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陈铭枢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国务院提出的国家预算报告和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并建议大会批准。
首先,我就个人对国家预算报告所获得的一些感受来谈谈。
每年一次的国家决算报告,关系到整个国计民生,是我们国家里民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个报告用具体数字来说明国家财政收支情况和国家经济建设的总情况和方针,它忠实反映了我们在过去一年中做了些什么,现在正在做什么,将来要怎样做。我们看本年度的国家预算,是一个积极的预算,但它是有可靠基础的。在今后半年,执行这个预算过程中,我们的任务仍然是艰巨的。但我们相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全体人民的努力(以1955年实现国家预算情况为例),一定是可以实现本年度预算的。预算报告中许多比例数字展示了我国过去、现在和将来的动的图画
从这个报告中,许多比例数字,鲜明地展示了我们国家过去、现在和将来的动的图画,也有力地显示了我们国家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的优越性。从以下数字可以说明:
第一,去年国家决算总收入中,各项税收收入占第一位,为总收入的46.85%;国营企业和事业收入占总收入41.15%。今年,国营企业和事业收入比去年决算数增长了26.48%,占总收入48.19%,而各项税收收入,虽然仍增长了9.84%,但由于国营企业收入的激增,在总收入内,下降为第二位,占47.02%,比去年的比例是下降了。从以上两项收入的消长形势来看,有力证明了,国营企业收入将日益成为我国经济积累的主要源泉,而税收收入则将日益消失其原有的重要作用。这是我国财政收支上一个重大变化,是我国经济事业向社会主义迈进的里程碑。
第二,由于我国吸取了苏联在经济建设中的经验和教训,贯彻了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政策,使我们在发展国民经济中能够适当安排工业同农业、重工业同轻工业以及其他方面之间的关系,完全符合于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需要。从今年国家预算支出中,很明显地看得出这点,如今年工业支出占经济建设费总数58.59%,其中重工业占工业支出总数88.59%,用于轻工业建设的占11.41%,约等于七比一(去年为八比一),比去年实际增长均在80%以上,用于农、林、水利建设等方面的占经济建设费总数13.61%,本年还将发放农贷20亿元。其他各项经济建设,也都适当地照顾到。几年来,我们的生活资料和日用必需品,不虞匮乏,不是没有原因的。
第三,在今年国家预算支出中,经济建设费占预算支出52.22%,比去年增长17.04%,国防费支出占预算支出19.98%,比去年减少5.52%,而文教事业的支出占预算支出12.74%,比去年增长18.36%。以上数字,有力表明了我国在国民经济全面发展的同时,还表明了我国人民和平建设的愿望。在减少国防费预算中,不仅表明了我国人民对和平的愿望,同时还证明了我国国防力量已有的强大。为积极准备解放台湾,我们仍将不松懈地致力于我们应做的工作。
今年文教事业费,如果把乡村小学经费改由地方自筹解决的部分加入计算,则今年的社会文教支出,实际增长比例为26.39%。这是符合于继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高潮而来的文化建设高潮的需要的。
其次,我要谈的是关于政府提出来的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我认为是完全符合于农村当前发展情况的。在目前农村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是保守主义倾向以外的另一种倾向——冒进主义倾向的出现,有许多事例,可以说明。我认为在目前农村工作中,首要之务,就是要巩固已经发展起来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关键问题,在于使广大农民的政治要求和经济要求的一致。防止粗糙、夹生,认真作好巩固工作,这才符合于即将由大会批准的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的基本要求。
