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湖北省大冶铁矿在进行基本建设的同时,为工人们修建了新的住宅。住宅里有电影院、小学、托儿所、幼稚园、商店等。图为大冶铁矿工人住宅区的一角。

专栏:社论

继续努力防治血吸虫病
血吸虫病的防治工作,目前已经在许多流行地区形成大规模的群众性运动。据江苏、安徽、浙江等九个省的不完全统计,到今年三月底止,土埋钉螺的面积已经达到二亿七千多万平方公尺;治疗病人五万多名,等于1951年到1955年治疗总数的一半。粪便管理制度也在许多地方建立起来,仅江苏省就有1,366个乡实行了这种制度。治疗血吸虫病的科学研究工作,也有相当进展,对缩短锑剂治疗过程和减低其毒性反应的实验研究等方面已经有了初步成绩。尤其在收集中医中药治疗血吸虫病的经验方面,成绩更为显著。据不完全统计,中医贡献出来的药方已经有四百多种,其中对消除病人腹水,减轻肝脾肿大,恢复病人劳动力有显著效果的就有二十多种。这些成绩,大大地提高了群众消灭血吸虫病的信心。
目前的问题是,有些地区的领导干部,只看到消灭血吸虫病的有利条件,产生了麻痹思想,把防治工作看成轻而易举的事情。以致准备工作不够充分,防治队伍没有很好地组成,宣传教育工作不深入,就轻易地把工作铺开了。有些地区的领导干部,对技术指导的重要性则估计不足,片面地认为消灭血吸虫病没有了不起的技术问题,只要把群众发动起来,问题就解决了。结果,在那些地区,预防措施不合规格,治疗工作不够严密。此外,由于对情况了解不够,少数地区消灭血吸虫病的规划不切合实际,甚至有的地区计划要在三个月内彻底消灭血吸虫病,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消灭血吸虫病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斗争。血吸虫病的流行因素是复杂的,它同自然环境、居民固有的生产和生活习惯有密切联系。要彻底消灭血吸虫病,就必须改变促成这种疾病流行的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而要改变这些因素,就不是靠短时期的简单的工作就能够实现的了。例如,消灭钉螺,不论用土埋的方法,或是用化学药品杀灭的方法,一次都只有80%左右的效果,必须反复多次地扑杀,才能彻底消灭钉螺。粪便管理也不容易一下子做得彻底,尤其对家畜的粪便管理,各地都还缺乏很好的经验,困难也就更多。在治疗方面,如何提高治愈率,缩短治疗过程,都还是需要好好解决的问题。所以完成计划规定的治疗任务还有相当多的困难,迫切需要发现新的治疗药物,改进已有的治疗方法。整个说来,我们同血吸虫病进行斗争,是从解放后才开始的,还缺乏足够的经验,干部力量也不足。这些都是不利条件,有待我们努力去克服。
根据目前的情况,须要继续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特别要注意使群众了解每项预防措施对消灭血吸虫病的意义和操作方法,以保证各项预防措施的标准规格,巩固已有的防治工作的成果。同时要大量培养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保健员和热心做防治工作的积极分子,使他们熟悉和准确地掌握有关防治血吸虫病的技术。
组织坚强的防治队伍,加强科学技术指导,也是目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在血吸虫病流行的地区,应当有计划地尽快建立和健全各级专业防治机构,调配具有较高技术水平的卫生人员到专业防治机构中去工作,使防治机构真正成为当地防治工作的技术指导核心。并且要经常组织专家和有经验的高级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加强技术指导。在治疗方面,要组织足够的力量,除了专业防治机构应当担任治疗任务以外,流行地区的其他医疗机构也应当收治血吸虫病人,或组成治疗小组,深入农村巡回治疗。同时要组织城市和非病区的医务力量,支援病区。特别应当重视组织分布在农村中的广大中西医务人员参加防治工作,以扩大防治力量。对负责治疗的医务人员,要加以必要的训练,使他们达到一定的技术水平。那种只是为了追求治疗数字而降低技术标准的现象必须纠正。为了加强治疗工作的技术指导,可以在一个地区的若干治疗组中间,配备一个负责技术指导的核心组,经常进行巡回技术辅导,负责解决疑难问题。
血吸虫病流行地区的生产任务十分繁重,血吸虫病的防治工作也十分艰巨。为了既不妨碍生产,又能开展防治工作,必须把防治工作纳入生产规划,结合生产,统一布置。经验证明,只要安排得当,防治工作不仅不会影响生产,而且会有利于生产。例如实行粪便管理,既可以消灭虫卵,又可以增加肥量肥效;铲草皮堆肥,既能灭螺,又可以开辟肥源。治疗工作也可以结合生产进行,例如采取农业生产合作社同治疗单位订立合同的方式,由社内根据生产情况将病人适当排队,分批分期进行治疗。
目前正是农忙季节,血吸虫病流行地区应该根据当地情况,把血吸虫病的防治工作适当安排一下,巩固已经取得的成绩,并且把防治工作推进一步。

