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捷德发表会谈联合声明
两国要发展亲密的合作和互助
新华社布拉格13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布拉格举行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说,会谈表明,双方对国际局势抱着一致的看法:两国政府的政策都同样致力于一贯加强和维护和平、保障各国人民的独立以及以和平共处原则为基础进一步扩大国际合作。
两国政府向努力保障自己民族独立的亚非各国人民和他们的政府表示同情。双方完全支持埃及政府在苏彝士运河公司国有化问题上的见解。
联合声明说,两国政府代表团还讨论了扩大和加强两国的经济、科学和文化联系的问题。两国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已建立起来的广泛和紧密的合作和互助。
在谈判当中,还讨论了有关捷克斯洛伐克和民主德国缔结1957年—1960年的长期贸易协定的某些问题,协定草案规定,换货量将比1952年—1955年的第一个长期贸易协定增加约一倍。
两国政府领导人签订了关于两国经济合作的议定书。
两国的经济合作将包括两国工业间的劳动分工,例如民主德国将专门生产三点五吨的卡车,而捷克斯洛伐克将生产重型卡车。这种劳动分工还适用于生产农业机器和其他生产方面。
两国政府满意地指出,两国在文化、科学、教育、艺术和体育方面的接触有了扩大,在其他问题上的合作有了加强。
两国政府一致认为,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团结、巩固和兄弟般合作是两国的独立、繁荣和自由的国际基础,是世界和平和安全的保证。因此,两国政府今后将发展和加强同苏联、中国、波兰以及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的关系。

苏加诺到达贝尔格莱德
铁托授予苏加诺星形勋章
新华社13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12日下午到达贝尔格莱德。他接受铁托总统的邀请到南斯拉夫进行六天的访问。
苏加诺乘坐印度尼西亚的专机从莫斯科前来,专机由南斯拉夫空军飞机从南斯拉夫边境护送。专机着陆的时候,贝尔格莱德鸣礼炮四十二响致敬。
苏加诺第一个走下飞机,铁托走向前去和他见面。两位政治家亲切地握了手。
接着,苏加诺同到场的人相互问候,其中有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卡德尔、兰科维奇、伏克曼诺维奇,塞尔维亚国民议会主席斯坦鲍利奇、南斯拉夫国防国务秘书长戈什尼亚克等。
苏加诺在机场上发表了简短的谈话。他说,他来到南斯拉夫很感满意。他说,两国之间有许多相同的问题。
苏加诺和铁托随即乘敞篷汽车离开机场。汽车队从挥舞旗子和发出欢呼的人群中徐徐驶过。从机场通到苏加诺住所的沿途挂满了两国国旗,还扎起了欢迎的彩坊。
新华社13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12日晚间把大南斯拉夫星形勋章授给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表扬他在发展和巩固南斯拉夫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和平合作和友好关系方面的特殊功绩。
同一天,铁托和他的夫人邀请苏加诺共进晚餐。

保新建斯大林水力枢纽落成
三个水电站发电能力相当战前全国电力40%
据新华社13日讯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附近新建的斯大林水力枢纽在几天以前举行了落成典礼。
这个位于首都东部伊斯基尔河上的巨大水力工程包括有一个水库、两条堤坝、三个水电站、两条灌溉干渠和许多支渠。
水力枢纽的水库长达十五公里,宽达六公里。它的蓄水量是六亿七千万立方公尺,每年流水量是三亿四千万立方公尺,这些水量足够发动三个水电站的水轮机,从而使它们发出相当于战前1939年的全国发电能力的40%的电力。
水力枢纽的灌溉渠将保证灌溉五十多万狄卡尔(每狄卡尔合一市亩半)耕地,使索非亚平原变成一个丰富的谷物饲料地区。果园面积也将增加到十倍。

