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旅大市国营工业重新查定流动资金
预计全市至少节约数千万元
本报大连讯 旅大市国营和地方国营工业开始重新查定流动资金的定额。据初步估计,通过这次查定,全市至少可以节约数千万元的流动资金。
几年来,旅大市国营和地方国营工业的流动资金定额是偏高的,流动资金增长的速度远远超过生产增长的速度。据十九个国营工厂统计,生产总值1955年只比1951年增长58.3%,而流动资金定额却增长了88.2%。据旅大市工业局二十八个厂统计,生产总值1955年比1952年只增长53.9%,而流动资金定额却增长了114.7%。这种流动资金定额增长大于生产总值增长的不正常比例关系,意味着大量资金被积压浪费。据二十二个国营工厂统计,1955年末超定额积压的物资就有三千五百万元,另外还有二千六百多万元的资金闲置未用。像大连工矿车辆厂去年第四季度用剩的资金有三百五十四万元,而生产计划却完成了152.7%。由于资金充裕,虽然这个工厂积压了很多物资,却还能经常不向银行借款。
自去年第三季度以来,很多工厂根据上级管理机关的指示,修订了流动资金计划定额。因此,流动资金有了一定程度的削减。仅据大连市十二个国营工厂统计,就减少了一千六百多万元。今年各厂在订计划的时候,多数工厂也都注意贯彻执行节约资金的原则。如上述十二个工厂,今年生产总值虽然比去年增加了22.4%,但是流动资金只增加3.8%。这说明在节约流动资金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但是,这并不是说节约流动资金就没有什么潜力可挖了。如大连钢厂曾经两次削减流动资金,五月份在人民银行旅大市分行的协助下重新查定后,又在保证生产正常进行的原则下,削减了流动资金三百多万元。同月份,大连工矿车辆厂经过查定,也削减了流动资金三百多万元。据初步估计,旅大市各厂流动资金大约至少偏高15%。这就是说,从二十个工厂节约下来的流动资金,就可以使国家减少对三个较大的工厂所需流动资金的投资。因此,挖掘流动资金的潜力,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
中共旅大市委认为这种流动资金定额偏高,积压和浪费资金的情况是全市各厂的普遍现象,因此决定在全市国营和地方国营工业中普遍进行流动资金定额查定工作,以便把流动资金限制在正常生产的最低限度需要上。现在这一工作正在中共旅大市委直接领导下,发动各国营工厂自查,由人民银行等单位协助;并且由人民银行旅大市分行、旅大市工业局、财政局等有关部门联合组成了旅大市地方工业流动资金查定中心组,具体领导地方工业各厂进行查定。
目前,全市第一批七个国营工厂和五个地方国营工厂的查定工作已经开始,其余各厂也在积极准备进行。预计这一工作在第三季度末和第四季度初可全部结束。
(毛先智)

沈阳市布置节约物资指标
本报讯 沈阳市最近召开了第二次物资会议,陈鹤轩副市长在会上对目前原材料不足的情况作了分析,提出目前原材料不足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广大职工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国民经济各方面发展迅速,致使原材料生产赶不上需要,如今年全国钢材生产比去年增长50%,而在需要方面却增加到69%以上。
沈阳市在今年三月底复查后的1956年度物资需要计划,地方工业生产需要的主要物资供应,钢铁材料只能满足需要的56.2%,冶金焦炭只能满足需要的36.5%,其他如原煤、化工原料、橡胶等在规格和供应时间上也都有问题。基本建设方面,国家分配的钢材、水泥全年只能满足需要的一半左右。另外,浪费物资的现象仍然存在,物资潜力还很大。如同样型号的水泵,公私合营东合水泵厂要使用生铁611公斤,而洪祥水泵厂则使用645公斤。另外在原材料管理、使用方面,制度还不够健全,有的还没有使用定额,积压和损坏等情况也还普遍存在。有些经济部门和基层企业存在着“需少报多”,“宽打窄用”的错误思想,有意虚报计划,盲目多要。如最近沈阳市通用机械工业公司算了一笔账,仅生铁一项各单位多报的就达三千多吨。
为了在今年下半年,大力节约原材料,保证全面完成国家计划,沈阳市人民委员会在沈阳市第二次物资会议上,向市属经济部门的生产单位和基本建设单位,具体布置了节约指标。今年下半年,要求地方工业生产方面,煤节约15%,黑色金属平均节约15%,其中生铁要节约30%,冶金焦炭要平均节约25%,有色金属平均节约10%,其他化工原料、木材、基本建设材料等都提出了具体节约指标。
(沈阳日报)

