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中芬友谊
昨天,来自远方的友好国家的贵宾——芬兰议会代表团到达了北京,受到中国人民的热诚欢迎。这个包括芬兰议会中六个党派的代表团的访问中国,是中芬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一个新的标志。
芬兰在北欧,中国在东亚,距离是相当远的,但是地理上的阻隔,并没有影响这两个爱好和平的友好国家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和往来。中芬两国从来没有发生过纠纷,一向互相尊重,又有维护和平的共同愿望,这构成了两国友谊的良好基础,在这个基础上两国自建交以来,短短六年多时间里,无论在外交、经济和文化方面,都获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
几年来,中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交往,大大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加强了友谊。1953年以现任总统吉科宁的夫人为首的芬兰文化代表团和1955年以于尔柏为首的芬兰文化代表团的先后访问中国,1954年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的访问芬兰,以及中国杂技团、中国古典歌舞剧团和芬兰艺术家们的互相访问,一次次交流了相互的友情,使两国人民更加接近起来。
在经济关系方面,自从1952年两国贸易关系正常化以来,贸易额逐年都有增长。根据双方的协定,1952年两国进出口各为三千四百万卢布,1953年为四千七百万卢布,1954年为五千万卢布,1955年增至六千万卢布。协定执行的情况是比较好的。这些不断扩大和发展的贸易,是完全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行的,它符合于两国发展和平经济的利益。这种贸易还有它宽广的前景。
芬兰人民从自己的历史经验中,深深地体会到和平中立政策的正确性和必要性,几年来他们坚决地推行和捍卫了这个政策。芬兰前总统巴锡基维曾说:在芬兰的历史上一再发生这样的情况,就是用枪杆所造成的损失不得不用笔杆来补偿。吉科宁总统在一次驳斥要求改变这个政策的谬论时指出:“应当诚心诚意地遵循现行的外交政策,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巩固我们国家的地位,巩固我们国家的自由和独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始终不渝地忠于促进各国人民友好和国际合作的事业,对芬兰政府执行和平中立政策的成果,有着很高的评价。这个政策,不仅符合于芬兰的根本利益,而且是对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国际合作的事业的一种贡献。正在从事建设社会主义的和平劳动的中国人民深切理解芬兰人民在国际和平和合作的环境中建设自己的国家的愿望。
芬兰同苏联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关系,最近也有了很大的增进。这都是有利于巩固欧洲和世界和平和安全的事业的。
芬兰政府执行独立的和平外交政策,使芬兰走上了和平发展的道路。和那些依附侵略性军事集团的国家的遭遇不同,它不受可能被拖向战争冒险的威胁,无须承受扩军备战的沉重负担。这种政策符合于芬兰人民的愿望,因此得到芬兰人民的支持。
和平是不可分割的,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的和平共处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必要的。最近一个时期来国际上的许多事实证明,各国人民之间增加交往和接触,对于促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增进友谊,从而加强和平有极重要的作用。中芬两国人民几年来友好关系的发展和这种友好关系带给两国人民的好处,是不同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和友好合作的良好实例。它以日益增强的力量证明和平共处原则作为国际关系准则的正确性。
中国人民是愿意同一切国家的人民交好的。来到中国访问的朋友们都会感到,他们是来到了亲切而友好的国土。通过芬兰议会代表团的这次访问,中芬两国的友谊将会得到更大的增进。