上面已经提到继经济建设高潮而来的文化建设高潮问题,恰巧我这次在陕西省视察,是文化方面的工作,而所看到的情景,是异常迫切的。最近由于中国共产党中央为了促进文学艺术和科学繁荣的发展,曾着重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政策。事实上,几年来我已看到文艺上的“百花齐放”的巨大成就;在今天我又看到科学上“百家争鸣”的旭日光辉。因此我对这政策,竭诚拥护,并愿在这里把我在视察中所发现的问题和个人意见,作为这个发言的另一部分。陕西省有关文化遗产方面的情况
现在,我仅就陕西省有关文化遗产方面情况来说。
陕西省在历史上是我们祖国文化的摇篮;陕北延安是我们近代民族解放、人民革命的圣地。这一地区蕴藏着深厚的文化遗产,包括有地下的历史文物以及至今仍被保留着的民间艺术,是丰富多彩的;古典文学、科学的潜在力量是不可忽视的。这里我只举出几个数字来说明:
(一)解放后,我们所进行的考古发掘工作,在获得出土文物3万件以上,都具有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其中还有许多东西,是以往从没有发现过的、稀有的重要文物;
(二)根据调查,有全省流行的地方剧种三种,流行于各个地区的地方剧种近十种,从业人员数以千计;
(三)全省民间舞蹈形式有80种之多;
(四)民歌、小曲、山歌,遍于全省
(仅陕南一带就搜集了民歌、山歌1,500首之多),其中许多是富有生活气息的艺术创作;
(五)古乐演奏,应有尽有,只有极少数演奏失传;
(六)散布在农村的美术工艺老艺人,据统计全省共有1,000人以上,他们长于绘画、描画、漆画、工笔画、雕塑、泥塑、石刻、木刻和剪纸等等,其艺龄少者十几年,多者四、五十年;
(七)具有较高古典文学艺术的文史研究馆员(陕西省、西安市)共约有90人,其中不乏学有专长的人物;
(八)在机关、学校、团体和散布在社会各方面的人材,仍不算少数。无疑的,这是一份珍贵的文化财富。只有人民作了国家主人的时候,才有可能珍视它,并把它继承下来,加以发扬。同时,也有必要把文化遗产和一切潜在力量发掘出来,来帮助我们创造民族形式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文学艺术,来繁荣社会主义的文化。
我在一些工作的具体实践中,特举出如下几个问题:对历史文物重视不够
第一,我国是一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国家,它有我们祖先披榛斩棘、劳动智慧创造来的不朽的文化遗产,同时也有我们这一代在社会主义旗帜下,进行我们前人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而又伟大的事业。新的事业愈发展,愈使我们珍视先人给予我们留下的光辉灿烂的历史文物,纵使片瓦寸金,也足供我们在创造新文化过程中的借鉴。几年来,我们的考古发掘工作,已随着基本建设的发展而发展,但某些基建单位的领导,对于历史文物重视不够,有的根本不重视。甚至还有这样的单位,在掘土进行中,发现了文物,仍不与文化主管部门联系,听任破坏。这里只举这一例证(去年发掘了5,000个墓葬,有3,000个是被破坏了的)。这是违反国家文物政策、违反政府保护文物法令的犯法行为。但还没听到有关方面追究责任,或给予这些人应得的处分。我认为这是一个问题。我们痛恨反动政府、帝国主义、不法商人过去长期地糟塌、掠夺、盗卖我们的历史文物,在这些糟塌掠夺和盗卖一去不复返以后,我们不要让后世子孙埋怨我们在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中对历史文物保护不力。
先进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对于自己的历史文物是异常重视的,据我了解,苏联在建设费内,有一定比例的考古费,基本建设施工地区,未经文化部门勘测,不得开工,未经文化部门同意,财政部门不拨款,又听说苏联曾选择了数以万计的历史文物地区,作为保护重点。所有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把剧本和艺技提高到应有的艺术水平
