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夏收季节里
一千多个青年农民报捷
新华社10日讯 青年团福建龙溪地方工作委员会在九日向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专电报捷:龙溪专区农村一千多个青年生产队的早稻产量,一般都超过了包产任务,突破当地历史上的最高纪录。
诏安县照亮社青年生产队的一亩“南特号”收干谷一千一百二十斤,为目前全省已收割的早稻的最高丰产纪录。这个队在另外的两亩丰产田里也获得每亩平均一千零九斤五两的干谷。龙溪县榜山乡农业社青年生产队收割的三点零八亩丰产田平均产量为一千零八十斤半。这些丰产田的面积都经过县人民委员会农业局、团县委调查证实,收割时由各地农业社派代表或乡党支部、农业社负责监收,进行单晒单藏。
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在收到这个专电捷报的当天,立刻复信给龙溪专区的农村青年生产队,热烈地向他们祝贺,并且要求全国各地农村组织把这个消息立即转告全体团员和青年们,同时号召青年们用一切力量争取今年农业丰收。
迎接第一个丰收
据新华社讯 西藏高原气候温暖的波密地区,第一个军营农场里的青稞已经灌浆,豌豆正在结荚。从事农业生产的士兵们正忙着平整打谷场和修车磨镰,迎接头一个收获季节。预计小麦、青稞、豌豆等都可丰收。
这个农场的场地原来是一片荒地,今年春天,士兵们砍去了这里的荆棘,割掉了野草,用拖拉机和洋镐开垦出了田地,播种了七千亩作物。
新种早粳稻垂穗散粒
据新华社讯 湖北省今年推广的四十多万亩早粳稻有的正在灌浆有的已经垂穗散粒,再过六七天就能大量收割。
据浠水、汉川、鄂城、沔阳等县估计,早粳稻每亩的产量可达到四百斤。新洲、黄陂两个县播种的十万亩左右早粳产量可能更高。其中有一种从吉林省引进的“青森五号”早粳稻曾发生过早打苞抽穗的不正常现象,经过当地农业部门及时领导农民采取增施肥料、勤薅草和浅灌水等办法补救后,现在生长情况普遍好转了。这几天,群众性的参观评比早粳活动正在各地展开,原来有怀疑的人看到目前一片丰收景象时,都改变了自己的看法,纷纷总结今年种植早粳的经验教训,准备明年扩大粳稻的播种面积。
随黄随割随运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九百多万亩小麦从南而北陆续黄熟,各族农民正先后紧张地展开收割。
由于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提早了播种期,并增加了播种量,今年小麦普遍长得株密穗大,颗粒饱满。塔里木盆地各县普遍可增产一成到二成。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今年风调雨顺,数十万亩旱田小麦都将获得丰收,估计平均每亩产量有三百斤。
今年大部农业社都按麦熟先后,组织劳动力进行收割,作到随黄随割、随拉运,收割时间比往年缩短。新疆南部许多县的农民还准备了大批木磙和石磙碾场,改变了以往用牲畜踏场的情况,减少了损失。

