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苏加诺总统的美国之行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在美国进行了十九天的访问之后,已经离开美国到加拿大访问。苏加诺总统在美国停留期间,受到美国公众的热烈欢迎和隆重接待,并曾多次发表重要的演说和谈话,对印度尼西亚独立的积极的和平外交政策作了精辟的阐述,引起了世界各国舆论的极大重视。
印度尼西亚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五月十七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加诺总统这次访问美国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要把印度尼西亚为争取完全自由和独立的斗争告诉美国当局和人民,以增进印度尼西亚和美国之间的互相了解,使美国了解印度尼西亚的独立外交政策。苏加诺总统出色地完成了印度尼西亚人民付托给他的任务。他在各次重要的演说中,强调反对所谓军事援助和奴役性的经济援助,反对原子战争,反对殖民主义,主张民族独立,收复西伊里安,同一切国家和平共处。他的这些看法,无疑地反映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维护国家独立主权、争取和平和国际合作的意志,同时也有力地表达了亚非地区许多国家的共同愿望。
印度尼西亚独立的外交政策,是根据它的民族利益的实际要求出发的。印度尼西亚同许多亚非国家一样,是一个富饶的年轻的国家。它在独立以前,曾经遭受西方殖民主义的统治达三百五十年之久,深受殖民主义的祸害和痛苦。只有在独立以后的十一年里,印度尼西亚才在各方面有了长足的发展。因此,印度尼西亚人民为了巩固自己的民族独立,坚决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不接受奴役性的经济援助,积极争取同一切国家平等友好相处,并对世界的和平事业作出贡献,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苏加诺总统在他的演说里指出,不论美国援助的数量多么庞大,如果它的目的不是和平,它就毫无用处。他还说:“我们宁愿赤手空拳地在我们的土地上和丛林中进行劳动,也不愿意拿我们任何一部分自由去交换任何种类的援助。”这表现了一个经过长期英勇奋斗的民族珍爱自己的独立主权和和平的崇高意志。
苏加诺总统强调反对殖民主义,并重申西伊里安必须归还印度尼西亚。他说,西伊里安是印度尼西亚领土上的殖民地据点,没有西伊里安,印度尼西亚就是肢体不全。苏加诺总统原期望他的这个正义的呼吁,能得到口口声声标榜“反对殖民主义”的美国的支持。但是,随同苏加诺总统访问美国的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阿卜杜加尼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讨论了西伊里安问题,杜勒斯却明白地表示美国不能支持印度尼西亚对西伊里安的正当要求,这就又一次暴露了美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虚伪态度。
美国在西伊里安问题上,和它在印度果阿问题上支持葡萄牙一样,其实从来就是积极支持荷兰殖民主义的。在第十届联合国大会讨论西伊里安问题的时候,它的这种态度就明白地表现出来了。美国采取这种态度,是因为它自己就是西伊里安财富的掠夺者。在西伊里安的大部分石油企业中,美国的投资比荷兰还多。在铀矿和其他资源方面,美国也有着很大的利益。美国拒绝支持印度尼西亚的正义要求,绝不是偶然的。
苏加诺总统在访问美国期间,曾一再表示应该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强调应当正视拥有六亿人民的中国的现实。这是对中国人民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的有力支持。
苏加诺总统的访问美国,显然获得了重大的成就。印度尼西亚独立的和平中立政策,已为美国的普通人民所了解,并且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和舆论的同情。
印度尼西亚奉行独立的和平中立政策,使得它的国际地位大大提高了。纽约某些人士表示意见说,美国用异常长的时间来欢迎苏加诺总统,“表明美国对像印度尼西亚这样采取独立外交政策的亚洲国家最近采取了‘特殊的态度’”。一向习惯于不尊重其他国家的美国当局这一次采取了“特殊的态度”,就说明了这个道理。
苏加诺总统访问美国之行,是他预定要访问欧美和亚洲一系列国家的开始。我们深信,通过这些访问,必将使印度尼西亚的独立的外交政策为更多的国家人民所了解,加强印度尼西亚人民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而这不仅有利于印度尼西亚人民巩固民族独立、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并且会给世界和平和合作的事业带来有利的影响。

