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英联邦各国总理会商国际局势
一致赞成英联邦应充当美苏桥梁
艾登希望明年再开一次大国首脑会议
据新华社28日讯 伦敦消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第七次英联邦总理会议,六月二十七日在英国内阁办公厅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是秘密进行的。会后发表的公报说:总理们一般地讨论了国际局势。
据西方通讯社消息,参加会议的人士在会后透露:艾登在致开幕词的时候说,他认为这次会议是“在使世界陷于分裂的两个大国(苏联和美国)之间建造桥梁的长期过程的一部分”,这个过程是从去年日内瓦四国首脑会议、今年一二月间他的华盛顿之行和四月间苏联领导人的伦敦之行开始的。艾登说,为了建造这种桥梁,他希望在美国总统选举之后再次访问华盛顿,而且在明年再召开一次大国之间的“最高级”会议。
艾登对国际局势作了一番估计。他重申所谓氢弹是防止大战爆发的“威慑力量”的观点,并且在估计苏联的政策的时候说,目前将要进入一个为争取欧洲、亚洲和非洲不参加集团的国家而展开竞争的时代。根据这种论点,艾登要求英联邦各国逐步缩减常规军备,而把节省下来的力量用到基本生产方面去,以便使英联邦能够成为世界事务中一支巨大的“第三种经济力量”。
他说,这样就会使英联邦能够帮助美国和俄国更加接近,同时可以对付苏联的“竞赛共处”的经济挑战。如果不这样做,英联邦在新的贸易战争中就有失败的危险。
他提到英国在这次会议开幕前一天宣布削减军费这件事,表示英国已经树立了榜样。他还说,英国希望在保有氢弹的条件下,进一步大大削减常规军备的预算。但是,在这样做的时候,它希望同英联邦其他国家以及北大西洋集团的盟国磋商。
印度总理尼赫鲁也对苏联的政策作了估计,肯定了这种政策的和平性质。他认为,社会主义阵营以外的国家必须设法同这个阵营实行有生气的共处。
据法新社报道,加拿大总理圣劳伦的立场同艾登和尼赫鲁的立场有些不同。他对苏联的政策表示了某些怀疑。
这次会议预定将进行十天。
新华社29日讯 伦敦消息:英联邦总理会议在六月二十八日上午继续举行全体会议,讨论国际局势。会议特别着重讨论了英国同苏联和美国的关系。
据官方人士在会后说,英联邦各国总理支持英国首相艾登要使英联邦成为美国和苏联之间的所谓“调解人”的主张。
西方通讯社的消息说,会议在对苏联政策的估计、和平共处的真正基础以及社会主义阵营以外的国家所应当遵循的政策等问题上意见并不一致,但是大家都认为战争危险已经减少。大多数总理承认苏联不要世界大战。
印度总理尼赫鲁强调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并且要求同苏联真诚合作。他指出,印度的经验证明同苏联保持正常关系是可能的。
伦敦“工人日报”从保守党人士方面得到的消息说,尼赫鲁还要求接纳中国加入联合国,并且要求采取行动使世界更加和平。他建议停止氢弹试验,集中力量来使原子能用于工业的目的。
英国工党的“每日先驱报”说,尼赫鲁还认为,“应当果断地重新考虑英联邦国家对目前的(军事)联盟的态度”。他这个主张得到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的支持。
据西方通讯社说,加拿大总理圣劳伦认为不应当自然而然地从冷战的角度来看待俄国的一切行动。但是他又说,西方不应当完全改变它的政策。
法新社说,艾登的意见“似乎介于”尼赫鲁和圣劳伦之间。
英联邦人士说,大多数总理认为,今后社会主义阵营和非社会主义阵营的斗争将是经济方面的斗争。有些总理认为,如果西方要在这个斗争中取得胜利,就必须增加对工业落后国家的“援助”的速度和数量。
六月二十八日下午,英联邦总理分头进行了会外交谈。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尼赫鲁同艾登就对苏联的看法、中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交换了意见。这是尼赫鲁这次到伦敦后第二次同艾登会谈。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也同艾登商谈了贸易问题。

