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保证双季稻和油菜都能增产
农业部粮食生产总局副局长 陆平东
今年南方各省在扩大种植双季稻的时候,在生长季节上发生了扩大双季稻和发展油菜生产的矛盾。这是因为双季稻的生长期比单季稻要长,影响油菜的适期播种;而油菜越冬以后的生长期较长,又影响双季早稻在适期内提早插秧。因此,有些农村工作人员和农民群众,对于扩种双季稻和发展油菜生产有很大的顾虑。有些油菜重点产区的工作人员也认为要增产粮食,就得放弃油菜生产,要维持油菜生产,就不能改种双季稻。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油菜和粮食作物的生产就无法相应地发展,这样也就失却扩大复种面积的实际意义了。
不可否认,改一年一熟为两熟或一年两熟为三熟,在前后两作或三作的生长季节上,是有某些矛盾的。拿双季连作稻来说,早稻从播种、插秧到收获一般需要一百天左右,晚稻一般需要一百三十天至一百五十天,油菜一般需要一百八十天至二百一十天,前后三作生长期的总和,少则四百十天,多则四百六十天。以一年为一周期,如果前后三作安排不够适当,就可能使下一季或下两季作物的生长发育的要求得不到满足。但是,这种困难有没有办法克服呢?农民的实践告诉我们,它是有办法克服的。克服这个矛盾的办法,归纳起来,有以下三种。
第一,选用早熟、丰产的品种;注意前后作品种的配合。只要很好地掌握这个环节,再根据前后作品种的生长发育规律,做到适期播种、合理施肥,并且改进其他栽培技术,就能够克服双季稻和油菜的生产季节的矛盾,达到三熟增产的目的。湖南醴陵县河泉乡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双季稻和油菜,都是采用早熟品种,油菜和双季稻每亩的总产量达到一千一百多斤。湖北鄂城县石山乡华光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选用的良种白油菜,在霜降播种,四月收获,一般每亩可收菜籽一百五十多斤,高的可达三百斤,这个品种极宜于双季稻区栽培。这个社的双季稻产量曾达一千二百四十斤,如果和白油菜连作,双季稻和油菜的总产量每亩可达一千三百九十斤以上。此外,四川温江县的七星剑、朱砂红等都是早熟、丰产的优良油菜品种,因而也是双季稻区的优良前作。
第二,推行油菜育苗移栽和早稻培育老壮秧,可以满足前后三作生长发育的要求。油菜育苗移栽,能够克服油菜播种和前季作物收获迟之间的矛盾,且能在苗床内培育健壮幼苗,有利于油菜越冬生长,促使油菜后期生长健壮,增产效果显著。我国农民多年来积累的这个增产经验是克服前后作矛盾的好办法。最近几年来,这个方法又有了新的发展。四川省射洪县前锋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创造棉花方格育苗移栽的基础上,计划在油菜生产中也采取同样的方格育苗移栽办法(就是把苗畦划成方格,在每个方格内培育一个壮苗,移栽的时候,把这个方格连苗带土移栽到大田里)。到四川参观油菜生产的教授、专家们认为,这种办法不但可以解决三熟制(包括双季稻的三熟)在生长季节上的矛盾,而且可能有高于一般的育苗移栽的增产效果。最近农业部组织九个省(区)及四川十二个专区的代表,参观了四川油菜重点产区,在研究了方格育苗的操作方法以后,打消了代表们认为扩种双季稻和发展油菜生产难以兼顾的顾虑。胜利油菜是产量高的优良品种,但是因为它生长期较长(播种需较早、成熟较迟),在采用一般的栽培方法的情况下,会影响双季早稻的提早插秧。可是,江西参观油菜生产的代表证明,只要将双季早稻育秧的方法和培育晚稻秧苗一样采用培育老壮秧的办法,这个困难完全可以克服。江西省萍乡县新村农业生产合作社,1955年种双季早稻用培育老壮秧的办法(即采取匀播稀秧,秧会延长到三、四十天,到每根秧苗发出两三个分蘖为准)在油菜收获后插秧,结果,油菜和水稻都得到了很高的产量(平均每亩收菜籽123斤,双季稻一千一百五十斤)。就是早稻迟到小满后五、六天才插秧的双季稻每亩产量仍然达到一千零六十斤(早稻五百六十斤、晚稻五百斤)。因此这个社还要继续扩大胜利油菜的种植面积。因为胜利油菜的收获期在立夏边,而双季稻只要培育老壮秧,可延至小满前后栽插。
第三,一年两熟改三熟,还可以采取多种多样的农作物组合。这次在四川省参观油菜生产的过程中,曾经发现一些较好的三熟制的农作物组合。例如在射洪、温江两县一些农业生产合作社中,有的用油菜、早玉米和晚稻为一组合;有的用油菜、中熟稻和秋马铃薯或秋红薯为一个组合。新繁县龙桥乡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采用两年五熟制的大组合(春马铃薯、晚稻、油菜或其他小春作物、中熟稻、油菜),中间还可抢种一季水苕子。这些农作物组合的每亩产量,都在一千二百斤以上,就收益来说,都超过同等面积的稻谷产值。四川农业科学研究所以水稻、马铃薯、胜利油菜为一个组合,每亩收获水稻六百五十斤、马铃薯一千斤,油菜预计可产三百斤以上。由此可见,在气候、水利等条件不很充分的地区,不一定都要以双季稻和小春作物为三熟制的前后作组合。
油菜是我国食用油脂的重要油源之一,它的产区分布在长江南北十几个省,现有的油菜种植面积,超过油料作物总面积(大豆除外)的三分之一以上。油菜出油率很高;菜子饼是一种含有氮、磷、钾三要素的好肥料,也是猪的最好的精饲料。有些人把油菜看作是低产作物,不重视油菜生产。云南省江川县大街镇农业生产合作社1955年种植的七百八十多亩油菜,每亩平均产量在二百七十斤以上,其中最高的达三百九十多斤。有许多这类例子说明油菜并不是只能亩产十几斤或几十斤的低产作物;只要很好地选用良种,改进耕作栽培技术,油菜产量是可以大大提高的。
为了正确地扩大复种面积,做到全面增产,各地农业部门应当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进行全面规划,在因地种植的前提下,保证粮食、棉花、油料及其他经济作物都能增产,既满足国家的需要,又使得农民的收入有增无减。只有这样,扩大复种面积的措施,才有积极的意义。

