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最高苏维埃举行两院联席会议
布尔加宁作关于国家优抚金法案的报告
本报莫斯科11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第四届第五次大会今天上午十时在克里姆林宫会议厅开幕。
联盟院和民族院分别在上午十时和下午一时举行第一次会议。
两院在批准了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补选几位新代表的报告之后,分别通过下列同样议程:
国家优抚金法案;
卡累利阿—芬兰共和国最高苏维埃关于将卡累利阿—芬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改为卡累利阿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和使它加入俄罗斯联邦的请求;
关于苏联最高苏维埃就裁军问题致其他国家议会的呼吁书;
关于苏联最高苏维埃就日本国会关于禁止核子武器和停止核子武器试验的呼吁书的声明;
批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法令。
苏联最高苏维埃在今天下午四时举行了联邦院和民族院的联席会议,苏联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员都出席了会议。代表们鼓掌欢迎,欢迎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伊朗国王和王后。接着代表们以极大的兴趣听取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关于国家优抚金法案的报告。布尔加宁在指出了苏联建设的成就和最近时期采取的改善人民生活的一系列措施以后,对于苏联部长会议所提出的优抚金法案作了详细的说明。两院将分别举行会议,讨论这个草案。

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7月6日到达莫斯科。这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金日成在中央飞机场握手。 维·索鲍列夫摄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

纪念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三十五周年
乌兰巴托举行庆祝大会
新华社11日讯 乌兰巴托消息:蒙古人民革命三十五周年庆祝大会,十日下午六时在乌兰巴托市国家剧院隆重举行。
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党的领导人、人民军高级将领、乌兰巴托市的先进工人和先进牧民代表等共七百余人参加了庆祝大会。
参加大会的还有苏联、中国、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越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家的政府代表团和印度、缅甸两国总统的代表,以及苏、中、罗、朝、捷等国驻蒙古使馆人员。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在庆祝大会上作了报告。泽登巴尔在叙述了蒙古人民三十五年来所获得的重大成就后说:“蒙古人民共和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它密切地关心维护和巩固国际和平和安全的事业。蒙古人民共和国完全拥护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提出的、并且为万隆会议所赞同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他接着说:“印度共和国已经成为一个强大的和平因素,在国际舞台上起着杰出的作用。我们和这个伟大的国家建立外交关系,这是我国最近时期外交方面的一个最重大的事件。”他热烈欢迎并且感谢印度共和国和缅甸联邦总统的代表来乌兰巴托参加蒙古人民革命三十五周年庆祝大会。
泽登巴尔说:“蒙古人民共和国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消灭德国法西斯主义和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曾经作过重大的贡献。因此,我们坚信,蒙古人民共和国应该被接受为联合国会员国,拒绝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的要求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精神的,在下届联合国大会上应该讨论接受蒙古人民共和国为联合国会员国的问题”。
苏联、中国、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越南、德国、朝鲜、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等十一个国家政府代表团团长和印度共和国及缅甸联邦两国总统的代表都在庆祝大会上讲话,热烈祝贺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人民三十五年来所获得的光辉成就。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人民致热烈的祝贺。
李先念在讲话中指出,三十五年来,蒙古人民革命党领导全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下,在伟大苏联的援助下,进行了一系列的社会改革和经济建设,克服了历史上长期遗留下来的贫困和落后,引导国家走上繁荣和幸福的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蒙古人民所取得的成就生动地表现了掌握了自己命运的蒙古人民的巨大力量和人民民主制度的优越性。李先念副总理说,蒙古人民是勇敢而又热爱和平的。蒙古人民不止一次地击退了帝国主义的侵犯,并且对维护亚洲和国际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现在蒙古人民共和国正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起,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持久和平和促进国际合作而斗争。
最后,李先念热烈祝贺蒙古人民在经济文化建设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李先念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送给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人民的礼品的一份礼单交给了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并且和泽登巴尔亲切地握手。