第二,在我视察中的第二个项目,是民间艺术,包括范围甚广,发现问题也较多,无从例举。现在只就古典戏剧地方剧方面的问题之一,也许是整个艺术领域问题之一,提出管见,那就是缺乏应有的艺术性的问题。戏剧文学是艺术“十八般武艺”中重要武器之一,它和其他姊妹艺术一样,“思想性”当先,即政治标准第一。但必须通过它的艺术性来体现思想性,以符合政治要求。这次我在西安曾看了陕西省各种地方剧,以及在西安演出的各种剧种,也曾找它们具有代表性的剧本多种来看,并参加戏剧界老艺人座谈会,同时与他们进行个别交谈。经多方交换意见,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凡是保留下来的剧目,它的剧本都有较高度的艺术性。在这里我联想到一句成语是,“言之不文,行之不远”,我们可以这样理解:文,应当是体现思想性的艺术;远,包括了时间的远和空间的远。在许多戏里恰巧相反。有的不讲究剧情的艺术结构;有的不善于塑造剧中人物形象;有的不重视语言艺术——对台词(唱白)加工;有的不苦练做工——体验生活和向有成就的老艺人学习……缺少这些,很难想像如何去体现出思想性,如何为政治服务!这问题小而至于关系到某一个剧本上演得失,大而至于关系到某一剧目乃至某一剧种的存废。可是领导部门不管它(在西安文联所编的“西安戏剧”刊物中,就很少谈到这个问题),青年艺人不肯学(老艺人有过这样的叹喟),而这些事又非外行人所能代庖。我曾向地方文化主管部门建议:组织力量,成立一个统一力量整理剧本、研究艺技的机构,把剧本和艺技提高到应有的艺术水平,从而促进古典戏的繁荣和发展。
这问题我知道文化部门中已注意并有解决之道。在这里只是重提一下,作为文化部门全局安排中之一助。发现和发扬遗产的潜在力量
第三,在古典文学、科学整理、研究方面,目前还有“遗产和遗才”,这些潜在力量亟待发现和发挥。解放后,被政府所发现延揽的各地文史研究馆馆员,为数甚多,其中不乏皓首穷经,学有专长的人物,陕西省文史馆员中就有长于行将失传的“西夏文”的曹颖生馆员。又有积数十年精力专事研究语言学的张筱衡馆员,他写著的“华夏语训释”从语根来找出字的演变,对于研究古汉语和当前的文字改革是有帮助的。他这“训释”工作企图解决对中国语言障碍的著作已经写好了一部分,并且已得到西安科学院办事处的帮助,但他要求青年助手二人,写了报告两个月,期待着科学院的批准。
散布在民间的,特别是私家藏书里文化遗产也是丰富的。我这次在西安曾到一个中医生家里,发现他收藏着书、画版本甚多,其中有许多有价值的东西,最珍贵的是蒲松龄本人的词稿(达一百首),是他自己的手稿,我曾阅览一遍,知这一作品与世相传的“聊斋志异”有异曲同工之妙。我介绍出来,请有关方面重视,或找出来影印。
发现和发扬遗产的潜在力量,应是多方面的,人和物都要同样重视,而且要细致地、不怕麻烦地来进行。向文化主管部门的建议
从以上三点来看,在我们的文化事业上,关于对待文化遗产方面,并不是没有问题,然仅虽是“一斑”未窥“全豹”,但为了响应中国共产党中央所提出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伟大号召,我们有理由向文化主管部门提出建议:
一、应该根据实际需要(像陕西省这样地方)有重点地扩大地方文化部门机构的编制,加强领导力量,充实干部质量水平,使能符合于地方固有的特点和新形势发展的要求。
二、根据实际需要,增加经费,特别是使用于发掘与发扬文化遗产方面的经费(实际上所需经费并不很大)。今年国家预算,文教经费已有显著增长,同时中央在国家预算中,已经适当地增大地方预算的增长率,同时还准备适当地扩大地方在财政管理上的权限机动性,使地方能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安排自己的收支。陕西省地方如果根据自己的需要,我想文化经费一项,是应当考虑到的。
去年地方社会文教费,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预算数,为2,683,531,000元,但决算数用去88.22%,尚有3亿多元没有用,这究竟是没事可做呢?还是有钱不用?我特此提出疑问。
三、像陕西省这样的省份,对古典文学艺术界科学有修养的人材不少,文化部门应当在学术上重视这些人,同时,在政治上帮助他们,如发现特殊人材应即向中央推荐,使能发挥更大作用。
祖国的发展,使人百倍兴奋,我们应该把有益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因素加强,并把消极因素变为积极因素。
最后,让我们高呼为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政策、为祖国文学艺术的繁荣而奋斗!
为实现1956年的国家预算而奋斗!