华新水泥厂二号窑
创造安全运转新纪录
据新华社讯 到七月三十日午夜十二时为止,黄石市公私合营华新水泥厂二号窑创造了安全运转二百二十天的新纪录,为国家增产了六千多吨的水泥,并且节省了一万元以上的检修费用。
二号窑长达145公尺,是全国体积最大的水泥窑之一。
最近,二号窑的职工,积极推广了本厂工人陈运贵、刘彪创造的“提前打小慢车”、“稳定窑内烧成温度”等先进操作法,使窑内温度长期处于均匀状态,并且保持了水泥窑的快速运转,提高了水泥的产量和质量。同时,他们又加强了对窑皮的保护、检查工作。这次创造的新纪录比这个厂历史上最高的安全运转纪录还高出一倍以上。

论“闭关自守”
孔桑
在发展地方工业的问题上,今天还有人采用“闭关自守”的方针。请看读者陆仁的来信:
“我是最近由天津调来太原工作的一个工人。在天津时,我们都用中国油脂化学厂出产的‘中植皂’洗衣服。这种肥皂每块七分钱,质量很好,但在太原买不到。我们只好使用太原肥皂厂生产的肥皂。这种肥皂的价钱不算低,质量可太坏,不仅洗不净衣服,而且把白衣服染成黄黑色的。起初,我以为‘中植皂’的产量少,太原才没有卖的。后来,在太原市百货公司工作的一位同乡告诉我:那是因为怕太原肥皂厂的产品滞销,才不向市民供应‘中植皂’。……”
这种在地区之间挖壕沟,以行政手段排挤外地价廉物美的产品的做法,绝不是个别的。这些同志提倡闭关自守,据说是为了繁荣地方经济;但是他们采用的方法却是保护落后,排挤先进。
然而,“关”是闭得住的吗?上有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制止,下有千百万消费者的反对,“关”是关不住的了。几年来,辽宁省为了“保护”地方皮鞋工业,对南方来的皮鞋采用了高达30%到50%的价格出售。结果怎么样呢?结果是加重了消费者的负担,有些既不甘心出高价,又不愿意买当地皮鞋的人,就托人或者通过邮局到南方去买。而被“保护”的工厂呢,则像吃了麻醉药一样,总以为自己很不坏,年年计划都完成得不错。其实,直到现在,产品依然是质次价高。
北京市的一些地方工业产品,如毛纺织品、搪瓷品之类,进步很快,差不多赶上国内最先进的水平了。这些企业并没有得到“闭关”的“保护”。也因为没有“保护”,职工们才时刻感到有迅速提高技术的必要。他们打开“关”门,环视宇内,看见哪里有先进经验,就请人进来教,或者派人出去学。
所以,要想认真的发展地方工业,打开“关”门实在比“闭关自守”高明得多。

长江大桥半数技工升级
据新华社讯 根据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局最近考工评级结果:全工地两千八百多个正式技术工人当中,约有50%左右升了级;其中有的升了两级。
三年前建筑汉水铁桥的学徒工,现在差不多都成了武汉长江大桥工地上的出色的师傅;而那时的许多老师傅,现在都成了工长、领工员,有的成了队长。在这期间,技术工人的数量已经增加了一倍以上。最初这里只有一个半桥梁工程队,现在已经发展成三个工种较为齐全的桥梁工程队。
武汉长江大桥工地领导方面曾经采取了以下一些办法帮助工人提高技术水平:一是开办短期训练班,对普通工、学徒工授以专门技术理论基本知识,然后分配到现场,由老师傅带领边做边学;一是在工地上发动工人们订立师徒合同,包教包学。这些办法对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都有显著的成效。

内蒙古建筑工程部门打破了学徒三年的惯例
新华社讯 内蒙古自治区各建筑工程部门在工资改革中,普遍进行了考工评级,使职工的工资等级更加合理。根据最近各单位初步的测算,全区平均有25%的工人被提级,比去年增加了50%多。其中徒工升级的占绝大多数,打破了过去不论技术如何,徒工都得有三年以上工龄才能升级的旧惯例。在这次考工评级中,几百名技术熟练的建筑工人被提拔为技术人员和工长。少部分过去等级偏高而技术低的工人,这次也作了适当的调整。
从第二季度起,自治区各建筑工程部门就开始学习工人技术等级标准和考工评级,激起工人努力提高技术的热潮。包头、呼和浩特市等地的四个直属工程公司,经过学习以后,就有40%的工人提高了生产技术,得到了提级。