和平谈判还是继续战争?
从世界各地发出的要求结束阿尔及利亚流血事件的呼声是愈来愈响亮了。六月十八日,联合国亚非集团的十三个国家又提出建议,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立即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这说明各国人民都认为阿尔及利亚的局势已发展到了极为严重的地步,必须迅速求得解决。但是遗憾的是,一直到现在为止,法国政府对于这样广泛的国际舆论的严正呼声还没有表现令人满意的反应。
法国的政府领袖曾经不止一次地宣布过,阿尔及利亚问题要通过谈判而不是依靠武力来求得解决。最近,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都公开表示准备和法国谈判。因此,法国政府如果真是愿意同阿尔及利亚的代表举行谈判来解决问题,谈判的门是敞开着的。各国公正舆论都认为,印度政府五月二十二日提出的五点建议,是恢复阿尔及利亚和平的正确途径。这个建议敦促法国结束强暴行动,而在承认阿尔及利亚的民族实体和人格的基础上同阿尔及利亚的代表举行直接谈判。但是法国政府当局却以不愿意“把第三者引进这个局势”为借口,一口予以拒绝。法国政府的这种态度,只能够被认为是还没有诚意在合理的基础上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
法国当局最近在阿尔及利亚的做法,也远不符合于它所表示的愿意停火和谈判的希望,而只能说明它还想依靠武力来压服要求独立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近半个月来,法国殖民军队接连向阿尔及利亚人民武装部队发动大规模军事进攻;而且在“扫荡”和“围剿”当中采用了比过去更加残暴的手段。数以万计的援军还在源源开往阿尔及利亚。法国政府还准备征收新税来支付在阿尔及利亚的军事开支。法国政府所采取的这一切措施,同恢复阿尔及利亚和平的真诚愿望没有丝毫共同之处。
人们不禁要问:法国政府这种作法究竟能给法国带来什么好处呢?法国政府中的某些人物如果到今天还在幻想着阿尔及利亚人民会在法国的武力政策面前屈服,那末也未免过于主观和健忘了,他们终将不得不从美妙的幻想回到痛苦的现实中来。阿拉伯人的一句谚语说得好:“当沙漠中的马发觉有水的时候,任何缰绳都不能把它勒住。”任何强暴手段都绝对不能使已经觉醒的阿尔及利亚人民放弃他们独立和自决的要求。殖民军队愈是疯狂地实行野蛮的镇压,被压迫人民的反抗力量将愈加成长壮大,他们争取独立的决心将愈加坚强。这是在印度支那早经证明了的真理,也是阿尔及利亚一年多来斗争的实际所证明了的真理。法国殖民主义者迟早终要承认,在阿尔及利亚也和在印度支那一样,军事镇压是很不合算和得不到好结果的。
法国政府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迄今固执镇压政策,已经使法国的民族利益受到了严重的损害。肮脏的殖民战争每日耗费了法国大量的生命和资财,同时大大影响了法国的国际威望。各国人民严厉谴责法国目前在阿尔及利亚奉行的政策。许多亚非国家发表的正式声明,各种国际组织发出的庄严呼吁,各国人民群众举行的示威抗议运动,都表明了一切崇奉正义和爱好和平的人们,都坚决反对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所作所为。法国驻阿尔及利亚总督拉戈斯特不久以前说: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军事行动遭到了“几乎全世界的反对”,这是说得一点也不错的。只有北非殖民集团希望把战争继续进行下去。只有心怀叵测的美国殖民主义者怂恿法国加紧采取军事行动,正像它曾经在印度支那怂恿和“支持”过法国殖民主义者一样。法国政府是听取各国人民的忠言呢?还是甘愿充当很不光彩的殖民主义势力的工具到底呢?法国的政治家是作出明智的抉择的时候了。
摩勒总理六月十七日表示:他的政府准备授权同阿尔及利亚抵抗运动进行“必要的接触”,以便实现停火。如果这是意味着法国政府开始考虑改变它的武力政策,愿意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自决权利,以谋求恢复阿尔及利亚的和平,那末摩勒总理的表示是值得欢迎的。但是如果摩勒所说的“接触”不过是想诱迫阿尔及利亚人民放下武器,接受法国的条件,而军事镇压仍然继续进行,那末他的这些话就不过是一种欺骗,而欺骗是终究会被揭穿的。

和平民主国家争取解决裁军问题的又一努力
越南民主共和国宣布裁军八万人
新华社河内21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部长会议的公报宣布,越南政府部长会议决定裁减军队八万人。
公报指出,裁减军队的目的是为了在保证保卫国家和和平的同时,使国家有充分的人力和物力来进行经济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
公报说,政府部长会议已经责成有关部门研究军队复员的具体措施,保证复员军人能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力量。
“人民报”的社论说,这个决定具体表明了越南政府和人民始终如一的和平政策,这也是越南政府和人民对于目的在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裁减军备问题的切实的响应;并且对于医治越南北方的战争创伤和恢复经济、发展文化事业有重要的作用。