产品包装不是小事
孔桑
在工业生产中,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些事情:国营武汉二一二工厂生产的脸盆,式样和质量都算不错,可是,在油漆未干的时候,就一个套一个地装箱了;商业部门打开箱子一看,成套的脸盆粘住了,无论怎样也拉不开。地方国营长春化学制药厂,今年一月有4,790瓶出厂的含糖胃蛋白酶被退回来了,原因是药瓶的木塞不好,药品受潮结块——变质了。湖北纸厂、宣化纸厂、辽宁铁岭造纸厂、天津公私合营富源造纸厂等单位,也都因为包装的木板潮湿,或者包装太松,或者包装的时候钉钉不小心,使本来很好的纸张变成次品或废品。这一类的事故好比走万里路,在快要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却摔断腿一样,特别令人痛心。
产品的装箱、装瓶和打包裹,是生产的最后工序。比起别的工序来,它的技术还是比较简单的。但是问题也就发生在技术简单上。因为技术复杂的工序,人人都把它当做生产关键来对待,厂长、车间主任、工程技术人员关心它,生产工人也细心,质量检验人员也特别认真。这样,即使发生了问题也能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对包装工序可不一样。有些工人认为技术简单,干起活来就不那末细心。领导人员也认为包装不是生产的主要环节,没对包装工人进行必要的教育,有的甚至连包装工人是不是懂得业务也不管。例如地方国营西北制药厂,去年和前年,曾经好几次贴错药品标签:在止咳片上贴上调经片的药签,在治疟疾的奎宁乌拉坦上贴上治肺病的异烟肼,其原因就是贴标签的工人不懂业务。
从技术的复杂程度来说,包装工作的确不算生产中的主要环节。但是,从发生事故所造成的损失来看,包装工序是特别值得重视的。因为包装的都是成品,是成百成千工人的劳动结晶。包装得不好或者发生了错误,就是葬送成百成千工人的劳动,就是把本来是好的东西变为坏的东西,把好产品变为次品。有些产品,如医药,本来是治病救人的,要是包装不好,药品变质,或者把标签贴错了,就有可能助病害人!我国有一句古话:“功亏一篑”,意思是说,在事情快要成功的时候,没有作最后努力,结果前功尽弃。我们的工业生产应该自始至终都注意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防止“功亏一篑”的现象。

