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把我所学的技术尽量贡献出来
——王洵才代表的发言
我听了李先念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关于1955年国家决算和1956年国家预算的报告”之后,就找出去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李富春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互相对阅比较,俾便求得五年内每年平均之计划数字以作为进行研究上述的决算和预算之根据,经过详细分析之后,我对于此项决算和预算觉得令人非常满意,例如李富春副总理在其报告中曾说过“五年内新建成的铁路干线和支线共四千公里以上”,这就是说每年平均要建成的铁路应在800公里之数,而实际上,则如李先念副总理所报告的1955年决算系铺轨1,222公里;1956年预算将要铺轨1,985公里,均远远超过800公里之每年平均计划数字。再举一例,李富春副总理在其报告中又曾提到五年内原煤的每年产量“从6,353万吨增加到11,300万吨,增长0.8倍”,这就是说原煤的计划产量每年递增率约系12%,而实际上,则1955年决算原煤产量较1954年增长17%,1956年预算原煤产量比1955年同样的要增长17%,亦均远远超过12%之计划递增率,虽然是在1955年决算内有数项轻工业产品比1954年的产量略为减少,乃系由于原料临时限制所致,毫不足以影响我们届时完成五年计划,犹之京沪特别快车,决不至因为在中途临时多停车数分钟而影响到达终止站之正点。总而言之,1955年之收入决算为原预算数之96.98%,相差仅3.02%,1955年之支出决算为原预算数98.41%,相差仅1.59%,这就是说其相差数均在5%以内,其准确性均在95%以上。以我二、三十年来在工程方面审核预决算的眼光来看,觉得决算与预算相差如此之微真是难能可贵,且也年来我国基本建设之广大,工业产品之繁多均系史无前例,但经济核算制度尚未普遍推行,而预决算竟能如此之细致准确,实是令人非常满意的,因此我对于1955年决算十分同意,对于1956年预算更是十分同意,并且十分拥护,谨向大会建议予以批准和通过。
诸位代表,我是一个土木工程师,解放前我已在铁路上服务20余年,每日所作之事无非是为领材料、领工资等例行公事盖盖官章,很少有机会做些新建工程,因此那时候的工程师即使有技术本领亦无由施展。
解放后不久,济南铁路管理局于1950年1月派我参加津浦线上的淮河明光两座大桥的修复工程,共产党竟对我如此的信任,使我感到非常光荣,并使我觉得共产党是我知己的朋友,所以尔时虽然刚刚解放,但我对共产党从无如某一些工程人员曾存有疑惧的心理,在施工地点我与共产党员日夜相处,在工作中我有甚么就说甚么,我有意见就提意见,他们对于我所说的话所提的意见,真是“言听计从”,这两座大桥终于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仅仅施工五、六个月,在洪水来到以前如限竣工通车。此后,我随即被提拔为济南铁路管理局副局长,这真是我梦想不到之事,固然按我在铁路上之资历而言,尚可以说当之无愧,问题是在反动时期若无私人或宗派等关系,可以说永远当不上铁路局的局长或副局长等要职。1953年我又被派参加新建铁路的工作,到现在为止,前后修筑蓝村烟台线、萧山宁波线、武昌大冶线、河南漯河市附近之平顶山等线,其中有已通车者,有尚正在施工者,在这些工程中我深深的体会到社会主义建设的突飞猛进,亦是我过去所梦想不到之事。在这几年来,每一年的时间,我所参加新建工程的工作量,就远远超过我在解放前工作20年的工程数量,我感到我虽是一个年岁衰老的工程师,而尚有机缘在毛泽东时代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工程,真是莫大的荣幸。过去我于唐山交大毕业后,又去美国研究市政建设工程二年,实习钢材结构工程三年,时常幻想仿效“职业医生”,当一个挂牌的顾问工程师,我现在纵然已经是铁路上的老人,但我的心还是年青的,极其希望把我所学的技术尽量能贡献出来,因此在公余之暇还时常偷偷摸摸的作一个“儒医”式的顾问工程师,若是有“不耻下问”者,我必将我一得之愚尽力的为人民服务。我还要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充实自己各方面的知识,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和技术,以期更好的更多的为国家效力,以便提早和超额完成上级交给我的任务,这才不辜负共产党对我的信任和提拔,我这才不愧当一个人民的代表。

阿坝藏族自治州进行民主改革以后
