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福建蕴藏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
——陈嘉庚代表的发言
我对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5年国家决算和1956年国家预算的报告,廖鲁言部长关于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的说明和彭真副委员长所作的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完全同意,建议大会予以批准通过。
几年来我们的国家决算和预算都是令人满意的,国家的预决算反映着我们国家是在进行和平建设。例如1956年的预算,国家支出用在经济建设和文化教育事业的支出,就占本年度支出总数的64.96%,在各项建设中,以主要发展重工业的同时,也将积极发展轻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和文化教育事业。报告指明,今年新建铁路将铺轨1,985公里,鹰厦铁路,原计划须至1957年年底才能完成,而现在已经提早在今年年底以前完成,全线通车。这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不但鼓舞了福建和全国人民,也大大鼓舞了国外华侨。
鹰厦铁路的通车,不但对于解放台湾有巨大作用,对于开发福建富源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也有巨大作用。
福建过去交通不便,工业落后,解放后虽有若干发展,较之他省,相去仍远。但是这里却蕴藏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矿物、水产和森林资源。
我最近曾到闽西南视察,从龙岩专区负责同志的汇报中获悉:截至五月底,钻探队已初步勘出龙岩专区铁矿蕴藏量达6,500万吨,矿质又是含量很高的富矿,含铁量达60—70%。而含磷含硫却很低,可炼高级钢。这是目前全国所发现的最好铁矿之一。我特别要指出:当我国迫切需要钢铁而设备远不能适应需要的时候,龙岩富矿的开采,可以供应武汉钢铁基地的原料需要,在设备和劳动力方面,可比贫矿节省一半,在同样设备条件下,可以增产一倍。所以开采龙岩铁矿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是有着重大意义的。
龙岩专区不但有优良的铁矿,也有丰富的煤矿和其他矿产,据初步估计无烟煤的蕴藏量达6亿吨。大规模开发龙岩的煤是有很大作用的,福建人口1,300余万人,除煤区外,民用燃料主要依靠柴草,往往树未成林,樵夫已先采伐。以同安而言,在农业合作化的高潮中,农民忙于粮食生产,无暇采柴,柴价大涨,每担由一元升至二元多,木炭价亦涨一倍有奇。有人甚至将还能生产的老果树也砍作燃料卖。闽南燃料如不及早解决,贫家难免发生减炊的现象。龙岩之煤如能大量开采,运供全省,不但可以解决日趋严重的民用燃料,而且有利于绿化工作,林木成材,可用于建设和造纸。
除上述煤铁外,还有石灰石可供大规模发展水泥厂,据初步估计,有2亿吨以上质量很高,含碳化钙达90%,是制造水泥很理想的原料,因其与煤矿同产一地,无烟煤可作制造水泥燃料,南平水泥厂已有成功经验,可掺用六成至八成。在此设厂,水泥产品成本必较他处廉宜。据估计,每吨成本至多20多元,现新加坡市价英国货每吨售80余元,我国货与日本产品售价70余元,这并不是英国货好,而是英国人在那里统治,新加坡和马来亚人口仅700多万,每年销量达三、四十万吨。龙岩水泥厂之设立,不仅解决福建的迫切需要,并且可大量运销南洋,为国家争取更多的外汇。
从上述这三项比较主要的矿藏看来,要使鹰厦铁路发挥它的更大作用,就不能不及早从鹰厦铁路的漳平伸一支线到龙岩去,这条支线全长约70公里,工程并不太难,趁此铁路兵团尚在福建的时候,接着兴建这条支线,从工程和投资上说,不但符合又省、又快的原则,而且及时创造了开采龙岩矿产支援国家建设的先决条件。请中央早下决心,定时开工修建,这不但是福建人民所恳切盼望,也将影响华侨对祖国和家乡投资建设的热情。