不能让剥削行为借尸还魂
慧之
“转风钱”“驴打滚”之类的剥削花样,在农业合作化以后的农村中,可以说是已经消踪匿迹了。但是,最近在某些农业生产合作社里却又出现了新的花样:有些有余钱的农民,趁着青黄不接、某些社员生活发生困难的时候,收买他们的劳动工分。湖北黄冈县竹陂寺乡黎明农业社第十一社,九户有余钱的社员买进十一户贫农和下中农社员三百二十多个劳动工分。浙江吴兴县镇西乡李庄农业社上中农李发清等户,买了贫农金杏宝等四户一百多个工分。他们现在买一个工分只拿出七分到一角左右的现款,秋后就可以分到二角左右;利息是加倍的。云南曲靖县冯家圩乡第二社社员潘兴基,用香烟火柴之类的东西换别人的工分,价值一角五分钱的一包香烟和一盒火柴,换五个劳动工分,根据社里生产情况估计,这五个工分到秋后至少要分到一元多。几个月的时间拿到几倍的利钱,这不是新的“驴打滚”是什么?
发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是有些地方和有些农业合作社的干部,只注意生产建设,对于社员生活和思想情况不大过问;有些农业社副业收入很少,社里扣得又很紧,社员连买油、盐、火柴的钱都没有;某些信用合作社只重视生产贷款,不注意生活贷款,甚至嫌贫困户穷而不愿意贷款给他们。这样一来,有些贫困社员就不得不依靠出卖工分来维持生活;有余钱而政治觉悟很差的人,便乘机收买工分,牟取暴利。
特别值得提出的是:有一些农村的骨干分子,不仅不关心贫困户的生活疾苦,不教育有余钱的人向社内投资或把余钱存入银行、信用社,反而带头收买社员的工分。上面所说的李发清,既是乡长,又是青年团员,他一下就买了二十多个工分;黄冈县买工分的人当中,有一个是社的副主任,两个是管理委员。这些人当然知道农业合作化就是为了消灭剥削制度,使广大农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但是,他们却在社内发展起剥削行为来了。如果听任这种行为发展下去,合作社内就会出现两极分化现象,合作社就有变质和垮台的危险。
怎样对待这个问题呢?中共黄冈县委发现这个问题后,就通知区委:普遍教育干部、社员,使他们认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要求区、乡、社干部关心贫苦社员的生活,给以优先贷款,开展多种经营,力求增加收入,防止同样的事情继续发生。
黄冈县委的做法是对的,很必要的。可是,有些人认为这是春荒中偶然发生的事情,现在已经进行了夏收分配,问题已经解决了。这种想法是不对的。黎明农业社第十一社卖工分的社员中,就有六户是在夏收分配以后,因口粮不够而出卖工分的。夏收以后,困难户的问题不一定能够完全解决。遭灾减产的地方,困难户还可能加多。没有夏收或夏收作物很少的地方,还处在青黄不接的阶段。因此,关心社员生活,帮助困难户解决问题,防止买卖工分现象的继续发生,仍然是一个不能忽视的重要问题。
一切剥削行为都是和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不相容的。为了建设新农村,决不能容许它以任何新的面目借尸还魂!

丰收后的黄县农民准备多卖小麦给国家
据新华社讯 小麦丰收了的山东黄县,今年农民准备卖给国家的小麦增多,自己留用的小麦也大大超过了往年。黄县人民委员会财粮部门预计:今年全县收购小麦可能达四千七百多万斤,比去年多64%。
据中共黄县委员会最近调查,除个别农业社社员仍将按照“三定”数字出售余粮外,大多数社的社员准备卖给国家的小麦都比“三定”数字多15%到20%。
由于认真贯彻执行少扣多分的原则,各农业社分给社员的小麦一般都比去年增加了50%左右。很多劳动力较强的社员分到的小麦,全家大小平均每人二百多斤。因而他们打算多卖。
黄县全县人口四十三万,耕地面积只有七十一万亩。解放前这个县粮食不能自足。几年来全县农业生产蓬勃发展,不仅改变了不能自足的状况,并且一跃而为整个胶东半岛提供商品粮最多的县份了。

一万多个乡完成山区生产规划
本报讯 林业部在六月下旬召开了山区生产规划工作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河北、河南、山西、陕西、吉林、湖北、江西、四川、浙江、广东、北京等十一个省(市)的代表。
座谈会上研究了山区生产规划的情况,两年来全国有二十三个省(区)、四百五十八个县开展了山区生产规划工作,有一万一千九百个乡完成了规划。
经过座谈交流经验,代表们一致认为在开展山区生产规划工作中,必须统一领导,统一步调,农、林、水、牧等有关部门应从整体利益出发,协同配合,防止只强调本部门的业务、各搞一套的错误作法,必须依靠群众,才能把规划订得切实可行。
座谈会上,林业部副部长李范五作了指示,他指出:山区生产规划是关系合理利用土地、保持水土、有计划地发展生产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地应该抓紧建立专门机构、训练干部等项准备,加紧开展这一工作。

一批科学工作者集会研究预防马铃薯晚疫病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北京农业大学和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的一批马铃薯晚疫病研究工作者七月三日在沙岭子举行座谈会,研究联合试验工作。座谈会根据晚疫病中心病株已经在宣化、万全等县出现的事实和许多地区出现特殊潮湿气候的情况,认为这一病害是今年华北北部马铃薯生产的严重威胁,如果不加紧预防,就可能造成巨大损失,因此建议各基层农业生产单位采取措施加以预防。
座谈会认为,当前的主要措施是立即开始中心病株的检查,结合检查对已发现的中心病株及其周围的植株喷洒硫酸铜溶液。其次,结合中耕除草,及早培土成垅,这种措施可以有效地延缓晚疫病的地上蔓延和减少因地下侵染所致的块茎腐烂。 (林传光、黄 河)