波兰“人民论坛报”发表文章
对波兹南事件作出初步结论
本报讯 华沙消息:七月六日波兰“人民论坛报”登载题为“初步的结论”的一篇文章,文章说:“对波兹南武装挑衅者的审讯,正由有关机关进行中。但在对事件经过加以研究分析后,现在就可以提出如下的问题:六月二十八日的波兹南有两种现象,一种现象是工人的不满和波动,另一种现象是反对人民政府的敌对行为。那么问题就是这两种现象是怎样汇合起来并且一致行动的呢?在那天达到顶点的敌人的武装挑衅行为,是怎样同由经济问题引起的罢工行动交织在一起的呢?”文章说:“尽管我们的党和国家反对破坏生产组织,反对罢工,但是谁也未采取行政手段和强迫方法来抓来捕,这是必须强调的。因为这种捏造的谣言,在波兹南挑衅事件中起了很大作用,说是政府把波兹南斯大林五金机械厂工人派出的代表团逮捕了。实际上是这个代表团在同工业部的谈判中已得到了满足。人民政权今天和将来都不会向工人阶级开枪射击,必须强调这一点。因为敌人正造谣说是人民政府曾开始向工人射击。不许攻击游行的工人,正是这个原则,使波兹南的政府、党以至公安机关和监狱看守队,都未及时采取行动,甚至党的机关和积极分子们也如此。不知所措的同志们未能区别罢工、游行和当时就已发生的非法的强力的犯罪行为,他们正应全力去反对这种犯罪行为”。文章说:“从人民、国家和工人阶级的立场看来,有了什么结果呢?工人们有不满的理由,但是波兹南事件的经过证明,他们采取的这种形式是不正确的和危险的”。文章说:“波兹南事件对全体工人阶级特别对先进工人和大工业企业的工人,都是个严重的警告,而对我们党和工人组织如工会就是更严重的警告和痛苦的教训。记住列宁的话:无产阶级国家的官僚主义错误和缺点,是罢工情绪和行动的原因之一。波兹南工人的罢工行动的痛苦的真象是不能不承认的,我们无产阶级国家和政府的官僚主义错误在很大程度上促成了这次罢工”。文章指出,近几年来,国家有着不可避免的经济上的困难,这些困难是因为波兰曾遭受战争破坏又要发展重工业和不得不建立强大的军事工业。所有这些,都使人民生活水平受到影响。文章还指出,由于党的一些错误,又加重了这些客观上的困难。文章指出,应该接受意大利维多里奥同志的批评,不能把一切都推到客观原因上去。文章说,“近几月来,我们在社会政治生活的民主化方面作了很多事情,这是很好的。但是在经济生活的民主化方面,却作的慢了。我们没有注意到像维多里奥同志所说的工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未来所同意作的牺牲的界限,超出这个界限就要在党和阶级之间产生分歧。波兹南事件给我们的主要结论就是这种分歧已见诸行动”。文章说,“摆在我们面前的经济任务是很重的,尤其是在波兹南事件中,敌人督促着我们要实现这些任务,同时也要求我们提高党和人民的警惕性”。文章指出,我们将以最大的速度来加强经济管理中的民主化,并增加生产消费品的生产。但最大的速度也不能立刻得到结果。党和人民政府在为改善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斗争中,是需要有组织的人民,首先是工人阶级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自觉性的。

苏英两国共产党领导人会谈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和正在莫斯科访问的英国共产党领导人,在七月十日举行了会谈。
参加会谈的苏共方面有: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书记波斯伯洛夫、中央委员波诺马烈夫;英共方面有:执行委员会主席波立特、总书记高兰和执行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拉梅尔逊。
会谈是本着真挚友好和团结的精神进行的。
同一天,苏共中央委员会主席团设宴招待英国共产党领导人。