西北第一工程公司三千多名工人将要升级
本报讯 建筑工程部西北第一工程公司所属各工区和加工总厂的生产工人,经过技术测验评定,将有三千八百多人升级。在瓦工、木工、钢筋工、混凝土工等二十四个工种的工人中,一级工升二级工,二级工升三级工的有二千七百多人,占升级工人的41%到45%以上。
 (西安日报)

专栏:地方报纸的评论

依靠群众评定技术等级
七月二十七日,天津日报以“依靠群众评定技术等级”为题,发表了一篇社论。社论说,评定等级是工资改革中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确定:技术等级标准是评定等级的唯一依据。按照技术等级标准衡量,该升级的就升级,不应该受到任何限制;不应该升级的就一定不升,不应该有任何迁就或照顾。目前,在工人中流传着一些错误的说法,如认为评定等级除根据技术等级标准以外,还要包括劳动态度、劳动纪律、思想作风、群众关系等因素。社论说,类似说法如不及时加以澄清,势将影响评级工作的顺利进行。社论指出,劳动态度和思想作风中的缺点应该用经常的教育方法来克服;劳动纪律的问题除了进行教育以外,还可以按照“国营企业内部劳动规则纲要”的规定办事。衡量一个工人劳动能力的只是他的技术水平,因此评定等级只能根据技术等级标准。只有这样,才符合按劳付酬的原则,才能做到真正合理。
社论说,评定工人的技术等级,一定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比如,有的工人互相比,认为要升级大家一起升,不升都不升;有的工人对按照技术等级标准评定工资有顾虑,怕降级、怕减工资。对这些有不正确认识和不必要顾虑的人,都需要及时地向他们进行解释。
社论强调说,评定工人技术等级,要特别注意依靠和发动群众。在提名以前,领导方面应该充分吸收工人群众和管理干部的意见,在发动群众讨论的时候,要大胆放手,使群众能够无保留地倾吐自己的意见。最后定案的时候,还要充分考虑工人群众提出的意见,以便做到真正的合理,使大家都满意。
社论最后提出,经过学习技术等级标准和合理地评定技术等级以后,工人群众学习文化技术和生产的积极性一定会更加提高,这就要求工厂领导方面及时采取措施,组织经常性的技术学习,使得这次升了级的工人进一步提高技术,达不到技术标准而被保留等级的工人也能够争取早日达到技术标准。同时,要建立起经常性的升级制度,使工人在技术提高以后能够及时地升级。这样做,就能够使工人群众的积极性经常保持和发扬,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提高产品质量的斗争
中共沈阳高压开关厂总支书记 林源
不久以前,沈阳高压开关厂生产的高压开关还是“开不开”、“关不上”的。用户批评我们的产品“七并八凑”、“粗制滥造”。在厂区内,到处可以看到由各处退回来返修的产品。厂里还不得不经常保持着一个一百五十人的“返修大队”,随时跑到各地去修理已经出厂的高压开关。
为了解决产品质量问题,去年我们选派了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和领导人员组织了产品质量访问组,到重点用户去访问。四个月内,共访问了二十三个城市、三十四个工厂和基本建设单位,征集了176条关于改进质量的意见。我们研究了这些意见,采取了一系列的改进措施,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产品质量低劣的情况有了改变。每台出厂的产品经过严格的技术检验,基本上都能符合国家技术标准,在用户中开始获得好评。
今年上半年,由于职工社会主义竞赛热情高涨,我们工厂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质量也更加提高了。主要产品装配返修率降低到4%,加工部件的废品率也由1.7%降低到1%。
从思想上解决问题
我们在提高产品质量的过程中,同片面追求数量、忽视质量的思想进行了斗争。片面追求数量,在我们工厂里是历史性的问题,就是在社会主义竞赛新高涨开始的时候,大家也还过多地强调了多和快,对好和省说得很少。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竞赛中产生了一系列的偏向。如绝缘车间在加工一种灭弧器的时候,为贪图多、快,竟采用了不合格的材料,结果生产出八百多个废品,给国家造成了上千元的损失。有的车间因为贪多,生产了大量废品,结果打乱了作业计划,既影响质量,又影响产量。这些事实促使我们回忆了过去的惨痛教训。我们在党内进行了动员,教育全厂党员记住这些教训,注意在又好、又省的基础上求多、求快。在先进生产者运动中,我们把确保质量作为竞赛的首要条件。在提高产品质量方面有显著成绩的人,我们都及时给予表扬和奖励。在提合理化建议课题的时候,也将重点放在提高质量方面。我们先后提出了五十六件有关质量的课题,都在职工群众中进行了讨论,现在已经解决了三十七件。