美报认为军事集团政策日益不得人心
美国参议员杰克逊说美在国外的基地很不稳定
据新华社30日讯 纽约消息:“华尔街日报”最近发表一篇社论说:现在环境正在迫使人们重新估计一下美国同其他国家组织军事联盟的价值。许多年来,组织这种联盟一直是美国外交政策的一个主要任务。而现在美国的这种做法“在世界上越来越不得人心,越来越无效”。
这家报纸分析了发生这种倾向的原因。它说,在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上,“大家已经默默同意氢弹和其他新武器已经使诉诸战争成为不可想像的事情”,再加上苏联和平外交政策的影响,这就使得“任何战争理论都不会得到世界的广泛接受”。
美国政府在对中立国家的态度问题上已经发生混乱。华盛顿正在设法制定一个“既不会触怒已经冒险同美国联盟的国家,同时又将表现世界上是有很大余地让真正的中立国家插足”的政策。但是,在这方面,华盛顿却不能不感到“苦恼”。
新华社30日讯 据美联社纽约消息:美国参议员亨利·麦·杰克逊最近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美国在外国土地上的军事基地能够保持多久?
杰克逊认为美国在国外的基地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同“盟国”共同管理或者按双方同意的军事条约建立的,另一类是“多少强加……在人民头上的”。他承认,由于世界各地民族力量的发展,美国在外国的军事基地是很不稳定的。
他举出在北非、冲绳岛和冰岛的基地为例子。他说:“北非的中立主义和反对西方情绪的增长威胁着将来在那里的基地的使用。日本民族主义者要反对继续占领冲绳岛。”
杰克逊在环顾了这些事实之后表示怀疑:“美国是不是能够在任何不受欢迎的地方继续保持军事基地”?

比诺强调法国要致力消除冷战
并说对同盟的忠诚不应过份
新华社29日讯 里尔消息:法国外交部长比诺昨天在他的社会党在里尔举行的代表大会上说,法国外交的主要努力应该是争取“消除冷战”。他强调应当扩大东西方之间的接触。
比诺在向大会提出的外交政策报告中指出,苏联外交政策对整个国际局势的重大影响,他说,以前历届法国政府没有估计到这种情况。他相当详尽地分析了不久以前在莫斯科举行的法苏谈判。
比诺表示赞同各国代表建立直接的接触。比诺指出,法国同西方国家的同盟关系“并不阻止我们同其他国家建立联系”。他说,我们没有放弃我们的同盟,不过我们对同盟的忠诚不应该带有过份的性质。他又说,法国不应该袖手旁观世界事态的发展,寻求解决各种国际问题是法国外交政策的任务。
比诺谈到亚洲、远东、近东和北非的局势。他主张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贸易关系以及同印度扩大联系。
比诺在解释他在国内政策方面的立场的时候反对在法国建立人民阵线。

苏联建议和老挝王国建交
新华社河内30日电 万象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王国政府首相富马在六月二十七日的内阁会议上说,苏联政府已经在给王国政府的一封信中提出苏联准备正式承认老挝王国,并且建议和老挝王国互派大使和建立经济文化关系。
万象电台说,苏联政府的这封信是由老挝王国驻曼谷的代表转给王国政府的。

经过多次交换信件
富马同意和苏发努冯会谈
新华社河内29日电 万象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王国政府首相府的公报说,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已经同意在最近尽快地同寮国战斗部队代表苏发努冯亲王举行会谈。
公报提到这次会谈的目的是为双方举行关于寮国问题的新的谈判开辟道路。
在这以前,寮国战斗部队代表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王国政府首相富马已经为举行这次会谈的问题交换过多次信件。

