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伦凯维兹就波兹南事件发表演说
揭露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阴谋制造混乱
相信党和政府一定得到全体人民的支持
新华社华沙30日电 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六月二十九日就波兹南事件在波兹南广播电台发表了广播演说。
西伦凯维兹说:这种挑衅和骚动震惊了每一个正直的波兹南居民和每一个波兰人的良心,受到了公众的全力谴责。
我们说老实话,一点也没有必要掩饰这个事实:罪恶的挑拨分子利用了在某些工厂中由于经济困难和各种往往是令人着恼的缺点而无疑存在的不满情绪。
至于波兹南有些工厂中表现出来的显然由于错误和由于不正确地实行约束性条例而引起了不满,这种错误显然必须予以纠正,而且将立即予以纠正,特别是因为政府和党在几天前接见了工人代表团,满足了它们的正当要求。
帝国主义组织长期以来就看中了波兹南,他们要想把举行国际博览会的城市波兹南变成在举行博览会期间发生骚乱的地方。这种事情并不是偶然发生的。
西伦凯维兹说:党中央委员会和政府已经拟定了一个实施方案,这个方案将逐步提高劳动群众的生活水平。凡是收入特别少的那些劳动人民将首先得到考虑。我们要竭尽全力完成的就是这个任务。
可是,如果说,波兹南工人的目的无可怀疑地是要提出他们的要求——这是他们的权利,那么破坏分子和帝国主义特务所考虑的是完全相反的。他们想使这些要求不能实现——这是他们不会成功的事——而且他们还希望造成一种无政府状态,这种状态还将使正在实现中的使我们生活民主化的过程受到阻碍。生活民主化是帝国主义特务所最恐惧的事。因此,一旦工人阶级中绝大多数人明白这一点以后脱离和退出第二阶段的示威,拒绝参加携带武器袭击公共建筑物的特务和挑拨分子的卑鄙阴谋,肇事者的这些目的就无法达到,这并不是令人惊奇的。因此,这不再是工人们的批评问题了,也不是或多或少是正当的要求了,这已经成了一个破坏分子策动的反对人民政权的、对国家建筑物、对民警和公安人员进行武装袭击的问题了。因此,除了个别被骗的工人以外,工人群众自然支持人民政权、支持他们自己的政权。
西伦凯维兹说:帝国主义特务希望使整个波兰陷入深渊,然后使英勇的波兹南居民在纳粹进攻期间遭受到的悲剧再次重演。“波兹南所流的血,应该由敌人,由反对波兰的帝国主义组织和直接策动这次骚乱的地下反动势力负责。然而,波兹南的流血暴动决不会停止或削弱党和政府为了使我们生活民主化和用最大的关心来更好地执行我们的任务和促进全国的经济和文化发展以及使劳动人民的生活条件得到最迅速的改善而进行的努力。
在这些努力中,党和人民政权相信一定会得到全体公众的充分支持,波兹南全体劳动人民一定也会自觉地完成他们的责任。”
西伦凯维兹强调说,我们可以明白告诉每一个胆敢举手反对人民政权的挑拨分子或是神经失常的人,他们的手将被砍断。
西伦凯维兹最后号召波兹南公民们在这个困难和痛心的时刻充分支持人民政权消灭今天已经能够消除的缺点,号召你们协助消除那些靠我们的共同努力明天就能消灭的缺点,使得我们的经济更加有效,使得广大群众生活条件有所改善。

