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索非亚举行庆祝国庆的阅兵和游行
新华社10日讯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9月9日,索非亚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和群众游行,庆祝保加利亚解放12周年。
从清晨起,披上节日盛装的街道和广场上就涌现了成千上万的人群,他们高举着旗帜、标语牌和横幅标语。整个索非亚都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
阅兵和游行是在“九九”广场上举行的。站在季米特洛夫陵墓台上检阅的有保加利亚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达米扬诺夫、日夫科夫和于哥夫等。
保加利亚国防部长潘切夫斯基大将宣布阅兵式开始。
保加利亚各兵种的整齐的列队首先走过检阅台。
群众游行开始后,工人、农业劳动者、科学艺术工作者和运动员的队伍浩浩荡荡地走过广场。工人、农民高举着说明获得生产成就的标语牌和图表。游行的人群高举着感谢苏联、感谢保加利亚共产党的标语,并且表示要为争取加强国际友谊和和平合作而斗争。
同一天,保加利亚的其他城市和一些大的村镇也举行了节日游行。

越南人热爱我经济建设展览会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在到昨天晚上为止的一星期中,有十六万以上的越南人民参观了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展览会是9月3日在河内开幕的。
展览会的举行,已经成了目前河内人民生活中的重大事件,这不仅是由于那地基面积相当于北京百货大楼的展览馆的巨大而美观的形象和那三千多件展品,更重要的是,正如许多观众在题字中所表达的一句共同的话,就是:“从今天的中国,我们看到了明天的越南”。
展览馆每天开馆时间是上午9点。但早在开馆以前人群就从四面八方向距离天光湖不远的展览馆汇集。昨天是星期日,参观的人近六万名。观众中间有河内各阶层人民、军人、干部,也有穿着黑长衫的天主教神甫和佛教的尼姑,还有许多从越北、中越和其他地区远道前来的人。
参观后要求题字的人们在留言处排成了长队,其中包括有老太太和小学生。观众对中国在解放后的短短几年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喜悦和惊讶。他们表示,看了展览馆后,他们的信心更加增长了,建设祖国的热情也更加高涨了。

泽登巴尔接受邀请 将访问阿尔巴尼亚
新华社布拉格10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讯:阿尔巴尼亚政府代表团在蒙古访问的时候,邀请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访问阿尔巴尼亚。泽登巴尔已经接受这个邀请。

苏加诺回到莫斯科
据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和他的随行人员在苏联各地作了一万多公里的访问旅行以后,在9月9日下午乘飞机从斯大林格勒回到莫斯科。
斯大林格勒是苏加诺这次在苏联各地作长途旅行中所到的最后一个城市。他在9日上午由索契到达这个城市。斯大林格勒市苏维埃主席丁金为苏加诺举行了宴会,并且把一只盛装着斯大林格勒保卫者的坟墓上的泥土的小匣赠送给他。

?斯米扬诺夫说
苏联党和政府恢复列宁奖金的决定 有助于把苏联科学提高到世界首位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列宁科学技术奖金委员会主席?斯米扬诺夫院士9月9日在“真理报”上发表文章说:关于恢复列宁奖金的决定说明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经常关怀苏联科学文化和技术方面的发展。
?斯米扬诺夫指出,苏联许多部门中科学技术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争取苏联科学、技术和生产的高度发展的斗争应当在各个战线上加强。把具有决定意义的科学技术提高到世界第一位,这是一个伟大的任务,但也是非常艰难的任务。毫无疑问,列宁奖金将有助于达到这一目的。
由于苏联正在逐步向共产主义社会过渡,苏联科学界和全体苏联人民都在期待苏联社会科学家首先在社会主义社会发展规律方面有所论述。现在,苏联正在坚决地克服个人崇拜的后果,这就在社会科学工作者面前打开了更广阔的前景。
?斯米扬诺夫接着写道,按照规定,在授予列宁奖金以前要对受奖名单进行广泛的讨论。列宁奖金委员会所接受讨论的受奖名单将在报纸上公布,并且将通过各种形式展开广泛的讨论。委员会的任务不仅是正确估计各种发明和著作的价值,而且还有责任协助党和政府通过奖励最重要的发明和著作的办法来正确地估计新生的、最有希望的科学部门的发展前途和整个科学发展的前景。

根据科学研究工作计划
苏联曾进行核子武器试验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0日讯:苏联在9月2日和10日按照科学研究工作计划进行了核子武器试验。
为了确保居民安全,像以往一样,爆炸是在远离人民居住地区的高空上进行的。