苏联乌克兰今年多生产一百万吨牛奶
提前四个月完成了国家牛奶采购计划
本报莫斯科13日电 苏联乌克兰联邦共和国提前四个月完成了今年的国家牛奶采购计划。这共和国上交与出售给国家的牛奶总数为三百二十三万四千吨,比去年增多了一百万吨。目前上交牛奶还在继续中,到年底还可以超计划上交七千吨。共和国部分州、区农庄奶牛产奶量已达到1960年计划生产水平。
这共和国提前完成牛奶生产计划的原因是由于各地集体农庄庄员与国营农场工人创造性地劳动,提高了奶牛出奶量。1955年10月1日到1956年9月1日集体农庄奶牛挤奶量增加到了一百五十二万六千吨,比去年同一时期差不多增加了55%。这十一个月里集体农庄每条奶牛平均出奶为一千七百九十四公斤。比往年同时期每条奶牛多出牛奶五百一十公斤。共和国的契尔瓦诺阿尔莫斯克区与柴巴洛兹克州的集体农庄奶牛出奶量超过1960年的计划产量。第六个五年计划规定,在1960年计划结束时每条奶牛的产奶量为二千三百七十公斤,但这二个区的农庄在今年十一个月内,每条奶牛的产奶量已达到了二千四百二十二公斤。
另外,这共和国奶牛出奶量迅速增加是由于增加了玉米青贮饲料。全共和国今年玉米播种面积扩大到了七百万公顷,比去年增多了一百五十万公顷。用玉米饲料喂养奶牛,出奶量迅速增长。
这共和国的牛奶加工工厂在同时间内超额133%完成了奶油加工。

阿政府代表团离平壤
新华社平壤13日电 以谢胡、霍查为首的阿尔巴尼亚政府代表团已经结束在朝鲜的访问,在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平壤。平壤市许多群众在街道两旁和飞机场上欢送。
以内阁首相金日成为首的朝鲜国家领导人和各国驻朝鲜使节都到机场送行。
谢胡在机场上致告别词,他对于朝鲜人民的热情欢迎和款待表示感谢。

德政府代表团回到柏林
新华社柏林13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捷克斯洛伐克进行五天访问以后,在9月12日回到柏林。
皮克总统在当天接见代表团,听取了代表团团长格罗提渥总理的报告。

铁托接见波兰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13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12日在贝尔格莱德接见了以副议长库尔钦斯基为首的波兰议会代表团。
铁托总统和代表团人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我艺术团在里约热内卢演出
每个节目都博得观众暴风雨般的掌声
新华社13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中国艺术团9月11日晚上在里约热内卢都市剧院举行首次演出。出席观看的有:巴西总统库比契克的夫人,总统秘书林斯,外交部长卡洛斯,教育文化部长萨尔加杜,空军部长弗累乌斯,众议院议长基马赖斯,参议院副主席萨累斯,参议员和众议员,社会名流和文化界著名人士,外交使节,里约热内卢市长内格腊奥等二千二百人。
在艺术团表演过程中,观众一再响起暴风雨般的掌声。观众称赞京剧和民间舞蹈,他们说,京剧和民间舞蹈是新颖的和非常美妙的。许多人对京剧中的形象化表演特别感到兴趣。红绸舞也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在演出休息时间,总统夫人、外交部长和教育部长分别接见中国艺术团团长楚图南、副团长赵沨和王力。在演出结束后举行的鸡尾酒会上,朋友们都祝贺首次演出的成功。

