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共同提高技术水平,改进产品质量
四大城市电讯电器工业公司实行技术合作
新华社上海21日电 上海、北京、天津、沈阳四个市的电讯电器工业公司,最近订立了技术联系合作的协议,互相交流技术资料和先进生产经验。
根据上海电讯电器工业公司的要求,天津市公私合营电器制造厂把本厂出品的小型簧舌喇叭的样品寄到了上海。这种喇叭式样美观、灵敏度高,适于农村广播,上海制造这一类喇叭的工厂,将参考这样品来改进自己的产品。上海电讯电器工业公司也根据天津方面的要求,正在整理质量较好的高音喇叭、磁带录音机等五种产品的技术资料,准备送给天津电讯电器工业公司参考。
上海等四个市的电讯电器工业生产发展很快。如上海电讯电器工业公司的有线、无线电产品,今年第二季度的产量和去年全年相等,第三季度的任务又比第二季度多很多。建立技术联系,可以共同提高技术水平,改进产品质量。

国产描图纸将大量上市
本报讯 浙江省公私合营民丰造纸厂开始大量生产描图纸,七月末将有五十吨供应市场。描图纸是工业建设和生产所不可缺少的,并且用量相当大。过去我国所用的描图纸,都是进口货。自从六月十二日大公报发表民丰造纸厂试制成功描图纸的消息以来,已经有冶金、机械等工业部门二十多个单位,先后去信要求民丰造纸厂迅速大量生产。对这些要求,民丰造纸厂的职工很快就可以予以满足。民丰造纸厂这次生产的描图纸质量达到苏联的标准,比某些资本主义国家的还高,每吨价格只有四千八百元,比进口货便宜一半。(杨昌琪)

黑龙江五个糖厂平衡设备能力
——投资二十多万元,增加的生产能力等于投资一千七百多万元建设的一个新厂——
新华社哈尔滨20日电 黑龙江省五个甜菜制糖工厂,目前正在平衡设备能力。五个工厂平衡设备以后增加的生产能力,将等于新建一座每天加工甜菜一千一百吨的机械化新糖厂。
红光、和平两个制糖厂把正在进行的加高渗出罐、增添蒸发罐等工程完成后,两厂的生产能力可以从每天处理甜菜一千吨提高到一千二百五十吨。阿城糖厂学习红光糖厂渗出工段“定时、定量、定质”的三定操作法,解决渗出工序生产力量小于其他工序的矛盾,生产能力可由现在的每天处理1,051吨甜菜提高到1,129吨。
黑龙江省各糖厂,今年由于开展了先进生产者运动,工人的技术水平和劳动积极性都大大提高,各厂都发生了部分工序的生产能力被突破的情况。各厂目前进行的平衡设备能力的工作,就是为了适应这种新情况,改变生产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发挥生产潜力。五个糖厂由于平衡设备增加的生产量,等于新建一座日处理一千一百吨甜菜的机械化糖厂。新建这样大的糖厂需要投资一千七百多万元,而这五个糖厂平衡设备所用的费用只要二十多万元。

荧光灯运销国外
国营南京灯泡厂出产的荧光灯已经运销国外。到现在,这个厂销往缅甸的荧光灯已有四万三千多支。
荧光灯是一种新颖的照明设备。使用寿命、发光效率和电力消耗都比普通灯泡要好。十多年来,我国使用的荧光灯,都是外国进口的。1952年这个厂试制成功了荧光灯,并且逐步提高质量,做出来的荧光灯使用寿命较长,发光均匀,跳火迅速。自从去年年底出口以来,在国际市场上很受欢迎。

产量提高三倍、投资两年收回
大连机车车辆制造工厂进行改建扩建
新华社旅大20日电 大连机车车辆制造工厂的改建和扩建工程,最近开始施工。全部改建和扩建工程将在两年内完成。那时,这个工厂将由目前的机车车辆制造的综合性生产,改造成机车制造的专业工厂,并且要使制造机车的技术达到先进水平;机车的年产量,将比今年提高三倍。全部工程的投资额,将在这些工程建好投入生产以后的两年内收回。
在紧张进行安装工程的机车机械车间里,原有的各种设备几乎都是五十年以前安装的,精密度很差,不能生产精密度要求很高的产品;工艺布置也不合理,生产转移过程多、时间长,以致生产潜力不能很好发挥出来。为了改变这种落后情况,计划增加的新设备,相当原有设备的50%;旧有的设备,也将按照新的工艺规程重新进行安装排列。
正在准备开工改建的两个铸造车间,将被改变成全盘机械化造型的车间。现在,这两个车间制造各种铸件,都是运用手工进行。它们经过改建以后,从造型直到出品,将完全机械化;所有材料运输和部件的转移,也将改用运输带传送。

