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让干部少开会,多下去
在社会主义高潮中,新问题不断发生,需要及时解决;下级组织在工作中碰到的困难也日益增加,需要帮助和指导他们克服。下级组织迫切要求领导机关把工作做得更具体、更深入。可是,我们却到处听到干部在喊工作太多,时间不够,“深入不下去”。时间哪里去了呢?很大一部分是被各种各样过多的、不必要的或者是组织得不好的会议占去了。
以山东莱芜县级机关为例,这个县三月份共开了二十二次大小会议,十九个县委委员中,有十四个整整一个月都在主持会议和参加会议。在三十一天中,平均每个县委委员就有二十九天半在开会,占了全部工作时间的95%。而据中共泰安地委会的检查,泰安专区其余各县的会议之多和莱芜县的情况也基本相似。
会议过多的情况,不但存在于农村中,同样也存在于企业系统中。例如,沈阳变压器厂的党委书记从二月十六日到三月二日的十五天中,有十一天半的时间都在开会,其中参加上级各个部门的会议就占了七天。就这样,还有一些上级召开的会议他们没有能够参加。
过多的会议,既直接影响着上级机关进行深入具体的领导,也直接影响着下级机关和基层组织的正常工作。拿安徽省濉溪县淮北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长郑思功和副社长梁士生来说,他们从入春以来的九十天中一直在开会。从参加省的、专区的、县的会议,直到参加区的会议,从参加劳动模范会议、整社工作会议、农业技术会议,直到参加水利工作会议、治安工作会议、交通工作会议,有时两个人同时被召集参加同一个会议,开会占去了他们绝大部分的工作时间。社长郑思功有时候只得白天在县里参加会议,晚上跑回十四里以外的合作社研究生产问题。
就这样,一种不正常的情况就发生了:上级机关要求下级机关加强深入具体的领导,但是下级机关的领导干部又被上级机关召集的和布置的会议纠缠起来,没有时间深入下去。下级机关也要求上级机关多给一些具体的帮助和指导,上级机关也在喊要深入下去,但是也被自己安排的过多的会议拖住了,经常离不开办公室。
会议是集体地讨论和解决问题的一种重要形式,必要的会议是不可少的。问题是会议不应该过多。如何解决会议过多的问题呢?这需要上级领导机关对自己所要召集的会议和要下级召集的会议进行严格控制和全面规划。使会议开得少一些、短一些,开得更有准备和更能解决问题,关键在于上级领导机关要多作一些深入具体的工作,少召集下级干部上去开会,少向下级机关布置会议。否则,下级党组织对很多会议就不能控制,也无法规划。还以莱芜县为例,这个县三月份召开的二十二次会议中,有十二次就是上级各个部门分别布置限期召开的。试问,莱芜县怎么对这许多会议进行控制和规划呢?莱芜县要把这十二个会议都开好,又哪里来得及充分准备呢?
一切领导机关应该多为下级干部的困难着想,多为工作的实际效果着想。应该懂得“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道理。不要只是向下级布置任务,而不去了解下级能不能完成任务,也不去帮助下级完成任务。不要只是要求下级干部深入下去,而自己却老是高高在上,又不给下级干部深入下去的时间。了解下级干部的困难,倾听下级干部的要求,经常地具体地帮助和指导下级干部做好工作,是我们党的领导作风的优良传统。领导者应该发扬这个传统,力求深入下层,接近群众。
领导机关的领导干部深入下层,不但可以去了解情况,检查工作,有些指示也可以拿到下面去传达,有些工作也可以拿到下面去布置。具体地指导下级干部执行指示、安排工作,切实地帮助下级干部解决问题、总结经验,不但可以减少上面的会议,也可以减少下面的会议;不但可以使领导者学会进行具体领导这一重要方法,而且可以有效地帮助下面的干部克服一般化的领导作风。哈尔滨亚麻纺织厂的领导上采取“少开会,多下去”的办法,就是成功的一例。这个厂在今年三月下旬以前,从厂的领导人员到分场的和车间的领导人员都被纠缠在过多的会议之中,深入不下去。从三月下旬起,厂的领导上首先实行了控制会议的制度和每天到车间巡视的制度。结果,情况很快有了改变。从厂部到车间的会议开始减少了,对下面干部的具体帮助加强了。领导上也能够及时地发现和解决具体问题,及时地总结和传播先进经验。而分场和车间的领导作风,在厂的领导人员的示范和帮助之下,也开始转变了。
当然,精简会议,深入下层,是一个重大问题,一定会碰到不少困难,一定要经过一些斗争。有一些领导人员的官僚主义习气是很严重的,他们并不认为自己经年累月蹲在办公室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也还有一些领导人员,他们虽懂得不应该光蹲办公室,应该深入下去,但是他们总是没有深入下去。为什么呢?因为深入实际进行工作,比之高高在上发号施令,的确要遇到一些困难,而他们却没有决心克服困难。中共河南遂平县委会,为了改变大部分领导人员不经常下乡和个别领导人员经常不下乡的状况,制定了十一个县委委员和两个副部长下乡的全面规划,并且确定了各人下乡的日期和时间。中共山东泰安地委除确定了精简会议的原则,也作出了各级领导人员深入基层工作的具体规划;规定深入基层工作的时间,专区的领导人员每年为三个月,县的领导人员每年为四个月,区干部每年为八个月。这种办法值得提倡,这种决心也是值得学习的。

