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兰州将建成新兴工业城市
规模宏大的炼油厂电厂等工程正大力施工
据甘肃日报消息:兰州市成千上万建筑工人掀起了施工热潮。兰州市今年城市建设,包括兰州炼油厂、兰州电厂和兰州自来水厂等几项全国闻名的重点工程,规模很大。全市工业和民用建筑工程的初步计划总量为一百八十万平方公尺。全市人民关心的宿舍建筑,占全部工程项目的百分之五十多。宿舍、办公楼、疗养院、工人俱乐部、工人文化宫、七里河九层楼的旅馆和五层楼的百货商店等新的建筑物,将陆续出现在兰州城的各区。
据兰州市建设局负责同志谈:新兰州的市区面积,已由解放初期的一百六十九平方公里,扩大到五百四十平方公里,长度由1954年国家建设委员会批准的四十公里延伸达六十公里。新的兰州不但是一个以石油工业、机械制造工业为主的重工业城市,同时也是铁路交通枢纽,而且也将是一个具有高度科学和文化的城市。中国科学院西北分院十八个研究所、十个以上的高等院校、数十个以上的中等技术学校,都将在这里陆续建立。兰州市地理位置处于全国中心,也处于刘家峡、乌金峡两个坝址之间,它附近将有庞大的水电资源,将来动力成本低廉,具有建设工业城市最有利的条件。
这个城市自然环境复杂,有高山、平原、台坪、滩地,岗峦起伏,丘壑相间,黄河横贯全市,两面临山,山洪沟通,都横向注入黄河,而城市又是纵向发展,因此兰州市又是一个多桥的城市。现在已修建了跨越黄河的永久桥和临时桥五座。根据新的城市规划,黄河上将建成六座钢筋混凝土公路桥和三座铁路桥。近年来已修的跨越洪道的桥梁近二十余座,已拓过的十五公尺到二十公尺、二十公尺到五十公尺宽的道路近一百公里。
兰州市的建设特点是项目多、设备新、建设快。到明年年底,规划中的80%以上的道路和95%以上的桥梁(数量比)就要建成,到第二个五年计划完了时,兰州的土地上将出现一个崭新的工业城市。

无锡将建船舶修造厂
本报讯 无锡将要兴建一座规模较大的船舶修造厂。这个工厂预计到1959年全部建成后,每年能制造一百吨大型铁质驳船一百艘,一百匹马力蒸汽拖轮三十艘,可容纳一百五十到二百个客位的新型铁壳客轮十五艘。无锡市水路交通四通八达,所以这个工厂还担负了无锡、常州、苏州、江阴等地大型船舶的修理任务。
这个船舶修造厂是一个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的工厂,共分金工、木工、翻砂、电焊、冷作等十多个大型车间。今年要兴建的有金工、翻砂等车间和六百平方公尺的宿舍。为了便于船舶下水,还准备把靠近厂房的长达一百公尺的河道拓宽加深。

西安筹建三座现代化大工厂
据西安日报讯 西安将兴建三座新型的大工厂。一座现代化的仪表厂——西安仪表厂的主厂房约有数万平方公尺,这个厂建成以后将生产我国过去不能生产的各种工业上用的仪表。
按照初步设计,这座厂子在1958年基本上建成,1959年投入生产。目前,正在积极进行各项筹建工作,10月份即可动工。
在西安市兴建的西安高压电瓷厂正在进行建厂准备工作。这个厂子的生产设备都是现代化的。几个主要车间——炼泥车间、制坯车间、燧道窑等都要按着完全自动化的方式生产,生产工人们在完整的防护设备的条件下,操纵着现代化的机器,生产出各式各样的高压瓷件,其中有许多种我国目前还不能生产。
另外,一座新型的规模巨大的西安电影制片厂,也快要动工兴建。
西安电影制片厂的工艺技术设计是在苏联专家具体指导下进行的,机器及一切设备都是最新式的,其中大都是国产品。
西安电影制片厂1958年建成后,可出产科学教育、新闻纪录、文献纪录、动画、故事等各种影片。1957年这个厂子可以基本建成,那时即可出产部分科学教育片和新闻片。

群众需要质量优良的牙膏
黑白牙膏应该保持荣誉
一向被称为名牌货的黑白牙膏,最近质量不大好。今春我买了一支,使用没有几天,铅皮就破裂了。最近我又买了一支,回家打开纸盒一看,铅皮就有裂口,使用没有十天,就破了五个口子。同时,我买的黑白牙膏膏浆太稀,有点像米汤一样。希望赶快设法改进。   赵文章
固齿灵牙膏软硬不匀
不久以前,我买了一支上海万国化学工业社出产的固齿灵牙膏。用掉四分之三左右,突然变得像水一样,口朝下就直往外流。再用过四、五次以后,又变得非常坚硬。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叶树立
长乐牙膏爱变质
最近,我在呼兰县百货公司买了两支地方国营吉林日用化学工厂生产的长乐牌牙膏。使了一半,膏浆就呈灰黑色,而且有一股臭味。我担心这种牙膏可能有毒。希望有关部门对这种牙膏进行检查、化验,并督促这个厂提高产品质量。
呼兰报社 徐文达
长白牙膏有辣味
地方国营安东家用化学厂出品的长白牙膏有个很大的缺点,是放到嘴里有一股辣味道。它还有一个毛病是太稀了。只要用手轻轻地动一下,膏浆就像稀粥一样流出来。
北京政法学院 黄神针
什么样的牙膏是好牙膏?