鹤岗兴安台竖井投入生产
建井队伍力量壮大技术提高
新华社鹤岗20日电 鹤岗矿务局新建的兴安台竖井今天正式投入生产。这对竖井已经被命名为兴安煤矿,它的年产量约等于鹤岗矿务局今年产煤总量的三分之一。
兴安台竖井是从1952年8月1日动工兴建的。这对竖井的工程质量,在验收的114项工程中,经过技术鉴定被评为优等的有八十六项,良等的二十六项,中等的二项,没有劣等工程。验收委员会认为兴安台竖井的工程达到了质量标准,是目前中国煤矿建设中头等质量的矿井。
据新华社讯 在兴安台竖井投入生产前夕,鹤岗建井工程处的建井力量,已经由建设两对竖井壮大到能够建设四对竖井。这支建井队伍从1950年到现在,曾经连续在鹤岗矿区建成了两对现代化的竖井
(东山竖井和兴安台竖井),锻炼出了大批具有熟练建井技术的工人。
由于职工的建井技术不断提高,这支建井队伍在鹤岗矿区先后建成的两对竖井,一对比一对快,质量也越来越好。兴安台竖井的规模虽然比新一矿竖井大得多,但是建井时间比新一矿缩短了一年。职工们现在都有信心地说,如果再建新竖井,时间还会更快些。
现在,这支建井队伍正在准备抽出大批力量支援新矿区的矿井建设工程。

在建设竖井的道路上
记鹤岗兴安台竖井的建设者
新华社记者 孙若刚
新建鹤岗兴安台竖井,二十日正式投入生产。现在当人们来到兴安台竖井的时候,在地面上已经可以看到雄伟壮丽的煤矿建筑物;在灯光辉煌的矿井下面,生产工人已经开动联合采煤机,开始进行生产了。
四年以来,建井工人们为了开发地下蕴藏的大量煤炭,在兴安台地下掘凿出了二十多万立方公尺的岩石,建设了纵横二十多公里长的地下巷道。
建井工程师陈有继怀着建井人员特有的心情告诉记者说:“建井的人都希望遇到好的地质条件,不硬不软的岩石。这样就会给工作增加不少便利。”但是,希望并不就是现实。兴安台竖井在1952年8月开工以后,井筒才掘凿了六公尺多,就遇上了流砂(含水砂层),水搅着砂从井壁上一齐涌出来,工程不能继续进行了。职工们开始决定用木板打进流砂层里阻止砂层流动的方法继续施工。但是,经过十天的试验,终因砂层组织很密并且含有砾石,木板打不进去而失败了。
这时,大家意见纷纷,有说用“沉井法”,有说用“注浆法”,一直经过二十多天,建井副工程师梁志义才根据大家的意见提出了大井套小井的施工方案。经过试验,水随小井降下去了,砂层不仅不流动而且很坚固。职工们胜利地渡过了流砂层。
兴安台竖井处于低洼地带,地下涌水量很大。当井筒掘进到四十多公尺深的时候,淋头大水就像暴雨一样从井壁上面直浇下来;有时刚打完的炮眼,能够喷出两公尺高的水柱。工人们穿着皮背心、皮裤在井下工作也不顶事,时间一长,手、脸就会被淋头水打肿。由于井下涌水太大,打了炮眼,装药也困难;即便把药装进去了,有的炮药被水浸湿也不响。“丢炮”事故不断发生,掘进效率很低。
怎么办呢?还是技术人员和工人一起想法吧!他们想了又想,试了又试,最后决定在炮药上涂上防水剂,把一个炮眼里装的几个炮药联在一起。这样不再“丢炮”了。同时,他们又推广了大循环图表作业的施工方法,使掘进效率提高了一倍。
井筒工程完成了,开始建设井下运输巷道。在井下,职工们又遇到了断层地带的新困难。地层参差不齐,顶板破碎,开拓一个洞,顶板就要塌落。因此巷道工程经常被迫停工。在副井北巷工作的姜隆起、刘树常、张小和三个掘进组,有时五天才能掘进一公尺。后来他们用粗钢筋密排着打进岩层里,护住松软易塌的顶板和两帮,这样三天就进一公尺。有一次由于打的钢筋不整齐,顶板的压力把巷道压低了,用千斤顶也顶不起来。他们硬把两帮加厚,顶板用钢轨架住,防止了顶板塌落。就这样,这三个小组虽然在艰巨的条件下工作,但是从来没有发生过伤亡事故。
巷道工程继续前进。当东大巷前进到九十多公尺的时候,多裂隙的含水砂岩又来作乱了。1954年9月初,正当职工们展开了劳动竞赛迎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和国庆节的时候,在一次放炮之后,一个裂隙忽然涌出了空前未有的大水。水像从消防队用的水龙头喷出来的一样,从顶板上直浇下来,使井下涌水量骤增两倍半。原有的排水设备不够用了。在这十分危急的时候,工程师、技术员和苏联专家都到了井下,他们和建井工人一起进行了紧急抢救工作。工人们一面抢筑井下防水墙,一面安装排水泵。大家泡在水里昼夜不停地工作,终于在水仓、巷道都储满水的紧急关头,安装好了六台水泵。凶猛的地下洪水被治服了。
现在,兴安台竖井出产的原煤就要大量供应火车、轮船、发电厂的需要了。当我们乘上奔驰的火车和舒适的轮船旅行的时候,让我们永远记住那些不害怕困难、辛勤劳动的竖井建设者吧!

