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埃及情报司长发表严正声明
斥责西方想搞“使用国协会”的阴谋
重申埃及愿意根据1888年公约保证运河航行自由
新华社13日讯 开罗消息:开罗电台9月12日晚上广播埃及情报司司长哈特姆的声明说,埃及认为西方三国宣布的准备成立一个“苏彝士运河使用国协会”的做法是“目的在引向战争的一种明白的挑衅”。
哈特姆说,“使用国协会”的成立意味着某些国家阴谋用干涉苏彝士运河管理的方法来侵犯埃及的权利和它的主权。同时,这将会在运河的自由通航方面造成严重的紊乱。哈特姆说,“埃及愿意根据1888年的公约给予运河使用者各种方便以保证通行自由,但是埃及不能接受侵犯它的合法权利和主权的不妥协条件。”
埃及中东通讯社9月12日晚说,埃及不能接受关于设立“苏彝士运河使用国协会”来管理苏彝士运河的西方计划。艾登在英国下院叙述的西方三国计划构成了目的在于为武装攻击埃及找借口的一种挑衅。

尼赫鲁说艾登发言给谈判关上大门
指出组织所谓“使用国协会”包藏无数祸根
据新华社新德里13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人民院说,他对英国首相艾登9月12日在英国议会中关于宣布成立“苏彝士运河使用国协会”的发言表示“惊异和遗憾”。他说,这篇发言似乎关上了继续谈判的大门,而且它所提到的行动“包藏了无数祸根和影响深远的后果”。
尼赫鲁希望,“即使在现在,不采取任何这样的行动而更多地从和平谈判解决这方面来考虑,为时还不算太迟”。
尼赫鲁说,他在最近几天内曾经向艾登和艾森豪威尔表明了印度这样的意见:“五国委员会”的任务结束后的形势以及埃及政府发表的接受一切国际义务和建议进行谈判的声明,已经“为问题的解决打开了道路”。尼赫鲁吁请英国和美国使谈判能够继续进行下去,从而达到和平的解决。
尼赫鲁对撤退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其他国籍的领航员的行动表示遗憾。他说:“这个行动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促进运河的使用,而且是不符合使用国的利益的。”
尼赫鲁说,“企图用武力或是武力威胁来强行解决问题就是无视各国的权利,甚至达到像不遵守国际条约和义务那样无视各国权利的地步。”