——索观瀛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拥护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5年国家决算和1956年国家预算的报告”,廖鲁言部长“关于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的说明”及彭真副委员长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自去年七月召开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以来到现在将近一年,在这一年中,祖国各方面都在飞跃发展,全国形势起了一个极大的变化,各族人民无不欢欣鼓舞。
生活在祖国大家庭的阿坝藏族自治州的各族人民,在这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高潮中更加亲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国务院和毛主席的周围,满怀信心地建设我们自己美好的家乡,一年来我们在上级党、政领导下,农业区完成了民主改革(土地改革),发展了互助合作和农业生产,以及其他各项建设工作。
现在我把这些情况简单地向大会作一汇报:
关于民主改革问题。解放几年来,自治州农村封建生产关系的锁链,仍严重地束缚了农村生产力,阻碍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一些封建主对群众的劳动力不加爱护,任意派差、派粮,劳动群众一年要付出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从事无偿劳役,人民的生命财产没有保障,如随便捕讯和任意罚款等违背宪法的行为还继续存在。这种不合理的情况,农民实在不能忍受,加以自身生活要求不能得到改善,便纷纷提出民主改革的要求,以便在政治上、经济上得到彻底的翻身。
党和政府根据劳动人民这一愿望和各民族中的公众领袖人物的意愿,向原自治区首届二次人民代表会议和自治州第二届人民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提出,经讨论通过,决议在农业区用和缓的方式进行民主改革。
本着有利于民族团结和发展生产的原则,采取有组织、有领导,运用和缓的方式,在茂县等十县农业区进行民主改革。一年多来分期分批地在26万人口的地区完成了伟大的民主改革,以442,000多亩地及多余的耕畜农具,分给了37,994户无地少地的农民,占总农户63.3%。
农民得到了土地,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在自己的土地上勤劳耕作,几十年前被洪水冲垮的田坎和不用的水沟修复了,堆在土地里的石包和碎石从未拣过,现在也挖除了。茂县富顺乡农民在1,000多亩的土地上,拣除了近20万背的碎石头,该乡庄子坪土改前,政府再三号召兴修梯田,没人响应,而土改后短短10天内便整修和新修了可灌溉50多亩的水沟。
在民主改革中,对我们民族中上层人士和宗教界的代表,完全采取了保护和照顾的政策,这些人士都作了具体的、妥善的安排。有很大一批人已吸收或将吸收他们参加工作;有些因身体不好或其他原因不能参加工作的,也在生活上作了适当的照顾,在政治上保证了应有的出路,作到合理安排。
对寺庙的土地问题。在民主改革中,政府根据人民群众和宗教领袖人物的意愿,一方面贯彻了党和政府关于宗教信仰自由和保护宗教的政策;另一方面寺庙与群众的经济关系,也作了必要的适当的解决。
民主改革结束后,接着召开了各乡(镇)的人民代表会议,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选出了各乡(镇)政府的委员,讨论和审查了政府的各项工作,使党政与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政权更加巩固了。
以上事实充分证明了在我区实行民主改革是完全必要、适时和正确的。
改革后贫雇农和部分中农在生产资料上的困难获得了解决,这样就大大刺激了农民的生产情绪。再加以农民在社会主义教育下更积极要求组织起来走互助合作的道路。许多农民三番五次递了申请。
根据以上情况,办了一批合作社、互助组,据不完全统计,全州共建立初级农业生产社298个,高级社1个,互助组1,007个,入社农户占了总农户的14.4%,组织起来的农民已占总户数的34.78%。
组织起来的农业合作社,在抵抗自然灾害、推广先进经验、改进耕作技术等方面,已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去年组织起来的农民,一般比单干户增产5%—20%,茂县前峰农业生产合作社全社农户总收入比1954年增加24.9%,社员平均收入增加了22.3%,马尔康小水沟藏民互助组1955年的麦子比1954年增产32%,玉麦增产20%。
关于生产的问题。一年来我们在生产方面,基本上贯彻了“以增产粮食为主,并采取因地制宜,发展林牧等多种经济”的方针,我们加强了农业生产的领导,广泛地进行宣传教育,召开各种会议,以启发群众的热情,同时发放了各种贷款(农贷年来共发放了546,200元,救济款249,300多元)和各类农械药具(约16,000多件),有力的扶持了贫苦农民。