最近,人民日报收到一些读者的来信,批评某些牙膏泡沫少,没有香味。这些读者认为泡沫多、味香的牙膏才是好牙膏。我们认为,这种看法不太恰当。
按口腔卫生常识来讲,刷牙的目的,主要是要洁净牙齿和清除牙齿间隙的食物残渣。因为这些残渣在口腔中腐烂发酵以后,对牙齿有侵蚀作用,还可以引起其他的口腔病。同时,刷牙还可以避免牙肉发炎。口腔中的腐坏物质清除以后,还可以防止产生臭气。刷牙主要要使用合理的牙刷,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牙膏、牙粉只起辅助作用。不用牙膏、牙粉,用精盐和盐水,也能达到这些目的。
我们对好牙膏的要求,应该是:没有杂质,颗粒细小,以免磨损牙齿;对牙齿没有化学作用(使牙面粗糙、变色等),对口腔粘膜没有刺激性;有适当的杀菌消毒作用。有些牙膏里,肥皂粉多些,固然能起很多泡沫,但对洁净牙齿作用不太大,相反的,肥皂粉过多,还可能使牙肉发红。至于香料,也只是起些调节牙膏、牙粉异味的作用,不必过于强调。 北京市口腔医院

唐山钢厂增产钢材二千多吨
辽宁省青年回收万吨钢材和近千吨水泥
本报讯 唐山钢厂从今年1月到8月30日,已给国家增产了二千三百多吨钢材。这些钢材有制造双轮双铧犁的农具钢,有制造道钉用的方钢,有建筑工程用的螺纹钢,还有出口的元钢材。
这个厂的轧钢工人们是在不断改进设备,学习先进经验中增产钢材的。他们运用苏联轧副公差的先进经验,就增产了四百二十多吨钢材。在轧制农具扁钢的初期,不仅产量计划完不成,质量也不好。值班长薄淑昌和轧钢工人们,焦急地蹲在轧钢机旁,两眼盯着轧钢机琢磨,终于发现“孔型”有毛病。他们建议领导改进了“孔型”的设备,结果轧出的农具钢规格良好,小时产量提高了27%以上。他们在不断改进设备的条件下为国家生产了二十四种新钢材。
最近,唐山钢厂职工又提出:从9月份到年底再为国家增产一千八百吨钢材,职工们已围绕这个奋斗目标展开增产质量优良钢材的竞赛。
新华社沈阳9日电 据不完全统计,沈阳、鞍山、抚顺等七个城市的青年在四个月内就节约、回收钢材一万零四百多吨,水泥九百多吨。
各地青年在开展节约活动中,从各方面想办法为国家节约钢材。大连造船公司船体车间的青年试用按图纸控制钢材发放制度后,仅一次就节约三吨多钢材。沈阳矿山机械厂铆焊组的青年利用代用材料工作了一百三十五个工作日,节约钢材达四十二吨多。沈阳第二机床厂青年工程师陈玉藏由于改进了镗床床身结构,也减少了钢材的使用量。许多青年还推广了冷轧、冷拉、冷拔钢筋和干硬性混凝土等先进经验,为国家节省了大批钢筋和水泥。
各地青年还积极参加回收废钢铁的活动。沈阳第二机床厂的青年把地面上积存的废钢铁回收干净后,又根据老工人提供的可靠的线索,从地下挖出钢锭模和生铁板共三百六十吨。七二四厂在解放前的旧防空壕内挖出了一辆已坏了的坦克和圆钢等物。许多厂矿都建立了节约手册、节约箱和节约仓库。他们把节约回收的东西先进行登记,然后放进节约箱,最后再交到节约仓库。

重庆统一安排节日前后的客、货运输
据新华社讯 重庆市人民委员会第三办公室8日召集重庆市各运输部门和主要物资单位开会,统一安排中秋节和国庆节前后的货运和客运。
会议根据需要物资的缓急作了排队,决定对各厂争取提前完成五年计划所需的器材和商业部门节日供应的物资提前运输。9月中旬长江进口,将以三分之一的运力运输重庆钢铁工业生产所必需的钢胚、废钢、生铁等;四分之一的运力用来保证四川省各地和重庆市节日前后的市场需要。秋冬用的深色花布、供应不足的白糖和石油产品都将提前进口。修理汽车所需的交电器材和文化用品等也将提前进口一部分。供应重庆市的生猪将立即由铁路、公路、水路优先赶运,以供应中秋节日的需要。