关于福建工业方面,我想补充一点意见。福建过去因交通不便,工业比较落后,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听说最近中央曾召开一个有关各省工业建设的会议,福建也有代表参加,会后他来告诉我,他说:福建工业建设经安排有水泥厂和造纸厂外,并将新建五个每日能榨千余吨甘蔗的大糖厂,每个糖厂的投资,需2,000万元左右。我问他,前年我来京出席会议,曾有提案在本省建10万锭的棉纱纺织厂,经会议通过交有关部门研究处理,这次有无计划列入建厂之内?他说:他亦有提出,但因某省代表认为福建非产棉区,设纺织厂须从棉产地运棉花去,不经济,因而未获通过。我以为这样说法是不全面的,如果说,运棉花去需运费,那末福建人要穿衣服,运纱布去也要运费,难道纱布也可不运去吗?再说,橡胶产地在南洋,而与南洋最接近的是广东、福建,今后如要设橡胶制造厂都要设在广东、福建了,何况我国的棉花还有一部分是来自埃及和巴基斯坦,从海运进口,福建不是更近吗?因此,我以为设厂不应该斤斤计较一些运费,而应该从它的需要着想。
至把大部分资金集中在建设一项糖厂,我以为也是不很恰当的。因为国家对工业投资是有一定的数目,而拨给福建的数额也是有一定的限额,单糖厂一项,就要占资金一亿元,这难免要挤开其他项目的设厂。而糖厂设太多了,对地方不一定是好事。尤其是福建山多耕地少,全省平均每人不过2亩左右,闽南更少,有些地方还不到1亩,产粮自给尚感困难,如再让出大量土地种甘蔗,对粮食将更有问题;其次,糖厂与其他工业不同,它一年只有半年生产,工人只有半年有工作,糖厂设得愈多,半失业的工人就会愈增;第三,我们的糖价太高了,叫人民长期吃这样贵的糖,是不合理的;第四,我们的台湾是一个产糖的基地,台湾解放是时间问题,解放后,台糖就可大量供应;而且广东、广西和四川等省都是糖的丰产区,云南、贵州也可适当发展糖业,将来不怕无糖吃。至出口方面,我们目前的糖价还比国外的糖价高一倍,即使将来价格调整,也难运销南洋,因为南洋也是一大产糖之区,糖的发展,对我国的外汇价值,没有丝毫好处。
从上述各点看来,在福建大量发展糖业,不是明智的,也许是有害的。如果把计划发展糖厂的资金,适当建设其他工业,它将对国家和地方人民会有更大好处。福建不是没有其他工业可以发展,而是有很多等待着去做的工业,如麻袋厂、麻纺织厂等都是比较适合的,福建有些是不适宜种粮食作物而适宜种麻的地方,就可以发展麻纺。设麻袋厂或麻纺织厂,不但可容纳更多工人,而这种产品又可运销南洋;不仅对地方人民有好处,对国家增加外汇也是有好处的,希望有关部门从各方面研究,慎重考虑,以免有所偏枯之弊,是为幸甚。

新疆经济、文化方面的巨大发展
——依敏诺夫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在这次大会上提出的1955年国家决算和1956年的国家预算,及李先念副总理所作有关的报告;同时,也完全同意并拥护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
(草案)和廖鲁言部长所作有关的报告,以及彭真副委员长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
1955年国家决算与1956年国家预算的安排,是完全符合于我国总路线的精神,符合于胜利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和我们各项事业发展的要求。
这个决算和预算是我国轻重工业、农业、贸易、交通运输、文教卫生、科学、技术等各项事业飞速发展和随着这些发展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铁证。同时这也说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无可比拟的优越于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和显示我们是一个为和平而斗争的国家的无可否认的事实。