民族工作的成就和若干政策问题
——国务院副总理兼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乌兰夫的发言
自从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以后,我国各民族人民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个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一年来,随着全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各项建设事业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各民族之间和各民族内部的团结进一步巩固了,各民族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和积极性空前地提高了。目前,在少数民族地区,凡是条件具备的,已经在积极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凡是条件还不具备的,也都在积极创造条件,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可以看出,一年来,我国各民族人民,在为实现过渡时期党和国家在民族问题方面的任务而作的努力中,已经获得了显著的成绩。
各民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
两件大事
去年10月1日在原新疆省境内成立了以维吾尔族为主体,包括13个民族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年4月22日又成立了包括西藏地方政府、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和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的、带有政权性质的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的时候,中央曾派代表前去参加和祝贺,这是新疆和西藏也是全国各民族人民亲密团结、共同进步的新的里程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不仅进一步加强了新疆和西藏各民族间和民族内部的团结,而且也进一步巩固了祖国的统一和全国各民族的大团结。这是我国各民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两件大事。一年来,我们还建立了七个民族自治县;最近国务院又决定了要建立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和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其他一些没有建立民族自治地方的少数民族聚居区,也正在积极筹备建立民族自治地方。去年12月国务院“关于建立民族乡若干问题的指示”发布以后,许多民族乡也相继建立起来。现在,我国聚居的少数民族的绝大部分地区和绝大部分人口,已经先后建立了自治地方,尚未建立自治地方的,预计再有一两年,也都可以建立起来。各民族自治地方在行使自治权利和实现自治机关民族化方面也有进展。关于民族自治地方财政管理的办法,经过一年多的反复研究,现在已经草拟出来,待完成立法程序以后,即可公布施行;各民族自治地方对培养民族干部的工作都是很注意的,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已有民族干部204,000余人,其中仅去年一年内,新增加的干部就有43,000余人,这是实现民族自治地方干部民族化方面的一个重要收获。
几年来的经验证明:民族区域自治确是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而且已经完满地解决了我国各民族人民世世代代渴望的我们伟大祖国民族大家庭的平等、团结、发展和统一的问题。
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一年来,在已经完成了土地改革的将近3千万人口的少数民族农业区,和汉族地区一样,也掀起了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并且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到今年春耕以前,这些地区的绝大部分地区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半社会主义的或全社会主义的合作化。其中内蒙古自治区,桂西僮族自治州、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青海省的农业区等地,参加高级社的农户已经占当地总农户的70%——90%以上;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参加高级社的农户则已占全县总农户的99.6%;其他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湘西苗族自治州、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和甘肃省少数民族农业区等地,预计到今冬明春就可以基本上实现全社会主义的合作化。在农业合作化的过程中,组织起来了不少的各民族联合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有的社内是两个民族,有的社内是几个民族。这些合作社的建立,使得各民族人民在合作化的过程中更加亲密地团结起来了。
有些没有经过民主改革的少数民族农业区,采取和平协商的方式进行了民主改革。如在云南边疆地区约有60万人口的地区完成了土地改革;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和凉山彝族自治州农业区也有一部分县基本上完成了土地改革。这些地区在完成了土地改革以后,开始建立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现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全体农民,和汉族地区的农民一样,也卷入了为增加生产和增加农民个人收入的农业生产的高潮。