在推广先进经验,改进耕作技术方面,是通过农场农技站和国营机械农场的实验示范,组织观摩、交流经验,因而许多县都在全面推广“双株密植”点播和轮种制,试用各类新式农具。
这样就使农业的增产有了保证,如1955年的粮食产量就比1954年增加1,000万斤,而今年又将增加1,500到1,900万斤。目前农民生产情绪很高,各县所订增产计划指标,业已被突破。有些合作社在经过群众讨论后,订出增产20%—80%的新的计划指标。
但是,在各项民主改革运动中,也不是没有问题的,应当指出:虽然改革工作是根据广大劳动人民和各民族中的公众人物的意愿,经过代表会议协商讨论通过,并以和缓方式去进行,但仍有少数封建主不明大义,不愿意放弃太不合理的剥削,不愿意退出封建主的政治舞台,或者担心怕在改革之后生活与政治地位成问题,因而在国民党残余匪特的挑拨煽动下,扩大我们工作中的某些个别缺点作借口来制造民族的对立,因而在部分地区发生过叛乱。这种叛乱的结果,无论对于藏汉等各民族间的团结和藏族本身的发展和进步上都是不利的。政府对于参加叛乱的分子,采取了既往不究,教育争取的宽大政策,争取了一切被欺骗和裹胁的人回到政府方面来,从而孤立了敌人,粉碎了匪特的阴谋活动,平息了叛乱。
我本人是本州的一个大土司之一,在民主改革前,也多少有过顾虑和不安,但是在改革运动中,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帮助下,自己的政治觉悟提高了,自动放弃了封建剥削的各种特权,现在我身为人民代表,并担负着自治州副州长的工作,这不仅使得我的政治地位获得了提高,同时我个人和家庭的生活也有了妥善的处理,这是既维护了群众的利益,同时又推动了我自己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现在我回想起来,我在改革前对于民主改革的许多顾虑和害怕,经过我个人亲身的体验,完全是多余的,不必要的。我在这里衷心的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民族上层人士的亲切照顾和妥善安排的盛意,在今后我们要在伟大祖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崇高事业中,努力前进,贡献出自身的一分力量。
各位代表:我们阿坝藏族自治州民主改革刚结束,各种建设也正在开始,许多工作正等待我们去做,我们必须在民主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人民政权,更大地发展我州的经济、文化和改善各族人民的生活,我们各族人民,特别是藏族人民,必须坚决地、积极地工作,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为共同实现社会主义而奋斗。

争取五年计划四年完成
——孟泰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李先念副总理,廖鲁言部长和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并保证在今后实际工作中,努力实现各位首长在报告中提出的各项要求。
现在我把我们鞍钢炼铁厂的某些生产情况,简单地向大会汇报一下。在今年年初响应党中央和毛主席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的号召,我们炼铁厂的全体职工和鞍钢的其他兄弟厂矿一样,为自己提出了五年计划四年完成的光荣目标,而且经过热烈细致的讨论,拟出了实现这个目标的种种措施。几个月来全体工人,技术人员和职员都以十分饱满的情绪投入了生产高潮。在兄弟厂矿的密切配合下,炼铁厂今年第一季度和四、五月份都全面超额完成了产量、质量和成本计划,而且保证了安全生产。这就是在社会主义建设高潮中,全体职工同志们,进一步发挥了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大家开动脑筋,想了很多办法,提高了生产技术水平的结果。就我自己领导的设备维护检修工作来说,我们改进了检查制度、检修工具和检修方法,使高炉的停息时间大为减少,增加了生产能力。例如:建立了出铁口专人负责制,对出铁口用多少泥,取下多少泥,都定了固定标准,在出渣口也建立了检查制度,这不但提高了生产,而且保证了生产的安全。又如在炉体维护方面,采取了用铁板作成水箱焊在高炉里边的办法;对炉墙薄的地方,则用耐火砖和泥从里边砌上,然后用铁皮焊上,外边用水管浇水。并且建立了专人负责,专人检查的制度,一发现冒火、冒瓦斯等微小毛病时,就立刻进行抢修。经过在各个高炉普遍采取这个措施,就延长了高炉的工作时间,减少了高炉的停修时间,提高了高炉的利用率,增加了生产。