工程师王术研究出速成积木识图法
工人学三小时就能学会看机械图样
本报讯 青年工程师王术最近研究成功一套“速成积木识图法”。采用这种方法教学,一个完全没有看图能力的机械工人,只要经过大约三小时的学习,就能掌握看机械图样的基本方法。
“速成积木识图法”的教具和教材都很简单。教具是一盒积木,只有三种形状:正立方体、三角体和半圆体,共二十三个。教材内容是五十幅由积木构成的常见机械零件的图形,附以简单的文字说明。就是文化程度很低的工人都能听懂课程和进行自修。速成识图的目的只是在于帮助工人迅速树立立体观念。
六月下旬,王术在北京宣武区工人俱乐部第一次作公开实验讲授。他拿了一付积木在台上讲着,工人们一面听讲,一面在课桌上照着图形搭积木。参加听讲的二十四名机械工人在三小时零十分钟内,学会了看图的基本方法。二十一年工龄的老钳工陈石泉,从学徒时候起,一直到不久以前,还看不懂图,来了零件活,一定要照着实物,量着尺寸,才能工作。现在他已能看懂简单的机械零件的图纸。
王术是北京某工厂的工程师,曾经长期担任工人业余技术学习的教学工作。他从1953年末起开始研究积木识图。他的工作得到工厂领导方面的支持。北京师范大学制图系的教授们也帮助他改进了教材内容。
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协会最近研究了“速成积木识图法”,认为这是消灭机械工人中不认识图样的现象,帮助工人提高技术的有效方法,已经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甘肃省发展地方工业
本报讯 甘肃省二十多个地方国营厂矿正在新建和改建,其中包括电站、农具厂、建筑材料厂、榨油厂、乳品厂、亚麻加工厂、铁工厂和煤矿等。
在油料作物产地固原、靖远、酒泉、临夏、海原、岷县等地修建的六个榨油厂,每天可榨八十多吨油籽。汝箕沟煤矿煤质好,藏量丰富,具有二百四十瓩发电能力的电站建成后,煤产量将大大提高。靖远电站除供当地部分工业和城市照明用电外,还要供农民灌溉农田用电。往年,银川地区的农民常将胡麻秆当柴烧,浪费了无数的工业原料。银川亚麻加工厂建成后,就可大量加工胡麻,运往东北等地制成麻布袋、漂白夏布或包装纸。兰州东区砖瓦厂和沙开驿砖瓦厂,今年扩建的五座轮窑,三、四季度建成投入生产后,能生产大量砖瓦,供兰州工业基本建设需要。

