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艾登复信布尔加宁欢迎苏联裁军
但又说裁军问题要和政治问题同时考虑
新华社10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外交部宣布,英国首相艾登写信答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六月六日一封关于呼吁大国裁军的信。艾登的复信已经在九日由英国驻苏联大使海特尔交给布尔加宁。
布尔加宁六月六日的信里提到苏联裁军一百二十万人的新决定,并且建议大国立即采取裁军措施,而不必等到达成国际协议以后。
艾登在回信里对苏联裁军表示欢迎。照他说,英国在过去三年来和第二次大战以后已经大大裁减了武装部队。艾登接着说:“我个人感到,这样的单方面裁减是有帮助的。但是,我并不认为它们本身是充分的,假如必须像我们希望的那样发展国际信任和安全的话。为了促进这种信任,裁军必须根据一项国际协定来进行,这种国际协定规定有效的监督和观察,也规定防卫突然袭击的措施。”
艾登说:英国政府“将要继续进行一切努力来争取通过联合国达成一种关于限制裁减和监督包括核子武器在内的军备的协定。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和它的小组委员会必须坚持不懈地进行工作,以便达成一种协定,这种协定将要建立起适当的国际监督制度,以保证大家的安全。”
布尔加宁在信里还建议美、英、法三国仿效苏联的榜样减少在德国境内的驻军,以便有利于德国问题的解决。
艾登在回信里谈到这个建议时说:“在我看来,孤立地考虑你的这种建议似乎是行不通的。我迫切希望找到裁减武装部队和军备的方法。但是,为了在欧洲建立真正的谅解,也必须使西欧各国人民感觉到,保证他们安全的现有的保障,将要保留下来。”
他并且说:“另一方面,进行广泛的安排,不仅考虑裁军问题,也考虑到迫切的政治问题,特别是恢复德国统一的问题,将会使真正的进展成为可能。在这方面,我随时准备尽力予以任何帮助。”
路透社说,这封艾登的复信,在草拟的时候曾经同北大西洋集团的盟国商量过。

劳埃德谈英国政府对裁军问题的态度
认为先解决政治问题才会实现广泛的裁军协议
新华社10日讯 据英国新闻处伦敦消息: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九日在下院就裁军问题回答问题的时候说:英国政府认为,要解决悬而未决的政治问题以后,才能执行广泛的裁军协定。他同时表示不能接受立即停止氢弹试验的建议。
他说,“女王政府并不要求在就一项广泛的裁军协定达成协议以前,必须解决任何国际问题。的确,我一向认为,如果我们能够就裁军问题达成协议,那末,它本身就会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但是,劳埃德认为,在达成协议和执行协定之间有区别。他说:广泛的裁军协议是不会实现的,除非悬而未决的政治问题获得解决。
劳埃德说:英国政府坚持英法两国在三月十九日提出的裁军计划。劳埃德谈到停止核子武器试验问题的时候说:“女王政府认为,试验核子武器的问题应该在裁军委员会中讨论。英国和法国的建议主张限制并且最后禁止核子武器试验。女王政府认为,关于立即停止氢弹试验的协议,是不可能达成,也不可能执行的;同时,那也是不符合我国的利益的。”

印报指责西方国家阻挠裁军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新德里九日讯:当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开始在纽约开会的时候,印度许多报纸发表评论,批评西方国家企图阻挠解决裁军问题。它们并且指出,苏联的建议是建设性的。
“印度斯坦旗报”写道:“西方国家曾经在过去几年的建议中提出裁减武装力量的水平,但是现在苏联已经单方面裁减了自己的武装力量,裁军问题的讨论有了新的转机,这些西方国家却坚决主张在讨论解决裁军问题时首先应当解决许多争执中的政治问题,如德国问题。这样就使裁军问题陷入持久的僵局”。
“甘露市场报”说,“决不能容许由于美英一贯表示反对而把苏联要求立即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明确建议拖延下去”。

