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加诺在美国再谈亚非人民的民族愿望
西方殖民主义是亚非人民的祸害
应调整国际关系适应民族解放的现实
新华社19日讯 华盛顿消息: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五月十八日在美国全国新闻俱乐部午宴会上发表演说,再度申述亚洲和非洲人民的强烈民族愿望。
苏加诺说,西方要了解亚洲和非洲,“它就必须了解民族主义”。
他说:有人告诉亚洲人说,亚洲的麻烦是民族主义引起的。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亚洲的动乱是殖民主义的结果和余殃,不是民族解放的影响引起的。
苏加诺说,印度尼西亚并不是反西方的。然而我们——和亚洲所有的人——完全唾弃而且将继续唾弃西方的一种表现,那种表现就是殖民主义。
苏加诺还说,有人告诉亚洲人说:“殖民主义已经死亡了,我们正在鞭打一匹死马。”那么,“到亚洲来亲自看看吧。到非洲去亲自看看吧。只要有一个国家没有得到自由,只要对一个地区没有应用联合国宪章中的理想,只要殖民主义的壁垒还把弟兄们隔开,那么殖民主义便没有死亡。”
苏加诺说,“根本就没有善心的殖民主义这种东西,正像根本没有善心的疾病这种东西一样。”“只要一个民族对另一个民族的统治还没有结束,殖民主义就还没有死亡。只要各个国家还没有在自由中重新得到统一(这是一切人类的天赋权利),殖民主义就还没有死亡。”
苏加诺接着说,必须调整目前的国际关系,使之适应亚洲和非洲的民族愿望和民族独立的现实。他说:“无论如何,不论全世界同意与否,事实是:各国的民族主义和解放已经是现实了。它们是国际生活中的现实。我们必须作的就是设法调整国际关系来适合这种现实。”
他还说:也许未来是属于比国家来得大的组织的。也许将来国际的和超国家的团体将得到发展。“无论如何,必须首先建立国家然后才能建立那种团体。……”你不可能不利用国家作为建立超国家……团体的基础的砖头和基石。”
苏加诺强调各国人民和平相处的思想。他说:在这一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进展。一度是幻想家作品中的一线光明的东西,现在是世界上的现实了。人类友爱的理想和每一个人都应该照顾他的兄弟的思想被普遍接受了,虽然还没有被普遍地实行。”他表示他不同意这样一种说法:世界领袖们必须替他们的人民在大炮和牛油之间作一抉择。他说,如果我们大家都有了黄油,也许我们就不要大炮了”。
苏加诺说:“我们被称为‘中立主义者’。在全世界人类获得自由以前,我们不中立,而且也决不会中立。据说我们是坐在栅栏上两面观望,但是我们不想在畜圈里面叫人家践踏而死。据说我们咬了喂我们东西吃的手。我不知道这事,可是我们当然必须咬那曾经在我们摆脱殖民主义枷锁以前使我们挨饿而死的手。……我们已经取到了我们的民族独立,我们现在正在设法使这种独立对于我们广大的群岛上的每一个饥饿的人,每一个劳累的妇女,每一个不识字的儿童都具有真正而有价值的内容。饥饿的人不能够吃选票充饥。我们相信民主的方法和理想,可是那不仅必须是政治的民主,而且还必须是经济和社会的民主。在缺乏、社会不平等和贫困之下,民主无法长久存在。”
苏加诺还说:没有西伊里安,印度尼西亚就是肢体不全。“我们国家的任何一部分仍然在受殖民主义之害,那对我们是极其痛心的事,而且,无论滔滔不绝地讲多少话,也都无法掩饰殖民主义仍然在那里进行统治这样一个事实。”
苏加诺也谈到外国援助的问题。他说:“必须了解,我们是处在亚非两洲民族主义的时代……无论倾入多少美元,无论注入多少卢布,除非是它们尊重这两个洲的人民所抱的民族愿望,否则就毫无意义。让我向你们肯定地讲明白这一点:我们的独立还不是完备的,可是我们珍视我们目前已经有的,甚于珍视一切。这种独立并不是要出售的,任何货币也不能买到它的一分一毫。”“当然,我们要接受援助,不管是从哪里来的,可是,我们宁愿赤手空拳地在我们的土地上和丛林中进行劳动,也不愿意拿我们任何一部分自由去交换任何种类的援助。”
苏加诺说:印度尼西亚和美国的政策的基本目标是相同的,不过,因为这两个国家目前的问题不同,所以策略也就不同。美国反对共产主义,而印度尼西亚正在设法摆脱殖民主义的最后束缚和影响。
在苏加诺讲话结束后,有记者问起他对于苏联宣布削减武装部队一事的感想,他说,“我希望整个世界都将削减武装部队……以便人类可以尽可能接近地建立世界和平和人类的友爱关系”。
有记者问:美国是不是在亚洲的冷战中失败了,苏加诺说:这个问题必须由你们自己来回答。