畜牧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在条件具备的少数民族牧业区,如内蒙古自治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某些牧区,畜牧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也在逐渐地、稳步地进行着。到今年五月底,内蒙古自治区组织起来的牧户已占全区总牧户的72.7%,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组织起来的牧户占全区总牧户的40%;这些牧户大部分还是参加互助组的,但是各地畜牧业生产合作社也已发展到320多个。此外,各地还建立了将近200个国营牧场,也试办了几个公私合营牧场。
少数民族地区农牧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不仅为少数民族农牧业的生产发展和农牧民的生活改善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使各民族劳动人民得以永远摆脱贫困的威胁,而且能够使他们在新的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中,发展了互助友爱的关系,从而也更加促进了各民族之间和民族内部的团结。
经济建设和文化教育事业
一年来,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事业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去年一年内,内蒙古自治区的工业产值比前年增长了24.5%,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增长了99.3%,其他许多民族自治地方的工业产值都有增加。兰新铁路已经铺轨700多公里;包兰铁路正在从包头和兰州两面紧张修建;继青藏、康藏公路通车之后,拉萨—日喀则、日喀则—江孜公路和帕里—亚东公路已经通车;北京到拉萨的航线已经试航成功。少数民族地区的地质勘探工作也获得了很大成绩,去年一年内,全国探明的矿藏,很大部分是在少数民族地区。所有这些,都为在少数民族地区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和进一步提高少数民族的经济文化水平,创造了有利条件。
随着经济建设事业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和提高,一年来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教育事业也有了相当的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各级学校和少数民族的学生比较以前都有增加。西藏地方在1952年才成立了第一所小学,现在已经发展到31所,并且准备设立中学。内蒙古自治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不但增设了专业学院,而且正在筹备成立综合大学。去年一年内,用少数民族文字出版的报纸共有21种,杂志32种,书籍1,011种,7,343,000册。少数民族地区的卫生事业,也有相应的发展。
创立和改进民族文字工作
帮助尚无文字的民族创立文字、帮助文字不完备的民族改进文字的工作,一年来获得了较大的进展。我国3,500多万少数民族人民中,约有两千多万人没有自己的文字或者没有通用的文字,帮助他们创制或者改革文字,是一个迫切的政治任务。过去几年来,我们在少数民族语文工作上进行了一些调查研究,培养了一批干部,并且帮助几个民族拟定了文字方案或文字改进方案;但是,这个工作进行得太慢,不能满足少数民族人民的迫切需要。从去年起,开始加强了这方面的工作。首先是帮助我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僮族设计出了文字方案,并在其他几个少数民族地区进行了语言的重点调查。去年十二月在北京召开了语文科学讨论会,提出了今后几年内少数民族语文工作的全面规划。这个规划规定,在从1956年开始的两、三年时间内,要普遍调查少数民族的语言,并帮助那些需要创制和改革文字的民族完成文字方案的设计工作。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为了完成这个任务,最近已经由600多个少数民族语文工作人员组成了7个语文工作队,到各少数民族地区进行工作。
中央的巨大帮助
在过去的一年里,少数民族地区的各方面工作,特别是经济和文化建设事业,都有了显著的进步,我们相信,今后的一年会有更大的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是和中央的关怀与帮助分不开的,我们从1956年国家预算中可以看出,中央今年给了少数民族地区更大的帮助。今年国家预算中经济建设费类的支出比去年增长17.04%,而内蒙古自治区则增长65.46%,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增长54.31%,青海增长118.14%,西藏增长27.27%。今年国家预算中社会文教费类的支出比去年增长18.36%,而内蒙古自治区则增长50.36%,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增长25.96%,青海增长71.32%,西藏增长28.72%。其他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文教费的支出,也同样都比去年有所增长。这些巨大的帮助,对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和文化,逐步改变少数民族地区的落后面貌是有重大意义的。
不断克服保守思想和
急躁冒进