在英联邦市场上
日纺织品售量超过英国
据新华社10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纺织企业界人士指出,去年日本向英联邦市场销出的纺织品数量超过了英国。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
英国纺织公司博德门—马尔登集团董事长博德门六日发表的年度报告说,去年日本向英国的这些传统市场输出了四亿五千万平方码棉织品,而英国却只销出了四亿零九百万平方码。日本去年向澳大利亚输出的棉织品是七千零八十万平方码,而在1954年是五千七百六十万,1953年是二千一百九十万。日本这种纺织品出口急剧增长的趋势在英国其他自治领加拿大和锡兰等也可以看到。
报告认为,如果从今年第一季度情况来看,日本纺织品出口增长趋势在今年还要发展。今年头三个月,日本输出了三亿六千三百万平方码棉织品,超过去年同期44.2%。

英埃举行贸易谈判
据新华社10日讯 伦敦消息:以埃及工商部长努赛尔为首的埃及贸易代表团八日晚到达伦敦。九日,他们开始同英国政府代表举行贸易谈判。

英国联邦关系部发言人表示
英联邦正成为“第三种力量”
新华社10日讯 据合众社伦敦消息:英国联邦关系部的发言人七月九日说,刚刚闭幕的英联邦总理会议已经使参加会议的人相信,英联邦正作为一种看不见的“第三种力量”来沟通东西方之间的鸿沟。这个官员说,虽然总理们仍然反对称它为“第三种力量”,但是英联邦“多少是起这样的作用的”。
合众社这条消息说,联邦总理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是苏俄问题”。由于尼赫鲁、艾登和皮尔逊表示了对苏联的看法,英联邦现在开始觉得苏联的和平共处的政策是真诚的。
这条消息说:“联邦总理们不知不觉地深信,他们能够把共产党人和非共产党人拉在一起,如果他们为这个目的而一致努力的话。”
据新华社10日讯 渥太华消息:加拿大总理圣劳伦七月九日在向众议院报告英联邦总理会议的情况时说,在这个会议上,对外交上承认中国的问题,曾经作了充分的讨论。
圣劳伦说:“英联邦的亚洲成员们强调让亚洲最大的国家中国得到普遍的正式承认和在联合国内起作用的机会对亚洲的重要性。”圣劳伦表示,加拿大政府虽然承认这种论点是有价值的,但是它认为目前还没有强有力的理由改变它的不承认中国的政策。
圣劳伦在报告中说,苏联目前实行的政策为改善东西方关系和解决东西方之间的争执问题提供了机会。但是他同时又说,战争的危险还没有消除,西方必须继续保有强大的武装力量。

澳大利亚总理坚持修改帝国优惠制
据新华社10日讯 伦敦消息: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九日在伦敦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澳大利亚坚持修改规定“帝国优惠制”的渥太华协定。
孟席斯说,这样做,澳大利亚“就可以向英国以外的国家购买较多的货物,也可以卖给它们较多的货物”。孟席斯指出,西德是澳大利亚想同它增进贸易的国家。

野坂参三号召团结人民力量共同努力争取日本真正独立
新华社1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第一书记野坂参三昨天在当选参议员后发表谈话说,他将作最大的努力来废除日美两国在不平等基础上签订的一切条约,努力使美军撤出日本,争取日本的真正独立。他并且表示要使日本同苏联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促使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
野坂说,他将建议同社会党和劳农党共同努力来实现这些目标。他还强调指出,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人民力量的团结是很重要的。