苏加诺在加拿大议会说
谁也不能抗拒亚非民族主义的洪流
新华社6日讯 渥太华消息: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昨天在加拿大议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说:谁也不应该过低地估计
“今天在亚非两洲奔腾的民族主义洪流”的力量。
苏加诺说:“这是一股强大的洪流”,“抗拒这股洪流的任何企图,都将是枉费心机的,正如过去每一次对历史的进程进行抗拒的企图都是枉费心机一样。”
苏加诺接着说:“殖民主义,不管它采取什么样的形式,不管它戴上什么样的面具,都是一种可恨的令人讨厌的东西。”他说:“殖民主义给印度尼西亚留下了这样的遗产:文盲、人类疾病、人类愚昧和一种对二十世纪说来是耻辱和威胁的人类堕落。”
苏加诺说,他的国家的一部分现在仍然没有获得自由。他说,在西伊里安归并于印度尼西亚以前,他的国家将感觉“不完整和不安全。”
苏加诺说,印度尼西亚的目的在于维持和维护它的民族地位。他的人民珍视他们的民族地位,“就像珍视生命一样”。他说:“任何事物都不能把它从我们手中夺走。提出迅速付给补偿的任何希望或者任何诺言,也都不能诱使我们出卖我们的独立的一分一毫”。
苏加诺在谈到印度尼西亚的外交政策时,他说:“我们并不打算参加任何军事组织。我们打算保持我们的本色。”他说,印度尼西亚采取一种“符合我们认为是全世界和我们自己国家的最高利益的”独立方针,“我们根据这种方针行动”。
苏加诺在演说中最后表示希望发展印度尼西亚和加拿大之间的友谊。

缅甸总理吴努辞职
吴巴瑞说新政府外交政策不会改变
新华社仰光6日电 缅甸总理吴努昨天宣布,他已经决定辞去总理的职务,并且推荐现任国防部长吴巴瑞接替他担任缅甸总理。
吴努在一次有八十多名当地和外国记者参加的招待会上说,他将专门继续履行执政党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的职责。吴努说,新内阁将有三位副总理,由现任外交部长藻昆卓、工业部长吴觉迎和土地国有化部长德钦阵担任。吴巴瑞将兼任国防部长和国家计划部长。藻昆卓将兼任外交部长。吴努说,新政府将奉行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所制定的政策。
吴巴瑞、吴觉迎和德钦阵也参加了这次记者招待会。吴巴瑞对记者们说:新政府的外交政策不会有任何改变,新政府希望在两年内解决国内治安问题。
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新内阁的名单,这个名单将在六月七日提交国会代表院批准。

黎巴嫩总理辞职
新华社6日讯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总理雅非今天下午提出了辞职。
消息报道,辞职的原因是他的内阁在地震复兴基金问题上发生了纠纷。在这以前,外交部长拉霍德和国防部长艾尔斯兰已经提出辞职,抗议把地震复兴基金用作竞选经费。

泰国官员斥美国干涉泰国内政
主张取消美国人自由入境特权
据新华社讯 曼谷消息:泰国警察总监兼副内政部长乃炮·是耶暖五月三十日就“纽约时报”最近关于泰国的报道发表谈话说,我认为目前所表现的各种现象都表明了美国人过分地干预泰国内政。他表示完全不同意有这种干预现象出现。
泰海军总司令兼文化部长銮育他塞在同一天说,美国报纸竟不顾泰国的友谊,用恶意诽谤来报答泰国对待美国的友善态度。他要求泰国报纸给予反击。
泰国民众联络厅厅长甲军冲在同一天也向报界发表谈话,指责“纽约时报”记者为什么如此居心恶毒。甲军冲宣布,他已经决定向最高当局建议,修改“泰美协定”中有关两国移民的条款,取消美国人可以自由无阻地进入泰国的特权。

亚非学生会议决定成立五个委员会
新华社万隆6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亚非学生会议今天的会议已经决定了成立五个委员会,这五个委员会将分别处理以下五个问题:(一)学生教育问题以及教职员和学生的合作;(二)学生的社会环境和学生救济工作;(三)文化、亲善、出版和宣传方面的合作与交换;(四)文娱方面的合作——互相到对方国家旅行和进行体育活动;(五)一般问题。
全体会议预定在今天晚上当地时间二十二时继续举行,以便听取各个委员会的报告。
安塔拉通讯社说,主席团秘书古尔托姆已经由卡里姆接替。
菲律宾学生代表团已经决定不参加会议,尽管许多个学生代表团的首席代表要求他们继续参加。