在检修工作上,我们的职工同志大家想办法,已经创造出10项快速检修方法。譬如,过去换高炉热风瓣和水圈时,是用人推磨、绞练子绞的办法来装卸,每换一次就得24个小时,现在改为用卷扬机,并改善了劳动组织,每次只要3小时。再如换大盖机一、二段钢绳,过去用卡子,现在改用绳套的办法,耗用时间由原来的12小时缩短为5小时,换重量车轮也由原来的30分钟缩短为5分钟。此外,还有许多和这些性质相似的快速检修方法,我就不一一列举了。由于采取了这些快速检修法,就缩短了检修时间,提高了生产,同时节省了人力、物力,降低了成本,也保证了安全。初步预计,利用这些方法,全年可为国家多生产4万吨生铁。在节省原材料方面,我们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修理厂开始时,在团委的倡议下,成立了青年节约队,除了经常注意节约外,节约队还规定每星期五为节约日,在这天早晨6点到8点,进行义务劳动收集废钢铁和原材料,每个人有一本小册子,把收集到的原材料随时记入,这样作的结果,很快就收到了各种各样尚可以利用的原材料。厂的领导上随即召开了全体职工大会,以这个节约事实向大家进行动员,于是就展开了一个普遍的节约运动,不分男女老少,工人和职员,都自动地卷入到运动中来。连许多女技、职人员也积极参加了进来。还出现了一个节约大王黄聚成。由于广泛地开展了群众性的节约运动,到现在为止,已经收集了80多吨废钢铁和各种原材料。因而,修理厂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二季度都没有新领原料,而且现在还提出了保证,今年全年不领料的口号。这就给国家节省了不少材料。例如只修理场铆工组一个组,去年制造铸铁机零件用的12块4×8尺铁板和7吨铁,就都是用收集来的废料代替的。另外还利用废料制造了一些新的工具,前面说的快速换热风瓣和水圈用的两台卷扬机就是利用废料制成的。我们还打算用收集来的废料再制造十台卷扬机,固定在高炉周围,更多地代替体力劳动,实现机械化。
但我们在设备维护检修和材料节约方面还存在着一些缺点和问题。例如有些设备(如门型起重机)现在还时常出毛病,我们还没有能把它彻底修好。换热风瓣和水圈,在苏联只要一个半小时,比我们用的时间短得多,因此还应该想办法改进。在节约材料方面,目前许多部门对于材料管理还不够严格,旧料或剩料没有很好地及时回收。有些职工的合理化建议,实现得也不够及时。这些缺点和问题都需要我们加以克服和解决。
我相信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兄弟厂的支援下,我们一定能够胜利实现五年计划四年完成的庄严任务,为国家生产更多的生铁。让我们满怀信心地胜利前进吧!

三点感想
——马兴泰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拥护和同意李副总理“关于1955年国家决算和1956年国家预算的报告”,廖鲁言部长“关于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的说明”及彭真副委员长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我本来是不会讲话的人,但由于感觉到几年来我们国家和人民做出了许多伟大的可歌可庆的事情,加上这次会议是如此的盛大,大家都在踊跃的发言,感动了我,所以我也想在这里发表一点感想。
我的第一个感想是:几年来农业生产发展得非常的快,农业产量除过1953年因有旱灾低于计划产量外,全都是连年丰收。青海省过去因长期受着马步芳残酷的压迫剥削,农业非常落后,棉花不出产,粮食不能够自给,许多人穿不上衣服,吃不饱饭,甚至还有许多十七、八岁的姑娘常常光着屁股。这是旧社会的情景,现在就完全不同了,人人不但得以饱食暖衣,而且全省的粮食除供应本省军需民食外,还略有储备了。其原因是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重视发展生产,及群众的觉悟和生产积极性日益提高的结果。人民政府领导群众到处找肥源,挖渠开泉,在生产上想了许多办法。像这样产量莫有不增加的。更动人的是,群众的积极性发挥起来后,许多从来办不到的事情现在也可以办到了。如举我今年春天到青海湟中县八区视察中所看到的一个例子就可见一般了。湟中县八区有个“干河滩”,面积约有一万余亩,虽然当地有水源,但当水流到此地时,因河床漏水不能利用,因而庄稼向来是歉收的,旧社会从来没有人管过,也没有人想到经治理后,就可以浇地灌田。解放后,发挥了群众的智慧,想出了用石板和胶泥补砌河床的办法,把这条长达20里左右的“干河滩”改变成为了“金河滩”,现在已可灌溉2,000余亩土地,估计再经整修后,全滩土地都可享灌溉之利。
第二个感想是:妇女得到了解放,婚姻可以自主了,参加劳动生产的积极性提高了。西宁市的回民妇女,在旧社会里是不让出门的,现在她们可以自由参加劳动,可以学习文化,帮助丈夫做好多事情,解除家庭不少经济负担,因而家庭越来越团结和睦了。要是有人认为这样下去就糟了,那是不对的。这件事看起来是不值得宣扬的,但是对我们青海回民来说,的确是个很大的进步。
第三个感想是:人民政府对私营工商业和平改造的政策很好,在青海省也取得了很大的胜利。据截至今年4月底的统计:农业区已有90%以上的私营工商业户,加入了公私合营和合作商店。其中有许多小商小贩,还采取了经销、代销的形式。这种形式,既便利了群众购买,又提高了他们的经营积极性。因而大家感到满意。