世界排球锦标赛结束
捷苏两国分别获得男女冠军
新华社布拉格13日电 巴黎消息:四年一度的世界排球锦标赛经过了十四天的紧张竞赛以后,已经在12日结束。捷克斯洛伐克男子队和苏联女子队分别获得了男女冠军。
捷克斯洛伐克男子队12日晚间同苏联队的比赛是具有决定意义的一场。在上届男子组最后一场比赛时,捷队曾经以○比三输给苏联队而居于亚军。但是,在这一届的决赛组中,捷队八战八胜,上届冠军苏联队八战七胜。因此,这两队在12日的第一次交锋吸引住了巴黎的球迷们。在比赛还没有开始以前,一万二千名观众就把看台挤得满满的。第一局,捷队以9比15失败,但是,它接连以15比3和15比13胜了第二、第三局。接着,苏联队又以15比9胜了第四局。但是,捷队又以15比12取得第五局的胜利。比赛期间空气十分紧张,观众不时对精彩的动作报以掌声。
输了这一场的苏联队由于在以前曾经输给罗马尼亚队,虽然它的成绩同罗马尼亚队一样,但是被列为第三名,由罗队取得亚军。
在女子组决赛中,苏联队也是对捷克斯洛伐克队。苏联队以3比0(15∶13,15∶8,15∶5)胜捷队,而蝉联女子冠军。
中国排球队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排球锦标赛的。在有二十四个国家的男子队参加的比赛中,中国队获得第十名。在有十七个国家女子队参加的比赛中,中国队得第六名。中国男女两队的队员身材灵活,战术变化无穷而且攻势锐利,获得了观众的赞赏。但是,他们的缺点是防守还不够严密。
决赛结果,男子组各队的名次是: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苏联、波兰、保加利亚、美国、法国、匈牙利、南斯拉夫、中国。其中南斯拉夫和中国两队的成绩一样,但是南队积分较多,所以名列第九。
女子组各队的名次是:苏联、罗马尼亚、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中国、朝鲜、民主德国、美国、荷兰。

波兰议会第九次会议闭幕
通过了西伦凯维兹的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华沙13日电 波兰议会第九次会议在11日结束。
这次会议听取和讨论了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关于政府在国民经济迫切问题方面所做的工作的报告,并且一致通过了这个报告。会议还就这个问题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政府更快地加强在改善行政和经济管理方面的工作,并且认为政府还应当加速制定五年计划,以便在下届议会开会以前提交议会各委员会讨论。
这次会议通过了各项法规,其中有关于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工作的法律,关于由教育部接管各职业学校的法律。
议会还通过了废除社会主义劳动纪律法规的决议以及将监狱交司法部管辖的决议。
这次会议根据民主党议员们的提议,通过了建立手工业者的行业组织的决议,另外还修改了关于发放养老金的法律,批准了国务委员会在议会第八、九两次会议之间根据部长会议的建议在政府机构方面所作的变动的决议。
这次会议选出了一个由四十八人组成的委员会来制定下届议会的选举条例。
在这次会议上通过的各项决议都经过了逐项的热烈的讨论。

日本社会党要求
立刻重开日苏谈判并达成协议
美国公然威胁日本破坏日苏谈判
据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今天发表声明,主张派遣新的全权代表团访问苏联,立刻重开日苏谈判,并且迅速使谈判达成协议。
社会党的这个声明是经过中央执行委员会今天下午召开的会议讨论后发表的。声明说,社会党认为日苏谈判本来应该以缔结和约的方式达成协议,但是,目前的国内外形势不允许这样做。因此,作为权宜措施,社会党主张采取临时协定方式,恢复日苏邦交。
社会党列举需要在临时协定中决定的条款包括:结束战争状态,恢复外交关系(互派大使),遣返被拘留在苏联的人员,使日苏渔业条约生效,苏联支持日本加入联合国。
据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外务省和美国国务院今天早晨同时发表了美国国务院给日本的公然干预苏日谈判的备忘录。
美国国务院在备忘录中威胁日本不得承认苏联对库页岛南部和千岛群岛的领土主权。它说,“日本是没有权利把它在旧金山和约上声明放弃的领土主权移交给别人的。”美国认为,“这个问题,有待于采取这个条约以外的国际解决手段加以解决。”
美国国务院还公然否认规定库页岛南部和千岛群岛交给苏联的雅尔塔协定的法律效果。
同时,美国还在备忘录中把属于苏联的择捉和国后两岛以及齿舞群岛和色丹岛,说成是“一直是构成日本固有领土的一部分,并且应当作为日本国主权下的合法领土加以承认”。
美国国务院威胁日本说,如果日本承认苏联对库页岛南部和千岛群岛的领土主权,“根据美国的见解”,“它不能约束旧金山和约的签字国,同时,估计条约签字国大约会保留这项条约所规定的一切权利”。

