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广东的单株密植早稻普遍丰收
湖南省今年早稻总产量将比去年多四十亿斤
新华社广州21日电 广东省今年实行单株或双株密植的146万多亩早稻普遍丰收了。潮阳县约有二十六万亩早稻采用这种新技术,平均每亩收四百多至五百斤,比普通的小棵密植约多收五十斤,比去年增产30%以上。揭阳县云光农业社的十亩多早稻平均产量898斤。番禺县沙墟乡第一农业社有一亩二分多田平均一亩达到1,067斤,比社里一般产量高出一倍半。
水稻单株或双株密植是广东省今年新推广的一种先进技术,它的方法是先把稻种疏播和培育壮秧,然后用茁壮的分蘖秧苗、三脚秧进行单株或双株密植。稻田必须肥沃,水源便利,排灌良好的。凡劳力充足,有培育三脚壮秧的技术经验的都可采用。它的好处是:由于秧苗壮旺,移植后分蘖多而且整齐,出穗整齐,穗大饱满;但又基干坚实不易倒伏;因而产量高。所以它必须贯彻选种、疏播和壮秧等一系列新的技术措施,并且要有较好的土壤和水利等生产条件,才能保证增产。
新华社长沙21日电 湖南省一千五百多万亩早稻已经普遍开始收割。双季稻高产区醴陵县六十多万亩早稻平均每亩产量五百多斤,比去年增产一成半。最高的每亩达一千多斤。洞庭湖滨地区已收割的早稻一般每亩产四百斤到五百斤,最高的达七百多斤。
据有关部门估计,今年全省早稻总产量将比去年增加四十亿斤左右。
现在,双季稻主要产区洞庭湖滨平原和湘江两岸的农业社社员们,正在紧张的抢收早稻和赶种晚稻,争取双季稻全面丰收。

解放军官兵帮助福建农民抗旱
新华社福州20日电 福建省近来天旱缺雨,驻福建地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每天都有大批的军官和士兵在田野里帮助农民抗旱、防旱。
驻福州市区的部队,最近和郊区农民一起挖通了一条二十八里长的引水渠道,五千亩田得到灌溉。参加劳动的军官和士兵在“用汗水引来闽江水”的口号下,在华氏九十多度的酷暑中展开了劳动竞赛。有的部队以“救急如救火”的精神,分班连续工作了五昼夜。工地上日夜像闹市,夜间上千的人在汽油灯底下挥动镐锹,烈日当空的时候许多官兵自动加班加点。担负挖掘铜盘山渠道的部队,还创造了“重点突破大块刨土”的先进工作法。许多正在休假的军官也自动赶到工地参加劳动。
在闽南地区,每天都有大批官兵帮助农民车水、戽水、打井、修补渠道。驻山区的部队还经常帮助农民担水浇梯田。
在旱象开始发生的时候,福建前线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机关就发出帮助农民抗旱、防旱的通知,要求全体官兵积极支援农民完成今年粮食增产任务,积极向农民宣传战胜灾害的道理,鼓舞他们争取秋季丰收的信心。通知上说:这是我军直接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行动。

浙江夏茶丰收
据新华社讯 浙江省农(茶)业生产合作社和国营茶场的夏茶都获得丰收。中国茶叶公司浙江省公司在各地已采购了十二万多担夏茶,比去年全年采购的夏茶数量还多一万八千多担。
今年夏茶的质量也有提高。去年夏茶一级茶只收购了十多担的余杭县闲林收购站,今年已经收购到一百多担。
浙江省夏茶丰收的原因,主要是合作化后的茶区农民,加强了对茶树的培育管理工作。国家支持农民增产夏茶的化学肥料,及时运到各地施用。各地又进一步推广了留余叶的采摘方法。

山东四万多个农业社作了适当安排
保证老弱孤寡和残疾社员有吃有穿
据新华社讯 山东省已有半数以上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推行了对老、弱、孤、寡和残疾社员的五保工作。
据山东省民政厅的统计,从四月到本月中旬,全省已有八千多个乡的四万多个农业社,关于上面所讲的这些社员,在生产上和生活上做了适当安排和照顾。其余四千多个乡的三万多个农业社目前正在对老、弱、孤、寡、残疾的社员实行“三定”,即:定生活所需、定力所能及的劳动和定补助劳动日工分。
山东省需要依靠农业社生养死葬的老、弱、孤、寡、残疾的社员约在一百万人以上。今年,各农业社都要保证他们有吃有穿和得到柴火供应。许多农业社还委托亲邻专人帮助一些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人作饭、洗衣或熬药。
各农业社对还有力量参加一些劳动的老弱孤寡和有残疾的社员,就他们力所能及的劳动范围,给他们安排了轻微的劳动。诸城县城南区东方红农业生产合作社有八户缺少劳动力,被分配打苫子、锄麦、拾粪、割草、看场等轻微农活,使他们以其劳动所得够吃够穿。这个社还对不能依靠劳动维持生活的二十二户四十二人,全年补助他们粮食七千零四十斤,布五百二十二尺,其他油、盐、柴、肉也都按量及时供给。现在,这个社的老弱残疾和缺劳力社员,都已经在麦收中预分到麦子,社里的孤儿都得到了特别的照顾。
对于老弱孤寡和有残疾社员的照顾,并不过多的增加一般社员的负担。据单县、郓城等许多县民政部门的调查材料说明,对老弱残疾社员的补助费用,大约只需要社内一部分公益金就够了。

