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警惕帝国主义的阴谋和国内反革命活动
波兰西部工业城市波兹南最近发生的骚乱事件,现在已经查明,是暗藏在波兹南的一批外国帝国主义的走狗和特务,巧妙地利用了一部分工人生活上的某些困难,利用了当地工作上的某些错误和缺点,利用了波兰的人民政权正在大大地发展民主生活的时机,乘着国际博览会正在波兹南举行,实行反革命的挑衅和骚乱,以便于某些帝国主义势力干涉波兰的内政,最后把波兰人民重新推倒在地主资产阶级和外国侵略势力的铁蹄之下。
谁都知道,帝国主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对社会主义和人民民主国家的颠复活动。今年七月二日纽约“工人日报”的社论指出:“不过两年以前,‘星期六晚邮报’(在美国费城出版的资产阶级报纸)还吹嘘了以艾伦·杜勒斯为首的美国中央情报局正在波兰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组织一个‘地下组织’。”美国帝国主义分子厚颜无耻地公开表示他们希望东欧人民民主国家建立什么什么政府。在民主德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它们也曾经制造过反革命的骚动。这次波兹南事件发生以后,帝国主义分子又一次得意忘形地大声喧嚷,说什么工人阶级不支持共产党啦,人民群众不要现在的人民政府啦,等等。美国国务院甚至还亲自出面,发表干涉波兰内政的狂妄声明,叫嚣用资产阶级的政权代替劳动人民的政权。但是他们高兴得太早了。觉悟了的波兹南工人群众,很快就协助波兰人民政府粉碎了暗藏敌人的挑衅,平息了反革命的骚乱,逮捕了那些持有各种武器的特务间谍。
在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国家,像波兹南发生的这种事件,决然是帝国主义特务分子制造出来的。敌人无疑是利用了人民政权工作中的弱点,特别是对于群众生活关心不足的弱点。这种弱点必须坚决地有效地消除。这是我们所必须记取的一个重大的教训。但是,我们还应该得到另一个重大的教训,这就是必须记住敌人的存在,必须记住帝国主义特务分子和反革命分子的存在,必须永远不麻痹,永远不要放松同这些敌人的斗争。
当然,如果以为在社会主义改造时期以至社会主义建成以后,阶级斗争必然是一天比一天更加尖锐和剧烈,那是错误的,因为它不合乎事实。但是,如果以为建设社会主义可以不经过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或者认为在社会主义改造取得决定性胜利以后,就不会再有革命同反革命的斗争,那就是完全错误的和极端危险的了。事实上,只要外国帝国主义继续存在一天,国内反动阶级统治的残余影响继续存在一天,革命和反革命之间的斗争就一定也会继续存在一天。不懂得或者不注意到这点,我们就一定要吃亏。
对于敌人的力量,我们反对主观地任意地在想像中加以夸大。这种任意夸大敌人力量的主观主义,很容易使我们在对暗藏的反革命分子进行斗争的时候扩大了打击面。但是,如果以为经过一两次大规模的镇压反革命运动以后,敌人就会再也爬不起来,再也无力反攻,这同样是主观主义、不合乎事实的。谁这样想,谁就会在政治上害麻痹症,使自己处于挨打的地位。事实上,暗藏的敌人在每次遭受打击之后,总是要努力从各方面重新整顿他们被打烂了的反革命残余队伍,以便凭着外国帝国主义给与他们的物质资助和津贴,用更加巧妙和狡猾的方式对我们进行斗争。一旦有机可乘,他们就会重新来一次捣乱。这种斗争的规律,我们已经一再经验过了,应当不要过于健忘!
国内的少数对社会主义改造抱有强烈敌意的剥削阶级分子,因为被剥夺了土地而至今还仇恨人民的某些地主、恶霸分子,仍然是特务分子的依托。一旦我们放松了警惕,我们就一定还会像过去一样吃他们的苦头。在城市的厂矿交通财经贸易系统中,在农村和农业合作社中,在去年镇压反革命运动以后,今年仍然有少数暗藏的反革命分子制造破坏事件和凶杀案件。就在我们的首都北京,上月底还发生恒兴茂煤铺经理王书田(暗藏的蒋伪县警察局长)用铁锤行凶,将工人孙瑞华头部击破致死的事件。这些都告诉我们,目前的阶级斗争,革命同反革命的斗争,仍然是尖锐复杂的。我们没有丝毫理由可以放松革命的警惕。
有一些人把革命的警惕性和对坦白自首分子的宽大处理对立起来,这是完全不对的。对于那些决心洗手的反革命分子,给他们以改造自己,重新作人的机会,给他们以生活以至工作的机会,对他们实行立功赎罪,立大功受奖的政策,都是完全应当的,这样做对于人民群众和社会主义事业完全有利。但是如果因此就认为对反革命分子不再需要镇压了,不再需要警惕了,那就是扶得东来西又倒,从左的泥坑里跳到右的陷阱里了。
美国的帝国主义分子过去一直就不断地公开表示他们对于我国人民民主制度的刻骨仇恨,不断地公开叫嚣要用这样那样的办法来打翻我们,公开嚷着要利用我国长期反动统治所遗留下来的贫困落后状态来挑起群众对人民政府的不满,要着重从内部来颠复我们。现在他们的态度是不是已经改变了呢?有一些人以为既然整个国际形势已经肯定地有了缓和,那就用不着再担心什么了。其实事情并不这么简单。美国侵略集团在全世界人民的和平呼声以至他们的盟国和国内人民的强大压力之下,现在的确很难发动大规模的战争;但他们的态度至今还是没有什么根本的转变。这在台湾问题上表现得特别明显。他们不仅拒绝我国所提出的完全合理的缓和中美两国在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的主张,而且在周恩来总理最近提出我国政府可以同台湾地方当局和平谈判以后,很快就派副总统尼克松到台湾活动,企图加以阻挠。今年以来,帝国主义(主要是美国帝国主义)和蒋介石特务机关派遣混入我国大陆的特务又大有增加,这个事实,公安部长罗瑞卿同志已经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发言中指出来了。所有这些,都说明我们决不应该把波兹南事件仅仅看作是波兰发生的事件,而必须把它看作帝国主义对整个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卑鄙阴谋的一部分。帝国主义要在波兰挑衅,同时也绝对不会放弃在别的国家实行挑衅的尝试。我们不要把国际形势一定程度的和缓当作麻醉自己的安眠药。
领导机关和领导人员必须不断地加强自己在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中的工作,经常了解群众的困难,并且尽一切可能及时地帮助解决,某些人借口生产,不管人民生活的官僚主义作风必须坚决纠正,以便及时地发现和克服工作中的错误和缺点,使暗藏的敌人没有丝毫的空隙可以伸进他们的血手!如果他们硬要伸手,那就要坚决把它们砍断!