美英法在苏彝士运河问题上继续玩弄新花样
艾登宣布要设立“运河使用国协会”来侵犯埃及主权
盖茨克尔指出这是挑衅性的行动
据新华社伦敦13日电 英国首相艾登9月12日下午在下院宣布:英、法、美三国已经同意设立一个组织,使苏彝士运河的使用者能够行使它们的权利。这个使用国协会“将聘请领航员,并且将负起调整运河交通的责任,总的说来是作为一个行使苏彝士运河使用者的权利的自愿组织。
“将要求埃及当局进行合作以保持运河最大限度的交通量。”
他说:协会的成员将包括英、法、美三国,并且将邀请其他主要的运河使用者参加。
他继续说:“根据计划,由协会因为埃及提供的设施而付给埃及一笔适当的费用,但是通行税将付给使用国协会而不是埃及当局。”
艾登说:“这个使用国协会将是临时性的,我们希望它将有助于为建立一个永久性的制度开拓道路,这个永久性的制度可以在各有关方面的充分协议下建立起来。”
艾登强调指出:“假使埃及政府想要干涉协会的活动,或者拒绝向它提供重要的、最低限度的合作,那末,该政府就会又一次违反1888年公约。”
讲到这里时,工党议员高呼“辞职!”“有意的挑衅!”“好一个谋求和平的人!”
艾登接着说,在这种情况下,英国政府和其他有关国家“为了维护它们的权利,将自由采取认为必要的下一步骤——或者通过联合国,或者通过其他途径。”
艾登继续说:“无疑有人会问女王陛下政府对于把这一纠纷提交给联合国的意图是什么。女王陛下政府是不会排斥这一点的。完全相反。很可能必须那样做。同时,我们认为有责任同法国政府一道写一封信给安全理事会主席,把已经引起的局势告诉他。这封信并不要求在这一阶段采取任何行动。但是它使我们可以采取紧急行动,如果必要的话。
艾登在为英国政府所采取的军事措施辩护的时候说:“如果一个月以前军事预防措施是正当的,那么今天采取军事预防措施也是正当的。我必须表明:政府并不打算放松。”
关于领航员问题,艾登说,如果这些领航员决定离开埃及,这将是埃及政府的责任,埃及政府造成的情况使非埃及籍的领航员决定他们必须离开。
他在演说的最后说:“我们将继续会同我们的盟国作最大的努力,通过谈判来保障我们的权利,但是如果这种努力失败,政府必须可以自由采取它可以采取的任何步骤来恢复局势。这就是我要求下院通过的政府的政策。”
反对党领袖盖次克尔接着发言。他说:艾登在下院所说的话只能使我们国家分裂得更加厉害。他说,如果政府认为把运河收归国有的行动是非法的,那末他们就有责任把这个问题立即提交国际法院。
盖次克尔说:“如果议员们甘心在世界所有其他国家都反对我们的情况下同法国一同单独干的话,那他们就是惹祸上身。”他接着又说:“这种剑拔弩张的做法已经对世界舆论起了非常有害的影响,并且仍然是阻碍这个问题得到适当的解决的一个非常严重的障碍。”
他说“我们忽视联合国宪章,为所欲为,那就是回复到国际无政府状态去了。”
盖次克尔在谈到拟议中的使用者的组织的时候说:“使得我和我的朋友们担心的是他们显然打算要这一组织做的那些事情。首先,声明中提到它们打算自己雇领航员来引导它们的船只通过运河,并且不是把费用付给埃及而是付给这个组织,这种说法在我看来极像一个具有很大挑衅性的行动。”
他说:“我必须提醒下院:不管我们的意见怎样,这些船只总是要通过埃及的领土;很难看出,它们能够根据什么权力按照首相所建议的办法通过这块领土。
盖次克尔问,为什么不立即将运河问题提到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去。他说:“把这一纠纷提交给联合国的目的,并不是仅仅为了履行手续,使我们然后可以使用武力。提交给联合国的目的是为了可能再获得一个谈判的时期。”
盖次克尔最后要求政府发表声明,表示它将不使用武力,除非按照联合国宪章这样做。它还应该表明,它会接受联合国关于这个纠纷的任何决定。
在工党领袖盖次克尔发言后,自由党领袖戴维斯发言,他也严厉地批评了英国政府的行动。他说:“我今天听首相的演说的时候,感觉到联合国宪章似乎根本不存在……作为法律的拥护者,我们应当向世界其他国家作出榜样,但是现在我们没有这样做。”

英工党决定弹劾艾登政府
新华社伦敦13日电 英国首相艾登9月12日在下院的发言使保守党和工党在如何对付埃及的问题上处于严重的分裂状态。工党在听取艾登的发言后,已经在12日晚上决定对政府的政策提出弹劾案。这个弹劾案要求下院对保守党政府拒绝请求联合国处理苏彝士争论表示遗憾,并且要求政府把这个争端立即提交联合国,宣布政府除了按照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义务以外将不使用武力,同时不采取任何形式的挑衅行动。
另一方面,保守党政府也已经决定提出信任案,要求支持政府的政策。
这两个提案将在上院和下院13日复会的时候提出。

埃及政府颁发新动员令
新华社13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政府今天早晨颁布了一条新的法令,授权国防部长可以动员任何公用事业的官员和职员,或者私营公司的职员到武装部队或军火工厂和飞机工厂去服务。
这项法令所规定的唯一限制是被动员的人的年龄不得小于二十五岁或大于三十五岁。