专栏:读者论坛

我国领土主权不容侵犯
最近,本报收到了许多读者来信,对南越吴庭艳集团侵犯我国南沙群岛的挑衅行为表示愤慨。下面刊载的是这些来信的一部分的摘录:
我们中国青年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和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我们对吴庭艳集团侵犯我国南沙群岛的挑衅行为提出坚决的抗议。
吴庭艳集团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早就觊觎我国的南沙群岛,六月里他们竟厚颜无耻地声明说我国的领土的一部分——南沙群岛是他们的。很显然,这种蓄意寻衅的借口是不值一驳的。最近,南越军队竟“偷偷地”爬上了南沙群岛,插上他们的旗子和界标,妄图夺取我们的土地。
我们决不能容忍南越当局的侵略行为。南沙群岛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正如美帝国主义用军舰大炮夺不去我们的台湾一样,吴庭艳集团也休想能“偷”走我们的南沙群岛!
陈琮、王文贤、张淑梅、杜薪、梁连璐
看到南越吴庭艳集团侵犯我国领土南沙群岛的消息,我的内心充满了愤怒。
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都是我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但是竟有这样不知羞耻的分子,在他们的美国主子的支持下,胆敢派遣海军人员侵入南沙群岛。这是对六万万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这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严重挑衅。
我们严正地警告吴庭艳集团,谁要想占领我们六万万中国人民的领土,谁就必然会碰得头破血流。我们不需要别人的土地,也绝不允许别人侵犯我们的领土。 北京师范大学 孙晋文
南沙群岛是我国领土的一部分,正像台湾是我国领土的一部分一样。有一些恬不知耻的人把中国领土当做他们冒险的“乐园”,在我国领土上胡作非为,甚至想霸占我们的神圣领土。应当警告这些冒险家,中国人民保卫南沙群岛的主权的决心,也如同解放台湾的决心一样,是永远不会动摇的。冒险家们如不及早醒悟,他们将落到一个悲惨的失败下场。 天津市织染厂 张仲文
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日本军国主义者曾想侵占这些岛屿。但结果是它悲惨地遭遇失败。1945年日本投降后,这些岛屿都全部归还了中国。这些铁一样的历史事实,是任何一个国家都知道的。那些今天还想侵占南沙群岛和我国其他岛屿的冒险分子,应当记得这些悲惨的历史教训。
天津市 白俊才
南越吴庭艳集团派遣海军登陆部队侵犯我国神圣领土南沙群岛的挑衅行动,显然是美国指使的。早在1951年美国召集的旧金山对日和约会议上,美国就开始策划阴谋,企图在南海我国岛屿的主权问题上制造纠纷。周外长早在1951年8月15日关于美英对日和约草案及旧金山会议的声明中,就已严正指出,整个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中沙群岛、东沙群岛,都一向是中国的领土,不容任何人侵犯。但是现在吴庭艳集团却妄想以无理借口强占南沙群岛,这分明是美帝国主义对我国进行侵略的总链条上的又一个环节。
我们晓得,当前世界局势逐渐趋向缓和,美国对此是不甘心的。它还要利用它的各种工具,想尽一切办法来制造不利于和平的纠纷。这种情况,不能不提起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严重注意。
武汉大学 王连生

泰国内政部副部长说中缅边界仍未确定
不能认为中国侵略缅甸
缅泰舆论谴责銮披汶对中国的污蔑别有用心
据新华社12日讯 曼谷消息:据“暹罗群众报”9月7日报道,泰国内政部副部长兼警察总监乃炮·是耶暖9月5日在同报界谈到某些方面污蔑中国“侵略”缅甸的问题的时候说,不能认为中国侵略缅甸,因为中缅边界还没有完全肯定地规定下来。
新华社仰光12日电 缅文“罕瞧越利报”9月8日发表的社论说,泰国总理銮披汶在9月6日发表污蔑中国“侵略”缅甸的谈话“是别有用心的”。
社论说,缅甸总理吴巴瑞在最近的记者招待会上曾经指出,缅甸政府并没有说过中国“侵略”缅甸的话。
社论说,我们认为,对于銮披汶所说“如果联合国就红色中国侵略缅甸作出决定,泰国准备随时给予缅甸以军事上的援助”的论调,“是不能置之不理的”。社论指出,正当缅中两国政府就两国边境问题进行和平协商的时候,“泰国——这个反共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家发表这种言论是别有用心的”。
据新华社13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许多家有影响的报纸抨击总理銮披汶在前几天发表的污蔑中国“侵略”缅甸并且表示要派军队到缅甸去参加作战行动的谈话。
“暹罗群众报”9月8日的社论说,泰国总理发表的有关中缅边境问题的谈话是令人惊讶的。这“使人感到,我们的总理是一个随时准备战争的人,听来仿佛就是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的回声。”
“自由通讯报”9月7日的社论说,銮披汶的谈话一定会使缅甸不得不感到“泰国政府未免有些过份地干涉了他们的事务”。