伏罗希洛夫和伊朗国王在招待会上致词指出
苏伊希望加强两国友好关系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七月十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招待会,招待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和王后莎拉雅。
伏罗希洛夫在招待会上说:我们两国的关系许多年来是良好的。苏联真诚地希望发展这种睦邻和友好的关系。“苏联真正关心的是,希望伊朗成为一个强盛、独立、繁荣和爱好和平的国家,成为我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友好邻国。不过,我们希望伊朗的领土能够永远不被任何人利用来威胁苏联的南部边境。”
“正因为这样,我们才坦率地说,苏联根本坚决地反对某些西方国家集团在中近东所建立的军事集团。这些集团除了可以被利用来损害和平事业和达到侵略的目的之外,还是损害中近东人民的切身利益的、老一套的殖民主义政策。”
伏罗希洛夫说:“我们知道,苏联和伊朗对于某些国际问题的看法是有所不同的。但是我们相信,由于我们就双方所关心的两国关系问题和国际局势问题进行了坦率而有益的会谈,由于共同的努力,我们为发展我们两国的友好联系创造了重要的条件。”
伊朗国王接着致答词。他说:尽管过去有过一些事件,伊朗政府和伊朗人民永远是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的朋友,他们并且希望,这种友谊今后还是保持下去,我们两国可以成为和善的邻国,和睦和友好地相处。
伊朗国王表示,伊朗政府从来不曾参加过具有对苏联侵略性质的集团,他保证,永远不会有这种情况发生。他说:“伊朗要是为了自己的国防而采取一些措施,这也是出于国家的需要和过去的经验,并且是根据整个国际局势而决定的。”
“我们唯一的愿望就是在全世界形成一种没有任何战争危险、各国不再被迫考虑自己的国防的局面。”
伊朗国王说:“我也希望,这次访问以及我同苏联领导人的直接接触能够有助于了解伊朗人民和伊朗政府的和平愿望,了解我们希望加强同苏联人民和政府的友好的愿望,以及了解我们对确立世界和平的愿望。”
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出席了这次招待会。

我国京剧团在东京举行闭幕演出
久保田万太郎和欧阳予倩致词强调进一步巩固中日友谊
新华社东京11日电 中国京剧代表团七月十日晚上在东京“歌舞伎座”剧场举行闭幕演出,结束了在日本各地五十多天的访问。
在演出过程中,当每一个节目终了时,把剧场挤得满满的二千七百多个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再三要求演员们出来和他们见面。
京剧代表团在东京、大阪、京都、名古屋、福冈和八幡等地前后共演出了三十场,观众共达到七万人。
观看闭幕演出的有日本首相鸠山一郎夫人鸠山熏,还有苏联驻东京代表团团长季契文斯基和英国、印度、巴西、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奥地利、锡兰、智利、南斯拉夫等二十几个国家的驻日大使、公使和外交官员。
演出结束后举行了闭幕仪式。东京的中国访日京剧代表团欢迎委员会会长久保田万太郎代表日本全国的观众致词说,在这五十多天中,中国京剧代表团在日本各地举行演出,向日本人民介绍了有悠久历史传统的优秀的京剧。看过戏的日本人民,无不感到很大的惊讶和感动。
他说:中国京剧团这次在日本的访问演出,毫无疑问地对于增进中日两国间的文化交流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有了巨大的贡献,并且给日本的演员、作家、导演家、诗人、画家等文化界人士以很大的启发。
久保田最后说:日本人民都盼望着你们能在不久的将来再一次来日本访问。
京剧代表团第一副团长兼总导演欧阳予倩代表京剧代表团全体人员和中国艺术界致答词。
他在对邀请京剧团到日本访问的主人“朝日新闻”社表示衷心的感谢以后说:我们在日本各处都受到当局、议会、艺术界、学术界、产业界和其他各界朋友的热情招待,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许多朋友的帮助,日本新闻界的朋友们也给了我们深切的关怀和很大的鼓舞。他说,我们从每一个地方都感觉到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是友好的,这种深厚真诚的友谊正在迅速地发展。
他表示希望日、中两国的艺术界紧密地携起手来,使两国的文化交流更进一步地向前发展,使两国人民的友谊更加巩固。
接着,“朝日新闻”社、日中友好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本舞踊协会、日本演剧协会、“俳优座”剧团等日本各社会团体和东京华侨总会、横滨华侨总会等华侨团体,向梅兰芳和京剧代表团全体人员献花或者赠送纪念品。市川猿之助夫妇和许多日本艺术家都上台和京剧代表团各位领导人员握手祝贺。
闭幕仪式在全体观众高呼中日友好万岁的口号声和如雷的掌声中结束。