这样,我们就把职工群众的热情逐渐引导到经常关心和提高产品质量这方面来。围绕着提高产品质量的目标来改进工具和操作方法,已经成为全厂的风气。在今年第一季度,全厂就涌现出改善质量有显著成绩的先进生产者三百五十七名。许多工人从今年一月到现在没有出过一件废品。许多先进生产者解决了过去长期无法解决的质量问题。劳动模范殷宝玉和车间技术员史今生共同创造的“套料车刀法”,使过去最容易出废品的铁板类部件完全达到了质量要求,并且全部消灭了废品。
交流提高质量的经验
为了交流提高产品质量的先进经验,我们在各个车间分别进行了五十多次先进经验的表演。成套车间工人曹盛海学习了殷宝玉表演的“套料车刀法”以后,在技术员的帮助下创造了一套工具,解决了本车间最难保证质量的十九种铁板类部件的质量问题。高压车间车工曾福恒过去常出废品,学习殷宝玉的车刀法以后,不出废品已经有四个多月了。
我们还派人到厂外去学习提高质量的经验。为了解决电焊件质量问题,曾经派出电焊工人、技术员、检查员组成的学习组,到大连造船公司学习了先进的焊接方法,初步稳定了电焊件的质量。为了保证今年试制的压缩空气开关的质量,我们派了人到小丰满发电站去学习。
加强产品质量的监督
加强对产品质量的监督,对提高产品质量有直接的作用。我们在这方面进行了下列工作:
(一)开展优秀检查员竞赛。竞赛开始以来,检查员们不仅能够坚持质量标准,还能及时帮助工人提高产品质量。冷作车间有一次焊接一批铁架子,头一台质量不好,返修半天还没有合格,车间工长为了完成任务,要求检查组长刘显德“放过去”。刘显德坚决不同意。他深入到工人中去同他们商量,建议他们采用分段焊接法。在车间技术员支持下,他帮助工人采用了这个方法,使这批产品一直没有再出现废品,刘显德也一直保持了优秀检查员的称号。高压车间的检查员和生产工人签订了“工检合同”,互相保证不错检、不漏检,不出废品。签订合同以后,平常出废品多的工人,也很少出废品了。
(二)在车间建立废品分析站。分析站是在检查科和车间主任领导下,由车间检查组长、检查员、技术员组成的。它的任务主要是进行教育,分析废品产生的原因,用“废品预防通知单”提出改进措施。成套车间电焊件过去的废品率高达50%,经过分析站提出改进措施以后,改变了大批返修的情况。
(三)改进检查方法。过去的检查方法是在部件全部完成以后才进行检查,因此就起不到预防的作用。不久以前,我们实行了区域循回检查制度,在工序进行中,检查员就及时了解质量情况,随时进行帮助、纠正。
提高职工技术水平
提高职工技术水平是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前提。我们在技术教育方面进行了不少工作。根据不同工种,组织了十三个业余技术教育班,并且建立了正规的学习制度,在生产过程中也采用各种不同的形式进行技术教育。
许多车间都举办了技术报。这是一种介绍技术理论和先进经验的黑板报,由车间党支部宣传委员、青年团技术学习委员、工会文教委员和车间技术员共同主办的。它经常根据生产中存在的技术关键问题,介绍有关的技术知识;经常分工种系统介绍技术理论;还及时介绍工人的先进经验。这种技术报是试制车间首先创办的。这个车间的技术报一般每周出两期,每期都能解决几个技术专题,很受工人欢迎。每期出版以后,工人都围上来抄录有关技术知识和先进经验,其他车间也有人跑来抄录。五月份技术升级考试中,试制车间的工人都得了满分,普遍升了级。现在已经有八个车间创办了技术报,效果一般都好。
我们还组织车间技术员,根据当前质量方面存在的关键问题,随时随地向工人进行技术教育。先进工作者、技术员于万河,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向工人们讲解了苏联关于弹簧制造和热处理的工艺规程,帮助工人们掌握了这门新技术,使厂里基本上消灭了弹簧拉力不准和经常折断的现象。今年四月份以来,我们分别组织高级工和低级工、技术工人和徒工、技术人员和高级工等签订了一些技术学习合同。通过这些合同,徒工将提高一级或二级,技术工人和技术员也将普遍提高一级。根据“徒弟升级,师傅受奖”的原则,我们规定被教的工人晋一级,负责教学的人最多可以得奖金二十四元。
在技术管理等方面,我们也作了一些工作。主要的是开始有系统地对二十一种质量不够稳定的产品,进行了定设计、定工艺、定材料、定工具、定技术条件和定检查等“六定”工作。技术整顿工作接近结束的五种产品,由于有了正确的工艺方法,出厂产品已经稳定地达到了国家标准。同时,我们也设法克服了管理工作中突击混乱的毛病,现在已经基本上消除了月末突击和加班加点的现象。这对提高产品质量也有不小的作用。
目前,我们工厂的产品质量的确比过去有了进步,但是不等于说已经没有问题。例如,可以保证产品质量的技术整顿工作进行得还比较迟缓,许多产品的质量还不够稳定,严格的工艺纪律还没有树立起来,技术水平和生产的需要还相差很远,全面的技术改造还没有开展,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中还有许多缺点。这些都需要我们更加深入艰苦地进行许多工作,同时要防止可能滋长的骄傲自满情绪,以便不断地提高产品质量。

