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亚非学生会议国际筹备委员会发表声明
万隆精神是亚非学生间建立互相谅解的道路
亚非学生会议改期在五月三十日举行
新华社雅加达27日电 亚非学生会议国际筹备委员会五月二十六日晚间在这里举行会议,决定亚非学生会议将延迟到五月三十日举行。会议将举行六天。
国际筹备委员会在这次会议上通过了“国际筹备委员会1956年5月26日的声明”。声明如下:
我们长久以来就希望举行一次亚非的学生会议,因为这两洲的每个国家现在都在用他们自己的眼睛来看问题,都学会了自立,而且尤其是学会了自己思考。
非常不幸,我们亚非学生之间的相互接触在过去是很不够的,因此我们现在可以在相互承认和尊重的基础上建立相互合作。
第一、我们认为,为1955年的亚非会议奠定根本基础的万隆精神和万隆宣言是这两个洲的所有学生之间建立相互谅解的道路。
第二、由于我们对1953年在布拉格签署的声明作了仔细考虑,我们认为,我们有责任表明,这次亚非学生会议既不应当同任何国际学生组织有关,也不应当受任何国际学生组织的影响。不能否认,1953年的声明已经在某些国家的学生中间引起担心、怀疑、误解和混乱。在印度和黎巴嫩,曾经有过抗议,否认它们参加1953年的上次国际筹备委员会的代表们的代表性。
在这一点上,我们愿意表示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全国大学生联合会主席阿古斯丁·阿米努丁先生的声明中所宣布的决定。阿米努丁先生清楚地指明:这次会议同所说的1953年的声明毫无关系。
第三、由于我们抛开了1953年的声明不以它为亚非学生会议的基础,而且由于到目前为止,并没有迹象表明曾经参加前次国际筹备委员会的某些国家还会参加国际筹备委员会,在这里,我们荣幸地宣布:亚非学生会议国际筹备委员会已经在五月二十一日下午十时四十分在雅加达改组,由印度尼西亚、中国、菲律宾、日本和埃及代表组成。
第四、我们认为,亚非学生会议成功的先决条件在于:会议不依附任何政治倾向或者意识形态,因此它也就具有无党派的性质,从而也就不属于任何国际学生集团,假如有这种集团的话。必须不分政治信仰、宗教和社会观点来讨论我们的一切共同问题,以促进亚非两洲全体学生的利益。从这种观点出发,特别希望每一个国家都派遣具有代表性的代表团前来,不分政治方面和意识形态方面的立场。我们认为:具有这样大的规模和这样重大的意义的一次会议成功的最重要的条件之一在于:每一个国家的代表团都具有真正的代表性,从而也就使整个会议具有真正的代表性。
第五、为了使我们的会议成为有充分代表性的会议并且获得真正的成功,我们衷心希望被邀请的各国派遣具有代表性的全国的代表团前来。
在这篇声明上签名的,有亚非学生会议国际筹备委员会主席阿古斯丁·阿米努丁和书记乔尔托姆。

亚非学生会议筹委会主席谈会议延期的原因
新华社雅加达27日电 亚非学生会议没有能够如期在五月二十六日举行。
早些时候,国际筹备委员会主席阿古斯丁·阿米努丁说,在委员会发表正式声明以前,他不能够对人说会议将要在什么时候开幕。他说:会议延期并不是由于它具有共产主义或是资本主义的性质,而是出于怎样使会议成功的考虑。
他说:有一些被邀请国怀疑这次会议会受某种政治倾向的控制。为了消除这种怀疑,国际筹备委员会将要发表声明,说明这次会议并不受任何政治潮流的控制,而是要讨论学生们的共同问题。他相信,发表这项声明以后,就会有更多的国家愿意前来。
五月二十六日上午有五个学生代表从万隆到这里来会见国际筹备委员会主席,要求尽可能快地举行这次会议。
新华社雅加达27日电 去万隆参加亚非学生会议的马来亚、锡兰、巴基斯坦、印度和埃及的学生代表在五月二十五日到达这里。到此为止已经共有二十个学生代表团到达印度尼西亚。