日本参议员选举结果揭晓
左翼党派取得三分之一以上席位
日共得票显著增加 野坂参三和岩间正男当选
新华社1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参议员选举结果今天下午已经全部揭晓。左翼党派取得三分之一以上的议席,挫败了执政的自由民主党企图在选举中攫取三分之二的议席来修改宪法的计划。
日本参议院共有二百五十席,每三年改选一半。这次除了改选以外,还补选缺额两席。
反对修改宪法和重新武装的社会党、共产党和独立人士,取得了进展。包括未改选的席位在内,它们总共获得了八十六席。
保守阵营在选举中遭到失利。一心想取得三分之二议席的自由民主党只是保持了它的改选的六十一个席位。加上未改选的六十一席。它依然只占有一百二十二席。远远落后于修改宪法所必须的全部三分之二的议席(一百六十七席)。同时,支持自由民主党的绿风会遭到惨败。它只有五人当选,比原来减少了十二席。包括未改选的议员在内,只剩下三十一席。
社会党在选举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共有四十九人当选,比选举前增加了十二席。加上未改选的三十一名议员,它目前在参议院占有八十席。
日本共产党第一书记野坂参三和前参议员岩间正男当选。而在选举以前,共产党在参议院只有一席,据合众社报道,在这次选举中,日本共产党获得的选票从1953年参议员选举中得到的五十五万八千票增加为一百一十四万九千票,仅次于1949年曾有三十五人当选的众议员选举中得到的战后最多的票数。劳农党在这次选举中失去了原有的两个议席。
社会党主席铃木茂三郎今天下午发表谈话说,这次选举结果清楚地表明,日本人民反对保守政党和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社会党人士认为,这次胜利证明了以中立、反对重新武装、同中国和苏联等国友好和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为基础的政策是正确的。
自由民主党干事长岸信介说:“必须承认社会党得胜了。(自由民主党的)这一失败使得在今后两三年内修改(宪法)的事情困难了”。
东京的股票价格在昨天下跌了一到五日元。共同社报道说,日本实业界由于社会党确保了三分之一的议席,以致保守政党在参众两院都不能提议修改宪法,表示非常失望。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石坂泰三等人承认,日本国民不信任的情绪完全针对保守政党。国民要求自由民主党进行深刻的反省。

美国对日参议院选举结果失望
新华社10日讯 共同社记者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中指出,美国当局对日本左翼党派在参议院选举中获得三分之一以上的议席这件事,表示失望。
消息说,美国政府认为,鸠山内阁如果不得人心的话,将会加强日本的中立倾向。美国政府对日苏谈判、日本同中国的贸易和冲绳岛等问题的发展,“表示警惕”。
共同社在投票前夕曾经报道说,美国国务院和五角大楼都相当重视日本这次选举的结果,他们显然是把希望寄托在保守党人的胜利上。这次选举结果将影响日本的宪法修改和重新武装。美国官员们一直强调,这两件事对日本的“防务”是很重要的。此外,他们认为,日本保守党人如果取得胜利就将有助于使冲绳问题得到对美国有利的解决。否则,他们担心这个问题将会对美国在日本本土的军事基地的纠纷产生不利的影响。
“纽约时报”在今天的社论中说,社会党人和其他左派人士在选举中所取得的胜利是对于“使日本具有充分防御的计划的一个挫折”。它说,“必须把它看作是一个迹象,说明在日本存在着某种政治不稳定状态,说明对美国不大友好的趋势已经出现并且坚持下去”。报纸威胁说,“这种趋势对于日本的进步是一种阻碍”。
美国的“每日镜报”今天评论说,这次选举结果反映了日本的中立趋向。“许多日本人深信:能够在亚洲大陆进行贸易的唯一出路就是转向中立”。报纸说,只要日本同美国结成紧密的同盟,它就很少有可能恢复它同中国进行的传统贸易。

西哈努克到达巴黎
新华社10日讯 巴黎消息: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七月九日从莫斯科乘专机抵达巴黎。