贺龙副总理接见法国劳联男女篮球队
法国劳联男女篮球队今天在京举行第一次比赛
新华社6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六日上午接见了法国劳动体育联合会男女篮球队全体人员。
贺龙是在今天到北京体育馆观看法国劳联男女篮球队练习的时候接见他们的。
在接见以后,贺龙分别同法国劳联男子篮球队和女子篮球队全体人员照了像。
贺龙还同法国劳联男女篮球队领队卢梭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据新华社6日讯 法国劳动体育联合会男女篮球队已经确定七日晚上在北京举行来中国后的第一次友谊比赛。同他们比赛的是由“八一”篮球队和北京体育学院篮球队组成的男女联队。
今天上午,法国劳联男女篮球队在北京体育馆中进行练习。法国劳联男子篮球队比较多地用中距离单手投篮进攻和篮下的密集防守。身材最高的克莱马尔(高一公尺八十七公分)多在篮下策应。女子队的队员身高都在一公尺七十公分上下。她们用掩护进攻战术的时候比较多。
法国劳联男女篮球队今天上午也看了中国的联队女子篮球队的练习。

我国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即可拟定
原子能技术、无线电电子学等的研究工作将陆续展开
祖国人民殷切地期待近万名在国外的高级知识分子回来参加建设事业
新华社6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就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和科学技术人才问题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他并且表示热烈欢迎目前还在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国的中国科学家、工程师和留学生们回到祖国参加建设。
郭沫若说,从去年十二月开始的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十二年远景规划的拟制工作,在六月份内就要基本上完成了。这是一部发展中国科学技术的大宪章,它集中了全国优秀的科学家们和苏联科学家们的智慧。根据这个规划,许多最重要和急需的学科,如原子能技术、无线电电子学、自动化、电子计算机和半导体等方面的研究工作,都将在中国陆续开展起来。可以相信,在全国科学家的辛勤努力下,在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科学家们的无私援助下,在全世界进步科学界的协助下,我们一定能够胜利地完成这个长远规划所规定的任务。
郭沫若说,祖国正处在一个飞跃发展的时代,一个向现代科学大进军的时代,需要一支数以百万计的科学技术大军。旧中国遗留下的科学技术人才是太少了。建国六年来新生力量的增长虽然极其迅速,但是仍然远远落后于实际的需要,特别是高级科学技术人才的缺乏,已经成为当前最迫切的问题之一。
郭沫若说,近万的在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工作和学习的中国科学家和留学生,是祖国一部分宝贵的财产,他们绝大多数已有相当高级的专门知识。过去六年多来已经先后回国的一千余人,现在都在科学研究、工业建设、农业建设和文化教育等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力量,受到国家和人民的重视。祖国热烈地欢迎并且殷切地期待这将近一万的高级知识分子能尽早回到祖国,用自己的专门知识和技能,参加祖国蓬勃发展着的、规模越来越大的建设事业。

