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开好工商界座谈会
全国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以后,国家的工商业务部门、公私合营企业中的公方代表和职工,如何同私方人员建立良好的共事关系呢,这是当前公私关系的一个中心问题。解决这个问题,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而定期地召开工商界座谈会,则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和有效的办法。国务院有关部门最近召开的全国工商界座谈会,为实现这项办法提供了一个范例。
为什么要召开工商界座谈会呢?
首先,就贯彻国家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政策来谈。我们国家的政策,是一定要贯彻也一定能够贯彻的。但是,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一件艰巨复杂的大事,它包含着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根本变化,和资产阶级分子逐渐转变为劳动者的过程。在这个巨大的历史事变中,在执行国家的各项政策的时候,一定会出现工作进度先后不齐、各地干部的认识不一,和个别问题上的过与不及的现象。一定会发生很多预想不到的新问题,会经过一些曲折的过程。为了缩小偏差,减少阻碍,克服困难,最重要的就是使公私之间、上下之间互相通气。怎么办呢?最好的办法就是经常的定期的和工商界进行座谈,充分反映情况,坦白交换意见,使双方认识一致。这就既可以帮助国家机关、企业中的公股代表和职工,在执行政策的时候更有把握些,克服既怕左又怕右的情绪;也可以使工商界知道底细,解除由于某些工作的缺点而在他们之中引起的耽心政策不能贯彻的顾虑。
其次,就企业改造和资产阶级分子的个人改造来谈。资本主义企业变为社会主义性质的公私合营企业以后,为了改变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和提高生产水平,这就要求公私双方作很大的努力,想各种办法,以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但是,一切工作终归仍然决定于人,而所谓人的工作,又主要表现在共事关系上。共事关系搞好了,大家能坦率地交换意见了,一切力量都能变为积极的因素了,那就会发挥巨大的创造力,克服各种消极因素。因之其他人事安排、工资福利等等问题解决起来也就容易得多了,企业的生产也就容易走上轨道。也只有共事关系搞好了,对私方人员的团结改造工作才更容易进行。
定期召开工商界座谈会,这个办法是比较容易实行的。但是,这样的会议能不能开得好呢?也就是说是否能真正的解决问题呢?顾虑却是颇多的。这种顾虑主要来自国家工商业务部门。有的人害怕开这种会议,他们害怕面对面地在会上批评工作中的缺点,或者害怕工商界在会上提出一些难以解决的要求。而另外一些人则是虽然并不反对召开会议,但是总认为这样的会上解决不了多少问题,因而抱着应付的态度。为什么会产生这些情况呢?这是由于对同私方人员共事的可能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的原故。
中国目前的工商界人士,已经经过了几年的教育,政治觉悟普遍有所提高,并且逐渐增多地出现了大批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积极分子和相当数量的进步核心分子。今天,绝大多数的资方人员已经是我们国家的积极因素了。只要善于同他们进行协商,很好地使用他们,就一定能够合理地解决各种问题,共同克服社会主义改造工作中的困难。
从另一方面来看,自从社会主义改造高潮到来以后,成千成万资本主义的工厂和商店实行了公私合营。要管好这些企业,国家的工商业务部门固然要加倍努力,从各方面加强领导,同时也必须吸收和发挥工商界的力量。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和官僚资产阶级分子不同,他们在经营管理、科学技术或生产技能上,大多数人都具有一定的能力和经验。必须把他们的这种能力和经验运用起来,把他们看作是国家的财富,决不可以因为对某些事件或某些人物的处理比较困难,笼统地把他们看作一个“包袱”。
座谈会过去为什么开得少?有些座谈会为什么开得不好呢?就是因为没有足够估计座谈会所能起的重要作用。没有把工商界对我们各项工作所提出的许多意见和批评,看作是改进工作的一个重要方法。如果没有充分认识这一方面的积极意义,那就不会多开座谈会,就不会在座谈会上去吸收和发掘有用的东西。为了开好座谈会,就要不怕反面的意见,不怕尖锐的批评,工商界提出的意见和批评,有时也有片面性,但也要让他们发表出来。片面的意见,可以进行分析、加以解释,何况有许多意见,是有助于我们改进工作的。为了使大家把意见说出来,这就要求会议的主持者,从各方面鼓励和支持工商界发表意见,善于听取会议上不同的和对立的意见。参加会议的工商界人士,也应该事先作好思想酝酿的准备工作。在可能范围内,如果能到一定地区深入了解各方面的一些情况,使自己的某些看法更实际一些,这更是十分有益的办法。
国务院有关部门召开的全国工商界座谈会,已经作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后,这种会议还需要经常举行,从中央到各省市以至某些集镇都要分别召开。这种会议可以是大型的也可以是小型的;可以是定期的也可以是不定期的;可以是专业性的也可以是综合性的。但是无论那一种会议,要使它开得好,都应该有领导、有准备、有中心。这就是说:各地工商业务部门,应该积极地主动地来召开这种会议,工商联合会和民主建国会也可以督促和提议。座谈会的内容,应该事先通知参加会议的人员,以便有充分时间准备意见。座谈会一定要主管业务的负责人参加。座谈中涉及的主要问题,要尽可能有答复,其它一时不能解决或者不容易解决的问题,可以暂时不作定论,继续交谈,以后再去解决。目前,为了取得经验,可以先在中央和省市一级召开这种会议,行之有效以后,县和集镇就好依样召开了。
召开工商界座谈会,是一项具有重要政治意义的工作。各地党委和统战部门应该加强领导,工商业务部门应该积极准备,工商界人士应该踊跃参加,一定要开好这种会议。