十口探井已喷出原油
克拉玛依再次被证明是我国当前最大油区
本报乌鲁木齐11日电 克拉玛依油区已经有十口探井喷出了原油。
一年前,当第一口探井开钻的时候,有人说:克拉玛依地区沥青露头,含油的希望不大。现在,十口探井相继出油了,有力地证明了克拉玛依是我国当前含油量最大、油层距地面浅、压力大、石油能够自喷的一个大油区。
1955年6月,当钻井技师陆铭宝率领钻井工人来到克拉玛依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荒芜的草原和戈壁。仅仅一年,探井的井架像雨后的春笋一样,一座一座地竖立起来。钻井队的工人们,现在已经钻完十五口探井,新的探井也陆续开钻了。
目前,从新疆军区生产建设部队调来的四千多人,正在加紧修建从独山子到克拉玛依的公路,到八月中旬,宽阔的公路便可竣工,大批的物资器材,将通过公路源源不断地运往克拉玛依。
距克拉玛依四十七公里的博克图,有很充足的水源。这里将修建拦河坝,并将从这里铺设通向油区的水管。现在,拦河坝工程的技术设计正在进行,预计八月份可以动工。拦河坝第一期工程完成后,可以初步蓄水五百万立方公尺,油区的工业用水和饮水也就有了比较可靠的来源。
克拉玛依油区的办公室和宿舍正由新疆军区生产建设部队的工程队在加紧修建。克拉玛依油区在第三季度内,由这个工程队建筑的房屋面积将达一万三千多平方公尺。
当前开发克拉玛依油区最大的问题是运输力量的不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委员会抽调了大批车辆前往支援,还是赶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现在,新疆石油管理局正在积极组织力量,并且期待全国各地的支援。