美国经济情况不妙“禁运”开始瓦解了
美国汽车制造等许多重要部门减产
存货大量堆积 企业界对前途发愁
据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美国许多重要企业部门的生产活动正在开始下降。合众社五月二十四日的一条消息说,美国企业界目前对经济的前途比过去几个月更加忧虑。它说:“在许多专家看来,美国经济繁荣的上升阶段已经肯定地过去了。”
根据联邦储备系统管理局发表的数字,美国工业生产指数从今年一、二月份的143下降到三、四月份的142(1947—49年的指数为一百)。而在去年,工业生产指数曾经连续上涨,并且在十二月份达到144的空前高峰。
生产下跌最严重的是汽车制造业。福特汽车公司老板福特最近在一个股东年会上说,美国汽车生产今年将要从去年的七百四十万辆减少到不到六百万辆。而实际上,今年一月份到五月份的汽车生产已经比去年同时期减少了25%。
据合众社说,汽车业的不景气使得对橡胶、钢铁、玻璃和其他许多原料的需求不断减弱。钢铁业目前的开工率只有96%,而今年第一季是99%。
五金业、家庭用品制造业、农业机器制造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力机器制造业、纺织工业和煤矿工业等等部门的生产也都在下降。在煤矿业部门,四十万工人当中就有十五万以上的工人失业。
在解释经济开始走下坡路的现象时,美国报刊认为,这是由于造成美国经济的暂时“繁荣”的一些重要因素正在逐渐失去作用。例如,美国政府为了刺激经济而采取的通货膨胀政策已经带来了不良的后果。靠着分期付款赊购和抵押贷款来维持销路的汽车业和建筑业(美国经济的两大支柱)已经出现了过剩的现象,消费者们由于承担了沉重的债务,正在减少他们的购买。随着物价上涨,企业卖不出去的存货已在大量堆积起来。
许多有地位的美国企业界人物都作出了悲观的预测。在最近弗吉尼亚州温泉县举行的会议上,组成政府的企业顾问委员会的一百名主要的工业家和金融家断定,今年第三季将要发生企业衰退。全国制造商协会执行秘书雷纳德在一个有两千七百名商店负责人的会议上说:“我并不认为新的萧条将在明天发生,或者在今年发生,但是它却是肯定地将要发生的。”

英国授权殖民地放宽对中国“禁运”
伦敦商界普遍欢迎 美国政府感到不快
据新华社5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外交部发言人昨天说,英国已经授权给它的所有殖民地的政府,允许它们发出口执照给申请人,以便把到现在为止禁止运往中国但是可以出口给苏联的货物运往中国。
这个发言人是在谈到关于马来亚和新加坡政府取消对中国输出橡胶的禁令的时候这样说的。他还说,各殖民地政府在考虑出口执照申请的时候,可以在“适当”限度内自由运用它们的判断,而不需要具体地同伦敦商量。
据路透社说,英国在没有争取到美国赞同修改禁运政策之后,目前正在利用“例外程序”来增加英联邦的输出。根据
“例外程序”的规定,参加“统筹委员会”的任何国家“可以在它认为这样做是合乎它的极关重要的国家利益的时候”允许输出一些受禁的货物。
路透社消息还说:橡胶并不是唯一将受到英国新措施影响的商品。英国官员们解释说,其他一些对中国“禁运”而对苏联不禁运的商品,也可能会受到影响。
据新华社5日讯 英国宣布准许它的殖民地放宽对中国贸易禁运的消息,在华盛顿和伦敦引起了不同的反应。
据美联社驻华盛顿记者报道,美国政府官员对英国这种决定“感到不快”。
但是在伦敦,据法新社记者贝拉密说,人们认为英国这个决定意味着贸易
“禁运”开始“瓦解”。他说:伦敦从事对中国贸易的人士预料,主持禁运的“统筹委员会”的其他成员国不久也可能效法英国。
据新华社6日讯 伦敦报纸报道,英国商界人士普遍欢迎准许马来亚对中国输出橡胶。各报发表评论,对这件事表示赞许,有些报纸还希望解除对其他货物的禁运。
工党的“每日先驱报”认为:“整个禁运已经没有意义。”自由党的“新闻纪事报”提到锡兰早就卖橡胶给中国,它说:“禁运被认为是荒谬的。”
保守党的“每日电讯报”的社论说:“放松马来亚对共产党中国的橡胶输出禁令是一个明智的行动……这种禁运在很大程度上是不起作用的。保持禁运是为了尊重美国国会的意见,而不是出于什么正当的战略利益考虑。”
新华社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拒绝对英国准许马来亚等地向中国输出橡胶这件事马上发表意见。但是,据合众社记者乌尔斯德说,美国政府感到很担心。  乌尔斯德说:“从政府的观点来看,陷阱就在这里:既然英国已经领头扩大同中国共产党的贸易,其他国家就会得到鼓励而采取同样的行动。如果容忍禁运货单有太多的例外,那末,这些例外就会不再是例外,而这种管制(指贸易“禁运”)也就会很快地名存实亡。”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逊昨天说:“英国所做的是打开同共产党中国贸易的水闸,这是一个使人非常遗憾的局面。
共和党参议员蒙特也攻击英国,认为这样作是犯了“惨重的错误”。