全国发放农贷十七亿元
四万多吨化学肥料调往支援棉区和涝区
新华社12日讯 到六月中旬止,全国各地发放到农民手中的农业贷款已达十七亿八千多万元。这个数字相当于去年同期的四倍。
这些贷款中,贫农合作基金占五亿九千多万元,其余都是发放给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基本建设和生产费用贷款。
由于各地农业贷款发放得都很及时,大约给四千多万户贫困农民解决了缴纳入社股金的困难;同时这些贷款在支持农民兴修水利、购买生产资料等方面都起了很大作用。
新华社11日讯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农业部决定调拨年度计划内的四万四千多吨化学肥料支援重点棉区和部分受水涝地区。这些化学肥料主要是过磷酸钙和硫酸铵。
现在已经有一万四千多吨过磷酸钙调往安徽、河北、山东、河南、江苏、山西、陕西、上海等地;其余正在积极组织调运。过磷酸钙可作棉田根外施肥之用,喷磷的棉田平均每亩可以增产13%左右。硫酸铵是一种速效肥料,施用后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促使作物生长,对晚种作物特别有用。

哈尔滨量具刃具厂达到设计生产水平
据新华社哈尔滨12日电 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已经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半达到了设计能力的生产水平。今年第二季度,这个厂的产品产量、品种、质量和成本等指标,都全面达到了设计规定的生产技术水平。
今年上半年,这个厂的商品总值,相当于去年全厂商品总值的两倍。现在,这个厂不仅能制造设计规定的数千种规格的精密量具和刃具,而且在今年上半年还试制成功了十一种设计规定以外的新产品。所有的精密产品,如千分表、块规等,都达到了先进的质量标准;产品成本和废品损失也比去年降低。