开罗举行盛大阅兵式庆祝埃及独立共和日
新华社21日讯 开罗消息:昨天在开罗的共和国广场举行了一次空前盛大的阅兵式,庆祝埃及的国家节日——独立共和日。
埃及总理阿卜杜勒·纳赛尔和埃及武装部队总司令兼国防部长阿卜杜勒·哈基姆·阿密尔检阅了部队。
约二十万群众不顾炎热的天气,拥挤在广场四周观看检阅。当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登上阅兵台的时候,群众向他热烈欢呼。
出席阅兵式的还有摩洛哥王太子穆莱·哈桑、许多阿拉伯国家的部长和其他外宾。前驻苏彝士运河区英军司令罗伯逊也参加了阅兵式。
上午九时阅兵式开始,阿卜杜勒·纳赛尔到达共和国广场升起了埃及国旗。
代表约旦、苏丹、叙利亚、沙特阿拉伯、黎巴嫩、利比亚和也门的武装部队的分队同埃及部队一起接受了检阅。
埃及军事学院学员走在队伍的最前面。接着是埃及步兵部队、海军陆战队部队、伞兵部队、国家近卫军部队和骑兵部队。参加阅兵式的还有埃及的摩托部队、炮兵部队、坦克部队和空军。
阅兵式进行了三个半小时。
在广场外面的街道上,几十万群众拿着旗帜,高呼着口号。他们欢呼共和国的成立和英国军队对苏彝士运河区的占领的结束。
同一天,埃及海军也在亚历山大港举行了检阅。

纳赛尔在开罗共和国广场宣布
埃及愿同苏联和其他国家合作
全力支持阿拉伯国家的独立运动
新华社20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总理阿卜杜勒·纳赛尔昨天在一篇充满热情的演说中对上十万埃及人说,“埃及是我们大家的,现在除了埃及的国旗以外再没有别的国家的国旗在埃及的领土上飘扬了。”
埃及总理对聚集在开罗的共和国广场上的群众发表演说,庆祝英国军队在苏彝士运河区的七十四年的占领的结束。广场上装饰着红、白、黑革命旗帜及有一个白色新月和三颗星星的绿色的埃及国旗。他的话不时被群众巨大的欢呼声所打断。他说,英国已经完成了它根据撤军协定所负担的义务。我们不咎既往,我们对它没有侵略意图。但是我们将同那些同我们敌对的人敌对,对那些对我们和平的人和平。
阿卜杜勒·纳赛尔强调说:“今天不同于昨天。属于过去的语言不再影响我们了,因为帝国主义不能在这里呆了。”他又说:“俄国向我们伸出手来。我们将同它合作。我们也将同英国和美国进行合作,但是不是牺牲我们的独立和尊严来这样做。”
他声明说,“我们将用一切办法来保卫我们自己免遭外国侵略。我们的政策是明确的。
“我们将同愿意同我们合作的任何人或任何国家进行合作,在经济方面和各个方面建设我们的国家。”
阿卜杜勒·纳赛尔强调埃及对阿拉伯国家民族独立运动的支持,他说,“我们所需要的是所有阿拉伯国家都得到独立。今天独立的摩洛哥的代表穆莱·哈萨尼王太子和独立的突尼斯的一位代表第一次同我们在一起。我们希望下一次我们在一起看到来自一个独立的阿尔及利亚的代表。”
他强调说,“我们的外交政策出自埃及而不是任何外国。”
这位总理宣布结束在埃及实行了四年的戒严令。他还说,“同时由于戒严令的结束,将有新闻自由。”

苏驻德第二百强击空军师解散
勃兰登堡举行盛大集会
欢送苏军空军人员回国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勃兰登堡二十日讯:六月二十日,勃兰登堡举行盛大集会,欢送根据苏联的裁军决定而解散的第二百强击空军师全体人员回国。
驻德苏军总司令格列奇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努舍克、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艾伯特和数以万计的勃兰登堡劳动人民参加了欢送会。
驻德美、英、法军司令部的代表以及其他国家军事使团的代表也应邀参加了欢送会。
努舍克在会上讲了话。他说,裁军问题现在变成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关键问题。苏联在裁军问题上以身作则。这表明苏联一贯执行和平政策。如果西方国家政府采取这样态度,大量裁减和在最近的将来撤退驻在德国的外国军队的问题就可以圆满解决。
努舍克向德国人民的解放者和朋友——苏联军人表示惜别。
最后由库兹涅佐夫上校代表回国人员在大会上讲了话。