全国六百多万公顷棉田达到苗全苗旺
新华社6日讯 经过棉区农民对棉田努力查田补苗,现在全国有六百多万公顷棉田棉苗生长很好,完成并且超过了今年的种棉面积的计划。各地棉农已经开始为棉田定苗。
今年各产棉区为保证达到苗全苗旺是经过一番斗争的。由于全国大部棉区棉花播种时节比往年早,地温低,加以播种前后雨量较多,因此产生了土壤板结现象。这些情况影响了棉苗出土、生长不够齐全,同时部分棉区还因地温低、土壤湿气大而引起了或多或少病害和虫害。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和农业部门就随即领导农民积极进行松土、中耕等工作;并且及时进行了查苗补苗和移栽等措施。对有病、虫患害的棉田也普遍展开了药剂和人工防治。到五月二十日以后,各产棉区的缺苗棉田就已经补齐,病虫患害也有下降趋势。
现在,各地棉田已基本达到全苗。山西省五百多万亩棉田经过查苗、补苗以后,每亩达到了七千株以上,灌溉棉田每亩也达到六千株左右;河北省经过查苗、补苗以后,也已经达到了全苗密植要求;江苏省一千二百万亩棉田基本上全苗。目前,各产棉区农民,正在积极进行间苗、定苗、中耕、耨草和追肥工作。

桂西新建一座金矿厂
可年产八千到一万两黄金
新华社南宁6日电 桂西僮族自治州正在新建一座处理金矿石的工厂——田阳金矿厂。现在,这个金矿厂的厂房基本建设工程,已经进入紧张施工阶段,向上海、沈阳、广州等地订购的各种机器设备,已经陆续运回。预计今年七月底,这个金矿厂可以投入生产。
田阳金矿厂是在今年三月份开始动工兴建的,目前已经进行小规模的人工开采。矿厂建成以后,每年可以生产八千到一万两黄金。
据广西省工业厅去年的勘查,这个矿区金的藏量丰富,很有开采价值。

克拉玛依地区将建立农场
本报新疆5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生产建设部队决定在克拉玛依地区建设一个农、牧、蔬菜相结合的农场,以便就近供应建设克拉玛依油田的人们大批粮食、肉类和蔬菜等食品。
现在,生产建设部队已经抽调一批干部组成工作组,开始在克拉玛依地区进行水文、地形等初查工作。他们将初步确定建场的规模、水库及电动抽水站的地址。

兰新铁路铺轨到嘉峪关
本报兰州5日电 兰新铁路已经跨过了酒泉之西的北大河大桥,在五日下午铺轨到万里长城的终点嘉峪关。
嘉峪关距离酒泉城三十多公里,从汉唐以来,它是通往西部地区的重要关口;明朝曾把长城和嘉峪关连接起来。过去关外异常荒凉,人们形容说:“出了嘉峪关,两眼泪不干,往前看,戈壁滩,往后看,鬼门关。”解放以后,随着祖国建设事业的飞跃发展,嘉峪关外已不是昔日那样荒凉了。人们把原来那首诗改成了这样:“出了嘉峪关,两眼望不穿,往前看,大油田,往后看,是新线。”