埃及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表公报
谴责英法对埃进行武力威胁
据新华社13日讯 纽约联合国消息:埃及驻联合国代表团十二日在联合国散发了一份公报,谴责英法对埃及进行武力威胁。这份公报是对十一日英法首脑在伦敦会谈后发表的公报的一个回答。
这个公报说,上周“五国委员会”在开罗提出的建议不符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道义的惯例。
公报说,这个委员会要求埃及放弃它的主权和它对苏彝士运河的合法权利,而运河是埃及的不可分割的部分。
公报说,在提出这个要求的同时还扬言要使用武力。这意味着目的是威胁埃及,强使它接受一种制度,而不经过自由谈判。
公报说,英国和法国进行的威胁和他们企图强占运河的做法是直接违反国际法和正义的。
公报在谈到前苏彝士运河公司指使它的非埃及工作人员在周末离职的决定时说:“这一事实就表明这是一个企图破坏航运和制造使他们有可能进行干涉的事件的计划。”

苏彝士运河管理局总经理说
埃及不怕英法引诱非埃籍领航员离职 决心应付一切可能发生的最糟的情况
据新华社13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苏彝士运河管理局总经理尤尼斯9月12日说,不管有多少外国领航员和雇员离职,埃及仍然要使运河的航行畅通。
前苏彝士运河公司已经发出通知要求,并且用金钱引诱在苏彝士运河工作的非埃及籍的领航员和职员在15日以前离职。
尤尼斯说,埃及已经作了应付这种万一情况的安排。
尤尼斯说:“埃及将遵守它在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时所许的诺言——航行将永远不会遭到阻拦。我们准备不仅要应付外国领航员和雇员的离职,并且还要应付一切可能发生的最糟的情况”。
尤尼斯说:“任何想要离职的人都有离开的自由,将不会采取任何阻止他们离职的法律行动”。
据美联社报道,目前在运河上工作的估计有一百四十六人,而计划离职的约有一百人。这一百四十六人每天分三队引导平均四十到四十六只船通过运河。
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及的负责人士说,领航员和雇员的这种行动是英法政府鼓动的,目的是要阻挠苏彝士运河的航行,因此应该认为这种行动违反了1888年签订的公约”。
埃及官方人士说:“这个行动表明,尽管埃及尊重国际协定,但是英国和法国却不尊重”。

恶人先告状
英法向安理会反诬埃及威胁和平
新华社13日讯 纽约联合国消息:英国和法国驻联合国代表9月12日交给安全理事会主席努奈斯—波图翁多一封信,硬说埃及拒绝西方“国际管制”苏彝士运河的建议造成了局势的“恶化”。
这封信说,英法两国政府认为,埃及的拒绝“表示局势是恶化了;这种情况如果任其继续,将会构成对和平和安全的明显威胁”。
两国政府要求把这封信的内容“提请安全理事会理事国注意”。但是两国政府并没有要求召开安全理事会会议来考虑苏彝士运河问题。
据联合国外交家认为,英法两国采取这一通知安理会的步骤是一个预备性的措施,准备在纳赛尔拒绝接受艾登提出的由“运河使用国协会”来接管运河的建议时,反过来把“威胁世界和平的罪名”强加在埃及身上,借此在安理会“控告”埃及。
在同一天,埃及驻联合国代表劳特菲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和他讨论了苏彝士局势问题。劳特菲还把埃及政府在9月10日发表的声明的副本交给安理会主席努奈斯—波图翁多。埃及政府在这个声明中建议组织运河各使用国的谈判机构来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