突尼斯共产党总书记在党的代表大会上指出
突尼斯人民当前任务为巩固民族独立
新华社27日讯 巴黎消息:据“人道报”报道,突尼斯共产党不久前举行了第五次代表大会。突尼斯共产党总书记恩纳法在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中指出了突尼斯人民为了最后争取和巩固民族独立所必需解决的任务。他指出,工人阶级必须同人民群众中的赤贫阶层、失业者和农民劳动群众建立起巩固的统一战线,这是保证实行社会进步和民主政策的一个最有效和最可靠的途径。
恩纳法说,在第四次代表大会到第五次代表大会期间,突尼斯人民在争取祖国独立的斗争中获得了极大的成就。这些成就首先是突尼斯人民英勇斗争的结果。但是,最近几年来在国际局势中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也有很大的关系。
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突尼斯共产党总政策的决议,并且批准了新的党纲。
大会选出了新的中央委员会。恩纳法、穆·阿麦尔和阿·马热里都被选入突尼斯共产党书记处。

法国人民反对在阿尔及利亚的镇压
新华社27日讯 巴黎消息:越来越多的法国士兵和人民举行示威,抗议政府在阿尔及利亚的军事镇压行动。
单是在五月二十四日这一天,就发生了好几起士兵的示威。当一列军车停在亚眠的时候,约有二百名士兵走出车站,在主要街道上举行游行。警察花了很大力量才把这批兵士驱回车站;在拉安,士兵们躺在要载他们去阿尔及利亚的火车前面的铁轨上,使火车耽搁了一小时才开车;有一列在法国东部开行的载着三百名应征的后备军的列车,因为士兵拉紧急信号一再在中途停车;在土伦,几百名后备军也阻止了火车开行。
此外,在阿尔卑斯山麓的俾格诺车站,约有二百名左右的居民在二十五日冲入车站,阻止载运后备军的火车开行。在翁提布,二十四日约有二百人在装载后备军的火车离开的时候举行示威,他们拿着“谈判”,“和平和阿尔及利亚”等标语。示威者中有两个市议员。

不同意对阿尔及利亚的政策
孟戴斯—弗朗斯辞职
据新华社讯 法国不管部部长、激进社会党领袖之一孟戴斯—弗朗斯在二十三日晚上举行的法国内阁会议上提出辞职。
孟戴斯—弗朗斯在给内阁总理摩勒的辞职信里说,他决定辞职的理由是不同意政府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的政策。他强调政府应当在阿尔及利亚进行各种改革和采取各种政治行动。他表示他虽然同意在阿尔及利亚采取军事措施,但是他认为单是“诉诸武力是不够的”。他在信里说:“凡是不把(阿尔及利亚)土著居民的意见和痛苦考虑在内的政策都会一步一步地从减少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支持到丢掉阿尔及利亚,……这是一种自暴自弃的政策。”
法国总理摩勒二十四日在同法国总统戈蒂会谈后对报界表示,政府将要求国民议会立刻就阿尔及利亚问题进行辩论。有消息说:举行这次辩论是为了要“澄清”由于不管部部长、激进社会党领袖孟戴斯—弗朗斯辞职后引起的“政治局势”。
巴黎许多报纸评论员指出,孟戴斯—弗朗斯的辞职虽然给摩勒政府增添困难,但是不会使法国政局有什么重大转变,因为政府中另外十三个激进社会党部长继续留在政府中。(附图片)
法国诺尔省费夫—里尔城的钢铁工人们举行集会,一致要求实现阿尔及利亚的和平。 新华社稿

法国殖民者在阿尔及利亚
增兵已达四十万
据合众社从阿尔及尔发出的一条消息说:在阿尔及利亚从事大规模军事镇压行动的法国军队,已经增加到了将近四十万人。法国驻阿尔及利亚总督拉戈斯特也在二十三日承认,法国军队正在不断向阿尔及利亚增兵。
大批逮捕爱国者
阿尔及利亚法国警察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在阿尔及尔和阿兰大举逮捕民族主义运动的领袖。在阿尔及尔有七十人被捕。有消息说,回教工人总工会全体领导人员都被逮捕。在阿兰也逮捕了许多人。
封闭民族主义者杂志
法国驻阿尔及利亚总督拉戈斯特二十五日下令禁止“阿尔及利亚工人”周刊继续出版,这家周刊是阿尔及尔剩下的最后一家民族主义者的杂志。
拉戈斯特办公室在同一天并且公布了严格控制关于阿尔及利亚局势的新闻报道的条例。条例里规定,不得法国当局允许,记者不得报道法军伤亡人数。(新华社)