波兰今年谷物将得到好收成
奥哈布提出目前农村主要任务
新华社华沙10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奥哈布9月9日在华沙举行的庆祝全国收获节的大会上说,今年波兰的谷物估计可以得到和去年同样好的收成。在波兰农业生产中占有很重要地位的马铃薯预料比去年的收成要好得多。
奥哈布在讲话中谈到了波兰农村目前的主要任务。他说,第一个任务就是系统地和更迅速地发展整个农业生产。虽然农业生产和战前相比已经增加了,但是还不足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1955年四种主要谷物的生产量平均每人是四百六十公斤,而1938年是三百八十五公斤。在1938年到1955年,肉类生产量从平均每人二十八公斤增加到了四十七公斤。
奥哈布说,我们并没有达到六年计划规定的农业生产水平。我们每年还需要进口一百万吨以上的谷物。如果我们努力工作,使单位面积产量有系统的增加,我们将完全能够满足我们在五年计划期间的谷物需要。
他说,第二项主要任务就是加强和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拥有二十多万农户的一万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现在耕种着近二百万公顷的土地。去年合作社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比个体农民高4%。
第三项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深入地实现民主化的过程,更广泛地吸收农民群众参加当地的政府机构,扩大县和村的人民会议的权力,巩固人民的法制。
第四项主要任务是加强工农联盟和加强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一切波兰爱国者的全国阵线。他说,人民的波兰是一个工农的国家,是一个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家。没有兄弟般的、牢不可破的工农联盟,我们就不可能克服我们的困难,就不可能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社会。
奥哈布在结束讲话时表示,他深信全国收获节将进一步加强在为人民波兰的福利而埋头劳动的城乡劳动人民的团结。

叙利亚同阿尔巴尼亚
缔结贸易协定
新华社10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同阿尔巴尼亚在9月9日缔结了一项为期一年的贸易协定。
两国的联合公报宣布,双方保证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并且规定叙利亚向阿尔巴尼亚输出农产品以交换阿尔巴尼亚的煤和沥青。

“缅甸路线报”发表社论指出
中缅边界问题应该友好解决
新华社仰光10日电 曼德勒“缅甸路线报”说,“缅甸政府应该用友好的态度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解决边界问题”。
这家报纸在8月25日发表社论说,“缅中边界的划界问题,是由英国在统治缅甸七十年的期间内经手交涉的。现在缅甸独立了,同中国谈判划界的责任就落在缅甸政府的身上了。”
社论说,“如果缅甸方面把英国政府所留下的工作不经审查,不管是对是错都一律认为合理,并且用强硬的、丝毫不让步的态度向中国交涉,那缅甸就会再犯英国政府所犯过的错误了”。
社论认为,“缅甸人民必须用自己的智慧来判断英政府所做的工作。如果是错的,就应该老老实实地加以修正,对的,也要勇于坚持。只有这样才能符合真理的要求。”
社论指出,自1886年英国占领缅甸以后,在六百英里长的中缅边界线上,中国政府与英国政府之间就常发生纠纷。1941年英国同当时的中国政府签订的边界协定并不是平等合理的。“因此,对中国政府现在所提出的重新举行会谈来重新决定边界线的要求,我们是无可厚非的”。
社论说,位于印度、中国、西藏和云南三角地带的葡萄地区的人民(这个地区的面积是一万四千八百平方英里),“风俗习惯和语言完全同中国人民一样”。英国人曾经被指责偷偷地把边界一带的石碑向中国境内移动。中国方面认为英国是偷取了中国的领土划入在缅甸领界内来的。社论说,“从这一点来看,中国方面的看法,确实似乎也有道理”。
社论还说:根据中国目前的情况来看,和根据中国四周围以及国际情况来看,中国军队并不会来侵略缅甸联邦。

我艺术团到巴西
新华社10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中国艺术团在9月8日乘飞机从蒙得维的亚到达巴西里约热内卢。在机场欢迎的有:巴西议员利库尔果·来特、若纳斯·巴因塞,著名作家阿马多,律师累特耳巴·罗德里格斯、若菲利等。中国艺术团在这里演出的组织者维吉安尼说,艺术团在其美洲之行中已经访问过智利和乌拉圭,现在来到了第三个国家。艺术团将要演出的节目包括京剧、民间歌舞、中国乐器演奏。
在中国艺术团到达之前,里约热内卢的报纸用了很多篇幅来登载介绍的文章。艺术团将在9月11日在这里的市立剧院作首次演出。第一、二两场演出的戏票早在艺术团到达之前就已经卖光。