支援江苏、安徽两省灾区的十三万六千多吨的粮种,到7日为止经由重庆、涪陵、万县等长江港口运出四川的已有十一万吨。会议决定9月份上半月继续优先抢运粮种。其次抢运支援河北灾区的大米、武汉市节日需要的生猪、面粉和北京需要的榨菜等。对中、小城市节日需要的布匹、白糖、糯米等的运输也作了适当的安排。
会议认为,今年平日客运约比去年增加一倍,国庆节假日客运一定十分拥挤。因此要求各运输部门在9月25日前做机器检修、安全运输等准备工作。对滞留在重庆的出川旅客,重庆港务局已根据长江航运管理局的指示,缩短九只马力较大的轮船的航线,专航重庆宜昌间的川江,以加速船只的周转。

废卤水可提炼氯化钾
新华社旅大8日电 辽宁省盐务局最近试制成功了从盐田里的废卤水中提炼氯化钾,并且开始在金州、复州湾、旅顺、伍岛等许多盐田进行大批生产。这些盐田提炼出来的氯化钾,经试验结果,都完全合乎国家的技术标准。
氯化钾是重要化学工业原料,在工业上的用途很广,而且还是很好的农业肥料。过去制造氯化钾,都由专门的工厂担负。从1953年开始,辽宁省盐务局的工程师们就着手研究废卤水的利用问题。经过了两年多的时间,终于研究成功。
从废卤中提炼氯化钾的办法,受到了全国各地盐场的重视。最近,淮北、两广等五个盐务局派去了许多厂长、工程师,学习这个新方法。

主动克服了钢材缺乏的困难
张碨
今年年初以来,武汉市场上钢材十分缺乏,许多铁器、五金、铅丝、元钉等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原材料都发生了困难。有的生产合作社停了工,有的生产合作社转营其他业务;但是,也有不少生产合作社,主动想办法克服了原材料不足的困难,使生产维持了下来。武汉市第三五金生产合作社便是一个例子。
武汉市第三五金生产合作社主要生产锅炉、手推车、矿车、水箱等物品,每个季度大约需要钢材一百五十吨左右。但是,今年第一季度在市场上买不到钢材,社里储备的材料也很少,因此,这一个季度每月平均停工四天。社主任曾经不断向上级要求帮助解决原材料问题。但是,缺乏钢材是全国性的问题,领导机关也很难帮助他们解决。他们只能作原则指示:依靠群众,主动设法克服困难。
根据这些指示,这个社的工作人员讨论了克服目前原材料困难的办法。首先是把自产自销改为替定户加工。在接活的时候,他们就动员订户自己拿材料来。第二季度,他们共接了五个单位四十五吨钢材的加工任务。社里还派出十多个人经常出外做修理工作。
他们在业务往来中,打听到采购材料的门路,就派人出去采购。他们在湖北省孝感县供销合作社、安陆县供销合作社两个地方共买回元铁、扁铁等七千公斤。最近,社里又派人到通县、邯郸以及广西某些县份去采购钢材,还抽出一个人经常在武汉市场搜集旧钢材。
他们克服原材料不足的困难的更重要的办法,是节约钢材和寻找代用品。从第二季度起,全社展开了劳动竞赛,把节约原材料和利用废料作为重要的竞赛指标。红炉组制造铁门铰,原来是用二寸半的元铁,现在就拿做锅炉剩下来的零碎钢板来代替。但是,烧零碎钢板要比烧元铁费时间(碎钢要烧化,元铁只要烧红),会影响产量计划的完成。这个组的工人就想办法减少炉子的空闲时间,提高炉子的利用效率。这样,红炉组仍然很好地完成了产量计划。此外,他们还利用过去作为废料处理的扁材零星钢代替铁做华司(上螺丝钉的小铁夹板),利用竹节钢代替元铁制造螺栓等。第二季度,他们共利用了二千七百五十五斤废料,节约的材料值八百八十多元。7月份和8月上旬,又节约了价值五百元的材料。努力节约原材料的结果,不仅解决了一部分材料缺乏的困难,还降低了产品成本。如锅炉的成本就比去年降低了35.8%。产品质量也好。