叙总理回拜我国文化艺术代表团领导人
大马士革观众热烈欢迎我代表团演出
新华社大马士革27日电 叙利亚总理加齐五月二十六日到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所住的旅馆回拜代表团团长鲍尔汉和副团长马玉槐、马寒冰。加齐总理同他们作了友好的交谈。同一天上午,鲍尔汉拜会了叙利亚经济部长。
新华社大马士革27日电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二千三百多个观众五月二十五日观看了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在叙利亚的首次演出。
演出是在环境优美的大马士革博览会的露天剧场中举行的。舞台上悬挂着中国和叙利亚的国旗。
观看演出的有叙利亚总理加齐、陆军部长、经济部长、农业部长、公共工程部长、武装部队总司令兼总参谋长和其他高级官员,以及叙利亚共产党总书记、议员巴克达斯。
观看演出的还有各国驻叙利亚的外交代表,大马士革文化界、艺术界、教育界、金融界和报界的著名人士。
除了中国歌舞和京剧以外,代表团还演出了叙利亚的歌舞。演出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演出结束后,叙利亚教育部、广播和宣传部和叙中友好协会向代表团献花表示感谢。

纳赛尔向美国记者发表谈话说
苏联履行它的一切保证,西方却口惠而实不至
新华社27日讯 开罗消息:阿卜杜勒·纳赛尔说,他对苏联有充分的信心,“俄国人履行了对我们作出的一切保证,而西方国家除了口惠以外,从来没有作过任何事情”。
开罗“共和国报”五月二十六日刊载了纳赛尔对一个美国记者发表的这番话。这位埃及总理在谈话中还抨击英国想使埃及和阿拉伯国家处在一种长期的衰弱状态,以防止它们接管苏彝士运河。
纳赛尔说:苏彝士运河将在十二年内完全归埃及政府所有。他表示埃及为了加强武装将接受任何来源的武器。
他还宣布不久将到苏联和中国访问。

日中输出入协会主张签订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
南乡三郎说必须打开人为的障碍
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输出入协会二十六日在东京举行第一届会员大会,决定了1956年度的事业计划。这个计划包括:促进签订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和邀请中国商务机关代表访问日本等。
刚从中国访问回国的协会理事长南乡三郎在大会上作了报告。南乡说,他这一次访问中国看到中国的政治、经济都很发展,尤其是重工业和农业的进步发展给他一个深刻的印象。
他说,他感到日本同中国的贸易是可以大大地扩展的。他说,北京已经有英国、法国、意大利等西欧国家的贸易机构代表在活动。如果日本还犹疑不决,不去积极谋求办法,恐怕将会失去同中国贸易的好机会。
他指出,扩展日中贸易首先必须打开贸易上的人为障碍,并且派遣强有力的代表常驻中国,同时要努力使今年秋季在中国举办的日本商品展览会成功。

我国足球代表队到达加尔各答
新华社新德里27日电 中国足球代表队第一批人员,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秘书长黄中率领下,已经在五月二十六日晚到达加尔各答。
全印足球联合会和印度足球协会的代表们到飞机场上欢迎。
中国足球代表队这次到加尔各答将参加定于六月三日和六月五日举行的中国和菲律宾两国足球队在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以前的两场足球预选赛。

中日两个团体互赠妇女服装
新华社26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最近把十一套中国妇女服装和一批服装图片、做法说明的资料赠给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四月间,日本中国友好协会曾经把十三套日本劳动妇女的服装和许多服装图样,送给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并且来信表示,希望能够提供有关部门参考。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现在已把这批服装转送给中央美术学院参考。

