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党员来信是领导人呢?是传声筒呢?
浙江税务局干部姚振发来信说:到几时,我们才能看到我们的领导人能用自己的脑子分析问题和用自己的语言来讲话呢?编辑同志:
我是在浙江省税务局工作了将近四年的干部。几年来,我们单位的领导作风上存在着严重的缺点,因而工作上表现死气沉沉,干部积极性受到了很大的压抑。
我们这个局的局长是兼职,局里的工作主要由三个副局长负责,但是其中有两个就长期安于自己不动脑筋,指手划脚的领导作风。突出的表现在全局一切工作总结、计划,学习辅导课,纪念节讲话,政治运动动员报告,广播电台特约的广播等……都是要由一般干部替他们一字一句的写好底稿后,拿去照读一遍。当然,什么事都要领导干部亲自来搞是有困难的。但是他们走的是另一个极端,自己一点也不动手,光是蹲在办公室里发号施令。他们叫下面干部写什么报告材料只讲一个题目,从报告的开头“同志们”写起,一直到末尾“完了”句句不漏,而不是拿了下面供给的具体材料用领导者的水平来分析问题。例如在一次庆祝苏联十月革命节会上,局长要对全局干部讲话,十月革命节他自己也去听了省委负责干部的报告,照理,他只要能记一下回来传达就可以了,但也同样要通过科长的布置叫我写出讲话稿,说:“只要报纸上找一些材料凑一凑就可以了。”有什么办法呢?局长的指示能不执行吗?
这样的领导作法也同样的带到党内来了。因为这两位副局长是党的总支委员和支部书记,所以机关党委规定他们要向新党员上党课,这对一个党的领导干部来说是一个应该担负的义务,但是他们表面上接受了任务,实际上也照样的推给一般干部去办。如轮到杨副局长向新党员上“党员的义务和权利”这一课时,事先他把我叫了去,给了我两本图书馆里借来的书,要我写出讲课稿,还说:“时间很紧要抓紧。”那时我真被楞住了,我自己才是一个入党不久的新党员,正需要这方面党的基础知识,怎么写得出党课讲稿呢?但也同样推辞不得,只得硬着头皮加了两个晚上的班搞了出来。于是局长就叫打字员打了漂亮的一本,到了讲台上原文照读一遍,历时三小时,弄得听课人议论纷纷。隔了不久,轮到李副局长上党课了,题目是“为什么共产主义是极其光荣和伟大的事业”,他也照杨副局长的办法,叫另一个新党员写好了材料,到时照读一遍。这两个党的领导人就这样“完成”了两次讲党课的任务。在党支部内呢?也是如此。支部的一切总结,计划工作报告,也是由一般干部起草,支委审阅,然后支部书记(李副局长)去向全体党员“报告”,直到这次选举党代表改选支委进行工作总结时,也还是这样。有时,上级叫他们去汇报党员和干部的思想情况时,也要其他干部一字一句的写出底稿才行,所以上级要找他们去汇报或开会时,我们就担心,因为这预示着又要写“汇报稿”或“讲话稿”了。总之,他们如果离开了别人所写的材料,就寸步难行,可惜得很,像他们这样一级干部上级没有规定私人秘书的编制。
“上梁不正下梁歪”,局长这种领导作风传染给一部分科长了。有的科长也学会了这种省力的领导作风,他们把局长的指示当作自己的指示,把科员的报告当作自己的报告。如我们科里的蒋副科长在开了局务会议回来开个科务会议布置一下就完成任务了,等到其他干部写好材料后签上字就送局长。
几年来,我们一部分搞具体工作的同志就几乎成了领导的私人秘书,大部分时间被这样或那样的“汇报稿”“讲话稿”占去了。我也提了不少意见,但是丝毫无效。在这次党号召调动一切积极力量时,我和其他的几位同志又提出了意见,但是他们的理由是,“不这样的话,下面要那么多科室做什么呢?”
编辑同志,我所以要向报纸反映以上的情况,是因为这种不健康的领导作风在我们单位里已经成为一种可怕的,似乎是难以改变的习惯势力了。当我在写这个读者来信的时候,我手边还有一个“开展全局先进工作者运动”的讲话稿要完成,我旁边的一位同志正在忙着写李副局长明天到省财校结业典礼上的讲话稿。到几时,我们才能看到我们的领导人能用自己的脑子来分析问题和用自己的语言来讲话呢?
 (姚振发)(附图片)
英 韬 插图