宝成铁路完成铺轨架桥工程
鹰厦铁路铺轨里程超过全线总长度一半
本报讯 七月十二日十六时五十分,宝成铁路最后一座大桥——黄沙河大铁桥的铺轨架桥工程全部完成。十三日,宝成铁路即将在甘肃徽县境内黄沙河接轨了。
至此,贯通西北和西南全长约六百七十公里的宝成铁路,已经完成全部铺轨架桥工程。几十年来,在地图上画着的虚线已经变成了实线。
连同早在1952年已经建成的成渝铁路,南北共长1,170多公里的两大干线已经和陇海铁路以及正在向西挺进的兰新铁路相接。由于宝成铁路的建成,已经把西南和全国各地区连结起来。
为了满足运输的迫切需要,现在宝成铁路还未开办运输营业的地段,正在积极进行临时营业的准备工作。
六月份以来,宝成铁路沿线阴雨连绵,工人们为了早日把铁路修通,浴雨工作,情绪非常高涨。铺轨架桥队的工人,在架设黄沙河大桥的过程中,运用了快速架梁法,只用了十几个钟头,就架完了这座长近二百公尺的大桥上的六孔钢梁,创造了宝成铁路北段开工以来架设钢梁的新纪录。 (田庆丰)
新华社鹰厦铁路工地12日电鹰厦铁路铺轨工程快速向福建省永安县城方向前进。十一日已铺轨到离鹰潭378公里多的地点,超过鹰厦铁路干线、支线总长度的一半。
新华社鹰厦铁路工地12日电十日早晨五点钟,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的一支铺轨队,在鹰潭—厦门铁路的外洋—南平支线的起点外洋村外开始铺轨。
这条支线长二十三公里多,它将使鹰厦铁路和南平—福州铁路(以前称南平—?头铁路)互相连接起来。
在散发着新枕木浓厚的重气油味的工地上,鞍山钢铁公司出产的钢轨一对接着一对被放到新线上去。拉轨、钉道的叮当声和铺轨列车前进的轰隆声,冲破了宁静的山村的早晨。电影摄影师忙着把战士们热情高涨地铺轨的动人场景拍摄下来。
天气非常炎热,附近山村的妇女们不断地把茶水送到工地给战士们饮用。
轨道迅速向前伸展。共产党员李树德、丁成全领导的拉轨组,拉出第一车钢轨时用了十六分钟,跟着很快地把时间缩短为只要十分钟到十二分钟就拉一车。
支线轨道即将跨过闽江支流沙溪河,向南平推进。

全国农村金融先进工作者代表会议开幕
本报讯 全国农村金融先进工作者代表会议,十二日在北京开幕。
参加这次会议的五百多名代表是从事农村银行工作和信用合作社工作的先进人物。如农村银行营业所主任、农贷员、会计员、出纳员、通信员;信用合作社的主任、理事、会计和社员代表。
会议由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黄亚光致开幕词。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行长李绍禹在会上作了农村金融业务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着重谈到了今年下半年农村金融工作的任务。他说,今年农贷资金共为二十二亿元,到目前为止,已放出十七亿多元,还有四亿多元在下半年内可以继续发放。为了使农贷资金能够切实发挥作用,今后在贷放中,应该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认真分析财务计划,贯彻勤俭办社的方针。对于旺季收贷工作,总的精神仍应该贯彻执行有借有还的原则,对到期贷款应努力收回,但是要采取耐心说服的方法,多讲道理,说服的确有能力归还贷款的农户归还贷款;对少数确实还不起贷款的农户,可以分别情况缓期或分期收回。
在信用合作社的工作方面,他说,下半年内整社、并社工作还要继续进行,社区范围扩大后,应注意解决社员存、取,贷、还的方便问题,以便使信用社的业务在现有基础上能够更加广泛深入地发展。关于农业生产合作社会计辅导工作,他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所有的农村金融工作人员必须认真地学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财务、会计工作,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实现勤俭办社的方针,同时做好农贷工作。