世界科学技术简讯
喷气直升飞机
荷兰试制了一种直升飞机,它的两个桨叶的末端装有喷气发动机。这种称为“科利布里”的直升飞机重两百公斤,造价比普通同样马力的直升飞机低三分之二。它能够以每小时一百公里的速度载两个人和一些货物飞一段不长的距离。
西德制造了另一种叫“利贝拉”的直升飞机。它有三个装有喷气发动机的桨叶,而且它的骨架是用竹子作的,飞机只重五十公斤,最快每小时可以飞行一百零五公里。
玻 璃 钢
苏联科学家布罗夫和安德列耶夫斯卡娅最近发明了一种用玻璃丝和合成树脂制成的“玻璃钢”,这种新物质具有钢铁的性质,而且富有弹性,它可以用来制造列车、汽车和轻型船只的外壳、油管和预制房屋的构件,制造家具、皮箱等用具,用作强度混凝土的筋骨,而且还可以当作高压绝缘材料使用。
制造玻璃钢的原料是砂、岩石、粘土和各种矽酸盐化合物。苏联已经计划大量生产这种新产品。
无 轨 缝 铁 路
捷克斯洛伐克铁道部门经过一年多的试验以后,现在已经在全国各铁路线上铺设无轨缝铁路。这种无轨缝铁路在冬季和夏季的试验中表明,无论温度怎样变化,它的铁轨的长度都不会变化。
铺设这种铁路的过程是这样的:先在安装站把铁轨焊接成各长五十公尺的铁轨,然后把铁轨钉在优质的混凝土轨枕上,并且在一种特定的温度下再把它们焊接起来。在铁轨和轨枕之间安置一种特制的橡皮垫,以便减少车辆对轨距的影响。
“飞行列车”
美国铁路上现在行驶着一种结构轻和速度快的“飞行列车”。这种列车由内燃机车牵引,用轻合金制成,它的重量比一般的火车要轻几倍。
这种列车的另一个特点是重心低,转弯的时候几乎可以不降低行车的速度。它的平均速度每小时超过一百六十公里。(新华社)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承认
被击落的美制飞机使命是进行摄影侦察
新华社10日讯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9月4日在社论里评论一架美制飞机在中国海岸被击落时承认,这架飞机的使命是进行摄影侦察。
这家报纸说,这次飞机事件着重说明了摄影侦察的冒险性质,美国飞机显然是在亚洲海岸外不远的地方进行这种摄影侦察的。
这家报纸还说:“如果共产党集团国家的飞机飞到离美国海岸很近的地方进行巡逻,人们是可以想像得到(美国)将会表示出多么愤怒和不安的。”报纸认为,美国外交当局必须竭力谋求解决纠纷和缓和同中国的紧张气氛。

