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营石家庄货车修理厂旋床工人阎俊礼,在工作中注意保养机器,认真查对图纸,改进操作方法,六年多来没有出过一件废品,每个月都超额完成生产任务。

专栏:社论

赏罚分明
表扬先进、推动落后,是我们党和国家进行一切工作的基本方针。建立奖励制度,对先进人物实行奖励,是表扬先进推动落后的重要方法。目前,在厂矿企业中已经建立了这种制度,而在绝大部分国家机关中,还没有建立这种制度。据国务院所属二十一个部的调查,有奖励制度,并且对干部实行过奖励的只有四个部。虽无奖励制度,但偶尔对干部实行过奖励的只有三个部。既没有奖励制度,又没有实行过奖励的就有十四个部。因而,在我们不少国家机关中就发生了一种不正常的情况:处分多,奖励少,或者只有处分,没有奖励。是这些国家机关中没有值得奖励的先进人物吗?显然不是,不久之前,各个国家机关都评选出了一批先进工作者,就是说明了并非没有先进人物。可是在我们的国家机关中,还有不少领导人员看不到自己机关中的先进人物,或者不愿去发现这些先进人物。最近,对外贸易部各个局评选先进工作者的过程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当部里把评选先进工作者的任务布置下去以后,不少领导人员不积极地去领导先进工作者的评选工作,认为自己这个部门没有什么先进工作者,还是把名额让给下面的企业单位吧!实际情况怎样呢?当批判了这种不正确的认识之后,就在这些单位评选出了四十八名先进工作者。
有些国家机关的领导人员,强调国家机关和厂矿企业部门不同,因而认为奖励制度在厂矿企业中可以实行,在国家机关中就不能实行。的确,国家机关是与厂矿企业部门不同,可是,我们应该看到国家机关和厂矿企业部门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这就是不管厂矿企业中的工人也好,机关中的工作人员也好,他们本身都存在着先进的和普通的差别。既然如此,有什么理由不去奖励先进的工作人员从而推动普通的工作人员呢?而且,问题还不仅仅在于奖励先进的工作人员,可以推动普通的工作人员,问题还在于奖励先进的工作人员,可以密切领导与群众的联系,可以加强领导的力量。刘少奇同志在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上关于先进生产者的一段话,也完全适用于国家机关的先进工作者。他说:“在人民民主制度的条件下,先进生产者不但是人民群众的先驱,而且成了人民群众的核心,成了国家和人民群众之间的重要纽带。先进生产者是社会和国家的领导力量的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没有先进生产者,也就不可能有完全正确的领导。”可以肯定地说,有些国家机关由于缺乏奖励先进工作者的制度,的确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先进工作者队伍的形成,影响了领导与群众的联系,也影响了领导力量的进一步加强。当然,也应该承认,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结果和厂矿企业工人的生产结果大不一样,后者很具体,有指标、有数字,很好评判;前者不很具体,往往不能用指标和数字去衡量,不好评判。但是,只要上面有正确的领导,下面有群众的支持,还是可以进行评判的。1954年和1955年,铁道部、农业部对工作人员实行评奖的经验,以及最近不少国家机关评选先进工作者的经验,都证明了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实行奖励不但必要,而且可能;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应该认识,对工作人员缺乏奖励,是与我们党和国家表扬先进、推动落后的方针相违背的,是和国家机关中普遍存在着的先进人物的实际情况不相称的,也是对充分发挥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极不利的。现在,部分国家机关已经开始重视对工作人员的奖励制度,正在着手制定和着手改善这种制度,这是一种好现象。一切没有奖励制度的国家机关,应该逐步把这种制度建立起来,一切奖励制度还不完善的国家机关,应该在对工作人员实行奖励的过程中逐步把这种制度完善起来。
可是,为了保证国家机关的工作顺利进行,仅仅对好人好事进行奖励是不够的,还必须加强同坏人坏事的斗争。同坏人坏事作斗争,除了主要的是采用说服的办法即批评教育的办法而外,在必要的时候还要采用纪律处分的办法。
过去我们在执行国家纪律中是有些偏向的。主要的是有些国家机关,对有些工作人员,特别是比较负责的工作人员所犯的严重错误,往往不能严肃地按照国家的纪律处理,或者不加处分,或者处分太轻,或者犹豫不决,迟迟不给处分。以致有些工作人员,虽然严重地破坏了国家纪律,但却长期逍遥于国家纪律之外。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一方面是没有很完善地建立起执行国家纪律的制度。另一方面也和有些国家机关的领导人员对干部的错误采取了不严肃的态度有关。有一些机关的领导人员,他们“爱护”自己的干部往往超过爱护国家的纪律,他们似乎不怎么害怕自己的干部触犯了国家纪律,但他们却生怕国家纪律触犯了自己的干部,甚至不顾国家纪律来迁就和姑息自己的干部。还有个别机关的领导人员对自己干部所犯错误的态度,已经不是姑息迁就,而是明目张胆的包庇了。这样的领导人员,可能连本身都不干净,所以“同病相怜”,他们就为犯错误的干部竭力开脱,多方庇护,对于他们来说,已经谈不到如何维护国家纪律的尊严,而是如何“维护”自己不受国家纪律的制裁了。很明显,这样的领导人员,也应当受到国家纪律的制裁。
当然,执行国家纪律,必须采取十分负责、十分审慎的态度,决不能意气用事,决不能以感情代替政策。对工作人员迁就姑息,置国家纪律于不顾,固然是不对的,对工作人员一味惩办,滥用国家纪律同样是错误的。而目前有些国家机关中在对一般工作人员执行处分的时候,的确存在着滥用国家纪律的事实。去年五月被开除今年四月才恢复工作的卫生部卫生教育研究所工作人员范灵,就是在滥用国家纪律中受害的一个例子。范灵确实工作不够积极、思想比较落后,作风也有不少缺点;但在工作中并没有重大过失,也没有违反国家纪律,可是他竟受到了国家纪律的最高处分,被开除了。由于受害者的控告,卫生部检查了这一事件以后,今年二月份作了通报,指出开除范灵是错误的,要卫生教育研究所收回成命,恢复范灵的工作。而这个所的所长滑锡庆对国家纪律的理解居然如此不严肃,他认为像范灵这样的工作人员应该开除,否则就有损国家纪律的严肃性,因此一度拒不执行。而抱着像滑锡庆这种错误观念,以致程度不等的滥用国家纪律的人还是有的。他们根本不懂得维护国家纪律主要靠工作人员的自觉,靠党和国家对他们长期的教育,而不能靠单纯的惩办。
只有普遍地建立了奖励制度,同时正确地执行了国家纪律,才能作到有赏有罚,赏罚分明,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对改善国家机关的工作,这对提高国家机关的工作效率,以及加强国家机关在社会主义革命高潮中的指导作用将大有好处。