鞍钢新的建设工程大规模动工
四座最新式的炼焦炉
我国最大最新式的四座炼焦炉,已经在鞍钢化工总厂北面的一片宽旷的场地上开始建设。
目前,新一、四号炼焦炉基础工程的地下作业格外繁忙。威力强大的打桩机,整天鸣叫着,把一根根十多公尺长的混凝土桩击入地层。在一条近三里长的地沟里,管道工人正在敷设着一节节有好几抱粗的地下水道管。运送混凝土的翻斗汽车,来往疾驰,从煤气里回收各种化学品的巨型回收车间工程,已经开始浇灌基础。
这四座巨型新式炼焦炉,是在苏联专家指导下由鞍山新成长起来的一批化工设计师设计出来的。建成以后,它们每炼好一次焦炭的时间可以比鞍钢现有的炼焦炉缩短两小时左右。建设这些新炼焦炉所需要的主要新式设备,也都是由国内各机械制造厂供应的。
一个新的露天铁矿
在鞍山市区南面十多里路的东鞍山露天铁矿区工地上,矿工们正在加速削平它的山头。
这座在五月份开始建设的巨型的露天铁矿,将成为鞍钢最大的矿山之一。这座矿山的建设者决定在今年年底,要砍掉一个九十多万吨重的山头。按照原来规定,这个工程要做一年半时间。
规模巨大的烧结厂
鞍钢正在建设一个规模巨大的新烧结厂。经过建设者八个月的日夜劳动,这座工厂的土木建筑工程就要结束,机械安装已经开始。
鞍钢的建设者正在以最先进的技术把这座工厂装备起来,使它从原料入厂到成品出厂的过程中,全部消除费力的劳动。在有高温和有灰尘的车间里,都设有空气淋浴等新式设备,使工人能经常呼吸到新鲜的空气。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都由刚完工的高达一百公尺的烟囱排除到天空。
浮选铁矿的新车间
在鞍钢烧结总厂南面的山岗上,一个新的车间——我国第一个黑色金属矿的浮选车间,正在建筑工人手中成长起来,车间附近已经堆满了浮选机、球磨机等机械设备,就要开始安装了。
浮选,主要是用豆油脂肪酸和曹达灰等化学药品,使贫铁矿中的铁和杂质分离,以便把原来含铁量30%左右的贫铁矿,变成含铁58%左右的精铁矿。因为浮选能够直接选赤铁矿,比用磁选法可以减少一道还原的工序。据中国科学院冶金陶瓷研究所试验证明,每选一吨矿石,浮选还能比磁选降低成本两元。
近三百里长的铁路
鞍山的铁路建筑工人们经过四十五天的突击,在十日完成了鞍钢炼铁厂十一条铁路的建设任务。这些铁路是不久就要投入生产的九号高炉用来运送铁水、铁渣和炼铁原料的。
为了满足生产建设的需要,鞍钢今年新建和改建铁路的规模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大。筑路工人们今年内要铺设的铁路总长度将近三百里。建设这些铁路要完成一百万公方的土方,并且还要给电机火车架设二百多里长的摩电线路。
现在,鞍钢需要的大量炼焦煤和矿石,已经可以通过一个新建成的巨型车站直接运进厂区。在东鞍山,电机火车也开始沿着一条新修复起来的盘山铁路,日夜不停地从山顶向选矿厂运送着铁矿石。在富饶的大石桥镁矿区,一项约四十里长的铁路工程正在敷设铁轨。为新建的四座巨型炼焦炉建设的铁路,也开始施工了。 (据新华社讯)