专栏:观察家评论

尼克松台湾之行说明了什么
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在七、八两日访问了台湾,并和蒋介石集团举行了会谈。尼克松的这次访问,再度表明美国打算长期侵占台湾,阻挠台湾地区紧张局势的缓和。
尼克松这次访问台湾,是在周恩来总理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表示愿意同台湾当局协商和平解放台湾的具体步骤和条件以后,由华盛顿临时决定的。周恩来总理的关于和平解放台湾问题的发言,受到了渴望和缓远东局势的各国人民和政界人士的欢迎和重视。就是某些曾经倾向于蒋介石集团的人,也认为周恩来总理的发言给和平解放台湾打开了大门。但是美国统治集团却感到非常恐慌,它害怕台湾的和平解放将使它丧失台湾这样一个战争基地,害怕亚洲和世界局势因此而进一步缓和下来。“纽约时报”就曾经叫嚷说:“决不能忽视周恩来总理最近这次努力的意义。”华盛顿“明星报”并且要求“采取一些特殊的预防办法”,来防止台湾的和平解放。
尼克松访问台湾的任务,就是要求蒋介石集团坚持同中国人民敌对的立场,阻挠台湾当局同中国政府进行关于和平解放台湾的谈判。尼克松在离开台湾的时候公开表示,他在同蒋介石集团会谈中“特别关心”的,是获得蒋介石集团对于中国政府关于和平解放台湾的新意见的反应。
尼克松还公开宣布,美国无意举行中美外长会议,来谋求台湾地区局势的缓和。这就说明了日内瓦中美会谈长期拖延而没有结果的真正原因。
尼克松的活动和言论证明:美国蓄意要侵占台湾,把台湾从中国割裂出去,使中国陷于分裂。美国不但自己不想从台湾地区撤走它的军队,不想同中国举行外交谈判来和缓台湾局势,而且还想尽办法公开干涉中国的内政,不让台湾当局同中国政府进行和平解放台湾的谈判。究竟是谁在亚洲制造紧张和不安,是谁在沉缅于武力威胁而不愿意用和平办法解决争端,是谁在阻挠台湾的和平解放,现在都是一清二楚的了。
可是,尼克松却居然还想诬蔑中国在亚洲进行什么“造成人为的分裂的活动”,诬蔑中国“反对全亚洲现存的独立自由的政府”。尼克松显然属于杜勒斯那一类型的人,幻想着美国政客的每一句话都会被亚洲人民当作金科玉律。其实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早已看穿了美国的侵略和干涉政策的真相,历史的发展是绝不会按着这些政客们的愿望进行的。

达浦生致电叙利亚艾契麦尔阿訇
欢迎叙利亚承认中国
新华社11日讯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努尔·穆罕默德·达浦生七日致电叙利亚穆罕默德·艾契麦尔阿訇,表示热烈欢迎叙利亚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电报说:“中国千万穆斯林热烈欢迎贵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决定。兹代表中国全体穆斯林兄弟向你和全体叙利亚穆斯林兄弟和人民致热烈的祝贺。预祝两国人民友好的进一步发展。”

朝鲜促进和平统一协议会发表宣言
和平统一是朝鲜人民幸福道路
新华社平壤电 由前南朝鲜政治活动家组成的促进和平统一协议会七月三日在平壤正式成立。
在成立大会上选出了协议会的十九名执行委员、十一名常务委员,吴夏英、赵素昂、安在鸿三人当选为最高委员。
参加这个协议会的四十八名前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的人士和国会议员等还一致通过了协议会的纲领、简章和宣言。宣言中说,参加协议会的人士过去的政治派别和活动情况虽各不相同,但对和平统一朝鲜有着一致的意见。与会者一致认为,只有和平统一才是朝鲜人的幸福的道路,朝鲜人要自己来解决自己的问题,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朝鲜,停止外国的干涉,废除不平等条约。
宣言指出,为了实现南北朝鲜间的相互接触,促进居民、书信的来往和经济文化交流,应当由南北政权当局、国会、各政党、社会团体和爱国人士组成商讨和平统一问题的常设机关,并且根据全朝鲜的普选建立统一、民主、独立的联合政府。
宣言最后号召南北朝鲜和国外的爱国同胞一致团结起来为和平统一朝鲜而奋斗。

我贸易访问团去荷兰
新华社11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应荷兰对外经济关系中央组织的邀请,并回答荷兰工商界贸易访问团1954年底的来华访问,组成了贸易访问团,在十一日乘飞机前往荷兰访问。
访问团包括中国各进出口公司和租船公司的代表,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秘书长余克坚率领。他们将在荷兰作两周的参观、访问,并交换开展中荷贸易的意见。