印度尼西亚政府宣布
不再受橡胶“禁运”的约束
据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 印度尼西亚政府今天宣布,印度尼西亚再不受联合国的有关禁止输出橡胶给中国的决议的约束,并且将要采取步骤来打开输出橡胶到中国和其他需要橡胶的国家的可能性。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还说,印度尼西亚政府欢迎马来亚政府和新加坡政府关于取消对中国的橡胶禁运的决定。

泰国也要卖橡胶给我国
新华社6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财政部长兼经济部代理部长拍母里攀·裕他吉在六月五日说,如果马来亚直接卖橡胶给中国,泰国也将这样做。
他又说,由于美国需要量减少,泰国橡胶价格正在下跌。每月平均出口量已经减少了大约三千吨。

艾登说出口竞争是对英国更直接的威胁
据新华社讯 塔斯社伦敦消息:英国首相艾登六月一日在瑙威治发表的演说里说,“对我们国家的存在的更直接的威胁与其说是世界大战,倒不如说是出口市场上的竞争。”英国政府“在根据目前的需要制定政策的时候将不会忘记这一点”。
艾登指出英国目前存在着严重的经济问题,其中包括通货膨胀的现象。
艾登谈到英国人民对政府的赋税政策表示不满的时候,为这种政策作了辩护,并且号召人们尽量节约,“以便进行足够的投资和把货物充分地卖给外国”。
英国许多报纸在评论艾登的演说的时候特别注意艾登谈到的关于经济竞赛对于英国来说是比战争更为直接的威胁这一段话。“每日快报”着重指出,英国应当着重注意经济方面的努力,取消义务兵役制和把军队从德国召回来。
“每日电讯与晨邮报”政治观察家指出,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主要的注意力不是放在军事生产方面、而是放在和平生产方面,英国也应当尽快把自己的资源用于这种目的。