一年来,民族工作各方面成绩的取得,是和不断克服保守思想与急躁冒进分不开的。有些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和在有关部门工作的同志,对有些条件已经具备了或者经过努力可以作到的事情,没有积极去做,这是不对的。这种情况现在已经大大地改变了。但是,有些地区和有些部门在考虑经济、文化建设问题的时候,注意少数民族利益不够的情况还是存在的,他们或者是没有更多的去注意如何帮助少数民族地区进行建设的问题,或者是在他们自己的工作规划中没有更多的估计少数民族的需要,没有提出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经济和文化的具体计划。这种情况还需要在今后继续改正。急躁冒进的作法在任何时候也是错误的。我们的工作应该“慎重稳进”。在目前还作不到或者不应该作的事情,是不能勉强去做的。勉强做了,只有坏处,没有好处。在当前全国社会主义高潮的形势下,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和在有关部门工作的同志,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既要看到少数民族地区各项工作向前发展的有利条件,也还要看到少数民族地区和汉族地区的不同情况。我们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各项工作必须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充分照顾到当地的民族特点,务必使我们在民族地区的远景规划、改革计划、工作计划和实行的措施等等,都建立在有把握的、稳妥的、切实可行的基础上。
汉族和少数民族互相帮助
互相支援
汉族和各少数民族之间的互相帮助、互相支援,是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保证。今后,少数民族地区各项事业的发展和过去几年一样,除少数民族自己的努力以外,仍然需要汉族的帮助。我们必须向少数民族干部和广大的人民群众进行教育,使他们懂得,占全国人口94%的汉族人民对他们的帮助,是使他们能够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力量。同样的,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离开少数民族的共同努力,也是不行的。因之,我们也必须向汉族干部和广大的人民群众进行教育,使他们懂得,我国领土的60%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那里有着无穷无尽的物质资源,那里绝大部分地区又是我国的边疆。应该看到,少数民族人民,在我们伟大祖国的缔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以及几年来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已经提供了伟大的贡献,今后一定还会有更大的贡献。我们说汉族帮助了少数民族,这是对的;但是同时必须说少数民族同样也帮助了汉族。我国各民族人民必须互相帮助,互相支援,共同来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
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
中的一些政策
一年来,少数民族地区的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一律采取了和平的方法,工作的进行是顺利的、健康的,少数民族广大人民群众对于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是热烈拥护的;少数民族的上层人物由于认识到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对于本民族发展的好处,特别是看到在改革中、改革以后不改变他们个人的政治地位和不降低生活水平的事实,因而绝大多数对于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也是积极赞助的。但是应该指出,实行社会改革,毕竟是要改变那里的旧制度,不可能没有一点阻碍和必要的斗争。个别少数民族地区曾经发生过少数不明大义的分子在反革命分子的煽动下,采取了违背本民族大多数人民志愿的行为。对于这种行为,人民政府在当地少数民族人民和上层人物的协助下,采取适当方法,已经基本上解决了那里的问题,争取了绝大多数犯错误的人悔改过来。国家对于少数民族地区民主改革的政策,从来是很明白的。我们认为,任何一个民族如果要改变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各方面的落后状态,彻底解放自己的民族,发展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事业,就不可避免地要在内部进行必要的社会改革。但是,有关少数民族内部的改革必须依据少数民族人民的意愿,并且由少数民族人民自己去做,别的民族不能代替进行,上级人民政府也不能包办。由于各民族的情况不同,改革的方法、步骤和时间也不可能完全一样;在这些问题上都要和各有关少数民族的人民和公众领袖充分商量,商量好了再办。对于各少数民族中的各方面的上层人士,人民政府坚持长期团结教育的政策,在改革的时候和改革以后,人民政府都采取必要的办法,不但不改变他们的政治地位,还要使他们的工作职位得到适当的安排和生活水平不至于降低。就是对于那些曾经反对过民主改革的分子,只要他们愿意悔改,不再反对了,人民政府也一律不咎既往,过去在政府和协商机关任职的,仍然保留职务,允许他们继续参加工作。过去没有参加工作的,如果愿意工作,还可以安排适当的工作。对于各少数民族人民的宗教信仰和宗教寺庙,人民政府采取保护的政策。过去如此,现在和将来也仍然不变。对于少数民族畜牧业区,人民政府继续执行“不斗不分”、“不划阶级”、“牧工牧主两利”和发展畜牧业经济的政策。牧业区也要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这是肯定的,现在有些牧业区就已经办起了合作社,并且这些合作社是办得很好的,发展了畜牧业生产,提高了牧业区的生产力,也提高了牧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但是,根据畜牧业经济的特点和牧业区的情况,牧业区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时间可能要更长一些。牧业区如何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国家将充分照顾到各个牧业区的特点;同时,允许牧业区的人民和公众领袖从容加以考虑,考虑好了再稳步去办,没有考虑好就不要去办。