瑞典大使举行国旗纪念日招待会
新华社6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在瑞典驻中国大使布克举行的招待会上,举杯祝贺瑞典王国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他并祝贺瑞典国王的身体健康。
这个庆祝瑞典国旗纪念日的招待会,是在大使馆的庭院里举行的。这里,飘扬着中国和瑞典两国的国旗。
布克大使在周恩来总理举杯以前,请他的一百多位中外宾客和他一起,为中国人民的幸福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的身体健康干杯。
庭院中心一座清澈的水池里有许多金鱼。人们就在鱼池的周围饮酒交谈。
瑞典大使向周恩来总理表示,他读到了中国外交部就联合国军方面拒绝召开讨论朝鲜问题的有关国家会议发表的声明。他说,他对中国政府对这个问题所采取的立场表示高兴。这时,瑞士大使和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的临时代办也参加了谈话。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这四个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在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中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同这四个国家的大使和临时代办一起干杯。
瑞典和瑞士驻中国的大使向周恩来总理表示,他们的国家愿意在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继续工作下去。周恩来总理说,我们非常高兴和感谢。
周恩来总理同瑞士、芬兰的大使和丹麦的公使谈到了中国同这些国家的友好来往。芬兰大使说,芬兰议会代表团将在二十一日或二十二日到中国来,我们是第一个派议会代表团来访问中国的国家。周恩来总理笑着说,不,应该说这是第一个派议会代表团访问中国的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的国家,因为日本的国会议员代表团已经来访问过中国。丹麦公使说,中国的农业考察团不久就要到丹麦去考察农业,他说,他今天接到了丹麦外交部的一份电报,丹麦政府已经为考察团拟定了一个庞大的考察计划。周恩来总理表示各国间的友好来往会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
这个招待会进行了一个半小时。

应邀来我国访问瑞典武装部队代表到安东
新华社安东6日电 应邀来中国访问的瑞典武装部队代表阿里斯考格中校,今天乘火车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到达我国安东。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沈阳地区部队的代表和安东市人民委员会的代表曾到车站欢迎。

汕头我军击落蒋机一架
新华社汕头5日电 五日九时三分,蒋军F—84型战斗机四架窜扰广东省汕头、靖海地区上空,被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射炮兵部队以猛烈炮火击落其中一架。被击落的蒋机坠入南澳岛西南三公里到四公里之间的海里。
新华社汕头6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曼、朱苏报道汕头我军五日打落蒋机一架的情景说:六月五日早晨,雨后初晴的汕头上空挂着朵朵白云。九时三分,蒋军F——84型战斗机四架借着云层的掩护侵扰汕头地区。
汕头地区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高射炮兵部队急速准备着打击来犯的蒋机。阵地上,年青的炮手们立刻熟练地转动着炮身,校正高低方向。顷刻间,蒋机进入火力网。我军高射炮兵阵地上的指挥员迅速下令:“急速射击”。于是阵地上响起了雷鸣般的炮声,蒋机周围出现了一个个白色烟球。就在这一刹那,一颗炮弹打中排头的一架蒋机的机身。这架蒋机在半空中翻了三个筋斗,冒着一团烟火栽到南澳岛西南的海里去了。正在阵地附近观看的老百姓都鼓掌欢呼:“大军同志打得真准!”
其余三架蒋机在我军猛烈炮火的截击下,仓惶逃去了。

