真正关心运河的航行自由,他们就应该悬崖勒马,放弃他们强行管理苏彝士运河的计划,回到和平协商的道路上来,其他的办法是没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