波兰通讯社报道
波兹南事件详细经过
新华社华沙30日电 波兰通讯社讯:波兹南市在六月二十八日发生了严重骚动。这个事件的经过的详细情况如下:
在事件发生的前几天,波兹南斯大林工厂和其他一些工厂的工人对工资和职工提出的要求迟迟不予解决的情况存在着不满。六月二十七日,斯大林工厂工人组成的一个特别代表团从华沙返回波兹南,带回了关于圆满解决他们的基本要求的决定。同时,波兰机器制造工业部长和机械工人工会执行委员会领导人也抵达了波兹南。尽管采取了这些满足职工要求的步骤,斯大林工厂的工人在破坏分子的煽动下,在六月二十八日上午停止了工作,前往市人民会议主席团大厦前面的广场。工人们保持镇静态度,但是混在一起的已经组织起来的成批破坏分子开始煽动他们起来反对人民政权。
那时有组织的破坏分子成群地跑到波兹南各工厂和机关去,带动工人到大街上去,对他们不时使用威胁。电力厂、自来水工厂、煤气工厂、邮政总局和其他重要公用事业机构的工人没有听从破坏分子的煽动,没有屈服于他们所使用的压力,在整个骚动期间坚持工作。值得着重指出的是波兹南车站铁路工人的表现。匪徒们进行挑拨阴谋,他们还是坚持工作,设法防止铁路交通的中断。
要以武力冲进公共建筑物的第一阵骚动和阴谋是在市人民会议前面的广场上开始的。波兹南市人民会议和波兰统一工人党波兹南市委员会总部受到袭击。同时,显然在事先准备的计划指导下的挑拨分子成群地袭击军事检察署、监狱、广播电台,并且企图占领车站、银行和邮局。许多工人尽力反对和制止破坏分子。匪徒冲进了监狱,把罪犯释放,罪犯们也参加了骚动。
武装匪帮的目的显然是要挑起流血事件,他们进攻公安局,向公安局开枪,投掷纵火物。大楼受到好几处地方的机关枪扫射和手榴弹的袭击。在公安局四周发生长时间冲突的时候,公安局工作人员进行了英勇的自卫,双方互有死伤。
成批的武装破坏分子同时推倒电车和汽车,企图树立障碍物。但是这个行动并没有得到群众的支持。
为了扑灭暴动,恢复市内治安,调来了军事部队和坦克,不过它们遵照命令,没有开火。
由于特殊状况,当局实施了从晚上九时到次晨四时的宵禁。全市居民都遵守这个决定,按时回家。在市内各处,成群的持有武器的人仍然企图挑起射击事件,并且抢劫店铺。但是这些人都被迅速肃清。
由于士兵、民警、公安人员的英勇忘我行动,市内局势已在控制之下。
六月二十九日上午,大多数工人都恢复工作。整天都有个别的破坏分子受到搜捕。
党和工会组织在觉悟的工人和职员的协助下,终于在全市工厂和机关中恢复了正常的工作。
据六月二十九日的材料,由于挑衅事件共有三十八人死亡,二百七十人受伤。

尼赫鲁在给西孟加拉印中友协的贺电中说
五项原则已成国际上共同语言
据新华社新德里29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在六月二十七日给正在庆祝印中两国总理发表联合声明两周年的西孟加拉印中友好协会的贺电中说:“五项原则现在已经成为国际上的共同语言。它们已经直接地或者含蓄地为亚洲和欧洲的绝大多数国家所接受。最近,联合王国和法国也在实质上接受了这些原则。”
贺电中还说:“我毫不怀疑,这五项原则必定会成为国际关系的基础。如果完全做到了这一点,那么战争的问题就不会存在了。”

谢皮洛夫同希腊首相会谈
新华社30日电 雅典消息: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六月二十九日同希腊首相卡拉曼利斯举行了会谈。希腊外交大臣阿维罗夫在这次会谈以后说:“会谈结果是令人满意的。”
据路透社报道,曾有人要求谢皮洛夫就塞浦路斯问题发表意见,谢皮洛夫说:“我们总的原则是主张让一切人民都获得自由和自决的权利。”
谢皮洛夫在二十九日参观了古代雅典的卫城。他还要继续到几个希腊城市参观。

前新加坡首席部长马歇尔在香港表示
中国没有给东南亚带来威胁
据新华社香港30日电 前新加坡首席部长马歇尔六月二十九日晚间在这里说:中国并没有给东南亚带来威胁。
他在乘船前往日本的途中路过这里的时候接到了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邀他访问中国的请帖。他认为中国邀请他访问是一个宽宏大量的举动,他说:“我必须承认,考虑到我是以反对共产主义著称的,并且考虑到在十四个月内,我一直表明共产主义对于新加坡将意味着经济的毁灭,我十分钦佩他们邀请我的勇气。”他接着又添上说:“我认为人们应该尊重他们,不要认为他们有不良的意图。”
马歇尔在今年六月辞职以前,曾经担任新加坡首席部长十四个月。
他希望他在结束他的日本之行以后到中国访问的时候能够看看中国的工业发展、住宅和教育情况。他还说:“我想要同中国的伟大的领袖们举行会谈。我认为我同中国领袖们举行的任何交谈可能是有益的,这种交谈不会有任何害处。”