法国经济界人士设宴招待中国展览团
希望进一步开展中法贸易关系
新华社柏林20日电 巴黎消息:十八日晚间,法国参议院经济事务委员会主席罗谢罗在共和国参议院举行宴会,招待参加巴黎博览会的中国展览团团长冀朝鼎。
在这以前,法国工商界团体也连日举行宴会,招待中国展览团。十八日中午,法亚商会举行午宴招待。法亚商会主席亨利·罗西埃在宴会上致词的时候曾经批评在发展贸易关系中所存在的某些人为的障碍。参议院经济事务委员会主席罗谢罗在宴会上祝中法贸易关系进一步开展。冀朝鼎在答词中说明了中国的对外贸易政策和开展中法贸易的广阔前途。
十六日,法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德普拉举行了招待宴会。在宴会上,德普拉抨击了贸易“禁运”措施,赞扬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且表示要为恢复法中正常关系而努力。法国制造商全国协会主席维伊埃也举行了招待宴会。
到现在,展览团已经接待了几百个工商业家,商谈了各种贸易问题,并且已经做成了一些交易。

泰国经济部常务次长说
美国无权干涉泰国贸易政策
新华社20日讯 曼谷消息:据报纸报道,泰国经济部常务次长、内政部秘书銮他因五月十五日向报界发表谈话说,美国没有权利干涉泰国的贸易政策,也没有权利调查泰国同其他国家的贸易情况。
在这以前,曾有消息说,美国驻泰国大使馆的官员最近曾经到泰国经济部调查泰国同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贸易情况。
泰国外交部长那拉底五月十五日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说,泰国外交部和经济部目前正在研究泰国和中国的直接贸易问题。
“永恒报”五月十六日发表社论,指责美国控制对中国的贸易。社论说,目前美国的许多盟国,其中包括英国、日本和泰国,正遭遇到经济上的困难,同时人民也普遍地贫困。它们要求美国迅速取消对国际间贸易的控制,就是为了要挽救和恢复自身的经济地位。

摩勒向苏联人民发表广播演说
相信苏联人民致力和平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法国总理摩勒十九日晚上说:我在离开巴黎动身到苏联来的时候,就已经相信苏联人民是致力于和平的。不久前我同苏联领导人进行的会谈只不过是证实了我的这个意见。现在,当我离开莫斯科的时候,我相信从现在起有了可能来结束各民族之间的悲剧性的隔绝状态,有可能组织和平了。
摩勒是在莫斯科电视播送台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讲到这番话的。和他同去的还有法国外交部长比诺等人。
摩勒接着说,孤立不可能不产生不信任,因为各国人民在孤独和闭塞的情况下不可能摆脱恐惧。正是这种害怕情绪产生了冷战。今天,曾经把我们分隔开来的障碍正在开始消失。我们不要去回想过去,追究责任,我们应当面向将来,利用我们得到的各种可能性。未来——这就是在世界各地存在的对和平的一致愿望。现在已经不存在危险,不存在侵略威胁了。我希望你们和我有同感,大家都同样相信,战争对所有的人都是致命的。
希望了解和谅解的热切愿望在鼓舞着所有的人。法国人民希望真诚和友好地了解你们的生活。他们对歪曲的宣传感到厌倦了。他们在寻求真理。虽然我来莫斯科访问的时间很短,不过我深信,我了解到同样的愿望也在鼓舞着你们。
当然,在制度、组织、观念形态方面存在着分歧。但是这不应该损害和睦和友谊。而且,由于诚实地比较观点,和睦和友谊可以得到巩固。应当努力作这种友好的比较,苏法两国政府将作出这种努力以扩大两国之间的各种联系。
摩勒又说,法国人民渴望,他们和你们之间有最自由的、最直接的、最坦率的和最诚恳的接触。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法国人民将本着最广泛了解和友好的精神来促进这一点。他们对你们的成就感到钦佩,了解你们所具有的合乎情理的自豪。
摩勒说,在回巴黎以前,我要衷心地感谢我们的苏联主人给我们这样热烈的招待。你们可以相信,我们在回到法国以后,将不会忘记莫斯科居民怀着率直态度来参加的这一次招待,这种率直态度使我们深受感动,并且将博得法国人民的崇高评价。
最后我要对你们说,我深信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巩固友谊和世界和平。