纳赛尔成立埃及新内阁
据新华社30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新总统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六月二十九日晚上成立了以他为首的新内阁。
新内阁由十六位部长组成,其中有:国防部长阿卜杜勒·哈基姆·阿密尔将军、内政部长查卡里亚·摩海丁、外交部长马茂德·法齐、城乡事务部长阿卜杜勒·拉蒂夫·波格达迪、社会事务部长侯赛尼·沙菲、国家指导部长法西·拉德温等。
在上一届内阁里担任部长的革命指导委员会委员,除了三位以外,都在新内阁任职。他们之中,除了国防部长以外,现在都已经成为文职的部长。
据报道,前任副总理、空军中校加麦尔·萨勒姆将领导一个改组政府机构的委员会。

美对埃援助有口惠而无实际
纳赛尔总统表示遗憾
据新华社28日讯 据美联社开罗二十七日消息:埃及新总统阿卜杜勒·纳赛尔抱怨美国对埃及只有口惠而没有实际的帮助。他说:“我很遗憾,因为我本来是希望同美国打交道的。……可是美国使得我没有别的路可走了。”
他对正在中东采访的纽约州“新闻晚报”主笔兼发行人阿利西亚·派特逊发表谈话说:“埃及不愿意作任何国家的小卒,埃及必须保持自由,以便在经济和政治两方面建设自己的国家。如果我同外人订立了盟约,那末这里的人民就不会让我继续作他们的领导人。”
他接着说,“要统一也就必须强盛。1948年的以色列战争证明这一点。我先跑到美国去要求援助。我向国防部副部长威廉·福斯特要求军火。他说可以。我等待着,可是毫无动静。于是我再次要求你们政府给我军火。我并不要求白送,埃及愿意出钱。诺言是有的,谈论是有的,只是仍然没有军火。”
当派特逊问到埃及会不会接受苏联所提出的关于帮助埃及在阿斯旺建筑大水坝的建议的时候,这位总统说:“自从二月以来,我就在等待,希望听到英国和美国会不会通过世界银行借钱给我们修建这个水坝。仍然没有消息。这个水坝对于我们的经济是十分重要的。它们会使我们获得必要的电力,它也会使二百多万英亩的沙漠获得灌溉。西方丢弃了我们。俄国却没有。”
阿卜杜勒·纳赛尔表示他自己是反对共产主义的。他说:“我曾经同国内的共产主义进行斗争,我把共产党人关进了监牢。我所关心的只是清除共产主义并且统一这个国家。”他又说,“谢皮洛夫到这里参加我们的解放庆祝典礼的时候,受到了热烈的欢呼,这是事实。可是,这样欢迎他纯粹是由于感激他们使我们强大起来。并没有别的意义。”