美国遮掩不住自己的狐狸尾巴
国务院承认伙同英法企图侵犯埃及主权
据新华社13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英国和法国宣布计划成立苏彝士运河“使用者协会”以便从埃及手里夺取对运河的控制权以后,美国官方一方面宣布同意参加这个“协会”,一方面又竭力遮掩,避免进一步表示明确的态度。
国务院发言人怀特1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一个只有一句话的声明说,“美国已经同意参加这个计划”。在这以前,美国官方曾经对首先由伦敦和巴黎宣布的美国已经同意参加英、法计划一节保持了好几个小时的沉默。随后,怀特就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并且神秘地拒绝对艾登的宣布加以证实或“进行争论”。但是在第一次记者招待会结束以后只有几分钟,怀特又召集了记者,交给他们上面的那个只有一句话的正式声明。同时怀特拒绝说明美国的任何其他反应,也不肯说明美国对这项建议的了解的任何详情。
在几小时以后,怀特又举行了一天中的第三次记者招待会,发表了第二个声明说:“如果英国单独地或者和其他国家联合起来建议由提出伦敦会议建议的十八个国家组织、或者由其中某些愿意这样做的国家、以及也许还有其他国家组织使用者联合会的话,美国将参加这样的使用者联合会。我们认为,使用者联合会将代表使用者行使根据1888年公约规定属于它们的权利,并且寻求和埃及进行将达到预定这个公约所保证的结果的合作。”
合众社引美国官员的话说,美国的立场是:如果这个计划在提出前一个国际管制苏彝士运河方案的十八个国家当中得到足够国家的赞同,这个机构将建立起来。如果这个计划得不到足够数量的国家的赞同,就不能加以实施。
和美国官方采取这种遮遮掩掩的态度同时,路透社和美联社都传出消息说,关于成立运河“使用国协会”的想法最初正是由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提出的。

巴基斯坦新总理谈内外政策
表示希望同一切国家保持友好关系
据新华社喀喇蚩13日电 巴基斯坦新总理苏拉瓦底9月12日晚上在巴基斯坦电台发表的广播演说中宣布了他的外交和内政政策方面的基本原则。
苏拉瓦底说:“我们热切希望同一切国家,主要是同我们的邻国以及我们的穆斯林兄弟保持友好关系。我将把对所有国家都友好和不对任何国家存有恶意作为我们的外交政策的原则。”
他说:“我将寻求一切国家的合作,我们将对维护和平作出充分的贡献。我们必须遵守我们的诺言和协议。”
苏拉瓦底说:“我不愿被人弄成国际政治舞台上的一名走卒。”
这位新总理说,但是想受到其他国家的尊敬,我们必须整顿我们的内部。
苏拉瓦底说:“我们必须有一个廉洁的政府和廉洁的政治。”他又说,“必须尽快地在成年人都有投票权的基础上举行普选,普选必须绝对自由和光明正大。”
在谈到克什米尔问题时,苏拉瓦底说:“这是这样一个痛处,并且这使我们同印度的关系坏到这样的程度,以致我们不能把我们所有的资源用来促进我们两国人民的幸福。如果这个问题能够得到解决而我们和印度能够进行友好合作和一同前进,那是多么好的事。”

泰政府决定要求美国 停止在亚洲倾销大米
据新华社12日讯 曼谷消息:据报纸报道,泰国政府已经决定要求美国停止在亚洲市场倾销大米。
报纸说,泰国政府认为,如果美国继续在亚洲市场倾销大米,泰国的经济将遭受严重打击。它说,泰国政府非常重视泰国大米的输出问题,并且对美国明年将继续在亚洲市场倾销剩余大米表示担忧。
这家报纸说,泰国政府认为,美国这种将剩余大米向外倾销的政策是同泰国和美国以前所签订的有关米粮外销的协定相抵触的。

