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国舆论重视苏法会谈的成果
在和平共处的旗帜下
·苏联“真理报”的评论·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二十一日苏联“真理报”发表了关于法苏会谈结果的社论,题目是“在和平共处的旗帜下”。
社论说,法苏会谈对发展和改善法苏关系、对巩固普遍和平和安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会谈表明,法苏之间存在着以两国人民多年传统的友谊为基础的良好关系。这种关系在相互谅解和尊重的基础上发展着。苏联和法国的共同努力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国与国之间的和平共处和合作的政策的胜利。会谈的声明中鲜明地反映了两国政府执行这种政策的愿望。
另一方面,法苏会谈标志着两国在经济和文化方面接近的新的重要阶段的开始,为苏联和法国间的贸易提供了最有利的机会,现在双方要做的就是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个机会。
社论强调说,预言法苏会谈要失败的那些法苏友好的敌人,再次远远地落在国际生活发展的后面了。法国人民和苏联人民将加强和发展友谊。苏联公众深信,这种友谊将是彻底消除“冷战”、停止扩充军备以及国际持久和平的一个重要因素。
巩固世界和平的重要贡献
·法国许多报纸的评论·
新华社据塔斯社巴黎讯 大多数巴黎报纸在评论苏法两国政府代表团的会谈结果的时候着重指出,这次会谈促进了两国在各方面的关系的改善,它是对巩固普遍和平和安全的重要贡献。
五月十九日的“世界报”在报道“法苏会谈胜利结束”的时候写道,“国际紧张局势将继续和缓,甚至更快地和缓”。报纸认为,会谈有助于消除不信任,使得参加会谈的人相信彼此的诚意。报纸最后写道,“在这方面,这次会谈带来了无可争辩的益处”。
“法兰西晚报”指出,在会谈过程中,在发展苏法贸易关系方面取得了具体的成果。报纸认为,会谈特别给法国带来了下列良好的结果:国际紧张局势将继续缓和,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法国才能解决自己的内部问题,东西方的不信任才会减少。
“人道报星期日刊”非常重视苏联和法国已经取得协议的那些问题。报纸写道,尽管在某些问题上还存在分歧,但是会谈的主要成果在于:达成了“这样的协议,这些协议意味着‘冷战’的再次失败”。
苏法两国恢复合作的开端
·欧洲人民民主国家报纸的评论·
新华社据塔斯社讯 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报纸重视苏法两国领导人会谈的结果。
波兰的“人民论坛报”和其他中央一级报纸一致着重指出,苏法会谈有助于巩固普遍和平。“华沙生活报”写道,苏法会谈声明具有重大的意义,因为它是苏联和法国两国恢复合作的开端。它为进一步加强下面这种信念奠定实际的基础,这种信念是:冷战政策是可以消除的,扩充军备是可以停止的。这家报纸还说,法国国家领导人的访问莫斯科毫无疑问地使和平事业取得了成就。凡是珍视和平、喜欢国际关系趋向缓和的人,都把莫斯科会谈看成是对“日内瓦精神”政策的重大贡献。
匈牙利的“自由人民报”、“匈牙利民族报”和其他中央一级报纸都热烈欢迎苏法会谈的结果。各报着重指出了这次会谈对巩固和平和国际合作的巨大意义,认为这次会谈再一次令人信服地证明不同政治和经济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和合作是可能的。“自由人民报”写道,会谈再次证明,即使双方在种种问题上都存在分歧,然而只要有诚意,就能够找到合作的道路。
东西方和解的重要阶段
·南斯拉夫“政治报”的评论·
新华社据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讯 “政治报”二十一日评论苏联和法国领导人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说,巴黎和莫斯科之间的会谈可以成为东西方之间逐渐取得和解的最重要的阶段之一,特别是如果人们记住这一点:巴黎虽然继续忠实于西方,但是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一直在坚持不渝地为抛弃盲目的集团政策的枷锁而斗争。
这家报纸指出,巴黎和莫斯科之间根据共处原则可能取得的和解,或许是莫斯科会谈的最深远的结果。法国和苏联比以前接近了,它们彼此更加了解了,相互合作的基础和范围也已经规定,这是对欧洲的和解的一个重要的鼓舞力量。