锡兰总督批准以僧伽罗语为国语
新华社10日讯 科伦坡消息:据官方宣布,锡兰总督古涅狄莱克七月七日批准了一项规定僧伽罗语为锡兰唯一的官方语言的法案。

美国民航机互撞
死乘客一百二十八人
新华社10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众议院商业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从七月七日开始连日举行会议,调查六月三十日在亚利桑那州上空发生的两架巨型客机互撞失事的事件。这次飞机失事死了乘客一百二十八人,成为世界民用航空史上最大的一次惨剧。
这两架民用客机中,一架是载有七十人的泛美世界航空公司的超级星座机,另一架是载有五十八人的联合航空公司的DC—7型客机。这两架飞机都是从洛杉矶起飞向东飞行的,由于相互之间缺乏联系,以致在改变飞行高度和航路时在亚利桑那州大峡谷上空互撞,飞机残骸和乘客尸体全部落在大峡谷的悬崖峭壁之间。
这次事件引起了全国的轰动。
在国会的调查会议上,美国民用航空局安全调查处处长安竹斯在回答问题时承认美国民用航空工作中存在着缺点。
根据美国的航空规则,客机不用向民用航空局或者它们的公司报告飞行情况。航空公司也不需要互相交换它们的飞机的飞行方向和位置。在这两架飞机失事以前,民用航空局的地勤人员曾经把联合航空公司的飞机的位置告诉给泛美世界航空公司那架飞机,但没有把后一架飞机的位置告诉给前一架飞机。
美联社在七日发出的一条消息里指出,美国现有的民用航空管理设备已经陈旧,不足以适应日益繁忙的美国民航工作的需要。这些设备是在1936年建立的,它只适宜于管理时速一百六十哩的客机,而一些新式客机的时速是三百哩。在1956财政年度,民用航空局曾经要求国会拨款二千六百多万美元发展民用航空事业,但是国会的实际拨款却比这个数字少40%。
消息说,在美国目前的民用空中运输中,只有15%的飞机是“在受控制的条件下”飞行的。自从1950年以来,飞机互撞的事件在美国已经发生了六十六起。

摩洛哥国防大臣说
法军不能侵犯摩洛哥主权
  据新华社9日讯 巴黎消息:到巴黎来参加法—摩军事谈判的摩洛哥国防大臣杰迪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不能既是独立国又是被保护国。法军(在摩洛哥)的现状要保持下去,只能以不侵犯我们的独立和我们的主权为限。”
  这次法—摩军事谈判主要讨论驻摩洛哥法军的地位问题。法国想继续保持驻摩洛哥法军的行动自由。

筹措阿尔及利亚军费
法国政府加征税收
  新华社10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政府颁布法令,从七月九日起提高香烟和烟草价格15%到20%。报纸指出,政府在这次加价中可以增加税收二百五十亿到三百亿法郎。
  法国政府最近决定增加一千亿法郎税收,作为在阿尔及利亚的军费。这次香烟加价,是取得这项军费的一种措施。据报纸消息,有一项关于提高旅馆费5%到20%的法令也将要公布。
  “义勇军报”指出,这些办法首先损害到劳动人民的利益。

专栏:国际札记

水中捞月
东南亚条约集团不久以前在泰国的曼谷成立了一个“总部”,美国就抓住这个机会来给东南亚条约集团大做广告了。美国军方的广播电台“东京军中之声”马上说,有了这个“总部”,“现在有可能展开一个吸收新会员国的运动”。据这个电台透露,美国希望“吸收”的国家有缅甸、日本、印度尼西亚以及吴庭艳集团和李承晚集团。
同一个时候,合众社记者霍布雷奇特也报道了同样的一条“内幕消息”。霍布雷奇特是经常打着反映所谓“亚洲人士”意见的招牌来替美国制造“舆论”、试探空气的。他比“东京军中之声”稍强一筹的地方,就在于他还煞费苦心地对怎样才能“吸收”其他国家参加东南亚条约集团作了一番献策。据他认为:东南亚条约集团之所以在亚洲受到冷遇,是因为宣传工作没做好,也就是“没有宣传这个组织的优点”,而太多地“强调这个组织的军事性质”。据说,今后如果“较多地强调经济”方面,也许就可以使某些中立国家“重新考虑一番”。霍布雷奇特这里唱的还是老调:“大棒政策”是行不通了,那就只好用支票本子试试看吧。
可是,这位美国策士未免太天真了一点。他以为到了今天,亚洲国家还会根据美国的宣传,而不是根据美国的行事来衡量东南亚条约集团。参加这个集团的亚洲国家在经济方面究竟得到了些什么“好处”呢?现成的例子是很多的。菲律宾的“马尼拉纪事报”在最近就埋怨说:“我们同美国的经济关系已经达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我们不必再继续相信我们应该得到美国的特惠待遇。……我们不必再水中捞月了。”
的确,参加东南亚条约集团的亚洲国家要想美国能给它们的经济发展以什么好处,那是在水中捞月。可是合众社之流的宣传机器想用东南亚条约集团的这种所谓经济上的“优点”,来引诱其他亚洲国家上钩,又何尝不是在水中捞月。         (平)