辽宁省工业厅召开私方人员座谈会
新华社沈阳20日电 辽宁省工业厅最近召集部分公私合营工厂厂长中的私方人员开座谈会,听取他们对企业在公私合营以来,在经济改组、经营管理和公私双方共事关系等方面的意见和批评。
到会的私方人员一致肯定在实行公私合营以来,企业的改造和私方人员的思想改造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他们也提出,在经济改组中,有的工厂没有经过很好的调查研究就迁厂并厂,以致打乱了原有的协作关系;在企业管理方面,主体厂大包大揽,管理过于集中,有的企业不恰当地增加机构,虚设人员,增加了非生产费用,还有的生搬硬套国营企业的各项制度。有些私方人员批评公方代表在工作中没有很好注意团结他们。
会上,私方人员检查了他们在工作中缺乏主动性和存在自卑思想的缺点,对私方人员的学习和福利待遇等问题提出一些意见和要求,并且对召开这样的座谈会表示满意,认为这样可以帮助他们提高做国家工作人员的责任感,要求今后经常或定期召开。
辽宁省工业厅副厅长杨云之在会上发言。他对私方人员提出的意见表示诚恳接受,并说今后将经常召开这样的会,以共同商量,改进工作。他还鼓励私方人员要大胆负责,改变作风,依靠群众,共同做好工作。

安徽省增加许多耕畜
新华社合肥21日电 安徽省农民饲养的耕畜已达三百四十二万多头,比去年增加七十多万头。现在,平均每头耕畜负担的耕地,已从去年的三十六亩减低到二十七亩。
在去年秋季合作化高潮中,中共安徽省委号召合作社要做到“三增产”(粮棉、生猪和耕畜增产)以后,各地合作社都积极繁殖和保护母畜、幼畜,并改进饲养管理方法,仅全省为合作社训练的饲养员就有三万多人。
这一期间,国家先后发放了二百五十一万元贷款,支援农民饲养耕畜。

设了专职干部就算加强领导吗?
干城
农业生产合作社抽出干部专门领导副业生产,是开展副业生产的有效措施之一。可是,一些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管理委员会,在抽出专职干部负责领导副业生产以后,就丢开不管了,既不经常地研究副业生产问题,也不积极地帮助专职干部解决具体问题和克服困难。结果,副业生产的领导并没有加强。
江苏省松江县的枫泾、城西、天昆三个区,已经有五十一个社设立了副业专职干部。在这些社当中,就有二十个社的管理委员会没有研究过副业生产。城西区繁荣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管理委员会,对副业生产工作不研究、不帮助,只是要专职干部对这“负责”,对那“保证”,使得他们不知如何是好,结果是什么也负责不了,什么也保证不了。
这些农业社管委会为什么不管副业生产呢?一种论调是:“农业生产还忙不过来,哪里再有时间管副业?”又一种论调是:“我们的副业专职干部很负责,分工给他们做,就可以做好。”
真的没有时间管副业吗?看看松江县城东区华星农业生产合作社是怎样领导副业生产的吧,这个社的副业专职干部按月制定副业生产计划,并提前交管委会,使管委会能全面考虑、统一安排;管理委员会又经常检查副业生产计划执行情况,并且帮助解决具体问题。这样作的结果,并没有削弱农业生产的领导,副业也发展的很快,作到了月月有收入。
光是有一个专职干部负责,就能把副业生产搞好吗?松江县枫泾区利民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管委会不管副业,副业专职干部找不到副业生产门路,盲目地订购了一千只莱克亨鸡;由于缺乏饲养这种鸡的经验,虽然还只买了一百五十只,不久就死了五十多只。管委会接受了这个教训,对副业开始注意了集体研究。这样,找到的副业生产门路多了,技术上有保证,销路也有把握,预计今年副业收入将达到总收入的40%。
农业生产当然重要;可是,副业生产对于保证90%以上的社员增加收入也有极密切的关系。农业社的管理委员会是全社总的管理机关,既要管理农业生产,也要管理副业生产。副业生产有专人负责是必要的;可是,决不是说有了专人负责,管理委员会就可以不再负责了。希望各地领导机关仔细检查一下各个合作社副业生产的领导状况,千万不可只看到各个社设了副业专职干部就认为副业生产的领导已经没有什么问题了。