美国置日本于何地
李高
东京“每日新闻”在六月二十五日报道说,美国海军将在横须贺地区建立一个导弹基地。这个消息立刻引起了日本人民的愤慨和不安。日本社会党发表声明,坚决反对美国的这个计划。声明指出,这项计划表明美国打算把日本完全变成一个原子武器基地。日本人民的这种情绪是可以理解而且值得同情的。
因为,大家知道,导弹是可以发射原子武器的远射程攻击性武器。美国把这种武器的基地建立在日本领土上——而且是在人口稠密的东京—横滨地区,对日本人民的安全造成了异常严重的威胁。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经验证明,希特勒部队在西欧建立的远射程武器基地附近,正就是招致毁灭性的还击的地方。
在美国建立导弹基地的计划被揭露以后,美国远东海军总部一面承认,海军已经要求在1957财政年度拨款二十四万美元来建造这个基地,一面却用一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口吻掩饰说,他们计划建立的据说不是基地,而是一种“检修的设备”。
然而这种遮遮掩掩的手段是徒劳的。现在已经可以看得很清楚,美国的阴谋是要得寸进尺地造成把日本变成原子战争基地的既成事实,一步一步地把日本人民拖进战争的火坑。大家记得,去年美国把它的原子火箭发射器运到日本时,也是用所谓只运来了发射器、没有装上原子弹头的话来欺瞒日本人民的。而后,美国又把载运原子武器的B—57型轰炸机运到了日本。今年二月,美国又在日本附近的硫黄岛举行了大规模的“原子战”演习。现在,美国一面在太平洋上试验氢弹,一面又在日本各地大量强征日本人民的土地扩建飞机场,还要公然建立导弹基地。显然,美国战争势力的侵略欲望是没有止境的。
日本是曾经遭受美国原子武器的大规模屠杀的国家,战后又不止一次地在美国的原子武器试验中受到重大损害。日本有三千八百多万人签名反对原子武器;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的斗争一天也没有停止过。但是,美国却对日本人民的正义呼声置之不理,反而日甚一日地在日本积极建设使用原子武器的各种基地。应当指出,美国这样做的目的不仅是为了用战争准备来毒化远东的国际气氛,向爱好和平的远东各国人民施行恫吓讹诈,尤其恶毒的是美国企图利用这些基地包围和控制日本,对日本形成裹胁的形势,以便逼着日本人民在原子战争中再一次给美国充当牺牲。
值得注意的是:据日本防卫厅人士说,关于美国这个要在日本领土上建立导弹基地的计划,日本防卫厅到现在还没有得到正式通知。如果这是事实的话,那末美国究竟把日本置于何地?显然,在美国心目中,日本就是它的殖民地,它用不着通知任何人就可以在那里为所欲为。这难道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所能容忍的吗?
国际局势已经起了巨大的变化。比日本小得多的冰岛都已经不能容忍美国在它的领土上保持军事基地了。我们相信,有长期光荣的独立传统的日本人民,是不会容许目前这种屈辱的情况继续存在下去的。

叙利亚新政府宣布坚守中立
支持万隆会议决议 加强国家经济独立
据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贝鲁特二十八日讯:叙利亚总理萨布里·阿萨利六月二十七日在议会中宣读了叙利亚新政府的声明。
政府声明中特别指出,叙利亚反对帝国主义军事条约。
声明说,叙利亚政府将执行各党派通过的宪章中所宣布的政策。这个政策规定:实行中立,支持亚非国家万隆会议的决议,帮助正在为打碎帝国主义桎梏以求得解放和为国家工业化而奋斗的阿拉伯国家,接受不附有任何政治条件的经济、技术和军事的援助,同各国在互利的基础上建立密切的经济关系,加强国家的经济独立。
声明说,叙利亚新政府准备很快就同埃及举行会谈,缔结一项能促使达到充分的阿拉伯国家团结的协定;还想同约旦举行会谈,缔结两国之间的经济协定。
声明指出,叙利亚人民希望能做自由的人民,并且将保卫自己的国家不遭受任何侵略。叙利亚也愿意帮助其他阿拉伯国家求得解放和独立。
叙利亚新政府声明它声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讯 据路透社报道,叙利亚总理阿萨利的政府六月二十八日在议会中以一百一十票对一票、三十一票弃权获得了信任票。
阿萨利政府是在前总理加齐辞职后在六月中旬成立的。

冰岛新议会第一大党坚持
美军必须从冰岛撤退
据新华社29日讯 伦敦消息:冰岛进步党和社会民主党选举联盟的领袖荣纳逊对“曼彻斯特卫报”记者说,他的党坚持美军必须撤出冰岛,在选举前这样要求,在选举以后还要这样做。
进步党和社会民主党选举联盟在六月二十四日的冰岛议会选举以后已经成为议会第一大党。
六月二十八日的“曼彻斯特卫报”发表的访问记说,荣纳逊之所以要求美军撤退,是因为他认为战争的危险现在已经消退。”荣纳逊说,美军驻在冰岛对冰岛的文化是一种危险。他说:“这在短期内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危险,但是在长时期内却是一个很大的危险”。“我们从来也不打算让军队长期驻在冰岛。”