美国科学家把新疫苗送给苏联科学家
新华社莫斯科11日电 现在苏联访问的美国国立科学院院士塞宾博士,把他发明的一种预防小儿麻痹症的新疫苗赠给了苏联科学家。
塞宾博士在一次谈话中说,美苏两国的科学家将能够为全人类幸福而共同工作。
塞宾疫苗同美国的索尔克疫苗不同。塞宾疫苗可以和食品同时服用。在一茶匙甜果汁中只要含有一滴生毒培养物,就能够在孩子们的机体中增进对小儿麻痹症的必要免疫能力。一公升这样的疫苗,足够供十万儿童免疫用。而索尔克疫苗还不能完全解决预防小儿麻痹症的问题。配制索尔克疫苗要经过非常困难的技术过程。它的生产非常复杂,很难大量生产。
塞宾博士前几天在列宁格勒参加了全苏卫生和医学家的代表大会,他就是在列宁格勒把他的疫苗交给苏联科学家的。他将在莫斯科给苏联医师们作两次讲演。

专栏:东京通讯

双喜临门
本报记者 裴达
六月里,日本第三大都市——名古屋发生了两件喜事:被美军强占十多年的公会堂,重新回到日本人民的手里;就在这个公用大厅,名古屋市民欣赏了中国京剧代表团的精彩表演。
提起头一桩喜事,许多市民总要把十多年的苦难叙述一番。
名古屋建立在日本三大平原之一的浓尾平原上,南面临近伊势湾。市内拥有各种现代工业,特别是飞机制造业在战时有了飞跃的发展。战后,美国占领军看上了这个地方。在市中心,美国炸弹的弹坑还没有凉下来,美军就在那里修建了军官住宅,占地十六万五千平方公尺。“严禁日本人入内”的大牌子,阻塞了四面八方的交通,妨碍着市政建设的发展。当地人给它起个恰如其分的名字,叫作“阿美利加村”。此外,美军还霸占了最好的楼房。名古屋公会堂就变成了美国佬看“大腿舞”的地方。
在名古屋市东北不远的地方,美军在肥沃的农田上修了飞机场——这就是臭名远扬的美军小牧空军基地。紧跟着美国大兵而来的是,数不尽的舞厅、妓馆和成群结队的“乓乓女郎”。大片的日本神圣土地被沾污,成千的良家妇女遭蹂躏!就是这些日夜荒淫的美兵,在大街上乱开汽车,轧死了人不偿命,反正他们有“治外法权”的保护;他们在天上开飞机,也是混头昏脑地乱窜,经常发生坠机事件。今年以来,仅在名古屋一地就有四架美机闯了祸,四所市民住宅、三百坪水田和一座贮油槽遭了殃,并且有两个居民受了伤。
美军占领名古屋之后,好似苍蝇传染霍乱一样,美国生活方式中不可缺少的弹子房、裸体舞、宣扬杀人技术的影片等等,就在这里流行起来。战后最初几年,全市曾有打弹子机六万台,平均每四户人家就有一台。那时,大街小巷一片“劈里啪拉”的响声,上万人被吸引在这公开的赌博场里。一到夜晚,五颜六色的霓虹灯下,成群的“野妓”招摇过市。
美国生活方式糟蹋了很多人,同时也教育了名古屋的人们。许多为美国生活方式所迷惑的人,渐渐又清醒过来了。现在,全市弹子机已经减了90%多。以前几乎满街都是弹子房的荣町,现在出现了许多正当的商业。过去许多青年人所穿的妖艳花衫——这是仿照美国大兵的样子做的,目前在日本人身上已经非常少见了。裸体舞的“魔力”也在减弱,大都被排挤到偏僻的角落。
今年六月,名古屋市民等待多年的事终于实现了,公会堂又重新变成了公用大礼堂。工人们满怀高兴地修补了被美国人破坏的门窗,粉刷了大厅。这个座落在鹤舞公园的棕色大楼,经过修理之后,在万绿丛中显得分外美观而雄伟。名古屋人民把它从美军手里收回之后,第一次使用它接待了中国京剧代表团。京剧艺术家们表演的美妙的舞蹈,悦耳的歌声,使得公会堂锦上添花。特别是由梅兰芳扮演的杨贵妃的歌舞,使观众陶醉在梦幻般的仙界之中了。
谈起第二桩喜事,中日人民的友情说不完。
就拿杨贵妃来说,从1313年日本就有这样的传说:在唐朝玄宗年间,日本为了和中国要好,就由名古屋的热田大明神下凡于中国,化身为美女杨贵妃。贵妃死后,日本人就在热田神宫修建了杨贵妃庙,并且把它保存到今天。