沈阳正动工修建永久性农业馆
据新华社讯 沈阳市著名风景区东陵附近,正动工兴建一座永久性的农业展览馆。
展览馆占地二十八万平方公尺,将建筑总馆、各种作物馆、国营农场馆、农业机械化馆和林业、水利等二十八个馆。至今已有十三个专业馆开始施工,整个展览馆的各项主要工程都将在今年内完工。

渭河上游山区将发展成果园区
据新华社讯 西北农业科学研究所等机关组成的宜园地勘查组,已经在渭河上游山区勘查出适于种植果树的山地四十四万多亩。现在勘查组还在继续勘查。
今年春天,中国北方果树考察团曾到这里考察,认为这里适宜于大量发展果树。春天,这里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在六万多亩山地果园里栽种了良种苹果。

老弱社员生活都有改进
据新华社讯 浙江省兰溪县社塘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夏收分配中,二十三户减少收入的老弱疾残社员都获得社里的公益金补助,收入比去年增加,生活也过得好些了。
脚上有病的社员胡如棠,在社里只能干些轻活,家中其他三个人又都是老弱,因此,今年夏季收入比去年减少了将近13%,社里补助了他家以后,收入就比去年增加,生活已经不感到困难了。获得社里补助粮的胡爱香,是一个眼睛失明的女社员,往年这时候要吃红萝卜和豆腐渣度日,而现在吃的是用补助粮小麦换来的大米。
这些社员家庭和农业社的关系也更加密切了。有些能劳动的社员都发挥了劳动积极性。有的参加了饲养耕牛的工作,还有的出现在社里兴建的水库的工地上干自己可以干的活。

张中尧老汉分到了小麦
山东黄县城关镇群力农业生产合作社正在进行小麦分配。七十九岁的单身老社员、社里的五保户张中尧(左)分到了二百三十七斤小麦。图为社员们把小麦送到他家里。 新华社记者 陈之平摄

浙江鲜菜源源运往东北
本报讯 钱塘江边出产的夏季蔬菜,正由火车和轮船源源运送到东北,支援工业城市的需要。到六月二十日为止,已有蕃茄、青椒、洋葱头、包心菜、红茄和葫芦等十多种蔬菜共一百五十多万斤,运到沈阳、旅大、佳木斯、安东等城市。
这些鲜嫩的蔬菜,是由杭州市供销合作社组织外运的。为了使蔬菜在长途运输中保持新鲜,这个社已和铁路运输部门研究好用冷藏车来装运。在今后一个时期里,将要用轮船和冷藏车把数百吨蔬菜运到东北各工业城市去。 (杭州日报编辑部)

上海出现一家国营清洁保管商店
替顾客保存皮毛、呢绒等贵重衣物
本报讯 上海最近出现了一家为市民担任清洁保管工作的服务性商店——国营第一清洁保管商店。这家商店有一个特设的冷藏仓库,为顾客保存各种皮毛、呢绒、绒线等衣物,使这些衣物不会发霉和虫蛀。这个冷藏仓库,与一般的冷藏仓库不同。仓库里看不到一根根结着霜的冷凝管,也没有潮湿的冷空气,它是用隔离起来的冷气设备通过鼓风管吹出干燥的冷风,使库里的温度经常在华氏四十度至六十度之间,这样衣服仍很干燥,各种蛀虫完全失去它们的繁殖和活动能力。当商店里接受顾客一套呢制中山装或其它衣服后,他们便把它晒干、刷净,再用布套套上,然后送进冷藏仓库去保存,这样,各种衣服就能安度霉季。另外,这家商店还用机器为顾客洗涤地毯,代为保存家俱等。