美国经济走下坡路
工业继续减产 存货不断增加
新华社30日讯 纽约消息:据美国报刊报道,美国工业生产在继续下跌。
美国官方宣布的五月份的工业生产指数为142(以1947—49年的平均数为一百),四月份最后确定的指数是143。据六月份的“经济评论”报道,根据五月份作的调查,自从1954年年初以来,没有像最近几个月那样有这样多的公司在削减生产。同1955年的生产最高水平相比较,汽车工业的生产已经减少了28%,电视机生产减少了41%,无线电减少了40%,衣服减少了8%,金属制品减少了6%。
在分析生产下跌的原因的时候,美国许多报刊都认为,这是生产和消费脱节的结果。六月份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说,目前在制造业部门中,卖不出去的存货已经增加到479亿美元,比1955年6月增加了四十亿美元。工商业的全部存货共值八百三十多亿美元,比去年年中增加了六十多亿美元,达到了空前未有的高峰。许多企业看到产品销路不佳,因此都在缩小的规模上进行生产。
美联社在六月二十六日的一条消息中谈到了美国整个经济的目前形势。消息说,美国经济在今年开年的时候是“坚挺”的,在春季就表现了“犹豫”,政府的经济学家们预料,在夏季将会出现“沉寂时期”,生产将继续下跌。消息说,就全面而言,目前美国的经济情况有好有坏。“悲观”的一面是:工业生产减少,住房建筑减少、工人工资有一些下跌、农民收入下跌以及股票市场价格长期下跌等等。消息认为“乐观”的一面是:企业投资在增加、就业人数和个人收入仍然维持在相当高的水平上。美国商务部长威克斯并且已经宣布,在竞选的年头,共和党政府将要想尽办法“使企业活动下降的程度不致于损害共和党的前景”。

专栏:国际点滴

·国际点滴·
大学生的游戏
据“时代”周刊报道,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五百余名大学生,最近忽然想出了一种新鲜的游戏。他们在费城最热闹的洛卡斯大街,设起阻碍交通的路障,并且向前来干涉他们的警察投掷鸡蛋和石块,经过一场激战,116名大学生被捕入狱,其中二十八名,被控犯了“破坏和平秩序和殴打”罪行,将受到法院的审讯。
车祸最多的国家
每年,数以万计的美国人因为交通事故丧失了性命。去年一期美国“新闻周刊”报道,去年在公路上发生的车祸,使一百三十五万人受伤,三万八千三百个男女和儿童死亡。
日益增加的车祸,使得田纳西州每天出动几百个摩托车巡警,随时在公路上检查司机。据报载,仅五月中旬某天,就逮捕了九十二个喝醉酒的司机。