汾酒的质量为什么会下降
阎继烈
汾酒和竹叶青酒都是山西省的特产。它们有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近半世纪以来,已成为驰名中外的名酒。但是,自从1954年以后,这两种酒的质量显著下降,酒的纯度忽高忽低,味苦、沉淀、混浊、变色。今年所产的汾酒中,就有870斤因为有苦味和霉味,而销售困难。出口公司调去的八百箱已经发生了黑色或白色沉淀。东北、华南等二十个地区的销售单位积压的不合质量标准的汾酒和竹叶青酒就有十多万瓶。汾酒的质量下降,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都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汾酒和竹叶青酒的质量为什么会下降呢?主要是由于制造厂——地方国营杏花村汾酒厂的领导人员对保持名酒质量采取了漫不经心的态度。
汾酒所以能成为名酒,并不是偶然的。远在一千二百年前,我们的祖先就研究出了酿造汾酒的七条要素,代代相传,愈传愈精,后来又有了文字记载。解放后,我国的酒业专家们又经过分析研究,给予科学解说。
制酒要素中提出:“人必得其精”,意思就是说,一个熟练的酿酒工人,不仅应知道怎样做酒,而且要知道为什么这样做。否则就不能算“得其精”,可是杏花村汾酒厂的领导人员,不但没有努力教育工人提高技术,使他们“得其精”,就是领导人员自己也不重视制酒技术的研究和学习。生产副厂长孙振世不知道什么是酿造汾酒的七条要素;亲自指挥生产的酿酒车间主任王明臣,竟连工人都背的烂熟的“六大标准”(酿酒业中普遍推行的先进经验)也不知道。
制酒要素中说:“曲必得其时”。意思就是说要制造出好酒,就必须有好曲子。酿酒业是一种生物化学工业,它的整个生产过程,就是和细菌打交道的过程。曲子坏了,带入杂菌,不仅会使产量大减,而且会直接影响到酒的质量。杏花村汾酒厂的领导人员对这一点也很不重视。1954年就曾经由于曲子的质量不好,直接影响了酒的质量。今年以来,他们又在“为了提前完成计划”的借口下,缩短了曲子的发酵时间,甚至将质量低劣又着了雨的坏曲子当做好曲子投入了生产。
制酒要素中说:“器具必得其洁”,这是一条非常宝贵的科学的经验,它说明我们的先人在一千二百年前就懂得了卫生的重要性,懂得了“文明生产”。可是杏花村汾酒厂的领导人员忽视了这一点,他们的曲子发酵房和蒸酒车间经常不打扫,在蒸酒原料中常常混入很多杂物。这怎能不降低酒的质量呢?
提高汾酒质量,挽回汾酒的历史荣誉,是杏花村酒厂当前的重要任务,杏花村汾酒厂领导人员应该迅速采取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