摩勒回到巴黎时说
法苏会谈有益于和平
新华社21日讯 据法新社自巴黎报道,法国总理摩勒昨天从莫斯科回到巴黎之后,在飞机场向记者发表谈话说:“那些曾经说法苏会谈不会有任何具体结果的悲观主义者可能要失望了,这是令人高兴的事。”他说:“我和我的同事们带回来这样的信念:这次会谈有助于消除猜疑气氛,这种气氛目前仍然存在,但是正在逐渐地消失。”
摩勒认为他这次访问莫斯科“有益于和平”。他表示相信,“这种接触是必要的”。
摩勒说,他将向法国总统戈蒂和内阁报告访问结果。

比诺到达基辅访问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列宁格勒讯:正在苏联访问的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在五月二十一日晨离开列宁格勒前往基辅。和他同行的有他的夫人和其他随员。
比诺在机场发表了一篇谈话,对列宁格勒人的热诚欢迎表示感谢。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基辅讯: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和随行人员二十一日到达基辅。他在机场上受到乌克兰共和国外交部长帕拉马尔楚克的欢迎。
比诺在讲话中指出,他到基辅来访问是为了进一步巩固法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联系。

越南第五期土地改革取得巨大成绩
农民分得大量土地,劳动热情空前高涨
新华社河内21日电 据越南中央土地改革委员会最近的统计,在规模巨大的越南第五期土地改革中,已经有近三十八万越亩的土地被分配给无地和少地的农民。同时,农民还分到了三万五千多头耕牛、九十八万多件农具和大量的粮食。
越南第五期土地改革是从去年十二月间开始逐渐展开的。到目前为止,义安、广平、北宁、太平等省已经接近结束,其他地区也在加紧进行中。
在已经完成和正在进行土地改革的地区,农民的生活起了巨大的变化。他们的劳动热情空前提高。据不完全的统计,在进行了土地改革的地区,今年夏稻种植面积超额完成了原订计划的4%。

越南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
支持举行越南北南双方协商会议的建议
新华社河内21日电 越南民主党在十八日发表声明,表示欢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南越当局提出的举行协商会议的建议。声明中认为,越南南方当局必须通过有建设性的行动表示自己的诚意,以举行协商会议和恢复北南双方正常关系。
同一天,越南妇女联合会和越南青年联盟也发表了声明。越南妇女联合会的声明说,国家的能否和平和统一,将影响到家庭的幸福和生活能否得到保障,因此,越南妇女要求南方当局尊重越南妇女和越南全体人民的希望国家得到统一的深切愿望。
越南社会党在前几天发表的声明中说,越南社会党将号召越南知识界推进工作,来响应和支持政府向南方当局提出的关于举行协商会议以统一祖国的合情合理的建议。这项声明并且认为北方和南方的知识分子应该立即互相建立正常关系。
河内各个工会、机关、企业的干部和河内郊区的农村干部,最近也举行了集会,表示支持范文同总理给南方当局的信。

库尔查托夫在“真理报”发表文章说
苏联五大原子能电力站将在1958—1960年内供电
新华社莫斯科21日电 苏联在新五年计划中规定建设的五个大的原子能电力站,将先后在1958年到1960年的三年内供电。为了减慢原子分裂的过程,这些电力站将采用水、重水和石墨等作为减速剂。
苏联著名的物理学家库尔查托夫院士五月二十日在“真理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了上面这番话。他还说,在许多国家面前,现在实际上已经产生了燃料储备耗尽的威胁,于是就产生了寻找和使用其他动力泉源的新问题。原子能应当在解决这个问题方面起重大的作用。
苏联在广阔的西伯利亚拥有各种各样的天然动力资源。在今后十年中,苏联欧洲部分现有的资源将是足够的了,但是在稍微比较长远的将来,原子能可能是这个部分的无穷尽的、比较便宜的动力泉源。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建立原子能动力经济。而建筑发电能力每座约为四十万到六十万瓩的原子能发电站,可以达到经济上有利的指标。

保开始建筑原子科学研究中心
新华社布拉格21日电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二十日报道,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附近已经开始建筑一个原子科学研究中心。保加利亚科学家将在那里进行核子物理学的研究工作。

日本和越南签订换货协定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据越南“人民报”今天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进出口总公司和日本贸易代表团经过商谈以后,在五月十二日签订了一项交换货物的协定。日本贸易代表团由东京一些大贸易公司的代表组成,他们是在四月间到达河内的。
双方都认为这次商谈已经取得良好结果,并且保证将要努力克服困难来正确实现所签订的各项条款,为今后广泛发展贸易关系作出贡献。