约旦政府打算修改英国—约旦条约
新华社21日讯 安曼消息:约旦新首相穆弗蒂六月二十日在议会中宣布,他的政府打算修改英国—约旦条约。
他在宣读新政府的政策声明的时候说,由于民族利益和军队结构改变的结果,修改1948年签订的英国—约旦条约是不可避免的事。这个条约规定英国有权在约旦保持空军基地,并且控制“阿拉伯军团”。约旦政府已经在今年三月间解除了英国军官格拉布的“阿拉伯军团”司令的职务。
穆弗蒂还宣布,约旦不打算参加外国条约。他说,这个决定是根据约旦认为阿拉伯世界的防御只是阿拉伯国家的责任的看法作出的。
他对埃及、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三国建议提供的财政援助表示欢迎。
约旦议会预定在六月二十七日举行会议,讨论穆弗蒂的政策声明。

庆祝中印两国总理发表联合声明两周年
全印和平理事会将举行“潘查希拉日”
据新华社新德里20日讯  全印和平理事会已经决定在六月二十八日举行“潘查希拉(印地语五项原则)日”,庆祝中印两国总理发表联合声明两周年。
理事会六月十五日到十七日在拉贾斯坦邦首府斋浦尔举行了会议,会议还决定以八月六日为“广岛日”,在这一天将广泛宣传要求禁止一切核子和热核子武器试验的主张。会议决定在今年十月或十一月召开第五次全印和平大会。
会议通过决议说,亚洲各国人民对在太平洋地区爆炸原子弹和氢弹越来越感到不安。决议吁请美国、英国和苏联同意停止一切核子武器试验,并且说“这样不但会是就裁军和完全禁止核子武器的这一棘手问题取得国际协议的第一步,而且会恢复全世界人民的信心。”
全印和平理事会通过的关于“裁军问题”的决议,欢迎“某些国家,包括苏联和英国去年作出的关于裁减它们的军队人数的决定。理事会特别欢迎苏联政府最近作出的关于把它的军事开支和它的军队人数进行大规模削减的决定,并且要求其他的大国赞同这种行动。”
关于“军事条约”的决议,谴责“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认为它们的内容和目的都是侵略性的”。决议说,“这些条约威胁着我们国家和所有亚非国家的独立和国家主权。最近为了把它们装扮成为经济援助的工具所作出的努力并没有改变它们的性质和目的。”决议呼吁“所有亚非国家不同这些条约发生联系”。决议对于“巴格达条约和东南亚条约组织不正当地干涉克什米尔问题”的做法提出抗议。
会议还通过了一项关于印巴关系的决议。这项决议对于最近印度同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的恶化感到极为不安,这种恶化是美国给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增加的结果”。理事会号召印度和巴基斯坦人民共同努力“制止使得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加剧的外国干涉”,组织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文化交流。
理事会在关于“殖民主义问题”的决议中指责“殖民主义者继续执行种族歧视政策”。决议指责殖民主义者拒绝接受马来亚和塞浦路斯自由运动所提出的关于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问题的建议。决议要求在尊重人民的自由和独立权利的基础上举行新的谈判。
理事会通过另一个决议,支持尼赫鲁总理所提出的关于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五点方案,并且号召印度人民举行“阿尔及利亚日”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

阿富汗地震造成严重破坏
新华社19日讯 据喀布尔电台报道,最近阿富汗发生的地震使阿富汗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因地震而伤亡的有两千多人。
在肯哈尔河流域,整个山都崩溃了,据说山脚下的所有村庄都被埋没。