专栏:观察家评论

图穷匕首见
美、英、法三国夺取埃及的苏彝士运河的野心,已经到了“图穷匕首见”的阶段。它们现在公然不顾一切国际正义和国际法的原则,向埃及人民亮出渴血的刀子来了。
9月12日,英国首相艾登在下院宣布,美、英、法三国将立即组成一个所谓“使用国协会”,强行“接收”苏彝士运河的管理工作。据路透社报道,这个“协会”的计划是杜勒斯想出来的。按照这个计划,在美、英、法命令苏彝士运河公司的非埃及籍工作人员离职以后,这个“协会”将派遣自己的领航员引导船只通过运河,并且征收运河通行税。如果埃及对这种粗暴侵犯埃及主权的行为表示反对,美、英、法三国就将对埃及进行武装干涉。
从法国总理摩勒同一天在巴黎发表的演说可以看出,美、英、法的这个挑衅计划,是想用刀子搁在埃及人民的头上,来迫使埃及接受那个早已被拒绝了的“杜勒斯计划”。如果此计不成,它们就要以运河“使用国”的名义,强行占领运河。艾登在下院已经宣布,经由这种组织,“将导致永久性的协定”。这就明目张胆地表明了美、英、法的最后目的。
几天以前,美、英、法三国,尤其是美国还在装模作样地大谈它们对埃及主权的“尊重”,大谈它们对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公法的“尊重”,它们曾经大肆宣传说,“杜勒斯计划”是非常“尊重埃及主权”的。可是现在,在“杜勒斯计划”的伪装被埃及人民揭穿以后,美、英、法三国的殖民主义面目便一丝不挂地暴露出来了。它们公开地向埃及说:我们要强占苏彝士运河,如果你不给,我们就要动武!什么联合国宪章,什么国际公法,现在都被美、英、法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美、英、法三国的这种公开劫夺苏彝士运河的打算,使人想起了本世纪三十年代德、意、日法西斯轴心在欧洲和远东进行侵略的行为。日本当时侵占中国的东北,所用的借口就是硬说中国的东北是日本的“生命线”。这同美、英、法今天企图侵占苏彝士运河的借口一模一样。十分明显,美、英、法今天的这种行动,不仅是对埃及人民的挑衅,而且是对整个阿拉伯东方、整个亚洲和非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挑衅。美、英、法三国这个狂妄的侵略阴谋,严重地毒化了当前和平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的有利气氛,而使中东局势极端严重。
但是,艾登在宣布三国的抢劫计划的同时,却对埃及反咬一口,硬说埃及把自己的运河收回的天经地义的行动是“侵略”,实际上,侵略了他人的土地已达数十年之久,而现在仍企图继续侵略的,恰恰是英国和西方殖民主义者自己。他硬说“使用武力的是埃及”,实际上,杀气腾腾地正在准备使用武力的,恰恰是英国和它的美、法伙伴。他硬说如果埃及反对美、英、法的抢劫计划,埃及就被认为“破坏了1888年公约”。并且,英、法还居然向联合国“控诉”“纳赛尔危害世界和平与安全”。事实证明破坏1888年公约,并为世界和平与安全带来严重危害的,也恰恰是美、英、法的侵略行为。美、英、法三国的这些殖民主义老爷们似乎还没有从十九世纪的梦里醒过来,以为在这个世界上,他们的话就是法律,以为全世界都等着它们去指点什么是黑,什么是白。然而最美妙的梦毕竟只是梦,不能变成现实。
听听在英国议会外面街道上英国人民的声音吧!听听义愤填膺的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声音吧!听听全世界的舆论的声音吧!英国人民、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一齐反对战争,反对侵略。如果英、法在美国支持下进攻埃及,它们不但要负起破坏世界和平的责任,而且将吃到它们自己种下的苦果。美国支持英、法使用武力,好让美国从中取利,取英、法在中东的地位而代之。英、法两国人民是清楚地知道这一点的。
在苏彝士运河问题上,和平谈判是上策,使用武力威胁是下策,而企图公然劫夺运河,更是下策之中的下策。美、英、法三国的统治集团现在不应当再存任何侥幸冒险的心理。它们应该认识到,如果它们胆敢进攻埃及人民,站起来抵抗它们的将不仅仅是埃及人民而已。“玩火者必自焚”,这虽然是句老话,可惜的是,在许多冒险家和侵略者真正懂得这句话的意义的时候,已经悔之晚矣。