我国留苏研究生
高景德将获得博士学位
本报莫斯科20日电 我国留苏研究生高景德将第一个获得博士学位。高景德是1951年到列宁格勒加里宁工程学院研究电机专业,写副博士论文的。由于苏联教授的用心指导和他的刻苦钻研,他的副博士论文“远距离输电系统中的电机及其参数的影响”超过了副博士水平,经过继续研究后,作为博士论文写出,五月十八日他的论文在答辩后被通过。他将被授予技术科学博士学位。

印共愿意同各党派合作发展印度经济
新华社新德里21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高士五月十九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为了发展印度的经济和保证人民群众的丰足的生活,印度共产党愿意同每一个政党携手,包括执政的国大党在内。
高士说,在外交政策上,印度共产党和国大党有很多意见一致的地方。
关于国内政策方面,高士说,印度共产党大体上同意第二个五年计划所宣布的目标和若干项建议。但是,分歧的地方也大,而且是重要的。
他说,印度共产党在为第二个五年计划筹措资金这个问题上同政府的意见大不相同。印度共产党认为政府企图在普通人民身上加上过重的负担,而让较富裕的阶级得以规避。
高士说,印度共产党目前有党员十二万五千人,两年前的党员人数是九万人。

西哈努克和尼赫鲁讨论印度支那局势
新华社新德里21日电 柬埔寨前首相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上午同印度总理尼赫鲁举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谈。
据西哈努克在会后告诉新闻记者说,他和尼赫鲁讨论了印度支那最近的局势和他当前对一些欧洲国家的友好访问。西哈努克将访问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西班牙和法国。
西哈努克是在去法国的途中路过德里的。当天下午,西哈努克和他的随行人员已经离开德里前往喀喇蚩。
据新华社新德里21日电 柬埔寨前首相西哈努克亲王五月二十日在赴巴黎途中到达加尔各答时说,以印度为首的印度支那国际委员会应当留在印度支那,以便保持互相接壤的国家之间的和平。
西哈努克在谈到柬埔寨和中国四月二十四日在北京签订的贸易协定的时候说,柬埔寨已经接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提供经济援助的建议,因为这是发展他的国家所需要的。
西哈努克说,虽然柬埔寨同中国建立了贸易关系,同某些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建立了友好关系,但是它继续从西方各国接受援助。他认为“这无疑是不参加联盟的政策的成绩”。

专栏:国际点滴

·国际点滴·
教授不值钱
美国华盛顿大学最近聘请了一位足球教练,年薪一万七千美元。这显然是因为足球比赛在美国是很能赚钱的玩意儿。这件事引起了全校师生的激烈不满。据华盛顿大学学生办的“日报”说,用这个数目的薪金,可以聘请比这个足球教练高明得多的富有教学经验的三个半“博士”。一位教授感叹说,我们用了许多年的时间去受专门教育,真是“傻瓜”。
无聊的新闻
一千六百名西方记者报道了美国电影明星凯莉和摩纳哥王子的婚礼。
美国“时代”周刊给这些记者报道中互相矛盾的地方作了个综合报道。例如:在婚礼进行中……合众社说凯莉“双眼含泪”,美联社说“没有眼泪”。美联社说凯莉“含羞地”看了王子“一次”,“纽约先驱论坛报”说她“骄傲地”看了“一次”,“纽约时报”说她“心神不定地”看了“两次”,而国际新闻社则说她“频频地看”。至于婚礼进行的时间,记者康西丁说只有二十分钟,基尔卡兰说十六分钟,“华盛顿邮报”说四十分钟,“纽约时报”则说十五分钟。
本来,这些报道已经是够无聊的了,加以综合,更不知道有何意义。这只能是双重的无聊。
这样的“好伙伴”
日本共同社最近报道说,美国有关当局对氢弹试验造成的损失实行赔偿的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并且要求日本“迅速”提出作为计算损失的基础资料。对于这个消息,日本外务省表示想尽早提出资料,但是认为有些资料不到试验以后就无法知道。日本鲣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问道:由于进行试验而蒙受的间接损失到底怎样计算呢?而且,这个渔业团体认为,美国想拿出一点“慰问费”了事的态度是可憎恨的。它认为,解决问题的办法只能是要美国完全停止氢弹试验。
但是实际上,美国连“慰问费”都不愿意给,更不要说停止试验了。美国官员们立刻说共同社的报道是“没有根据的”,而且说,美国政府仍不承认它有任何义务赔偿日本的损失。换句话说,美国只有给亚洲人民制造损害的“权利”,却没有赔偿这种损害的“义务”。亚洲人民应该把自己的命运听凭美国去摆布。
这就是美国口口声声要同亚洲人民建立的“好伙伴”关系。日本的某些人应该醒一醒了。(附图片)
方成画