波农业生产合作社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合作化运动在今年头几个月里有了新发展
新华社华沙27日电 波兰农业生产合作社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六日在华沙文化科学宫开幕。参加大会的有二千七百多名代表。
波兰农业部长库利戈夫斯基在会上作报告说,波兰现在有一万零六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加入合作社的农户达到二十二万户以上。合作化运动在今年头几个月中有了新的开展,新成立的合作社和加入原有合作社的新社员都比去年全年还多。1955年,许多合作社的单位面积产量都超过了个体农民,有三分之一的合作社的主要谷物的产量每公顷超过了十六公担,合作社公有牲畜头数比两年前大大增加了,牛和猪的头数都增加了将近一倍。参加合作社的农户去年每户平均得到约三千二百兹罗提(波币名)现金和二十公担以上的谷物,马铃薯和宅旁园地上的收入还不计算在内。
库利戈夫斯基在报告中还说,这次代表大会是在五年计划的第一年举行的。五年计划的主要任务之一是使农业生产大大提高以便提高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我国人民期望合作社在这方面起带头作用。

通过地方选举促使意大利局势向左转
意大利共产党和社会党保持联盟
新华社27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近三千万选民今天开始在全国绝大多数地方选举新的地方自治机构,投票将到明天中午结束,在全国七千九百三十四个市镇和九十个省中,这次要改选七千一百四十一个市镇的市政委员会和七十九个省的省政委员会。这次选举被认为是意大利政治生活里的一件大事。
共产党和社会党在选举里保持着它们的联盟。它们主张一切民主和共和力量团结起来,通过这次选举促使意大利局势向左转,来解决切身重要的问题——复兴经济,实现政治制度民主化,争取意大利民族独立和争取使意大利积极参加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事业,共产党、社会党和社会民主党地方机构在伦巴第几百个市镇中提出了联合候选人。
执政的天主教民主党领导机构拒绝了左翼力量关于在地方自治机构中进行合作的一切建议。它以反共口号和一般性诺言来进行竞选。
五月二十五日是进行竞选活动的最后一天,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这一天在罗马举行的一次共产党发起的集会上发表演说,谈到这次的选举形势。陶里亚蒂向参加这次集会的二十五万人说,虽然在竞选过程中辩论的是纯行政性和地方性的问题,可是居于重要地位的是总的政策问题,因为这次选举是在世界上发生深刻的变化的时候举行的,而意大利仍然没有采取新的方针。意大利是受“冷战”之害最大的国家。在军备上花费了数以万亿计的里拉。拯救意大利摆脱法西斯主义的民主力量的团结遭到了破坏,宪法没有实行,反而向共产党人和人民中的进步力量展开了进攻。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某些方面取得的有限成就并没有使绝大多数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发生显著的变化。意大利在欧洲国家中消费率最低。它是一个在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险方面经费最少的国家,它是一个医院最少,住宅建筑最少,但是房租最高的国家。同时,意大利的文盲和失业人数,罗马的贫民窟的数目都为欧洲之冠。
陶里亚蒂说,关于进行彻底的改革和改变目前的局势的要求来自社会各个阶层——来自工厂工人、机关工作人员和农场工人。国民生活可以通过实行宪法规定的民主原则而得到根本的改革。但是要实行这些原则,必须保证这次选举产生新的有力的向左的转变,来限制反动的政界和经济界人物的力量。

铁托下月二日访苏
本报莫斯科27日电 莫斯科报纸刊登的一则消息说,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铁托将于六月二日到苏联作三个星期的正式访问。铁托除访问莫斯科外,还将访问苏联许多城市,科学和文化机关以及工业企业。铁托在苏联期间,苏南两国领导人将进行许多交谈。随同铁托夫妇一起访问苏联的将有: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卡德尔、外交国务秘书长波波维奇、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托多罗维奇、克罗地亚人民共和国执行委员会主席布拉热维奇等。

法国外长比诺访捷
新华社布拉格26日电 五月二十五日,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在从苏联回国途中抵达布拉格访问。
比诺是在上午搭飞机到达这里的。他在飞机场向欢迎的人说,他这次停留也是重新强调法捷两国之间许多年来所存在的传统友好关系的一次机会。
比诺在逗留期间曾经访问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戴维,同他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比诺还游览了布拉格市。
当天下午,这位外交部长离开布拉格回巴黎。
新华社25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在访问了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后,在五月二十五日乘飞机回到巴黎。
比诺在巴黎机场上发表谈话说,他和苏联政府领导人举行的会谈是“非常有益的”。他着重指出,会谈中充满着诚恳气氛。他说,这种气氛使“许多事情能够提出来讨论”。