苏联新的日用品
电力震动洗涤器
每年,苏联出产着各式家用电气化用具,减轻家庭杂务劳动。最近列宁格勒机器制造厂出产了一种小巧玲珑的电力震动洗涤器,它的外形像个莲蓬头,利用它可以在短时间内洗好衣服、被单、枕套等等。洗法简便,将要洗的衣服、被单放在普通的脸盆里或木桶里,放进热水和肥皂溶液,稍等一会之后,将莲蓬头式的洗涤器放下去,开开电钮,它就开始有规律的震动,机器转动,依靠水力摩擦,去掉尘垢,不会把衣服弄坏。使用这种洗涤器在同一时间内可以洗干净二十五公斤衣服用品。
携带式电力缝纫机
家庭主妇们都为目前普通脚踏缝纫机的笨重而感到不方便。苏联最近制成了一种新的“吐拉”电力缝纫机。这种缝纫机只要一插上电钮,它就自动地运转起来。这种缝纫机没有普通缝纫机上的巨大的木架与踏板。它的装置比普通缝纫机轻便三分之二。机器运转灵活,操纵十分方便。这种缝纫机可以运用于十二种不同的操作:缝纫衣服、刺绣、修补、锁缝钮扣孔、钉钮扣等等。每一个缝纫机都配有一个专门装置机器的小箱子,携带起来极为方便。
快速炖锅
最近在莫斯科的商店里出现了一种新式漂亮的餐锅——快速炖锅。快速炖锅可以蒸煮各式食品。它和平常的锅子稍有不同:平底锅和锅盖各有一个把柄,坚实的接头将平底锅子和紧闭的盖头连接起来。蒸煮食品时,先揭开盖头,将食品放入其中,然后紧闭蒸头。蒸煮时锅内蒸气不向外流,专门有的活页板自动调整,一般锅内保持二个大气压的蒸气。这样利用高温和蒸气,很快将食品炖好,味道同样美好。利用这种锅子炖肉,只要十五分钟就炖熟了。
(本报莫斯科电)

