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别想从中国人民手里占便宜
在南中国海上的南沙群岛、东沙群岛、中沙群岛和西沙群岛,一向是中国的领土。这是明明白白的事实,任何人也无法否认。可是近来竟有人无事生非,企图向中国人民进行挑衅,悍然要侵犯中国对这些岛屿的主权。首先,有人说,仿佛是菲律宾人“发现”了南沙群岛的一些岛屿,因此这些岛屿“理应”属于菲律宾。接着,南越吴庭艳集团也出来说,这些岛屿“一直是越南的一部分”。然后,法国驻菲律宾代办雅克·布瓦塞出来声明说,由于在1932—1933年法国曾经占领过这些岛屿,因此它们应该属于法国。这些冒险家们好像发现了没有主人的金银岛,争着想自封为这些岛屿的“主人”。于是有人就把这件事叫做“国际争执”。但是,一望而知,这并不是什么“国际争执”,而是故意制造出来的想要侵占别国领土的国际阴谋!
现在,当一群冒险家把南中国海的水搅混了以后,美国就出场了。照合众社的说法,美国似乎是“被卷入”这个“国际争执”的漩涡中去的。最近,美国第七舰队司令英格索尔公然叫嚷说,美国“不赞成”中国行使对南沙群岛中的南威岛的主权。美国驻菲律宾海军司令温德尔·斯威策更威吓说:第七舰队,有责任采取在任何情况下应当采取的任何行动。
在美国的公开支持下,这个所谓“国际争执”最近竟更加扩大了。南越吴庭艳集团不但对南沙群岛提出“要求”,而且说什么它对西沙群岛也有“传统的主权”,并且把1951年9月的旧金山会议作为根据。
这些诡辩当然是一文不值的。还在十五世纪初期,西沙群岛就已经是中国的领土。在我国的许多古书中,例如费信的“星槎胜览”和黄省曾的“西洋朝贡典录”中,都有关于西沙群岛的详细记载。1907年,我国广东水师提督李准曾率海军视察了西沙群岛,并竖旗勒石以为标志。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西沙群岛被日本占领过,但是日本投降后,这些岛屿就于1946年11月27日归还当时的中国政府了。由此可见,南越当局所谓对西沙群岛的“传统主权”,完全是捏造的。
至于在1951年9月的旧金山会议上,在制定片面的对日和约草案的时候,美国的确故意仅仅规定日本放弃对南威岛和西沙群岛的权利,而不提这些岛屿归还中国的问题。但是这是非法的。我国周恩来外长在1951年8月15日已经发表声明,揭露了美国的阴谋,并重申中国对这些岛屿的主权。现在有人重新提起旧金山会议的这一件事,只能使人更清楚地看到美国蓄谋已久的野心而已。
我国政府已于五月二十九日严正声明,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绝不容许任何国家用任何借口和采取任何方式加以侵犯。同样的,中国对西沙群岛和其他属于中国的岛屿的主权,也绝不容许侵犯。这些岛屿是中国六亿人民的领土,它们决不是国际冒险家的乐园!如果有人以为从中国人民手里可以拣到什么便宜,他们只会得到身败名裂的下场。

南罗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
双方决心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合作关系
新华社27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两国政府在一项联合声明中说,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之间存在着更广泛地发展经济合作和提高贸易水平的可能性。双方打算缔结一项长期商务协定,决定成立联合委员会来研究在多瑙河流域铁门地区共同修建一座水电站的可能性。双方一致同意缔结一项关于科学和技术合作的条约,一致同意促进文化交流,鼓励和便利两国政治、工会和其他社会组织之间的直接接触和合作。
这个联合声明是在六月二十六日下午发表的,在上面签字的是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
声明说,在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随行人员六月二十三日到二十六日访问罗马尼亚期间,两国政府代表就国际局势中的重要问题和两国间的关系广泛地交换了意见。会谈是本着融洽、诚恳和相互谅解的精神进行的。
在国际局势方面,两国政府满意地注意到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过程,并且表示确信政治家之间的直接接触和协商的方法,是解决国际争端、进一步改善国际局势、加强各国之间的相互信任和合作的最重要的方法之一。
两国政府确认,它们忠于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并且一致同意在联合国的范围内支持一切以促进各方面的国际合作为目的的行动。
两国政府一致认为,裁军和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是各国人民的重大问题,一切大国和小国都能够、而且必须对这个问题的积极解决作出贡献。两国政府将要积极鼓励并且支持目的在于解决这个问题的一切倡议。
两国政府都表示确信,必须有不受妨碍的国际贸易,必须清除妨碍贸易往来的人为的壁垒,必须加强文化交流,作为争取进步和促进国际谅解的基础。在国际经济合作方面,它们认为,在完全平等的基础上,向全世界不发达的地区提供不附有军事或政治条件的经济和技术援助,是适当而且有效的。
两国政府表示相信:执行不分社会和政治制度的一切国家积极和平共处的政策,是必要的,这种政策是加强和发展国际合作的唯一方法。
关于两国之间的关系,双方满意地指出:不久以前遭受严重损害的两国之间的关系,在近几年来,特别是在贝尔格莱德宣言发表以后,已经大大改善,而且,两国关系仍然在继续发展和扩大。它们决心通过共同的努力来消除这种损害的后果,并且争取进一步发展合作,促进两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之间的善邻关系和友谊。
两国政府表示决心,要本着友好的精神,根据主权、领土完整、平等、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两国之间的合作关系。
联合声明最后说,两国政府认为,这次会谈和两国代表之间的接触,将有助于继续扩大两国人民之间的合作和友好关系的巩固。两国之间的关系和合作的这种发展,对两国人民是有利的,而且对加强东南欧和全世界的和平和合作的事业也是重要的贡献。
新华社27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布加勒斯特讯: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他的随行人员,六月二十六日晚间乘专车离布加勒斯特回国。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以及党和政府的其他领导人员曾到车站送行。