把越来越多的货物供应西藏
李玉璞
青藏、康藏公路通车以后,国营商业部门在拉萨、昌都、日喀则、江孜、亚东、阿里等主要城镇,都先后建立了贸易机构,对促进西藏商业的发展和活跃城乡物资交流,起了很大作用。几年来输入西藏的物资,如以1953年为100,1954年为120,1955年就为140。扎木在解放以前,仅有一些流动行商,到1955年底已有八十二家商户了。昌都、拉萨等地的商户也比解放前增加了一倍多到两倍。因此有力地保证了西藏人民的需要。拉萨贸易总公司,几年来供应了当地生产需用的大批钢铁、电料、医疗器材等。在康藏公路沿线的昌都、波密、太昭等地,还组织了流动贸易小组,供应修路部队和民工的需要。每当民工放假的时候,他们都欢欣地购买茶叶、糖、布、肥皂等物品带回家去。
茶叶是西藏人民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生活资料,为了满足他们这种需要,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内地供应西藏的茶叶,一年比一年增加了。如以1952年为100,1955年则为449.1,今年将达到692.31,比历史上输入西藏的茶叶最高的一年,还超过7.14%,基本上满足了藏族人民对茶叶的需要。茶价也逐步降低了,如拉萨现在的砖茶价格比解放初期降低了16.27%。
国营贸易公司还委托商人大量收购土特产品。昌都在1954年通过商人收购的知母、贝母、虫草等药材,价值四十多万元,1955年收购的土特产品的总值达146万元。在价格方面也比解放前提高了,解放前,一百斤羊毛只换三瓶半茶叶,现在可以换二十瓶了。解放前一斤知母卖两元钱,现在卖八元。牧民收入增加了,过去缺吃少穿的藏民,有的缝制了哔叽衣服,有的戴上了镶金边的帽子。在昌都城郊,由于生产土产品获利而建造或购置房屋的就有一百多家。
今年,西藏贸易总公司,将根据西藏人民的需要,大力组织货源,供应西藏人民,进一步满足他们的需要。

专栏:来自农村的意见

为什么花了几万元的灌溉工程用不上
陕西省西乡县牧马河抽水灌溉工程是去年八月由汉中水利工作队和省水利局勘查设计、经省批准的,去年十一月开始动工。这项工程除灌溉原有水田外,还可灌溉新开的八千五百亩水田。今年二月,忽然接到省水利局电示:南干渠(抽水工程分南北两干渠)停修,赶修北干渠。我们便集中力量按期完成了北干渠的工程。现在已经花去55,482元,因为占用土地而毁去青苗七十亩,用民工三万个。灌区农民满以为可以利用抽水灌溉工程大量改种水田了,他们把原留的棉种出卖,买回大量稻谷种子,积极泡种育秧,准备插种。可是,四月初,我们忽接省水利局来电话通知说,所订煤汽机上的煤气炉在厂方试制失败,不能按时交货,叫通知农民仍和往年一样种旱地。我们只得动员农民将已泡的谷种捞出,同时又贷款给农民买回棉种。我们并且用电报电话把这个情况反映给省水利局。但不久,又接省水利局电示,说已和厂方商妥,用另外一种煤气机代替原来订制的煤气机,机器不日即运到,要我们准备安装。为了保证及时安装放水,我们专派干部赶赴武汉动力厂(煤气机制造厂)协商,运回了机器,但是还缺水泵两部、地轴一个和离合器等机件。我们在四月底催促省水利局,省水利局说,五月份才能出厂。但是到了五月初旬,还不见音信。我们再三催促,省水利局又答复说,五月底才能出厂。这时我们又派干部亲赴上海水泵制造厂询问,也没有结果。再问省水利局,水利局的干部说,六月初才能出厂。六月中旬,省水利局水利科郭同志又答复说,不知啥时才能出厂。几经周折,直到七月初省水利局才告诉我们西安各工厂太忙,不能加工这些零件,叫我们另想办法。
由于机器安装不上,灌溉工程不能使用,引起群众极大不满,造成的损失是不可弥补的。农民遭受的这些严重的损失究竟应由谁负责?我们要求陕西省监察厅对这件事进行检查处理。
(西乡牧马河抽水灌溉委员会指挥部主任 王德科)