樊口镇买不到鱼提出的新问题
古维进
最近,我和几个乡村工作人员来到湖北省鄂城县樊口镇,很想买一点这里的名产鳊鱼。可是,跑遍街道,买不到这种鱼,而且,其他的鱼也买不到。
以后才知道是这么回事:这里的区水产站规定渔民(包括偶然捕鱼的人)的鱼必须经过水产站出卖,不能自销,而水产站收购鱼的价格又定得较低。渔民们很不满意,市上便经常买不到鱼。
吃晚饭的时候,大家扯起水产站对渔民定的这些不合理的规定来。一个同志忽然把筷子往桌上一摔,大声说:“都是因为撤销了区;要不然,有区委在,水产站敢这样胡来!”“对呀,”另一个同志附和着,现在没有区委了,很多财经部门干部办起事情来,常常只考虑自己的业务,而不管政策和群众的利益。当大家稍稍静下来的时候,一位姓孙的同志慢条斯理地提出了和大家不同的看法:“撤销区级建制之后,区里的财经部门没有区委的领导,确实发生了一些问题。但是,不能说撤销区级建制不对。撤销区级建制,有很多好处。就拿现在咱们这些区干部来说,不就是因为撤销了区级建制,才摆脱了许多不必要的事务工作,集中精力深入乡里加强对农业合作化和农业生产的领导吗?问题在于县里对待撤销区级建制这一新的工作考虑得不够全面,多少有些潦草从事!”老孙是过去区里的负责人之一,对于今年四月间县里进行撤销区级建制的情况知道的很清楚。他回忆当时的情况说:“当县里得到上级撤销区级建制的指示后,有些党和行政领导人员并没有很好考虑事前应该做好那些准备工作,事后可能发生什么问题,应该怎样解决等,只是简单地根据上级的指示,发出一个撤销区级建制的通知,就算把事情办妥了。因为这个原故,撤销区级建制以后,财经部门发生了一些问题。问题还不止这些,广大乡村干部和群众都觉得撤销了区级建制很不方便,经常老远地从乡里来到县人民委员会要求解决问题,不是找不到人,就是没有人管。”
几天后,当我要离开樊口镇的时候,这里出现了由县委和县人民委员会派来的财经指导小组,他们的任务是加强对区财经部门的政策领导和代表县人民委员会处理乡间群众提出的问题。这种直接深入下层解决问题是很好的,我们希望能够坚持下去,但是,采取什么样的工作方法和组织形式才能更加适应区级建制撤销以后的实际需要呢?这还有待于各地党组织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加以解决。

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加强企业干部的培养训练工作
七月二日黑龙江日报的一篇社论指出:黑龙江省的不少工矿企业都担负着成批输送干部的任务,而企业本身各级各类干部的大量缺额尚未补齐,大部分从地方转入工业的干部非常缺乏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相当一部分原有的企业干部的企业管理和技术水平也要求迅速提高。因此,就需要积极有效地加强企业干部的培养训练工作。
但是,目前干部的培养工作还作得不好。有些厂矿虽然制定了培养训练干部的规划,但却放松了具体的组织工作,这样,再好的规划也会变成一纸空文。有些单位虽则进行了一些培养工作,但又是时断时续,甚至是半途而废。
社论指出,企业党组织应当利用当前职工向科学文化技术进军、制订自己进步规划的有利时机,加强对培养干部工作的领导。至于培养训练干部的方法,则是多种多样的。一种是通过实际工作培养和训练干部,即结合中心工作开办各种性质的专业短期训练班,以及进行经常性的业务学习。另一种是建立学习合同、层层负责分工包干和后备干部制度等。但无论采用什么训练方式,都要把着重培养本厂奇缺及本厂和新厂迫切需要的技术管理方面的干部,和领导职工进行普遍的业务学习及培养工人的工作结合起来。