菲律宾国会特别委员会
开始审查菲美关系
新华社26日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国会特别委员会从五月二十五日起开始审查菲律宾和美国的关系和两国之间现有的条约。
这个国会特别委员会是在菲律宾政界人士抨击美国对菲律宾的政策以后,由总统府和国会领袖们在四月六日决定成立的。许多议员、社会领袖以及公众舆论纷纷指责美国限制菲律宾贸易、在菲律宾建立军事基地、歧视菲律宾工人等一系列不平等的行为。
众议院议长小何塞·劳雷尔在谈到他对特别委员会的要求时说:“我们必须修改我们的某些损害菲律宾利益的协定,特别是那些使我们在实际上丧失对管辖这里美国基地的所有权的规定。”
劳雷尔又说,“废除任何现有的和美国的条约、公约或协定,肯定是办不到的。”他说,“我们希望它们得到改善。”

专栏:国际知识

意大利地方选举
意大利定五月二十七、二十八两天举行地方选举,改选七十九个省和七千一百四十一个市镇的地方自治机构。
根据法律规定,意大利的地方选举每隔四年举行一次。上一次地方选举本来应该是在1951年举行的。但是因为意大利统治集团当时在选举中玩弄花样,竟把选举分作两次(北部在1951年,南部在1952年)举行,以便天主教民主党可以分别在意大利的南部同右翼党派、在北部同所谓中间党派结成选举联盟,而依靠反动的选举法,夺取地方议会中较多的议席。在那一届选举中,天主教民主党比过去丧失了大量选票,共产党和社会党等进步力量所获得的选票则比过去大为增加,但是天主教民主党却借着上述的选举诡计,窃取了一些地方议会的席位。
在1953年底和1954年初举行的地方补缺选举中,民主党派获得的选票又大有增加,而政府党派联盟所得选票则再次下降。从历次地方选举的结果中,就可以看出进步力量在人民群众中间威信的不断增长。民主党派目前在二千二百个市政委员会和二十三个省政委员会中占有绝对多数的议席。
进步力量在1953年的议会选举中获得将近一千万选民的支持,击败了反动派企图利用不民主的选举法,排斥民主党派而独霸议会的阴谋,取得巨大的胜利。自从那次选举以来,意大利统治集团的地位日益动摇,政府的反动政策遭到了人民愈来愈强烈的反对。在广大人民要求改变现行政策的强大压力之下,当权的天主教民主党不能不用两面手法来掩饰自己。它一方面继续奉行大西洋政策,同时另一方面又不得不表示愿意遵循独立的外交路线,以及向人民许诺实行社会改革。意大利局势的这些深刻变化,反映了人民要求和平、民主和进步的意志日益增强。意大利人民的这种强烈意志无疑的将会在这一次地方选举中更明显地表达出来。意大利共产党已号召全体选民,使这一次地方选举成为全民的和平投票。
今年三月,由于人民强烈斗争的结果,执政党被迫废除了1951年的反动选举法,而在人口一万以上的市镇实行比例代表制。这是人民的一个重要胜利。
现在实行的选举法也还不是完全民主的,其中有些条款还有利于反动党派捏造选举结果、对选民非法地施加压力等勾当。但是进步力量一直在积极地为这一次地方选举作准备,争取在尽可能多的省政委员会和市政委员会中赢得左翼民主多数,以便促使意大利的国家政策“向左转”。
(徐)