罗政府应邀将派代表团访南
新华社27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二十六日邀请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派遣代表团到南斯拉夫进行正式访问。
罗马尼亚政府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南共产主义者联盟和罗工人党一致认为
要建立和发展两党的接触和同志合作
新华社27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昨天布加勒斯特发表了一件关于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罗马尼亚工人党之间的关系的公报。
公报说,在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逗留布加勒斯特期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的代表同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的代表,就两党之间的相互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这种交换意见是在融洽的气氛中本着开诚布公和同志的精神进行的。双方一致认为,有条件和需要建立并且发展两党之间的接触和同志合作。
为了要达到这个目的,将建立两党代表的直接接触和会谈,交换关于党的活动的情报,互派代表团,交换出版物,并且建立有助于彼此了解对于共同有关的问题的看法的其他接触形式。
在会谈中,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邀请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派遣代表团去访问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已经接受了这个邀请。

庆祝通过新宪法和纳赛尔当选总统
埃及全国人民欢欣鼓舞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开罗二十六日讯:报纸报道,埃及全国人民兴高彩烈地欢迎公民投票通过埃及新宪法和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当选为共和国总统的消息。
全国各城市和农村都举行了群众狂欢的庆祝活动。在六月二十五日,开罗劳动人民、青年和学生们举行了庆祝游行。晚间,开罗灯火辉煌。几十万人挤满了广场、空地和街头。在群众狂欢结束的时候,还放了美丽的焰火。
阿卜杜勒·纳赛尔总统收到了友好国家的国家领导人、埃及的社会团体和工会组织以及埃及的个别公民发来的许多贺电。报纸在显著地位登载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的贺电。

埃及取消戒严令
新华社27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新任总统阿卜杜勒·纳赛尔六月二十六日签署了他就任后的第一个法令,取消在埃及实行了四年的戒严令。
由于国家安全的原因,取消戒严令的法令不适用于靠近以色列和埃及边界的江海和西奈地区。

英联邦总理会议在伦敦开幕
英国一高级官员说,希望会议解决这样一个问题:集合联邦力量,作为第三种经济力量,同苏联“竞争性共处”,防止美国资本入侵。
新华社27日讯 伦敦消息:英联邦总理会议今天在伦敦开幕。会议由英国首相艾登主持。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加拿大总理圣劳伦、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印度总理尼赫鲁、新西兰总理赫兰、巴基斯坦总理阿里、罗得西亚及尼亚萨兰联邦总理哈金斯和南非联邦总理斯揣敦都参加了会议。
伦敦一个高级官员在会前说,英国希望这次会议主要能够解决这样一个问题:集合英联邦的力量,作为第三种经济力量来对付同苏联的“竞争性共处”和雄厚的美国资本对英联邦利益范围的入侵。
这次英联邦总理会议的议程已经在昨天的非正式会议上讨论过。据伦敦的外交记者获悉,英联邦总理会议打算讨论同这个任务有密切关系的下面一些问题:
首先是国际事务问题。在这方面,特别是要根据国际局势的发展来讨论英联邦各国对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态度,尤其是对苏联和中国的态度。预料艾登将向会议报告苏联领导人不久以前对英国的访问和英国对苏联政策的估计。
“防御”问题、英国的殖民政策和军事基地问题以及中东问题也将在联邦总理会议会内、会外进行讨论。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已经表示,他希望能解决撤销锡兰领土上的英国基地问题。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议程是财政经济问题。在这方面,英国官员指出,改进科伦坡计划和增加对这个计划的投资将是最急迫的问题之一。英国同其他西欧国家的经济关系也将在会上讨论。
此外,会议还要讨论占世界贸易额四分之一的英联邦内部的贸易问题。英联邦大多数成员国都希望修改限制“帝国优惠制”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以便加强联邦国家之间的贸易。同时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却表示希望废除关于“帝国优惠制”的渥太华协定,而代之以全新的英联邦贸易协定。
英国官方人士预料,这次英联邦总理会议可能是“最热烈”的一次。他们预料会议会有一些“激烈的争论”,而“不会像往年那样平静”。