良好的开端
本报驻苏联记者 李何 胡思升
历时四天的法苏会谈结束了。十九日傍晚,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了法苏会谈声明的签字仪式。在布尔加宁和摩勒签字后,两国领导人相互握手致贺。人们从这里看到的不仅是法苏友好的象征,而且是和平共处的思想日益扩大的标志。
在大克里姆林宫的签字仪式上,当法国总理摩勒谈到法苏两国领导人员顺利地结束了自己的事情时,赫鲁晓夫同志补充说,这不是结束,是开始,是良好的开始。的确,法苏两国领导人员在真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达成了看法的一致,两国并且在发展法苏两国经济、文化关系等方面取得了一致的协议。尽管两国政府的观点不同、双方在某些问题上意见还不一致,这些协议肯定地是在缓和紧张局势的道路上迈进了新的一步。自然,这一切良好的开端还必须巩固和发展,才能给两国人民和国际和平事业带来实际的和良好的影响。布尔加宁在克里姆林宫举杯祝贺法苏友好合作时说:怀着巨大兴趣注视着莫斯科会谈的法苏两国人民,现在等待着在会谈之后的具体行动。至于苏联政府,它将尽力做一切有利于法苏友好合作巩固和发展的事,绝不做使两国关系暗淡的事。布尔加宁表示希望法国政府也将以同样的精神行事。
会谈声明中以相当的篇幅提到了发展两国贸易的新的途径,不是偶然的。法苏两国的贸易是有长期的传统的,早在1934年,两国就签订了贸易协定,在协定的执行中,苏联向法国输出谷物、木材、石油和石油制品、矿石以及机器等,法国向苏联输出黑色和有色金属,电气设备、机器、精密仪器等。第二次大战暂时中断了这种互相有利的贸易往来。但是大战一经结束,两国便又恢复了贸易协定,到1946年,苏联向法国输出的货物便达到一亿五千二百万卢布的价值;以后几年中,本来是可以继续发展这种往来的,但是随着压在法国身上的所谓“禁运”政策的束缚,贸易往来就逐渐减少了。随着国际关系中新气象的出现和法国各界人士的要求的增长,最近几年来,两国的贸易额又有不少的增加,到1954年,两国贸易额又上升到三亿四千三百万卢布,1955年有进一步的增长。现在苏联政府表明,如果在贸易方面的限制和歧视取消的话,苏联购买法国的货物能够比1955年增加三、四倍。
文化和技术等方面交流的扩大是会谈的又一收获。原有悠久的往来的法苏两国文化的交流的频繁,这些天来在莫斯科是到处可以感觉到的:克鲁泡特金大街法国书籍展览会门前排着长长的参观者行列,莫斯科电影院的银幕上和电视节目里,上演着“红与黑”等十六部法国影片;在苏联的戏院里,现在上演着四十个法国剧目,例如“卡尔曼”就在全国二十个戏院中上演;法国钢琴家的演出,由苏联艺术家演奏的法国名曲的节目,受到了莫斯科和列宁格勒观众的热烈赞美。法国科学家在苏联大学校中讲学。五月十六日,莫斯科出版了法文版的“莫斯科新闻”。同样,在法国,也举行了苏联书籍、电影的展览和上演,而苏联学者和学生的访问和留学,也在逐渐增多,这一切都将促进法苏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合作,而且最终将有利于缓和国际局势的事业。
法国舆论很注意这次法苏会谈。有八、九十个法国记者到莫斯科来采访。有些法国人说莫斯科会谈是钉在“冷战”棺材上的又一颗钉子。但是,这决不是说,冷战的信徒们已经甘拜下风了。事实也的确如此,在会谈进行中,个别看别人眼色行事的法国报纸如像“费加罗报”还在散播种种挑拨法苏友好和造谣的消息,因此,正如赫鲁晓夫在会谈中给目前“冷战”所作的解释:“冷战”使人仿佛想起一个人死了,周围是嚎啕痛哭的死者亲友,希望死者还生,但是尸体仍然是尸体。现在人们有兴趣的是,“冷战”的信徒们从法苏会谈中是不是会吸取一些有益的教训呢?