过了时的“从军乐”
黄钢文 华君武图
美国的青年们对于他们军队的生活是十分厌倦了。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最近的消息:在美国最负盛名的西点军校如今在闹不景气——1956年度西点招生时竟出现了259名空额;美国的军事负责机关为这事非常着急,正准备用广播与电视节目来大事号召,想填满这些空额。
不是偶然的,美国的将军们中间曾有人奢谈过“用电钮来代替士兵”的空想。这些崇拜原子武器的人们曾经想以机器来代替陆军进行战争。这说明他们具有侵略的狂热,但也反映了美国军队扩军时的困难:人们已经不愿意再去从军。
尽管美国的电视女演员天天还在用诱惑的身段和语调表演那“远征海外”的广告节目,尽管电台隔音室里时时还在重复那“美国军人周游世界、可以不花半文钱”的特别广播,还尽管连美国有些珠宝店铺都迎合了好战分子的心意,把仿照原子弹形式而做成的耳环陈列在橱窗里,但是,美国青年人却越来越认清了战争鼓吹者对于人们命运的愚弄——当他们急需在国内争取免于饥饿与恐惧的生存权利的时候,怎样会对那远离家乡的海外军营和遥远战场上的十字墓碑发生兴趣呢?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西点陆军军官学校学员的名额,大部分历来都是由各州的官方所选派的;西点的新生名额中还包括由历届美国副总统所推荐的数名学员;以往每年西点军校招生时那真是门庭若市,车马如龙;而李奇微、范佛里特、布莱德雷等等杀人不眨眼的将军们就都是在西点军校的课堂里培育出来的;现在,那真是“好景不长”:由于美国国内外爱好和平力量的增长,以培养职业军官而声名显赫的西点军校,竟在招生时冷冷清清、门可罗雀了。
还能说情况没有绝大的变化么?
美国青年们都知道:他们当中每一个人走进美国军队行列的时候,美国国防部照例会赠送那些新兵们一本题有“祝贺”词句的小册子,这册子上第一页的“贺词”写道:美国的军队“它将教会你成为一个无情的熟练的杀人者”;现在,西点军校招生冷落的情况却突出地说明了美国人民的思想觉悟——愿意去做“一个无情的熟练的杀人者”的美国青年人是越来越少了。
且看看五角大楼里的将军们怎样焦头烂额地去填满西点今天的空额吧!
西点的不景气,说明那沾染血腥气味的美国军官职业再不是人们所羡慕的差使了!
今天的根本变化就是:抗拒战争的和平势力已能从多方面表现出它们的物质力量。
这就促使得美国当局多年来在国内所宣传的“从军乐”谎言愈加破产。人们从任何一个角度都在拒绝那战争犯子为他们所铺设的陷阱。(附图片)
完蛋