希腊局势的新发展
施维
随着国际局势的日趋和缓,一年来希腊出现了不少令人注意的情况。去年下半年以来,希腊政府曾经拒绝参加北大西洋集团的秋季军事演习;拒绝参加西方国家在土耳其召开的一些国际会议。在去年十届联合国大会上,希腊投票赞成将阿尔及利亚问题列入议程。今年7月,希腊政府宣布不接受美英政府对希腊地震的援助;8月它表示支持埃及人民对苏彝士运河的主权,并拒绝参加讨论苏彝士运河的伦敦会议。希腊政府这一连串被西方官员称为“危险的裂痕”的行动,突出地说明近年来希腊形势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一年来希腊国内政治形势最主要的特征之一是民主爱国力量的空前增强。这一点十分突出地表现在今年2月间的大选上。在选举过程中,希腊在野的七个主要党派结成了一个叫作“民主联盟”的统一战线,同执政的“国民激进联盟”抗衡。民主联盟包括左翼民主联盟、民主党、工人党、自由民主联盟、自由党和全国中派进步联盟。它是希腊在野党派战后第一次结成的联盟,它的成立标志着希腊民主爱国力量的增长。虽然各党派政治纲领并不相同,但是在民主爱国的旗帜下团结起来,提出了一个基本上符合当前希腊人民要求和平和独立自主的愿望的竞选纲领。这个纲领要求保卫民族尊严和希腊的国家主权,实行真正独立的外交政策,同东西方国家实行“平等友谊”的政策,支持塞浦路斯民族自决权的斗争,恢复真正自由民主的国家制度,取消紧急状态和流放政治犯的措施,实行大赦和平等的比例选举制,执行希腊人民不受经济寡头剥削的经济政策等。
希腊爱国民主力量的大联合,引起了一些坚持冷战政策的国家的极度惊慌,它们采取行动来干涉希腊国内局势的发展。希腊“奥拉报”在谈到这点时写道:“美国国务院对希腊局势的发展,主要是对在野党选举联盟的成立感到非常不安。美国国务院曾命令它的机构竭力用各种办法来分裂这个联盟,因为这个联盟是实行美国政策的障碍。”
尽管有外来的干涉,大选的结果显示民主联盟的纲领还是获得了多数选民的拥护。民主联盟获得一百六十一万多选票,国民激进联盟只获得一百五十九万多选票。但由于不民主的选举制度,国民激进联盟得到的议席却略多于民主联盟,因而得以继续执政。但是民主联盟在议会内外力量的强大以及人民群众力量的增长就不能不对现政府的政策发生重大的影响,日益推使希腊走上执行更加符合民族利益的独立自主政策的道路。
半年前希腊公众领袖道格尼斯写道:“今天希腊压倒多数的人民都公开要求希腊必须退出北大西洋集团,执行一种国家独立和中立的政策。”希腊人民从他们亲身的体验中知道,执行北大西洋集团政策的结果是把他们国家开支的一半投入军事用途中,使国民经济陷入极其困难的境地,带来巨大捐税负担和通货膨胀,从而使得他们本来就贫困的生活更加恶化。连希腊首相卡拉曼利斯也承认:“我们的80%的人民是一贫如洗的。”
希腊人民知道执行北大西洋集团的政策还意味着他们祖国的独立受到严重威胁。希腊“自由报”曾经沉痛地写道:“希腊民族独立正在遭受到蹂躏和破坏。整个信贷政策都控制在外国人和货币委员会的手里,而货币委员会的最后决议也取决于外国人。希腊的财政政策也是以美国代表团的意志和指示为转移的。希腊武装部队的组织和希腊军事开支的水平取决于美国和北大西洋联盟的意见,它们的意见只重视师团的数目而不顾有生命的人。”所以希腊自由民主联盟领袖,前外交大臣维尼齐洛斯感慨地说道:“好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主宰者的权利给予某些国家,并且以奴隶的义务强加在另外一些国家身上。”
北大西洋集团国家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给予希腊的侮辱和压迫特别使希腊人民感到愤慨。英国对塞浦路斯岛上要求民族自决的希腊居民施行残暴的恐怖统治,同时顽固地拒绝希腊提出的给予塞浦路斯人民自决权利的建议,并且鼓励土耳其发动反希腊的骚动。苏彝士运河问题发生以后,英国更加紧对塞浦路斯的军事镇压,大批英法军队集结在塞浦路斯,把这个岛变成发动武装干涉的前哨阵地,置塞浦路斯人民的命运于不顾。这种情形不能不引起希腊人民极大的愤怒。