河南移民六万多人今秋将往甘肃青海
据新华社郑州11日电 河南省今年秋季将向甘肃、青海两省移民六万四千多人,这是河南省移民委员会负责人昨天下午在全省第三次移民工作会议上作的总结报告中宣布的。
报告说,河南省在今年下半年将从信阳、许昌两专区低洼易涝地区的十个县份,以及许昌专区禹县白沙水库和舞阳县石漫滩水库因加坚、扩建工程占用土地地区移出居民六万四千多人。这批移民将插社安置在甘肃省河西走廊和青海省农业区的十八个县。这一次移民还将集中在秋季移置完毕,以便移民及早到达安置地区,参加农业副业和其他生产活动。
本报乌鲁木齐11日电 由河南到新疆的第一批青年志愿垦荒队二千二百多个男女青年,已在天山和阿尔泰山之间库尔班通古特大沙漠边缘的苏兴滩开始建设一个新农场。苏兴滩农场是新疆军区生产建设部队在今年三月才开始规划设计的,这个农场的耕地面积有十二万多亩,将全部用机器耕种。现在农场的开荒造田工作刚刚开始,农场还是一片广阔的草原,农场基建中心只有临时搭盖起的草房。青年志愿垦荒队员们来到新农场建设地以后,又增添了很多白色的帐篷。

五千部新步犁运西藏
新华社保定10日电 河北省调往西藏的五千部十吋步犁已从河北邯郸、邢台等地陆续起运。
这批步犁将调运给西藏拉萨、塔工、昌都等地,帮助藏族同胞发展农业生产的。
这批步犁大部是北京农业机械厂制造的,质量较好,起运前又认真的进行了一次检查。

庆祝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三十五周年
蒙古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11日讯 今天晚间,有八百多位中外人士聚集在北京饭店的大厅里,欢庆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三十五周年。
在这个盛大的招待会上,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陈云副总理、彭德怀副总理、邓小平副总理、沈钧儒副委员长、陈叔通副委员长和董必武院长等,都同今天招待会的主人——蒙古驻中国大使奥其尔巴特干杯,作节日的祝贺。
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热烈的祝贺。
周恩来总理提议为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繁荣,为中蒙两国人民间的兄弟般的永恒的友谊,为世界和平和国际合作,为蒙古人民革命党和政府的领导人的健康和蒙古人民在国家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为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的健康而干杯。
在这以前,蒙古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奥其尔巴特在他的简短致词中说,蒙古人民在自己的国家节日里,预祝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获得新的胜利。
然后,大使举起酒杯,请中外客人为蒙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干杯。
灯光辉煌的大厅里,不断响着蒙中两国歌曲,宾主在一起进行着友谊的交谈。
出席招待会的中外客人中,有国家机关各部门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和社会各界著名人士,以及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外交官员和商务代表。

铁道兵先进生产者运动动员大会在福建召开
新华社福州11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先进生产者运动动员大会,十日在福建省某地开幕。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副政治委员崔田民中将在会上说:铁道兵部队将在今年下半年铁路修建工程施工中,采纳和推广176种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更好地完成鹰潭—厦门铁路和其他铁路修建工程的任务。
这176项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是中央铁道部有关部门和铁道兵部队在修建铁路中创造的。
参加这次大会的,有铁道兵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代表、各部队最近评选出来的先进生产者代表和民工代表等。他们在会议期间讨论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的实施办法和交流各方面先进经验。
据铁道兵领导机关最近统计,担任修建鹰厦铁路任务的铁道兵部队,在“提前一年修通鹰厦铁路”的社会主义竞赛中,已经出现了四万二千多名先进生产者和一千一百多个先进单位。他们在各项工程施工中创造了许多先进作业方法和工具,使五十多种主要工程项目的工效,都超过了铁道部规定的定额。他们还带动广大的筑路军工和民工展开社会主义竞赛。
曾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代表尹尚龙领导的连队,在开挖武夷山区一座坚硬的花岗岩长隧道的时候,经常注意改进施工技术和采用先进经验,连续创造了九次新纪录,和兄弟连队、民工一起,约提前四个月打通了这座隧道。
向先进生产者学习,及时地传播先进经验,已经在铁道兵许多部队中形成风气。曾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代表和铁道兵部队的技术军官们。经常到各部队中去介绍先进经验。有些单位还每周都举行一次先进经验座谈会,研究和学习先进作业方法。