摩勒和比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苏法有了更好的了解
法国已邀请苏联领袖访法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法国总理摩勒和外交部长比诺五月十九日在莫斯科举行记者招待会。他们向到会的苏联和外国记者发表了简短的讲话,总结了已经顺利结束的苏联和法国政府代表团之间的会谈。
摩勒首先提到,法国是某些团体的成员,承担了一定的义务,它忠实于这些义务,而且今后还要对它们保持忠实。他接着又说,顺便提一下,谁也没有打算要求我们放弃这些义务。
摩勒继续说,但是,忠实于我们的团体,丝毫不妨碍我们竭尽一切的努力,来促成国际紧张局势的进一步和缓,促成消除彼此之间的不信任。我们就是抱着这个打算来到了莫斯科。我们从一开始的时候起就向我们会谈的对方声明过这一点,而且,我们觉得,他们是了解我们的意图的。
如果有人曾经期待我们这一次的会谈,能有什么更多的结果,那末,这就是因为,他们消息不怎么灵通。实际上,我们所期望的是,通过这次会晤,能够达到相互之间更好的了解。如果这样来理解我们的目的,那末,这个目的是达到了的。在某些问题上,我们的观点接近了。对于那些在我们之间还有分歧看法的问题,通过坦率的讨论,我们也已经更加明确了。
摩勒强调指出,会谈的直接结果,在苏联和法国双方政府代表团的联合声明中已经反映出来了。他说,但是,意义更加深刻的结果,却是在我们的思想感情当中,在我们的理智和意识当中得到了反映。摩勒说,这个声明,同法国对它早先承担的义务所采取的忠实态度是完全一致的。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的时候,比诺说,法国领导人已经邀请苏联领袖访问法国。有关访问的问题,将来还要通过外交途径继续进行讨论。
有记者问,法国政府领袖对于这次会谈的气氛是怎样估计的。摩勒说,这个问题的答案和他的希望是完全一致的,他对会谈的气氛作了很高的估计。他强调说,交换意见的结果使双方都深信,国际情况应当改善,各国之间的怀疑和不信任应当消除。

摩勒发表告别演说
法苏能够促进国际和睦
新华社莫斯科20日电 法国总理摩勒已经在二十日上午搭飞机离莫斯科回国。在飞机场上,摩勒向欢送他的人们说,法苏“两国能够在很大的程度上促进一切国家之间的和睦关系”。他说,“我们的会谈结果使我们弄清楚了我们在许多问题上意见的一致。”
为摩勒送行的有布尔加宁、卡冈诺维奇、莫洛托夫、别尔乌辛等,以及法国驻苏联大使德让和各国驻苏联外交使节。
摩勒在告别演说中感谢苏联政府给予法国代表的令人难忘的接待。他说,我们两国之间有着悠久的友谊传统和多方面的联系,两国能够在很大的程度上促进一切国家之间的和睦关系。
摩勒说,在这次进行的会谈中,我们发现我们都愿意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文化关系。我们经过谈判之后,发现我们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意见是一致的。我们并没有解决一切问题,然而,我们现在已经更好地互相了解,“我们不应当让我们之间有着一层隔阂。”
同摩勒总理一起参加苏法会谈的法国外交部长比诺还准备在苏联访问几天。他和他的随行人员已经在二十日由莫斯科到达列宁格勒。(附图片)
苏法两国政府代表团五月十九日下午在莫斯科大克里姆林宫举行了关于会谈声明的签字仪式。在声明上签字的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右)和法国总理摩勒(左)。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纳赛尔说埃及坚决执行独立政策
任何国家都不能决定要在埃及做什么
新华社开罗20日电 埃及总理纳赛尔五月十九日在亚历山大港埃及海军学院举行毕业典礼时对毕业学员说:“我们决不允许任何国家或任何国家集团来计划我们的政策,或者把我们当作一个势力区域来考虑,或者是命令我们执行它们的政策。”
纳赛尔是在谈到美、英、法三国外交部长最近在巴黎举行的会谈时这样说的。他声明,“任何在巴黎举行的三国会议都不能决定应该在埃及做什么事情。(外来)命令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他说:“谁愿意同我们和平相处,我们也愿意同他和平相处,谁要同我们作对,我们就要同他斗争。”
纳赛尔总理说:“我们现在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来保卫我们的祖国。我们将以我们的鲜血和我们子弟的鲜血来保卫我们的自由。”他表示,埃及一定要保持住它已经争取到的独立和自由。
他说:“我们是一个自由国家,并且将从我们能够找到军火的无论什么地方购买我们所需要的任何数量的军火。”他说,任何限制这种自由的企图将被认为是侵略的行动。

阿拉伯联盟政委会决定向安理会
提出阿尔及利亚问题
新华社20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阿拉伯联盟政治委员会五月十九日宣布,它将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讨论阿尔及利亚局势问题。委员会并且表示,它将作进一步努力,以促使法国停止在阿尔及利亚的军事行动和承认阿尔及利亚的民族权利。