阿、保、匈、德、中、朝、蒙、波、罗、苏、捷
公布成立联合核子研究所的协定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莫斯科在七月十一日公布了十一个国家关于成立联合核子研究所的协定,这项协定已经在今年三月二十六日在莫斯科签字。
协定说,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国、朝鲜、蒙古、波兰、罗马尼亚、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政府,非常重视为了全人类的利益和平利用原子能的问题,并且认识到不同国家的科学家之间有必要在核子学的理论和实验的研究方面进行合作,以便扩大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可能性,特决定缔结本协定。
为了保证本协定的签字国家的科学家在核子物理学方面进行理论的和实验的联合研究,特设立一个国际科学研究组织即联合核子研究所。这个研究所将设在苏联的加里宁州。
联合核子研究所的会员由本协定的签字国组成。
其他国家愿意参加研究所工作者,声明同意本协定的规定,经研究所大多数成员国的决定得成为研究所的会员。
联合核子研究所将包括下列研究组织:
甲、一座配备有能把质子加速到能量达六亿八千万电子伏特的同步回旋加速器的核子实验所(前苏联科学院核子研究所)。
乙、一座配备预计能把质子加速到能量达一百亿电子伏特的同步稳相加速器的高能物理学实验所(前苏联科学院电子物理学实验所)。
以上两个研究所将由苏联政府在本协定生效之日连同全部设备以及各种设施和建筑物移交联合核子研究所。
为了进一步发展核子研究,联合研究所将修建一个设有计算部和电子计算机的理论物理学实验室;一个拥有放射密度很大的中子流的实验核子反应堆的中子物理学实验室;一个加速各种元素的多电荷的离子和进行离子试验工作用的一个回旋加速器,以及其他的试验设备和实验室。
联合核子研究所设所长一人和副所长二人,由会员国以多数票从这些国家的科学家中选出。所长任期三年,副所长任期两年。
联合核子研究所的管理当局在研究所的工作方面对研究所的各会员国政府负责,并且将定期向它们作出报告。
研究所将设立学术委员会来讨论和批准研究计划、执行计划的结果,以及其他有关研究所科学活动的问题。学术委员会的委员由研究所的各会员国从它们的科学家中任命,每一会员国任命三人。
协定还规定,联合核子研究所的各会员国每年将缴纳会费,作为研究所的经费和添设新的研究设备的用款,并且对研究所提供物质保证。
协定将在所有会员国签字之日起生效。

阿富汗首相将访问我国
新华社12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说,阿富汗首相穆罕默德·达乌德已经接受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将在明年到中国访问。
这项公报今天下午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同时宣布。
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总理邀请阿富汗首相萨达尔·穆罕默德·达乌德作为中国政府的贵宾访问中国。
阿富汗首相感谢地接受了这一邀请,这一邀请将有助于加强阿富汗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据悉这一访问将在明年进行。

中柬混合委员会将在北京和金边成立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金边报纸七日刊载柬埔寨王国首相府的公报说,一个包括中柬两国代表的混合委员会将在八月初在北京和金边成立。这个委员会将负责实施中柬经济援助协定。
公报说,中国给予的援助是无条件的,同时将供给王国所需要的技术援助,并且帮助王国完成水泥厂、胶合板厂、造纸厂和棉纺织厂的建设。
据报纸报道,柬埔寨王国政府将运用中国的援助款项进行各种国内建设,其中包括发展柬埔寨国内的邮电事业。

全国各地教师开始过愉快的暑期生活
本报讯 学校暑期生活开始了,北京、上海、江苏、广东、陕西、四川、湖北、河北等地的大中小学教师们已经开始了愉快的暑假生活。各地教育工会和教育行政部门都为教师们组织了旅行、游览、参观、访问和各种文娱体育等多种多样的活动,一部分教师还将去风景优美的海滨和避暑胜地作短期的休养。
北京各大中小学的五万七千多名教师将愉快地度过暑假。北京市教育工会在北方著名的避暑胜地——北戴河、青岛、大连和颐和园,准备了可供五千名教师休假的床位。专门为中、小学教师兴建的香山北京教师休养所正在布置房间准备接待客人。在北京明十三陵,市教育工会还为三千多名青年和中年的教师准备了露营场所。北京市教育局和市教育工会等单位还拨款四万多元,补助一部分教师休假中的旅费和伙食费。
上海市五万多名教师也已经开始了暑假生活。第一批一百七十多名高等学校教师和科学工作者已经乘火车到杭州屏风山休养,有些老教授还带了夫人和孩子同往。建筑在风景宜人的西湖边上的屏风山疗养院,今年暑假将接待上海的七百多名教师和科学家。上海市教育工会在青岛设立了一个旅行站,专门接待前往消暑的上海教师。
江苏省各地教育工会将分批组织教师去风景绮丽的庐山、黄山、太湖、西湖去避暑。南京市第一批休养的教师已经在十日乘车去太湖。陕西省和西安市也将有部分高等学校教授、科学院系统研究员和中、小、师范学校的优秀教师到设立在临潼骊山脚下的华清疗养院作短期休养。广东、四川、河北、湖北、旅大等地的大中小学教师也将到当地的风景区休养。此外,各地都将分批组织教师参观工厂、矿山、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其他建筑工程。
各种文艺和体育活动是广大教师在暑期生活中的主要活动内容。许多城市都设立了夏令营、俱乐站,“教师之家”,广泛地组织了各种体育比赛和音乐、电影、舞会等。
上海市各区的暑期俱乐部将为教师们举办纳凉茶座、舞会、文艺和科学晚会、讲演等多种活动。暑假期间,全国教育工作者足球比赛将在上海举行。上海有关部门将为教师中的体育积极分子举办体育夏令营,举行游泳选拔赛、自行车旅行和露营,还将帮助年老体弱的教师打太极拳。南京市准备举办一所教师休养站,可以接待六百名中、小学教师进行短期休息。同时在市区分设三个电影放映站,每周为中、小学教师及其家属放映一次电影,并且举办教工游泳比赛和在玄武湖举行教师及其家属游湖大会等活动。旅大市的工会组织、青年团组织等有关单位还专门为教师设立了一个夏令营,成立了文艺说唱站,并将在公园里和俱乐部里经常为教师举行周末晚会。