中埃签订今明两年文化合作具体计划
新华社开罗21日电 中国和埃及五月二十日在开罗签订了1956年和1957年的文化合作具体计划。这个计划是为执行中国和埃及之间新近缔结的文化合作协定而拟订的。计划规定了双方应当在这个时期执行的关于文化交流和合作的项目。

重庆钢铁公司推动职工向先进目标前进
优秀的纺织工人在上海传授先进操作经验
据新华社重庆21日电 重庆钢铁公司最近总结了第一季度的先进生产者运动的经验,肯定了先进的水平,针对薄弱环节,以部分工段和生产班组已经达到的先进水平作为奋斗目标,推动各个车间和工种普遍达到先进水平。
炼钢车间提出,争取在第二季度内使快速炼钢比例达到50%,赶上第一季度全国最先进的上海第三钢厂。在第一季度中,这个车间有的生产班的快速炼钢比例,已经达到了58%。现在他们除了总结本车间的操作经验以外,还成立了快速炼钢推广小组和先进经验学校,帮助工人提高快速炼钢的技术水平。
轧钢车间今年最高生产班的作业时间,达到了60%到89%,但是各车间的平均作业率还只有30%到70%。他们决定推广最近试验成功并且已经取得显著效果的快速换辊、快速轧钢等先进经验,争取在第二季度将作业时间提高到74%到90%。
炼铁车间今年第一季度开始推广高压鼓风、自熔性烧结矿等重大先进经验以后,三月份每炼一吨铁所占用的有效容积已经下降到零点九立方公尺以下。现在他们决定继续推广这些重大的先进经验,以便使高炉利用系数巩固在零点九一立方公尺以下。
现在这个公司的各车间,正在针对生产关键提出课题,并且积极发动职工设法解决。
据新华社上海21日电 出席全国纺织工业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十八个优秀纺织工人,从昨天起在上海传授操作经验。
他们传授的操作经验共有十七项,包括梳棉、粗纱、细纱、落纱、筒子、穿扣和织布等棉纺织厂主要工种的操作经验,其中有许多是有关提高产品质量的。
十八个表演者中有七个是上海纺织工人。上海纺织工人熟悉的刘姑娘、黄宝妹、杨富珍等这次都带回新的经验参加表演。
这次传授经验,是在纺织工业部、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等有关部门举办的全国纺织工业先进经验学习班进行的。以后先进生产者还要到天津、青岛、郑州、武汉等地传授经验。