工资改革方案最后平衡工作即将完成
据新华社26日讯 工资改革的准备工作正在全国各地积极进行。准备工作中最重要的工资改革方案的最后平衡工作,目前正在北京进行。近日来,各省、市、自治区工资改革委员会或工资改革办公室的负责人都参加了劳动部召开的全国工资改革方案平衡会议。全国各产业、各地区的工资改革方案,经这次会议研究平衡,并报请国务院批准以后,就可最后确定了。
为了做好工资改革工作,近两个月来,全国所有的省、自治区和中央直辖市都建立了工资改革的领导机构,并开始训练工资改革工作干部和展开有关工资改革的宣传活动。

苏联等八国讨论了国民经济远景计划的配合问题
社会主义国家进入经济协同发展的新时期
我国和南斯拉夫的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八国经济互助委员会会议
新华社27日讯 从五月十八日到二十五日,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阿尔巴尼亚八国经济互助委员会在柏林举行了常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斯拉夫的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结束时发表公报如下:
1956年5月18日至25日在柏林举行了经济互助委员会的常会。
经济互助委员会的这次会议讨论了与会各国国民经济的主要部门如机器制造和光学仪器工业、黑色和有色冶金工业、采煤、石油和煤气工业、化学工业、轻工业、农业在今后五年中(1956年—1960年)的发展上的相互配合问题。
经济互助委员会会议通过了有关各国之间所商定的关于生产水平和互相供应基本类型的机器设备、原料、燃料和粮食的建议。
在审查机器制造和光学仪器工业的发展远景的时候,会议制定了关于扩大各国的生产专业化和保证技术的进一步提高的措施。
会议审查了发展黑色冶金工业的原料基础(开采铁矿砂和炼焦煤和生产焦炭)的发展问题以及有色冶金工业的原料基础的发展问题。
经济互助委员会参加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在保证欧洲人民民主国家获得来自波兰的硬煤以及来自苏联的铁矿砂方面必然会起重要的作用。
在审查农业发展的远景计划的时候,会议注意到农产品的大量增产问题、特别是谷物的大量增产问题。会议认为有必要保证广泛种植玉蜀黍。会议还制定了大力扩展矿物肥料工业和进一步发展现代化农业机器生产的建议。
会议非常重视经济互助委员会参加国国民经济所需的电力供应的保证问题,经济互助委员会会议讨论并且通过了旨在拟定关于扩大与会各国间的电力交换的建议,以及关于制定通盘开发多瑙河水力发电资源的建议的工作计划。
会议审查并且通过了关于扩大经济互助委员会参加国的有关部和主管机关之间的直接连系以改善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的组织工作的决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的代表都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经济互助委员会的会议。