尼泊尔逮捕一批颠覆分子
印报抨击外国人在尼泊尔进行政治冒险
据新华社新德里电 尼泊尔政府发言人在七月五日宣布,政府在七月四日午夜及时地逮捕了十二个阴谋推翻政府的人。这个发言人说,这些人中间有一个是向来有“亲美名声”的。
这位发言人说,企图推翻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政府的阴谋背后有“很大的背景”。尼泊尔情报官员们将调查资助这次阴谋的来源。
他还说,在被捕的十二个人中间有一些前陆军军官。
据新华社新德里10日电 印度报纸对于尼泊尔国内最近发现有推翻政府的阴谋一事表示深为不安。
“德康先驱报”七月七日提到在尼泊尔逮捕的阴谋者当中有一名有“亲美名声”的人。这家报纸的社论说,鉴于阴谋有这样的背景、而尼泊尔在战略上占有重要的地位,这个阴谋案件特别引起了印度的关注。
“国民先驱报”强调指出,在尼泊尔有“太多的勘察家,从人类学家一直到植物学家,他们的目的是很暖昧的”。这家报纸说:“这种毫无限制的漫游已经给这个小国带来某种不安全,而它目前最大的安全是同印度和中国做好邻居。”
“国民先驱报”说,在许多外国人眼中把尼泊尔看作好像是“神秘王国,从那里,不但能够攀登埃佛勒斯峰(即珠穆朗玛峰),而且能够进行政治冒险”。
“印度民族日报”七月七日发表社论说:阴谋的发现将成为对尼泊尔各民主党派的一个呼吁,促使它们忘掉党派的分歧,进行合作来加强尼泊尔的民主和进步力量。
印度报业托辣斯七月八日自加德满都报道,尼泊尔首相阿查里雅、尼泊尔国大党主席雷格米和这个党的另一位领袖柯伊拉腊都收到了匿名恐吓信,信里威胁说要谋害他们的性命。