希腊在塞浦路斯问题上也受到了美国粗暴的压力。去年9月土耳其煽起反希腊的暴行事件,使得希土关系急剧恶化,当时杜勒斯曾以中断美援来要挟希腊停止同土耳其的争执,要求“毫不迟疑地恢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团结”,并要求希腊取消不参加北大西洋集团演习的决定。美国这个态度激起了希腊人民和各政党的强烈不满。自由党领袖维尼齐洛斯指出:“杜勒斯的呼吁是外交史上空前的”。
希腊曾两次将塞浦路斯问题提交联合国大会讨论。但每次都遭到英美联合的压力和阻挠。希腊在联合国大会上只能从北大西洋集团以外的国家那里得到同情和支持。怪不得卡拉曼利斯首相也不能不表示愤慨说:“不能够把我们当作穷亲戚看待。我们有我们自己的国家的利益……。必须记住,我们是一个民族。”
希腊人民从现实的教训中得出了结论,他们深知北大西洋集团并不是一个什么平等自由的联盟,在那个联盟里小国只能任由大国摆布。希腊“新闻晚报”曾写道:“我们应该离开直到现在我们所走的道路,因为这条道路将会使我们受骗。现在有着一条宽广的道路——同所有国家友好的道路。奥地利、南斯拉夫、埃及、阿拉伯国家以及印度这许多国家都在走这条道路,为什么希腊不走这条道路呢?如果我们走这条道路,我们就将受到所有国家的尊重。”这些主张反映了希腊人民要求摆脱军事集团、采取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的日益增强的愿望。
在这种情况下,希腊展开了一些独立的外交活动,来改善它自己的国际地位,发展同爱好和平国家的友好关系。最近以来,希腊加强了同南斯拉夫、印度、埃及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希腊政府已正式邀请铁托、尼赫鲁、纳赛尔访希。希腊同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关系也有了显著的改进。目前希腊和苏、波、捷、保、匈、罗已恢复正常外交关系。希腊同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关系恢复和扩大起来,目前希腊同上述几个国家都签订有贸易协定。希腊人士指出,如果这种贸易充分发展起来,社会主义国家可以受纳希腊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这对解脱目前希腊的经济困难会有很大的好处。文化友好活动两年来也有了很大的开展。去年希腊和苏联两国文化人士进行了互相访问。今年6月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访希,更使两国关系向前推进一步。几天以前,一个希腊文化代表团到达北京,现在正在我国进行友好访问。这是中希两国友好接触的一个良好开端。希腊采取的这些步骤有助于国际局势的缓和,也加强了希腊自己的独立地位,提高了它的国际威信。
希腊是一个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早在公元前几世纪,希腊就出现了一个光辉灿烂的文化时代,它的哲学、文学、艺术、自然科学达到高度水平,为人类文化的发展播下了不朽的种子。全世界人民至今还一直怀着很大的兴趣来研读荷马、亚理斯多芬、索福克莱斯等人完美的诗篇和戏剧,研究希腊伟大的雕刻家和建筑师独特的创作,并且认为它们都是人类宝贵的遗产。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希腊人民曾奋起反击德国法西斯的疯狂侵略,组织了英勇的抵抗运动,对于盟国战胜法西斯的斗争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希腊有着极其光荣的过去,对人类作过宝贵的贡献。今天希腊各界人民在深刻体会到追随帝国主义国家扩军备战政策所给他们带来的民族灾难之后,正在爱国的旗帜下团结起来为祖国的独立自主进行斗争。可以预见到,作为一个有高度民族自尊心和优秀文化传统的国家,独立地行动起来的希腊将在未来的国际事务中起日益显著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