青海省畜牧业经济在全省国民经济中占的比例很大,农业、私营工商业改造后,生产发展得非常快,而畜牧业经济的绝大部分,今天还是个体分散的落后的,我感觉畜牧业也只有实现了合作化后,生产也才能大大的发展,才可以有效的改进经营管理方法,有计划的使用草山牧场,和使用机器等。现在我们已试办了些牧业生产合作社。在有了合作社的地方,首先改变了以往为争夺草山打仗死人的现象。仅就这一点来说,我感觉到乃是办社一个最大的好处。当然还有许多其他的好处,为了不拖长讲话的时间,我就不赘述了。总之,对牧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是使畜牧业经济大发展的必经的道路,也是使牧业区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因此我们应当积极的使它发展起来。

制定农业生产规划必须多找科学根据
——陈凤桐代表的发言
我听到李副总理、彭副委员长、廖部长报告之后,我非常兴奋。在短短的建国六年多时间内,我国已稳固的奠定下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已基本上完成伟大的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工作,由于全国人民热烈的拥护和支持我们的和平外交政策,亦取得巨大的胜利,这一切都在鼓舞着全国人民奋勇前进。
周总理曾对科学家谈到:我们的工作是先行动起来,在行动中学习、提高。他举出探油矿工作为例,就是派出大批的钻探队在可能出油的地方,广泛的钻探,油田就从这样的工作方法中大量的被发现了,有的油已经引到地面上来了,如果等到地质资料备齐,那现在什么也不会有。
农业合作社也是如此。国营农场、高级合作社的土地已经达到几万亩几十万亩几百万亩,但我们的土地规划工作,在研究部门和教育部门,都还是缺门,国营农场、合作社并没有等待这门科学建立之后,才去发展,而是在发展中摸经验。
但科学工作是万万不能忽视的,在我国科学工作远远落后于生活的今天,我们必须从各方面想办法,保证生产不受损失,保证增产。
第一、土地规划工作必须慎重。各省、县的党和人民政府,应重点总结经验,最好组织有经验的社干部、劳模和科学家,参照苏联先进经验共同讨论研究,提出一个地区的土地规划范例,例如苏联轮作区一般是1,500亩,河北成安七一农庄只规划500到600亩,就太小了。
只要经过一番科学讨论,初步找出科学根据,就不会发生太大的错误。
第二、看井、挂犁,已经是几年前的教训,因为我们没有接受七寸步犁的挂犁教训,所以双轮双铧犁仍然出现了挂犁,它的损失,已比七寸步犁大好多倍。几万眼几十万眼井的看井,要比几百眼井的看井损失不知大多少倍。如果仍不接受教训,将来机械化电气化的损失,就会更大。
列宁常常警告我们要注意小的事情,我们常常疏忽千百万人在活动的大事情。
假如我们在推广七寸步犁以先,开训练班(以推广员为骨干),重点示范,摸出经验,虽然看着是慢一年两年,实际推行起来是在稳固的基础之上的。
农业生产有严格的区域性,不论农具、种子、病、虫、耕作栽培都是如此,群众的技术基础也是很重要的,不和群众商议,不在重点上摸出经验是会犯错误的,苏联今天还在大力反对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就说明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第三、建议省、专、县、社,成立科学技术委员会,吸收生产能手、科学家参加。河北省最近将成立科学技术委员会,聘请教育部门、研究机关科学家参加,遇事举行专门会议讨论,提出方案,作政府参考。这对教育家科学家的本身工作,也有好处。石家庄、邯郸专区几年来的科学技术会议,都起到很好的作用,可作大家参考。
各级党和人民政府,在领导农业生产上,都应在不同地区掌握不同生产类型的重点社,深入的研究和总结经验,就可以不断提高。有了典型示范,也就容易推广。
总之大规模的机耕国营农场和高级合作社的生产和生产规划,必须尽可能的多找科学根据,密切的结合当地群众经验,保证少受损失。

及时收集和保存建国史料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
黄炎培的发言
“中国人民经过一百多年的英勇奋斗,终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1949年取得了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序言”上很正确地辉煌地这样写着的。
我们大家会这样想:一座空前伟大的建国大厦,从开工那天起,一大群人发挥他们无比强度的劳动力和集体智慧,按照着工程师的指挥,“执斧者趋而左,执锯者趋而右”,每一个人一定感想到做这样伟大工程中的一个工人,多么兴奋!可是更深一层想:还会想到这大厦将传给子子孙孙的,那末,几十年、几百年、几千年,一代又一代的子孙们定将寻求到遥远的当初建筑图样在那里,施工细则在那里,他们还将寻求到遥远的当初工程用的斧在那里,锯在那里。