围绕着萨尔的斗争并没有结束
袁先禄
自从法国和西德在六月份签订了关于萨尔问题的卢森堡协议以来,两国的官方人士在谈话中企图给人一种印象,似乎多年的争执已经消除了,两国合作的道路打开了。卢森堡协议规定了解决萨尔问题的办法:1957年1月1日萨尔将在政治上正式并入西德,到1960年再在经济上并入西德;作为对法国的补偿,西德同意让法国继续开采瓦恩特煤矿,资助修建摩塞尔运河的费用,并且在其他问题上也作了一些让步。两国政府所发表的公报说:关于萨尔问题的谈判“非常友好”,今后两国关系将“在密切和信任的合作中得到发展”。
但是,无论是透露出来的某些有关谈判的情况,或是会谈后一些报纸的舆论,都不能证实这种故作乐观的论调。事实上,在会谈的最后一分钟,还发生了一次危机,使得西德外长勃伦塔诺深更半夜赶到法国大使馆去同法国人交涉。在协议公布以后,巴黎有些评论员就不安地指出:法国虽然从西德获得了一些对特定的工业界人士有直接利益的让步,然而由于要解散法国同萨尔的经济联盟,将要使法国的经济和政治地位遭到削弱。而西德的通讯社报道说:协议中关于修建摩塞尔运河的计划,是西德工业界大多数人所反对的。
问题仍然是洛林的巨头和鲁尔巨头之间根深蒂固的矛盾。
萨尔原来是德国的领土,但是它的丰富的煤藏一直吸引法国工业大亨的浓厚兴趣。第一次大战后,法国曾根据凡尔赛条约据有萨尔,直到1935年为止。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法国作为对德占领国之一,重新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控制了萨尔,并且把它的关税和货币也并入了法国的体系。法国垄断资本大力发展萨尔的煤钢工业,使这个面积只有两千平方公里的地区成为日益重要的工业基地。现在它每年产煤一千七百万吨,几乎等于法国产煤量的三分之一。钢的年产量将近三百万吨,等于法国钢产量的四分之一。法国的垄断资本掌握着萨尔,不但可以得到巨大的利润,而且使自己在同西德垄断资本进行竞争中处于比较相当的地位。另外,萨尔还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法国每年可以在这里销售价值一千六百亿法郎的工农业产品。
可是,战后迅速恢复起经济实力并且野心勃勃的西德垄断资本强烈要求“收回”这个工业基地。于是萨尔问题就越来越尖锐了,成为法国和西德之间长期争持不下的一个问题。
1954年10月,为了使法国同意在使西德重新武装的“巴黎协定”上签字,西德政府和法国政府签订了一项使萨尔“欧洲化”的协定。但是,1955年10月萨尔的公民投票否决了违反他们意志的“欧洲法规”。在去年十二月举行的一次选举中,亲法的党派又失败了。绝大多数萨尔居民表示了他们要求回到德意志国家的愿望。这使得法国不得不同意这种要求。
当然,法国的垄断组织不愿意轻易地放弃它在萨尔的利益。于是法国政府在谈判中提出了很多的条件。例如:要求在解决萨尔问题的同时必须解决修建摩塞尔运河的问题;修建这条运河,将使法国洛林的钢铁托辣斯得到一条运输费用低廉的出海航道,因而每年可以增加一百五十亿法郎的利润;要求到1980年为止再在萨尔藏煤最丰富的地区瓦恩特煤矿开采一亿三千万吨煤;因为这些煤是法国工业所迫切需要的;要求修改“欧洲煤钢联营”中关于代表权的规定,因为萨尔并入西德以后,法国在这个联营中钢产量的比重将下降到22%,就会失去至少控制钢产量25%的成员国才能享受的优先投票权。
对于这些问题,双方在谈判中都有很多争执。就这样,从今年二月开始,法国和西德的外交部长比诺和勃伦塔诺,次长富尔和哈尔斯坦,还有他们领导下的很多专家们,从巴黎到波恩,又从波恩到巴黎,不断地讲价钱、争吵、互相威胁——这一切,就是谈判公报中所谓“非常友好”的内容。
直到六月四日,法国总理摩勒和西德总理阿登纳在卢森堡举行了会谈。在这次会谈中,阿登纳对法国的某些经济要求作了让步,以换取法国同意及早把萨尔并入西德。于是,双方在六月五日签订了上面提到的卢森堡协议。
但是,卢森堡的妥协并没有也不能解决法国和西德两国垄断组织之间的矛盾。从西方报纸和通讯社透露的情况可以看出,要拟订实施这项协议的办法,问题还是很多的。
对于谈判中争执得最厉害的修建摩塞尔运河的问题,尽管西德政府已经同意了法国的计划,并且愿意负担一半以上的修建费用,然而运河开工的日子却是遥遥无期的。很难设想,西德的垄断资本集团会慷慨到出钱来改善它的法国竞争对手的地位。现在已经有消息传说,西德的专家们打算提出一些技术条件,来抵销法国利用运河所得的大部分好处。而且,由于这条运河将经过卢森堡,而卢森堡和同它有着经济同盟的比利时两国的冶金工业和铁路运输工业是反对开凿这条运河的。因此,西德的垄断组织也将利用这一点来作梗。阿登纳在协议取得以后就曾公开说过:可能会听到比利时和卢森堡的呼声,说摩塞尔运河也使它们的竞争地位恶化,人们必须在听取他们的意见之后再对这个问题发表意见。
在瓦恩特煤矿的问题上,协议规定了到1970年为止法国还可以开采六千六百万吨的煤。但是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就指出,萨尔其它已经开发的矿井藏煤即将采尽,萨尔的煤矿企业将被迫更多地转向瓦恩特。协议并不能阻止在萨尔的领土上挖掘瓦恩特的煤,而这将使洛林煤企业的经营发生困难。
还有很多引起争执的问题,在会谈中并没有达成协议。例如,萨尔最大的每年产钢八十五万吨的洛希林钢铁厂在1955年4月曾同法国商定由法国收购50%的股票。萨尔法规被否决以后,双方就发生了争执。今年五月,法国外交部次长富尔提出准备把这个争执提到国际法院。而在这次协议中并没有提到过去收购洛希林厂股票的协定是否继续执行。另外,货币兑换问题在协议中也没有具体的指示。“欧洲煤钢联营”中代表权的问题还待另行讨论。
由此可见,尽管卢森堡会谈公报高唱“欧洲合作的最崇高的精神”,法国和西德垄断组织围绕着萨尔的斗争并没有结束。还是法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夏同内说得对:“不要以为互相竞争的国家会无偿地做出友善的姿态。每个国家都表示忠实于‘欧洲’,可是‘欧洲情感,(如果真有这个东西的话)并逃脱不了经济竞争的无情规律。”