我国国民经济在这样稳定的基础上,健康地、飞速地发展着,我们各少数民族人民正在同全国人民共同的享受着这些发展的成果。过去,在经济、文化方面比关内地区较为落后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正在取得历史上从未有过而且也不可能有的巨大发展。这些发展,保证了我区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被胜利所鼓舞着的我区人民,对自己幸福美好的前途抱着百倍信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周围,进一步巩固各民族间的团结,为建设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而积极地奋斗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民经济的发展是比较迅速而健康的。自治区1955年的财政总收入比1954年增长了16.21%;而1956年收入计划将比1955年增长17.78%。1955年经济建设的投资比1954年增长了42%,而1956年比1955年将增长75.89%。在工农业生产方面,也有了很大的发展。1955年工业总产值比1954年增长了88.66%,而1956年计划将比1955年增长28.02%;农业总产值(包括副业生产)1955年比1954年增长了12.32%,而1956年计划将比1955年增长11.78%;畜牧业生产总值1955年比1954年增长了15.84%,而1956年计划将比1955年增长10.97%。
随着生产的发展,我区人民的购买力日益提高,生活也在改善着,我区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人民购买力将增长一倍半,根据现有的许多材料来看,这一计划,可能超额完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交通运输业也在迅速发展中。现在国营运输公司虽有4,976辆载重货车,但也感到满足不了实际要求。货运周转量1955年比1954年增长了45.8%,而1956年计划将比1955年增长23.25%;客运周转量1955年比1954年增长了30.07%,而1956年计划将比1955年增长114.11%。仅仅在1956年一年内就计划修建各种公路2,450公里。
文化、教育、卫生事业的投资额也在逐年增长。1955年文教卫生事业的投资,较1954年增长了19.69%,而1956年计划将比1955年增长22.57%。1956年高等学校学生人数将达到2,161名。小学、中等学校和各种专业技术学校学生人数将达到45万名。在卫生事业方面,单拿病床来说,1955年较1954年增长了54.35%,而1956年计划将比1955年增长16%,床位将达到6,732张。我区正在修建在全国范围来说也是规模较大,将拥有3,000名学员和500个床位的临床医院的现代化医学院。并于今年开始招收学员,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卫生事业方面的巨大成就之一。
自去年下半年起,根据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在对农业、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方面有了很大的进展,我区已基本上完成了农业的初级合作化,今冬明春将基本上实现高级合作化,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也已基本上完成。这是自治区经济成份发生了根本变化的大转变。这个转变使自治区人民的生产热情更加高涨。为加速发展各项生产事业,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无疑地,今后我区各项生产事业将会以更快的速度发展起来的。
党中央和毛主席指示的反对保守主义的斗争,推动了我区各项工作,提高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各项工作的进展,满足了我们的发展要求和人民的需要。因此,我们觉得反对保守主义的斗争,进行得很妥当和适时。
铁路日益接近我区,这使各民族人民无限的鼓舞和兴奋,人民群众以无比的热情渴望着铁路的修通。我们要为进一步发展各项生产事业,特别是为经济建设做好准备的实际行动来迎接铁路的修通。随着铁路的修通,使我们自治区,有了更大的可能以自己的克拉玛依石油、各种金属矿苗、品质优良的棉花和其他产品,为国家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这使我们大家都感到无限的兴奋。