同志们!作为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工程中的一个工人,不论站在那种岗位,都应该严肃地提醒自己:你的工作,都将被子子孙孙注视着。所有工作记录,工作用具都将被子子孙孙保存起来。千百年以前的一般文物,尚且被历史家们珍重保护,政府严厉禁止毁坏,而况今天新中国的革命是建成社会主义的社会,尤其是将通过和平的道路,消灭剥削和贫困,建成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是这样空前伟大的建国规模。
我们想一想:那一件不是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事呢?那一件不是大大地值得纪念的呢?工、矿、农、林、牧、水利、铁道、交通运输、邮电、商业、科学、文化、教育、卫生等一切一切,数是数不尽的,都在逐步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改造。特别是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这般大、这般复杂的中国,这样多的民族已经团结成为一个相亲相爱如兄如弟的大家庭。
每一种工作多多少少可能还有些问题,什么问题?怎样解决?还不值得郑重记录起来吗?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愈来愈重要了,我们为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举世共知的贡献。中印两国总理联合声明中所提出的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被国际间扩大运用,打开了解决国际间某些纠纷的途径,为世界和平事业创造了积极因素。这几年来的国际文件,还不值得珍重地好好保存吗!
我们必须认识“土改”是一件天大的大事,现在“土改”这个运动已经完成了。在“土改”的基础上已经进一步涌现出农业合作化高潮了,单是加入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户,已经达到全国农户总数61.1%了。但是“土改”不仅是中国几万万农民的翻身运动,而且具有伟大的国际意义,还不值得纪念吗!
就把分工负责协助国家团结教育改造工商业者的中国民主建国会来说,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配合了政府前前后后合情合理的因时因地的种种措施,怎样进行宣传教育,怎样反映意见和情况来解释问题,怎样培养骨干分子,发挥带头、模范和桥梁的作用,一步又一步地踏稳前进,领导上一片苦心,目的是在结合着中国实际情况,把马克思资本论第一卷第二十四章断定着丧钟响了,剥夺者被剥夺了的一般资本家,在我们中国的教育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章第十条通过利用、限制、鼓励、指导种种方法最后改造做自食其力的劳动公民,这中间种种文告,种种工作记录,事实报道,不值得大大纪念么?
毫不奇怪,世界上许多国家,特别是社会制度和我们不同的国家,左一个访华团,右一个访华团,一个接一个地越来越多地到中国来要求解答它们疑问,它们老实说,过去是怀疑共产主义的。但事实上确有一个这样的国家在一天一天富强起来,有六亿人民信仰这主义,那必须亲眼看一下,亲耳听一下,它们所最不了解的,那么大的国家,那么多的民族,用什么方法,使得大家快快活活地团结起来?用什么方法,从来没有闹过通货膨胀?特别是用什么方法使资本家欢欣鼓舞地一步一步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在社会制度和我们不同的国家的朋友们看来,这些简直是“奇迹”,它们要了解这些方法,就要研究这些文件。
因此种种,我主张国家必须及时地好好收集和保存这些历史资料,加以整理,中央应该有个总的机构,那当然由科学院全面掌握了。今年4月16日国务院公布关于加强国家档案工作的决定,是很切要的。历史档案之外,应该还有历史资料,——包括历史文件、文物、调查报告、统计资料等——我以为科学院全面掌握以外,应该根据国务院规定:各部、各委员会、各直属机构,各省、各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各厅、局,各专、县级机关,各级企业单位和人民团体,这些原应该遵照国务院决定分别设立档案室或档案管理处的,就责成这些机关同时负责收集、保存这些历史资料,我相信、我也希望科学院将会制定出办法来。——我主张各级政协、各民主党派应该和各人民团体同样设档案资料室。我还想到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也应该有同样的设置。——代表同志们每一次发言还不都是非常珍贵的资料吗?