艾登认为不能迟迟不复布尔加宁的信
麦克米伦宣布削减军费和其他开支
新华社27日讯 据路透社伦敦消息,英国首相艾登二十六日在下院回答问题的时候说,他不希望西方国家对布尔加宁最近的关于裁军问题信件的答复拖延得“太久”。
他说,假如果然要这样拖延下去,他主张先提出临时性的答复来。
艾登认为,西方国家有必要“共同商谈我们应该怎样答复,并且执行一种共同政策”。他说,英国目前正在同它的盟国商谈这个问题。
新华社27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财政大臣麦克米伦二十六日宣布,英国将从今年的十五亿英镑国防费用中削减五千零五十万英镑,并且从非军事部门的开支中削减二千五百五十万英镑。
这是英国政府为抑制通货膨胀而打算削减的政府开支的一部分。
麦克米伦在下院谈到这次削减军费的时候强调指出,这种削减并不“反映(英国)作战部队的规模和类型有了任何改变”。他说:“这方面的任何重要的决定当然必须在同我们的盟国磋商以后才能采取。”
他指出,从军费里削减的款项主要是靠取消订货、暂缓订货、更多地使用存货和加速处理剩余物资,而节省下来的。

英国外交部欢迎苏联贸易代表团访英
新华社27日讯 据路透社伦敦消息,英国外交部在二十六日宣布,苏联贸易代表团最近就要到达伦敦,以便就增进英苏两国贸易问题进行谈判。
英国外交部表示,它欢迎苏联代表团的到来。
举行贸易谈判问题是由苏联领导人今年四月在访问英国时候表示过的两国可以进行的贸易额引起的,他们当时表示,如果没有贸易歧视,苏联在今后五年中就会向英国购买十亿英镑的货物。

约旦国王解散议会
新华社27日讯 安曼消息:约旦国王侯赛尼六月二十六日下令解散了约旦议会下议院。
根据宪法,赛义德·穆弗蒂首相的政府将在一星期内辞职,并且将成立一个看守内阁来监督在四个月内举行选举。
解散下议院的行动是根据首相的建议而采取的。政府在下议院解散以后发表了一项声明,指责下议院的某些党派和议员进行目的在于阻挠政府政策的活动。
这项声明说,政府上周曾经向议会提出它的目的在于团结阿拉伯国家的政策。
声明说,政府也欢迎其他国家给予援助来支持约旦的自由政策,这种政策是侯赛尼国王把阿拉伯军团阿拉伯化的时候开始实行的。
声明又说,政府也认为,修改英国同约旦的条约是必要的。

同世界上任何国家进行自由贸易
泰国宣布解除非战略物资贸易禁令
新华社27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政府六月二十一日在广播电台正式发布的一项声明中宣布,泰国政府决定从六月二十一日起开始解除关于非战略物资贸易的禁令,而同世界上任何国家进行自由贸易。
在这以前,泰国不但根据美国的规定,对中国实行所谓战略物资的禁运,而且还禁止同中国进行大米、木材、芝麻和其他类似食品的贸易。
泰国政府发布的这一项关于泰国同人民民主国家进行贸易的新政策的声明说,为了泰国人民的普遍利益,并且使泰国商人能够直接同共产党国家进行贸易,泰国当局认为,在朝鲜停战以后,针对共产党国家的一般非战略物资的禁令已经没有继续实施的必要。声明说,此后只要不违反法律的规定,任何国家的货物都可以输入泰国。
泰国经济部对外贸易厅副厅长乃楠在同一天向报界发表谈话说,为了便利泰国商人和中国进行直接贸易,在双方还没有互设银行以前,泰国同中国在贸易上的支付问题,可以由香港的中国银行办理。
泰国总理銮披汶在六月二十日还曾向报界发表谈话说,泰国商人可以同中国进行贸易上的联系。他表示国务会议将在最近讨论有关泰国商人到中国访问的问题。
另据报纸报道,为了便利泰国商人同中国进行贸易,泰国政府将在最近召开会议讨论修改“反共条例”。