比质量比价钱
编者按:这里发表的几种产品比质比价的资料,虽然都是1955年的事,但是因为目前的情况并没有多大改变,还是值得发表。这些资料说明,目前工业生产中的潜在力是很大的。如果落后的工厂的质量提高到先进工厂的水平,成本降低到先进工厂的一样,那末,我国人民就可以买到更多的价廉物美的工业品,国家每年就可以积累更多的资金。所以,我们希望现在价高质次的工厂的职工们,努力向那些价低质高的同类工厂学习,以便在短期内赶上先进工厂的水平。
长沙制鞋生产合作社和南京地方国营新生制鞋厂,都生产一个式样一个尺寸的男皮鞋。长沙制鞋生产合作社的皮鞋的做工比较细致,皮革的质量也比较好,每双皮鞋出厂价为9.84元;而南京地方国营新生制鞋厂的鞋,质量不高,价钱却为14.75元。
哈尔滨国营三○六工厂和地方国营松江皮鞋厂,都生产一个式样的黑色长统男皮靴。据消费者反映:三○六工厂的皮靴的做工细致,靴底耐磨,靴面耐穿保暖,价贱——每双出厂价为18.63元;松江皮鞋厂的皮靴怕水,走样,穿不了多久靴面就裂口,靴底就断裂,价又高——每双出厂价为22.32元,比三○六工厂的高19%以上。
上海公私合营中国铅笔一厂生产的三星牌绘图铅笔颜色好,着色力强,不易断铅。每罗(十二打)出厂价3.9元。广州公私合营华南铅笔厂生产的天平牌绘图铅笔,颜色不够好,着色力较弱,笔杆油漆暗淡。每罗出厂价是7.3元,几乎比三星牌的高一倍。
1955年12月,上海私营范氏打字机厂生产的中文打字机,每架出厂价为365元。这种打字机是国内产品中比较好的。它的铅字字身光滑平正,胶滚软硬适度,下压纸弹力足,人字轮移动轻便,机件安装准确。缺点就是字盘比较笨重,压纸器没有横条。天津地方国营红星工厂,1955年也生产一种文化牌万能式打字机,每架出厂价为454.82元,价钱比范氏厂的高25.15%。质量却比不上范氏的:铅字字身不平正,有毛刺,胶滚有斑疤,稿台不正,上下压纸力差。由于质次价高,去年共积压了1,127架。
1955年上海私营沈鸿记生产的金龙牌38式油印机,油漆光亮,轻巧灵活,纱框弹力强,使用方便。缺点是扎纸不够紧。每架出厂价15.5元。天津地方国营红星工厂同时期生产的文化牌“71”式油印机,每架出厂价47.66元,比金龙牌的高两倍。它的质量,除扎纸比较紧以外,都比不上金龙牌的。如木箱开裂,纱框没弹力,做工粗糙,零件脱落,又浪费铁皮。也由于质次价高,去年共积压了16,404架。

四川省发现七十多种有价值的工业原料
四川省供销合作社最近发现了七十多种有价值的工业原料。
这批新发现的工业原料,许多是当前工业部门很需要的。綦江、武隆等县的梦花皮、山棉皮等野生植物,过去农民不知道它们的用途,当作柴烧。今年经过当地供销合作社的鉴别,证实这些植物的纤维具有细长、柔软、坚韧的特点,是制造特种高级纸如蜡纸、打字纸的优良原料,于是立即组织采购。到五月份,已经有二十多万斤山棉皮供应浙江省工业部门作造纸原料。
在涪陵、江津等专区发现的红根、橡碗等野生植物,含胶丰富,是制造烤胶的很好原料。它能代替进口的烤胶,给国家节省外汇。四川省供销合作部门已经把收购的二万多担红根运出省外加工。
目前,四川省供销合作部门正在有关部门协助下,继续进行全省工业原料的普查工作,并且把发现的其它新品种进行化验鉴定。
(新华社)