群众呼声
党员不要脱离群众
共产党员应当密切联系群众,可是,我发现北京市铁路分局却成了例外。这里,党员与群众之间隔着一条很难逾越的鸿沟:譬如有几个党员在一起正兴高采烈的谈笑,要是偶然走来一个非党群众,犹如一鸟入林,百鸟压声,常常弄得非党群众进退两难。我觉得这种情况有加以改变的必要。(铁路局一职工)
改善公共卫生
我们景德镇有一种不良现象,每天从清晨到中午,总有担着粪担的农民沿街叫喊收买粪便。而市民们也经常把涮便桶的水向街心倾倒,这样天气一热,满街臭气熏人,太不卫生。我建议景德镇的有关部门应该注意粪便管理工作,改善公共卫生。 (王 坚)
防止游泳淹死人
最近,北京市因游泳而淹死的人,时有所闻。从五月下旬到七月七日,据说已有三十三个人因而丧失了宝贵的生命。其中大部分是十八岁以下的中、小学生和幼儿,出事地点多在海淀、昌平和京西矿区。我希望有关方面应该想些办法,防止这种令人痛心的事继续发生。
(夏 芸)
应该修这条要道
河北省通州市东关大街,是从通州车站往各县运送煤炭的交通要道,和向附近工地运送建筑材料的交通要道。但是,这条要道一到雨季就成了“泥塘”。几年来,在这条要道上损坏了不少的车辆,有些牲畜也因此而伤亡。今年雨季到来后,已有一头骡子在此折了腿,一辆胶轮车断了轴,可是,通州市人民委员会对这种情况仿佛熟视无睹,我觉得这条要道应该修修了。
(李印田)

吉林党代表大会闭幕
据新华社长春8日电 中国共产党吉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从六月二十九日到七月七日在长春市举行。出席这次大会的有汉、朝鲜、满、蒙古、回、锡伯等民族的党员代表六百九十人,代表着吉林省195,720名共产党员。
会议认为:吉林省是一个重要的农业地区,又有许多重要工业项目在省内陆续兴建,全省今后的生产建设任务是繁重的。因此,会议要求必须以发展工农业生产作为党的领导工作的中心。会议在分析了进一步发展生产的各种有利因素和困难以后,强调指出要根据本省的经济条件和不同地区特点,以发展农业生产为主,同时积极发展牧畜业、林业、副业特产等多种经济,增加商品粮食和出口物资(大豆、人参、鹿茸等),以支援国家工业建设,扩大对地方工业原料的供应。同时,会议要求按照公私兼顾的原则,指导农业社的收益分配工作,作到在增加生产的基础上增加社员个人收入,争取90%的社员增加收入,经过几年之后,并且要作到使全体社员的收入都能年年有所增加。
会议着重分析和批判了在吉林地区工厂企业中不适当地强调了实行“一长制”,削弱党对企业的领导作用带来的恶果。会议强调指出:保证实现工业建设和工业生产任务的关键,是坚持贯彻执行依靠工人阶级办好企业的方针,树立增加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安全生产四位一体的思想,进一步深入、持久地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
在大会上发扬了党内民主,开展了自下而上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从各方面揭发和批判了某些领导机关和领导人员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不关心群众生活的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思想作风。
会议还认为:在全省党和国家机关人员中进行关于党的群众路线的教育、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教育理论教育,是从根本上提高干部思想觉悟水平、消除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及其他不良倾向的建设性工作。
大会最后选出了由三十五人组成的新的中共吉林省委员会,同时选出了出席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

广东省前国民党军政人员座谈和平解放台湾问题
据新华社广州9日电 在广东省和广州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和各机关工作的七十多位前国民党军政人员举行座谈,希望在台湾和海外的国民党军政人员努力促进台湾的和平解放,及早立功回到祖国的怀抱里来。
前国民党广东空军第一路驱逐司令、现任政协广州市委员会委员丁纪徐说:周总理的发言说明祖国的大门是敞开着的。跑到台湾去的国民党军政人员如果体会到寄人篱下的痛苦以及考虑到祖国和自己的话,我相信一定会为实现和平解放台湾而作出贡献。
前国民党第一五七师少将师长、现任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何宝松说:作为一个起义将领,我读了周总理的发言以后,深感共产党的一切作为都是以祖国、民族和广大人民的利益为重,没有一党的私怨。在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对自己的前途应该迅速从善考虑,选择自己应走的上策的道路。
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过去曾任国民党第六十二军军长的黄涛说:我特别希望在台湾的广东将领们及早有所醒悟,首先起来响应周总理的号召,为完成祖国的统一事业而及早作出自己的爱国行动来。