专栏:新产品

上海的新式胶鞋
新华社上海电 微孔海绵橡胶底的女式凉鞋。这种凉鞋是用粉红、天蓝、乳白等颜色的微孔海绵橡胶做底,配上各种颜色很调和的缕空布鞋面,式样美观,穿着起来轻便柔软。这种女式凉鞋是宏大橡胶厂最近试制成功的。
运动员穿的田径鞋,是正泰橡胶厂根据运动员提出的要求试制的。它的重量比网球鞋轻三分之一,鞋底比普通胶鞋薄四分之一,而含胶量比普通鞋高,所以穿起来感到特别轻便柔软。鞋面是用整块布缝制的,比较结实。现在这种鞋子已经大批生产了。
可以折叠起来藏在雨衣口袋里的皮鞋套鞋,是大中华橡胶厂的新产品。这种套鞋的鞋面和鞋底都很薄。它是按照市场上流行的皮鞋式样制造的,没有布底子,含胶量高,弹性大,下雨天套在皮鞋的外面穿,走起路来非常轻便。
今年上半年,上海的橡胶工厂试制成功的胶鞋新产品,还有供傣族人民穿的白帆布鞋、运往南洋群岛一带销售的青年鞋、弹性很大的多孔海绵球鞋和各种颜色的女式蝴蝶结胶鞋等。

专栏:新产品

低温冰箱
本报上海电 第一只国产低温冰箱,已经在上海公私合营雷电冰箱厂试制成功。经过初步试用,这只低温冰箱的冷度达到摄氏零下五十五度,比普通电气冰箱低四十度。质量已经达到国际水平,而造价只及进口货的七分之一。
低温冰箱在工业生产、科学研究方面都很有用。如鉴定某一物质的热涨冷缩程度,就必须靠低温冰箱来进行;钢铁在低温处理下淬火,可以永不弯曲;航空工程用的有机玻璃,也要用低温冰箱进行低温处理;有一种医药上用的菌类,在低温冰箱里保藏一定的时间以后,可以在六年内不死亡。
现在,这个工厂已经开始成批生产低温冰箱。

专栏:新产品

电动打夯机
本报讯 最近西北纺织管理局工程公司试制成功了一种电动打夯机。这种机器很轻便,打夯工人只要把电钮一开,夯锤就自己一起一落地往地面上打,一个工人一天工作八小时可以夯实二百四十平方公尺的地面,顶十几个普通工一天的工作量,而且质量比人工打夯还要好。据初步计算,利用电动打夯机比人工打夯降低成本60%以上。电动打夯机的使用范围也很广,它可以在大面积的地坪上打夯,也可以把窄狭的沟槽和墓穴夯实。(李茜)

减少先进单位的忙和乱
丁宁真
据七月三日上海劳动报载:近年来一贯完成国家计划,今年的棉纱质量又最先达到并超过国家新标准的上海国棉五厂,最近因来访的人过多而忙得团团转。从一月到六月十三日,平均每天差不多都要接待二十多位客人。参观的人在各个车间里川流不息,从总工程师到工长,成天忙于接待。厂里干部焦急地说:“这样下去,我们怎样搞好生产啊?”
先进生产单位因接待来访者而忙得团团转的,决不止上海国棉五厂一个。据说,最近武汉市裕华纱厂也有点招架不住了。
这样的事,是不能怪参观者和访问者的。他们来参观、来访问,为的是取先进单位的“经”,以便回去改进自己企业的工作。向先进单位学习的人越多,先进经验传播得越广,对发展生产越有利。我们鼓励人们多多向先进单位学习,希望先进单位本着“共同提高”的精神,给以切实的帮助。这是一个光荣的责任,麻烦一点是不可避免的。
然而,麻烦也要有个限度。这就是不要使先进单位的生产因接待来访而受到影响。要不然,先进单位难免会落伍。所以在鼓励人们向先进单位学习的同时,也要设法尽量减少先进单位的忙和乱,保证生产工作照常进行。
有什么办法呢?同日上海劳动报提出的建议是值得考虑的。劳动报的意见是:上级行政领导机关和产业工会,要迅速帮助先进单位全面地、系统地总结经验,印成文件,分发给有关企业,请他们认真学习和推广;对于需要到现场参观和访问的人,领导部门要加以组织和领导,并且事先跟先进单位共同排好参观计划,请他们作好准备,指定专人接待。
实行这个建议的好处是:需要参观和访问的人,事先已经从文件里了解了先进经验的要点,来到先进单位以后,不需从头学起,而是有重点地学习。这就可以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学得深一些。按照预定的计划组织参观访问,可以减少先进单位接待的次数,可以避免连续地重复地介绍经验。先进单位指定了专人接待,就可以使绝大部分的人照常进行生产。这样就不会有“上上下下忙得团团转”的事了。