快要出产汽车了
程综
我第一次来到第一汽车制造厂,是在四个月以前的冬天。那时候,冰冻的土地好像坚硬的石块,鹅毛似的雪花迎风飘舞,厂房和宿舍的玻璃窗结满一层白灰似的薄冰。在一片银白色的土地上,建立起一座座美丽的红色的厂房,但是机器还没有都安装好,职工们还不懂得怎样制造汽车的零件,汽车所需要的协作产品和金属材料还在试制中。我访问了许多人,谁也不能肯定地告诉我什么时候出汽车。
我第二次去第一汽车制造厂,是在四个月以后的初夏。树木发绿了,汽车厂不像从前那个样子了。我站在铸工车间里,银灰色的冲天炉流出鲜红的铁水,悬挂在半空中的浇注单轨,把铁水送到浇注滚道旁边。滚道自动地循环移动,靠近滚道的砂箱以同样的速度在循环移动;工人们站在滚道上一步不动,就把铁水灌进砂箱去。电动的设备呼呼地把浇灌好的砂箱,推入一个震动的夹缝中,一批批合格的铸件出来了。这些铸件,就是制造汽车零件的毛胚。今年三月下旬铸工车间试灌出第一批合格的铸件,有人还不肯相信。是的,四个月以前,这个车间的许多设备还没有安装。人们耽忧:这个车间能不能在今年七月生产铸件。甚至有人觉得:“今年十月拿出毛胚来,就算不错了。”可是,现在已经看见汽车所需要的毛胚了。
一个早晨,我看见第一汽车制造厂协作生产处副处长韩光。他笑眯眯地夹着皮包,望着日夜冒出滚滚青烟的热电站。我问他:“汽车的协作产品都试制好了吗?”“快好了!现在已经运来三百多种。只有七十来种,还在试制。不久,也快试制成功。”他不慌不忙地又说:“咱们耽心的火花塞,转向盘,都试制好了。”我听着他的话,好像听着全国四十多个工厂飞跃前进的脚步声。这些工厂为了支援祖国汽车工业,试制了四百多种我国从来不能制造的汽车协作产品。在试制转向盘和恒温器的时候,不知道流了多少汗,失败了多少次,都没成功。去年年底,我还记得,绝大部分汽车协作产品都没有试制成功。那时候,我看见韩光副处长整天皱着眉头,焦急地打着长途电话。他不安地说道:“没有转向盘,怎么开汽车呢?没有协作产品,汽车就装不起来。”现在他好像松了一口气,但是又说:“下一步还有问题:要大量生产汽车,有些协作产品能不能大量供应?”他觉得现在就要解决这个问题。
一个年轻人告诉我:底盘车间在装配五大总成(注:总成是编制计划所用的单位。这里是指最后送到总装配车间总装配带直接装配成汽车的各个机构。)当我走进底盘车间的时候,工人和参观的人们围住一条滚道。滚道上面放着后桥、前轴、传动轴等汽车总成。人们都以兴奋的心情看着一个个才装出来的总成,在人群中有一个身体壮实的姑娘,我以为她是一个来参观的女学生。后来有人告诉我;“她是先进生产者,名叫董桂清。”两年多以前,她是初级师范的学生,从小没见过大工厂,只见过缝纫机。她原来想当一名体育教员,但没有想到今天变成了一名汽车工人。她初来汽车厂,学不好技术,非常苦恼。她同一群女学生,私下唱过一首她们自己编的歌:“我是小徒工,什么也不懂;师傅要我搬螺丝,拔也拔不动。……”她第一次跟师傅走进车间,躲在师傅背后,不敢走进呼呼响的车床。师傅说:“你过来呀!”她慢慢移动了几步。日子久了,她不害怕车床了,但是工作得很慢。车间里实行流水生产,前道工序流下的零件,堆满在她旁边,等她加工。她性子急,眼看自己落在别人后面,就骂自己是个老牛车。有一次,她没做好准备工作,就开动车床,零件和砂轮撞在一起,发出怪声。她一看,砂轮几乎要甩出来。她赶忙停车。“哎呀!出了这个事故,多丢人。”她想到这里,偷偷地站在机床旁边抱头哭泣。一连几天,她失眠,思考自己怎么能赶上别人。后来,她找出一种量尺寸的方法,缩短了辅助时间,第一个达到磨床加工的设计定额。底盘车间绝大部分年轻工人都和董桂清一样,现在都能操纵机床。
在底盘车间装出五大总成的时候,发机车间也试装出一台发动机。这台发动机,有几个零件还不是自制的。所以还不能说是完全能制造出发动机。车间主任说:“现在设备还没到齐,但是我们暂时用万能车床来代替。有些材料和工具还不全,但是我们也试验装配出一些发动机来。”不管怎样,发动机车间职工在学习新技术的道路上,已经前进了一步。许多工人已经能操纵复杂的车床了。现在汽车厂十三个基本生产车间都全面调整生产,试制出绝大部分的汽车零件。锻工车间已经锻打过最复杂的锻件——曲轴和大梁。汽车的水箱已试制成功。木工车间在不停地装出车箱。从基本生产车间调整生产的速度来看,汽车厂在今年国庆节以前制造出一批汽车,是有把握的。出产第一辆国产汽车的日子,还可能提前。
这种变化,是飞快的。许多车间刚开始调整生产是很困难的。有些老工人看到复杂的大车床,也同新工人一样不敢动手。他们说:“一个车床,六七十把刀,谁看见过呢?”有的说:“要在一个车床上,四面进刀,真是料想不到的。咱们干了十多年车工,只用过两面进刀的车床,谁知道还有四面的呢?”有些曾经是别的工厂最好的车工,看到工艺卡片,不禁伸出舌头,连说:“差千分之几的公厘,都不行;这个活怎么干呀?”不少锻工第一次操纵高大的五吨重的模锻汽锤,手儿发抖,拿钳子都害怕。在调整生产过程中,打坏过机器的零件,出过废品,碰断过工具。但是,今天这种种困难,都克服了。有的车床好几十天不出一次事故。有的工人干了几个月,就突破了苏联设计的定额。
汽车厂职工在调整生产过程中,开始学会怎样制造汽车零件了。但是,有人告诉我,要正式生产汽车,还有许多困难。像组织这样现代化的流水生产的经验,还要摸索。汽车工业所需要的金属材料和协作产品,还供应不上。最困难的就是钢材缺少,品种不够。目前,由国内供应的上百种规格的钢材,没有送来。有些车间因为缺少钢材,已经不能按计划生产汽车零件。汽车厂职工希望鞍山、抚顺、大连、本溪和重庆等地钢厂快些拿出合用的钢材来。人们相信,这个希望不久就会实现。
再过几个月,我们将会看到祖国自制的汽车奔驰出来。