布尔加宁接见金日成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六月五日,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接见了路过莫斯科前往柏林的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
随同金日成一起去的有:朝鲜外务相南日和朝鲜驻苏联大使李相朝。
布尔加宁和金日成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布尔加宁和铁托在大克里姆林宫招待会上发言
苏南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立场一致
新华社据塔斯社报道 在六月五日在大克里姆林宫为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举行的招待会上,布尔加宁对铁托和他的随行人员说,你们在莫斯科度过的头几天已经证明,苏联人民对南斯拉夫人民怀着深挚的友爱。他们把南斯拉夫人民当作兄弟,当作战友,当作共同为共产主义这个人类的光明前途而斗争的同志。
布尔加宁在讲话中说,现在我们已经可以完全肯定地说:由于我们共同的努力,苏南宣言所规定的措施已经顺利实现。我们的关系大大地发展了、巩固了。这对于进一步发展政治合作,进一步发展经济上、文化上和科学上的联系是一个良好的基础。
同时,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苏联同南斯拉夫关系的正常化,不仅对我们两国间的合作和友谊的恢复有重要意义,而且这种正常化还对整个国际生活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布尔加宁着重指出,南斯拉夫在许多国际问题上,采取了同苏联相似的立场。他说,指出这一点是很重要的。我们有一切根据可以认为,立场的相似,将使我们能够更加扩大我们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我们的友谊和合作,今后也必将在互相谅解、互相信任的巩固基础之上,必将在列宁主义原则的基础之上,更加发展,更加繁荣起来。
在这个充满着极其真诚气氛的招待会上,铁托也作了长篇热烈的讲话。他说,不可争辩的是,苏联政府在最近几年中提出的倡议,大大促进了世界紧张局势的缓和。这已经促进了,并且还将更加促进各国人民之间建立直接的和经常的接触,消除过去遗留下来的不信任。这种发展越来越强烈地首先要求必须解决已经成熟了的问题。在这方面,消除至今还妨碍着自由贸易和欧洲更广泛的经济、文化和一般的合作的障碍,是有很大意义的。
铁托随后提到了作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的裁军问题。他说,在这方面,南斯拉夫人民欢迎苏联政府最近关于裁减武装部队的决定,并且认为这个决定有助于增进国际信任,从而有可能在联合国范围内解决普遍裁军问题。
铁托说,我要特别着重指出,南斯拉夫人民十分重视苏联政府表示愿意支持和援助不发达的国家和新兴的国家,来发展它们的经济的这种愿望。铁托指出,要求得共同进步,要消除分歧,唯一的道路就是充分发展国际团结和合作。
铁托指出,南斯拉夫对创造国际关系方面的新条件作了相当大的贡献。南斯拉夫人民以充分的了解和同情注视着苏联政府的意愿。他说,我深信:我们两国的全面合作将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将使我们能够交换意见和经验;而这样的交换会给社会主义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好处。

“朝日新闻”社和日本国会众议院副议长分别招待我京剧团
新华社东京6日电 日本“朝日新闻”社五日晚间举行宴会,招待中国访日京剧代表团团长梅兰芳、第一副团长欧阳予倩和全体团员。
日本方面出席作陪的有自由民主党总务会长石井光次郎、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北村德太郎、日本学术会议会长茅诚司,以及日本著名画家、音乐家、作家、演员等各界代表约一百五十人。
出席作陪的还有印度、南斯拉夫、瑞士、智利、英国、法国、乌拉圭、奥地利、芬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等国驻日本的外交使节等,以及美联社、伦敦“泰晤士报”等外国驻日本的记者共三十多人。
宴会在欢乐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各方面的友人纷纷为中国京剧代表团首次公演的成功而干杯。
据新华社东京4日电 日本国会众议院副议长杉山元治郎六月四日上午接待了中国访日京剧代表团团长梅兰芳、第一副团长兼总导演欧阳予倩等领导人员和著名京剧演员参观国会,并且举行招待茶会。这是日本国会第一次接待外国戏剧代表。
杉山元治郎在会上致词,对中国京剧团到日本访问演出,表示衷心的欢迎。
梅兰芳代表中国京剧团对主人们的招待表示衷心的感谢。梅兰芳说,我们希望从今以后像这样的文化艺术交流更加发展,并且希望中日两国的友好更加深厚。
最后,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穗积七郎代表主人方面说,日中两国今天在文化上握手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也能在政治上握手。
新华社东京6日电 中国访日京剧代表团团长梅兰芳和全体团员,六日晚上在
“朝日新闻”社图画部部长远山孝陪同下,从东京乘火车前往九州岛福冈进行访问演出。
京剧团预定从六月九日到十二日在福冈、十三日在八幡举行公演。