周总理接见访华的日本人士
新华社2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二十八日下午六时接见了正在中国访问的三个日本代表团和日本电影界、贸易界人士等六十五人。
受接见的有以铃木清为首的日本国营铁道工人访华友好代表团,以石川达三为首的日本亚洲团结文化代表团,日本电影界代表乙羽信子、凑保,以青柳盛雄为首的日本法学代表团和日本贸易代表白水实。
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郭沫若、李德全、茅盾、廖承志、刘宁一、雷任民、夏衍、阳翰笙、朱其文、陈宇、唐明照、吴德峰、陈翰笙、郑森禹、王志杰等人,以及现在北京的日本人士龟田东伍。

杨秀峰招待埃及学生代表团
新华社2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部部长杨秀峰今晚设宴招待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埃及学生代表团。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埃及学生代表团团长哈山·阿斯玛维和代表团的团员,埃及驻中国商务代表处代表法尔和副代表孟大维,以及现在北京大学讲学的埃及文化使团团长夏瓦比教授。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胡启立也出席了宴会。
席间宾主双方多次为中埃友谊、为纳赛尔总统和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干杯。

加深中日铁路工人友好合作
两国铁路工人代表签订五项协议
据新华社讯 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同日本国营铁路工人访华友好代表团二十八日在北京签订了加强中日两国铁路工人友好的五项协议。
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志杰,日本国营铁路工人访华友好代表团团长铃木清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协议说: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与日本国营铁路工人访华友好代表团,根据1955年11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先生与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藤田藤太郎先生之间所订的协议,为加深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国的铁路工人的友好,并进一步具体地发展这种友好,双方进行友好协商的结果,达成如下协议:
一、为实现两国邦交正常化而努力。
二、反对试验和使用原子弹、氢弹。
三、为加深亚洲铁路工人的联系、友好和加强团结而努力。
四、定期交换代表团。
五、共同努力通过交换照片、电影、机关刊物、绘画等,促进体育、文化活动家的来往,以进行体育、文化活动的交流。

印度副总统离罗赴保访问
据新华社布拉格30日电 印度副总统拉德哈克里希南在罗马尼亚访问了三天以后,在六月二十九日离开布加勒斯特到达索非亚。印度副总统在布加勒斯特期间,访问了一些科学文化机关和工业企业,并且同罗马尼亚国家领导人会了面。
印度副总统拉德哈克里希南到达索非亚,在机场上受到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达米扬诺夫和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等人的欢迎。达米扬诺夫在欢迎词中说,保加利亚人民对伟大的印度人民怀着兄弟般的感情。拉德哈克里希南致答词时强调说,他的国家今后仍将为和平和国际谅解而斗争。晚间,印度副总统访问了达米扬诺夫和于哥夫。