周总理接见阿富汗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1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接见了阿富汗王国文化代表团团长阿帕尔博士,团员阿克拉姆博士、安萨里先生和拉希姆博士。
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章文晋。
接见的时候,阿富汗王国驻华大使萨马德也在座。(附图片)
周总理接见阿富汗文化代表团。中是阿富汗文化代表团团长阿帕尔博士,左是阿富汗驻华大使萨马德。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全国供销合作社先进工作者代表会议闭幕
新华社11日讯 全国供销合作社第一次先进工作者代表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
这次会议分别交流了有关供应、采购、运输、财务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出席今天会议的全体代表,还通过了给全国供销合作社全体职工的一封信。信中要求全体职工积极参加以做好供销工作,活跃城乡经济为目的的社会主义竞赛,以便共同为祖国的经济建设作出更多的贡献。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张启龙在闭幕会上讲了话,他要求在这次会议以后,把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先进生产者运动,更广泛、深入的开展起来。
在今天会议上,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把纪念品和奖旗赠给了全体先进工作者和161个先进单位的代表。
这个会议是六月二十七日召开的,共开了十五天。

沈雁冰欢宴尼泊尔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11日讯 尼泊尔王国教育、卫生、地方自治政府大臣巴·夏尔马,今天中午在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为他们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跨过喜马拉雅山前来中国的尼泊尔文化代表团,是来向尼泊尔人民的老朋友们致以问候之意的。
沈雁冰在欢迎词中赞扬尼泊尔人民在文化、艺术、哲学等方面的伟大贡献,并且说明中国、尼泊尔两国悠久的友好关系和文化交流历史。沈雁冰说,中国的法显法师在公元406年就到达了尼泊尔,玄奘法师在公元635年访问过尼泊尔。中国和尼泊尔在文学、艺术、哲学等方面都有着相互影响。沈雁冰最后说,今天在座的朋友中有尼泊尔著名的教授、史学家、经济学家、作家、诗人、艺术家和社会活动家,沈雁冰相信,通过他们的参观访问,不但会进一步增进两国之间的了解和合作,而且将使中国的文化工作者从他们那里学到更多的知识和经验。
夏尔马团长在他的热情洋溢的讲话中说,代表团在离开加德满都时受到的热情欢送,说明代表团所代表的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深挚的热爱和友好感情,不仅是来自尼泊尔政府,而且也是来自尼泊尔人民。
夏尔马团长说,尼泊尔文化代表团访问中国的任务,是向中国介绍尼泊尔文化,促进两国之间的文化关系。夏尔马团长保证:他和代表团团员将努力完成这两项伟大的任务,他最后高呼尼泊尔中国友好万岁。在他的讲话结束时,全场起立为中国尼泊尔友好鼓掌欢呼。
夏尔马团长接着并向沈雁冰部长赠送了他本人关于历史的著作。
尼泊尔客人们和他们的中国同行在宴会上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且在一起为友谊干杯。
出席今天宴会作陪的,有教育部部长张奚若,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郑振铎、陈克寒,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高等教育部副部长曾昭抡,教育部副部长林汉达、柳湜,卫生部副部长傅连暲,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以及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北京文艺界、宗教界人士等七十多人。

宝成路南段根治病害工程
新华社成都11日电 宝成铁路南段铺轨完成之后,正在大力进行根治沿线的病害工程。在今年度的铺轨地段的工人当中,有60%的工人已经留下来进行这项工作。
从四川广元至甘肃黄沙河二百多公里的线路上,列车拉着工程材料运到了各个施工点。现在嘉陵江的两岸,依然可以听到开采片石的隆隆炮声。186处需要继续进行根治的病害工点,已经开始刷坡、排除水患等防治工作。
宝成铁路南段的地形同地质情况复杂,因为岩石风化和地下水的关系,好些地方都出现天然崩坍、山坡滑动和流石流泥现象。今年嘉陵江水来得特别早、特别猛,使预计的一些防治病害的工程没有来得及好做,只能在抢通线路的紧急工作告一段落以后,再来逐步根治这些病害工程。

中日两国出版物交流协议在京签订
新华社11日讯 应国际书店邀请来中国访问的日本出版交流代表团,今晚同国际书店在北京签订了关于中日两国出版物交流的协议。
这个以下中弥三郎为首的代表团是在六月二十九日到达北京的。在北京期间曾和中国出版界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曾分别接见了代表团全体团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