专栏:东京通讯

好似喷香的花朵在开放
本报记者 裴达
“看了贵国艺术家的演出,我非常高兴!你们对中日文化交流起了很大的作用。你们的表演、歌唱和服装都很美;你们的艺术是古典的而又是现代化了的,使我非常佩服!”这是日本天皇的三弟三笠宫在六月二日晚上向中国访日京剧代表团梅兰芳团长讲的一番话。
六月二日晚上,三笠宫和他的夫人来到东京歌舞伎座大剧院观赏京剧。在整整四个钟头内,他们和全场观众一样不知疲倦地欣赏了“空城计”、“秋江”、“猎虎”和梅兰芳、袁世海演出的“霸王别姬”。演出终了,在全场暴风雨般的掌声中,三笠宫和他的夫人抢先离开了座位,特意到后台去会见梅兰芳和欧阳予倩等。在亲切交谈中,三笠宫对京剧艺术连声称赞,并且对中国艺术家致意问候。
到这一天晚场,中国京剧代表团结束了它在东京的首次公演。在京剧演出的四天中,东京掀起了看剧的热潮。本来剧院只有二千五百个席位,但是每一场都多挤上好几百人。为买晚场站票,要排队站上七个小时;买白天的站票,要从深夜等到天明。排在后边的人,明明没有指望也要等着,最后免不了和售票人争吵一顿,于是警察赶忙前来劝架。与此同时,“转让票”的价钱越来越高。据可靠的消息,有人为了要看最后一场京剧,用日元一万元买了一张前排票(合中国人民币六十六元多,比原价贵五倍半)。
观众之中,有老有少,有抱着娃娃的主妇,还有带病看戏的。东京农业大学教授龙居松之助,今年七十岁了,最近三年在家养病。当以梅兰芳为首的中国京剧代表团演出之日,他兴奋得躺也躺不住。他在六月一日晚上看戏时说:“在停止教学中来看京剧,实在说不过去,可是我明天还一定要来。”许多艺术家也着了迷似地每天来看京剧。日本“新剧”名演员山本安英女士对京剧艺术极为称赞,她说:“中国京剧艺术是在现实基础上的美化,演技精而又精,夸张而又逼真。特别是梅先生出自内在力量的艺术表演,好似喷香的花朵在开放。”她兴奋地表示,她的感受不能用简单的话来表达。她准备把这几天学到的许多东西加以研究,以便丰富自己的表演艺术。六月二日晚上京剧演出终了时,她怀着感激的心情登上舞台也向梅兰芳团长献上了鲜艳的花束。
这几天,东京市设有电视机的大旅馆、饭店等公共场所和许多家庭,都变成了“小歌舞伎座”,有的甚至比大剧院还要热闹。据熟悉电视情况的人士谈,六月一日晚上在电视机前看京剧的不下三百万人(约比平常看电视的人多一倍以上)。从来总是乱哄哄的澡堂、饭厅,在京剧上演时几乎空无一人。
东京品川区(贫民区)荏原町“喜乐食堂”设有一台电视机,每次放映京剧时都挤满了一屋子工人和小市民。
在京剧演出期间,日本的国会只剩几天就要闭幕了。议员们整天在辩论,一次又一次地投票,有时整夜不眠。但是不少国会议员悄悄地从国会溜出来,出现在歌舞伎座剧院里。自由民主党议员伊东隆治看过六月一日晚场演出之后,发表了以下的感想:“战前,我在中国看过很多京戏。这次的戏,比过去的更明朗、更丰富、更美了。这可以说是中国的独立给国民文化方面的影响吧!日本和中国在经济、文化等方面有深厚的关系,这也可以从戏剧上看得出来。这样的文化交流更广泛,两国的人就更亲密,对消除不自然的关系是有好处的。”

纽约股票下跌
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六月三日一期的“商业周刊”在谈到五月份纽约股票行情下跌的时候,把五月份称为“战后股票市场最坏的一个月”。据这家杂志说,交易所的股票牌价平均比四月初的最高水平下跌了大约10.3%。
“商业周刊”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因素首先是企业家所获得的订货数量减少和存货增加。杂志指出,六月份工业家所获得的对耐用商品的新订货的总额已经比去年十二月减少了二十二亿美元。
合众社记者摩尔卡在五月二十九日的一条消息中说,股票下跌的情况“使好多人发愁”。他认为,股票价格下跌反映了“购买股票的兴趣减少”,“投资者显然愿意在经济情况进一步澄清之前采取观望态度”。摩尔卡指出,目前美国的汽车业、建筑业和农业机器制造业等部门的生产正在下跌,美国的一些经济专家们虽然希望第四季的生产活动会回升,但是同时却不能不承认“第三季无疑会发生下降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