西方报刊评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巴黎会议
本报讯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已经结束了好几天了。杜勒斯和一些美国官员把这个会议称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转折点”和一个“非常良好的开端”,但是许多西方国家的报刊和通讯社却发出了一片丧气的评论。
美国评论记者布朗在华盛顿“明星报”上发表的文章指出:这次会议除了说一大堆“要自由世界相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建立这个建立那个以便‘互相配合’、‘互相协调’和鼓励‘合作’等等”的“泛泛之词”外,什么也没有。他并且把这一次会议称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后一次仪式和葬礼”。伦敦“泰晤士报”的一篇巴黎通讯写道:在巴黎可以发现“对于北大西洋理事会会议结果的明显的不满的迹象”。甚至一位参加会议的部长也感慨的说:“我为我自己感到羞耻”。在法国,报纸把最后公报叫做“干瘪的文件”,并且指出会议只谈了许多好听的话,“可是很少做出实际决定”。
西方国家报刊都认为这一次会议充分暴露了北大西洋集团各成员国之间在许多问题上不可调和的分歧和矛盾。“纽约时报”记者报道说:“盟国之间在政策上的最大分歧之一是在远东问题上,美国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一种不为它的任何盟国所赞同的态度。杜勒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重申这种态度,但是他的发言受到意味深长的沉默的对待”。伦敦“泰晤士报”指出比诺的建立一个世界经济发展机构的建议,“由于缺少时间和受到冷淡”而没有讨论。路透社透露说:“事实上,大多数与会人士一致认为,这个计划已经完蛋了”。同时西德报纸也抱怨“在德国问题上也没有一致”。“法兰克福评论”说:“当勃伦塔诺要求在德国统一得到保证以前不和莫斯科达成裁军协议的时候,他只得到了少数人的喝采”。
根据西方报刊和通讯社报道,北大西洋集团许多成员国对于理事会会议决定设立三人委员会来筹划“改善和扩大北大西洋集团国家在非军事方面的合作”以及“加强内部团结”并不满意。路透社在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一则消息曾说:“虽然这个‘三智囊’的建议得到了充分的支持,许多代表都非常怀疑,这个小组在其他类似的使团在过去没有做到的事情上是不是会成功”。
许多西方报刊都对于北大西洋集团的前途作了悲观的估计。连美国“纽约时报”的记者也说:北大西洋“联盟正在垮台,建立这个联盟时候那种热情已经消失”。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日本著名音乐评论家山根银二和他的夫人,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中国音乐家协会的邀请,在十四日到达北京。