八十多项加速石油工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将普遍推广
据新华社21日讯 全国石油工业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
会议决定进一步贯彻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精神,在石油工业系统中深入持久地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
出席这次会议的地质勘探、基本建设和炼油等方面的五十个单位的行政和工会的负责人,今天分别代表这些单位的全体职工在会上签订了开展厂际和同工种竞赛的合同。
到会的三百多名先进生产者代表还分别提出了三十三项倡议,建议全国石油工业中的同工种工人,认真推广这次会议上总结的各项先进经验,把石油工业的生产水平提高一步。
新华社21日讯 八十多项关于加速我国石油工业发展的重大先进经验,已经在今天闭幕的全国石油工业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上总结和整理出来。这些经验准备在全国所有的石油工业企业中普遍推广。
这次会议上总结出来的玉门油矿田文宽钻井队创造的安全快速经验,在全国所有石油钻井的钻机中推广以后,每年可以使现有钻机增加二十万公尺的进尺,这个数字比石油工业系统去年全年的总进尺还多。东北石油一厂张同义班创造的“不同页岩、不同操作方法”,曾经使这个班平均每班产量比上一班多产五点六吨原油。这一经验只要在东北石油一厂和石油二厂的原油车间中采用,每年就能增产七千五百吨人造原油。
在已经总结和整理出来的先进经验中,还有许多是对充分利用我国现有石油资源,提高油品质量和保证生产安全等方面有着重大作用的。其中如延长油田采用的地层水力压裂增产方法,使有些油井的产油量比过去提高了十几倍。这个油田在采用这一方法以后,最近三年来的原油产量接近了从开始开采到1952年为止的四十多年的产油总量。东北石油一厂先进生产者刘乃宽介绍的管理输油管的经验,曾经使他所在小组管理的输油管线上,六年中没有发生过一次跑油、漏油等事故。

志愿军举行第一次党代表大会
新华社平壤20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次代表大会于十九日闭幕。代表大会是从十日开始举行的。
在这次代表会上,李志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会作了自朝鲜停战以来党的工作的总结报告。大会在经过充分讨论后,通过决议,一致同意报告中对于朝鲜停战以来中国人民志愿军工作情况的估计和所指出的今后的基本任务,并且决心为实现志愿军今后的光荣任务而进行不懈的斗争。
大会最后选出了新的中共志愿军委员会和监察委员会,并选出出席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候补代表。
大会期间,全体代表曾到志愿军烈士陵园敬献花圈。

北京兴建第三机床厂
据新华社21日讯 我国自己设计的工作母机制造厂——北京第三机床厂,今天正式动工兴建。
这个厂建成以后,将采用先进的工艺过程,制造新式的万能铣床、龙门铣床等多种产品。铸造车间将安设机械化生产的装备,装配车间将装置传送带,以便于进行流水作业。工厂六分之五以上的设备,都是国产机器。
设计师们采取了快速设计的方法,尽量采用标准设计和参照兄弟工厂的设计,因而只三个多月就完成了厂房的第一批施工图纸,比一般设计的时间少了一半以上。
工厂未来的生产工人,今年年初就开始训练了。

首批国产汽车将在第三季度出厂
新华社长春20日电 第一批质量优良的“解放”牌汽车将在今年第三季度从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里生产出来。
在十九日闭幕的中共第一汽车制造厂首届代表大会号召全厂职工,进一步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切实作好全面开工生产的一切准备工作,来迎接为全国人民极为关注的全面开工生产的这件大事。
代表大会认为,全体职工经过三年艰苦努力,使这座汽车厂已经建设起来。但是,全面组织汽车生产,迅速掌握汽车工业先进技术,达到设计水平,是比建厂工程更为复杂艰巨的事情。全厂职工今后的任务是努力学好技术,管好工厂,保证出汽车、出人材。
参加这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列席大会的先进生产者和工程师、技术人员,一致表示,生产上的协作关系将在全面开工阶段更加密切,今后一定要保证发扬整体精神,作好工具、材料、协作产品的供应工作和组织汽车零件生产的各种工作;进一步贯彻苏联专家建议,提高我国汽车工业的技术水平和组织水平,保证从总装配线上不断地开出质量优良的国产汽车,支援国家的工业、农业建设。