第一汽车厂职工们的要求
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党政工团领导人员不关心职工的生活福利。这个厂的职工,三年来没有进行过一次健康检查。据不完全统计,现在肺病患者近七百人,因为他们散布在各个食堂吃饭,所以肺病还在不断传染。厂内卫生设施缺乏,去年职工卫生费用却“节约”了八万多元。第一季度,职工的发病率占总人数的22.33%,求诊率竟高达96.91%。
这个厂有两千多户职工住在离厂很远的地方,有的甚至有四十里路远,每天上班要换四次车,走一趟就需要两小时。锻工车间宋玉和家里人口多,生活负担重,坐不起车,每天早上四点钟就得起床往工厂走。厂里规定不论工资高低,每人一个月要负担车费三元。有的工人付出的车费占工资的10%。动力系统的工人日夜三班轮换工作,但是晚上十点钟以后就没有交通工具,住得离厂远的工人因为要在夜间一点钟上班,不得不提早在晚上九点钟就到工厂来。
这个厂房子分配得不合理,而且房租太高。有的是六口人住一间房子,不得不晚上睡地板,白天卷铺盖。这个厂的食堂在管理方面也有很多缺点,而且非常拥挤,工人们中午仅有的一小时休息时间,常被排队吃饭占光了。
这些问题所以长期不能解决,主要是因为汽车厂领导方面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有的问题他们根本不知道,有的问题虽然知道一点,却不了解问题的严重性,以致采取推拖敷衍的态度。
汽车厂领导人员这种不深入群众、不关心职工疾苦的作风,在职工群众中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也伤害了职工的积极性。希望汽车厂领导方面迅速克服这个缺点。 刘春舒

专栏:读者来信

不要“助病害人”
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呼伦贝尔盟制药厂”生产的各种丸散膏丹,经常有装错和配错的现象。六月二十八日扎兰屯同发和药店售出一袋“清肺散”,经检查证实是“桃花散”。牛黄清心丸、牛黄上清丸、牛黄抱龙丸等丸药,因为用蜜少,都硬得像铁。挂蜡皮的丸药,因为水不清净,日子一长,就发霉变质,轻则失效,重则生毒。
药品是“治病救人”的。希望这个工厂的职工同志们,特别是领导同志,要以最大的责任心来生产和包装药品,不要使药品成为“助病害人”的东西。 申龙