专栏:观察家评论

苏联同阿拉伯国家友好关系的发展
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最近访问了埃及、叙利亚和黎巴嫩,并同这些国家的政府领袖就重要的国际问题分别地举行了会谈。在会谈以后发表的各项公报都指出,它们对所讨论的各种问题的观点完全一致。公报叙述了苏联同埃及、叙利亚和黎巴嫩为了巩固世界和平而继续合作的愿望,并表达了进一步加强经济文化交流的共同要求。阿拉伯国家舆论把苏联外交部长称为“友好国家的使者”,因为他的访问促进了苏联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互相了解、信任和友谊。
苏联同阿拉伯国家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是有深刻的原因的。苏埃、苏叙和苏黎会谈公报一致声明,他们的友好关系是以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万隆会议的著名原则为基础的。苏联虽然没有参加万隆会议,但是它一直热烈欢迎和支持这个会议的决议,因为这些决议也符合于苏联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
苏联自从成立的一天起,就始终不渝地尊重被压迫的东方国家的民族主权和独立,支持东方国家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苏联是一切被压迫民族的天然的朋友。在中近东,正同在其他地区一样,苏联从来不追求任何特权、特殊利益和势力范围,苏联所关心的是保障这个地区所有国家的独立自主,同它们建立睦邻关系,并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近几年来,由于以埃及为首的阿拉伯国家走上民族复兴的道路,并坚持实行独立自主的政策,苏联同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关系更在新的条件下发展起来了。他们之间互相访问日益增多,他们之间的经济文化合作日益加强。广大的阿拉伯人民都十分珍视真诚的友谊。埃及总理纳赛尔不止一次地说过,谁愿意同埃及人民友好,埃及人民也就愿意同谁友好。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在接待谢皮洛夫的宴会上也说,叙利亚以感谢的心情来回答真挚的关系,它向每一个用同样态度来回答它的人伸出友好的手。长期遭受帝国主义压迫并且至今仍然不断遭受帝国主义威胁的阿拉伯国家,在苏联那里找到了真诚的友谊,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苏联和阿拉伯国家一样,十分关心它和阿拉伯国家的经济合作。谢皮洛夫在访问埃及、叙利亚和黎巴嫩期间,再次表示了苏联支持这些国家发展民族经济的愿望。苏联对其他国家的经济和技术援助,是不附带任何条件的。例如,不久以前,苏联同意帮助埃及建立核子物理实验所,就是一个例子。因此,加强同苏联的经济合作,取得苏联的经济和技术援助,是完全符合阿拉伯国家的民族利益的。
苏联同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合作,这不但并不排斥它们同其他任何国家的友好关系,而且会促进世界各国之间更广泛的友好合作。但是,奇怪的是美国却不安起来了。美国宣传机关最近说,由于埃及同苏联建立了友好关系,美埃关系似乎是“结束”了。在美国统治集团中,有人竟公开主张对埃及实行“强硬”政策。看来,美国真是害了“垄断病”,它什么都想垄断。照它的想法,好像某一个国家只有义务同美国来往,而没有权利同其他国家来往。可是,阿拉伯国家早就不是帝国主义强权政治的棋盘上的卒子了,现在还有谁愿意遵守这种美国定下的清规戒律呢?
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阿拉伯国家同各国建立真诚的友谊,也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它们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前进。正像谢皮洛夫访问埃及时所说的,“在目前东方独立国家大大发展的新条件下,在西方以及东方存在着许多同阿拉伯人友好的、强大的、主张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真诚合作的国家的条件下,你们有好旅伴,也有好邻居。在这些条件下,再也没有任何困难和危险足以抗拒你们爱国主义的崇高运动。”我们祝阿拉伯国家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得到不断发展,我们祝阿拉伯国家的民族复兴事业得到不断胜利。