大量培养航空后备军
沈阳修建航空运动机场
本报讯 一个规模巨大的航空运动机场,已于六月下旬在沈阳开工修建。这个工程全部面积有二百多万平方公尺,分为航空模型、滑翔、跳伞、飞行四个部分。在这四部分中,以滑翔机场的规模最大,面积有一百一十万平方公尺。长一千三百公尺,宽八百公尺,并有一千多公尺长的水泥跑道和电气化的飞行指挥室等设备。这里,将有六十多架小型雅克式飞机和性能良好的滑翔机。
这一巨大工程,将由十四万多职工、学生和驻沈阳市官兵义务劳动完成。开工那天,参加义务劳动的就有六千多人。在开工大会上,沈阳市副市长邵凯和驻沈阳部队代表郭开锋都先后讲了话,参加义务劳动代表在会上也提出了保证,保证按计划完成施工任务。现在,每天都有近千人参加义务劳动。机场建成后,可以使广大职工参加国防体育活动,从而培养大量航空后备军。 (李殿选)

香港文化界人士希望台湾当局接受和平解放
新华社广州10日电 香港一些著名的文化界人士最近纷纷向香港报界表示,希望台湾当局接受和平解放,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
香港大学教授马鉴希望政府和台湾当局之间关于和平解放台湾的谈判能够真正实现。他说:“有什么事情不能通过协商解决的?何况大家都是自己人,坐下来商谈总比打好得多。”
香港中华中学校长黄祖芬说:为了国家民族的利益,共产党主动地伸出友谊之手,对过去犯过罪恶的台湾和海外国民党军政人员既往不究;在提出和台湾当局谈判和平解放台湾时,又没有提出先决条件。如果国民党也具有同样诚意,真正从国家民族利益出发,和平解放台湾是完全可能的。他说:“据我所知,今天在台湾的绝大部分国民党军政人员在工作上和生活上都是很不愉快的,现在国家为他们指出一条光明的道路,该是回头是岸的时候了。”
汉华中学校长黄建立说,周总理代表政府所作的表示是希望把一切爱国的中国人团结在一个大家庭里,共同建设自己繁荣、富强的祖国。他相信所有爱国的中国人、包括爱国的台湾和海外国民党军政人员都会欢迎和平解放台湾。福建中学校长黄潜也说,在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应该明白,他们只有一个前途,就是在和平解放台湾的事业中立功。
电影导演程步高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的同胞都是爱祖国的。希望台湾当局接受和平解放,使台湾同胞能如愿地归回祖国的怀抱。

萝北草原上建设新村
在荒无人烟的黑龙江省萝北草原上已经兴建了六栋房屋。这是萝北青年垦区的七个青年集体农庄今年计划建设的七座新村中最先竣工的几栋房屋。在七月底到十月下旬全部庄员将陆续搬进新居。
这七座新村今年修建的房屋大约有一百二十六栋,占地约五十多公顷。青年垦区委员会的基本建设部门已经为这些新村设计了规划图。村址是由庄员们自己选择的,都是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的地方。
这些新村将要在今年内建筑集体宿舍、家属宿舍和食堂,三、五年内修建托儿所、小学校、商店和医务所等。这些房屋都是按着适应当地气候条件修建的,室内有火墙、火炕等防寒设备,屋顶铺着厚厚的茅草。根据当地农民数十年的经验,这些房屋在数九寒天也能防御西伯利亚的寒风。家属住宅都有宅旁园地和饲养家禽的地方。
庄员们在修建新村时付出了艰巨的劳动。从造土坯、制房架和砌墙都是庄员们自己动手做的。北京青年集体农庄只有庄员王文生和朱学礼在家里作过瓦工,他俩便成了庄员们的“师傅”,成立了瓦工队,承担修建任务。“五四”青年集体农庄的庄员发现那里的土壤可以烧砖瓦,就修了一座砖窑,并且请几名技工教给他们烧砖的技术,准备今年修建一些砖木结构的房屋。
(新华社萝北10日电)