在这个传说之外,也有不少真人真事。这次到名古屋,我们见到了“振甫町”、“振甫中学”和“振甫游泳池”的名称。据“名古屋史迹名胜纪要”所载的“振甫”本名张振甫,中国明朝人,是一位非常高明的医生。十七世纪中叶,他被招聘来到名古屋,受到当地人民的爱戴和尊敬。当时他的住处被称为“振甫山”。张振甫死后,当地人民为他修建了祠堂,塑了他的像,供奉他为药师。
在名古屋还有“陈元赟”故居遗迹。陈元赟也是中国明朝人,被招聘来名古屋后,成了“起倒流柔道”的鼻祖。他还是制陶能手。他烧的陶器受到当地人民的珍重,称作“元赟烧”。现今名古屋的名产“煎饼”,据说也是他的传授。
名古屋不但和中国有老交情,而且和中国有过密切的贸易关系。1937年,名古屋出售给中国的商品,约占全年输出总额的40%。战后,名古屋和中国的贸易关系,遭到美国‘禁运’政策的阻挠,曾经中断数年。但是,最近两年来,贸易往来又有了开展。1955年,它向中国输出了两万纱锭的纺织机,还输出了一些毛织品和木材、机械。据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东海总局的福田先生谈:中国已向此地订购数十只木船,如果他们能早日得到日本政府的许可,今年秋末即可把船送到中国。他还说:此地工商界很希望和中国友好,发展贸易。他举了一个例子:自从去年中国贸易代表团来日之后,东海总局的会员就增加了一倍多(目前有会员八十个公司)。
中国访日京剧代表团在名古屋期间,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名古屋市市长、爱知县副知事、岐阜县知事和尤山市市长等亲自出面招待。文学艺术界的名人、青年学生、妇女以及工商界人士,纷纷到旅馆来访问。他们对中国的一切都极感兴趣,并且把自己的心愿告诉给中国的友人。大桥先生说,他准备开设中文书店,把中国的优良文化介绍给日本人民。制陶业的青山先生说,他一定要到江西景德镇,去鉴赏著名的磁器产地。
中国京剧代表团离开名古屋的时候,送行的人们一个个依依不舍,人群之中有一位年轻日本小姐,名字叫大石富美子。她是京剧代表团游览名古屋时的向导之一,那一天也到车站来欢送。临分手的时候,她说:“你们在这里的时候,我们是多末愉快,多末幸福!你们走了,名古屋就要寂寞了。可是,我们沸腾着的心情,直到你们再来的时候也不会平静下来。”

专栏:国际文化交流

国际文化交流
北京图书馆赠送叙利亚一批图书
十一日,由北京寄往大马士革一批介绍中国历代绘画艺术的精美画册和“毛泽东选集”。这是北京图书馆赠送给叙利亚国立图书馆、叙利亚国立大学图书馆和阿拉伯科学院图书馆的礼物。
这批赠书近四十册,其中有影印宋代名画家珍品“天籁阁旧藏宋人画册”和复制中国宋、元、明、清历代名家的作品“画苑掇英”。还有北京古老的艺术品作坊——荣宝斋新记出品的木刻彩印画“齐白石画集”和“十竹斋笺谱”,这些木刻彩印画十分精美。
赠送的“毛泽东选集”是中文本一、二、三卷。
印文化代表团去苏联和东欧访问
由印度外交部副部长钱达率领的印度文化代表团十日离开新德里前往苏联和东欧访问。代表团包括有三十位舞蹈家和音乐家。叙利亚和民主德国签订文化协定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在七月八日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了一项为期两年的文化协定。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