在我区各项工作上获得了许多成绩的同时,也发生了不少缺点,甚至个别的错误。这些缺点,在陈云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邓子恢副总理、各部部长的报告和发言中,均已指出。因而,我不打算在这里重复它们。这些缺点的产生,是有许多原因的,其中主要原因之一,是各级人民委员会(当然也包括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的领导作风上的缺点和错误。在各级人民委员会的领导作风上,存在着领导的不实际,不具体,不能及时调查和研究下面的情况,不及时地注意纠正发现的问题,工作计划性差;不能适应客观发展的要求来创造性的改进领导作风,甚至个别干部以
自己工作中已得的成绩对照过去而自满,以为工作基本上是好的,而忽视工作中的某些缺点,不热心于人民事业,责任心不够等现象也不能说没有。为了克服工作中的缺点,我们还需要尽最大的努力,进一步改进全体干部的工作和领导作风,更加提高和增强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责任心。

西藏的各项建设欣欣向荣
——尧西·泽仁卓玛代表的发言
我听了李先念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关于1955年国家决算和1956年国家预算的报告”和廖鲁言部长“关于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的说明”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彭真副委员长兼秘书长代表常务委员会作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说明了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日趋繁荣稳定和国家各项建设事业突飞猛进的发展,是值得庆贺的,我个人表示完全同意和支持。
各位代表,我自己是从事妇女工作的一份子,请允许我把西藏妇女工作,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西藏在未解放以前妇女们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教育上是没有丝毫的权利和地位的,广大妇女的生活是悲惨的,儿童的死亡率是惊人的,妇女们从来没有任何机会去过问国家大事,更谈不到从事于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使妇女们长期圈在家庭的小圈子里。自从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以后,几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英明领导下,在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亲密团结和直接领导下,在进藏的人民解放军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西藏的各项建设事业都在欣欣向荣向前发展着。从交通运输这一个问题上来看是非常明显的,过去我们到祖国内地来是骑马,时间得三个月,而如今西藏不但有了公路,汽车可以随时驰行,而且现在已通航了,时间有三个小时,即可到了内地,从而交通不便和贫穷落后的面貌正在起着变化。随着整个社会的逐渐进步发展,西藏广大妇女界的处境,也因此起了变化,她们已开始从灰暗而狭窄的家庭圈子里走出来了。如今西藏的妇女们也组织起来了,成立了爱国妇女联谊会,从而妇女们有了学习、工作的机会,参加了各种节日和社会活动,并随时下乡,进行各种反帝爱国的宣传教育工作。在生产上西藏妇女正与男子一样参加农牧业的生产,并出现了女拖拉机手,现在拉萨、日喀则、昌都、江孜等地不少妇女参加文教、卫生等工作。在政治生活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也有西藏的妇女参加,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委员也有妇女的名额。这样西藏妇女已开始享受了男女平等权利,过去的状态正在逐渐改变中。