专栏:东京通讯

东京的人们在兴奋地等待着
本报记者 裴达
初夏,在邻邦日本正是“新绿季节”。田间金黄色的麦子等待着收割,青青的稻苗在茁壮地生长,山野草木呈现一副欣欣向荣的景象。微风从那绿宝石般的东南海面吹来,使人感到异常清爽。日本人民正以他们的辛勤劳动迎接着这美好季节的到来。
进入五月中旬,关东地带连天阴雨。随着梅雨的提早到来,从太平洋传来了令人不安的消息:二十一日美国在比基尼岛开始试验氢弹了。十多年前在广岛、长崎发生的原子弹悲剧,两年前“福龙丸”渔船因美国试验氢弹所遭遇的惨事,好似乌云一样涌上了日本人民的心头。各地报纸纷纷传出日本各界的抗议呼声。东京母亲大会发表宣言:停止氢弹试验!
在这同一时刻里,报纸和广播电台不断传出来自中国的喜讯:以梅兰芳为首的中国访日京剧代表团就要来日本作访问演出了。“欢迎中国京剧团来日”、“日中人民的友谊”等美好的语言,大量出现在日本著名艺术家、学者的文章之中。报纸上刊载的梅兰芳等中国优秀京剧演员的照片和剧照,引起了千百万读者的兴趣。
东京各界人士热心地研读着介绍京剧的文章,准备把中国古典戏剧好好地欣赏一番,以满足他们长久以来的愿望。但是,当许多人刚刚知道开始卖票的消息,戏票早就抢购一空了。
五月十九日一清早,东京各处的戏票代卖所门前就排上了长长的行列。东京歌舞伎座大剧院从九时开始售票,不到三个小时就把三千五百张戏票卖光了。其他代卖所也都供不应求。
东京教育大学教育学部二十级的一位学生挤着买到了一张京剧票,兴高采烈地说:“我们日本青年要向各国的优良艺术学习,特别要看一看闻名世界的京剧。感谢中国派来了这样好的剧团。”买了三十张一等票的东工物产株式会社常务董事小林隆治说:“我们公司要招待机器制造业和金融界的首脑。请他们看看中国的明朗的艺术,以利于日中贸易的扩展。”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早就为戏剧界和文化界人士定购了一些京剧票。他们把三十一日和一日定为“观剧日”,准备集体去剧院鉴赏中国的古典艺术。
负责主持京剧演出的“朝日新闻”社和日中友好协会,最近收到了大量的请求购买戏票的信件。来访的客人更是应接不暇。五月二十三日,有九位年轻的姑娘一起去访日中友好协会,打听购票的事情。这些姑娘中,有银行的事务员,有洋服店的裁缝,还有夜大学的学生。她们住在东都西荻洼,自己组织了一个中国语研究会。为了准备看京剧,每一个人都买了一本有介绍京剧文章的“人民中国”杂志。当知道戏票已经售完的时候,她们表示非常遗憾。还有的人向日中友好协会提出要求说:“看不到京剧,看一看京剧演员也是高兴的。”
在这些日子里文化交流的活动正在不断展开。继四月间敦煌壁画在东京展出之后,五月十八日到二十一日,日中佛教交流恳谈会在东京银座大街一家钟表店的楼上,举办了“中国佛教美术展览”。仅二十日一天前往参观的就有两千多人。日本文部省前任和现任的事务次官也去鉴赏了中国古代美术。岩波等书店最近出版了“鲁迅选集”(第三卷)、“高玉宝”、“铁水奔流”等日文版。东京丰桥艺术剧场最近正在排演“方珍珠”,预定在下月初公演。据说上演时将使用中国乒乓球代表队带到日本的琵琶。这件事也引起了许多人的兴趣。东宝电影公司拍摄“白蛇传”影片的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
五月二十六日——东京的人们迫切期待的一天来到了。这一天时过中午,阴云四散,天空突然开朗。成千的人涌向羽田飞机场,去迎接梅兰芳等最后一批中国访日京剧代表团人员的到来。机场上,旅日侨胞高举着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日本各界友人喜笑颜开。穿着节日服装的姑娘,在花店耐心地选择了最美丽的鲜花,准备献给来自中国的友好使节。飞机着陆了,机场看台上响起了“东方红”的歌声以及“梅先生你好!”“中国艺术家们好啊!”的欢呼声。日本著名人士片山哲、松本治一郎、千田是也等,纷纷和梅兰芳、欧阳予倩等握手言欢。梅团长在欢迎声中致词,祝贺中日两国文化艺术交流进一步繁荣!祝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更加深厚!这时,机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伟大的中日人民的友好情节,又一次纳入了成百架摄影机的镜头。
三十日——中国访日京剧代表团首次公演的日子临近了,东京的人们一日千秋似地等待着那欢乐时刻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