冰岛人民对和平的贡献
非昔
目前局势出现了这样一种新的景象: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争取和平和民族独立的力量的增长,和他们所取得的胜利。
六月二十四日冰岛议会选举的结果,就是又一个生动的例证。要求把美国占领军赶出冰岛的领土——庞大的凯夫拉维克空军基地的冰岛各党派,取得了胜利,加强了它们在议会中的多数,其中进步党和社会民主党选举联盟获得议会五十二席中的二十五席,增加了三席;统一社会党和左翼社会民主党人参加的“人民联合”得到了八席;而唯一赞成美军继续驻在冰岛的独立党由二十一席削减到十九席。合众社在报道中承认:“对独立党人和美国的事业来说,这是一次严重的挫败”。
冰岛人民曾经为驱逐美国占领军作了不屈的斗争。三月二十六日,进步党为反对政府让美军继续驻扎冰岛的政策,召回了它在托尔斯内阁中的阁员,迫使独立党政府辞了职。二十八日,冰岛议会在统一社会党、进步党、社会民主党和民族保护党的联合投票下,通过了要求美军撤出冰岛的决议。
在这次议会选举的竞选中,进步党和社会民主党结成的选举联盟、人民党和其他党派都以废除在冰岛的美军基地、要求修改1951年被迫同美国签订的“防御”协定,作为主要的竞选纲领。但是执政党—独立党却继续坚持它的违反民族利益的政策。冰岛总理、独立党的托尔斯直到选举的前夕,还公开表示:独立党如果在选举中获胜,将改变议会的决定。
冰岛议会选举的结果,反映了冰岛人民坚决维护和平和民族独立,反对美国占领的坚强意志。冰岛“人民意志报”指出:“这次选举的主要教训是国内绝大多数的人要求美国军队立即离开这个国家。进步党和社会民主党的联盟从独立党夺取了一些席位,是因为这个联盟宣布它将立即结束占领条约和使军队撤离我国”。
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赖在冰岛不走,还把冰岛强行拉进北大西洋公约,并胁迫冰岛签订了“防御”协定,准备把冰岛作为新战争的军事跳板,这是对冰岛民族主权的粗暴侵犯和对冰岛安全的严重威胁。爱好和平的富有民族自尊心的冰岛人民,当然不能容忍这种屈辱的日子继续下去。
但是,华盛顿对于冰岛人民的民族要求,一直表现了殖民主义者惯有的专横态度。杜勒斯曾公然声言冰岛议会要求美军撤出冰岛的决定“在国际上是没有实施的效力的”。现在,杜勒斯虽然承认冰岛选举中要求美军全部撤退的政党势力增长了,但他仍然不肯承认美军必须撤退冰岛,而仅说要“减少”在那里的军事人员。而且,杜勒斯还耍了一套无赖手法,硬说:“美国并不是根据它自己的要求而是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代理人在冰岛设置基地的”,“在这个问题上的最后决定必须由它而不是由我们作出”。很显然,美国是企图规避冰岛对它提出的正当要求,把事情推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谁都知道,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占支配地位的是美国。它将能够利用这个组织来对冰岛加施压力,以达到继续占领冰岛的目的。但是,冰岛人民看得很清楚,占领冰岛领土的是美国军队,作为美军占领冰岛的根据的是美国强迫冰岛签订的“防御协定”。而即使依照这个协定,美军也必须在冰岛提出这个要求后十八个月内撤出冰岛。不能用任何借口来推托。
杜勒斯耍出这一卑劣手段,是因为他们对冰岛所使用的威胁利诱的手段都一一失败了。当冰岛议会通过决议后,合众社就报道:“美国将通过外交途径设法劝阻冰岛人实施这个建议。”纽约“每日新闻”更毫不遮掩地要求美国政府“给冰岛政府一切可能的压力,使它不理会议会的这个决议。”除此之外,美国宣传机器还大量散布一种谬论,说什么美军的撤出将使冰岛失掉“美元来源”,“影响这个岛的经济”。一贯依靠大棒和金元来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的美国老爷们,以为这将足以使弹丸之地的冰岛俯首贴耳了,它决不会想到冰岛竟敢于挺住腰身,坚持自己的正义要求。冰岛外长、进步党的格德门森已在六月十一日正式照会美国,要求修改“防御”协定,把美国占领军撤出冰岛,这就是对美国的“压力”的一个正当的答复。
美国“实力政策”执行者为继续占领冰岛,又搬出了关于“苏联侵略威胁”的鬼话,硬说美国有责任为“自由世界的安全”继续在冰岛驻军。但这些早已被揭破的谎言再也欺骗不了冰岛人民,反而只是证明美国冷战势力借口这种莫须有的“威胁”来掩护它自己对别国主权的侵犯行为。冰岛外长格德门森就指责说:美国“想要在冰岛建立一个基地来保卫它自己的安全,但是这对冰岛说来并不安全。”连“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也不得不承认,冰岛“很少有人担心苏联的侵略,”而美国真正害怕的是“冰岛正在渐渐离开美国而走向中立主义。”冰岛人民坚定地认识到,只有废除外国军事基地,取消对侵略性军事集团承担的义务,执行和平中立的政策,才能真正保障自己的国家的安全和全世界的和平。
冰岛人民的正义斗争是全世界各地人民反对美国战争和殖民势力的运动的一部分。近来,在英伦三岛、冲绳岛、日本,以及新近获得独立的摩洛哥……,人民要求美军撤离他们神圣国土的运动正像浪潮一样涌现出来。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目前国际紧张局势已趋向缓和,“冷战”应当结束,侵略性军事集团应当取消,美国在各地建立的无数军事基地应当撤除。冰岛人民的英勇斗争,是对和平的宝贵贡献。它给了“实力政策”以新的打击,使大西洋军事集团内部矛盾进一步尖锐化,对于各地人民的这一运动无疑是一个有力的鼓舞,而对那些迄今还容忍美军占领的西方大国的政府是一个真正的讽刺。
现在,冰岛人民面临的任务还是艰巨的。特别值得冰岛人民警惕的是,根据西方通讯社的消息,美国占领者正在竭力挑拨冰岛各党派之间的关系,企图分化冰岛的爱国力量,并制造组织新政府的困难,来阻挠冰岛采取要求美军撤出冰岛的正式措施。这要求冰岛人民继续团结一致进行坚持到底的斗争,来击败外国占领者的阴谋。在他们的正义斗争中,他们是能够继续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