各族人民在建设祖国的共同事业中永远团结在一起
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和达赖分别设宴送别中央代表团
新华社拉萨27日电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今天在拉萨大礼堂举行宴会,欢送中央代表团总团和第一、第三分团。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主任达赖喇嘛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我们亲密相处已经一个多月了。在这十分难得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始终是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和互相学习的,更重要的是我们共同完成了许多有利于祖国的统一、团结和有利于西藏内部的统一、团结进步和发展的重大事情,胜利地完成了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工作,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也有力地粉碎了帝国主义特务分子的造谣挑拨。达赖喇嘛对中央代表团即将离开拉萨,表示了十分留恋的心情,并希望代表团转告中共中央、毛主席和全国各族人民,远处祖国西南边陲的藏族兄弟,正在为了能够和各族人民一起过渡到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而不懈地努力。
中央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新中国成立后,帝国主义希望我国各兄弟民族间不团结,特别是不断在汉、藏民族间进行挑拨,想离间中央和西藏的关系,想使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不起来。但是帝国主义的一切打算都失败了,祖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得到了伟大的胜利。”陈毅分析这种团结更加巩固的原因,是由于中国共产党、毛主席的民族平等政策、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和和平的社会改革政策的正确;同时,由于西藏人民的领袖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以及全体西藏僧俗官员和人民的努力。陈毅说,我们有这样一个团结、强盛的西藏,我们祖国会更强大和更光荣。陈毅最后说,我相信这次的分离是暂时的,我们将在建设祖国的共同事业中永远地团结在一起。
新华社拉萨27日电 达赖喇嘛昨天下午五时在他的夏宫——罗布林卡,以精美的西藏饭菜招待中央代表团总团。到二十六日为止,中央代表团总团结束了在此间的访问,就要离开西藏。
达赖喇嘛在宴会上讲了话。他首先对中央代表团这次来到西藏对他们所作的指示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我们已经同中央代表团全体同志成了老朋友了,希望中央代表团同志经常来信。北京—拉萨航空线已经试航成功,我们的飞机就要通航,以后交通更方便了,相信大家还会再到西藏来。”
中央代表团团长陈毅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到了西藏,看到这样好的领袖、官员和人民以及这样好的地方,更增加了我们对西藏的认识和感情。陈毅说,我们在尊重宗教信仰自由、维护祖国大家庭和各民族的团结以及把祖国和西藏建设得更好方面是一致的,这就增加了我们的感情。这次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对改革问题取得了一致的意见,这也大大增加了我们的团结和感情。
陈毅又说,中央代表团在西藏同领袖、官员以及广大人民接触的时候,是互相提意见、讲长处,也讲缺点。因此,我们的团结是真诚的,这也更增加了我们的感情。
中央代表团人员在出席宴会前,游览了罗布林卡。这个绿色的花园以及美丽的拉萨,将留给中央代表团人员以深刻的印象。

波兰计划委员会主席
谈八国协同发展经济的意义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波兰国家经济计划委员会主席西尔说: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之间的合作和互助进入了以新的最高的形式为特征的时期。各国在1956—1960年的多年计划草案的基础上协同发展经济,成了各国合作和互助中的一个有决定意义的因素。同时产生了这种可能性和必要性:在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中,仿效苏联的榜样,开始制定为期十五年到二十年的发展国民经济的远景计划,并且使这些计划相互配合。
西尔是在苏联“消息报”上发表文章谈八国经济互助委员会的工作时谈这番话的。作者指出,使各国若干年的远景计划相互配合,对于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国家的合作具有重大的意义。第一、这种配合可以保证根据各个国家的自己利益同整个和平和社会主义阵营发展的利益来更充分和更合理地使用各个国家的自然财富和动力资源。第二、在国际规模上的生产专业化和合作化将有可能减少每一个国家出产的产品种类,这就能促进产品成本的大大减低和技术的迅速进步。第三、这种配合将有助于广泛推广最新的技术成就。
西尔说,社会主义世界经济体系包括着全世界的四分之一的领土和三分之一的人口。社会主义国家出产的工业品约占世界工业品的30%。鉴于每一个国家的经济的特征和不同点、生产力的发展水平以及不同的地理条件和自然条件,在这样的规模上使各国经济计划相互配合就是一个新的问题,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问题。经济互助委员会从去年四月起就开始进行了这种工作。
西尔最后着重指出,经济互助委员会并不是一个排他组织。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主张同所有资本主义国家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广泛发展经济关系。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准备支持以和平共处和两种世界经济体系和平竞赛的原则为出发点的任何有益的倡议。因此,苏联和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多年计划的配合和经济合作的其他形式,并不意味着这些国家的经济同资本主义体系隔绝,社会主义阵营的生产力的迅速增长不是阻碍着,而是促进着同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关系的发展。

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常委会开会
新华社拉萨27日电 今天,在达赖喇嘛的主持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召开了第二次会议。各委、处的负责干部出席了会议。会上一致通过了“关于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各委、处的机构建立和办公厅、民政处科级干部任职的议案”,同时研究并通过了“关于西藏地区银元外流管理方案”,另外还决定每个星期五为该会的例会时间。