港澳等地青年一千多人回广州投考高等学校
新华社广州12日电 据十一日统计,从香港、澳门以及印度尼西亚、马来亚等地来到广州投考高等学校的青年,已达一千二百二十多人。他们当中有今年的和去年的高中毕业学生、大学预科学生、中学教员和有高中文化程度的社会青年。
一位已经在北婆罗洲念完了大学预科的姓李的学生说:祖国几年来取得的成就对我是一种很大的鼓舞,它强烈地推动了我不远千里返回祖国来学习深造。他希望和祖国的广大青年一起努力向科学进军。
从香港来的金文泰中学、皇仁书院等校的毕业生们在香港时曾经收到过许多印有各种所谓“优待办法”的台湾招生简章,还碰到过一些为台湾骗拉青年的“掮客”。但他们毅然拒绝了所有那些特务的诱惑而来到广州。
现在,这一千二百二十多位考生都已经报了名,他们都是按照自己的特长、兴趣和结合祖国建设的需要确定报考志愿的。

沈雁冰设宴欢送埃及文化使团
新华社12日讯 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欢送埃及文化使团团长夏瓦比博士及夫人,团员拉蒂夫先生和查然博士。
埃及共和国驻华商务代表法尔、副代表孟大维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作陪的,有文化部副部长夏衍,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达浦生,北京大学校长马寅初等人。
埃及文化使团今晚离开北京时,文化部副部长夏衍等曾到车站欢送。

文化部举行晚会招待尼泊尔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12日讯 尼泊尔访华文化代表团团长巴·夏尔马先生和全体团员,今晚应邀出席了文化部为欢迎他们举行的歌舞京剧晚会。他们由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夏衍陪同观看了表演。
晚会上表演的,有中国的民间舞蹈、民歌齐唱、民间乐器演奏和舞剧等节目。著名的女歌唱演员郭兰英在会上演唱了陕西民歌和其他歌曲,名京剧演员云燕铭、杜近芳、张云溪、张春华表演了“双射雁”、“霸王别姬”、“三岔口”等三出京剧。

“科学教育影片展览”在北京开幕
本报讯 文化部和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联合举办的“科学教育影片展览”,十二日晚在北京新街口电影院举行开幕式。
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副主席丁西林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科学教育电影是一种最通俗生动的宣传工具,因此有关部门争取在今年对全国职工举行的四十万次科学讲演中,每次都能配合放映科学电影。电影事业管理局局长王阑西在讲话中说,六年来我国已拍摄和译制科学教育影片共计158部、“科学与技术”杂志片十一号。1954年到1955年两年内共映出二万多场,观众一千多万人次。
这次举行的第二次科学教育影片展览,将分三批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十个城市和各省重工业城市、中等城市先后举行一周。展览的新片有自然科学、农业科学技术和一般科学知识等二十多部。
出席开幕式的首都科学、文化界人士八百多人,他们观看了“防治棉蚜”、“白天黑夜”和苏联的“和平利用原子能”等科学教育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