天山南北荒原河谷之间
解放军大规模兴修水利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生产建设部队,今年上半年在天山南北的荒原河谷之间,大规模地运石搬沙、挖渠筑坝,共修建二十七项水利工程。
这些工程分布在玛纳斯河、乌鲁木齐河、开都河、伊犁河等流域。它包括八音沟等大型引水渠和安集海等新建农场的灌溉渠道。分布在玛纳斯河流域的柳沟、安集海和奎屯三座水库,分别在今明两年完工后,共可引蓄当地河流洪水一亿四千多万立方公尺。将使附近几十万亩棉田在每年枯水期间获得用水。
今年上半年已经有七项工程完工。乌鲁木齐河流域的猛进水库扩建完成后,蓄水由过去的三百万立方公尺增加到现在的六千万立方公尺,是新疆地区最大的水库,它和附近的和平渠互相调剂水量,灌溉二十多万亩土地。阿克苏胜利渠和玛纳斯河西岸大渠等已完成的几项引水渠道,也可使当地农场由于得到良好灌溉而增产。
生产建设部队今年上半年修建的全部水利工程,共挖填土、石一千二百多万立方公尺,并且建设了永久性水闸等建筑物365座。今年在大型水利工程工地上继续采用了一部分机械化设备来施工。由于改进了设计工作,展开劳动竞赛和增加使用当地的建筑材料等,降低了工程造价。

新居民区增建福利设施
本报讯 在首都朝阳门外幸福巷、广渠门外关厢等十七个新居民区里,正在增建二十五项市政和福利设施。
北京市房地产管理局管理的一万二千多间房屋,每间屋里都在安装纱窗。六千多户住户的门口,正在用方砖铺成区间小道,以便和外面的大道连结起来。上下水道工人们在琉璃井、天宁寺、大红庙等容易积水的地区,忙碌地安置排水设备。另外,市政部门的工人还正在为新居民区修建道路、架设路灯、安装电话,并准备开辟小型公园。
在这些地区,市人民委员会有关部门已经拨出107间房屋,用来办供销合作社、食堂、理发馆、诊疗所、银行、邮局和托儿站等福利设施。七月初,已经有十四处福利设施开始为居民服务。 (周)

修缮故宫让它恢复本来面貌
本报讯 故宫博物院今年的保养和修缮工程共有二十六项,比去年的保养和修缮面积增加了20%。现在正进行的较大工程有午门东雁翅楼、太和门东朝房和西北角楼的修缮工程,以及东华门、西华门、神武门的墩台排水和屋顶保养工程。
为了保持古建筑物的原样,在动工前要拍照、测绘,并参考宫廷建筑书籍,进行细致的研究和准备工作。保养和修缮的材料也都要按照原来的规格和质量来选择。同时也采用一些近代的科学保养方法。现在保和殿、乾清宫和养心殿的金砖地,已经根据老方法涂上一层桐油,以增加砖的耐磨力。为了防止彩画退色和石雕风化,正准备涂一种化学涂料。修缮后的午门东雁翅楼和紫禁城角楼顶上,都将安装避雷针。
故宫博物院建筑研究室的负责人对记者说,这座明清两代的皇宫,在1420年建筑完成。解放前由于多年失修和破坏,许多建筑已破烂不堪。现在博物院已经订出十二年规划,准备逐步恢复故宫的本来面貌。

主妇的福音
煤建公司开始试行
划片供应送煤上门
本报讯 住在宣武区烂缦胡同八十四号一位家庭主妇——邓大嫂家的煤球烧完了,已到做午饭的时候,天还下着大雨,谁家煤铺肯送呢?真发急呵!忽然,有人跑进院里问:“谁家要煤”?邓大嫂连忙回答:“我要,就是怕下雨不能马上送到”。那人又说:“能马上送来”。果然,只一会功夫,煤就送来了。
原来负责供应这个胡同的“东兴”煤铺知道下雨天居民会有没煤烧的,因此在下雨时派人送煤上门了。过去买一次煤,总得好几天,这给家庭主妇增添多少麻烦!现在市煤建公司在烂缦胡同试行“划片供应,送煤上门”的办法,受到居民欢迎。 (王揖舟)