今年4月成立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这就标志着西藏民族向前发展的新的历史阶段的开始,这是西藏人民的一件大喜事,我们西藏的妇女同胞们,更感到莫大的兴奋和鼓舞。毫无疑义的,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开辟了西藏妇女参加建设美满幸福生活的宽广前途,从而使妇女同胞逐步取得事实上的男女平等的权利。今后我们要坚决拥护和执行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各项决议,积极参加以后的各项民主改革工作和社会主义改造的各项建设事业,发挥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建设祖国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为了祝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正式成立,中共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特派了陈毅副总理为首的,包括17个兄弟民族和各民主党派组成的中央代表团到西藏给我们各方面工作,作了很多宝贵的指示。在中央代表团中,许多先进兄弟民族的妇女代表,给我们西藏的妇女工作,曾以极大的关怀、帮助和教导我们,鼓舞了我们工作的信心,增强了我们工作的力量,——今后我们不但要努力学习,积极工作,而且我们要发挥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提高爱国主义思想,我们要站在反对战争、保卫世界和平的最前线,为保障妇女和儿童的幸福生活而努力。这也是我们妇女应尽的责任,我们西藏的妇女都是笃诚的佛教徒,因此我们要与全国各族人民的妇女同胞一齐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为祖国的和平建设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西藏妇女和儿童向党和政府及我们各族人民亲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表示敬意和感谢,并祝福各位代表健康。
(二、三版发言的标题是本报编者加的)

我国积极筹备纪念世界文化名人
新华社25日讯 中国1956年纪念世界文化名人筹备委员会正积极筹备在今年七月到九月之间,纪念奥地利作曲家莫扎特等九位世界文化名人。世界和平理事会建议在1956年纪念的十二位世界文化名人中,印度诗人迦梨陀娑、德国诗人海涅和俄国作家陀思妥也夫斯基的联合纪念会及其他各项纪念活动,已于五月下半月先后在北京举行。
莫扎特诞生二百周年纪念会和纪念音乐会正在积极进行筹备,将于七月三日在北京举行。在上海、成都、天津、西安等大城市,已经先后举行了莫扎特纪念会和音乐会。
荷兰画家伦勃朗诞生三百五十周年纪念展览会和日本画家雪舟等扬(原为“小田等扬”,经日本艺术评论家考证,认为他的姓名应为“雪舟等扬”)逝世四百五十周年纪念展览会,将分别在七月十五日和八月八日在北京举行。会上将展出他们的原作和复制品及照片。
挪威剧作家易卜生逝世五十周年和爱尔兰作家肖伯纳诞生一百周年的联合纪念会将于七月二十八日在北京举行。纪念会上演出的易卜生的名剧:“娜拉”将在会后继续公演,同时将在北京举行肖伯纳诞辰纪念晚会。在上海、天津、广州、武汉和重庆等五大城市,也将举行小型的纪念活动。
今年四月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建议纪念的乌克兰作家伊凡·雅科夫列维奇·弗兰科,中国纪念世界文化名人筹备委员会将在八月间为他举行纪念活动。
九月间在北京将举行一次联合纪念会,纪念美国科学家及政治家富兰克林诞生二百五十周年,法国科学家比埃尔·居里逝世五十周年和他的夫人、波兰科学家玛丽·居里。
在举行纪念会和展览会的同时,筹备委员会还要举办报告会、座谈会和图片展览等纪念活动,出版1956年纪念的世界文化名人的传略、乐谱、画册和作品纪念本,以及纪念大会纪念册。在各大城市的报刊上,将要广泛刊载一些纪念和评论的文章,各项纪念活动都将录音、拍摄照片和新闻纪录片。
中国纪念世界文化名人筹备委员会的工作,得到了各国纪念委员会和有关机关的支持。筹备委员会收到了日本寄来的一些精制的雪舟山水画复制品,各国有关世界文化名人的纪念计划、情况和资料。

“科学教育影片展览”将在七月开始举行
据新华社27日讯 文化部、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决定从七月开始,在全国各地先后举办“科学教育影片展览”。