克服和防止大民族主义和
地方民族主义思想倾向
一年来的少数民族工作是获得了显著成绩的,但是也还是存在着不少的缺点。现在,在少数民族工作中必须警惕和防止的主要危险是大民族主义的思想倾向,自然,警惕和防止地方民族主义思想倾向也是很重要的,但是只有在克服和防止了大民族主义思想倾向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克服和防止地方民族主义思想倾向。为了正确地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经常检查我们对民族政策的执行情况是完全必须的。遵照中共中央的指示,现在贵州、云南、四川等地已经在开始进行检查,其他一些地区也正在准备进行检查,这是很好的。可以预计,在全国范围内,特别是各有关地区和有关部门,普遍地进行一次关于民族政策各方面的执行情况的检查以后,对于克服少数民族工作中还存在的缺点和错误,克服和防止大民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倾向,加强民族团结,发挥各民族人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实现过渡时期党和国家在民族问题方面的任务,一定能够产生重大的良好的效果。

搞好对资本家的思想改造工作
——刘佩芝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5年国家决算和1956年国家预算的报告、廖鲁言部长关于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的说明和彭真副委员长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我们黑龙江省民建会和工商联各级组织,将进一步团结和动员全省工商业者,在党政的领导下,积极地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国家预算和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为全面提早和超额完成五年计划、特别是为继续彻底完成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所负担的各项任务而奋斗。
随着农业合作化高潮的到来,全国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已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省各市县的私营工商业改造工作,以空前的速度、壮阔的规模、健康的步伐,基本上实现了全行业的公私合营。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这个胜利是由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的正确领导,是由于中共黑龙江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及各地党政对工商业者不断的教育:工商业者思想觉悟得以提高,因而积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结果。这个胜利也说明了国家对私营工商业进行和平改造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广大工商业者只有接受改造,走社会主义道路才有光明前途。
在这次改造运动高潮中,我省工商业者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而实际的社会主义教育,思想觉悟有显著的提高,特别是毛主席深入人心的指示,像太阳一样照亮了工商界前进的道路,使工商业者得到了无限的温暖和希望,明确了社会发展规律,认清了国家和自己的伟大前途,懂得了如何掌握自己命运,更加热爱祖国和积极接受改造,因而有许多工商业者不论在会议讨论中或者在报刊上,深刻地检讨自己过去剥削行为和错误思想,在工商界中开展了一次比较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纷纷表示一定听毛主席的话,走社会主义道路,并以实际行动争取在改造中立功。许多工商业者在企业合营时以及合营后的清产核资、人事安排和生产经营中间,起了一定的积极作用。有的工商业者还自动地以增加企业投资,清缴税款,归还企业对外欠账以及还清自己在企业中的长支等实际行动,来表示他们接受改造的决心。特别值得重视的是在原有工商界进步核心分子队伍的基础上,又涌现出了一批新的核心分子,进一步壮大了工商界中的进步核心分子队伍;他们在运动中发挥了带头、示范和桥梁作用,为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作出了有益的贡献。工商业者家属和子女在改造工作中,也有许多很好的积极表现。目前我省市县工商界所有私方实职人员都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与照顾下,按照量才使用的原则得到了适当的安排,并得到了职工的支持。他们对国家这样无微不至的照顾,都认为是过去从来没有想到过的,一致表示:要进一步搞好生产经营来报答党和政府。现在正与职工群众一起,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竞赛,并已作出了初步成绩。