中国针棉织品公司系统
从第四季度起采取选购办法进货
新华社天津21日电 国营商业系统采取自下而上的自由选购商品的办法,将从第四季度起在中国针棉织品公司系统内首先实行。二十日在天津闭幕的中国针棉织品公司第一届经理会议,对自由选购提出了一系列的实施办法。
实行自由选购,将促使各地国营商业采购供应站积极协助工业部门改进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同时下级批发站和基层商店能够根据当地消费的需要进货,可以避免或减少过去经常发生的某些商品“此处脱销、彼处积压”的现象。
会议决定,除了部分高档毛巾、毛线等十多种供不应求的商品,仍由总公司统一分配以外,对其余的商品都可采取自由选购的办法进货。

专栏:答读者问

农业生产合作社怎样定名?
本报收到一些读者来信,提到农业生产合作社名称和社的领导人员的职务名称问题。他们来信说:有的叫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有的叫集体农庄;有的叫社长或主任,有的叫庄长或主席;名称不统一,在一部分群众中间造成了某些错觉。有些人误认为高级社还不是集体农庄,将来还要变;有些人误认为主席、庄长比主任“高一级”,误认为主任和社长的职位有所不同。他们问:是不是可以作出统一的规定呢?
我们认为:农业生产合作社这个名称本来就很好。它清楚地表明了这种组织是以农业生产为内容的合作性质的组织。因此,任何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在由初级社转为高级社以后,应该仍然称为某某农业生产合作社,而不必改名为集体农庄。应该向群众解释清楚: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就是集体农庄,两者并没有什么区别,将来也没有必要再改称集体农庄。在各个具体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名上面,也没有必要加上“高级”字样。如“幸福农业生产合作社”,在转成高级社以后不必改称“幸福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当然,说“幸福农业生产合作社是一个高级社”,那是可以的。)因为在一、两年以后,初级社就基本上都转为高级社了;大家都是高级社,“高级”二字就成为多余的了。此外,那些已经命名为“某某集体农庄”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为了同全国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取得一致,最好也改称为“某某农业生产合作社”。(改变名称的时候,应该经社员大会讨论通过,不可由少数干部擅自决定,也不可由上级领导机关随意指定。)
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领导干部的职务名称,按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和“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的规定,应该一律叫“主任”,而不叫“社长”;那些已经命名为集体农庄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总领导人,最好也统一称为“主任”,而不称“庄长”或“主席”。