黄金草原访故友
我们的汽车以每小时六十公里的速度奔驰在哈萨克共和国北部库斯坦奈州的原野上。落日的余辉照在这过去的荒原,现在的新垦地上,把无际的麦海涂上了一片金黄。等到我们刚刚发现前边闪出万盏灯火的时候,我们已经到了我们要访问的乌尔涅克国营农场了。
在二层高的楼房的门前台阶上,我们遇到了农场场长普利亚兴同志和农场党委书记什雷奇科夫同志。他们一见到我们,就抢步前来,双手紧握住我们的手。
“我们是故友重逢了!”党委书记什雷奇科夫笑着说。
这位在三个多月之前接待过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的农场党委书记领着我们走进了他的简朴的办公室。
“现在,我们就来谈谈今年的收获吧,这正是我们想告诉你们的喜讯。”什雷奇科夫同志接着说:“今年春天,农场播种二万三千多公顷的小麦。你们的同志上次来的时候,麦子刚长过半个人高。现在我们的农场已出现了大丰收。这样的丰收,是我们十年来第一次见到的。开头我们估计,每公顷收上十公担到十五公担麦子就算好的了,所以我们预定交给国家粮食只是一百三十万普特。收割的第一天就把我们的估计打破了:一公顷土地出麦二十公担到二十五公担。前两天第八收割工作队,每公顷收到三十公担到三十六公担。实际收割数量大大超过了原定计划,我们不得不重新开会讨论增加上交数量。八月中旬我们交给国家的小麦已有二百万普特,而往年我们每公顷只收五、六公担,在农场的二万多公顷土地上一共只收获六万一千公担,上交给国家的粮食很少。”
我们在访问乌尔涅克国营农场的时候,曾经到过拉特尼可夫和柯尼可娃的家里,他们是这个农场在新地上第一对举行婚礼的年青夫妇。
“中国同志是老朋友了,请到小房里来坐坐!”他们俩个一边说,一边紧握着我们的手把我们拉进了房间。两间宽大的房间,房里的各样摆设跟我在莫斯科见到的住家没有什么差别。
“中国读者早都知道你们的名字了,你们的生活怎么样?”我们说着,将7月8日的“人民日报”铺在桌上。
拉特尼可夫和柯尼可娃不约而同地悄悄地凑过头来,看着“人民日报”,要我们一个字不漏地用俄语念给他们听。
“你们看看我们的小女孩,这就是我们美好生活的证明。”柯尼可娃指着放在书架上的那张照片给我们看,照片上是一个胖胖的脸,有着粗壮的小手和小腿的小女孩的像。柯尼可娃说:“她叫依莲娜,前一个多月外祖母接她到莫斯科过夏去了。”
“今年丰收,国家有了更多的粮食。”拉特尼可夫若有所思地说:“我们的生活正在迅速改变。前次中国同志来的时候,我们的生活只能说还可以,现在应该说很好了。”
柯尼可娃坐在拉特尼可夫身边不时地点着头。她补充说:“初来这里,荒地上是一无所有,我们的手里除了一只箱子也是什么也没有啊!现在你们看,近来我们所添置的用品就是十个箱子也装不完!”
乌尔涅克农场今年大丰收,增加了五百万卢布的收入。每一个联合收割机手平均每月可得六、七千卢布,新地上工人们的生活已有了很大的变化。什雷奇科夫告诉我们说:“你们的同志离开这里不过三个月,农场建设已经起了很大的变化。那时候有的都正在计划,可是现在都变成现实了。村头花园已经建成,公园也已经建起。村里成衣店、照相馆、理发室都已开张,庞大的粮仓已经建好。二层楼的新宿舍已经建成一半。前一个月之内就建好了十五幢新宿舍。一年后你们再来的时候,这座在荒地上建起的新城又要变样了。”
由于飞机要在预定的时间起飞,我们不得不提早向农场告别。第二天清晨五点钟,我们就起身了。虽然是黎明,但村里已热闹非凡。人们都已经坐上了汽车,急忙奔向田间。装在汽车上的流动商店也已放上新的货物。麦田里拖拉机声响成一片。整个的农场都好像已经早早醒来了。
农场场长普利亚兴同志领我们参观屯麦站。屯麦站上是六千吨小麦堆成了一座座的“金山”。快乐的年青姑娘们正在电气卷扬机和装运机旁忙碌着。
“现在我们农场还有五个这样的屯麦站,大部分的麦子已经整车整车运到国家粮仓去了。”普利亚兴同志告诉我们说:“农场收割完成后,将进行大规模地建设。新的俱乐部、十年级学校、商店、大批住宅都得动工修建。我们要求你们明年现在再来看看,那时农场的面貌又要变了。我们所耕种的土地不再是二万三千公顷,而是三万多公顷了。” 戴枫寄自莫斯科