艾地同志离京回国并发表书面声明
相信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友谊将会更加紧密
新华社21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艾地同志结束他在中国的访问后,已在五月二十一日乘飞机离京返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少奇、邓小平,中央委员王稼祥,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李初梨、李启新等人。
新华社21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迪·努·艾地在离开北京前夕发表书面声明如下:
五月二十一日我将离开北京返回印度尼西亚。我在中国逗留将近两个月。在这期间,我参观了若干地方、轻工业和重工业工厂、农业生产合作社、中小学校和大学、托儿所、少年宫、博物馆和展览会,游览了名胜古迹,并观看了艺术表演等等。
人们到处怀着深厚的友谊来欢迎我。我到处得到充分的自由去询问我所遇到的在各个工作岗位的人们的经验。从我和中国共产党的领袖、工厂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领导人,大学教授和大学生和文化教育方面的领导人的谈话中,我对中国人民建设他们的社会主义国家、同所有的国家友好和加强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巨大愿望,有着深刻的印象。
我得到这样的印象:中国人民密切地注视着印度尼西亚政局的发展。从我和工厂的工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中小学生及大学生的谈话中,我可以知道这一点。由于万隆会议,由于印度尼西亚民主力量在去年的普选中的胜利,以及最后由于最近“圆桌会议协定”的废除,使印度尼西亚在中国更广泛地为人们所知道。
请允许我在离开中国之前再一次地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表示感谢,他们给了我机会去参观了不少地方和不少企业,并观看有着高度水平的艺术表演。我怀着这样的信心回到印度尼西亚去,即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将会更加紧密。具有革命传统的两国人民将会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迪·努·艾地
1956年5月20日于北京

甘肃窑街地区蕴藏近二亿吨煤炭
新华社西安21日电 西北煤田地质勘探局负责人对新华社记者说:经过勘探证实,甘肃省永登县窑街地区是一个蕴藏有近二亿吨煤炭和油页岩的有开采价值的矿区。
窑街矿区的煤层平均厚度在二十公尺以上。煤质属于工业动力用煤。在这个煤系岩层中,还有十公尺左右含油率较高的油页岩两层,开采出来以后,可以提炼石油。
窑街矿区的精查勘探工作是从1954年初开始的。西北煤田地质勘探局一三四队,两年多来在这里进行过几十平方公里的地形测量和地质调查,还开了几千立方公尺为追踪煤层露头的槽探、井探以及一万多公尺的钻探工作,最后才把这个矿区的地下情况勘探清楚。
目前,地质勘探人员正在紧张进行地质资料的编制工作。到五月下旬,一套记载着全部地质勘探成果的甘肃窑街矿区地质报告书,就可提送设计部门进行开发设计。

廖鲁言欢宴捷克斯洛伐克专家
新华社21日讯 农业部长廖鲁言今晚设宴欢迎以那德尔那斯基为首的七位捷克斯洛伐克专家。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格里哥尔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那德尔那斯基等专家在十九日到达北京,他们是前来帮助中国安装一个国营农场的全套设备,这套设备是朱德副主席访问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时候,捷克斯洛伐克政府送给中国的。
今晚,农垦部长王震、农业部副部长张林池等都出席宴会作陪。
在宴会以前,廖鲁言曾接见了来自捷克斯洛伐克的专家们。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送给中国的设备,将用来在河北省黄骅县建立一座国营农场,农场将命名为“中捷友谊农场”。

中缅互赠动物
新华社仰光21日电 来自中国的一只老虎和一对金色雉鸟已经在五月十九日由专机从昆明运到仰光。这些动物是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送给缅甸联邦政府的礼物。
缅甸联邦政府回赠给宋庆龄副委员长的一只喜马拉雅山熊、一对白鸭和十二只长须羊已经在同一天由同一架专机运到昆明。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和回民文化协进会
举行茶会欢迎苏丹文化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21日讯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和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今天下午举行茶会,欢迎以伊兹尔丁·阿里·阿密尔为首的苏丹文化友好代表团。
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副主任白寿彝在会上致欢迎词,他代表中国穆斯林欢迎苏丹的穆斯林兄弟,并且向苏丹人民表示敬意。他说,中国人民和穆斯林热烈祝贺苏丹共和国的成立,认为这是世界和平的胜利。苏丹文化友好代表团这次来中国访问,把苏丹人民的希望和欢乐带给了中国人民。
伊兹尔丁·阿里·阿密尔致答词感谢对他们的欢迎,他说,我们在乌鲁木齐同新疆的穆斯林共同欢度了开斋节,亲眼看到了他们生活在各民族平等和宗教信仰的环境之中;在北京参观了北京回民学院、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和中央民族学院,亲眼看到了中国对少数民族信仰的尊重,看到中国人民享有充分的自由,有机会发展他们的天才,我们对这些感到格外高兴。他又说,苏丹在万隆亚非会议之后获得了独立,苏丹的外交政策是根据万隆会议的主张和平共处和维护普遍和平的决议制定的,爱好和平的苏丹人民认为只有同各国人民进行亲密的友好合作,才能使苏丹摆脱殖民主义造成的落后状态。代表团回国后,将努力加强中国和苏丹两国之间的文化和经济关系和友好关系。
在茶会上,苏丹客人们同中国的伊斯兰教的著名人士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进行了亲切的谈话。来宾们还参观了陈列在会场的七十多幅苏丹图片,这些图片介绍了苏丹人民欢庆独立,苏丹的首都喀土穆、苏丹人民生活和自然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