第二季度以来,武汉市第三五金生产合作社没有停一天工。现在,社里的加工订货任务已经安排到今年10月份了。
虽然承接加工修理的业务,没有自产自销利润大,但是,由于社里的任务充足,特别是社员们设法节约了原材料,降低了成本,今年也不比去年自产自销时赢利少。社员们的收入还比去年增加了。去年社里赢利三万元,今年前七个月赢利一万九千元。社员们去年每人每月平均收入五十多元,今年5月份以来,每人每月的平均收入都在六十元以上,7月份还增加到七十三元。

在大冶铁山
新华社记者 冯健 姚昌淦
富饶的铁库
有人说:“大冶铁山是个富饶的铁库。”不到铁山,你就难以理解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走进铁山矿区,无论在宽阔的碎石马路上,或是曲折的羊肠小道上,你随时都能看到有小块矿石,间杂在各色石子中间;清澈的溪流,也染上了铁砂的颜色;尖山和狮子山脚下的村庄里,农民用石头砌成院墙、屋基,里边也有大块的矿石。我们在铁山访问的时候,住在鹿樟山下一栋小楼里。主人告诉我们:这里没有划入采矿区,但是在近处山下,也有铁矿石,其中还含有40%左右的铁呢。
站在远处眺望,铁山群峰交错。从东部的尖山,连绵到西部的尖林山、龙洞,相去不过几公里路。据说,矿体这样集中,是不多见的。正在进行采矿剥离工程的尖山和狮子山,只等铲去山上的青草,再揭开几百万方岩石,就成了一个开阔的露天采矿场。我们在狮子山下一个旧矿坑旁边看到,那又陡又高的悬崖峭壁,就是袒露出来的矿体。
要想真正知道铁山的富饶,还必须翻一翻铁山的历史。
铁矿的朋友们,热情地给我们拿出了两本资料。
资料里记载:相传从第三世纪——公元227年起,我们的祖先就开始在这里采矿,铸成刀枪武器,抵御侵略者。1890年,我国第一个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汉冶萍煤铁有限公司,向德国贷款,装置机器,修筑矿区铁路,第二年开始在矿区使用机械露天采矿。汉冶萍公司先后四十年,在这里一共开采了一千二百多万吨矿石,送进汉阳钢铁厂和大冶钢厂的炼铁高炉。这里的矿石品质优良,不经过选矿,就能炼铁。
帝国主义国家,也曾经十分垂涎这个富饶的铁山。近百年来,美、日、英、德、法帝国主义者都曾费尽心机,派地质学家、“传教士”来铁山调查。在汉冶萍公司成立以后,日本帝国主义曾用“预付价款”的手段和汉冶萍公司签定合同,规定在四十年内从这里窃取一千五百万吨头等矿石和五百万吨生铁,妄想借此掐断当时我国幼小的钢铁工业的喉咙。后来,窃国大盗袁世凯又把整个铁山的开采,作为所谓“中日合作事业”送给了日本。抗日战争期间,铁山沦陷,日本强盗在这里乱开乱采,进行更加疯狂的掠夺。据现有资料记载,从1939年到1945年,强盗们一共从铁山抢走了四百八十四万多吨矿石。
一千七百多年过去了。经过了历代开采,遭受过日本强盗的疯狂抢劫,但是今天,铁山仍然是祖国富饶的铁库之一。三年前,地质勘探队伍在这里找到了前人从未发现过的新矿体,证明蕴藏量的丰富,远远超过了过去的估量。据铁矿的朋友们谈,铁山够我们开采几十年,而且将来我们每年最高采矿量,比历史上最高一年的采矿量多好几倍。