铁托总统回到贝尔格莱德时发表讲话
强调社会主义各国应保持尽可能好的关系
新华社据塔斯社讯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随行人员,在苏联和罗马尼亚访问以后,在六月二十七日晚上回到贝尔格莱德。
他在车站前面向二十万以上前来欢迎的贝尔格莱德居民讲话。
永不再发生类似1948年情况
铁托首先谈到他访问苏联的情况,他说:“城市的工人和集体农庄的农民这些普通的人,不论老少,对我们都是那样地真诚,这种真诚深深地感动了我们。因此,我们感觉在那里逗留的三个星期的时间是这样地短促。很明显,这一切都说明苏联人民是怀着极为愉快的心情来欢迎我们的,说明我们两国重新友好了。我们和苏联人交往的过程中深深体会到:1948年所发生的一切,对他们来说完全是不可理解的,同他们的意志相违背的;这件事使他们和我们一样感到非常沉重,他们希望立刻忘记这一切,并且把我们之间存在几年的那种令人痛心的状况当作今后的教训,以便永远不再发生类似情况。
南斯拉夫坚定地建设社会主义
铁托说,我们深信,苏联人民和现在的苏联领导人首先希望的是:保障国际和平,在和平的条件下建设自己美好的未来。任何人都不能动摇我们这个信念。
铁托说,如果建设社会主义的各国之间不存在友好的关系和合作,那是最愚蠢不过的事。我们从来不曾掩饰,现在也根本不想掩饰,我们坚定地站在建设更为公正的新社会制度——社会主义。因而,我们同抱着同样目的的国家保持尽可能好的关系这是合乎逻辑的。
铁托指出,南斯拉夫同时不仅希望同西方国家保持现有的良好关系,而且希望进一步扩大这种关系,因为这是符合同另一种制度即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合作和积极共处的政策的精神的。
我认为世界上有某种东西在否定意义上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当然,也是有害的。这就是缺乏在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间建立相互信任的诚意。苏联方面已经有足够的事实证明,它不要战争,它没有采取任何侵略行动的这种危险性。
同社会主义各国友好合作
总统主张为南斯拉夫同各人民民主国家之间今后的关系打下巩固的基础。
他说,我们现在差不多同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各国在经济和文化上都已经建立有富有成果的合作关系。但是,我们在政治上的合作是落后于经济和文化上的合作的。我们希望,在我们和某些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家的关系中,到目前还存在的空虚情况将尽快地得到克服,以便可以这样说:我们同这些国家的任何一国的友好关系和合作是没有任何差别的。
铁托在谈到在莫斯科进行的关于经济合作问题的会谈的时候说:我们得到苏联在十分优惠的条件下给予相当巨额的贷款。这是最适合我们的方式,我们愿意在我们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上遵守这一方式。
总统说某些西方报纸的消息是荒谬的捏造,这些消息说什么南斯拉夫在失去自己的独立。铁托接着说,苏联领导者一次也没有,而且一字也没有提到我们应该使我们同西方国家无论在经济、或是在政治和文化方面的关系恶化。恰恰相反,他们的观点同我们的观点正相符合,应当继续和发展这种合作,因为这对大家有利,并且会加强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的信任。
不同意有屈辱条件的美援
总统接着说,我们遗憾的是,在我们访问苏联期间,某些人士和若干美国报纸疯狂恶毒地反对我们同苏联建立尽可能好的关系。事情已经到如此程度:有人威胁要立即停止对南斯拉夫的一切援助。你们知道,我们一向对美国政府和人民给予南斯拉夫的援助表示感谢。但是我要强调说,我们决不同意:给我们这种援助时附加某种屈辱条件,或者是使人侵犯我们无论在外交或内政上的独立政策的条件。
总统讲到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对罗马尼亚的访问。他说,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两国声明不仅是向前迈进的一大步,而且是加强我们两国友好关系和合作的一个基础。
贯彻贝尔格莱德宣言精神
总统最后说,我认为,这次对苏联和罗马尼亚的访问对于将来具有重大的意义,它不仅对世界的这一部分,而且对整个世界的国际合作都将产生特别良好的影响。忘怀过去,贯彻贝尔格莱德宣言的精神,这对我们是非常重要的,对我们国家特别有益。这证明了我们已经获得进一步发展我们的良好关系和合作的健全基础而且这无疑将会促进世界和平的巩固。