音乐新作品的试唱试奏会
岂心
七月五日的夜晚,在北京剧场举行了今年的第三次“新作品试唱试奏会”,许多作曲家把自己的新作品拿来试唱或试奏,请音乐界的朋友们欣赏。第二天,在中国音乐家协会主持下又进行了座谈,作者征求到不少宝贵的意见。发言的人们还这样说,这样试唱试奏会的形式好,鼓励和推动了音乐创作活动。
在这次新作品试唱试奏会上,中央乐团合唱团演唱了作曲家瞿希贤的新作品“红军根据地大合唱”。这支歌曲有七部分,运用音乐歌颂了1927年以后在祖国南方卷起的革命风暴,也表达了在艰苦年代里人民的英勇斗争和解放后“老红区”人民感谢党的赤诚心意。马思聪的新作品“淮河大合唱”也和听众见面了。这首合唱有山歌,也有舞曲;有合唱,也有独唱。它描绘出千万人响应党和毛主席的号召修淮河的英雄业迹。音乐家老志诚亲自演奏了新近创作的钢琴独奏曲“草原上的春天”和“在森林中”。中央广播乐团合唱队和中国音乐家协会新歌试唱团还分别演唱了作曲家新编和改编的“蒙古组曲”、海南岛东方县黎族民歌“姑娘变了心”和湖南江凌民歌“嘚嘚调”等,这些都博得听众的好评。作曲家新创作的军乐合奏及协奏曲“青年进行曲”、“红军解放南沟岔”等也都引起人们很大的兴趣。
中国音乐家协会今年已陆续举行了三次像这样的音乐新作品试唱试奏会,帮助作者提高作品艺术水平,并广泛介绍新作品。在每次试唱试奏会前,音协先将会员和青年音乐工作者的新作品交给音乐演奏团体排练;有时举行小型试唱试奏会,在演奏同时,就请到会欣赏的音乐工作者随听随谈,交换意见。有时也办大型的试唱试奏会,会后再座谈。每次会都涌现出许多受听众欢迎的好作品。在五月下旬的第二次新作品试唱试奏会上,演奏了著名提琴作曲家马思聪的新作品“跳龙灯”,这首小提琴独奏曲是根据广东一个民间舞曲编的。音乐家马可也发表了一首抒情歌“奇怪的姑娘”。

专栏:体育新貌

体育新貌
全国最大的游泳场
全国规模最大的游泳场——陶然亭游泳场正在兴建。这个游泳场可以容纳六千人活动和举行国际比赛。游泳场内有六个池子,池水是流动的,每隔十二小时就能全部更换一次。在跳水池边,现在已经竖立起十公尺高的跳台钢架子。池旁将要开辟一个比游泳池总面积还大的日光浴场,场上铺着像海滨一样的细沙。这个游泳场在今年八月就可以建成和开放。 (张)
先农坛足球场铺了草皮
先农坛体育场的足球场过去是黄土地,现在已经铺上一层翠绿的草皮,将来外国足球队在这里进行比赛的时候再不会感到不习惯了。 (青)
护城河上的天然游泳场
西便门里的护城河正在修建一座能容纳七、八千人的天然游泳场。现在,河底已铺上一层鹅卵石,岸边砌好砖石的台阶,西岸也变成一片绿草地。将来永定河水引进后,游泳爱好者就可以在这里大显身手了。 (邢)
体育馆篮球架的玻璃遮板
北京体育馆比赛馆中的篮球架遮板已经换成透明的玻璃板。这样,坐在遮板后面的观众同样可以看到任何角度的精采投篮动作,而不会被遮板挡住视线。 (张)
夏季的“旱冰场”
什刹海体育场游泳池旁边的日光浴场上有一个“旱冰场”,虽然现在已经是炎热的夏季,仍然有人经常到这里背着手练习溜冰动作。这些人是北京市溜冰代表队的队员,他们坚持锻炼,争取在冬季运动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青)

这是北京朝阳门到东郊十里堡新修的双行公路。这条路原来只有七公尺宽,路面坎坷不平。解放后经过修建,路面已有十五公尺宽了。现在沿线许多工厂的原料、产品和建筑器材都通过这条路运输,人们进城也比以前方便多了。 (王一波 柯 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