鲜花与恶梦
——关于日本古典戏剧种种——
马少波
日本古典戏剧具有悠久的传统和丰富的遗产。我们这次访日,观赏了许多节目,对于初次接触日本古典戏剧的我说来,一切都觉得十分新鲜,古朴优美,难以忘怀!
日本现在保存下来的古典戏剧、音乐、舞蹈,大体上可分“古代艺能”、“舞乐”、“猿乐、延年、田乐”、“能乐、能狂言”、“人形净琉璃”、“歌舞伎”、“江户音乐”、“乡土艺能”、“民谣”、“巷间艺能”等几大类,各类名目、流派之丰富,不胜枚举。
和日本朋友在一起的时候,他们顶喜欢谈起中日两国人民的文化历史关系。日本的古典戏剧受过中国古代戏剧很大的影响;中国近代的话剧也受过日本话剧很大的影响。日本朋友常说这在两国戏剧艺术交流史上真是“千古佳话”。
远在纪元693年(唐嗣圣十年、日持统女皇七年),中国的“踏歌之技”开始传入日本。据日本朋友谈:唐代传入日本的正是中国南北朝末期出现的“代面”、“踏摇娘”、“拨头”等古典舞蹈节目,而且唐代以滑稽问答为主讽刺世俗朝政的“参军戏”,也在唐朝传入了日本。
日本人民吸收了外国的优秀文化,很快就形成自己民族的特殊风格。例如“能乐”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这是“能乐”鼻祖观阿弥父子在吸收了中国“伎乐”发展成“散乐”、“猿乐”、“曲乐”、“田乐”,并综合“白拍子”(女跳)、“小呗”(民间小调)而创成的。“能乐”派系共有“观世流”、“宝生流”、“金刚流”、“金春流”、“喜多流”五个大流派(此外还有“梅若派”和“黑川流”两种)。这次“观世流”著名演员观世华雪、观世寿夫为我们表演了“天鼓”舞;“金春流”著名演员樱间弓川和“宝生流”著名演员宝生九郎为我们表演了“鹈之段”;喜多流硕果仅存的元老演员喜多六平太和喜多实等为我们表演了“羽衣”舞。“能乐”主要角色往往戴面具,动作滞缓,讲究感情深藏,样子很古朴,有独特的日本民族风格。
“能乐”自从日本江户时代初期,也就是元和四年(1618年)德川幕府把它专为封建皇室供奉,加以受家元制度的束缚,在艺术上日趋凝固,陷于停滞。“能乐”青年一辈的演员如后藤荣夫等人现正致力于新的改革;我们也看到了“狂言”和泉流名演员野村万藏、野村万之亟等为我们演出的“枭山伏”、“水挂聟”等许多优秀节目。“狂言”受中国唐代参军戏的影响很大。我们研究中国古代戏剧史,日本的“能乐”、“狂言”的剧本和表演都是重要的参考资料。
特别使我们兴奋的是看到了舞乐“兰陵王”。这一节目是描写南北朝兰陵王长恭,勇武貌美,敌人不惧,因而常戴面具入阵破敌的故事。中国的“兰陵王”舞,为我国古代“代面”舞的开山鼻祖,是极珍贵的。这次在日本看到“兰陵王”,使我们看到“代面”舞的最古风范,实在是盛事!据日本朋友说,此舞大体上保存了原样,身段、手式古朴有力,功夫很深,连李少春学起来都有些吃力。乐师们也都着盔甲,跪列伴奏。乐器为笙、筚篥、龙笛、琵琶、筝、太鼓、鞨鼓、钲鼓等,曲调据说也是“唐乐”(日人称中国古乐叫唐乐)。舞乐的曲目著名的有“陵王”、“振鉾”、“春莺啭”、“胡蝶”、“万岁乐”、“延喜乐”、“太平乐”、“青海波”、“打球乐”、“还城乐”、“拨头”、“昆仑八仙”、“胡德乐”、“五常乐”、“越天乐”、“纳苏利”、“迦陵频”、“二之舞”、“安摩”、“陪胪”、“拍桙”、“长庆子”等曲。我们听到过一些,是极优美动听的。
我们也看到许多歌舞伎的节目,其中以前进座中村玩右卫门主演的“俊宽”一剧最为动人。此剧是描写一个被封建统治者流放在鬼界岛上名叫俊宽的老人,牺牲自己成全别人的故事,思想性很高。玩右卫门的表演得到全场赞赏。据玩右卫门说,他在中国住了几年,认真地学习了京剧表演技巧的许多长处,他对语言的音乐性、动作的节奏感以及其他表现内心感情的艺术手段,很下了一番功夫。
日本歌舞伎是公元1600年后在“能乐”、“能狂言”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创始人是女舞蹈家出云阿国。在1600——1750年间形成了六大派系:市川团十郎系,松本幸四郎系,中村歌右卫门系,尾上菊五郎系,片冈仁左卫门系,市川左团次系。市川猿之助就是市川系的当代名家。
歌舞伎剧目主要的分为“历史物”(历史剧)、“世话物”(江户时代民间传说剧)、“舞蹈剧”等类,各类都有丰富的剧目。