欧游散记
赵风
〔九〕
“柔密欧和幽丽叶”的第一次演出
法国的伟大浪漫主义作曲家辽士曾经用“歌舞剧”的形式写过一个作品:“柔密欧和幽丽叶”。这个作品用了歌剧和舞剧的混合形式,分为如下的几个段落:一、舞剧:决斗。二、舞剧和女中音独唱:柔密欧的悲伤。三、舞剧:舞会。四、舞剧:爱情的场面。五、舞剧、合唱和男高音独唱:女王的宫廷。六、舞剧和合唱:送葬的行列。七、舞剧:墓室。八、舞剧、合唱和男低音独唱:终场。这个作品从来没有上演过,现在由一个官方委员会主持了首次的演出,编舞是由三位舞剧家集体创作的,在演出上,可以看出临时赶工的某些痕迹。有趣的是这个演出不在剧场内进行,而是在卢夫宫的露天庭院中,宫堡就是布景,用木板搭成的阶梯和阳台作为宫堡的一个部分,演员们就在这些阶梯和阳台上表演。
应该说,这种演出方法是别致的,也赋予了这个演出以更为庄严的形式。
哑剧、音乐厅等等
著名的法国哑剧演员马塞尔·马索的演出对我们中国艺术家说来是极有兴味的。他对“京戏”也有着极强烈的爱好。他总是说:“中国京戏是法国哑剧的高贵的远亲,它们在表现形式上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是,法国哑剧已经衰落了,而你们的京戏由于得到整个民族的扶持而更加兴盛起来”。的确,这位有才能的艺术家现在已经没有经常单独演出的机会了,而本来他们是能够演出像果戈里的“外套”这样的剧本的。我们去看他的演出时,他在一个杂耍场子串演一些小节目,看起来,在他身上保存着的这门有着久远传统的艺术已经处于很困难的境地了。
但是在马索演出的简陋的杂耍场的附近,就有着另外的一种娱乐场所,名字叫做音乐厅。上演的是伴着音乐的一些类似短剧的场面,而舞女是半裸体或者全裸体的。票价恐怕是巴黎最高的了,但烟雾弥漫的厅座里挤满了人。当然,免不了的是其中总夹杂一些到处都会碰见的外国的游客。这种音乐厅门口挂着剧照,经常也吸引着一些成年人和半大孩子们在那里徘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