孟买集会庆祝五项原则发表两周年
新华社新德里26日电 印中友好协会孟买分会六月二十五日在科瓦斯吉·贾汗吉尔大厅举行公众集会,庆祝中国和印度两国总理发表五项原则的联合声明两周年。
孟买省首席法官麦·斯·昌拉主持集会。
虽然下着大雨,但是,有七百多人参加了集会。其中有孟买省首席部长莫拉尔吉·德赛、中国驻孟买总领事馆人员和各国驻孟买的领事馆人员。
莫拉尔吉·德赛在讲话中着重指出,中国和印度制定潘查希拉(五项原则)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他说,这两个国家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半数,它们都是在几年以前才赢得它们的独立和自由的。他呼吁全世界消除疑惧和仇恨,促进相互谅解和信任,通过具体行动来支持潘查希拉。
会上还表演了艺术节目,集会结束时演奏了中印两国国歌。
中国驻印度大使潘自力曾从新德里拍电报来向集会表示祝贺。

马歇尔再次在菲律宾抨击东南亚条约组织
新华社27日讯 马尼拉消息:新加坡劳工阵线主席马歇尔六月二十六日晚上再一次在菲律宾抨击东南亚条约组织。他对菲律宾副总统加西亚硬说这个组织是“防御”中国侵略的说法付之一笑,并且反问道:菲律宾人士难道真正认为“共产党中国”将会进攻菲律宾吗?
在前往日本途中经过马尼拉的马歇尔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将会瓦解,这个组织的唯一基础是西方国家希望靠它来保持它们在亚洲的殖民地。
这位前任新加坡首席部长还说,亲西方的亚洲国家政府拒绝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谈判的态度是愚昧的。
马歇尔说,他首先是一个亚洲人,“如果美国或其他西方国家不喜欢我前往中国的话,那对我来说是没有什么关系的”。
马歇尔还指责美国政府打算得到它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的所有权,他认为美国不应该在一个独立的国家里占有一块不属于美国的土地。

皮克总统接见也门皇太子
新华社柏林27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六月二十六日接见了应邀来访问的也门皇太子、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巴德尔和他的随行人员。
二十五日晚,巴德尔等出席了民主德国外交部长博尔茨举行的宴会。
博尔茨在宴会上说,民主德国的政府和人民十分同情地注视着阿拉伯国家人民争取在政治和经济上的独立,反对殖民主义和反对侵略性军事条约的斗争。他说,我们很乐意在阿拉伯国家的工业化和国民保健事业等方面帮助这些国家的人民。
也门皇太子巴德尔表示希望他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加强两国友好关系。
他在到达柏林的时候就曾经表示,希望也门和民主德国之间不久将可能进行贸易。他还说,希望德国很快重新统一起来,因为这将是一个有助于国际和平和安全的积极因素。
新华社柏林27日电 据总理新闻处消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六月二十六日接见了也门皇太子巴德尔和他的随行人员。在会谈中讨论了国际问题以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也门之间的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问题。
会谈在热烈真诚的气氛中进行。

冰岛选举的影响
杜勒斯说势必要削减驻军
新华社27日讯 据美联社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六月二十六日说:由于冰岛议会选举中要求美军全部撤退的政党势力的增长,美国将不能不削减驻在冰岛基地的军队。
杜勒斯在同共和党参议员举行的一次秘密会议上发表了意见。据透露,杜勒斯虽然避免具体说明是否必须撤退驻在冰岛的全部美国军队,但是他说,他认为冰岛的投票情况表明“必须减少”驻在那里的军事人员的数目。同时,他还认为美国有些基地不能不“重新改变”它们的面貌。
同一天,合众社从冰岛雷克雅未克发出的消息说:冰岛议会的选举结果对亲美的冰岛“独立党人和美国的事业说来是一次严重的挫败”。

在印度尼西亚又有五千名叛军向政府投诚
新华社雅加达27日电 继三万名武装叛乱分子在二十二日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投诚以后,昨天又有五千名在南苏拉威西地区的叛军向政府投诚。
这支投诚队伍的代表马库劳和伊斯梅尔同印度尼西亚陆军当局昨天早晨在陆军总部签订了一项协定,并且代表他们的人宣誓效忠政府。政府也已经宣布对这些人不究既往。