支援村的调查说明了什么?
——今年秋后农村市场一定会旺
周钧
编者按:目前商业工作人员对今年秋后市场情况有几种不同的看法,有的认为今年秋后市场不会旺,不必急于作准备,看看情况再说;有的认为农民生产劲头很大,购买力主要用于生产资料,购买生活资料不会很多,秋后市场可能活跃,但不见得很旺,所以不必大力组织生活资料的供应。秋后农村市场情况究竟会怎样呢?我们愿意在这里发表一些调查材料,供商业工作同志研究这个问题;同时也希望各地负责商业工作的同志多给我们提供这一类材料。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县支援村共有322户(贫农213户,中农70户,富农及其他39户),1,553人,地957垧,入社农民312户,占总户数97%,是个实现全社会主义合作化的村庄。农业合作化鼓舞了农民的劳动热忱和增产信心,今年粮食增产将达到705万斤,比去年全村实产量增加60%左右,每个社员的劳动收入比去年的实际收入增加一点二倍。
购买力分配及构成上的变化
支援村由于社员劳动收入增加,购买力比去年增长很多,经初步计算,全村全年购买力是151,717元,比去年增加42.4%,每人平均为89元;其中属于农业社公共购买力的有40,765元,占总购买力26.8%,社员家庭购买力110,952元,占73.2%,每人平均购买力71.4元。
农业社公共购买力用于生产、建筑方面占89%;用于文具、奖励等方面的占2.3%,用于社员文化福利方面的占8.7%。季度分配情况是:一季度支付占8.35%;二季度占8.84%;三季度占39%;四季度占43.81%。
在社员的家庭购买力中,用于生产方面的占社员总购买力的4.2%;用于生活资料、文化用品和个人修建方面的占95.8%。季度分配的情况是:一季度支付占18.2%;二季度占16.8%;三季度占21%;四季度占44%。
这里反映出农业合作化以后农民个人购买力主要用在安排自己的生活上,这个变化越往后越突出。
农村需要情况
由于农业增产和购买力提高,农村需要也发生了重大变化:
农业社内公共需要的:合作化以后,新的生产关系代替了旧的生产关系,以户为单位使用的旧式农具将逐渐被新式农具代替,因之新式农具、动力机器、农药农械、大牲畜和大型交通工具,已成农业生产需要的中心。适合个人使用的小农具不但未减少反而较前增加,其中有一部分是由农业社购买的。今年下半年计划增购收秋使用的叉子一百四十把,木铣一百六十把,口袋七十条,麻袋一百五十条,箥箩、簸箕二十八个,扫帚一百二十把。此外为了增加副业收入,增进社员福利,也迫切需要优良畜种禽种、建筑材料、文娱体育用品等。
社员个人需要的:今年农民在购买力的分配上大约分为“生产、吃喝、穿戴、居住、用等五方面”,今年生产方面的担子减轻了,大部分户要用在穿戴、居住方面。一部分富裕户要买些用的东西。
一、生产方面:农业社转为高级社后,生产资料主要由农业社筹划购买,归社员购买的只有个人生产使用的镐头、耙子、锄头、镰刀、铁锹等。由于参加劳动的人多了,使用农具的人也增多了,购买量大。根据二十户的统计,平均每户买一张锄板、一把扇刀、草帽一顶半,两户买一张镐、一张扇刀、一把锹、一个手把锄,但值钱不多。社员赵显廷说:“入了社,一不添车,二不买马,买几件小农具能值几个钱。”这反映出购买生产资料已不是入社农民的主要负担。
二、吃喝方面:由于农业社分配时间集中,使农民平时花钱有计划性。农民对吃喝是主张:“不能不过年不过节就大吃大喝,有钱都在节日花,把年、节过得像个样。”根据赵显廷计划(二口人)全年需要购买副食品(油、盐除外)为一百元,占家庭购买总额10.1%。其中春节占50%,端午节、中秋节占30%,全年平时仅占20%。节日需要糖、肉、酒、茶、水产、调料等类食品。
三、穿戴方面:“这几年缺盖少穿的,光往生产上下力了,今年入社了,如收成好,可得好好置买点穿戴”,这是支援村农民普遍的反映。根据二十户(161个农民)的调查,现在只有七十七床被三十七条褥子,计划秋后购买二十五床被(平均每户一·二床)十八条褥子,每人穿衣用布春五尺、夏八尺、秋五尺、冬十七尺。由于棉布用量增加,做被褥的增多,絮棉也由往年每人一斤增为一斤半。