阿富汗大使萨马德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27日讯 阿富汗驻华大使萨马德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阿富汗王国国庆日。
萨马德大使在这个欢乐的招待会上,提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和全体中国人民的健康干杯。他还提议为出席今天招待会的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和二百位中外来宾干杯。
周恩来总理紧接着提议,为阿富汗王国的国庆、为中国和阿富汗两国间的友谊、为阿富汗王国国王和他的健康干杯。周恩来总理还举杯祝阿富汗王国首相和大使本人的健康。
朱德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今天同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们进行了频繁的接触和谈话。他们都先后同埃及的商务代表谈了话,祝贺中埃两国友谊的新的发展。
朱德副主席同今天宴会的主人萨马德大使交谈时间最长,他们并且在一起照了像。
周恩来总理应印度著名摄影记者夏尔马的请求,同萨马德大使及苏联、印度、缅甸、芬兰等国的大使在一起合影。
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和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也出席了今天的招待会。
彭德怀元帅今天同各国驻华使馆的武官交谈得最热烈。他同埃及商务代表畅谈着不久将到中国访问的埃及政府军事代表团,他说,我们热烈的欢迎他们来中国访问,并且希望他们多在中国访问一些日子。
招待会进行了约两小时。

十二个全国性团体筹组中巴友好协会
新华社27日讯 中国十二个全国性的人民团体为了促进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友好关系,二十五日在北京发起筹组“中巴友好协会”。
这十二个发起的团体是: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华医学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和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
各发起团体的代表在二十五日下午举行了筹备会议。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主持会议。他在会上指出,中巴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和文化关系在最近几年来,特别是亚非会议之后,不断得到发展。中巴友好协会的成立,将有助于中巴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和文化联系的进一步发展。
筹备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巴友好协会的章程,并且选出了刘格平为中巴友好协会会长,伊敏诺夫、钱端升为副会长。会议选出的理事三十二人是:王传斌、方石珊、文士桢、刘格平、刘清扬、朱世纶、伊敏诺夫、李文涛、李梦华、吴鸿业、沙汀、郑伯奇、拉希达、陈明、陈经畬、侯德榜、宫乃泉、罗静宜、欧阳山、马加、马纯古、马腾霭、袁勃、康巴尔汗、章靳以、黄甘英、张杰、张茜、张明养、杨静仁、钱端升、钟惠澜。
筹备会议以后,中巴友好协会随即由副会长钱端升主持举行了第一次理事会,推选出理事罗静宜为协会总干事,并且商讨了今后的会务工作。
中巴友好协会将定期举行成立大会。

中苏两国举重队在北京举行友谊赛
苏联两运动员打破两个单项世界纪录
本报27日讯 最轻量级举重双手推举世界最高纪录创造者、苏联运动健将哈布特吉诺夫,今天以122.5公斤的成绩打破了他原来创造的122公斤的世界最高纪录。苏联的轻重量级举重运动员杜加诺夫,今天以136.5公斤的成绩,打破了轻重量级双手抓举136公斤的世界纪录。原来的世界纪录,是苏联举重运动员沃罗比耶夫保持的。他们今天参加的是在北京体育馆举行的中国举重队同苏联举重队的友谊比赛。
今天参加比赛的苏联运动员,在最轻级、次轻级、轻量级、轻重量级、中量级、次重量级和重量级七个等级的比赛中,都获得第一名,以二十八比二十一的总分获胜。
苏联重量级推举最高纪录160公斤的创造者诺维科夫,今天他在同一项目中又创造了160.5公斤的成绩。
中国的运动员们也创造了可喜的成绩,共打破了六个等级的总成绩的全国最高纪录和十四个单项的全国纪录。次轻量级运动员陈镜开的总成绩是307.5公斤,打破了295公斤的全国最高纪录。黄强辉以350.5公斤打破了他本人创造的我国轻重量级总成绩的最高纪录342.5公斤。朱鸿全以357.5公斤打破了他本人创造的我国中量级总成绩的最高纪录350公斤。我国轻重量级总成绩的最高纪录是355公斤,李白玉今天的成绩是362.5公斤。我国次重量级总成绩的最高纪录是315公斤,曲炳瑜今天的成绩是350公斤。我国重量级总成绩的最高纪录335公斤,是常冠群创造的,今天他又创造了355公斤的成绩。

治淮主要工程之一、江苏省境内新建的射阳港挡潮闸。新华社记者
许碧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