中国和锡兰的传统友谊
陈炎
锡兰和中国在地理上距离很远,从陆道要跨越重重高山,循海路要横渡两个大洋,但历史告诉我们高山阻挡不了中锡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大海也隔断不了我们人民间的亲密联系。根据我国史籍记载,中锡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可以上溯到一千九百年以前。
据“前汉书”地理志记载,公元1至6年,王莽曾遣使至黄支国(今印度境内),“黄支之南有已程不国,汉之译使自此返矣”。上面所说的“黄支”和“已程不”两国,据过去有些中外学者考证都在印度境内,但据最近我国学者考证,就是今天的锡兰。可见早在公元一世纪初,中锡两国就开始有了往来。
我国详细记录锡兰的文献,首推东晋时法显所写的“法显传”。“法显传”称锡兰为师子国,书中谈到他在锡兰曾看到商人供在佛像边的晋地白绢扇和锡兰前王曾遣使中国等事迹。法显本人曾在锡兰住了两年,后来是乘商人的大船归国的。这些都说明了在法显以前,中国的商人和航海家已经到过锡兰,而锡兰也已经有使节访问过中国。法显去锡兰目的是求佛取经,归国时从锡兰带回“弥沙塞律”藏本,“长阿含”,“杂阿含”和一部“杂藏”等梵文经典。这些佛经都是我国以前所没有的。“弥沙塞律”藏本带回后,由智胜、慧严等高僧在龙光寺译成三十四卷(现存三十卷),称为“五分律”;“长阿含”由凉州高僧佛念译出共四十卷,称为“四分律”;“杂阿含”五十卷在瓦官寺由求那跋陀罗等高僧译出。这些佛经的传入我国,丰富了我国佛教文化的内容,对我国的佛教起了很大的影响。
自法显取道海路回国后,从南北朝一直到唐代,中、印两国高僧的相互往还,弃陆道而取海路者不绝于途。据义净所著“大唐西域传法高僧传”记载,公元424年起,从锡兰来我国弘法的著名高僧有:求那跋摩、求那跋陀罗、那提三藏、僧迦跋罗、阿日伽、跋折罗(即不空)和般剌若等人。他们都是饱学之士。如求那跋陀罗,不但博通三藏,精于医学、天文、书算、而且是个翻译家,他翻了很多经典,法显从锡兰取回的佛经,有一部分就是他翻译的。又如那提三藏曾搜集了大小乘经律五百余夹(合一千五百余部)。他们对我国佛教文化的传播有卓越的贡献。另一方面我国高僧到印度,锡兰顶礼佛牙、求法取经的也很多,其中著名的高僧有:益州的明远和义朗,交州的窥冲和慧琰,荆州的无行,爱州的大乘灯,澧州的僧哲和东莱的慧日等。他们到锡兰时,都受到国王的隆重礼待,有些人后来转往印度,有些人如慧琰、无行和僧哲弟子玄游(朝鲜人)等都在锡兰居住,永不回返。以上文献是两国佛教关系史上的珍贵记录。这也说明了锡兰是中、印两国互相传播佛教文化的媒介,它在促进中、印两国文化交流和友好关系上有过不可磨灭的功绩。
随着佛教文化的相互传播,中锡两国
自晋朝至唐代,友好使节的往来也就日益频繁。据“宋史”、“梁书”和“南史”等记载,锡兰于晋义熙初(405—418年)开始遣使携玉像等礼物来我国作友好访问。此后,公元428年和435年(元嘉5年到12年),锡兰国王刹利摩诃南曾先后两次遣使带牙台像等礼物来我国聘问。公元527年(梁大通元年)后王伽叶伽罗诃梨遣使奉表,愿与我国“共弘三宝”,并赠送我国许多珍贵礼品。
唐代,两国使节的相互聘问仍未中断。据“新唐书”、“册府元龟”等史籍记载,公元670年(总章3年)、746年和750年(ㄌ毂?5年和9年),锡兰三次派友好使节来我国聘问,其中天宝5年这一次,锡兰国王尸罗迷迦,遣婆罗门僧灌顶三藏、阿日伽和跋折罗来我国。赠送礼物中有钿金、宝璎珞、贝叶写的梵文“大般若经”一部、细白?、象牙、真(珍)珠等珍品。
宋、元、明三代,中国古籍有关锡兰的记载,史不绝书,特别在明朝郑和使西洋时,中、锡两国的友好往来就更加频繁。据“辽史”、“明史”、“瀛涯胜览”、“星槎胜览”、“天下郡国利病书”等记载,公元989年(辽圣宗统和7年)锡兰遣使前来通好。公元1409年(永乐7年),郑和使西洋曾至锡兰,携带金银供器、采籹织金、宝幡布施于佛寺。郑和曾在锡兰立碑纪念中锡两国人民的友谊。这块石碑于1912年始在锡兰南部加里镇发现,碑上刻着波斯文、泰米尔文和汉文,这是中锡两国友好关系史上珍贵的纪念品。郑和从锡兰回国时(1411年)曾偕同锡兰国王亚烈苦难儿和他的妻子等一道来京。公元1430年(宣德5年),郑和再度聘问锡兰。公元1433年(宣德8年),锡兰国王不剌葛麻巴忽剌批遣使聘问我国。此后,公元1445年和1459年锡兰又两次遣使中国。每次来使都赠送我国珍贵礼物。礼物中有:珍珠、珊瑚、宝石、水晶、金戒指、撒哈剌、西洋布、乳香、木香、树香、檀香、没药、硫黄、藤竭、芦荟、乌木、胡椒、碗石、驯象等珍品。