男社员夏季要穿短袖背心、制服、球鞋,冬季要穿绒衣、棉大衣、皮大衣、栽绒领棉袄、反毛布鞋、围巾、呢子帽、皮帽、皮手套等。女青年夏季要穿花汗衫、花布衫、球鞋、水鞋、秋冬要穿趟绒裤子、花夹袄、绒衣、栽绒领大衣、皮鞋、新头巾、绒手套等;老年人、学生、儿童也是各有各的要求。在民主社第一生产队的六十三户三百五十人中,下半年计划购买球鞋二百双、雨衣二十件、绒衣一百件、床单三十条、皮大衣二十件、围巾五十条、背心一百五十件、头巾一百个、皮帽三十顶。以上只是带有普遍性的几种用品,青年男女还有打扮得美一些的打算。例如青年妇女刘桂英,她的收入是比较多的,她今年计划购买毛衣一身、皮鞋一双、棉大衣一件、栽绒领棉袄一件、青华达呢棉裤一条、制服一身、花汗衫二件、球鞋一双、绒手套一付、头巾一条、趟绒裤子花夹袄各一件、袜子六双、还有化妆品等约值百余元。孟庆祥是二十一岁的男青年,今年他的收入也是比较多的,分红后计划购买:皮大衣一件、狗皮帽一顶、华达呢棉衣一套,球鞋一双、趟头牛一双、毡袜二双、衬衣一身、灯心绒裤一条、夹袄一件、绒手套一付、皮带一条、背心两件、呢帽一顶、毛毡子一条、被褥各一条,及其他毛巾、袜子等,约值二百元左右。孙吕氏是已有三个小孩的壮年妇女,今年收入二百元,秋后计划购买蓝士林旗袍一件、青棉袍一件、绒衣一套、球鞋一双、头巾一个、毡鞋一双、面盆一个、板柜一个、小孩花棉衣二套、绒帽二顶、斗篷一个、毡疙瘩二双、共值102元。
四、居住方面:农民改善了吃、穿之后,就要改善居住条件。支援村今年盖房的有九十八户,共盖房245间,占社员总户数的18%,占应盖房总户70%,其中春季盖九十一间占37%,秋后盖154间占63%。建设标准大多是七条檩、室内安洋门、室外安风门、新门窗上涂铅油,窗上安玻璃,现在已有十一户这样作了,别人看着羡慕眼热,已向供销社订购铅油200斤。此外还需要很多木材、石料、洋门、风门、玻璃、三角铁、拉手、门栓、门锁、钉、铁丝等小五金,到明年春天房屋面貌将焕然一新。
五、使用方面:随着吃穿住的改善,农民对使用的东西也必然要增加。在调查的二十户中,现在只有三个炕琴、七个板柜、一个马蹄表,大部分户缺箱、少柜,把包袱堆在炕上。今年秋后有七户买箱买柜、七户买钟表(二个座钟五个马蹄表)、五户要裱糊屋棚、五户要安炉子。另外,还有一户要买收音机、一户买自行车、一户买留声机一架。群立社七个委员和一个社员准备各买一只手表,还有的社员买一些屋内陈设的东西。
此外,在文化卫生用品方面,由于扫盲运动的广泛开展,农村文教、卫生事业不断推广,农民对文化、卫生用品的需要也日益迫切。例如通俗读物、文化、娱乐、体育用品、卫生医药用品和消灭害虫害鸟害兽用品,已成为农民的必需品。
农村购销规律的变化
支援村在农业合作化以后,封建的生产方式被社会主义的集体的生产方式所代替,随着这种改革,过去适应个体经济的旧的购销规律,现在也发生了或正在发生着变化,在购销上由无计划走向计划性,由分散走向集体性。过去那种什么时候要用钱,什么时候再卖产品“为买而卖”的旧习惯,已不符合农业社的要求。因为农业社是集体事业,在购销上没有计划,就不能合理的组织生产,和改进经营管理,因此农副产品收获后,农业社即集中出售,然后计划购买生产资料,计划开支,通盘安排全年生产。社员个人所得除分口粮、柴草、蔬菜等自用产品外,全部是现金,已不存在“为买而卖”的现象。这样农民在花钱上,不得不根据分红季节、计划自己的开支,逐渐养成计划收入计划支出的习惯。
另外,农民的运输工具已入社,为了少误工多增加收入,都不愿进城或赶集买东西。一些笨重和挑选性不大的商品如食盐、煤炭、木材、油类、胶鞋、青白布、绒衣等,要求农业社统一购买,以节省劳动时间。同时由于购买力的提高,有些商品如煤、盐、煤油,农民都愿意集中购买,长期消费。
对商品质量的要求
农民的购买力提高了,对商品的要求是种类要多,花样齐全,质量要好。这个村农民对布匹的反映是:“青卡其不结实,趟子绒绒短、毛薄、趟子稀;花布花样不全,颜色不新,不保色,有的花布一下水就掉色。”农民反映:“庄稼人穿衣服,穿上新,当年旧,来年就得打补钉,要用结实布才好。”对棉布的希望是:“条要均,纬要匀,花样要多,坚固保色。”这个村农民目前的用布的习惯是:花布占35%,白布占20%,色布占45%。对球鞋的反映是:海棉底薄,好开胶,缺磨垫,五眼爱掉,鞋尖太瘦,希望生产适合农民大脚片穿的球鞋。对绒衣的反映是:规格太少,色泽单调,希望根据不同年龄的要求,增加式样。这些都是农民生活提高后的必然结果,这当然要给生产部门带来更繁重的任务。
从支援村这个调查材料可以看出,农民在合作化的第一年,由于收入增加,购买力提高,秋后旺季需要的商品,不但数量多,而且质量好,那时市场将是十分活跃的。据支援村的统计,社员购买力的实现是下半年占65%,其中第三季度占21%,第四季度占44%。这说明商业旺季主要是在第四季度。

广东早稻丰收
廖衍强陈福北摄(南方日报社稿)
上左 广东潮安县陈桥乡春光农业社今年早稻丰收,平均每亩产量654.5斤,比去年增产17.7%,其中6.2亩丰产田,平均每亩产量875斤。这是社主任向老农民请教精选良种的方法。
上右 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保亭县福建乡蕃茅农业社,今年早稻比去年增产35%。这是社员们正在用脱谷机脱谷。
右 广东澄海县大场乡天港村农业社早稻丰收,预计平均每亩产量439斤。这是社员们在收割早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