专栏:东京航讯

他们在日益紧密地团结前进
蓝海
清晨,两个庞大的写着“五一节万岁!”的绯红色气球,从东京市“五一”节庆祝大会主席台的两侧轻轻浮起。它们像是被大会会场中成千成万人的歌声和口号声烘托着,向上升腾,向上升腾,升向那又高又蓝的五月的晴空。从庆祝大会的主席台上看去,绿树葱郁的宽广十万坪的明治神宫外苑广场上,五十万日本劳动人民,高举着红旗和标语牌,形成了一片人波和旗帜的海洋。
大会会场中,到处令人触目的是许多过去没有见到过的新的工会名称的旗帜和许多头一次来参加大会的人们。
过去,每逢“五一”节只是带着胆怯的心情在街旁观看示威队伍的日本红十字会的女护士们,今年春间参加了反对政府减少国家预算中社会福利费用、加重病人负担的正义斗争。她们在斗争中提高了认识,今天她们举着“反对修改健康保险法”的标语牌参加了大会。
东京八欧无线电器材厂的女工们也是第一次加入庆祝“五一”节的行列。她们说,近江绢丝纺织厂女工们的英勇斗争使她们明白了许多事情。去年六月她们成立了工会,今年参加了要求提高工资的春季斗争。她们一千人中今天就来了三百人。
“全国纤维产业工会同盟”的行列今天有四千人,就在两年之前,这些纺织工人们连唱歌的自由都还没有的,现在她们头上扎着印有“团结”、“统一”字样的头巾,臂膀挽着臂膀,高声唱着“民族独立行动队之歌”,走进了大会会场。
目前热烈进行反对无理解雇工会干部斗争的国税厅的职工们,1946年参加“五一”节庆祝大会时才有二十人,到1954年,也只有一百五十人,而今天他们的队列激增到一千人了。
日本工人在维护工人基本权利和争取独立、民主与和平的斗争中,切身的体验使他们认识到,只有团结起来进行统一的斗争,才能取得胜利,因而参加工会的工人越来越多了。在总数1,659万的工人中,目前已有618万人成为工会会员。比起战前最高数字的1936年,日本有组织的工人增加了十五倍。
坚持反对美国军事基地斗争已经一年的砂川町农民,也第一次在庆祝大会会场上出现。他们扎着写着“决死”的头巾,高举着标志农民斗争的席旗,情绪十分激昂。这几天,他们正在进行激烈斗争。四月二十七日,日本当局在美国的催促下向砂川町农民分送了通知书,要他们交出土地并限期答复。第二天晚上,他们举行了“反对军事基地营火会”,把通知书收集起来愤怒地投入到熊熊的营火中全部烧毁。队列中的一个六十五岁的老农民说:“我出生以来头一次参加‘五一’节庆祝大会,看到这么多人都是我们的同伙,我的胆子更壮了,不管任何人再怎样威吓,我也决不交出土地。”
工人、农民、渔民、知识分子、青年、学生、家庭主妇、市民……五十万人汇集在一起,鲜明地显示出来以工人阶级为核心的日本劳动人民大团结的力量。
十时正,庆祝大会开幕。日本社会党主席铃木茂三郎,日本共产党第一书记野坂参三,劳农党主席黑田寿男先后在大会上讲话,他们都强调了日本一切民主力量的加强团结。
五十万参加大会的日本劳动人民,挥舞着红旗和标语牌,在热烈和兴奋的精绪中,通过了关于保卫民主与和平、关于维护工人基本权利的决议和大会宣言。
大会闭幕,日本劳动人民雄壮的“五一”节示威游行开始了。
五十万人的五支巨大的人流,分为东、西、南、北、中路前进。巨大的人流以乐队为前导。示威者高举着红旗和标语牌,在道旁无数群众的热烈欢呼中向前行进。每一个标语牌上面写着日本人民坚决的呼声:“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保卫和平!”“禁止试验原子弹和氢弹!”“美国佬,滚回去!”“反对修改宪法!”“反对小选举区制!”“反对重新武装!”“恢复日苏、日中邦交!”
中路队伍沿着赤坂、永田町,走向国会议事堂门前。示威队伍中,东京市教职员工会的一万人的行列,引起了人们的特别注意和巨大同情。日本全国教育工作者正在进行反对日本政府修改两项教育法案的斗争。日本政府修改的教育法案,要把教育委员会的公选制改为政府任命制,要审定一切教科书,以恢复军国主义教育。教师们高举着的一本军国主义大书压着孩子的模型,沉痛地击打着人们特别是有孩子的人们的心弦。“保卫孩子!”道旁的人群和示威者一起喊出了由衷的呼声。
数万人的巨大行列到达自由民主党本部门前的时候,队伍开始变为弯曲的蛇形队列行进,以表示对自由民主党的不满。队伍到达国会门前的时候,形成更大的弯曲形了。在日本共产党的旗帜下,日共第一书记野坂参三、书记宫本显治、绀野与次郎也参加了游行。在国会的门前,社会党、共产党、劳农党的国会议员一百多人,挥舞着旗帜,热烈地欢呼着,迎接示威队伍。今天,国会中正在自由民主党的强制下,讨论小选举区法案。示威队伍前面的宣传车高呼:“社会党、共产党、劳农党的国会议员们,和工人们携起手来,阻止修改宪法,粉碎小选举区制!”
在五路示威队伍游行的同时,全日本海员工会的海员们,驾驶着十三艘甲板上装饰着“水上的工人们团结起来!”等标语的汽艇,从东京港到隅田川,举行了水上示威游行。
下午五时,示威队伍按照计划,秩序井然地先后到达了预定的目的地。在这个劳动人民的节日里,日本人民反对战争,要求独立、民主和和平的歌声和口号声,从清晨到夜晚,一直在日本首都东京市的上空震荡。
同一天,日本全国六百五十六个城市举行了庆祝“五一”节大会。以工人阶级为首的日本人民正在沿着争取独立、民主与和平的道路迅速前进。他们在日益壮大地前进,他们在日益紧密地团结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