南斯拉夫驻苏大使谈苏南关系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讯:南斯拉夫驻苏联大使维·米丘诺维奇十八日在莫斯科电台和电视台发表演说的时候说,苏联和南斯拉夫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有着最广泛的前途。这种合作不仅对于苏南两国是有益的,而且对范围广泛的国际关系产生了影响。
米丘诺维奇在他为庆祝即将到来的苏南会谈一周年而发表的演说中指出,苏南会谈宣言中所批准的为建立苏南两国之间的正常关系和友好合作而作出的具体措施中,有许多已经实现了。在这方面已经取得的成果,最好地证实了去年在贝尔格莱德达成的协定的积极意义。
米丘诺维奇接着说,铁托总统即将到苏联进行的正式访问,对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具有异常重要的意义。我们相信这次访问将会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谅解、信任和和平合作。
米丘诺维奇说,在我国,人人都知道苏联政府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以及为各国之间的和平合作而作的努力。我们认为,苏联政府最近作出的关于大量裁减武装部队的决定是建设性的努力的最好的范例之一,我们认为这是走向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一个直接的和成功的步骤。

巴基斯坦伊斯兰教代表团写信给我国的穆斯林
中巴人民友爱关系牢不可破
新华社20日讯 巴基斯坦伊斯兰教代表团在北京参观访问了三天以后,今天由团长大毛拉·埃特沙穆尔·哈克和赛义德·侯赛尼(依玛木)率领,乘飞机去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等中国穆斯林聚居地区访问。
代表团在北京期间,曾经拜会了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的负责人,访问了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和北京回民学院,受到了这两个学院全体师生的热烈欢迎。他们还访问了东四牌楼清真寺、牛街清真寺、北京大学东语系,参观了首都的名胜古迹和北京回民公墓,并且同北京的一些阿訇举行了亲密的座谈。
代表团团员们经过一系列的友好活动以后,异口同声地说:中国确实是宗教信仰自由的。大毛拉·夸德里说,中国政府对待穆斯林是很优厚的。代表团团员还就此情况写了一首诗歌说:我们的眼睛所看到的,耳朵所听到的,是什么力量也消灭不了的。他们认为,这次访问对新中国的了解和对促进巴中两国的友谊都有很大帮助。
这些巴基斯坦宗教家们还写了一封给中国穆斯林的问候信。
问候信说,伊斯兰教的友爱使者通过它的穆斯林传教士们从麦地那圣地来到贵国,伊斯兰的历史证明了中国和伊斯兰教间这些伟大的根深蒂固的关系。问候信又说,一个国家和另一个国家间,可能有思想意识上的分歧,每一国家都信奉它认为对自己是最好的思想,但是在我们之间却有着牢不可破的永恒的友爱关系。
问候信说,我们不仅给你们带来了巴基斯坦宗教家们的问候,而且带来了整个巴基斯坦人民的问候。我们从巴基斯坦带来了友爱的致意,并向你们保证:巴基斯坦人的心里充满了对他们中国弟兄们的热爱。去年,当你们的哈吉朝觐团经过喀喇蚩时,我们有机会遇到努尔·穆罕默德·达浦生。在我们会晤的时候,我们详细地询问了你们安宁以及你们的进展情况。我们这才知道了你们所享受的宗教自由。努尔·穆罕默德·达浦生还给我们留下一些我们极高兴阅读的书籍。最后,我们目睹你们所享受的宗教自由。
问候信指出,巴基斯坦的宗教领袖们完全晓得你们政府在亚洲国家礼让中所享受的威信。我们完全承认贵国在联合国中的席位权利,就和其它任何自由国家一样。我们热烈地期待着我们两国间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友谊的增加,并且迫切地希望我们两国政府不断努力加强这种友好关系。我们的政府一直在努力发展和中国的关系;我们希望我们总理即将来中国的访问将是这种努力的进一步的具体贡献。这种互相访问和接触无疑地将会促进相互谅解和进步。

出席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北京会议
各国代表先后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讯 出席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北京会议的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总书记安吉奥拉·米涅拉夫人,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玛丽亚·玛达琳娜·罗西夫人、布朗卡·费雅利奥夫人、兰索姆·古蒂夫人、西萨·纳巴拉奥维等先后离开北京回国。
先后离开北京的还有阿根廷、加拿大、智利、古巴、法国、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拉克、以色列、象牙海岸、约旦、朝鲜、黎巴嫩、马达加斯加、墨西哥、蒙古、尼泊尔、挪威、巴基斯坦、波兰、塞内加尔、叙利亚、瑞士、泰国、突尼斯等国的理事、特邀代表和工作人员多人。