参加展览的共有二十多部苏联和我国的科学教育短片。
最先举行“科学教育影片展览”的有北京、天津、上海、沈阳、哈尔滨、武汉、广州、重庆、西安、乌鲁木齐等十个城市,是从七月十三日开始到七月十九日止。

短片——电影艺术的轻便武器
——日本电影短片集“正是为了爱”观后感
贾霁
短片——电影艺术小型作品,是电影艺术迅速反映现实、参与社会斗争的最轻便的武器。它的战斗性的特征之一,是它的短小。像在这部日本电影短片集——“正是为了爱”中所看见的:最短的一个“卖花姑娘”,长度就不到二千呎;最长的一个“正是为了爱”,长度也不到四千呎。这种短小,自然不能不使短片内容的容量受到严格的限制。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可以缺少或者很少内容,也不意味着描写可以浮浅,可以简陋。我们看,“正是为了爱”这部短片集中包括的三个短片“正是为了爱”、“飞来的新娘子”和“卖花姑娘”,就很有内容,很精彩,很动人。它们写出了结构完整、有戏剧性情节的故事,描绘出了像母亲八重子、新娘子国子和她的未婚夫河野以及女招待道江这些真实、生动的形象;并且通过这些,尖锐地接触到了具有迫切社会意义的问题——日本人民生活命运的问题,这就是:在美帝国主义武装占领之下,在日本战后局面所造成的失业、贫困、不自由等等灾难重重的黑暗的环境里面,广大的日本人民如何生活、以及如何合理地生活下去……
像这样短小的作品,在我国还是不多见的,因而这三个短片在创作方面的特点,特别值得我们借鉴,值得我们学习。
作为一种电影艺术形式,短片与长片一样,是用电影艺术手段,形象地反映现实。但由于形式——长度不同,就不能不带给它们在创作上各自不同的特点和要求。这首要的就是:短片特别需要内容的高度集中,描写的十分简洁、精炼。从这三个短片看来,正是这样。
例如:“正是为了爱”,这样的题材也可以写成一部长片,即把其中主人公母亲一生的传记,或者把她在“五一事件”前后一个时期所经历的种种生活斗争的全貌搬上银幕;但是,在这里它的任务却只是把这位母亲传记中的一页,把她全部生活斗争中的一幅肖像突现出来;所以,它只表现了她在“五一事件”以后短短时间内的一个遭遇,主要是由于儿子被捕入狱的影响所引起的家庭成员之间的一个小小风波。同时,它只是从矛盾和冲突的发展中,紧紧抓住一个片段、一个环节来加以描绘,从而把母亲的形象和作品的中心思想突现出来。这就是:在家庭生活困难面前,更重要的是在大女儿在政治上对兄弟不理解,并且只为个人幸福而要离开她;在银行做事的叔叔怂恿她去劝儿子“转向”;而她自己虽然明知儿子没有过错,却又十分盼望儿子早日出狱……等等矛盾面前,这位善良的母亲应该怎样对待革命的儿子,也就是应该怎样对待自己的民族独立和平的伟大斗争,以及怎样把自己的家庭生活幸福和这个斗争联系起来?影片通过这位母亲的行动,作了回答。
其它两个短片就更加简短。但是,它们每一个所集中表现的一个片段、一个环节,却可以使人联想起许多片段、许多环节。它们为数不多的对话和看来狭窄的场景里面,也引起人们许多联想。“飞来的新娘子”中“把新娘子像寄信似的随着信给送来了”这件极其奇特的事情,不仅隐喻着主人公个人的命运,也隐喻着今天日本广大农村的破产的情况。至于,“卖花姑娘”中的那一束花、一串葡萄,也使人不由地想起今天千百万日本普通人民的遭遇:他们处在普遍失业和极其贫困的境地,在痛苦地挣扎着要求活下去……
从以上举例中,可以看出:在内容上集中一点,引起观众联想,并暗示观众以现实的其余的部分——这就是这三个优秀的短片在创作上共同具有的一个最大的特色。
这三个短片又一个最大的也是最重要的特色,在于它们对于现实的反映,是迅速的、及时的;是借着特定的形象提出了现实中千百万人民迫切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并对于当前社会提出了尖锐的批判。可以说,作品带着社会时评性质的小品文色彩,出色地发挥了小型艺术武器的战斗的作用。
诚然,这三个短片所接触的只是普通人民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一些平凡的以至个别的现象;其中既没有惊人的情节,也没有雄伟的场面。但这些决不是身边琐事。这些事件,是来自人民生活的深处,是反映了日本广泛阶层的人民生活和精神面貌的;它们与整个国家生活和社会斗争有着千丝万缕的、不可分割的联系。所以,当影片的制作者们从整个社会矛盾,从当代日本人民生活命运和日本社会的整个形势来加以考察、进行分析的时候,他们就敏锐地、深刻地从小的东西看到了大的东西,从平凡的和个别的现象发现了动人的和普遍的东西。这样,经过选择、提炼和挖掘,就找到了这些题材的重大的社会意义,找到了真正的戏剧性冲突的基础,从而准确地并且有力地提出了社会问题。