锡兰在古代就有着灿烂的文化。我国人民对锡兰的宗教建筑和艺术评价很高,在各种古籍中曾经有着非常丰富而极其细致生动的描述。如法显在他的“法显传”中就这样赞叹道:“王城北迹上起大塔,高四十丈,金银庄校众宝合成。塔边复起一僧伽蓝名无畏山,有五千僧,起一佛殿,金银刻镂,悉以众宝,中有一青玉像,高二丈许,通身七宝,炎光威相,严显非言所载。”又如玄奘在游历五印度时,对锡兰的佛牙宝塔也作如下的描述:“……乌荼国(今印度奥里萨)临大海,有折利怛罗城(今南得拉市),即入海商人及远方旅客往来停止之路。南去僧伽罗国(即今锡兰)二万余里。每夜静无云之时,遥望见彼佛牙窣堵波上宝珠,光明莹然,状似空中星烛。”“梁书”中还提到晋朝义熙初年(405—418年)锡兰送来的玉像,费时十载才运到中国,书中盛赞这座玉像为“玉色洁润,形制殊特,殆非人工”。从晋到宋,它一直保存在瓦官寺中。这一锡兰劳动人民所创造的艺术品和我国著名艺术家戴安道、顾长康手制的佛像五躯,以及维摩画图在瓦官寺内相互辉映,世人并称谓“三绝”。另一方面,在锡兰也保存着中国人的建筑艺术,如十六世纪葡人巴尔比说,他在绕行锡兰岛时,见奈格巴塘有中国七塔,为古代中国航海家所建造。有些学者认为这可能就是中国古籍“岛夷志略”中的“土塔条”中记载的八丹。“土塔条”记载:“……居八丹之平原。木石围绕,有土砖甃塔高数丈。汉字书云咸淳3年(1267年)8月毕工。传闻中国之人,其年旅彼,为书于石以刻之。”八丹据某些学者考证也可能就在锡兰,或在与锡兰仅有一水相隔的南印度加惟利河口。
自古以来,中锡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往来和相互通商就很频繁,因此两国人民留居在双方的土地上也日益增多。自晋、唐以迄明代,中国的僧侣、商人留居锡兰的不计其数。锡兰来我国的使节、僧侣和商人,也有他们后裔留在我国的泉州。例如“扒?∪?莞?尽本?55“国朝文苑”世拱显传云:“世拱显字尔韬,号山小,晋江人。本锡兰山君长巴来那公之后……。”巴来那可能就是公元1433年锡兰遣使来我国的不剌葛麻巴忽剌批。由此可见,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是怎样的深厚和密切。
中锡两国的贸易往来,早在法显到锡兰前就已开始,以后自晋、唐到宋、元、明,中外文献对此都有不少记载。如“瀛涯胜览”写道,国人甚喜中国麝香、紵丝、色绢、青磁、盘碗、铜钱、樟脑,并将宝石、珍珠交换。又“拔都他游记”写道:中国商人都到喀里克脱、俱蓝(今锡兰首都科伦坡)、黑里等港贸易。当时中印间海上交通全操在中国人手中,中国船舶分三等,大者曰“镇克”,可载千人,船上可植花草,装载人货,经理办法与现代航业相同。中国商人皆预购来回票。中锡两国的贸易盛况,只举以上这二段文献就可窥其一斑。
中锡两国人民就是这样从古代起就通过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使我们两国原已十分灿烂的文化更加丰富,并使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更加发展。只是到了近代,由于中锡两国都受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压迫,才使这种已经发展起来的友好关系,受到了人为的阻碍。正因为如此,两国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更加深了互相之间的同情和关怀。
自从中国获得解放,锡兰也走上独立的道路以后,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贸易关系,又在新的基础上得到恢复和发展。这次以克·科里亚为首的锡兰政府代表团来我国谈判建立两国间的外交关系问题。这标志着中锡两国友好关系的新阶段。我们祝中锡友好关系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