在矿区,我们听到一首赞美铁山的歌谣:“铁山遍地宝,不出神仙拉不动,搬不倒。”多少年来,人们一直渴望用铁山富饶的资源为祖国人民造福。今天,铁山敞开了她的胸怀,接待着来自全国各地的矿山建设者。他们,正用自己勤劳、智慧的双手,开始实现人们多年的理想。
今日尖山
一条陡山道,像云梯一样,从尖山顶悬垂下来。工人们管他叫“好汉坡”。人们要躬起脊背,才能沿着这条“好汉坡”,爬上拔海二百多公尺高的尖山山顶。
这条“好汉坡”,现在已经很少再有人爬上爬下了。今年春天,矿上先后修筑了两条登山公路,像带子一样在尖山、狮子山山腰里环绕盘旋,直上顶峰。从此,一百几十吨重的重型电铲,载重七吨半、十吨、二十五吨的自卸卡车,以及巨大的穿孔机、空气压缩机等,一台一台都上了山顶。工人们上下山也都有汽车接送了。
山顶上,用芦席、稻草搭盖了简易的办公室,铁矿的大部分工作人员都到山上办公。山上还有机械修理场。
铁矿一位工作人员黎国墀同志,引我们参观了尖山顶上令人兴奋的机械化施工场景。
一号电铲正忙着。它是最先登上尖山的电铲。那时候,满山上的枯草刚刚抽出嫩芽,春天才飞临山顶。山上没有路,优秀的青年司机艾元维,驾驶着这台掘石巨人,铲一斗,填一斗,一边开路,一边前进,终于登上了尖山的最高峰。听!现在电铲怒吼着,发出机器快速运转时的巨响。它挥动巨大的铲斗,五颗尖利的牙齿啃啮着爆破下来的岩石,一次就铲去了三立方,足足够装满一辆普通载重汽车还有余。
一辆载重二十五吨的巨型自卸卡车,停在一号电铲的尾部,等着把电铲铲斗里放下来的岩石运走。
近处,远处,从尖山到狮子山,几十辆自卸汽车往返奔驰着,七部重型电铲每天要从山上剥下来好几千方岩石。穿孔机喘着气开凿岩洞,风钻暴跳着,达达达地叫着,爆破手们凿开了一个个十多公尺深的竖井……。人们把成包的炸药送进岩洞、竖井,随着连珠炮般沉闷的轰响,大片大片的山岩崩裂下来了。
黎国墀说:“现在你们看不见盖在山顶上的青草了。一年来,我们铲掉了尖山的三个山顶,把山头铲平了二十多公尺。你看,原来这里是雄峙尖峭的山峰,现在变成开阔的掌子面了。那边,狮子山的山峰,我们也已经削去了它一大片。”半年以前,刚到铁山的人,总爱爬到尖山顶上,呼吸着清凉的晨风,透过青色的薄雾,欣赏山上的黎明和日出的奇景。现在,尖山下降了二十多公尺,在山顶上已经不能最先看见日出了。
铁山的夜晚是迷人的。每当夜幕低垂,山脚下的市镇已经酣睡,山顶上还像一座不眠之市,各种机械声响组成交响乐曲,震荡着静静的山谷,几里以外隐约可闻;山上灿烂的电灯和夜空的繁星交相辉映。矿山建设者们夜以继日地劳动着,是为了早日把矿山建成,及时给武汉钢铁联合企业的高炉生产优良的矿石。
电气化铁路
听说矿区的电气化铁路工程像宝成铁路一样艰巨。我们怀着极大的兴趣,走进铁矿刘副矿长的办公室。
刘副矿长摊开一张晒制好的工程示意蓝图,笑着问我们:
“你们要我和宝成路比一比吗?这里筑路地区的地形,的确是十分崎岖复杂的。
“你们来看,”刘副矿长指着图上一个线路密集的山地说,“这里就是筑路工程中最艰难的一段,在这个陡峭的山坡上,将来要层层叠叠修筑十三层铁路线。可不容易呵,这十三条线路,一条压着一条,筑路时稍有疏忽,若是一条滑了坡,就能牵动其他十二条。你们看这些线路不都是曲里拐弯儿的“之”字形吗,将来的电气机车,就要沿着这“之”字的线路爬上山顶。这里的线路,从低处到高处,相差一百二十公尺高哩。这样的坡度,蒸汽机车是爬不上来的。”
他拿起红铅笔在纸上计算了一下,接着说:
“现在开工的是电气化铁路的第一期工程,通上狮子山的。估计到明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或者稍迟一点,电气机车就能上山了。第二期工程是通上尖山的;第三期是通到闪长岩堆置场和矿石堆置场的。这三期工程,铁路总长五十八公里,其中有十公里是随着将来矿山上的工作面移动的。就按四十八公里算吧,一共要开凿五百多万方石头。平均每前进一公里,就得挖上十万方的岩石。还有,填方工程也不小,最深的地方,要用石头填筑四、五层楼那样高。”
从刘副矿长那里,我们再一次看到矿山建设者们克服困难的毅力和坚定的自信心。将来,电气机车在矿山上下奔驰,运送山上剥下来的岩石;平均几分钟就有一列满载矿石的列车,开往武汉钢铁联合企业的炼铁区。那时候,人们就会感激地怀念起今天建设者们辛勤的劳动。
出了办公室,我们走向筑路区。建设者们从山腰里爆破下来的洁白的大理岩,在太阳下晶莹闪光。从这里居高远眺,远处有大批民工,正吆喝着修筑另外一条路基,那是建设中的武(昌)大(冶)铁路。矿区这条电气化铁路,将来就和武冶铁路接轨,把矿区和武昌、黄石市连接起来。
山脚下的新镇
我们坐的汽车在铁山山脚下新辟的人民广场停下来。那是下午一点三刻。骄阳晒得人唇焦舌干。走下车,我们迎面就听到响亮的“冰棒!冰棒!”的叫卖声。矿区离黄石市不足三十公里,一天有六趟汽车往返,小商贩们把冰棒从黄石市运到山里来了。
我们走进商品琳琅满目的国营商业联合门市部,喝了两瓶汽水,就急忙忙走出来,巡礼铁山这个新兴市镇的市容。
崭新的铁山电影院就座落在联合门市部的对面,电影院看来不比武汉市的中原电影院小多少,只是没有楼座。外地来的京剧团,正在这里为工人演出,电影移到一个临时的露天放映场去了。
这里已经新修了五条交通干道。在最宽的铁山大道一旁,新盖了一排店铺。做皮鞋的,打白铁的,刻字的,一家连着一家。缝纫机达达响着,正在缝花布连衣裙哩。公私合营餐馆橱柜里,摆着各种下酒咽饭的菜肴,女营业员热情地应酬顾客。一家卖面包、烟酒、杂货的小铺子,听说一天能卖上二、三百元钱。
顺着矿山路往前走,是工人住宅区。矿山建设者们,几个月前才搬进了去年年底落成的一万平方公尺的新住宅;这里,一大片楼房住宅又从平地上升起来了。脚手架密密麻麻的,约模有十好几栋。从矿山路折回来,是铁矿的幼儿园,孩子们正在新油漆好的滑梯上嬉戏着,滑梯上面搭着遮阳凉棚。托儿所前边山坡上,铁山人民医院也已落成……。
过去一年,这里的人口从九千来人增加到了一万八千多。去年,人民政府投资了二十来万元,建设这个矿区市镇,今年投资近三十万元。工人文化宫、铁山中学校舍、粮食仓库,都动工了,奶牛场也快营业了。不久的将来,还要为工人们建设国营食堂、菜场、浴池……。
我们想,过一些时候再来铁山,无论如何要在这里度过一个周末。那时候,我们不仅可以和建设者们在一起跳舞,看电影,为他们的球赛助威,也许鹿樟山下的工人文化宫也已落成,漂亮的游艺室、交谊室、阅览室都会敞开大门欢迎我们了。

扩建中的广州造纸厂
国营广州造纸厂扩建工程正在加速进行。这个厂经过职工们的努力,改进了工作,8月份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
赵慕志摄(南方日报社稿)
下图:这是新建的锅炉厂房和动力车间,从远处望去十分壮观。
右图:大量生产的新闻纸。
上图:我国自制的大型磨木机已安装在磨木车间,并已投入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