例如:在“正是为了爱”这个短片里,它那表面看来不过是由生活困难引起的一个家庭的一场小风波,实际是蕴藏着尖锐的社会内容:因为这风波是与“五一事件”这个重大的政治斗争、与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和平民主运动相联系的,这风波并非简单的家庭问题,而是由整个日本时局、主要是近年来日本的政治逆流激起的。每一个日本家庭、每一个日本人每一天都可以碰到这类带有社会意义的切身问题。作品的时评小品色彩,就在于它是迅速及时地反映了这个问题,促起人民的警惕和关心。它借着特定的形象,郑重地提出来:在这样的时局面前,人们应该怎样对待自己的民族独立自由和和平事业,又怎样对待自己的家庭生活。
从这里,也可以看出:作品的时评小品色彩,是由作品反映现实、参与现实斗争的要求所产生的,也就是由作品的思想艺术任务所产生的。“正是为了爱”这个短片的任务,既不是专论“家庭问题”,也不是泛论“五一事件”的影响;它是从这样一个角度,即从“五一事件”对于一个家庭、主要是对于一个母亲心理上精神上的影响和变化,来发抒它对于社会的批判。作品的这种时评小品色彩,既然是由作品的特定的思想艺术任务所产生的,因此在创作中就要有意识地掌握这一点。例如:“飞来的新娘子”这个短片,从它的主人公的悲剧遭遇来说,是可以成为一个像通常见的那样的悲剧的;然而,它没有那样做;相反,不仅有一个意外的喜剧的结局,并且在全部剧情中充满了“寓庄于谐”的描写。这里的喜剧效果,是在这样的艺术情节中表现出来的,就是:在悲剧的遭遇中,在沉重的压力下,善良而纯朴的主人公们是怎样地不屈服于命运,又怎样地在共同命运中结合起来。作者以最高的同情给了这样的人物。在这里,作品并没有正面地直接地控诉和抨击社会,然而,整个作品的这种描写,实际上是把日本的这个年代这个社会的不合理和全部畸形面貌更强烈地更尖锐地暗示了出来,达到了它对于社会的讽刺和批判。
时评小品色彩,在“卖花姑娘”这个充满悲剧内容的短片中,也很显著。这个短片之所以成为现在这种即景故事一般的速写,而不去正面表现例如失业自杀、贫困病死这些悲惨的事实和情景,也在于作品的任务是:只需要就卖花姑娘和女招待的悲剧遭遇和她们之间的交往这个短短的速写,来迅速传达它对于造成她们悲剧命运的当前日本社会的批判。它控诉、抨击那个“花也同样活不了,也得被闷死”的社会;它控诉、抨击那个造成这种局面的反动势力。在关于卖花姑娘和女招待之间的同情、友爱、关怀的描写中,短片鼓励着善良的人们:“不要软弱!不要向社会屈服!”要“鼓起勇气来,勇敢地活下去!”短片这样正面而直接地表达了它的思想,是很有政治意义和政治战斗力的。
虽然,在短片中,观众看到的只是主人公们传记中的一幅肖像和多方面生活中的一个侧面。但是,这肖像是清晰的,富有独特的个性特征和浓郁的生活气息的。
我们不能忘记这样的肖像:在“正是为了爱”这个短片里,当大女儿要离开家庭的时候,母亲的心情十分复杂,交织着对儿女的爱和家事的忧烦:她不情愿大女儿那样快地丢开亲人走掉,她也不愿意她对兄弟那样不公平和不近人情,——这些使她伤心;然而,她却不忍责备大女儿,她隐藏着哀痛,万分体贴地对大女儿说:“对不起你,敏子!竟叫你一个人受苦……她流泪了,又忍着泪,说:“走吧,天不早了,敏子!大包裹,明天妈妈给你送去。去吧!……”在这里,短片对这位慈祥的母亲心理和感情变化的描写,极有人情,也极细致,不只使人感到生活的真实,而且为这真实所感动。
短片在刻划人物形象方面的这种成功,首先和根本上因为:这些形象是真实的。这些形象揭示出:善良、勤劳、热爱生活、热爱和平的日本普通人民的真的面貌,尽管在美国武装占领之下备受灾难,尽管现代日本社会是窒息得连花也活不下去,但是他们已经日益觉醒,在精神上站了起来。短片这一方面的描写和它的深长的寓意,在今天日本来说,无疑是具有重要的社会的、时代的意义和战斗的意义的。
我们以感激的心情,来学习这三个短片,这由日本独立制片单位在极其艰苦的环境里制作出的优秀作品。我们对所有优秀的日本民族电影制作者同时致以敬意,并期待他们在为日本民族独立自由和和平的斗争中,为保卫日本民族文化艺术和日本民族电影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