山东改进大豆产区杂粮供应工作
——对本报批评的反应
山东省粮食厅来信:读了五月十日人民日报发表的“为什么不给种大豆的农民供应杂粮”一文后,我们就对我省大豆集中产区的杂粮调剂工作进行了检查和研究。
我省的粮食生产,在品种上是不平衡的,如我省沿黄河和微山湖一带的济宁、聊城、惠民等几个专区,种植大豆较多,粮食统购统销后,缺粮人民的粮食供应由国家负责,由于我省杂粮生产不足,因之不能完全满足群众的需要。
几年来,我们在大豆集中产区的粮种调剂上曾经尽了最大的努力。1955年济宁专区销于农村的杂粮一亿零八百三十二万斤,今年三月份我们又拨出杂粮一千万斤给了济宁专区。按总数说,一千万斤大体上可以解决问题。但是,由于有些基层单位在粮种的兑换上掌握偏严,手续繁多(如以大豆兑换杂粮必须经乡审查报区批准),不适当地限制了群众的粮种兑换,因而使分配该区的兑换粮食还有一大部分未兑换出去。我们只满足于指标的分配,对群众的实际困难的解决,没有给以足够的重视,这是我们应作检讨的。目前我们已督促各地改进供应方法,迅速把已分配的兑换指标放到乡村,简化手续,让生产大豆的农民能够换到需要的杂粮。