专栏:国际知识

芬兰共和国
芬兰共和国在欧洲的北部。它的北面是挪威,西北是瑞典,东面、东南面都与苏联接壤,南面西南靠海。全国人口有四百二十一万五千人,其中芬兰族占91%,瑞典族占9%。面积共三十万零五千三百九十六平方公里。芬兰有四分之一的领土是在北极圈内,气候特别寒冷,只有西南岸受到北海暖流影响,气候较温和。在北极圈里的地区,整个冬季不见太阳。到夏季白天很长,在某一时期,甚至半夜也能见到太阳。
芬兰的首都是位于南面芬兰湾上的赫尔辛基。这是一个三面临海的美丽城市,距苏联的列宁格勒仅约二百八十公里,有铁路相通。1952年世界奥林匹克运动会曾在这里举行。
芬兰在历史上曾长期遭受瑞典的统治,前后共达五百多年。1809年俄瑞战争后,瑞典把芬兰割让给俄国,成为帝俄的大公国。1917年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以后,芬兰才成为一个独立的共和国。
芬兰共和国采取总统制。根据宪法,总统为国家元首,任期六年。总统兼军队统帅,并拥有对外交和其他方面的广泛权力。今年二月十五日,举行总统选举,农民联盟领袖、前总理吉科宁当选。
芬兰议会是一院制,有二百名议员,按比例代表制普选产生,议员任期三年。议会有立法权和监督政府之权。政府通常是由总统任命国会多数党领袖组成。吉科宁当选总统后,由社会民主党、农民联盟、瑞典人民党和芬兰人民党组成四党联合政府。现任总理是社会民主党的法格霍姆。
芬兰资本主义经济相当发展,工业运输业占国民经济54.2%,农业占15.2%,其他为渔业和打猎等。工业以造纸和木材加工工业为主,占全国工业产值35%;还有一些加工性质的金属工业。由于湖泊很多,有“千湖之国”的称号,内陆水运发达,并拥有丰富的水力资源,水力发电的年产量为25亿瓩时。芬兰的森林面积很广,70%以上的土地是大森林地带。但工业原料钢铁、煤、石油和粮食等,都很缺乏,需要仰赖国外供给。芬兰工业也要依靠出口,木材、木制品和纸的出口占对外贸易的80%。
芬兰对外贸易的主要对象是西方国家。但近年来芬兰和苏联的贸易关系有很大的发展。1950年签订了芬苏五年贸易协定,1954年又签订了新的五年贸易协定,大大增加了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同时,在过去两年,苏联曾经两度以优惠条件贷给芬兰八千万卢布,来帮助芬兰发展本国的经济。此外,芬兰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关系也有了增长。
芬兰政府实行和平中立的外交政策,使它的对外关系日益扩展,国际地位日益提高。
1950年芬兰和我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后,中芬两国友好关系,也有了很大的发展。1954年9月我国和芬兰双方同意把公使馆升格,互派大使。
在苏联和其他国家的积极支持下,芬兰在1955年正式参加了联合国。
(林生)

反对美军强征土地扩建军事基地
冲绳岛四十万居民一齐举行抗议集会和示威
据新华社讯 四十万冲绳岛居民昨天在五十六个市、镇、村一齐举行抗议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美国强征他们的土地来扩建军事基地。居民们并且通过决议,表示决心保卫冲绳岛的领土权。
琉球群岛的民主党、社会大众党、人民党、工会、律师组织、青年联合会、妇女联合会等十六个社会团体,在十八日举行第一次联络会议,通过决议坚决反对美国租借冲绳岛的土地来建立军事基地。十六个团体并且支持冲绳岛立法院、政府和城乡负责官员表示在必要时以辞职来抗议美国把冲绳变成永久基地的态度。
日本和平委员会在十九日发表声明,要求美国政府立即撤销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建议,把冲绳岛归还日本;并且要求日本政府同美国正式谈判,促使上述要求实现。据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建议,美国要把冲绳岛变成永久性原子战争基地,并且要增加征收一万二千英亩的土地。日本和平委员会指出,这个建议不仅要使冲绳岛居民失去故乡,并且不久还要剥夺他们的生命。旧金山和约使美国对冲绳岛握有行政权,美日“安全条约”给予了美国在日本保有军事基地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