专栏:读者论坛

这里不是冒险家的乐园
南京师范学校 桑园
“列子”,是我国几千年前的一部作品,其中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人,成天盼望能得到一块金子,可是,金子从那里来呢?一天,他亲眼看到隔壁的金铺里有许多耀眼的黄金。他真羡慕极了(也眼红极了),于是“灵机一动,计上心来”,他从金铺中抢了一块黄金便向街心跑了。跑不多远便被人捉住了。问他:怎么大天白日竟敢到店铺中来偷金子?答道:我拿金子的时候,只看见明晃晃的金子,根本没有看见什么人!
这是一个多么可笑,多么滑稽的故事!但在今天,菲律宾的旅行家不也正在重演它吗!它硬说主权属于中国的南中国海中的南沙群岛应属他们。这和那个偷金的人有什么区别?可能区别就在于比前者多个借口——南沙群岛靠他们很近。我这样想,为什么前者不说金店铺子靠他家很近呢?这可能是因为几千年以前的人类文明还不如今天吧!
偷金的人被捉住后说眼中只看见金子,根本没有看见一个人,而中国是这样魁梧地屹立于亚洲,旅行家们怎么也看不见呢?这不是他们眼睛近视,这是他们有意识的挑衅行为!
我们祖国是伟大的、美丽的,但它决非任何冒险家的乐园。我们国家一贯主张和平共处。我们国家是不向任何国家侵略的,但也决不让任何国家侵略我们,蠢蠢欲动的家伙们应该记住这一点。

比诺的冷板凳和华盛顿的政治
六月十九日早晨,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乔治的陪同下,走进了美国议会大厦。比诺外长是应美国参议院的邀请来发表演说的。
法国的外交部长进了大门,无意识地摸了摸外衣的口袋中那一份准备好的不到一百字的英文演讲稿。他一边走一边想:九十六位参议员先生一定已经在那里久候了。心里不禁有点歉然。
没想到当他跨进了参议院的会议厅,举目一望,却见一百来个座位空着八十多个。一共才只有十二位参议员懒洋洋地站起来发出了几声疏疏落落的掌声,算是对他表示欢迎。
比诺外长正想,是否把时间弄错了,乔治参议员从容不迫地说:“外长先生,先休息一会罢,议员们还没有到齐哩。”他还补充道:“我们的宪法规定参议院没有足够的法定人数不能够开会。”
比诺外长只好点了点头,表示同意。
半点钟过去了。法国的外长先生用眼睛四周望了一下,数了数人数,仍然是十二位。
又是半点钟过去了。法国的外长先生再数了数人数,依旧是一打。而且有两位已经伏在桌子上打瞌睡了。…………
这样等下去怎办呢?两个钟头之后还有约定好同国务卿杜勒斯的会谈哩!
于是,乔治参议员耸了耸肩对比诺外长说:“看样子今天的集会算是吹了。咱们去吃午饭吧。以后可以把你的演说词打印分发给参议员们,这并没有什么两样。”
比诺外长无可奈何地跟着乔治参议员走出了会议厅。
丰盛的午宴结束了。乔治参议员把外长先生送到了门口。在握别的时候,乔治参议员轻松地说:“这是很有兴趣而且是很令人愉快的。”
在归途中,比诺外长从口袋掏出了他那原封未动的演讲稿,用带着法国口音的英语念道:
议长先生,美国参议院各位议员:
“我谨向诸位表示感谢诸位给我的荣誉,和通过我给我的国家的荣誉,邀请我在美国参议院说几句话。……”
念到这里,比诺外长脸上不禁露出一阵苦笑。
* * *
正在这个时候,一位记者在华盛顿的一个交易所中碰到了一个共和党的参议员,那位记者有点奇怪地问共和党的参议员说:“你怎么没上议会去,今天不是比诺先生要去发表演讲吗?”
“你不认为比诺以他的法国外长身份,已经发表了太多自作主张的话吗?我们不过是稍稍给了他一点颜色看看。”那位共和党参议员用大拇指作了一个粗野的手势。
“你说得一点也不错。不过,我记得你们曾在拥挤的议会里倾听了苏加诺总统的演说,并且不断地报以掌声哩,难道他的话比比诺讲的那些还入耳些吗?”
“那是不得已呀。……”参议员答。
“你的意思是,在同法国的关系上,我们能够利用比诺所表示的它对联盟的忠诚;但是印度尼西亚政府的独立行动却使得我们要多加小心,表现适当的礼遇?”
“你对政治可算不是个门外汉。”参议员拍拍记者的肩背笑着说。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