但是,还有部分工商业者由于学习不够,觉悟不高,对政府政策还不够全面了解,在思想上仍然还存在着很多顾虑,动荡不安。譬如在合营过程中,甚至曾发生过个别资本家趁机抽走资金和安插私人等现象。也有的人在合营之后,又产生了新的错误思想:他们斤斤计较自己的职位高低,错误地把人事安排看成是获得个人名利地位的机会;有的人被安排后,便马上骄傲起来,脱离群众,闹不团结;有的人认为一经合营,就万事大吉,就可立即摘掉资本家的帽子,因而产生了消极情绪和单纯依赖思想。他们说:合营了,到时候开支,有了铁饭碗,我怕啥。又说什么合营后上有公方,下有工会,得过且过。甚至还有个别的合营后集体贪污,挥霍浪费等违法行为发生。上述问题证明工商界的思想改造工作,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作,那种认为企业合营后就改造完毕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
我省工商业者在合营之初,曾出现过部分行业和小商店经营不够积极,甚至对于顾主的服务态度不够亲切,卖钱额下降的现象。后来经过当地党政和各级工商联反复教育,近一两个月以来普遍的迅速转变,各行各业的卖钱额都有不同的逐月上升,各地已出现欣欣向荣的新气象。目前,我省工商业者中还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合营后私方实职人员福利待遇(即医疗费)有些问题,部分资方家口多,依靠个人收入,生活有些困难,以及部分工商业者还有债权债务和产不抵债的情况等等,需要积极设法逐步解决,希望政府给予支持和指示。
为了适应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迅速发展,我省民建会和工商联各级组织的当前主要任务,是积极协助政府搞好对资本家的思想改造工作。目前企业改造已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人的思想改造,还远远落后于客观实际,必须迎头赶上。个人对此提几点不成熟意见:
一、要号召和鼓励工商业者积极参加本企业生产和经营,努力培养自己的劳动习惯、劳动观念,认真学习技能,学习社会主义的企业管理方法,并经常检查自己工作中的缺点,虚心地倾听群众的批评,使自己进一步了解工人阶级的伟大智慧及劳动创造一切的道理,进一步明确资本主义经营的盲目落后和资本主义制度的不合理,从而认识劳动光荣。在工作与劳动实践中锻炼,提高和改造自己。这是把自己从一个不劳而获的剥削者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的关键。特别是当前我们所有合营企业的私方实职人员,都应热烈地积极地投入社会主义竞赛里来。这是我们在劳动生产中立功的机会,也是改造自己的好机会。
我们工商业者必须主动地自觉地接受公方领导和工人群众的监督,保证做到守职尽责,和全体职工一道为在本企业内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营管理水平而努力。也就是说,党和政府对工商业者是信任的,寄予很大期望的,我们应该更加积极起来,克服和防止在生产经营上缩手缩脚,怕这怕那不敢负责的消极依赖现象;树立正确态度,再接再厉,以当家作主的精神,来把自己的才能贡献给伟大的祖国建设事业。
二、要广泛深入地组织工商业者进行正规的学习,通过这一学习更加有效地改造自己。最近我省有关部门已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的指示,对我省工商界的学习问题进行了全面规划。这是一项适时的必要的措施。过去工商界在学习上虽然也有一定成绩,但是那种学习的内容还不够系统和具体,学习面仅限于部分中上层的工商业者,而广大中小工商业者还未组织起来。今后我们必须改变这种情况,在统一的学习规划下,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正规的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工商业者今后必须积极参加学习,要参加短期讲习班,也要参加工商联或者合营企业所组织的时事和政策学习。这样私营工商业者都能获得学习的机会。目前有些工商业者已经有了加强学习的要求。这是可以理解的,而且可以得到满足的。但是应该指出,也还有些工商业者对学习存在着不少的思想障碍。如有的对政治理论学习缺乏信心,认为难懂不好学;有的认为自己是国家的干部了,思想改造差不多了,产生了自满松劲情绪,不愿参加学习;有的认为学习在合营企业学习好,不愿到工商联学习;也有的工商界核心分子背起进步包袱,骄傲自满,在学习中夸夸其谈,不愿联系实际,等等,这些都是应当纠正的。我们知道学习是为了改造自己思想,工商业者必须重视和努力学习,特别是对政治理论学习,要刻苦钻研,不能仅以背条文为满足,还要领会它的精神实质,并与自己的实践结合起来,作到言行一致,同时要采取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大胆地揭露自己在工作上所存在的缺点,以求自己的彻底改造。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的把自己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光荣的劳动者。
现在,我被任命为哈尔滨市国营食品工业公司经理。以我的工作能力来看,是很不称职的。但党和人民还给予我这么大的荣誉和信任,使我深深感谢党和人民对我的照顾。我只有在今后工作中以实际行动来报答党和人民对我的期待。首先,我要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同志们的帮助下,努力加强学习,进行自我改造,坚决消灭我的资本主义思想,树立社会主义思想,养成劳动习惯,迅速地把自己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其次,我要戒骄戒躁,密切联系群众,克服过去不深入下层,不经常了解工商业者真实思想情况和不及时向领导反映工作情况的缺点,努力提高自己,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最后,让我们信心百倍地、坚定不移地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周围,为胜利地完成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