江苏、浙江和上海郊区的农村副业为什么一度衰落了
济农
江苏、浙江和上海郊区农村不仅有发达的农业,而且有丰富多样的副业。农民兼营的副业种类很多。例如,苏州专区农民兼营的副业就有养殖、手工艺、农产品加工、运输等六大类计二百多种。其中仅养猪、养鱼、养蚕、织布、刺绣、花边、酿酒等二十七种副业生产,1955年的总产值就有一亿四千五百十二万元,占农副业总产值的23.08%。杭州、嘉兴、湖州地区的蚕桑生产,占农副业总收入的25%左右。
但是,近年来副业发展不大,有若干种类的副业还出现了衰落的现象。两省养猪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但是还没有恢复到前年水平,和今年计划比较,江苏少39%,浙江少49.6%。零星的、分散的副业,种类日益减少,产量大大下降。如江宁县翻身农业合作社,过去经营二十多种副业,现在只剩下十多种,副业产值由占农副业总收入的20%—30%降为10%—15%。浙江的土纸生产,1954年的总产量为七万一千四百十五吨,1955年下降到六万六千七百五十八吨,草席产量今年第一季度的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26.4%。上海郊区具有悠久历史的织花手套,1954年产量为十一万打,1955年只有五万打。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主要问题在于副业生产缺乏领导。很多地方因为忙于农业合作化和农业增产,对农业合作社发展多种经济,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只有一般号召,没有具体措施。在农业合作社进行生产规划的时候,对副业生产一般没有进行安排。如浙江富阳县青山乡二千多人,只有一百多亩耕地,过去一直是以伐竹造纸等为主要生活来源,组织合作社后,社里强调以农业生产为主,不注意副业生产。社员反映“就是每亩田收二千斤也不够生活。”有些地区采取了限制和压缩副业生产的做法。如浙江鄞县望春乡工作人员公开对群众宣传“从事农业生产是光荣的,搞副业生产都是懒汉”。江苏吴县光福区有些工作人员威胁农民说:“谁去做刺绣,谁就有资本主义思想。”嘉定县有一个农业合作社限制社员养鸡,理由是“鸡会吃社里粮食”,规定每户只准养一只鸡,谁多养一只,分配的时候扣二十斤粮食。桐庐县新容农业合作社为了沤绿肥,禁止社员割青草养猪,并且规定谁到田里割草养猪,罚工十个。据江苏初步统计,去冬今春为了改变耕作制度、兴修水利,扩大粮食生产,各地共砍挖桑树一万亩左右。浙江崇德县天花荡三千亩荡地,一向盛产桑苗,现在都改为稻田。国家分配给桑园的化学肥料,普遍被移用于水稻。
副业生产品购销价格不合理,也是副业生产不能很快发展甚至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过去,农民多半是在农闲时间从事副业生产,把它作为一项辅助收入。即使产品收购的价格稍低一些,农民还是认为合算的。现在农业合作化了,农业劳动的报酬显著提高了;但副业劳动报酬因为副业产品收购价格偏低,也定得低,以致一般社员都争做农活,而不愿从事副业生产。以刺绣为例,每个劳动力做一天刺绣的报酬只有三角到四角,全年做三百天,收入也只有九十元到一百二十元;而同等劳动力从事农业生产,全年做一百五十个劳动日,每个劳动日约一元三角到一元五角,则可收入二百元左右。浙江鄞县五丰农业合作社,一个半劳动力从事农业劳动,每天做四分工,约可得六角;如果从事副业劳动,编织草席每天仅得三角八分,编织花边每天仅得二角八分,编织金丝草帽每天仅得四角钱。
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过分强调副业统一经营,规定猪、鸡、鸭等一律由社集体公养,不准社员私养;有些合作社甚至规定,理发、补锅、缝纫都由社统一经营。这样勉强统一,不仅影响了社员的收入,而且增加了社的开支。有的农业合作社对社员的集体活动时间规定得太多,对社员从事副业的时间没作安排。如嘉定县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规定,整劳力全年参加社的劳动,要达到三百五十天,这样社员个人经营的副业只好停顿下来。
有些地方的手工业合作组织对农业合作社经营的手工业干涉过多,强求集中统一;有些供销合作社在原料供应和产品推销方面,对农业合作社的副业生产作了许多不适当的限制。如江苏丹徒县五龙乡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共有三百零三户,过去差不多每家都利用晚上和农闲时间编芦席,每年收入约一万二千多元。现在这里单独成立了一个芦席生产合作社集中生产;农业合作社的芦席生产,在原料供应和产品推销方面都受到了很大限制。有些地方还制定了许多清规戒律,限制农业合作社发展副业生产。
副业原料生产的减少,也直接影响副业生产的发展。由于副业原料生产不如副食生产合算,许多地方压缩了副业原料的生产。吴县过去种植席草一万多亩,去年只种了六千多亩,编织席子的副业很快就要停工待料;今年全县种植席草更减少到五千多亩,估计明年的草席生产比今年更要困难。浙江全省今年仅种植席草17,318亩,比原计划减少42.3%。又如富阳、龙游等地发生了砍伐毛竹毁掉桑茶改种粮食的现象。还有些副业原料,因为城市的需要增加,对农村的供应减少了。如江苏盐城专区农民发生了过去种植大豆、绿豆,用来磨豆腐、开粉坊、养猪积肥。现在因为粮食统购统销,大豆、绿豆大部分供应城市,农村留下极少,加上这种作物产量低,很多农业合作社不愿意种植。
这些情况说明,要使农村副业发展起来,关键在于加强领导。因此,就要广泛地教育干部和群众,使他们认识实行多种经营、发展副业生产的重要性,克服片面强调发展农业,忽视副业的偏向。吴县县委最近加强了农村副业生产的领导以后,副业生产很快回升。以这个县光复区的刺绣生产为例,目前参加刺绣的人数已经由第一季度的九千人左右增加到一万六千人。各有关业务部门要密切配合,根据供产销平衡的原则,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制定副业生产规划,具体指导生产。农业生产合作社应该根据当时当地的具体条件,本着有利于副业发展、有利于社和社员增加收入的原则,考虑哪些副业应该由社统一经营,哪些副业该在社的具体指导下由社员自己经营。凡是统一经营有利,而社里又有条件统一经营的,如大面积养鱼、大片植树造林,以及其他较大宗的副业,应当由社统一经营;有些虽以统一经营为好,但社里统一经营的条件不足、经验不够的情况下,可先以个人经营为主,逐步转为统一经营;对既可以统一经营,又可以由社员个人经营的副业,如养猪、鸡、鸭鹅、兔和编织等家庭副业,应该允许并且鼓励社员个人经营。凡是由社统一经营的副业,都要给副业生产者合理的报酬,使他们得到不低于从事农业生产的报酬(按全年计算);有特殊技术的,还应该给予一些稍高的报酬。
农村副业产品的收购价格要合理调整。目前有一些副业产品的收购价格偏低,购销差价过大,主要原因是中间流转环节太多,因此,在不减少国家收入,不增加消费者负担的前提下,通过改进企业的经营管理,精简机构,削减开支,减少中间流转环节,从而适当调整农村副业产品收购价格,是可能的。
农业生产合作社经营副业生产的范围,不应当限制过多。只要不进行商业投机,并且符合供产销平衡的原则,凡是过去农民所经营的副业,农业合作社和社员都可以继续经营,手工业和供销合作社组织等部门不仅不应该加以限制,而且要在技术指导、产销计划、原料供应、产品推销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农业合作社应有计划地发展某些副业原料的生产。政府应在税收政策价格政策等方面加以鼓励。至于大豆、绿豆等产品应本城乡兼顾的原则,留一定数量给农民加工食用,使生产者有利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