密切企业同学校的技术合作
第一机械工业部技术司司长 甘柏
几年来,企业同学校在科学技术方面的合作日益密切,使我们彼此都感到受益不浅。拿我部所属各企业来说,这几年来在技术方面的进步和在生产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是同高等学校和中等技术学校的密切合作分不开的。学校给我们输送了大批技术人员,现在工厂里的总设计师、总工艺师、总锻冶师、总设备动力师和车间主任等大多是解放后的大学毕业生。许多大学教授结合企业生产的实际需要编写了不少论文和讲义。学校附设了夜大学、技术训练班、函授学校并招收旁听生,这些都给企业干部在技术理论方面的提高以极大帮助。另外,很多学生在工厂实习期间,参加实际工作,帮助企业解决了不少生产上的技术问题。浙江大学学生在杭州通用机器厂做毕业设计的时候,帮助工厂设计和制定了几十套卡具、刀具和工艺卡片。哈尔滨工业大学帮助哈尔滨量具刃具厂解决了高速钢淬火的问题。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讲师还曾协助大连起重机厂改进一种焊条的配制方法,使它达到苏联标准。在企业方面也给了学校不少帮助,如供给学校技术资料和图纸,指导学生实习,企业工程师担任学校的讲师,参加毕业实习答辩以及在物质上给予援助,等等。
目前,企业和学校在合作方面的主要缺点是:合作的面不广,在学校实习和技术试验方面的合作多,在专题研究方面做得比较少;合作还处于自发状态,缺乏有力的组织领导,缺乏统一的全盘的长期规划;一般地说,学校主动要求企业合作的时候多,而企业主动要求学校的时候少。另外,还缺乏一套合理的章程制度。例如双方的权利义务,技术资料的交流手续、奖励制度、报酬等问题,都没有定出详细的办法。企业和学校双方也还没有专门的组织和人员来管理技术合作业务,因而不能有系统地进行工作和积累经验。
党号召我们努力向科学进军,争取十二年内在技术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就需要企业和学校把技术力量统一组织起来,进一步密切合作。目前,在学校方面,迫切要求提高教育质量,加强理论和实际的结合。在企业方面,不仅要建设新厂,还要改造老厂,要充分发挥企业潜力,要试制更多的新产品,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产品成本,以目前企业的技术力量,去完成这个任务,困难是很多的,因此更迫切要求科学研究机构,特别是高等学校的协助。
从过去企业和学校在技术合作方面的情况看来,我认为今后要做好这项工作,应该注意解决以下两个问题:
首先是要解决双方的认识问题。我们的目标——建设社会主义是一致的,但是在合作当中也常常碰到一些矛盾。如为了完成生产或建设任务,企业方面往往要求学校能够在限定时间内具体解决一些当前的实际问题;而学校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往往偏重于理论认识上的提高,要求接触新鲜的系统的技术问题。在学生实习中,企业对学生的住宿、办公和指导配合方面也常常碰到一些困难。过去,我们往往夸大了矛盾和困难方面,忽视了合作互利的主导方面。有些同志对解放后高等学校和中等技术学校的教学质量认识不足,对师生的能力也估计不足,感到学生到工厂来实习是增加麻烦,认为实习的学生年轻幼稚,解决不了什么问题。因此在合作当中有时就采取应付态度。这种错误的思想对搞好合作关系是非常有害的。要克服这种思想,企业领导人员,如党委书记、厂长、总工程师、教育科长、总务科长等必须树立明确的集体主义思想,并通过他们对车间干部进行教育。在这方面,南京机床厂做得很好。当实习生到厂以后,厂里的负责同志就将学校和企业的相辅相成关系,学生实习的意义,双方如何结合、有关科室、车间的责任等向全体职工作交代,学校和企业都公布自己在合作中的计划。在日常工作中,总工程师及时检查对实习生的辅导工作,表扬好的,批评坏的,并且注意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偏差。
其次,要加强企业和学校双方的直接联系,以便互相了解,交换技术情报和技术资料。过去有些不适当的保密制度可以考虑取消。双方可以共同组织专人对过去的保密制度和交换资料的办法加以修正,以简化手续。
现在双方都在进行长远规划,同时还要作出年度计划。因此,双方都可以乘这个机会提出合作的要求,通过主管部门加以汇总,通盘规划,确定研究题目,这样就可以减少盲目性和避免题目重复,浪费力量。
企业和学校在技术合作方面的工作是繁杂的,最好能建立专门的管理机构,或确定专人负责这项工作。建议高等教育部工业教育司、第一机械工业部工业教育司和技术司的负责同志密切联系,共同商讨有关互助合作的问题。三个司要确定专职人员管理这项工作。为了便于联系,在同一地区的企业和学校
(包括科学研究机构)可以建立直接的固定的合作关系,双方的主要技术负责人员可以兼任对方的顾问或技术委员会的委员。

繁忙的玉门油矿车站(图片)
随着兰新铁路铺轨到玉门,王门油矿车站开始出现了繁忙景象。这里每天都有满载天然石油的列车启程东运,支援玉门油矿建设的各种建筑器材也陆续由东北、华北等地运到。
新华社记者 胡越摄

父子三人都是先进生产者(图片)
唐山启新水泥厂机械修配厂的赵凤仪、赵文才和赵文章父子三人,最近都被选为先进生产者。父亲赵凤仪是浇注工人,他改进了吹砂机,三个人就能完成原来二十个人还完不成的工作。车工赵文才改进了操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五倍多。赵文章领导的木样小组,从今年一月到六月,连续完成生产任务,屡次获得车间优胜红旗。这是赵文才(左)、赵文章(中)在帮助父亲画图纸。 洪勋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