舞踊流派繁多,计有“志贺山流”、“水木流”、“西川流”、“筱冢流”、“藤间流”、“市山流”、“山村流”、“坂东流”、“市川流”、“中村流”、“松本流”、“梅茂都流”、“井上流”、“花柳流”、“若柳流”等各大流派;江户音乐则分“古典”、“长呗”、“富本”、“常磐津”、“新内”、“地呗”、“筝曲”、“尺八”等十余大类。至于乡土艺能、民谣、巷间艺能所包括的方面很广,种类和节目都很丰富。
从艺术上,同样反映出日本人民聪明勤劳的创造精神,日本古典戏剧艺术是如此的多色多彩。但是现在日本艺术界和日本全国人民一样地承担着民族的苦难,美国文化正像毒蛇一样地爬进了日本民族艺术的花圃。
东京有一千多个电影院,其中近半数上演诲淫诲盗宣传殖民主义的美国影片、美国式的黄色轻戏剧、轻歌剧、裸体舞大量上演;而可以上演古典剧的较大剧院只有歌舞伎座、明治座、新桥演舞场三处。日本民族艺术之花日见枯萎了。美国在战后曾对日本传统戏剧采取了蛮横的镇压政策,近来,却又换了另外一幅面孔,假惺惺地装成似乎愿意保护日本古典戏剧的样子,但是他们赞美的不是日本古典戏剧的现实主义和人民性,而是畸形地发展它颓废的一面和外表的美,并千方百计地诱惑日本传统戏剧界走上宣扬殖民主义的道路。去年秋天,日本艺术节评选,歌舞伎“日本献上记”一剧竟获一等奖。这剧的内容是:大和族和出云族一直在打架,最后,出云族把国土献给了大和族,从此便无争了。为什么这个剧得奖呢!有良心的日本人都感到惶惑和羞耻。
由于美国文化的侵蚀以及种种人为的磨难,日本传统艺术界正处于极其困难的境地。
日本戏剧界在大资本家的垄断和控制下,一直在被迫履行着每月演出二十五天制和每天昼夜两部制。几乎是全国所有的剧团都是昼夜演出两场,演员照例从早十时就要准备到剧场上戏,夜十二时回家,即使是像市川猿之助、中村歌右卫门(六世)、松本幸四郎(八世)等著名演员,也经常每天演出四出(每月要演一百多出戏)。去年7月,有一次市川猿之助在一天之中竟连续演出了七出戏。这样每个月日日夜夜浑浑噩噩地度过二十五天,剩下来五天既不能休息,也不能排戏,因为这五天正奔波在旅途之中。
每天如此紧张的舞台劳动,使得演员们心枯力竭,疲惫不堪,哪里还有时间和多余的精力去考虑一下艺术的创造和进修!取消二部制的斗争持续了好久,但是毫无结果,因为娱乐税要征百分之百,(剧团无奈在征税的规定票价之外,每张票向观众多收一半票钱)据说每天多演一场是为了缴税;另则资本家要赚钱,每天如果少演一场,照例扣一半工资。演员病了,按合同停发工资,还须演员自己出钱请人代替(主要演员别人还代替不了)。男演员失业了有的上街当小贩、卖报来维持生活,甚至到“血液银行”出卖自己的鲜血;女演员如果一时搭不上班,景况更为凄惨。
日本艺术家是热爱艺术的,是努力进取的,他们无时不在为自己的艺术水平显著地降低而忧虑,而焦急。剧作家、导演往往为了争取一个星期的排戏时间和管事人发生争吵,其实即使这一周时间争得到,也是一场空,因为这一周中仍然是每天两场演出的。因此,所谓排戏,只是在每天两场演出的稀有的空隙中每三、五人一组草草地“对对说说”而已。有一位老戏剧家这样慨叹:“我们不少的演员由于生活的重压,由于缺乏进修的条件,不要说表演的技巧和功夫提不高了,简直连口劲儿都没有了,观众看戏有时简直听不见演员的声音,即使听见了也不懂说的是什么,因为戏没有排好,词没有背熟,到台上只好乱说。仅存的演员无法提高,后继无人,艺术得不到发展,恶梦一样啊,日本戏现在碰到墙上了!”
日本的戏剧艺术像花一样的芬芳,处境却像恶梦般的张惶;但是人们坚信:日本艺术家面前的这堵墙终有一天会被移开的,世上哪有不醒的恶梦呢。任何一个国家不可能切断另一个国家自己的民族传统;任何一个国家不可能把自己的文化强加在别人的头上;任何一个国家人民的文化艺术既有它光辉的过去,也必然有它自己更光辉的将来。 1956年9月

和平笛声响遍全中国(木刻)
——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
丸木位里、赤松俊子(日本画家)、李平凡 合作

8月28日,在河内嘉林机场上,范文同总理亲切地同梭发那·富马首相握手。 本报记者 展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