超音波轮轴探伤器
一架超音波轮轴探伤器开始在锦州车轮厂试用。
这架超音波轮轴探伤器,是由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新近试制成功的。它是用电力指示线来显示出轮轴各种异状,能够正确细致地探出轮轴的裂纹深度和长度。
使用这种检查器械以后,将有效地防止因轮轴折断而造成的严重列车事故,保证行车的安全。
(新华社)

玻璃纸试制成功
我国过去不能制造的玻璃纸,五月初由天津市第一人民造纸厂试制成功。不久将正式投入生产。玻璃纸是贵重仪器和精密机械以及许多食品的最好的包装用纸。
天津市造纸业在四、五两个月中,还制成了防潮纸、防火纸、加线防潮纸、防油纸和包装水果用纸等。
(据新华社讯)

罗甸民族贸易公司收购薯莨出口
贵州省罗甸布依族自治县民族贸易公司,收购大批工业原料——薯莨,销售国外。
薯莨是炼烤胶的原料,是一种野生植物。过去这里的布依族农民,不知道薯莨的用途,拿着不当好东西看待。1955年上半年,罗甸民族贸易公司同广西出口公司订立了购销薯莨的合同。去年第四季度销售的十五万斤,得到日本厂商的好评。罗甸民族贸易公司今年计划到十月份收购八十万斤,现在已经收购了三十四万斤。
(本报驻贵阳记者)

浙江各地加强早稻田间管理
浙江省已经完成早稻插秧。今年全省插下的双季早稻有一千万亩左右,双季种植比去年增加40%。早插秧的温州和金华专区秧苗还青,田间呈现一片葱绿。
目前全省农业生产合作社正加强水稻的田间管理。插秧较早的瑞安、松阳两县普遍耘田一次到三次,黄岩县在耘田中做到耘平、耘光,补好缺苗,临安、余杭、孝丰等县70%的早稻田做到一边耘田、一边施肥。全省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在稻田管理中还采用了定人、定田、定时、定质、定水量等“五定”和“七定”的田间管理责任制。 (本报驻杭州记者)

湖南雨季普查粮仓
梅雨季节到来了,湖南省各地粮仓中不断发生粮食反潮霉变和虫害蔓延,全省各级粮食部门正在普遍展开粮食普查工作。目前,长沙、衡阳、株州三市普查工作已经结束。
在普查中,益阳县兰溪区发现有五座仓库因霉变损失粮食五百多斤,资兴县四区有一百多万斤存粮,因平日缺乏预测和检查,大部分粮食的水分超过安全标准。因此各地通过普查摸清情况后,都作了紧急处理。
经过普查,各地都恢复、健全了护仓组织,发现和处理了黑仓黑粮。资兴县四区有一个粮仓,自去年粮食入库后,一直无人过问,这次经过群众报告,才有人去管理。
(本报驻长沙记者)

培养练习生
鞍钢炼钢厂八号平炉积极培养练习生。这是八号平炉代理炉长马忠满(左第一人)在教鞍山第二钢校的实习生陈锐(女)、孟宪综、白恒涛察看钢炉的火候。  本报记者 高粮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