专栏:读者来信

寄给克拉玛依克拉玛依油区的同志们:
我们是莫斯科石油学院采矿系的中国留学生。当我们知道在克拉玛依地区发现了巨大的油田的时候,互相传告着这个令人兴奋的消息,心里充满了学习的热情,一定要向你们看齐,努力掌握新的知识,将来能更好地工作。
祖国派遣我们来苏联学习开采石油的知识,我们都决心把自己的一生贡献给祖国的石油工业。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怀着国内的石油勘探工作和石油工业的发展。我们都深切地认识到:祖国是多么需要石油,国防上和拖拉机、汽车、航空、航运、基本建设、化学工业上都需要我们供给充分的石油。各个建设战线和国防战线上的同志们都在注视着我们。
你们和其他地区同志们几年来辛勤的劳动,已经为祖国找到了许多储油构造和油田,这些都给我们很大的鼓舞,鼓舞我们去克服困难和更好地学习。我们都以焦急的心情盼望着返回祖国、同你们一起投入工作的日子。
自从党中央提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后,在留学生中引起了热烈的反映。我们给自己提出了要求:要学好每一门课程,踏踏实实地掌握知识;也要认真参加每一次实习,把自己培养成精通本行业务的专家;同志们也在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政治思想水平。
祝你们在工作中取得一个接着一个新的胜利。
莫斯科石油学院采矿系
中国留学生编辑同志:
祖国不断前进,大地开遍鲜花,新疆克拉玛依发现了新的石油区,我们听到这个喜讯都非常兴奋。
克拉玛依是新发现的油区,需要大量的勘探技工和技术工程人员,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支援这个矿区,使它能早日投入生产。
我们是中级医士,我们相信医务人员也是矿区建设事业不可缺少的一分力量。我们希望能有机会到克拉玛依去,尽我们自己的能力,使勘探人员和矿工们生活得更好,身体更健壮。
江西省湖口县 熊学仁
陈开清 李惠珍
编者按:请石油工业部和卫生部研究是否需要和可能调他们去克拉玛依工作。

两千名新生力量
据新华社讯 狮子滩水电站培养出一支机械化的施工队伍。目前,这个电站拥有包括掘土机、拖拉机及各类起重机、机关车等三十多个工种共两千名以上的机械施工的工人。
狮子滩水电站先后举办过两期施工机械的技术工人训练班,训练出各类机关车、起重机及掘土机等七个工种运转和检修工人共二百八十多名。水电站对于新招收的学徒工,采取了“边做边学”的办法,现在,工地上机械施工的技术工人中,有三分之二以上都是开工后新培养出来的。目前正在培养的是第三批新工人了。
这个电站的全部工程到今年年底建设成功后,机械施工的技术工人除能满足就要开工的岷江上游水电站和龙溪河回龙寨水电站建设的需要外,还可以向其他地区的水电建设部门输送。(附图片)
狮子滩水电站输水隧道(彩色画) 酆中铁
狮子滩水电站工地夜景(彩色画) 酆中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