专栏:东京通讯

难忘的夜宴
马少波
在东京,中国访日京剧代表团的全体人员应日本著名表演艺术家市川猿之助先生的邀请,到他的家中出席了一次欢迎的夜宴。这一次友情绵绵、诗意无限的聚会,深深地铭刻在每个人的记忆之中。
我们赴宴的时候,天还没有黑,但是微阴着。一路斜风细雨,很凉爽。到了,还没有下车,市川猿之助先生和他的夫人、家族(兄弟、弟妇、儿、女、儿妇、孙、孙妇等)、陪宾们早已站在家门鼓掌迎候了。欢迎的人从门外一直曲曲折折排到最深的内室。我们按照日本的习惯,依次地脱鞋进屋,和主人们亲切地握手言欢。
主人依山而居,家园的建筑和陈设,完全是日本古老的民族风格,极其雅静幽美。每个屋子是相通的,间间都挂着白色的纱灯,铺着大红的地毡,主人们和陪宾们都穿起了自己民族的盛装,热热闹闹,好像办喜事。市川猿之助先生为了接待我们,在两个月以前就兴工改建房舍,扩大加宽,好容下这么多的客人。据说,这天的夜宴,服务人员就动员了六十多名。
宴席设在一个亭榭式的大客厅,厅内的红毡上布满了矮圆桌,每八人一席,主宾近二百人,人们都席地坐着。主人特聘了广东名厨为我们治办极其丰盛精美的中国筵席。
席间可以观赏庭园的景色。我们入席的时候,天已晴了,
夕阳映水,红霞在天,大厅外侧的古松和青竹的高枝上飘着很多条长有数丈的美丽的彩带,迎风招展,衬着满园的绿树红花,分外好看。
市川猿之助先生今年六十九岁了,身体很健壮,今天精神特别兴奋,在他站起来举杯致欢迎词的时候,眼睛有点湿润。他十分激动地说道:
“去年我访问了贵国,在北京和亲爱的朋友们欢聚;在我们和北京告别的时候,曾谈到‘为了再相逢的喜悦,我们暂时分别’。自从那一天起,我日日夜夜盼望着相逢的日子。果然,今天能够在东京,在我的家里和大家见面,我简直无法形容我心里是多么高兴!我简直无法表达对于朋友们给我和我的全家带来的极大的快乐是如何地感谢!”
“各位把中国具有优秀艺术传统的京剧介绍给日本人民,你们的表演,给予日本人民很大的感动、兴奋和欢喜。去年我在中国演出日本的歌舞伎时,受到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而现在中国京剧代表团在东京的演出,同样地受到日本人民热烈的欢迎,这表现着日、中两国人民的心已经连结在一起了。我相信,这是日中友好和世界和平的最好不过的具体成就。”
市川猿之助先生谈到这里,指着松竹上飘着的彩带说:
“树上挂着的彩带叫做‘七夕带’,自古以来,日本民间有这样的传说:在松树和竹子上挂了它,向天祈祷,就能够和天上的牛郎织女一年一度相会一样地实现自己的愿望。我今天挂起它的意思,是纪念我们今次难得的相会,并祝我们之间年年见面的愿望得以实现!”
在全座的大鼓掌静下来之后,市川猿之助先生异常开朗地笑了,猿之助夫人低声地告诉我说:“猿之助先生很少这样痛快地笑过。我们自从离开北京,他真是日夜盼望着你们来,这些日子,他为了你们各位来,为了你们演出的成功,高兴得几个晚上没有睡好觉。”
猿之助先生笑容可掬地在结束着他的讲话:
“在这里再一次向各位祝贺东京演出的成功,并再一次对去年我们在中国受到热烈欢迎和兄弟般款待的事表示衷心的感谢。虽然我不能报答我在中国受到款待的万分之一,但今天能够请各位光临敝舍,我觉得无上地欣快!请各位像在自己家里一样一点不客气地快乐地度过今天的晚上。”
接着,梅兰芳先生举杯为主人的全家祝福,并祝中日两国文化交流更加发展和中日人民友谊的日益深厚。
欧阳予倩先生也举杯兴奋地说:
“去年猿之助先生访问了中国,而今天我们到日本访问演出,这在中日两国的戏剧历史和文化交流的历史上将记下重要的一页。中日两国这样的文化交流一天比一天地加深起来,对两国人民,对整个人类都是很好的事情。今天的聚会是中日两国艺术家和两国人民的友谊的集中表现,猿之助先生以‘七夕’为祝,是颇有诗意的,是意味深长的,我们深信,真挚的感情不是银河可以阻挡得住的!”
朝日新闻社社论委员会副主笔白石凡先生、戏剧评论家滨松米藏、户板康二先生首先鼓起掌来,白石凡先生说:“这真是好事,欧阳先生说的对极了。”
席间,鹤贺治贺大夫在庭园中歌唱日本民间名曲“流新内”助兴,歌声配以三弦琴,极其慷慨悲凉。市川中车先生慨然说道:“这是日本古代被压迫人民的声音,也是我们民族的声音。”
猿之助先生兴奋极了,离座起舞,亲自为客人表演了著名的日本古典舞“浦岛”。他的儿子市川段四郎和他的孙子市川团子合演了民族歌舞剧“桥弁庆”的一折。
节目完毕,灯光忽然暗下来了,只有花径间疏疏的几盏白纱座灯烛光隐约;这时候,庭园中笑语声喧,原来女孩子们放起了萤火虫,好像在黑空中撒出了无数颗绿悠悠亮晶晶的小珍珠,闪闪飞舞。白纱座灯照得雨后的芭蕉、冬青、银杏树翠绿欲滴;萤火光掠过红艳艳的杜鹃花丛,美丽极了。
市川猿之助夫人告诉我们,这些萤火虫是猿之助先生为了迎接佳宾,特地从长野县收集来的。大家一面看萤火,一面吃茶、欢谈,不觉夜已深了。
梅先生说:“虽然我们懂得客去主安,却总觉得和好朋友在一起留恋难舍。”
猿之助先生再三地讲:“多谈谈,感谢你们的来临,感谢你们给我全家带来了快乐。”
猿之助夫人赠给了八十六位客人每人一件和式的寝衣,这是特为中国客人们制做的,每件都织着以猿之助的名字为图案的精致的花纹。男女的样式是不同的,穿着的方法也不一样,猿之助夫人让女客人把寝衣穿在身上,她亲自教会了穿着的方法。
客人们本来已经向主人道过晚安了,但是大家又坐下来。
当我们向主人告辞出来,车子已经出巷很远的时候,还听见主人们在门口热情地喊着“再见”!——“沙哟那拉”!

在苏联南极考察队居住地“和平村”附近,一大群企鹅在欢迎新来的客人。摄影者 阿·科契特科夫 (塔斯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