朝中方面在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发表声明
揭露美方阻挠中立国监察工作的行为
据新华社平壤6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郑国禄少将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六月四日会议上发表声明。
声明指出,美方没有真诚地向中立国视察小组事先提出报告以保证它们的正常视察。因此,在许多情况下,中立国视察小组接到报告不是过迟以致无法对报告的事项进行视察,便是在这个事项已经结束以后,时常有未经事先通知就运入作战物资的事。例如,1955年7月20日群山视察小组在K—八飞机场进行了一次就地视察,当时发现美方没有向视察小组报告而运进了三十八架B—二十六型的作战飞机,其中三十五架已经转移到别的地方去了。
美方还阻止中立国视察小组在它应当进行视察的地方进行视察。美方不允许中立国视察小组1955年8月20日在釜山和八月八日在大邱分别进行就地视察。
同时,根据1955年8月20日从釜山视察小组人员收到的报告,因为美方的联络官强迫视察小组只是在直升飞机上进行视察,所以视察小组就不能对在八月十八日运入的三百万发弹药进行视察。此外,为了阻碍视察小组在1955年8月20日在仁川进行正常的视察,美方把装着作战物资的箱子送到视察小组所在的地方,强迫视察小组就在那里检查这些箱子。在这一年的一月十六日,美方甚至故意欺骗驻在釜山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视察小组人员,没有把前往视察第一号码头的视察小组人员用直升飞机送到现场去,而只是在港口上空盘旋以后就回来,结果,视察小组人员就不可能进行视察。而且,美方在口岸地区限制中立国视察小组人员的行动自由。
美方也以同样的方法阻碍、限制和干涉中立国机动视察小组的工作。在1955年4月,美方不允许第十机动视察小组进入镇海的七个地方进行视察,并且强迫视察小组只听取美方所提供作为证人的人员的讲话。又如,当第九机动小组在1955年3月4日视察乌山机场的时候,美方禁止拍摄纪录照片,拒绝小组视察机场设备。
美方甚至侮辱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和委员会人员,并且公开用暴力威胁他们的安全。1954年7月30日,李承晚集团宪兵司令元容德扬言,如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委员不立即离境,他将采取措施。第二天,在仁川、釜山、群山、汉城和在美方军事控制下的境内的其他地方,举行了地方当局和警察组织、指使和参加的示威。自从那时起,这种示威和威胁就继续发生。在七月三十一日下午,有人从外面向釜山中立国视察小组人员的住所连续放了几枪。在八月一日晚间,向群山的中立国视察小组的营房投了三颗炸弹。
就在发生这种严重事件的同时,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公开诽谤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支持当时干的非法暴行,并且说应该取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继他之后,当时美方的总司令赫尔将军也表示了同样的态度。
在1955年8月1日,李承晚集团在美方的操纵和庇护之下发表了一个挑衅的声明说,他们将用武力夺取三八线以南朝中方面控制的地区和解散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接着在八月五日,他们向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致送了最后通牒,要求中立国视察小组在八月十三日二十四时以前撤出南朝鲜,并且扬言要对不撤退的人员使用暴力。在这件事之后几个月中,他们在南朝鲜各地举行了挑衅的示威,威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同时,美方利用这些人为的事件来进一步阻挠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和它的视察小组的工作。
另一方面,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所发表过的言论,包括它的人员的言论、记录及文件,毫无疑问地证明朝中方面自从停战以来并没有阻挠过中立国停战委员会的工作,而是以最大的诚意帮助它进行工作。
声明还揭露,美方为了使事情看来似乎是朝中方面运入了大量作战物资而没有向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报告,就指责说朝中方面替换的作战物资比起美方来要少得多。声明说,美方这种说法只不过证明了美方正在疯狂备战,而朝中方面则是忠实于停战协定的精神并且坚决维护和平的。朝中方面一贯主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根据这种主张和政策,朝中方面从停战谈判的一开始就坚持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反对大量进行轮换和替换,并且把大量军事人员和作战物资撤出了朝鲜。因此,朝中方面根本没有任何必要来替换大量数目的作战物资,更没有必要运进作战物资来破坏停战协定。此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曾多次建议裁减朝鲜北部和南部的武装部队,并且在五月三十一日决定在今年八月底以前裁减朝鲜人民军八万人和相应数量的军事装备和作战物资。
与此相反,自从停战以来,美方非法运入大量作战物资以武装南朝鲜军队。大家知道,在签订停战协定的时候,李承晚军队的实力是十六个师。然而,美方通讯社却报道说,在停战后,李承晚军队有二十一个现役师和十个后备师。这就是说,美方在停战后已经为李承晚装备了十五个新的师。
声明根据事实作出结论说,朝中方面始终严格遵守停战协定,充分支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相反地,美方却违反停战协定运入大量的增援战斗物资来武装南朝鲜的军队,而且用一切可能的办法来阻挠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工作。

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建议暂时撤回视察小组
新华社平壤6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六日讯: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六月四日和五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一致决定: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建议军事停战委员会同意暂时撤回根据朝鲜停战协定驻在双方军事控制区域内的中立国视察小组。这一决定是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在六月五日写信通知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的。信中说,这一临时性的撤回,将等到军事停战委员会的批准;批准后便立即实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认为:只要军事停战委员会双方没有就这一点达成协议,并且到协议达成时为止,这种撤回是临时性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法定身份是没有改变的。

长江大桥的一号桥墩已经在六月一日建成,达到设计标高。这是耸立在长江激流中的长江大桥一号桥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