我们必须认识:如果不好好用这番工夫,这些无比珍贵的历史资料虽然天天在产生,但有一部分天天在散失消灭。
我们必须认识:这些无比珍贵的历史资料,是无数劳动英雄的汗创造出来的。特别是在这长期革命中间,只有经过一幕又一幕的高度艰苦斗争,才会有这些创造。我们应该以无限悲壮、崇敬、激奋的心情认定这无比珍贵的历史资料中间不少不少是千千万万人民英雄的血。
我的建议当否?请教。
很简单地附带报告一些视察北京郊、县农村情况。
我视察了北京郊区“星火”、通县专区大兴县“芦城”和良乡县“石羊”三个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也和北京市农林水利局长、通县专区专员、通县县长谈过话。——1956,5,28—6,8。
北京市郊区和通县专区所有合作社已全部高级化了。土地分红完全没有了。入社农户在农户总数中间京郊占99.6%,通县专区占99.52%。
入社农民收入增加了。今年社都提出了保证,估计夏收分配中,京郊农户和通县专区农户的收入增加情形,大体上都能达到中央的要求。
农民生产情绪很高,表现在去冬普遍掀起了集体积肥运动,完成了每亩施肥千斤的任务。
普遍实行了男女同工同酬。“星火”用竞赛方法克服了男工初时看不起女工的思想。
六十年前永定河泛滥,“芦城”乡成为沙碱地,收入很少很少。现在经过土壤改良,试种水稻,安装了电力抽水机,掀起了劳动高潮。
一般存在问题是机器供应不足,特别是抽水机。
我还看过京郊南苑拖拉机站。准备把郊区新运河以南35万亩地耕、耙、播、锄工作全部包下来。存在问题就是机房不够,新到的17架拖拉机放在露天。站提出建屋计划,上级还没有批准,我建议市府急速处理。
代表同志们!说到保存建国以来的历史资料,更不能不想到这一年来建国工作的成就特别伟大。去年这时候,全中国还只有14%的农户加入合作社,现在加入的农户已达到总农户的90.4%,而这次会议中我们还要通过高级社的示范章程来适应形势的要求了;去年公私合营的企业只是少数的厂店,现在资本主义工商业已全部公私合营了;去年我们所通过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这次会议上我们从李先念副总理的预决算报告和其他各部门首长的发言中知道一定可以提前和超额完成了。
此外,肃反运动的胜利完成,十二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的公布,十二年科学远景规划的制订,“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的提出,丰富多采的一九五六年,那一项不使人欢欣鼓舞呢!
这一年的伟大成就将永远是我国历史上最光辉的一页,也就永远是最宝贵的历史资料。在建国大厦工程中每一个工人都为这种伟大成就而感到自豪。代表同志们!让我们为这大变化、大发展、大胜利的一年而欢呼!为领导中国人民在建设建国大厦工程中获得这样伟大、光辉的成就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而欢呼!

提高高等学校的师资水平和教学质量
——章央分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5年国家决算和1956年国家预算的报告”,廖鲁言部长“关于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的说明”,和彭真副委员长的工作报告。
在1956年的预算中,我们看到国家将用更多的资金,来发展社会文教事业。其中文化、教育、科学、卫生事业支出为3,506,176,000元,比1955年增长了25.34%。这是使我们从事于文教事业的人,感到非常兴奋的。但在预算报告中,也提出了文教事业的任务。其中高等教育方面,1956年的在校大学生就将比1955年增加9万余人。当然,这个任务的增加数字是大的,完成这个任务是会有一定困难的,但它是根据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几年来,我国工农业的突飞猛进的发展,对高级技术干部的数量和质量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因此,接受和完成这个任务,是我们高等教育工作的同志们的一个光荣任务。但如何来完成,仅就我个人体会,提出几点意见。
一、高等学校的任务主要的应该是培养干部,是教学工作,但为了提高师资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和解决部分国家科学研究工作的任务,因此高等学校的教师必须进行科学研究工作。过去几年,在高等学校中,有领导有计划地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是注意得很不够的,因此教师中的潜力未能得到发挥。但自从党号召向科学进军以来,广大教师都纷纷订立了科学研究工作计划,这是好的。但目前却也有部分教师,对于如何满足教师工作量,提高教学质量,开始不感兴趣,个别的还有越少担任教学工作越好的想法,或者应付了事。也有些教师对自己所负的教学任务开始感到是一种负担,个别的还想脱离教学工作,转到科学院去做研究工作。这种种现象应及时地引起党政领导的注意而加以纠正。为了完成增加了的9万余学生的教学工作,我们须要目下正在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们,继续过去几年来在教学工作上的热情和努力,而不能有任何松懈。学校中的教学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关系应摆妥当,它们应该密切结合,而不应该互相对立。时间的矛盾,应该通过周密的计划,合理地分配人力和用精打细算的方法来解决。过去强调了教学工作,忽视了教师们的科学研究工作是错误,但若今后在高等学校中注意了科学研究工作,而放松了教学工作,那就更不对头了,就将无法完成高等学校最主要的任务。
二、师资问题:它是我们完成任务中最重要的因素,但恰恰也是目下最难解决的问题。解放几年来,高等学校的学生数字增加很快,但留作师资的毕业生,却是每年不能满足要求。而1956年所增加的学生数字比过去任何一年要多得多,因此矛盾也就特别显明起来了。例如在医学教育中,上海两个医学院按照今年和明年学生任务的增加,按照教师工作量计算,至少需要在今暑增加五百名左右毕业生(因为在医学院的后期课中,除了需要增加教师外,还需要增加临床医生),而实际听说将要分配作为师资的不过百名左右。这在完成数量任务和保证一定质量上,实在是个困难。要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应从以下两方面着手。
第一、对今暑毕业生统一分配,必须考虑到所分配去担任工作的轻重缓急。过去在这方面是有些缺点的。有些单位并不需要这一科毕业生,因而叫改行作别的工作,有些单位目下还不一定要这样一科毕业生,而提早分配去了,闲着没事做,例如有些医学院毕业生分配到厂矿去,那些还才在基建,要等待一两年后才有门诊部和医院。有些单位的工作量不够,因此使分配去的毕业生闲得慌。这种种浪费和积压人力的现象,应该严格设法避免。应该把这部分人力,充实到目下迫切需要师资的高等学校去。在高等学校中,毕业生还可继续得到专业培养,等其他单位实属需要时,再调去,还可以提高工作效果。因此希望有关部门在今暑分配毕业生时,应该给高等学校多留师资。这样才能保证目下数量任务和将来毕业生的质量的完成。
第二、要增设教学辅助人员。在高等学校的教学工作中,有许多工作是只需要一个有一定时间训练的技术员、文书或秘书能办的事,而目下对教学辅助人员的编制扣得很紧,因此有些教师不得不亲自从事于接洽、商讨、抄写以及实验室管理等等工作。还有些技术高的老教师,也因为得不到足够的助手而不能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若如我们能增设这类辅助人员,就能使教师们有更多的时间从事教学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这就等于增加了师资的力量。这对解决目下师资缺少,是一个可行的好办法。也是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必须做的具体措施。我们希望有关领导部门能从速解决这个问题。
三、学习苏联和学习一切国家科学的成就的问题。我同意而且拥护“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过去几年,我们强调了学习苏联,而对其他国家的科学成就不学习是有缺点的,在学习苏联上,有些生搬硬套也是不对的。但几年来,由于教师们向苏联学习了许多先进经验,由于苏联专家们的热情帮助,在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上是有成绩的,而且成绩是主要的。因此,当我们在纠正缺点时,必须把这点弄清楚。今后我们应继续向苏联学习,结合中国具体情况,分析具体问题来决定学些什么,如何执行,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负担,这还应是我们工作中的主要一方面。同时,我们必须特别注意向一切其他国家学习,学习他们在科学和技术上的先进经验。但不管学习苏联也好,学习其他国家也好,在学习中,更应该注意结合我国具体情况,和发挥我们自己的独立创造精神。目下有些人认为批判崇美思想是不必要的,认为今后可以不加批判地,像解放以前一样地学习英、美、法等国家。有些人对以前学习苏联的一套发生怀疑,认为都可以改掉,甚至可以恢复旧的一套。有些人还认为今后可以不要学习苏联了。这等等都是不正确的,不全面的,都是对工作会有害处的。我认为我们应该在现有的基础上,纠正向苏联学习中方法上的缺点,继续努力向苏联学习先进经验。这样才能使我们不致于在思想上发生混乱,在工作中少走弯路,能更快地减少教学工作中的忙乱现象,从速地提高工作效果,来迎接和完成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